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情况一摸到底 政策一通到底
青海省委分批召开生产队支部书记座谈会倾听意见讲明政策交代工作
本报西宁11日电 中共青海省委最近一个时期分批召集了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座谈会,了解情况,交代政策,帮助生产队安排生产和生活,把情况一手摸到底,党的政策一竿子插到底,工作直接布置到底。
8月份以来,中共青海省委分批召开了农业区部分生产队、牧业区部分生产队、部分受灾地区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的座谈会,还召集了青年垦荒农场、国营农场负责人等座谈会。在座谈以后经过一段时间,省委又直接召集一些生产队的支部书记汇报工作,检查各项政策在生产队贯彻执行的情况。这些会议,都由省委第一书记主持,省委书记处的书记和有关部长,省人民委员会的有关厅长、局长和有关市、县、公社党委书记也都参加。在这些座谈会上,着重研究了人民公社以生产队为基础的三级所有制的问题,领导方法的问题和干部参加劳动的问题,并且逐队安排了生产和生活。
这些会议的开法,一般都是先由支部书记汇报情况,提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或困难,然后省委领导干部讲解政策,交代工作方法。领导干部和支部书记共同分析研究,上下互相交底,使党的政策直接贯彻到基层,基层的情况也直接反映到省委。同时,因为有关的市、县、公社的领导干部也参加了会议,党的政策精神能够上下一气贯通。支部书记对这种座谈会极为满意,普遍反映这是“讲政策”与“听政策”结合的会,“交任务”与“交方法”结合的会,他们在接受任务的同时,学到了政策和工作方法,感到心里踏实,信心很足。这种会议实际上又是调查研究会,会议中省委从各单位抽调了一批干部,组成会议工作组,给每个生产队配备了一至两个专人,分队作调查研究,算粮食、生产和生活细账,在算账中一发现问题,就立即研究解决办法。各生产队都通过算账进一步了解了自己的家底,也互相交流了经验。会上不论领导干部和一般工作人员都充分尊重支部书记意见,因而支部书记都能畅所欲言,提供的情况准确,作出的措施和决定切实可行。会议还边座谈、边研究、边写文件,会议结束,支部书记便把文件带回去及时传达和贯彻执行。通过这样一系列的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每个生产队都写出了一份比较详细的调查研究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今年的粮食产量、分配情况,今年秋冬和明年生产、生活的具体安排计划。这些材料,对省领导机关掌握实际情况,指导基层工作很有帮助。
省委直接抓生产队的领导方法,也带动了各县、各公社更加重视对生产队的领导。最近,化隆、湟源、乐都等县领导干部都分期分批地召开了生产队座谈会,切实地逐队安排工作,解决了一个一个的具体问题。
由于从省到公社都加强了对生产队的领导,就帮助生产队干部提高了政策水平和改进了工作方法,党的许多政策也比较迅速地通过基层干部交给了群众,变为群众的行动,使全省基层工作出现了一派新气象。据省委最近召集一部分生产队支部书记汇报的情况,这些队都贯彻执行了座谈会的精神。

天津车站西货场依靠群众把技术革命进行到底
装卸机具不断革新逐步完善
本报讯 天津铁路车站西货场职工发扬不断革命精神,使许多革新工具由不完善到完善,单项工具搭配成套,充分发挥了装卸机具的效能。现在,在全年货物发送量增长20%的情况下,做到了装卸及时,一车不压。货车在场停留时间,10月份平均为四点八五小时,比1月份缩短了39%。由于劳动生产率提高,还节约出装卸工人一百八十名,占装卸工人总数的45%,实现了“增产减人”的要求。
西货场的技术革命是从去年12月份开始的,在几天时间内,就制造出大批装卸机具。但是,一些新机具投入生产后,单项作业的效率虽有很大提高,总的装卸效率却下降了,车辆在场停留时间也没有缩短。货场党支部认真地检查了前一阶段的工作,并分析了机具使用率下降的原因:(1)从机具本身来看,主要是性能不够完善,移动不便,特别是未能根据需要及时搭配成套;(2)在提高工人技术水平方面,没有注意引导到自用、自修、自管方面来,只满足于工人会使用;(3)原有的一些管理制度不能适应机械化以后的需要。因此,决定从以下几个方面巩固、扩大技术革命成果:
首先批判了各种保守思想,为使用、推广新机具开辟道路。新机具投入生产初期,单项作业效率提高了,有些干部就产生了自满松劲情绪,认为:“技术革命差不多了,没什么可搞的了”。当新机具使用一个时期发现了一些毛病之后,少数干部又产生了怀疑动摇情绪,甚至在装卸任务繁重的时候,不采用新机具,仍然采取增加人的办法。为了解决这些思想问题,货场党支部组织职工进行了专题鸣放,批判了保守思想,并且抓住典型事例进行正面教育。比如,过去卸煤电铲不好用,没有很好发动群众,就由少数干部决定改为单人电铲,因为不切合实际,几乎全部闲置起来。后来根据群众的意见加以改进,迅速得到推广。货场党支部就及时地教育干部吸取这个教训。同时,通过技术表演赛,总结推广装卸乙二队和甲二队坚持使用机具、改进机具的经验。
其次是明确方向,全面规划,选型定型,搭配成套。他们采取领导干部和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对已有的革新机具进行分类排队,选型定型。然后发动群众,有计划地改进一批,推广一批,巩固提高一批。半年来共修复和改进革新机具二百八十四件,并在市内运输部门协作下,修建起高路基、滑溜站台一千三百米,地下传送带三条,高架漏斗五个,使散装货物的装卸机具基本上搭配成套。改进后的新机具,工人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效果很好。如卸煤电铲安装了滚珠轴承和大胶轮,移动方便,过去工人不愿用,现在抢着用。特别是把高路基、电铲与地下传送带、高架漏斗衔接起来之后,形成机械联动作业线,从卸火车到装汽车进行不间断作业,不仅使煤、砂线的货位容量提高了四倍,卸火车的效率提高了20%,而且装汽车的时间也缩短了20%左右。
第三,不断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党支部广泛地组织了群众性的技术学习活动。半年来已有90%以上的装卸工人掌握了一种或几种机具的操作技术,并有12%的工人熟悉了机具性能,学会了简单的维修技术。
第四,适应装卸机械化程度的提高,不断改进企业管理。这个货场开展过几次改进企业管理工作的群众性鸣放辩论,建立和健全了“五固定”(固定线路、固定货位、固定机具,固定货种、固定人员)、“四不卸”(不同品种货物不混卸、岔尖不卸,道口不卸,到发货位不混卸)等一系列的制度,加强了技术管理责任制和现场管理,使货场管理作到了条理化、制度化,各工种、各工序同时作业,互不干扰,为充分发挥新机具的效能提供了良好条件。(附图片)
运到天津车站西货场的原煤,从火车卸下之后,由皮带输送机送到高台储仓漏斗,工人只要在操纵台上按动电钮,漏斗的闸门一开,十几秒钟就装满一辆汽车。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下放干部把政策贯彻到基层
金星大队生产更加出色食堂办得更好
当地基层干部认真学习政策提高水平
新华社南昌11日电 中共赣南区委和中共瑞金县委下放在瑞金县沙洲坝公社金星大队的干部,积极帮助当地基层干部认真学习政策,并且广泛深入地向社员宣传政策和检查政策执行情况,使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进一步得到贯彻,各项工作也做得比过去更加出色。
赣南区党委和瑞金县委下放到这个大队的有余海清、王臣泉、郑克标三个干部,分别驻在三个小队。他们在与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中,发现社员对党的各项政策非常关心,提出了许多有关自己切身利益的政策问题,请干部解答。下放干部了解后,就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首先组织大队、小队干部学习党的政策,一面讲课学文件,一面结合总结和检查工作,使基层干部认识到,党的方针、政策代表了群众的利益,严肃认真地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关键。最近两个多月来,他们在群众中组织了二十五次学习,下放干部和当地干部还利用各种机会向群众具体讲解党的各项政策,并结合当前工作,把各项政策进一步贯彻下去。群众关心食堂吃菜的问题,他们便在扩大食堂集体种菜的同时,发动社员在自留地里大种蔬菜,并严格执行自种自收的政策。结果,全队十七个食堂普遍建立了比较雄厚的家底,每人平均种了一分七厘田蔬菜,还养了一百五十头猪,七千七百多只鸡鸭。食堂的蔬菜自给有余,还能供应市场。
向群众广泛宣传并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后,这个生产队在生产上也出现了新的气象。生产队根据党的“以粮为纲、全面跃进”的方针,全面合理地安排劳动力,组织八十五人在农业生产的空隙寻找副业门路,增加社员收入。在此基础上,建立了按月发放工资的制度。在秋收冬种中进一步贯彻了三包一奖制度,调整了“三包”指标,合理制定了劳动定额方案。全大队十七个包产单位,除三个包产单位因受旱不能超产外,其余十四个小队都超产得奖。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大大发扬,有60%以上的社员突破劳动定额,一百二十九人评上了“五好”社员,秋收秋种普遍做到了收得快、打得净、种得多、种得好。全大队的全部秋闲田今年都种上了小麦、冬豆。

铁路职工多运快运保证钢铁高产
煤焦矿石运量迅速上升
新华社11日讯 10月以来,全国各地铁路运输煤炭的数量迅速上升,平均每天都比9月份多运五万多吨煤;同钢铁生产关系密切的焦炭和矿石,每天约比9月多运一万多吨。由于铁路运输量上升,近一个月来运往鞍钢、武钢、上钢等大钢铁厂的煤、矿石和焦炭,数量都比第三季度有很大增长;其他中小型钢铁厂所需要的原料和燃料也基本上做到了按时运送。为了配合煤矿的高产运动,各地铁路部门都在力争做到煤矿生产多少煤,就运出多少煤,保证原煤不落地。铁路部门和交通部门最近还组织火车、汽车、骡马大车等各种交通工具搞互相接运,以便把过去积存的一部分存煤迅速调运出去。
10月份煤的运输量所以能够迅速上升,是全国铁路大搞群众运动的结果。从9月下旬开始,全国各铁路局就开展了以多运煤保证钢铁高产为中心的竞赛。各地铁路职工在竞赛中创造了许多能够多装煤的好经验。为了争取在原定计划之外更多运一些煤,铁路部门在四十多个重点煤矿区建立了备用车的制度,除了配足煤矿所要的车辆之外,经常准备一部分备用车作为机动工具,这样就可以把煤矿额外增产的煤及时运出来。吉林铁路局职工采用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和细致具体的组织工作相结合的办法,创造了一套能保证多运煤的好经验。他们在编制计划之前,细致地核对煤矿提出的要车计划和装卸劳动力、运搬机械等情况;编每天的整个运输计划时,首先安排运输煤炭的车辆,车多时多运煤,车少时先装煤;在编制运煤计划时,按点、按线、按矿、均衡地调配空车,使矿山、车站有计划地安排工作;计划确定之后,把任务一直交到职工中去,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最后从领导上加强督促检查,值班的负责人每三小时检查一次运煤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全国铁路开展群众运动的同时,铁路部门的运输组织工作也比过去做得更加细致具体。铁路部门首先加强了和钢铁厂、煤矿之间的协作,共同成立了联合指挥部,各部门通力合作,共同制定运煤计划。铁道部、冶金工业部、煤炭工业部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每日联合交班,每天互通情况,共同研究并用最快的速度解决问题,对煤的运输工作起了很大推动作用。各个铁路局之间的协作,近一个月来也比过去更加强。此外,10月间铁道部还在全国范围之内紧紧抓了当前提高运输效率的中心环节——卸车工作。各铁路都有大批领导干部到车站亲自组织装卸工作,一些重点钢厂和煤矿附近的车站,还组织了群众性的搬运工作,这样就保证了及时腾空更多的货车来装煤。

满载朝鲜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情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朝回国
朴正爱、郑准泽等党政领导人在清津车站热情欢送
新华社图们11日电 应邀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的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团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副团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率领下,结束了在朝鲜的友好访问,满载朝鲜人民和人民军的深厚友谊,今日下午乘专车到达我国吉林省的图们。
在图们车站迎接代表团的,有中共吉林省委书记赵林,吉林省副省长周光,驻军首长萧全夫少将,吉林军区副司令员蒋克诚少将,黑龙江军区副司令员张万春少将和中共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第一书记、州长朱德海,延边军分区司令员杜秀章大校及副政治委员陈彪大校。
延吉县和图们镇党、政负责人和人民团体负责人也到车站迎接代表团。
新华社南阳(朝鲜)11日电由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亲密的邻邦、英雄的战友之乡——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了整整二十天友好访问之后,今天下午满载着朝鲜人民和军队对中国人民和军队的伟大友情,乘专车从咸镜北道南阳车站跨过图们江,返回祖国。由代表团率领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留在朝鲜继续演出。
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委员长李光实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一直送代表团到朝鲜边境。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武官张乐亭上校同车来到朝鲜边境为代表团送行。
今天下午四时半,代表团回国的列车到达朝鲜边境的南阳车站,受到了当地三千多群众和人民军官兵的欢迎和欢送。他们高举花束和朝中两国国旗,连声高呼“万岁”,不断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站台上高悬着“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万岁”的巨幅标语。代表团到站台后,接受了儿童的献花,并同青年男女一同欢乐地跳了舞。
到车站欢迎和欢送代表团的还有:朝鲜劳动党稳城郡委员会委员长金九浩、稳城郡人民委员会委员长姜锡焕、劳动党稳城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林石、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凤浩。下午五时多,代表团在朝鲜人民的热烈欢送之下乘车跨过图们江回国。
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是应朝鲜内阁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的邀请于10月23日来到英雄的国土——朝鲜的。代表团在朝鲜的二十天当中,先后在平壤、开城、熙川、元山、金刚山、咸兴、清津等地区和当地许多著名的工厂、农业生产合作社和朝鲜人民军部队进行了参观访问。代表团几乎走遍了朝鲜北部的每个道。每到一处,它都受到朝鲜人民和军队真挚的热烈的欢迎。在欢迎中国客人的行列里,有六七十岁的阿爸基,有背着孩子的阿妈妮,也有四、五岁的儿童。还有人特意从远道赶到代表团访问的地方来看望亲人,并向代表团赠献礼品。11月7日,当代表团到达咸兴时,欢迎群众里就有两位从长津湖畔走了八十多公里路来看望代表团的老人:一位是曾经在长津郡爬雪山、抱枪弹、为志愿军带路消灭美国侵略军的洪义铉老大爷,一位是在火线上救护过志愿军的金培允老大爷。他们听说代表团到了咸兴,各自挑选了一袋好松子跑来送给代表团。金培允老大爷说,见到了代表团就像见到中国人民志愿军,他说:“我们心里想念得很哪!”洪义铉老大爷说:我们两国人民用鲜血结成的友谊是永远不会被忘记的。
代表团在朝鲜工农业展览馆、平壤纺织工厂、黄海制铁所、兴南肥料工厂、本宫化学工厂、清津炼钢厂等许多工业基地参观访问过程中,亲眼看到了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和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代表团对朝鲜人民取得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高兴,倍加赞扬,并且为朝鲜人民跨上千里马飞跃前进的英雄气概、敢想敢干的创造精神而深深地感动。代表团把这些感受写在了参观访问过的各个工厂和朝鲜工农业展览馆的感想簿上。
代表团的访问鼓舞了朝鲜人民建设祖国的劳动热情和和平统一祖国的意志。清津炼钢厂二号转炉的工人听到代表团要到他们工厂去参观访问的消息后,决心再加一把劲,要在代表团到达工厂的头一天完成全年的生产任务。当代表团11月9日到这个工厂参观时,他们果然在头一天实现了心愿。
代表团在访问朝鲜人民军部队的过程中,对朝鲜人民军在军事和政治训练中取得的成就十分称赞,中国客人看到了英勇的朝鲜人民军官兵蔑视美帝国主义的英雄气概,并且特别感受到朝鲜人民军官兵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深厚友谊。代表团每到朝鲜人民军的一支部队,就怀着激动的心情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徽赠送给朝鲜战友。11月2日,代表团代表中国国防部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军徽赠给了朝鲜民族保卫省。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清津讯:由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早晨乘专车离开清津经南阳回国,在清津车站上受到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正爱、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三万多劳动人民、人民军官兵的热情欢送。
今天,清津车站上到处高悬着巨幅标语,上面写着“以金日成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万岁”“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为了欢送中国客人,清津市的劳动人民、青年学生和人民军官兵们从大清早就聚集在车站前的广场上和车站月台上。当代表团到达车站时,欢迎群众高举手中的花束向代表团欢呼“万岁”。
今天到车站上欢送代表团的还有:咸镜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凤、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朱济洙、清津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泰铉等地方党、政、社会团体负责人,外务省三局局长许锡信,以及朝鲜人民军崔光空军上将等人民军将领和军官等。
一群儿童把包含着清津人民惜别之情的鲜花献给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和代表团团员们。贺龙元帅等将“八一”纪念章送给儿童们,并亲切地握着他们的手,祝他们成长为很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分别的时刻临近了,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等同朴正爱副委员长、郑准泽副首相、金世凤委员长、崔光空军上将等亲切地握手,依依不舍地告别,然后登车出发。
代表团乘坐的专车在早晨八时四十五分在欢送群众的欢呼声中徐徐开动,向朝鲜国境车站南阳进发,欢送群众用许多彩色纸条,把车上的贵宾和月台上的群众联结在一起,表示惜别之情。从清津车站到班竹洞的约四公里长的铁路线的两旁都排满了欢送的群众,他们向代表团乘的专车挥动手中的花束,高声欢呼“万岁”。
今天陪同代表团由清津前往南阳车站的,有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委员长李光实、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武官张乐亭上校。

在离开朝鲜国境时
贺龙和罗瑞卿电谢金光侠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贺龙元帅和副团长罗瑞卿大将,今天在离开朝鲜国境时致电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表示感谢。电报中说:“当我们满载朝鲜人民和朝鲜人民军的深厚情谊,即将离开你们英雄的国家的时候,我们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谨对你的盛意邀请和亲切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请你代为转达我们代表团全体同志对敬爱的金日成首相和朝鲜劳动党及政府所有领导同志们的深切感谢和崇高敬意。”

专栏:社论

把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再推进一步
为什么在人工装卸货物时,有的要背、有的要挑、有的要抬,而不是用同一种方法操作呢?这是因为装卸的货物有大小、轻重之分,有散装、整装之别,有固体、液体的不同;同时也因为装卸的过程是连续性的,如船舶装卸,一般要经过起舱、平舱、码垛、供料、爬坡、装卸车等六个环节。所以要采用多种多样的方法,以适应装卸作业的特点。根据同样的道理,在装卸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中,也必须使装卸工具的创造、制造和应用,更好地适应装卸作业的特点,用多种多样的、更完备的工具,来代替人工操作的各种搬运、装卸方法,才能使已改革的工具发挥充分效能。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配套成龙”,其目的是从单项的革新,进到系列的革新,进一步提高搬运装卸的劳动生产率。
马克思在“资本论”里说:“劳动生产率不仅依存于劳动者如何熟练,且也依存于他所使用的工具如何完备。”(资本论第一卷409页)这就是说,提高劳动生产率,是依靠人和工具来实现的,而工具又必须是逐步完备的。可是,很多工具在刚刚创造的时候,又往往是不完备的,往往不能明显地表现出它提高劳动生产率的优越性。这是一个矛盾。天津铁路车站西货场就出现过这样的矛盾。西货场从去年十二月开始,掀起了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几天功夫,就创造出大批装卸工具,这些工具使某些单项作业的效率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总的装卸效率反而下降了,车辆在场停留时间也没有缩短,技术革命的优越性并没有表现出来。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从工具本身来看,主要是质量上都不够完备。如有的工具不好用,不方便,搬动它的时间往往比纯作业时间还长;有的作业环节还没有创造出工具来代替手工操作。这就是说,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还没有完全适应搬运和装卸作业的变化多端和连续性强的特点,新生事物还处在低级阶段,所以,没有达到提高整个装卸效率的目的。怎样克服这个矛盾?是艰苦顽强地克服困难,使新生事物从不完备走向完备,达到提高劳动生产率的目的呢?还是就此作罢,按老办法装卸呢?当时西货场有一些干部选择了第二条道路,也就是向困难低头的道路。他们怕使用新工具效率低,完不成任务,在装卸任务重的时候,仍然采取增加人的办法。可是西货场党支部坚持走第一条道路,这是一条迎着困难向前挺进的道路。他们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不畏艰苦,不怕困难,积极改进已有的革新工具,使它完善起来,并且创造新的工具,填缺补齐,使新工具“配套成龙”,充分发挥效能,结果,目的达到了:工人的劳动生产率有很大提高,货车在场停留时间比年初缩短了39%,还节约了45%的装卸工人。
这是一件很有说服力的事例,它告诉我们:办任何一件事情,切不可半途而废。装卸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是一种革命运动,既然是革命,困难总会有的,而且越到后来还常常会出现一些更复杂的问题,越需要花费很大的力量去解决,这也是事物的发展由低到高的必然规律。可是只要我们抱定把革命贯彻到底的决心,坚持群众路线,工作深入细致,就一定能达到预定的目标,克服了困难,就争到顺利;克服了更大的困难,就争取到更大的顺利。装卸技术革命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发展,也就是由不完备向完备的阶段发展,要做的工作更细致了,更复杂了,革新的工具要一件一件地整理、鉴定、选型和定型;各种工具要配套成龙,使主要工具与辅助工具,大工具与小工具,机械化工具与半机械化工具互相适应;一些还仍然依靠手工操作的薄弱环节和“难关”,要一个一个突破;企业管理和劳动组织在新的条件下,需要改进、调整。凡此种种均是预料中的事,问题在于我们的同志特别是做领导工作的同志,对形势有没有透彻的认识,是不是具有坚强的彻底的革命精神。自从开展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以来,搬运、装卸工作的落后面貌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但是还没有根本改变,而运输装卸任务随着生产的发展继续急剧地增长着。就全国来说,搬运、装卸作业仍然落后于生产运输的跃进形势,成为运输效率能不能大幅度提高的重要关键。工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形势,要求加速物资流转,提高搬运、装卸效率;现代化大生产的运输方式,要求迅速改变旧的、肩挑人抬的装卸生产方式;整个国家的劳动力安排,要求节约装卸工人,并且,尽可能不临时动员大量的社会劳动力来突击。这些都是客观形势提出的要求,怎样才能实现这些要求呢?办法只有一条,这就是继续深入开展搬运、装卸的技术革命。就像在战斗中,打破了突破口以后,紧接着就要攻克敌人的堡垒,最后歼灭敌人一样,现在许多单位的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运动正处在这样的情况,形势是很好的,当然要“聚歼敌人”,必须要集中力量,进行一系列的艰苦细致的工作,譬如:要使装卸工具配套成龙,就必须对装卸作业的特点进行全面的调查研究,对上下工序,前后左右的情况都深知深解;就必须发动群众对已有的革新工具反复地研究改进,变劣为优,变笨为巧;就必须对尚未打破的“难关”进行认真分析,采取切实的措施,发动群众,一个个地解决。这些工作都一一做到家了,犹如水到渠成,问题就一定能得到解决。
许多事实证明,有了坚强的、彻底的革命精神,再切切实实做好发动群众的工作,充分发挥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认真贯彻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土洋结合的方针,装卸工具从不完备到一定程度的完备是能够办到的。拿比较困难的舱底作业来说,上海港工人就根据不同货物的特点制造出一套比较完备的装卸工具。如果舱底装的是煤炭、矿砂等散货,工人就用集体制成的一种抓斗,进入舱里,只要两个人操作,一次就能抓起两吨以上的煤炭或矿砂,一天装卸的数量等于六十多个工人同时用手工装卸的数量;如果舱底装的是规模大小不一的小杂货,就用一种“接装箱”,货物装进以后,连箱放在船上,卸货时连箱卸下,提高效率一倍多;如果是比较大件的杂货,就用一种装有十六只钩子的圆盘,连接卷扬机,工人只要把钩子套上货物,一次能卸二吨多;如果要卸舱底的粮包,就把木条运输机或皮带运输机伸进舱内,一包包粮食很快就能送到舱面。上海港的工人还把各道工序之间的机械连接起来,实现了装卸工具系统化的革新,从船舱到仓库使用机械化、半机械化工具进行连续作业。毛泽东同志说:“群众有伟大的创造力。中国人民中间,实在有成千成万的‘诸葛亮’,每个乡村,每个市镇,都有那里的‘诸葛亮’。”(毛泽东选集第三卷936页)事实正是这样,像上海港工人的创造力,像上海港工人中的“诸葛亮”,哪一个港口、车站和货场没有呢?依靠人民群众伟大的创造力,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车站、港口码头开展了空前规模的搬运、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群众自己设计和制造了许许多多装卸工具,例如,设备简易的滑溜化工具已在许多地方推行,有效地提高了装卸效率。下半年,运动进入巩固、推广、提高的阶段,又使大批的革新工具由不完善到完善,现在的关键是由单项或局部机具的改进,向配套成龙以至整个工序机械化连续作业的方向发展,既要保证提高搬运和装卸效率,又要保证货物的完整无损。要求越来越高,任务越来越重。但是,经过一年来的技术革新,各地都有了不少的装卸机具,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工人的技术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高。只要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一把劲,把一件件的工作都细细致致地做好,把广大群众发动好,装卸的机械化半机械化运动就一定会再推进一步,促进装卸效率全面地大幅度地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