1960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口粮怎样安排 请看洛阳公社
贯彻政策,核实产量,一次把明年夏收以前的口粮落实到食堂;各食堂发动群众,根据农活忙闲,分月算出用粮计划,指标到人,通知到户,节约归己;人人精打细算,户户计划用粮,节约之风大兴。
本报武汉13日电 湖北随县洛阳公社发动群众查明粮食收入,核实产量,清仓盘点以后,在安排征购粮食的同时,一次把口粮安排到明年麦收;生产队一次把口粮安排到食堂,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有计划地安排社员口粮的基础,在于核实产量,查清现有粮食;而清查现有粮食的关键,又在于贯彻政策,发动群众,清仓盘点。这个公社各生产队在分配开始时,首先把政策交给群众,把查清现有粮食、有计划安排生活的目的告诉社员,把各小队的总产、单产向社员宣布,把底交给群众,使清仓核实产量变成群众自觉的行动。溳潭三队宣布各小队报的产量以后,七小队的社员冯光华听了以后说:我们小队的谷长的也不比别队差,为啥只那么点产量?他发动社员帮助小队长清查过秤。清仓盘点的结果,多了一万零三百一十五斤粮食,这样就由赔产二千九百六十四元,变成了受奖三十九元。各生产队在清仓盘点中,一边清查产量,一边贯彻政策,应归小队和社员的粮食,坚决归小队和社员所有。通过政策兑现,又进一步发挥了小队和社员的积极性,很快就把现存粮食过了秤,分别把征购粮、种籽、口粮、饲料专仓保管起来。
各生产队在这个基础上,一次把口粮安排到明年麦收。缺粮队,国家一次把供应指标拨足,什么时候缺粮,什么时候供应。然后,生产队一次把口粮安排到食堂。有很多生产队还和食堂签订了安排生活的协议:哪个食堂好多人,每月好多口粮,什么时候发,都规定好。到时生产队发给三联调拨单,由食堂到加工厂去兑粮。贯庄一队、七队,在口粮落实到食堂以后,还组织了社员代表去检查验收,回去向社员交代:全队一共几个口粮仓库,哪个仓里有好多粮,场里、地里还有好多,共计好多口粮,到明年麦收每人每月平均多少。各个食堂在口粮一次落实以后,又发动社员讨论:闲月吃好多,忙月吃好多。讨论确定以后,分月算出,依人定量,通知到户,节约归己。有些食堂,比如东方七队各食堂,作好依人定量以后,食堂发给每户一个用粮手册,写明每个人、每户每天的定量和各月的定量。社员按手册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样安排好以后,社员节约的粮食,由食堂每十天兑现一次。
各生产队一次把口粮安排落实以后,管好生活的担子,落到小队、食堂和广大社员的肩上来了。红星五队第三小队食堂,以往食堂会计不管用粮,吃粮没有计划。落实以后,食堂会计任德永说:再像那样没有计划,社员就不答应了。小队长也经常问食堂的事,加强了对食堂会计的领导。社员吃粮人人有了计划,户户都有安排,大兴精打细算,节约粮食之风。最近,每逢初一、十一、二十一,各食堂都有很多社员到食堂去兑取自己节约的粮食,或将节约的粮食折价领钱。
这个公社由于认真安排群众生活,进一步贯彻执行了政策,更加发挥了广大社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冬季生产。现在全公社秋播已基本结束,以积肥为中心的田间管理已经开始,结合挑塘已修补小型塘堰三十处。

专栏:福建通讯

千年万代都不散
——磁灶人民公社烧厝生产队食堂办得出色
中共晋江县委会
编者按:烧厝生产队公共食堂的经验说明:办好食堂的决定因素在于有好的领导干部和好的食堂工作人员。这个食堂有了赖永等这样一批骨干力量,就可以在公共食堂中实现党的领导,保证党的方针政策的正确贯彻执行。他们的最大特点是具有高度的阶级观念和群众观念,有着饱满的革命热情和实干苦干精神。这是值得大家认真学习的。
生产和生活,是同一事物的两方面,是辩证的统一。只有把生产搞好了,搞好生活才有物质基础和可靠的保证;只有生活搞好了,群众才有饱满的精神和冲天的干劲,生产才能取得持续的跃进。办好食堂,这是一件大事,各地党委一定要把生活当作一个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把它抓紧、抓到底。
福建晋江县磁灶公社烧厝生产队的食堂办得很好,很出色,远近闻名。这个队六百一十七人,全部参加了食堂。由于食堂办得好,以及其他工作也搞得好,所以几年来农业生产连续获得了好收成,扔掉了缺粮队的帽子,变成了余粮队。
书记办食堂政治进厨房
加强党的领导,把关心人、体贴人,公道、能干的党员、干部派到食堂去,是办好食堂的关键。出身贫农的赖永等同志,便是这样的干部。赖永等同志是生产队的党支部副书记,为了办好食堂,他亲自当食堂主任,而且住进了厨房。他领导炊事员修订管理制度,改善经营管理,实行计划用粮,建立副食品基地,改进炊事工具,勤俭建设饭厅,组织炊事员展开竞赛评比。总之,厨房里大大小小的事,他几乎样样都管。
赖永等同志看到炊事员夏天守在灶口烧火,又热、又受熏;另一个炊事员到老远的地方挑水,整天挑水还供应不上。他和泥水匠赖永竖商量,把锅灶由老式单锅灶,改为新式三联排灶,把灶口由室内改在室外,使烧火的由八个人减为三个人;他又和炊事员商量,在食堂的院子里打了一口深井,用吊杆提水,让水自流入锅,大大减轻了炊事员的劳动量。今年春天,他学习了外地经验,做成了手摇竹筒抽水机。现在食堂六百多人用水,只要一个人摇上一两点钟就行了。食堂的工具就这样一件一件地改,不断地进步。现在这个食堂已是用水自流化,作饭蒸气化,切菜有机器。
食堂里的工作人员,在赖永等同志的帮助教育下,分饭、分东西不存任何私心;办事不独断独行,总要和社员商量着办。群众说:“过去说人都是‘指头屈入不屈出’(指人都有私心),我们的干部和炊事员就不是这种人,他们指头都是伸的直直的。”
烧厝生产队的干部同社员一齐在食堂吃饭,一点不闹特殊。有一次一个炊事员看到赖永等工作很辛苦,想让他吃得好一些,赖永等便说:“你这样照顾我是好的,可是这样做我就要脱离群众了。”赖永等同志以身作则,并且经常教育在食堂工作的同志,要和群众同甘共苦。社员常说:“有了这样的干部,我们的食堂千年万代都不会散。”
依靠贫农、下中农
要办好食堂,必须依靠贫农、下中农。这个食堂的管理员、炊事员和蔬菜专业组、禽畜专业组一共二十四个人,有六个是党员,有两个是团员,其中有二十一个贫农、下中农,这是办好食堂最有力的保证。
“穷人善理家”,这是社员对贫农、下中农出身的炊事员公正的评语。因为他们善于计划用粮,爱粮如珠。去年稻谷收割后,炊事员林秀恋用稻草烧火,发现有脱不净的谷粒,于是用手搓了稻草,拾起一把谷子;之后,她无论烧稻草、烧豆秆、烧麦草都注意把没有打净的粮食拣起来。甘薯头尾过去是喂猪用的,现在她们把这些东西磨碎了,洗成薯粉,以渣喂猪,用粉做糕粿,既节约粮食,又受社员欢迎。
烧厝食堂有一个管理委员会,十天或半月研究一次工作;一些重大事情,都要召开社员大会讨论决定。炊事员每周开一次生活会,检查工作。干部也虚心听取社员意见,随时研究解决问题,食堂越办越好,群众越来越满意。有一次,社员反映分饭不公平。食堂马上作了检查,原来是煮饭下米时没有掌握准定量,立即采取措施改正了。
食堂工作人员,也自觉地把自己置于群众监督之下,在生活上实行“四同”(同饭、同菜、同桌吃、同商量),倾听群众的意见,依靠群众办好食堂。在账目上,做到日清、旬结,一月一公布。
克勤克俭建立家底
烧厝食堂已经摸索出一整套计划用粮、节约用粮的办法。概括起来,就是“菜、早、俭、管”四个字,“菜”,就是在蔬菜盛收季节,多煮咸菜饭,这样,不但节约粮食,而且适合社员口味。“早”,就是粮食一收,便把群众口粮早早安排好,发动群众精打细算,计划用粮,全面安排。“俭”,就是提倡省吃俭用、细水长流,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管”,就是加强粮食管理,作到吃粮有计划,每月、每天、每顿有定量。食堂每五天向生产队仓库按定量领粮一次,炊事员根据开膳人数逐餐领粮过秤下锅。
烧厝生产队蔬菜生产搞得很好,品种齐全;另外,还组织了畜牧专业小组,养鸡、养鸭、喂猪,利用山塘水库养鱼。目前食堂已是种菜成片,养猪满栏,鸡鸭成群,家底逐渐丰厚,生活一天好似一天。
这个生产队原来没有饭厅,要兴建,材料、资金又是个难题。社员听到要建饭厅的消息后,非常拥护,欢天喜地说:“有困难不要怕,我们一个人一担土、一块石头也要把它建起来。”于是大家白天搞生产,晚上就挖土砌墙,材料、技术都是自己解决。就是这样克勤克俭,在县、社的支持下,一座六百多人的大饭厅,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建成了。
办好集体福利事业
食堂工作人员对社员真是服务周到。老社员赖世忠有一次病了,炊事员赖丽花就给他煮粉干,还加上鸡蛋;七十多岁的老太太王阿起,住在村西头,离食堂远,赖丽花就给她送饭上门,一日三餐,顿顿不误。产妇除了由食堂另外拨给十斤大米,还可以到食堂买些鸭蛋、鱼干、咸蛋;托儿所的小孩,也由食堂每天煮两次米糊做点心,个个吃得白胖胖的。
党支部还以食堂为中心,把集体福利事业带动起来,不仅附设了小卖部、服务部,还设立了托儿所、幼儿园、俱乐部、保健室、缝衣组、理发室等等,这样就全面地把社员的生活抓起来了。
烧厝食堂是晋江县公共食堂一面红旗,中共晋江县委正在全县大力推广烧厝食堂的经验。

食堂大搞生产 油盐柴菜自给
湖南广大农村食堂建立小家底,改善了生活,促进了生产
江口公社以办好食堂为中心安排社员冬季生活
本报长沙13日电 湖南省农村人民公社认真建立和适当发展了食堂的小家底生产,进一步办好了食堂,改善了社员生活,从而大大提高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发展。
由于小家底生产的发展,全省三十八万多个农村公共食堂,已种秋菜六百零三万多亩,平均每人种菜近二分。全省有92%以上的食堂都养了猪,存栏猪达二百八十一万头;大部分食堂都喂了家禽,养了鱼。全省还有75.2%的食堂作到了油、盐、柴、蔬菜、炊具添置和管理费用等自给。
今年入春以来,湖南各地就出现了许多生活搞得好、生产劲头高的红旗食堂。中共湖南省委系统地总结了办好食堂的经验,找到了在不妨碍大集体生产的原则下,适当发展食堂的小家底,是搞好生活,发展生产,巩固农业第一线的一个重要环节。因此,省委要求各地农村公共食堂迅速建立家底生产。
在建立小家底中,各地都根据规定,因地制宜地划分了经营范围,并正确处理收入分配。食堂小家底主要经营菜地和饲料地,喂猪、养鸡、鸭、鹅、兔,有条件的地方,还固定了鱼塘养鱼。食堂收入主要用于开支油盐费用。这样大大鼓舞了广大社员积极建立食堂小家底、办好食堂的积极性。
各地在建立食堂小家底中,同时建立和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定期检查讨论食堂工作,发动社员共同管理食堂。
由于生活搞得好,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生产积极性。目前全省已经掀起了秋收冬播高潮。
本报合肥13日电 安徽省颍上县江口公社领导上非常关心社员生活,在严冬到来之前,就抓紧时机,以尽量多收为中心,积极为社员全面做好过冬准备。
江口公社在全面准备过冬当中,首先抓住了“收”这个中心环节。不论粮食、蔬菜、饲料、烧柴,家生的、野生的,都尽量在雨雪来临之前,全部收回。各生产队在把主力用于秋收秋种的同时,组织了六千个辅助劳动力,开展了“小秋收”和复收运动,除收回大量粮食外,还收回饲料六十多万斤,干菜六十多万斤,柴草二百万斤。
其次,以办好食堂为中心,全面安排社员过冬生活。各生产队在安排征购粮的同时,口粮也按标准留足。全社除了户户种菜以外,还以食堂为单位集体种植了很多秋菜,冬菜的种植也在突击进行,全公社已晒储干菜一百四十多万斤。今冬全社需要的烧柴,大部分已经准备好了。全社需要整修的房屋,已修好近四千间。
由于这个公社及早进行了过冬准备,社员一心搞生产,秋收秋种的进度快,质量好,粮食征购任务也完成得很快,成了全县的先进公社。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爱粮模范——乐老婆婆
江西宜春县西村公社社员、六十七岁的乐金华老婆婆,在今年夏收和秋收期间,从已收割的庄稼地里,拣回了七百零二斤粮食,因此被群众评为全社爱粮模范。
乐老婆婆出身贫农,解放前,过着半饥半饱的日子。解放后,特别是公社化后,乐老婆婆家的日子越过越好。想想过去,看看现在,使她对党对公社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她年纪已经很大了,队里没有给她分派工作,可是她看到什么能做的就做什么,一时也闲不住。
她特别珍惜粮食,看到队里临时放粮食的地方没有门,为了不使粮食受损失,她就主动地把自己家的房门拆下来安上去。平时,只要看到谁糟蹋粮食,她总要好意地提出意见。她经常说:好容易生产出来的粮食,浪费掉太可惜了。有人说她“爱管闲事”,她就说:“我就喜欢管这些‘闲事’。”今年夏收时,社里号召大家细收细打,做到颗粒归仓。乐老婆婆就准备了一担箩、两把筛子、一个簸箕和一把扫帚。夏收开始后,她带着那套工具,每天到路上、打禾场上去转,看到有禾穗就拾,有谷粒就扫。有时连中午也顾不得休息。
有一天,她带着小孙女从医院看病回来,路过肖家小队的一个打禾场。那里禾是打完了,但她发现草地里还有不少谷粒,有的已经发了芽。她赶紧回家,把孙女托付给食堂炊事员刘金娥,就去扫谷。金娥劝她说:“小孩还病着,点把谷就算了,反正又不是我们队的。”乐老婆婆说:“要是看到粮食浪费不管,那不更该受批评?管它是那个队的,浪费了就可惜。”这一次,她就拣回来十四、五斤谷子。
对拣回的粮食,队里曾决定折价给一部分现款。乐老婆婆坚决不要这些钱。她说:“谷子又不是我生产出来的,本来就是大家的劳动果实,我只不过花了一点工夫,这是应该做的事情啊!” (江分)(附图片)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干部下放第一线以后
当好参谋
我积极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号召,两个月以前,由省委机关下放到胶县洋河公社,担任了南谈城生产队第一生产小队的副队长。
到了生产小队以后,很快就和小队长薛连东搞熟了。薛连东同志整天忙里忙外,辛辛苦苦地工作,但是他在百忙中并没有忽视对政策的学习。我和他一起抽晚上的时间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其他地区领导生产的经验。我们学习了“三包一奖”、“四固定”政策和湖北枣阳县三个小队领导生产的经验。根据他们的经验,首先建立起以薛连东同志为主由五人组成的队委会,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由于健全了组织,发挥了集体的作用,在繁忙的“三秋”工作中,由作业组长负责把全队的劳力分成积肥运肥、抢种冬麦和秋收三条战线,每个战线都有小队的干部负责领导,这样干起活来就有条不紊了。接着由队委会和社员讨论并制订了合理的生产管理制度,首先把按时记分改为评工记分,并实行了定任务、定质量、定时间、定奖惩的“四定”责任制。由于改进了领导方法和健全了管理制度,社员的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干部领导生产也更主动了。如以前按时记工分,有的社员就不愿意做重活,改为评工记分以后,不论轻活重活大家都愿意干;以前,小队长薛连东只顾安排农活,顾不到检查生产,现在他能够抽出时间到作业组检查生产进度和工作质量。
山东胶县洋河公社南谈城生产队第一生产小队副队长 李邦洪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新来的支书开开了锁
我们公社党委会的谢洪林同志,下放到尤集生产队当党支部书记,他一来到,就下田忙“三秋”。在劳动中,他了解到社员对生产队出勤记分办法有意见,就在吃中午饭的时间访问了社员。社员说:“生产队规定不管出工早晚、干活多少、质量好坏,只要出来干活,就是记八分,这样不合理。”谢洪林根据社员的意见,当天的晚上召开了小队长、作业组长和党团员会议,研究并建立以下制度:根据不同农活规定合理劳动定额;坚持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报酬、定领导和超额奖励的生产责任制;严格实行评工记分、多劳多得、按劳分配的原则,就地评工,晚上记分,一月一公布,按劳动工分月发工资。这个办法交给社员讨论以后,得到了社员的热烈欢迎。社员的干劲更大了。两天内,全队一百八十六名劳动力,割谷子七十多亩、刨玉米三百七十六亩、种小麦九十七亩,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河北宁津县柴胡店公社 琳瑛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带动社员管好粮草
在我们公社党委会工作的夏士海同志下放到孙庄大队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已经有两个月了。他积极参加生产,坚持跟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并且特别注意带动社员节约粮食和柴草。
孙庄大队共有八个保管粮食的仓库,夏士海在一天劳动完了以后,总是跑到各个仓库查看一遍。有一次他发现第一、三生产队的仓库里有老鼠。夏士海感到这是粮食损耗的一个大漏洞,就和保管员一起算因老鼠为害损耗粮食的细账,使保管认识到这不是一件小事。夏士海和各个仓库的管库员一面发动社员捕打老鼠,一面把粮食都集中在没有老鼠的仓库里保管。据计算,由于堵了这个漏洞,全大队可以减少粮食的损耗一千多斤。
有一天,夏士海来到了第三生产队的场头,看到晒干的草秸放得很乱,损失很大,同时,由于日晒夜露,降低了草秸的质量。他针对这个情况,通过生产小队干部会,讲明了颗粒归仓、寸草归垛的道理。各生产小队重视了这项工作,抽调人力把草秸垛成了大垛,上面盖好了网包。
江苏盐城县郭猛公社
陈奇 朱海南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书记下食堂
饭热菜又香
我原来是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最近下放到食堂里当管理员。这个食堂长期没有解决的问题是:做饭掌握不住数量,忽多忽少;开饭的时间忽早忽晚;饭菜花样单一。怎么办呢?我就开始抓这样四个环节:第一,抓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每顿饭用粮过秤,做到一顿一算,一天一清,十天一结;第二,抓饭菜花样品种。发动大家出主意,在节约粮食的前提下,变换花样,调换着吃;第三,抓食堂家底生产;第四,加强对炊事人员的政治思想教育。
采取了上面的措施以后,五天就节约了粮食二百一十五斤。社员满意了,他们说:“我们食堂变了样,吃得饭热菜又香。”
河北交河洼里王公社朱院生产队 李泽如(附图片)
启雄 插画

认真贯彻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私并举方针
永丰县生猪养得多养得好
存栏猪比去年增长20%,集体养猪增长25%,私人养猪增长18%
本报南昌13日电 江西永丰县坚持贯彻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养猪数量持续上升。今年以来,全县除按国家计划外调、内销生猪以外,现在实有存栏猪比去年增长20%。其中集体养猪比去年增长25%,私人养猪比去年增长18%,社员家家户户都养了一头到两头猪。
生猪生产大发展,全县每个公社不仅按时完成了国家上调计划,保证了当地肉食供应,同时还大大增加了公社和社员收入,有力地解决了发展农业生产需要的肥料。
哪里坚定不移地贯彻“公养为主、私养为辅、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哪里养猪业就能迅速大发展。永丰县的经验再一次证明了这一点。永丰县在集体养猪方面,除积极发展社办、大队办的集体养猪场外,还大力发展小队、食堂小型养猪场,充分挖掘小队和食堂的养猪潜力;同时按照“自繁自养的原则”,确定社办和大队办的集体养猪场以养种猪、母猪和肉猪并重,大力繁殖仔猪,充实自己,并支援小队、食堂和社员猪源。现在每个公社都办起了一个较大的集体养猪场;二百六十七个大队,也队队办了养猪场;小队和食堂的小型养猪场更得到了普遍发展。
在私人养猪方面,为了调动社员养猪的积极性,反复宣传“两条腿走路”的养猪方针,公社、大队、小队有一名副职主要干部管私人养猪。各公社对养猪户还普遍实行了“六给”:给时间、给饲料地、给饲料粮、给猪源、贷给资金、给肉票。由于“六给”兑现,家家户户都养起猪来。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西大规模秋收
广西双季晚稻和秋杂粮作物相继黄熟,一个以抢速度、保质量为特点的大规模秋收运动已经开始。
为了保证秋收速度,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都集中劳力进行抢收。许多地方还积极推广使用快速收割器,工效比使用镰刀提高一倍到两倍。
安徽收双季晚稻
安徽各地双季晚稻已普遍收割。为了把今年最后一季粮食作物收细收净,都采取黄一片、收一片、先黄先收的措施,加快了收获进度,提高了质量。到8日止,全省双季晚稻已收割了70%以上。
江西抢种油菜
江西各地到7日止已完成油菜计划种植面积58%。播种较早的已破土出苗,育苗移栽的已一片葱绿。结合播种,各地都建立了丰产田、丰产片,并且广泛培育“油菜王”。油菜丰产田、丰产片一般都占到总面积20%到30%。
云南抢种“宝瓜”——洋丝瓜
云南各地人民公社正乘大好季节,普遍种植“宝瓜”——洋丝瓜,许多地区已经形成群众性突击活动。
洋丝瓜是一种适应性很强的多年生植物。云南全省绝大部分地区都能种植;房前屋后、大树根旁、墙脚下都是它最好的生长地方,管理也很简单,一直可生长十多年,而且产量一年比一年高。洋丝瓜既是好蔬菜,又是好饲料。因此人们叫它“宝瓜”。
为新社员修制大批农具
福建省晋江专区修补制造了大批农具,供应给新回到农业第一线的社员们。永春县拨了二百立方米的木材和一百吨生铁,专供各个农具厂生产农具。惠安县上游公社农械厂集中90%的工人大修大补旧农具,使全社每个新老社员每人都有两三件。

刨山芋 卢沉作

种子年年选
产量年年增
苗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