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杜沟大队坚持统一领导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制度
实行“四固定”发挥小队积极性
两年来耕地面积扩大,粮食产量增长,赶上富队水平
本报讯 河南汝阳县三屯公社杜沟大队(编者注:即生产队,是人民公社的基本核算单位,下同)根据统一领导,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原则,自公社化以来,对生产队(编者注:即生产小队,是人民公社组织生产的基层单位,下同)坚持执行了土地、劳动力、牲畜、工具“四固定”制度,使生产队在保有小部分所有制的条件下,能更主动地安排生产,发挥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耕地面积在1958年的基础上扩大了38.5%,并因地制宜改革了耕作制度,粮食产量增长28.8%,使这个穷队赶上了当地的富队水平。
1958年实行“四固定”开始的时候,个别干部和社员曾片面地认为,这是增加麻烦,大队不能很好领导生产队。有的还说:
“公社化后,都是为了发展生产,终究要向公社一级所有制过渡,何必固定。”大队党支部发现这种情况,立即针对实行“四固定”中的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发动群众开展鸣放讨论。在明辨是非,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以大队干部为主吸收贫农社员参加,组成了检查组,深入生产队,根据各生产队的管理范围、人口、劳动力、居住条件等,从便利生产出发,进行全面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对一些插花地,在平等互利和生产队同意下进行了合理调整。土地固定后,对牲畜也进行了排队固定。全大队共有六十六头牛,每头牛平均担负土地十六点五亩,通过评膘、评价固定到队,由生产队负责饲养管理和合理使役。合理安排劳动力是保证搞好生产的关键。全大队二百六十五名劳动力,平均每个劳动力担负四点五亩土地,根据居住条件、劳动力强弱、技术高低进行固定。在工具的固定上,除大型工具由大队统一管理、分配外,中、小型工具根据土地面积,固定由生产队保管使用,平均每九十亩土地一辆车,每八十亩地一张耧,每三十亩地一张犁。实行了“四固定”,保证了生产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
在实行“四固定”的同时,还建立与健全了严格的生产责任制。大队对生产队严格执行“三包一奖”制度。生产队对作业组,根据农活任务,实行小段包工和定任务、定质量、定报酬、定验收、定奖惩的“五定”责任制。生产队利用非耕地和田边进行增种的收入,大队不列入包产数内,归生产队所有。(编者按:包产以外的经营收入,可以提出小部分上缴给生产队统一分配,绝大部分归生产小队所有。)牲畜固定到生产队以后,实行定人员、定头数、定耕作面积、定饲料、定膘情、定奖惩的“六定”责任制,和繁殖幼畜的奖励制度。在工具上,实行定人、定件、定修理手续、定使用年限。还规定因工损坏者,采用以旧换新的办法,到大队换取或加工修理;大队每年增加的新农具,根据生产队的具体情况,适当增加。例如第四生产队车辆少,影响生产,大队随即帮助购买牛车两辆。
为了互相协作共同发展生产,在“四固定”后,还规定生产队与生产队之间进行协作时,本着双方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按包工标准互相进行小包工。如三队抽出劳动力帮助二队扒红薯沟,二队按一亩地二个工付给三队。在收麦时,二队小麦熟的早,四队熟的晚,四队帮二队两天收麦四十五亩,二队就拨工四十五个。这样协作,既促进了生产,同时增强了队与队之间的团结。
实行“四固定”,使生产能更有秩序地进行,社员的积极性也充分调动起来了。根据“三包一奖”制度,生产队完成大队所分配的种植计划后,积极扩大耕地面积和改良土壤,千方百计增加收入,争取超产。第一生产队农活安排得当,几年来耕地面积扩大40%左右,一直是超产队。在今年秋播中,社员们大战老牛坡,开荒地五十多亩。原来南崖土薄石厚的六十亩地,经过增施肥料改良了土壤,今年秋季玉米长的格外好。同时,社员爱护公共财产,也形成了风气。第一生产队社员刘金富每次下地回来,总要将镢头、铁锨擦的干干净净,一把镢头他用了三年,还是结结实实。饲养员孟长安为了爱护牲畜,又保证犁地质量,他采用了看土看牛犁地的方法,犁的又快又好。全大队今年秋收搞的又细又净,小麦播种已完成任务,播种质量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好。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三包一奖”制度贵在坚持
山西介休县孝义镇公社长兴管理区(即生产队,是公社基本核算单位)从1956年以来,一直执行“三包一奖”制,坚持了以生产队为单位按月按劳动日预支工资,年终决算,超产给以奖励的办法,有效地加强了社员的责任心,使项项作物、块块土地有人负责,保证了连年增产。即使在今年九个月大旱的情况下,也完成了包产任务的96%。
这个管理区坚持执行“三包一奖”制的主要经验是:加强政治挂帅,不断检查评比;加强劳动管理,具体安排劳动力;按月预发工资,按季超产奖励。
公私并举养猪大发展
江西永丰县的养猪事业由于坚持执行“公养私养并举”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养猪生产获得很大的发展。目前全县存栏猪九万六千八百三十九头,比去年增长20%。其中集体养猪比去年增长25%,私人养猪增长18%。
由于养猪事业大发展,肥料显著增多,促使粮食产量逐年增加;同时也增加了集体和社员个人的收入。
这个县养猪生产所以发展的快,是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和认真执行了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在集体养猪方面,采取了“四级办场,五级养猪”的办法,即县、社、生产队、小队(食堂)都办养猪场;这四级再加上社员都大养特养其猪。对社员私养猪,普遍做到了“六给”,即给时间,给饲料地,给饲料粮,给猪源,贷给资金,给肉票。
全面贯彻粮食政策
山东邹县郭里公社深入发动群众,全面贯彻粮食政策,在现粮分配中,坚持征购、口粮、种子、饲料分别入库。征购进度快,社员生产情绪高。
到10月24日,全社口粮已入库95%,种子已入库83%,饲料已入库75%,已超额十三万四千多斤完成了粮食征购任务。
计划用粮节约归己
陕西铜川市流曲公社各级干部在深入抓生产的同时,还深入伙房,认真贯彻执行“以人定量,指标到户,粮食到堂,凭票吃饭,节约归己”的粮食政策。现在这个公社已初步做到队队管粮有制度,堂堂用粮有计划,户户吃粮按标准,人人吃饭讲节约。仅9月下旬至10月上旬二十多天中,就节约粮食三十三万斤。全社涌现出节约用粮先进单位六十五个、光荣户和个人五百多个。
目前,这个公社正大搞贮鲜菜、晒干菜、腌咸菜的家底生产活动。
广泛宣传政策促进晚秋管理
江苏南通县根据晚秋作物生长良好,和大部分生产小队有产可超的精神,最近修订和落实了包产指标,促使生产队进一步加强晚晚秋的田间管理。
为了坚决贯彻党的政策,这个县已明确地向社员宣布:生产小队在保证完成保产任务的前提下,经营的十边地上的作物归生产小队所有;社员家前屋后种植的作物归社员所有,不计口粮,不计征购。
及时清理各小队工账
陕西乾县烽火公社永久生产队紧密结合制定和公布预分方案,对于以往生产队统一组织各小队的劳力畜力等互相支援的工账,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作了彻底清理。
全队今秋互相支援的工共有四千八百个,都根据以往的规定,以包产单位为基础,先清算,后折价,相互平衡找补。小队干部和社员对此都很满意。

社员当家作主商定秋种计划
春光生产队秋播扎扎实实又快又好
“一根檩子搭不起一个屋,办好一件事,不依靠群众是不行的。”这是湖北沔阳县毛咀公社春光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丁克发同志最喜欢说的两句话。他遇事跟群众商量,老老实实做群众的学生;扎扎实实地带头干。他就是凭这两手,使全队的秋播生产运动,轰轰烈烈、扎扎实实,进度快,质量好,成为全县秋播生产的红旗。
因地种植
今年9月,老丁在一次如何搞好秋播问题的社员大会之后,留下一个最知心的朋友邓有典谈心。老邓说:“要搞好秋播,要依大家三件事:第一,三包要搞的挨筋拌骨;第二,让我们按田的土质安排茬口;第三,要依我们安排劳力。”邓有典接着说:“像邓家片那方田,低洼又是灰沙地,我们几代都是种大麦,去年搞作物连片种上了小麦。今年要是改种大麦,还可以赶上早黄豆,套种秋粟子,三季收个四百多斤,是跑不掉的。”这一席话说得老丁又是痛心,又是欢喜。痛心的是过去领导生产太主观了;欢喜的是老邓说出了社员们的内心话。于是他发动全队所有干部,一方面虚心向社员检讨过去的主观主义,听取社员们的批评;一方面放手发动社员搞好三包。接着全队又接连召开了几次社员会,民主决定了各小队的三包等级和粮食、油菜的总产,挨筋拌骨地包到小队,虚心听取社员的意见来安排作物面积和茬口。八小队的社员在讨论因地种植、安排茬口的时候,有一块二十亩的黑沙片,过去是种小麦,贫农社员邓有香说:“那一块土板结,不适合种小麦,只能种蚕豆。”有的社员说:“那里地势低,蚕豆怕渍。”老邓说:“现在已经开了沟,这一季种蚕豆,下一季种早粟,以后就有肥田底子。”最后大家同意照老邓的意见种上了蚕豆。各队的社员们,就这样把如何多种高产多收与照顾土质、茬口、肥料、烧柴、操作矛盾、劳力情况等问题,在安排种植面积时,一起作了周密的安排。全队通过这样安排的结果,共调整了种植作物不合土质的地片十二处,共四百三十二亩田。
共谋大计
播种开始,春光生产队的干部开展了一场热烈的讨论。有的主张播种季节越早越好,有的主张霜降以后再动犁,各有各的道理。丁克发同志说:“这是几十万斤粮食的大事,我们不能马虎从事,最好去找社员们商量商量”。
老丁找到了邓学纯老汉,请教播种季节的问题。邓老汉说:“白露早霜降迟、秋分寒露正当时。现在白露刚过,再过几天就是秋分了,十七、八号就可以播了(指九月);今年腊月十八就开春,早点播种好些。”老丁是作牢靠事的人,又把干部们所找到的知心人,请在一起,开众师座谈会,经过商讨,大家都同意邓老汉的意见。接着老丁又把老农们的意见,拿到社员中分头讨论,参加讨论的四百多个社员,七嘴八舌,分析了三十多个典型材料,最后一碰头,得出一个结论:过去凡是白露播种的减了产,霜降以后播的也错过了季节,只有秋分、寒露播种最好,产量稳当。
9月18日,全队就出动三百多人,开始了棉田套种蚕豆。
速度第一
棉田套种刚开始,一小队女社员关贵英说:“用锄头播,挖的浅,搞的慢,一天播不到三分田。”在田里和社员一起播种的老丁,听在耳里,心里想这的确是个问题。他谋算了一下:全队搞秋播的只有三百个劳力,按照这样的速度播下去,要三、四十天才能播完,这就误了季节。于是,他又找到社员邓学纯、丁兴元和小队长秦心盘,共同研究播种进度和质量。经过大家三番两次的试验,共同提出了棉田用牛套耕的办法。先拣花,后播种,边分行边耕边种,这样,既不坏棉花,又播得快。五个钟头,一头牛四个人种了四亩一分田,质量也很好。这个方法很快就在全队推广了,四天时间播完了一千五百二十亩蚕豆。
老丁遇事和群众商量,碰到困难找知心人,不会就虚心向大家请教,时时刻刻都和群众在一起。这次秋播,他在九小队住了半个月,做了八个多标准工日,办了三种样板田,交了五个知心朋友。
全队的干部,在老丁的影响下,都学会了一套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都有自己的知心朋友。从秋播开始到10月下旬,全队十二个小队长和七个队干部,人人都包了一个作业组,上工在前,放工在后,白天耕田,夜晚研究工作,每人平均做了二十多个标准工日。社员的劳动热情非常高,处处取得了秋收秋播的主动权。   (群声)

国营农场战胜旱涝发展生产
三季度垦荒面积比去年全年大一倍半
据新华社讯 在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的高潮中,我国国营农场生产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今年国营农场加强了生产第一线的领导,进一步合理地组织劳力和发挥农业机械的效能,因此在旱涝等自然灾害侵袭的情况下,生产获得了很大的成就。当前的秋收、秋种、秋耕工作正在又快、又好地进行,显示了全民所有制和机械化农业企业的巨大优越性。
我国国营农场的全体职工热烈地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掀起了轰轰烈烈以增产粮食为中心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各地农场从9月中旬起就全面地进行三秋生产工作,经过一个多月的突击抢收、抢耕、抢种,目前各农场的秋熟作物已经基本上收完,秋耕、秋种任务也完成了三分之二以上。今年国营农场的“三秋”工作比往年准备充分,动手早,组织得好,领导力量强,各农场都把劳力和农业机械以及畜力集中到三秋生产的第一线,并根据农活的性质和缓急,组成各种专业队,有计划地有秩序地分头进行收、耕、种工作。农垦部和各农场的领导干部都亲临生产前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及时地解决生产中出现的新问题,组织劳动竞赛,激发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保证了秋季生产各项工作进度快,质量高。东北、西北垦区的国营农场在“霜降”前后都胜利地完成了秋种任务。
今年各地的国营农场在党的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认真地贯彻执行了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同时并举的方针,积极地开垦荒地,扩大耕地面积,多种粮食作物。据农垦部的统计,到今年第三季末全国国营农场已经开垦的荒地面积,比去年全年垦荒面积大一倍半,因此今年国营农场的春播和夏播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二分之一,其中粮食作物播种面积比去年扩大70%。各农场在今年生产中都进一步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许多农场在精耕细做种好原有农田的同时,边垦荒边播种,并且千方百计地利用“十边”和空隙地扩大种植面积。
今年各地国营农场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方针的结果,不仅粮食作物增加,多种经营也有了很大发展,特别是畜牧业生产,猪、牛、马、羊和家禽等都比去年有较大幅度的增长。
今年,国营农场的农业机械在开荒和生产中进一步显示了它的威力,显示了机械化的优越性,显著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开荒中,各农场出动了大批拖拉机,不仅高速度地开垦了大量荒地,而且保证了开荒的质量,因此今年新开的荒地有60%以上当年都播了种。在当前紧张的三秋生产中,机械作业的优越性更加明显,所有国营农场的翻耕、播种、收割等田间作业都主要是依靠农业机械进行的,运输、加工等非田间作业的机械化和畜牧业生产的机械化程度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农垦部和各地农场领导机关,在今年生产中,都注意了充分发挥农业机械的生产潜力。为了充分利用现有的农业机械,农垦部系统的国营农场还组织了南方和北方的机械协作和互相支援。目前,东北地区有些国营农场在完成了秋耕任务以后,正抽调机械到山东等地支援冬耕和开荒。
目前,各农场在突击“三秋”的同时,为了争取明年大丰收还掀起了积肥造肥运动。(附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莫索湾垦区农场的康拜因正在金黄色的大地上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春菜冬种早熟增产
河南新安县铁门公社高省生产大队,每年春天都缺菜吃。今年,大队党支部书记孟忠文为了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保证社员常年有菜吃,他走访了有种菜经验的老农和去年种植冬菜比较好的西瑶生产队,了解到只要使冬播蔬菜安全度过冬寒关,就能早熟和增产。孟忠文根据这个经验,自己先在西瑶小队食堂的菜地里的二十亩蒜地上套种上菠菜,四十亩白菜地里套种上大青菜和在麦地里套种上油菜、菠菜等,然后组织全大队干部和部分社员边参观边讨论。干部和社员都同意这个办法。全队十四个食堂的七百九十五亩菜地很快地全部种上了冬季蔬菜,各小队也在七百八十多亩麦地里套种上了蔬菜。为了保证冬菜安全越冬,大队组织了冬菜生产管理技术小组,决定在严寒以前用马粪普遍给菜苗施一次“压封肥”,封闭小苗,促使根部发育壮大,到明年“立春”,菜苗就能旺盛地生长,有三十天的时间菜就成熟了。
中共新安县委通讯组(附图片)
文佳插图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在麦垅间大种越冬菜
山西闻喜县城关公社的南关、西社两个管理区有的社员认为今年麦田多,麦菜争地的矛盾不好解决。公社党委了解到这两个管理区往年都曾经利用麦田垅背种菜,就组织社员讨论:能不能在麦田的垅背上种一些菜?通过讨论,社员们总结出麦田垅背套种冬菜的经验,认为菜和麦吸收的养分不同,麦地套种蔬菜不但不影响小麦生长,反而起松土除草的作用,有利麦苗生长,明年春天,收了蔬菜以后,并不耽误套种玉米。增产冬菜有了办法,各生产队很快开展起多种冬菜的活动,两个管理区在十天里就套种了冬菜一千三百多亩。
山西闻喜县城关公社
国卿 秀哲 炳林(附图片)
文佳插图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扩大温室 改良阳畦
我们玉渊潭公社本着就地取材、因陋就简的原则,积极建设温室、阳畦,发展冬季蔬菜生产。
我们公社原有温室六百零八间,阳畦三千九百个,改良阳畦六百五十间。今年,在大力发展冬菜生产的运动中,公社党委发动群众想出了很多建设温室和改良阳畦的办法,如盖温室缺乏秫秸,就用蓖麻杆代替,罗道庄生产大队的九百多间改良阳畦的顶棚,都是用蓖麻杆和树枝搭成的。在修建温室的方法上,也有很大的改进,公社的全部温室都由一丈一尺宽改为一丈四尺五寸宽,这样,每间温室就可以多栽四十棵西红柿或十八棵黄瓜,同时,在温室的两根立柱之间搭上了木板,可以放十个花盆,增种十棵冬瓜。最近,公社的温室种菜专业队,正在打墙、搭顶棚和加强对温室、阳畦里已出土的蔬菜的管理。
北京海淀区玉渊潭公社 张宝章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每人再种一分菜
我们公社在收好、藏好秋菜的同时,开展了每人再种一分冬菜的运动。我们公社是个山区,有很多可以利用种冬菜的田地,由于过去没有种冬菜的习惯,使这些土地不能充分利用。今年,党委分析了我们这里的气候和土质等条件,认为完全可以大量种植冬菜,各生产队的社员为大种冬菜的问题开展了鸣放辩论,提出全社有一万多亩土地和三十多样蔬菜品种可以在冬季播种。
在种冬菜的过程中,公社党委帮助各大队解决了种植技术、种子等困难问题。公社还帮助各大队做了蔬菜上山和北菜南移的试验。现在全公社已种冬菜三千多亩,其中有过去这里没有种过的河北大包头菜、湖南白菜、江苏竹叶青等六个新品种。
福建松政县镇前公社通讯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用盆筐栽蔬菜
我们湓浦公社的党委号召全社社员利用盆、钵、筐等破旧器具在冬季栽培蔬菜。为了使这个号召变成社员的实际行动,公社党委举办了一个盆菜评比展览会。通过展览会,解除了社员怕麻烦、怕白费力等思想顾虑,并且传授了盆筐种菜的技术。西元分社干部朱日枝参观展览以后说:过去我认为利用盆盆筐筐种菜长不好,看了展览消除了我的怀疑,回去一定要多种。现在,全社已有一千四百多户利用盆、筐等种菜二千四百墩,等于三亩菜地的面积。
江西九江市湓浦公社 石宝田

把政策交给群众 蒋文彬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