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断发挥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
苏联工业劳动者积极完成七年计划
两年来工业生产发展速度突破了原订指标
据新华社莫斯科讯 苏联工业劳动者高奏凯歌,光荣地执行着建设共产主义的七年计划(1959——1965年)。近两年来的情况表明,苏联工业生产的发展比原定的速度加快了。在去年一年和今年头三季内,全国工业总产值就分别提高了11%以上和10%,突破了这两年原定的指标(7.7%和8.1%)。
和这同时,在这两年内,苏联许多重要工业部门和大多数重要工业产品生产的增长速度,既高于各年原定年度指标,也高于七年计划原定的每年平均增长速度。例如,在去年和今年头三季,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速度比原计划加快了50%;生铁和钢的增长速度比1955至1958年几年间的每年平均速度加快了大约50%。其他如铁矿砂、化学肥料、人造纤维和合成纤维的增长速度,在今年头九个月内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一倍。这样,从去年年初到今年6月底,苏联工人就超计划为国家多生产了三百四十万吨钢、二百六十万吨钢材、四百多万吨铁矿砂、五十亿度电力、六亿多米纺织品,以及其他许多产品。
在基本建设方面,从1959年年初到今年9月,苏联共建成了一千五百多个拥有新式装备的工业企业;平均每二十天就有五个工业企业落成和投入生产。其中,有不少企业是提前几个月甚至提前一年以上建成并投入生产的。
苏联工业战线上的所有这些成就,是广大职工不断发挥劳动热情和创造精神的结果。
从去年年初以来,苏联各地的工业劳动者就热烈地展开了社会主义竞赛,争取提前完成七年计划。竞赛运动日益深入,竞赛形式和内容越来越丰富。在运动中不断出现了不少充满共产主义精神的新人新事。两年前,在莫斯科—梁赞铁路调车站发起的“共产主义劳动队”运动,目前已经遍及全国,“按共产主义方式劳动、工作和学习!”已经成为七百多万职工的共同行动口号。继这个运动之后,苏联又出现了由著名纺织女工加干诺娃发起的“先进帮落后”运动。到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四万多人响应了加干诺娃的倡议,他们不计较个人得失,自愿帮助别的工作队、劳动集体或个人达到先进水平。今年以来,苏联各地又掀起了经济区对经济区、共和国对共和国的竞赛热潮。许多企业都建立了相互支援、共同提高的紧密关系。由于广大职工在这些运动和竞赛中不断发掘生产潜力、彼此协作和互相帮助,许多工厂企业近两年来不断提前完成生产任务,一次又一次地提出更高的生产指标。例如,在鞑靼油田,阿兹纳卡耶夫钻探局的所有的工作队在今年8月以前就超额完成了七年计划头两年的生产计划。他们进一步提出,要力争在三年内,而不是过去原定的五年内提前完成整个七年计划。
将近两年来,苏联广大职工更加积极地参加了改进生产和提高技术的工作。到目前为止,全苏联已有二百八十多万职工参加了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的行列。他们从七年计划开始执行的时候到今年9月底,总共提出了六百多万项改进生产的建议。这些建议促进了工业生产技术的进步和全面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的提高。两年来,苏联各地工业企业已经有几千条自动化、半自动化作业线和流水作业线投入生产。今年,各地生产的高度精密机床、自动化和半自动化作业线、控制仪器和计算机器比去年增加三分之一以上。
在不断加快发展速度和超额完成计划的情况下,现在,苏联各地有许多工人、车间和工厂以及不少地区,已经提前达到了七年计划原定几年后的生产水平或其他指标。例如,到今年10月初,斯维德洛夫斯克经济区已经有六十五个工厂提前达到了1962年的生产水平,七个工厂达到了1964年的水平,二十三个工厂达到了1965年的水平。基洛夫经济区在十月革命节前夕,也传来了全区的工业劳动生产率提前达到1962年的水平的喜讯。
据苏联报刊报道,根据将近两年来的情况,到今年年底苏联工业总产值差不多将比1958年增加23%,而不是七年计划原定的17%。这样一来,七年计划为工业规定的增长80%的生产任务,将有可能在六年内实现。到七年计划结束时,全国工业总产值将可以提高一倍左右。

庆祝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
莫斯科大剧院举行演出会
新华社9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8日电:今天在莫斯科苏联大剧院举行了演出会。这是莫斯科十月革命节庆祝活动的尾声。
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的领导人、前来莫斯科参加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活动的社会主义国家党政代表团和各兄弟共产党代表团的团长和团员,同首都的先进人物——共产主义劳动突击手、科学家和艺术家们一起观看了演出。参加演出的有首都的优秀演员以及苏联各加盟共和国的一些演员。

清津五万群众热烈欢迎我军事代表团
金世凤说朝中人民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叫嚣必定在两国人民的威力面前遭到失败
贺龙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中朝人民鲜血凝结成的友谊将像长白山一样坚强
新华社清津9日电 由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由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陪同,今天上午由咸兴到达清津。
在清津车站上约有五万群众和朝鲜人民军官兵热烈欢迎中国客人,他们高举着朝中两国国旗和花束,欢呼“金日成元帅万岁”、“毛泽东主席万岁”。车站大楼顶上飘扬着朝中两国国旗,“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万岁”、“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长幅标语,从大楼上一直伸展到地面。车站两侧的四层大楼的廊道和窗口上也挤满了欢迎的群众。
朝鲜人民军空军司令崔光上将,咸镜北道人民委员会委员长金世凤,朝鲜劳动党咸镜北道委员会副委员长朱济洙,道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林龙浩,清津市党委员会委员长张吉俊、副委员长崔再镇、金镇植等同志,都到车站欢迎代表团。
当代表团登上在车站广场临时搭起的主席台时,欢迎群众发出暴风雨般的欢呼声。虽然天空雪片纷飞,但是朝中两国人民的深厚情谊使人们浑身流动着暖流,感觉不到寒冷。
在欢迎大会上,金世凤同志首先讲话。他代表咸镜北道全体人民向中国贵宾表示最衷心、最热烈的欢迎。
金世凤在谈到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时指出,一江之隔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团结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是在长期的反对外来侵略者的艰苦的斗争过程中,以鲜血凝结和巩固起来的。这次以贺龙同志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对朝鲜的访问,是朝中两国人民和军队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团结的又一个明显表现。
金世凤在谈到朝鲜人民战后所取得的建设成就时说,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响应党的号召,遵循战后恢复建设的总路线,展开了千里马运动,使我国迅速地改变了从历史上遗留下来的经济落后状态,消除了战争破坏的痕迹。我国今天已经建成为一个有着独立民族经济的巩固基础的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家。金世凤热烈赞扬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的胜利。他说,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实现连续的大跃进,今年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又有了新的跃进,使过去落后的中国正在迅速地改变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文化科学的社会主义大强国。
金世凤谴责朝中两国人民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继续强占中国的领土台湾,继续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挑衅活动。他说,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叫嚣,必定在紧紧地团结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的朝中两国人民的威力面前最后遭到失败。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从南朝鲜滚出去,我们祖国的统一一定能够实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民的斗争必将解放台湾。
贺龙元帅接着讲了话。他首先对朝鲜的著名工业城市清津市的人民和人民军部队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表示深切的感谢,并向他们表示亲切的问候。
贺龙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战后恢复工作和发展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光辉的胜利。他说,你们在跨上千里马的运动中,发挥了英勇的革命精神和巨大的工作干劲,发扬了敢想敢干、革新创造、互相支援、互相协作的共产主义风格,使整个工业、农业、交通运输和科学文化事业都得到长足的发展。清津市是朝鲜著名的黑色冶金工业基地,担负着支援全国建设的光荣任务。在战后时期,由于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以及清津市工人阶级和全体人民的忘我努力,这里已经迅速地发展成为朝鲜最大的工业基地之一。你们和全体朝鲜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每一成就,不但加强了自己祖国的力量,而且也加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对于保卫你们的祖国,实现整个朝鲜的统一,以及对于维护远东及世界和平都是有力的支持。我祝贺你们在今后的建设中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
贺龙元帅最后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共同斗争中,无论在中国的土地上、或者在朝鲜的土地上,我们两国的英雄儿女,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了世界劳动人民的整体利益肩并肩地共同作战,把鲜血流在一起。现在我们两国人民又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事业中互相支援、互相学习、互相鼓舞。我们这种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它必将像太平洋一样深广,像长白山一样坚强。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武官张乐亭上校也和代表团一起到了清津。
新华社平壤9日电 由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昨天和今天先后访问了分别由郑林哲和韩泰洙领导的朝鲜人民军的两支部队。
代表团在朝鲜内阁副首相郑准泽、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陪同下,在这两个部队参观访问时,受到了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访问期间,宾主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参观访问后,贺龙元帅亲手向这两支部队赠送了锦旗等礼品。

我解放军文工团
在元山等地访问演出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讯:由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率领来朝鲜作访问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连日来在元山、沙里院等地演出,受到这些地区的人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的热烈欢迎。
11月5日晚,文艺工作团的一个分团,在元山市江原道道立艺术剧场为元山市人民和人民军官兵进行了演出。他们演出的“一天等于二十年”、“克拉玛依赞歌”等节目,都在观众的热烈鼓掌下表演了第二遍。文艺工作团用朝鲜民族乐器伽倻琴弹奏的中国歌曲“社会主义好”,也特别受到欢迎。
6日晚上,沙里院市举行群众集会,欢迎前来演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工作团的另一个分团。
7日晚上,这个分团又在沙里院市黄海北道道立剧场演出。演出由大合唱“金日成将军之歌”和“东方红”开始,整个演出使观众进一步深深地体会到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之情。
6日,这个分团还为一支朝鲜人民军部队进行了演出。

在朝鲜内阁欢送宴会上
郑准泽副首相的讲话
新华社清津9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准泽和贺龙元帅,今晚在清津举行的朝鲜内阁欢送中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贺龙同志,尊敬的罗瑞卿同志,亲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团员同志们,亲爱的同志们:
以尊敬的贺龙同志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在我国的访问就要结束了。
你们在逗留我国期间,每到一处都会感到我国人民及人民军官兵对你们的深厚的友好情谊。
这正是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所结成的传统友谊的表现,是我国人民和人民军官兵对中国人民及其军队的热爱和尊敬的表现。
你们这次对我国的访问,无限地鼓舞了我国人民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和平统一祖国而进行的神圣斗争,并且为进一步增强朝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委托,谨向血肉相连的我们最亲密的战友——兄弟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各位同志致以深切的感谢。
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旗帜下,在反对帝国主义的长期的艰苦斗争中,紧紧团结在一起的朝中两国人民及其军队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我们祖国解放战争时期,更壮大成了战无不胜的力量。
今天,这一传统友谊和互相合作的关系,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远东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正在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朝中两国人民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光辉的成就。
我国劳动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较短的期间内医治了战争所带来的严重创伤,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胜利,并且正以千里马的气势向更大的胜利继续奔驰前进。
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巨人般地继续着大跃进,正在把国家转变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
朝中两国的政治、经济、军事威力的空前壮大,以及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友谊和团结的日益加强,是在远东粉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挑衅活动、维护和平和争取我们两国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的强大力量。
敌人的任何侵略活动也决不能破坏我们的友谊和团结的伟大力量,更不能阻挡我们庄严地前进。
我国人民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将永远同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并肩前进。
我们希望你们回到中国以后,向中国人民转达朝鲜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无限热爱和深厚的友情。
同志们,我谨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官兵们在建设社会主义和保卫祖国的神圣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我提议:
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团结,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繁荣富强,为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各位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贺龙同志、罗瑞卿同志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各位同志的健康,
为在座的各位同志的健康,
干杯!

贺龙元帅的讲话亲爱的朴正爱同志,亲爱的郑准泽副首相同志,亲爱的李光实委员长同志,亲爱的金世凤委员长同志,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对远道前来陪同我们在咸兴、清津地区参观访问,又在今晚盛情款待我们的郑准泽副首相同志致以诚恳的谢意,向给我们以热情欢迎的咸镜北道党政领导同志并通过你们向清津市和咸镜北道全体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你们美丽的城市的访问虽然只有短短一天的时间,但是,清津市人民和人民军部队在建设祖国和保卫祖国战线上所取得的光辉成绩,同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良好的印象。我们高兴地看到,清津市的工业建设和生产,正以跨上千里马的飞跃步伐向前发展;我们亲密的战友人民军部队正在坚强地守卫着自己祖国的、同时也是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东方海岸和天空。你们所取得的每一项成就,我们都看作是自己的成就一样,感到由衷的高兴,并预祝你们今后不断地获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我们这次在兄弟的亲密邻邦所进行的友好访问,很快就要结束了。将近二十天的访问,对于我们代表团的全体同志来说,是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深刻的教育,我们看到,为着反抗全世界人民共同的凶恶敌人美帝国主义、保卫远东及世界和平,朝鲜人民曾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战胜了美国侵略者以后,朝鲜人民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以勤劳的双手,经过艰苦奋斗,很快地医治了战争创伤,接着又以奔腾的千里马的高速度在工农业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进,建立了巩固的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目前,全体朝鲜人民正在劳动党提出的人民经济发展七年计划的光辉前景鼓舞下,信心百倍地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当我们在元山、咸兴和今天在清津的访问中,看到强大的工业基地已雄伟地建立起来了,不能不为朝鲜人民的冲天干劲和无穷智慧所深深感动。历史事实清楚地证明了,在金日成同志和劳动党教导下的朝鲜人民是英雄的无畏的人民。你们在凶恶的敌人面前,坚强不屈,英勇战斗;在重重困难面前毫不退缩,勇往直前;终于打败了敌人,战胜了困难,取得了一个接一个的辉煌胜利。你们这种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的英雄气概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斗争勇气,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学习的榜样。朝鲜人民为保卫和平和社会主义事业所创造的丰功伟绩将同雄伟壮丽的金刚山一样,永留人间,万古长存。
同志们,朋友们:自从跨上你们美丽的国土那一时刻起,我们就一直生活在洋溢着兄弟般的温暖的气氛中,我们每到一处都受到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战友们亲如家人的接待,我们认为这是你们对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深厚情谊的真诚表现。我们一定要把你们这种兄弟之情全部传达给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我们从来就抱着这样坚定不移的信念,以鲜血凝成的我们两国人民及其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必将与日俱增,它是任何力量所破坏不了的,把我们牢固地结合在一起的是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是反抗帝国主义侵略、保卫各自祖国独立、争取各自祖国统一的共同事业,是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在全世界胜利的共同理想。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中国人民都一定同兄弟的朝鲜人民永远站在一 起。如果帝国主义者胆敢再来侵犯同我们血肉相连、情同手足的朝鲜人民,中国人民一定会在反抗侵略、保卫和平、保卫社会主义的旗帜下,再一次同朝鲜人民并肩作战,直到彻底消灭侵略者取得最后的完全的胜利。
亲爱的同志们,在我们即将分别的前夕,我们满怀着惜别的心情,我和罗瑞卿同志以及代表团的全体同志们,借此机会再一次向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首相,向金光侠大将和朝鲜党、政府以及军队的所有领导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向给我们以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的朝鲜人民和人民军战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辛苦地陪同我们在各地访问的崔勇进、金昌凤、石山、许凤学、崔光等同志和所有其他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祝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益繁荣富强,祝英雄的朝鲜人民军在保卫祖国、保卫和平的事业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祝兄弟的朝鲜人民幸福无疆。
我提议:
为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以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巩固团结,
为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和政府领导同志的健康,
为金光侠大将和人民军全体官兵的健康,
为朴正爱同志、郑准泽副首相同志、李光实委员长同志、金世凤委员长同志的健康,
为所有在座同志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平壤盛会欢迎我青年代表团
双方在会上互赠锦旗和礼品
新华社平壤9日电 平壤市青年学生今天晚上在牡丹峰剧场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琦涛为首的中国访朝青年代表团。
李琦涛和全体团员由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等陪同,登上了悬挂着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的主席台。
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高尚俊在欢迎会上讲话,代表全体朝鲜青年向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和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1958年和1959年连续跃进以后,今年又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新的成就,并决心今后在发展国民经济中继续全面跃进。中国青年站在大跃进的最前列。高尚俊接着谈到了朝鲜北部的青年响应朝鲜劳动党的号召,开展技术革新运动、为克服各种困难而斗争的英雄事迹。他还谈到了朝鲜南部的青年和人民掀起的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斗争。
高尚俊说,朝中两国人民和青年,通过反对外来侵略者的长期的共同斗争,结成了最亲密的战友。他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共同敌人,我们两国人民和青年团结起来进行斗争,就能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阴谋。
李琦涛接着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对朝鲜同志的热情的欢迎表示感谢。
李琦涛说,我们两国山连山、水连水,两国人民心连心,朝中两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共同的敌人——帝国主义的斗争中,用鲜血结成了深厚的友情。他又说,中朝人民在朝鲜战争中给了美帝国主义以沉重打击,深刻地教育了全世界的青年和人民,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李琦涛接着热情地赞扬了朝鲜人民和青年以千里马的速度在战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说,这一切无可辩驳地证明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朝鲜的胜利,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同时也给那些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朝鲜南部的青年和人民指明了前进的道路和斗争的方向。
会上,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吴铉周代表朝鲜民主青年同盟赠给代表团一面锦旗,锦旗上绣着:“以鲜血结成的朝中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永恒的友谊团结万岁”。李琦涛也代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向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赠礼,礼品是一个巨大的中国共青团团徽。李琦涛还赠给平壤市青年一面锦旗。

我共青团中央委员会致电
祝贺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十五周年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8日致电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成立十五周年。
电报说,十五年来,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继承了光荣的革命斗争传统,在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导下,为了反抗帝国主义的武装侵略,为了印度尼西亚的民族独立、民主和进步,为了保卫亚洲和世界的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成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忠实的助手。中国青年对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在各项斗争中所表现的革命精神表示钦佩和敬意。
电报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青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中国青年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青年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收复西伊里安的正义斗争。我们深信,胜利一定属于印度尼西亚人民和青年。

三天来一万五千人参观我国展览会
伊拉克公众盛赞中国经济建设成就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从6日下午在这里向公众开放以来,已经有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人士约一万五千人参观了这个展览会。
每天在展览会开馆前,就有许多人老早在门口等候。伊拉克观众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有机会观看中国的工农业展览,因此必须好好看一下。他们对陈列的展品表示很大的兴趣。在各种工业机器、农业机械、人民公社模型和手工业品的周围,总是拥挤着许多人。许多观众当走过中国制造的闪闪发光的“红旗牌”轿车前面时,都喜欢伸手摸它一下。司机们询问是否全部部件都是中国制造的,当得到肯定的回答时,都表示了极大的惊奇和高兴。他们说:“中国真了不起!”
伊拉克的农民们怀着很大的兴趣在广场上观看中国的农业机械。每当“东方红”拖拉机刚刚表演完毕,新到的参观者总是要求再表演一次。有些人在参观了中国改良农具的操作表演之后,一再地微笑着说:“两条腿走路,好!”
一位名叫陶菲克的青年说:“我在展览会里看到的东西使我想起了大跃进的意义,并且使我明确地看到一个国家在摆脱帝国主义和剥削以后,在短时期内能够做些什么。”另一位参观者说:“中国展览会表明,伟大的中国人民正在大踏步前进,正在同时间竞赛。”一位参观者说:
“我们经常听到关于中国和它在短时期内取得的重大成就,我们感到很惊奇,但是当我在巴格达亲眼看到这个展览会时,我感到更惊奇,因为中国的成就超过我所想像的”。另一位参观者说:“中国人民是奇迹的创造者。我认为这个展览会是我一生中看到过的最美丽的东西。”还有一位参观者说:“中国展览会是和平和自由的象征。”
许多观众在看了展览会后,表示希望进一步增进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巴格达8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回国。他参加了5日在巴格达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的开幕式。
冀朝鼎在机场回答伊拉克通讯社记者的问题时说,中国政府和人民非常珍视对伊拉克共和国政府和伊拉克人民的友谊。冀朝鼎对中国展览团在伊拉克受到的友好接待表示感谢。他相信两国将继续合作来发展经济、文化以及其他方面的友好关系。
他又说,这次展览会将有助于增进和加深中伊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他说,这对于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是不可缺少的。
到机场送行的有:伊拉克贸易部长阿卜杜勒·拉蒂夫·沙瓦夫、伊拉克和平战士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阿齐兹·谢里夫和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等。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也到机场送行。

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向缅甸报界发表谈话
中缅两国经济合作前途光明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国会代表院议员、缅甸贸易代表团团长吴妙8日向缅甸报界发表谈话,热烈赞扬中国经济建设的成就,并且希望进一步发展中缅两国的贸易。
吴妙是在访问了中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后于8日下午回国的。
吴妙说,中国的经济建设进展很快。在最近两年的大跃进以后,中国生产了许多过去不能生产的产品。他说,中国以这样的速度肯定能够在十年内,在主要工业品的产量方面赶上英国。
这位缅甸企业家在1957年以前访问过西方国家。他说,他对于中国的建设最感兴趣,因为同西方国家比较,中国的建设是快得多和好得多。中国原先很穷,从一个贫穷的国家改变成为一个富裕的国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吴妙在谈到中国的人民公社时说,人民公社实在好。他指出,所谓“拆散家庭”和“饥饿”的说法完全是谣言,相反,有了人民公社,人们可以全心全意地致力于工作,使中国的经济建设进展得更快。
吴妙说,他在这次访问中国期间最感兴趣的是造纸厂、水泥厂、纺织厂、制糖厂和炼铁厂,特别是那些土洋结合的工厂。他认为,缅甸也可以开办这样的工厂。
吴妙在谈到中缅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时说,两国的贸易关系非常好,特别是自从签订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边界条约以后,两国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有了更光明和广泛的前途。
据新华社仰光8日电 由缅甸联邦国会议员吴妙率领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仰光。

日本话剧团在香港发表声明
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斗争
访问中国加强了日本人民要求真正独立的决心
新华社香港9日电 日本话剧团8日从深圳抵达香港时向香港新闻记者发表书面声明说:“我们这次到中国访问演出,加强了日本人民要求真正独立的决心。”
声明说,日本人民要求和平的愿望和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愿望是一致的,我们将和中国人民一同携手,继续向破坏和平的战争贩子进行坚决的斗争。
声明说:我们这次到中国的访问,将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在接见记者时说:我们通过这次访问,更具体地认识到,日本人民在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并不是孤立的,中国人民是在支持着我们。他还说:
“我们这次不单是以艺术代表的身份访问中国,而且还是以向我们共同的敌人作斗争的战友身份访问中国。”
村山知义说:过去,战争给予日本人民很大的损害,因此我们不希望战争,反对帝国主义发动战争,这是我们为什么要坚决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原因。
村山知义说:虽然今天池田政府继续执行阻挠日中关系正常化的政策,但是这阻止不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和团结。
日本话剧团一行七十人在抵达香港后,随即转道返回日本。
新华社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话剧团在中国进行约两个月的访问演出以后,8日深夜回到东京。
到东京国际机场迎接话剧团的有日本著名文化界人士中岛健藏、松冈洋子以及日本共产党干部会委员藏原惟人等约四百人。
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在向前往欢迎的人讲话时说,话剧团在中国的访问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他着重指出,“这种成就的取得是由于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增强了友谊”。
他说,中国人民对法西斯分子暗杀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感到愤慨。
他接着说,他和话剧团团员们将尽一切力量为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而努力,承担起浅沼未能完成的事业。
他最后指出,加强日中两国人民作为反对帝国主义同一阵线上的战友的友谊,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斗争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中岛健藏代表欢迎者讲话时,表示感谢话剧团对日中友谊的事业所作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