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河北白城子生产队做好分配促进生产
坚决贯彻政策执行三包一奖
超产小队受奖生产劲头更足 亏产小队发愤图强力争明年超产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河北省张北县公会公社白城子生产队党总支,在秋季分配工作中,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坚决贯彻政策,执行“三包一奖”(包产包工包成本,超产奖励),有四个小队超产受奖。各个生产小队的生产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有力地推动了当前的生产。
这个生产队有九个小队,在今年春耕播种前,普遍签订了“三包一奖”合同,由于指标比较切合实际,各小队社员争取超产积极性都很高。全队今年播种各种作物两万七千多亩,比去年扩大播种面积八百多亩。今年夏季虽然受到较严重的旱灾和雹灾,由于社员积极进行抗旱斗争,产量仍然比去年有所提高;多种经营的收入,也有所增加。秋收分配开始,生产队党总支研究了“三包一奖”执行情况以后认为,今年三包落实执行得好,在秋季分配中,奖励必须兑现,才能进一步鼓舞社员的积极性,为明年开展超产竞赛打下良好的基础。为此,党总支发动各小队总结今年的生产,研究如何实行超产奖励。
社员在讨论中,共提出了下面四个问题:一、今年有三个小队增种荒地一百二十多亩,还有的小队在保证国家计划的前提下,多种了高产作物。二、由于春播时生产队供应种子不及时,有的小队没有按三包计划完成粮食种植计划,后来改种了油料和蔬菜。三、今年全生产队普遍受到旱灾影响,部分土地遭受雹灾,有的小队虽然积极抗灾,但因受灾较重,影响了计划的完成。四、少数小队领导不力,生产不好,减了产。对怎样处理这些问题,有各种不同意见。党总支决定把这些问题再交给各小队组织社员讨论。经过各小队充分酝酿,共提出三种解决方案。第一种方案认为,今年农业生产情况复杂、变化大,主张由生产队统一按用工分配,不再执行“三包一奖”合同。第二种方案是,按各小队今年的实产实收为包产指标,重新修订“三包”,然后由各小队按实际用工分配。第三种方案是,分清责任界限,合理减免灾情,仍然按原“三包一奖”合同执行。党总支分析了这几种方案后认为,前两种方案虽然简单省事,但不符合党的政策的原则,如果实行前两种方案,将会影响超产小队的生产积极性。第三种方案公平合理,功过分明,坚持超产奖励,对促进超产小队更积极,亏产小队赶先进,都有好处。因此,确定执行第三种方案。把这个方案交给群众讨论后,绝大部分小队干部和社员都同意。
为了正确地处理执行“三包一奖”合同中的问题,党总支吸收生产队、小队干部和社员代表组成了
“三包一奖”修订委员会,根据群众提出的意见,提出处理意见:一、对在完成国家种植计划后,积极开荒种植的小队,不增加原来的包产量,以示奖励;二、对在实现包产计划的前提下,调换作物品种的小队,生产队按照实际情况调整三包指标;三、因为生产队种子供应不及时,未完成种植计划的小队,由大队负责,适当降低包产指标;四、由于安排、管理不善,造成减产的小队,原包产指标不变,并扣除其少用的包工数和投资数;五、对今年遭灾的小队,因力所不及,确实不能达到包产指标的,实事求是地进行减免。这个方案公布后,社员一致认为合理,超产、减产小队都感到满意。再经过社员的讨论和切实计算,全队九个小队中,有四个小队超产,应当受奖,两个小队平产不奖,三个小队因管理不善减产。奖励办法是:超产部分除25%归生产队以外,其余70%归小队按劳分配,5%作为小队奖励资金;超产奖励主要奖现金,也奖了一小部分粮食,做为小队的储备粮。
“三包一奖”落实和兑现以后,生产队党总支为了进一步加强对社员的政治思想教育,为明年大丰收做好思想和物质的准备,组织各小队总结今年生产经验,制定明年生产计划。通过超产、亏产小队互相比干劲,找原因,社员提高了思想觉悟,进一步树立了集体主义思想。实现超产受到奖励的马耀兰小队,总结今年超产原因,找到了几条经验:一、今春开荒多种了一部分土地,并搞了三十四亩丰产方;二、种得及时,在播种前多积了一些肥,每亩施肥五千斤;三、全队干劲足,春旱时,抗旱浇地一百二十亩;四、小队干部领导有计划,并带头干活。社员们都认为,今年超产主要是因为大家干劲大,执行了党的多种多收和高产多收相结合的方针。这个队超产受到奖励以后,社员们干劲更大,更加关心队里的集体生产。他们计划明年再多种一百亩地,现在每亩地已备足肥料两车半,并准备在冬天再积一些。亏产的葛家同小队,今年包产二千九百亩,因为播种时抓得不紧,少种了八十亩地;肥料施得少,每亩只有一车;除草晚了一些,荒了一些地;再加上秋收时没有组织人看庄稼,让牲口糟蹋了一些粮食。在讨论中,社员们找到了亏产的原因,主要是因为干劲不足,对照一下超产小队,心服口服,认为对超产小队应该奖励。这个小队已经订好了明年计划,决定力争超产。目前,白城子生产队的九个小队,正在酝酿与生产队签订明年的“三包一奖”合同。

徽成县干部深入群众调查研究
总结典型经验更好贯彻政策
共谋增产大计争取来年丰收
新华社兰州10日电 甘肃徽成县各级党组织采取调查研究和发动群众献策献计相结合的办法,系统总结1958年以来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经验,作为各级干部深入第一线具体踏实指导农业生产的依据,搞好当前生产,争取明年多打粮食。
徽成县是嘉陵江上游的一个山林地区,地形复杂。从1958年以来,各公社和生产队因地制宜,抓增产关键,埋头苦干,创造了丰富的粮食增产经验。各级党组织紧密结合当前“三秋”工作,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地展开了总结经验的活动。中共徽成县委将生产办公室搬到农村后,首先在城关公社的银杏大队重点总结了冬小麦连年增产的经验,及时制订出从种到收,种好、管好、收好冬小麦的操作规程,发到各社、队参考,用以指导当前秋播工作。接着县委又派出三个调查组,在红川公社的席郝生产队等处调查总结了农作物合理布局和粮菜套种间作提高土地利用率等经验。各级党组织还总结了一部分先进生产队的党支部领导经验、贯彻执行政策的经验和管理好粮食、办好食堂全面抓好生活的经验。全县形成了一个层层作调查研究,系统总结经验的热潮,除县上已经重点调查总结和计划总结的十多个典型经验外,每个公社也重点调查总结了两三个项目。
在总结先进经验的活动中,各级干部都先当群众的学生,再当群众的先生。县委第一书记村景华在成川、红川等人民公社调查总结增产经验时,与干部、老农、社员三结合,共谋增产大计。县委工作组在城关人民公社银杏大队总结冬小麦连年增产经验时,以小队为单位,分别召开了三至五次社员座谈会和老农座谈会,虚心向群众请教,全大队社员和一百多名老农几天内就提出具体的增产经验三百六十多条。这个大队的党总支书记胡德才还不避风雨,和社员一同送粪、翻地,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县、社、队的干部采取这种方法,不仅学到了很多东西,使总结出来的经验更加具体、踏实,也鼓舞了群众的干劲。有的社员说:“祖祖辈辈务庄稼,还没这么细心过,照这样干下去,不愁不多打粮食。”

善于扶植萌芽中的先进因素 善于不断组织新的生产平衡
重钢突破薄弱环节大树新标兵
新华社重庆10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在开展追赶十五面红旗的竞赛运动中,针对当前生产关键,在薄弱环节上不断大插红旗、大树标兵。通过这一做法,及时发扬先进因素,积极组织新的平衡,推动了竞赛前浪带后浪、一浪高一浪地前进,生产中新的薄弱环节不断被攻破,新的关键不断得到解决,使钢铁生产大幅度地持续上升。10月份,全公司钢的日产水平比9月份增长了16.3%,钢材增长19.3%,生铁增长26.6%;11月份的前八天,钢铁和钢材的产量又有了进一步的增长。
10月初,重庆钢铁公司进一步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在平炉、转炉、化铁炉、煤气炉、高炉等主要环节,树起了十五面红旗,并且发动全公司职工展开了热火朝天的“追赶十五面红旗”的竞赛运动。在十五面红旗的带动下,新的先进单位大批涌现,全公司有五十多个炉子和班、组,迅速赶上了十五面红旗的先进水平。同时,广大职工的思想觉悟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共产主义精神大大发扬,有力地推动了生产。随着生产的飞跃发展,突破了旧的平衡,同时也产生了一些新的不平衡,出现了一些薄弱环节。例如钢的日产水平大大上升,但是同它密切相关的焦炭、矿石、石灰石和铁合金等的供应方面,就显得跟不上;运输和炉后浇铸等,也成了突出的薄弱环节。这些薄弱环节的存在,影响了主要生产部门持续大幅度地跃进。公司党委根据这种情况,首先发动群众对生产关键问题进行了摸底和排队,结果找出了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六个薄弱环节:原料材料消耗,破碎废钢铁,提高转炉炉龄,运输,石料供应,炉后钢锭模供应不足。各厂也从自己的生产情况出发,摸清了关键。随后,公司党委便紧密结合追赶十五面红旗竞赛运动,发动广大职工展开了群众性的攻关表演赛。从表演竞赛中发现先进,培养先进,并且通过现场会,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一个厂、一个班组作出了成绩,立即召开现场会议,号召全厂全公司职工学习,在新的薄弱环节中树起新的红旗,使每个薄弱环节的职工都有更具体的学习和追赶的目标,从而把追红旗的竞赛运动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在运动中,各级领导干部都亲临第一线,同工人一道从解决思想问题着手,开座谈会,辩论会,寻找先进因素,把萌芽性的先进操作加以总结试验,使不完善的先进经验逐渐完善起来,使完善的经验更上一层楼。如公司党委书记针对钢锭模供应不足、炉后浇铸跟不上冶炼的问题,亲自召集四个转炉厂浇铸工段的干部和工人进行座谈,分析研究解决这两个薄弱环节的方法,号召四个工段的工人努力突破这一环,争取做“第十六面红旗”。转炉一厂工人回厂以后,立即进行了一场大辩论,批判了少数人只强调客观困难不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的片面思想。他们经过反复的实践摸索,首先创造了脱模效率高达百分之百的新纪录;接着,又进一步选择二十四根钢锭模做试验,使这些钢锭模每根使用次数达到五十次以上,有三根还达到一百次以上。于是,工段支部就针对这些事实组织职工座谈,举办“长寿模”展览会,用有力的事实说明克服这项薄弱环节首先在于发挥每个人的主观能动性。
运输跟不上生产大幅度增长需要,是急待解决的又一突出薄弱环节。为此,公司副总工程师、全国著名的老模范黄荣昌,深入机械化车间,同这里的“三结合”(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小组,针对运输工作中卸车效率低的关键,顽强试验,大闹技术革命,终于很快啃掉了这个“硬骨头”,创造成功自动卸车法,使工效提高了八十倍,在运输方面挂起了一面鲜艳的红旗。
经过各单位领导干部和职工的共同努力,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在节约、供应、钢锭模、护炉等各个薄弱环节上,升起了十八面红旗,同时又评出了五十五个个人标兵。这些红旗单位的先进经验和先进思想,大大增强了职工克服困难、突破新的薄弱环节的信心,也为这些环节的职工提供了成套的、切实可行的具体经验。因此,一面红旗树起,各单位就立即组织职工取经索宝,如炼铁厂三号高炉是全厂生产中较薄弱的一环;这次在追红旗的竞赛中,炉前一班首先创造一班放三炉铁,突破了炉前的薄弱环节,被厂党委命名为“先锋班”;三班职工立即紧紧追赶,他们抓住了生产准备、生产关键和协作三环,首先赶上一班,创造了一班放四炉铁的新纪录。这时,二班就相对地落后了,他们立即提出“学一班、超三班、夺取红旗插我班”的口号,很快就赶了上去。这样一班赶过一班的结果,促使产量大幅度上升,三号高炉这个薄弱环节很快被消除,为炼铁生产的持续高产创造了良好条件。
目前,公司的领导干部正在继续大力组织全公司职工追赶先进,以便把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高峰。

北京一千多名科学技术人员深入郊区公社
把技术送上农业第一线
本报讯 首都一千多名科学技术人员在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深入郊区人民公社,把科学技术送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既促进了农业生产,又丰富了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这支科学技术队伍,是在中共北京市委的领导下,由北京市的农业科学研究单位、大专院校和生产部门组成的。他们深入农村,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进行综合性和专题性的农业技术考察和总结。结合当前的农业生产,他们主要考察农民在不同地区和条件对水稻、玉米、甘薯、棉花等作物运用农业“八字宪法”取得高产的规律,全面系统地总结丰产经验。同时对当前生产急需解决的农业技术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和普及推广先进技术,使农作物高产更高产,低产变高产。
这些科学技术人员和农民群众密切地相结合,从选种、播种期、栽培方法和田间管理等方面总结农业生产的高产经验,为明年增产作好准备。水稻考察组到大兴、房山、海淀等区、县分别总结了大面积丰产和高额丰产田、盐碱地改水稻田、水稻直播、推广水稻插秧机,以及水稻播种前充分利用前茬土地等经验。玉米、甘薯考察组共同总结了平谷、顺义等县农民掌握作物生育期,提高复种面积以增产粮食的间作、套作的栽培经验。深入到城郊区的蔬菜考察组,根据群众的丰富经验,结合科学研究总结出一套简单、易行、可靠的贮菜方法,已经开始在群众中推广。
科学技术人员在这次总结农业生产经验时,还紧密结合“三秋”工作,力争成为党委领导生产的好参谋和得力助手,帮助郊区公社解决农业技术问题。数学小组的工作人员帮助通县和海淀区的人民公社解决“三秋”劳动力和运输力的合理安排问题。牛堡屯人民公社杨富庄生产队运用运筹学合理安排了劳动力,仅一项人工灌水田就节省劳力20%,又提高了劳动效率。现正通过通俗讲解,在公社的三个生产队里推广,使生产队长和社员也掌握这种计算方法,以便在其他农活中运用,更好地组织劳力。为争取蔬菜多产多收,蔬菜病虫害考察小组到十多个公社进行调查,分析研究了今年病虫害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并总结和推广了群众防治病虫害的经验。他们在房山县良乡公社还推广了一种把药粉直接射到山腰,防治山上果树虫害的有效方法。这样社员打药时,再不用挑水和背着喷雾器爬山,既节省了劳力,又解决了山区水源不足的困难,很受群众欢迎。
科学研究和教学人员在考察总结工作中,向农民学习了很多实践知识,也丰富了农业科学研究工作,提高了教学质量。许多科学研究人员和教师通过实践扩大了科学研究的范围,发现一些和生产紧密相关而未被重视的研究问题,大大促进了科学研究的进展。如北京有关高等学校农学系过去在学校试验场研究水稻丰产经验时,仅取得稻子穗齐过好拔节关的经验,这次在总结农民种植水稻的经验时,发现了稻苗早期壮而不陡长和后期穗粒饱满的可贵经验。这样就使他们在学校试验研究的丰产经验完整了。过去防治白菜三大病害之一的孤丁病办法只有两条,一是除虫,二是除草。这次在南苑、小汤山人民公社进行考察时,发现农民用栽培方法防治孤丁病效果很好,一些教师和研究人员受到很大启发,认为这是病毒病害防治的新方向,是急需进行研究的新题目。

刘主席电贺瑞典国王寿辰
新华社1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9日致电瑞典王国国王,祝贺他的寿辰。电文如下:瑞典王国国王古斯塔夫六世·阿道尔夫陛下:
在陛下寿辰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陛下和瑞典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陛下身体健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周总理接见喀麦隆两个代表团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埃克瓦拉·罗贝尔为首的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以玛莉·蔡德为首的喀麦隆妇女代表团,并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杨蕴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和喀麦隆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周总理接见印度数学家高善必
新华社10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印度数学家、世界和平理事会常务理事德·德·高善必教授,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所长华罗庚,中国科学院对外联络局代理局长潘纯,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胡成放等。

专栏:社论

“技术上门”一举多得
自1958年大跃进以来,有不少地方的科学技术协会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组织有关科学研究机关、高等学校以及有关生产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师生和生产能手等各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创造了一种更密切协作、更积极主动、更有效地为生产服务的活动方式——“技术上门”。“技术上门”是全民办科学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发展的产物。“技术上门”活动的内容是丰富多采的,有的地方主要通过它来总结先进技术、先进经验和推广新技术新经验;有的地方主要通过它去解决生产上的技术关键;也有的地方主要通过这种活动去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很多地方在开展这一活动时,同时综合地发挥了以上各方面的作用。对于这种活动,各地有各种不同的名称,人们常把总结先进技术、先进经验的叫做“考察团”、“调查团”、“普查队”等,把推广新技术、新经验的叫做“先进技术推广队”、“促进团”、“服务队”、“讲师团”等,而把解决生产上技术关键的就叫做“技术会诊”、“医疗队”、“攻坚队”、“青年突击队”等等。这种活动的规模也是大小不等的,从一个学科的单一兵种的几人小组,直到由许多专业的多兵种大联合的几百上千人的组织。这种“技术上门”的活动方式,最大特色是合乎多、快、好、省地发展科学技术、建设社会主义的要求。它的好处是: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力量集中,方式灵活,行动迅速,效果明显,而且很合乎经济节约的原则。因为在这种活动中不需要基本建设的投资,也不需要另外增加人员编制,只要有正确的领导,把有关方面很好地组织起来就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
各种“技术上门”的活动,有效地加强了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科学技术工作,显示了巨大的优越性。它不但能及时普及科学技术知识,总结和推广先进技术和先进经验,而且能够解决过去一个地区、一个单位、一个方面的科学技术力量一时所不能解决的生产技术上的重大问题,促进生产的持续跃进。同时,通过这些活动,使科学技术人员和学校师生深入生产、深入群众,使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更丰富了和充实了科学研究和教学的内容,促进了知识分子的思想改造,并使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这真是一举多得的好事,所以日益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技术上门”的活动,在湖北、河北、江苏、上海、黑龙江、陕西、广东等省市都比较普遍。湖北省在今年5月组织武汉地区七个科学技术研究单位和十二所大专院校和中等专科学校,共有一千多人的科学技术服务团,深入十三个县三十五个农村人民公社和六十个工厂、工地进行活动,协助工农业基层单位解决了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二百零七个,推广应用了新技术十七项,进行各种设备的安装、改装和建设工程的设计二百三十一项,总结各种先进技术、先进经验一百二十一项,这就为贯彻当时湖北省委在农业方面提出的“麦收四快”、在工业方面提出的“夺取高产、优质、低成本”的号召,起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如技术服务团为鹿头公社修复了十台收割机和脱粒机,就使过去每天收打一百五十万斤一跃而为三百万斤。而他们在工业方面找到了硫升华生产过程中的合理上料、掌握温度和冷却时间的规律,使日产量一下就由三百五十公斤跃为三千二百五十公斤,生产能力提高了八倍多,而燃料耗用则降低了90%。参加这一活动的科学技术人员和师生,在活动中也结合进行了比较重大的十六项科学研究,编写了很多有价值的讲义,搜集了很多标本。正因为“技术上门”的活动对生产、对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有这么多的好处,被支援的生产单位欢迎它,称誉它是雪中送炭,参加这一活动的单位也欢迎它,说它是推动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生动活泼的学校。
但是在目前,这种“技术上门”的活动还开展得不够普遍。为了适应工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特别是当前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要求,要充分发挥科学技术支援农业的作用,把科学技术更普遍地更好地送上生产第一线去,必须把“技术上门”这一为生产服务的成功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推广,并使之不断巩固和不断提高。过去开展得较好的地方,要继续努力,向更广泛、更深入、更全面的方向发展。在已开展但开展得不好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强工作,赶上先进地区。在尚未开展这一工作的地方,要抓紧时机,迅速行动起来。要达到这一要求,根据过去的经验,首先必须有关科学技术部门以及有关高等院校的领导和群众进一步加强对“技术上门”活动的认识,要十分重视这一活动,并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克服在开展这方面活动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应当认识,开展“技术上门”活动的过程,是贯彻党的科学技术为生产服务的方针、不断克服为科学而科学的资产阶级思想的过程,是贯彻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的过程,也是科学技术人员和知识分子进行思想改造的过程。
应该有计划地妥善地进行具体安排,才能保证“技术上门”的活动顺利开展。根据各地工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以及当地科学技术的具体条件,在一年、半年或一季当中,特别是在今年冬季当中,要组织多少次“技术上门”的活动?每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什么?规模有多大?时间多长?哪些有关部门参加?科学技术协会的各级组织都应该协助党委作出具体计划。而在对这一活动已经有基础的地方,在制订计划时,还要尽量设法使其不断提高,使这种活动逐步制度化、经常化和系统化。
在各种“技术上门”的活动中,上面派下去的力量,必须与基层生产单位的技术人员、工农革新家以及当地的科学研究组织的科学技术力量结合起来。因为基层科学技术力量是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的骨干力量,是“技术上门”活动的群众基础,上面的力量和他们结合得好,才能很好地解决生产中的问题,也才能不断培养壮大基层科学技术队伍,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使科学技术在基层生产单位的群众生产实践中,获得不断跃进;这也是促进生产不断跃进的一个重要条件。
“技术上门”还是一个新生事物,过去的经验还少,要热情地扶植它。保证更好地开展这一活动,还需要各地各级党委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对科学技术人员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地区的经验,使这种活动不但能够迅速地在各地普遍展开,而且,能够在已取得成绩的基础上,不断前进,创造出更完善的形式,在支援生产方面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