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头号敌人
各国舆论严正谴责美国到处进行挑衅侵略加剧紧张局势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美帝国主义者向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挑衅,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地到处侵略扩张、加剧紧张局势的活动,遭到了世界各国公众舆论的严正谴责。
苏联“红星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海军对苏联进行挑衅
苏联“红星报”发表了署名“评论员”的长篇文章,评论美国海军对苏联的挑衅活动。作者写道,事实说明,美国统治集团不仅没有放弃对苏联的侵略行动,而且正在准备对苏联进行新的挑衅。作者指出,美国司令部决定在最近派遣“乔治·华盛顿号”有火箭装置的原子潜水艇到靠近苏联北部海岸的地区进行活动,这实际上是危险的玩火。
“评论员”写道,在通往苏联南部的要冲、在黑海海湾地区和地中海东部地区,美帝国主义没有停止它的战争威胁。近几个月来,这些地区常常在演习或“礼节性访问”的形式下进行军事示威。“评论员”写道,由于美国在苏联南部边界的公开的军事示威,使得苏联国防处于军事戒备状态。已经警告了五角大楼的冒险家,如果他们进行侵略活动,他们将遭到坚决的回击。但是,美国将军们不愿意听取警告,公然制造紧张局势。10月下半月又在爱琴海进行了大规模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海军演习,美国、希腊、意大利的军舰参加了这次演习。
“评论员”最后强调指出,那些在苏联边境进行军事示威和挥舞武器的人早就应该知道,苏联是不怕任何威胁的。我国的武装部队配备着一切现代化的武器,随时准备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回击。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谴责美国公开支持老挝叛国集团
越南“人民报”5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阴谋。
评论指出,最近,美国借口继续给予老挝“援助”,把大量武器和金钱直接交给正在分裂老挝、准备进攻万象的富米·诺萨万集团。很明显,美国“援助”老挝的目的,是帮助那些进攻老挝人民、进攻老挝爱国力量和反对老挝合法政府的反动分子。评论还揭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对老挝进行军事侵略的阴谋。
评论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还在老挝加强了破坏活动,离间老挝的爱国力量,向老挝政府施加压力,逼迫老挝政府同富米·诺萨万集团妥协,并且为老挝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制造困难。
印度“闪电”周报载文揭露
美国在印度支那加紧兴风作浪
最近一期的印度“闪电”周报登载该报记者发自西贡的消息说,美国正在加紧采取措施,把越南南方绑在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战车上,以便在印度支那兴风作浪。
根据这家周报记者的统计,从签订日内瓦协议到今年6月为止,有六百三十四批美国武器和弹药运到越南南方;到目前为止,美国在这块小地方建立了五十六个军用机场。消息还强调说,美国经常从这些机场运出战争物资以便挑起事端来反对柬埔寨的中立主义政府,并且还向老挝叛国分子提供武器,这些叛国分子在外部主要依靠是泰国,而越南南方的军事基地是同作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同盟神经中枢所在的泰国相联系的。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社论指出
美国加剧亚洲紧张局势到处推行殖民主义
印度尼西亚“新闻报”最近连续发表社论,揭发美国阴谋在亚洲扩大其侵略集团,加剧亚洲的紧张局势,并谴责美国在全世界实行殖民统治,要求在亚洲和全世界消灭一切殖民主义制度。
“新闻报”在3日的社论中说,菲律宾和马来亚联合邦共同建议的“东南亚联盟”同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毫无不同之处。社论认为,计划中的这个联盟的活动不可能像所说的那样,只限于经济、技术和文化事务。社论提醒人们注意,作为发起国之一的菲律宾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这个计划的积极支持者泰国也是那个集团的成员国。
“新闻报”5日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在全世界实行殖民主义统治,要求在亚洲和全世界消灭一切殖民主义制度。
在5日的社论里,“新闻报”指出,美国一贯支持在亚洲有殖民地的其它殖民国家。例如,在果阿问题上,它支持葡萄牙反对印度,在西伊里安问题上,它支持荷兰反对印度尼西亚。
大马士革“旗帜报”载文揭露
美国间谍飞机在中东上空搜集情报
大马士革“旗帜报”发表文章说,美国在土耳其、伊朗、利比亚、沙特阿拉伯等国建立的军事基地,是美国用来在中东国家进行侦察和搜集情报工作的。报纸指出:根据现有材料证明,驻扎在利比亚领土上的美国飞机正在有系统地搜集关于周围阿拉伯国家的情报。驻扎在(利比亚)惠勒斯空军基地的美国“U—2型”飞机是用来进行空中摄影的。
“旗帜报”接着写道,在这个基地上驻扎着带有原子弹的美国轰炸机,这些轰炸机带着原子弹定期地在东方国家的上空飞行。美国飞机在周围的阿拉伯国家以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上空所进行的各种侦察飞行,都是根据美国情报机构的指示进行的。
访问拉丁美洲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团长
谴责美国支持法国侵阿战争
正在拉丁美洲访问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团长本·优素福·本赫达4日在巴西新闻协会会见记者时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情况,并谴责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
本赫达说,西方鼓励戴高乐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供给他武器来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作战,同时给予法国以外交上的支持和财政上的资助。他指出,“在这种财政支持方面,美国特别大方。”
本赫达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法国军队反对亚非国家人民的解放,妄图在阿尔及利亚取得它在印度支那没有能取得的胜利。他强调指出,如果没有美国支持,法国就不可能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殖民战争。
危地马拉劳动党发表声明
号召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政策
危地马拉劳动党最近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展开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奴役、掠夺危地马拉和把这个国家变成侵略古巴的基地,并且制止危地马拉的独裁统治。
声明说,危地马拉的主权受到驻扎在它的领土上的外国军队的侵犯,它的领土正在迅速变为美国的一个基地、美国军事体系的一个支点、一个反古巴活动的基地和训练雇佣兵以及巴蒂斯塔分子的营地。同时,这个国家的经济正在遭到破坏,它的财政受到政府取得的性质凶恶的贷款的危害。声明强调指出,必须改变所有这一切。
声明谴责现政权为推行独裁统治而宣布危地马拉处于紧急状态。声明指出,紧急状态的法令是在加紧执行反古巴的侵略计划的情况下宣布的;这项法令的颁布同时反映了政府害怕人民对镇压和掠夺政策的反对。声明号召危地马拉的工人、农民、学生、工业家以及其它各阶层人民展开斗争,以维护民族尊严,不使危地马拉变成美国军人的附庸。

帝国主义阴谋阻挡不了喀麦隆人民前进
喀麦隆人民联盟中央感谢各国人士对穆米埃逝世的哀悼
非洲独立党发表声明指出帝国主义决不能扼杀喀麦隆革命
新华社科纳克里7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中央委员会11月6日在科纳克里发表公开信,向所有对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的逝世表示哀悼的人士和政党团体表示谢意。
信件说,“我们认为,承蒙大家这样对喀麦隆革命表示同情和声援,喀麦隆人民和喀麦隆青年,为了向他们表示感激,我们只有坚持不渝地忠于我们的民族英雄费利克斯·罗兰·穆米埃为之献身的理想,那就是坚决而无畏地继续进行斗争,以便有朝一日我们能在穆米埃的墓前高呼:革命胜利了!”
信件特别向塞古·杜尔总统率领的到喀麦隆人民联盟办事处表示哀悼的几内亚民主党政治局委员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成员致谢。信件并表示感谢到办事处吊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和使馆人员以及其他国家的一些大使和政党团体。
新华社开罗8日电 喀麦隆人民联盟驻开罗办事处今天在一项谴责帝国主义谋杀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穆米埃的声明中说,“喀麦隆人民将用各种方法继续斗争,不管是合法的还是非法的,和平的还是非和平的,直到取得最后胜利为止。”
声明说,我们确是生活在人类历史上最有决定意义的时刻,力量对比正在以强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引导下,不断向有利于和平和进步的方向转变。
声明指出,穷途末路的帝国主义毫不犹豫地使用最可恨的手段来延续它们的可恶的统治和剥削制度。他们或者进行殖民主义征服战争,像它们过去六年来在阿尔及利亚所作的那样;或者在联合国的掩护下破坏他国的统一和独立,像它们在刚果所做的那样;或者借“和平”的名义进行侵略活动,像它们在古巴所做的那样。
声明说,帝国主义假装承认喀麦隆的独立,同时,配备着美国武器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天天都在屠杀喀麦隆的老弱妇幼和争取独立的爱国者。
声明揭露,帝国主义企图要喀麦隆人民完全投降,放弃对各种形式的压迫和剥削的仇恨。当他们遇到如穆米埃这样深得人心的领袖时,他们就毫不犹豫地使用各种犯罪手段来消灭他,希望制止和扭转历史的车轮。
声明强调说,喀麦隆人民决不后退,他们将紧紧地团结在人民联盟和它的崇高目标的周围。他们决心更高地举起自由的旗帜。
新华社科纳克里8日电 非洲独立党中央委员会11月6日就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费利克斯·罗兰·穆米埃的逝世在这里发表声明说,“殖民主义者卑鄙地暗杀费利克斯·穆米埃,再一次证明了他们是不择手段的。”“可是如果他们以为暗杀穆米埃就能扼杀喀麦隆革命,他们是打错了算盘。”
声明接着指出,“1958年9月13日,他们出于同样的打算,暗杀了喀麦隆人民联盟的创始人鲁本·乌姆·尼奥布。可是尼奥布被暗杀之后,喀麦隆的革命行动远没有削弱,而是大大加强了,民族解放军的人员和火力都加强了。”
声明强调说,现在,穆米埃被卑鄙地暗杀了,可是喀麦隆人民联盟生气勃勃。“喀麦隆的革命将更加显示出它的生命力和力量。”

苏发努冯访问桑怒受到热烈欢迎
欢迎者中间有从万象前来的王国政府代表和贡勒大尉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号召人民不让老挝变为美国殖民地
新华社河内9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7日访问桑怒市。他在那里受到当地人民的热烈欢迎。
随同苏发努冯访问的有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
当苏发努冯一行在7日晨到达桑怒市时,穿着节日盛装的桑怒市各阶层人民三千多人,手拿彩色旗帜,站在道路两旁欢迎他们。
前往欢迎苏发努冯亲王的还有6日从万象来到桑怒的老挝王国政府的代表、宣传部大臣贵宁·奔舍那和政变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以及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凯山、昭苏和西萨瓦特,桑怒省副省长陶马。
苏发努冯亲王向欢呼的人群亲切地问候,并赞扬桑怒人民的团结精神,感谢人民对他的热情欢迎。
新华社河内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8日发表述评,号召老挝人民决不要让历史悲剧重演。
述评回顾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过去的三年中破坏万象协议,镇压老挝爱国战线党和寮国战斗部队,发动内战,企图变老挝为美帝国主义的新型殖民地,使老挝人民遭受极大苦难,使老挝民族的命运受到严重威胁。
述评接着说,老挝人民永远也不会忘记这些惨痛的历史教训,但是,现在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却企图使历史重演。
述评揭露,“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向富马政府施加压力,破坏谈判,阴谋促使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复辟,以便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战争基地。美帝国主义还唆使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进攻王国军队和寮国战斗部队,迫使王国政府接受它的走狗参加政府和军队的领导。”
述评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些阴谋,老挝人民不能不怀疑:如果仍然让美帝国主义利用‘援助’来干涉老挝,如果仍然让反动派参加联合政府,那么,老挝能够彻底摆脱危机吗?”
述评最后说,“老挝人民经历了长期艰苦的斗争,吸取了无数沉重的教训,他们决不容许历史悲剧再次在老挝重演。”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汹涌澎湃
巴西一百六十万交通运输工人大罢工
乌拉圭工人学生示威声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
墨西哥参议院决定征收外国电力公司 秘鲁农民保卫土地反抗暴力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日电巴西各地一百六十万海运、铁路和码头工人今天上午举行大罢工,要求国会立即通过一项法案,使国家非军事工作人员享有同军事人员同等的工资待遇。
这次声势浩大的罢工使各地的港口和铁路陷于瘫痪。罢工者还举行了示威,高举着要求实行土地改革以及“美国刽子手滚出古巴!”的标语牌。
罢工得到银行职工、航空工人和邮电工人工会与全国学生联合会的支持。
库比契克总统召集了内阁会议,宣布罢工为非法。政府还扬言要解除到9日还不复工的职工的职务,并进行行政调查。此外,头戴钢盔手执武器的军队控制着里约热内卢所有主要的火车站和港口,宪警占领了发电站和水库。海军被派出接管了从里约热内卢到邻城尼蒂罗伊的渡船。在所有机场和国境哨都采取了紧急措施。据悉,在里约热内卢一地,当局已经逮捕了二百名罢工工人。
尽管如此,参加罢工的工会表示,罢工将继续进行到工人们的要求得到满足时为止。
新华社9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几千名乌拉圭烟草工人、建筑工人、冶金工人、码头工人和学生8日晚间在蒙得维的亚主要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建立全国最低工资制,给予大学合理的教育预算,并且声援古巴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
像最近的历次示威一样,示威者强烈谴责政府屈从美国控制下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政策和对人民运动的镇压。
游行示威结束后,在议会大厦前举行了群众大会。
乌拉圭工人统一工会和烟草工人、港口工人、建筑工人以及学生联合会的代表在讲话中,一致抨击政府的政策,并且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阴谋。
工人和学生的代表们宣布,乌拉圭人民将通过立即停止各种活动和采取其它有力的行动来回答任何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新华社6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5日讯:墨西哥参议院一致通过了把电力工业国有化的法令。
墨西哥政府今年4月已经把美国电力公司“美国国内外电力公司”收归国有,9月份又购买了曾经属于比利时、加拿大、美国和英国资本的“墨西哥电力公司”的股票。因此现在墨西哥几乎百分之百的电力生产和分配已置于政府控制下。
据新华社利马1日电 10月30日,在秘鲁阿雅巴卡省的延卡拉地方,警察和农民发生暴力冲突,结果一名农民死亡,数十人受伤。这次冲突是在警察企图用武力把农民从圣罗萨和库哈卡一些庄园的土地上赶走时发生的。最近那里的农民被迫离开了自己的家和农庄,但是他们又重新占有了它们。这次农民用锄头等反抗企图把他们从土地上赶走的警察。据报道,大约有三千多农民参加了这次斗争。一些农民受了重伤。在农民强烈的反抗下,前往镇压的警察受到很大打击。警察部队的卡里略中校也受了重伤。

几内亚纪念建军两周年
几内亚新闻社赞扬军队对国家的贡献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7日电 几内亚新闻社在纪念几内亚建军两周年的社论中,赞扬几内亚军队的爱国主义精神以及两年来对国家的贡献。社论在谈到几内亚军队两年来的成绩时说,军队已经响应号召投入了缔造和建设新几内亚的斗争。
社论驳斥了西方报纸和通讯社对几内亚军队的攻击,它们说什么几内亚士兵没有鞋子穿,说什么军队中没有将军等等。
社论说,革命和民族觉醒所激发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崇高的道德不是任何人都能懂得的。
社论指出,那些拥有飞机、大炮、坦克和凝固汽油弹的军队,没有能战胜朝鲜人和中国人,他们还被越南人和阿尔及利亚人打得头破血流。

日共中央和日本公众舆论揭露美国两党是一丘之貉
表示决不放松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今天晚间就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一事发表声明,号召日本人民继续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日本的独立和中立。
声明说:美国总统选举结果证明,美国人民是多么深深不满以艾森豪威尔为首的共和党政府所执行的冷战和侵略政策。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民发出日益响亮的要求和平的呼声。
声明说:但是,肯尼迪的胜利并不意味着美帝国主义的本质有所改变。在美国,即使民主党代替了共和党,战争的危险仍然存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一样都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代言人。在共和党政府当政时,民主党事实上一直在同共和党紧密合作的情况下促进艾森豪威尔总统推行的“冷战”政策。
声明着重指出:“如果世界各国人民组成反对帝国主义的广泛的国际统一战线,进行声势浩大的斗争,防止另一次世界大战的可能性是可能增加的。日本人民为撤销美国军事基地和撤走美军、为争取祖国的独立和中立化而进行的斗争是世界范围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重要部分。”
声明还指出:“如果日本人民较以往更加紧密的团结起来,在反对安全条约运动期间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他们的斗争,他们必将达到取得独立和中立的目标。”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领导人在评论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时强调说,即使美国民主党上台,日本人民也不应当对美帝国主义的行动放松警惕,并且应该继续同它斗争。
“总评”国际局负责人铃木诚市今晚对日本记者说,十分明显,肯尼迪在总统竞选中获胜后,美国将不会改变它的基本的对日政策,也不会改变它的对华政策,因为新总统只能是美帝国主义者的代表。
铃木说:“为了打击美国的侵略和好战政策,日本人民必须紧密团结起来,对帝国主义作严重的斗争。我们现在的首要任务是通过即将举行的大选把支持‘安全条约’的反动政客赶出政治舞台。”
日本和平委员会常任理事尾形昭二也指出,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并不会使美国的外交政策发生重大变化。
尾形对日本报纸记者说,民主党代替共和党,只不过说明美帝国主义者迫切感到有必要用骗人的新外貌来掩饰他的侵略成性的“实力政策”。他着重指出,日本和平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强他们的运动,以便向公众揭露美帝国主义者的真面目。(附图片)
两个图章 一样方便 方成

美国大选见分晓 垄断财团换工具
冷战政客尼克松自认失败 反共先锋肯尼迪乘机上台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大选昨天举行。根据初步结果,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副总统候选人洛奇已经肯定失败,民主党候选人肯尼迪和约翰逊分别当选为明年1月就职的美国下届总统和副总统。
根据已经发表的初步结果,肯尼迪已获得二百八十五张选举人票,比当选所必需的二百六十九票多十六票(选举人票的总数是五百三十七)。尼克松获得一百七十张选举人票。在今天下午,尼克松已发表声明,承认失败。
在同时举行的国会选举里,共和党也遭到失败,民主党将继续保持参众两院的多数。初步结果,民主党在改选的三十四个参议院席位中取得二十个席位,和不改选的民主党席位合计已占有六十三席,超过了参议院的全部席位(一百席)的一半。共和党已赢得十三个新席位,连同不改选的二十三席,一共三十六席。在全部改选的四百三十七个众议院席位中,已知民主党赢得二百四十九席,共和党赢得一百五十五席。
尼克松和共和党的失败反映了执政近八年的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政府的外交和内政政策的破产。最近几年来,特别是1957年国际形势发生东风压倒西风的明显变化以来,美国政府坚持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不断遭到严重挫败,受到各国人民愈来愈强烈的反对。破坏最高级会议拆穿了自己的假和平面具以及吃了日本人民闭门羹等事件,更使艾森豪威尔—尼克松政府的不得人心达到了极点。在国内方面,随着新的经济危机的逼近,黄金储备的迅速外流,失业人数的增加和农民收入的降低,人民的不满也日益增长。路透社9日在一条消息上说,美国选民“要求来一个改变”。
肯尼迪出身于马萨诸塞州被称为美国十二个最大的豪富家族之一的肯尼迪家族,一直得到美国东部大垄断财团的支持。他在竞选中竭力利用共和党政府内外政策的失败大肆攻击共和党,作为抬高自己的资本。但是肯尼迪的竞选纲领表明,他不仅对于坚持美国统治集团的侵略和反动政策的“目的”同尼克松并无“不同”,而且在实现这种目的的方法上也很少“差异”。肯尼迪特别强调要采取进一步增税和进一步通货膨胀的措施,以大量增加军费,扩大战争准备。
据美国通讯社报道,对于尼克松和肯尼迪这样一丘之貉的候选人,美国选民在投票时“对任何一人都不顶热心”,“一些选民说,他们选择肯尼迪,只是因为‘我不欢喜尼克松’。”英国“每日电讯报”驻华盛顿记者8日也报道说,“许多地区对任何一个候选人都普遍缺乏热情”。许多选民在衣襟上配带了“两个都不支持”的徽章。
美国和英国许多报纸纷纷认为,肯尼迪就任后势将面临一个困难棘手的局面,日子并不好过。英国的“卫报”8日认为,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将面临百年来“在某些方面是任何一个美国总统从未遇到过的空前困难的一系列问题”,其中包括
“苏联卫星飞在白宫顶上”,“企业衰退”(指经济危机)问题,“通货膨胀的威胁”,“民权问题”(指黑人斗争),“卡斯特罗粉碎了美国喜爱的(永久统治拉丁美洲的)幻想”等等。
美联社记者6日在一条消息中也谈到他将面临西方阵营内部的“分歧”和走向分崩离析的局面。“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惊呼下届美国总统正“面临危机重重的世界的考验”。

苏加诺总统宣布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名单
艾地、沙斯特罗阿米佐约等任副议长
据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下午宣布了印度尼西亚临时人民协商会议议长名单。代理议长是哈鲁尔·萨勒,四位常任副议长是印度尼西亚国民党的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伊达姆·哈利德、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艾地和合作议会议员威路约上校。他还宣布,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将于11月10日在万隆举行第一次会议。苏加诺总统将参加这次会议。

专栏:备忘录

从肯尼迪的言论看肯尼迪政策
编者按: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已在8日举行的大选中当选为下届美国总统。和现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样,肯尼迪也是美国垄断财团的代理人。他的当选决不意味着美国下届政府的内政外交会有任何根本的改变。肯尼迪本人的许多言论,就证明了这一点。我们看肯尼迪的过去就可以知道他的现在,看他的现在就可以知道他的将来。以下是肯尼迪在竞选活动中发表的关于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些言论。这些言论表明,肯尼迪在奉行反苏反共政策、追求侵略扩张目的上,是丝毫也不亚于他的前任艾森豪威尔的。
鼓吹扩军备战、加强实力
表示苏美的竞争将在今后十年继续下去,叫嚷美国必须在“国民生活的一切方面保持力量。”(7月初对记者的谈话)
叫喊美国“必须采取主动”,并“加强实力”来应付苏联 (在“美国人报”上发表的文章)
提出所谓开拓“新边疆”的主张,要美国人民“牺牲现在”不顾一切跟着他反苏反共。叫喊美国需要“富有创造性的坚强领导。”(7月15日发表的演说)
叫喊要设法为“防务”谋求巨额的新的拨款,以便给苏联一个“严厉的”答复。
(7月30日对记者谈话)
要求“解冻和开支国会通过的超过预算的军费”。鼓吹加强美国的“防御力量”,把美国的一切人力物力征集起来保卫“自由”,恢复美国的“领导地位”。
(8月26日在美退伍军人大会上讲话)
叫喊美国必须拥有“牢不可破的”原子进攻力量和“有效的”常规武器,才能同苏联谈判。鼓吹从“实力”地位出发加紧反苏反共。(9月14日演说)
叫喊如果当总统,准备提出“一整套新的防御目标”,使美国在导弹时代的革命力量方面成为“世界领袖”。叫喊要重新估计美国在世界各地所承担的义务,重新估计基地网、武器、战略和预算政策。(9月6日演说)
提出加紧扩军备战的四项措施:(1)保护美国的核进攻力量;(2)加速特殊计划以生产最新武器来克服导弹方面的落后状况;(3)使常规部队现代化;(4)改组国防部。 (10月18日演说)
主张把核武器以及细菌和化学战方面的发展置于“国际监督”之下,以便由美国加以控制。
(10月20日发表的一项文件)
贩卖“假和平”
提出所谓“恢复”美国“威信”的五点计划,鼓吹要“恢复争取和平的领导”。(9月7日演说)
扬言必须迅速采取主动,“通过有效的裁军实现和平”。但“需要一个有效的威慑力量来鼓励谈判”。
(9月11日的谈话)
叫喊只有“一个强大的美国”才能为全人类“保持和平”。 (9月13日演说)
鼓吹从“实力”地位出发加紧反苏反共,把美国再次推向“新的和平的”边疆。
(9月14日演说)
鼓吹冷战、颠复和渗透
诬蔑社会主义国家为“被奴役国家”,主张不断强调“被奴役国家有取得自由的权利”,利用外文报纸作为渗透的工具,主张对社会主义国家采取“较宽松的贸易和援助”政策。 (10月5日演说)
叫喊“决不承认”社会主义阵营的局势是永久的。说并不要采取步骤来鼓励武装叛乱,但要用一切“体面的”办法来加速颠复社会主义国家。
(10月6日对记者谈话)
叫喊决不结束冷战,扬言美国必须拥有“牢不可破的”原子进攻力量和“有效的”常规武器才能和苏联谈判。 (9月14日演说)
扬言要“依靠和平而不是依靠战争的政策”来颠复社会主义国家。要采取措施“来鼓励社会主义阵营内部的分歧”,使社会主义国家内部发生“演变”。
(10月1日演说)
鼓吹通过联合国进行侵略,提出侵略
亚非和拉丁美洲的计划
攻击艾森豪威尔“静止不动”。鼓吹利用一切手段加强联合国,声称联合国正在变成一个比过去“更加强大的力量”。 (9月3日谈话)
提出通过联合国控制非洲的六点计划。鼓吹吸收大量非洲留学生,提供“剩余粮食”和“开发资本”等来进行文化和经济渗透。并伪装支持民族主义来拉拢非洲国家。 (10月12日演说)
鼓吹“扩大”美日“合伙关系的范围”,要日本充当美国侵略走卒,说:“日本在世界局势中的责任即将增加”。 (对“每日新闻”记者谈话)
鼓吹美国同西欧要“相互依靠”,叫喊这代表着“共产党人不敢挑战”的联合力量。
(7月29日接见记者谈话)
一面以“友谊”和“援助”拉拢中东,一面叫喊要采取“决定性行动”消除中东的“危险局势”。
(8月24日演说)
鼓吹利用工会组织渗入亚、非、拉丁美洲,叫喊“自由的劳工运动在制止共产党侵略方面将继续起重要的作用”。
鼓吹勾结西欧国家和日本共同向不发达国家实行经济渗入。 (9月20日电视演说)
叫喊古巴局势是“威胁着整个西半球的大灾害”鼓吹要对拉丁美洲实行一个“强有力的援助计划”。
(10月7日演说)
提出侵略古巴的五点计划。叫嚷决心要颠复古巴政府。并加强美洲国家组织的反共力量。
(10月15日演说)
提出侵略拉丁美洲的十二点计划,鼓吹通过经济和文化渗透,控制军备,直接派遣人员干预内政,和加强美洲国家组织等手法来进一步控制和掠夺拉丁美洲国家。 (10月18日)
鼓吹帮助古巴反革命力量颠复古巴政府,并提出加强美洲国家组织和加强经济“合作”的进一步侵略拉丁美洲的三点计划。 (10月30日演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