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昨天 今天 明天
朱丹红

“新愚公——共产党员檀积蒲”艰苦斗争征服荒山的事迹,充分表现了他的先进的思想。
檀积蒲在上山以前,同他的妻子鄢英英作过了一次谈话,我认为这次谈话代表了他的思想,不妨把它抄录如后:
鄢英英:“过去我跟着你长年跑大山,住茅屋、
啃野菜,我没说过半句怨言。如今熬出头了,住上
新瓦房,好不容易过了这几年的安适生活,怎舍得
走开呢?”
檀积蒲:“英英,你可曾想到,过去是谁逼着
我们上山住茅屋?现在是谁使我们翻身住新房?如
今再上山、再去住茅屋又是为了什么呢?”
鄢英英:“这还不明白,过去是反动派地主逼
我们上山住茅屋;没有共产党,我们一辈子也翻不
过身,住不上新房。如今再上山当然跟过去不同,
你不是常说是为了社会主义嘛?”
檀积蒲:“对呀!现在上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
义,将来能住上比这还要好的新楼房,那就搬家吧!”
谈话就这样结束了。
檀积蒲和他妻子的谈话,提出和回答了些什么问题呢? 概括地说来,那就是:(一)解放以来,农民的生活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住茅屋到住新瓦房,从啃野菜到吃大米,就生动地反映了这种变化;(二)今天的生活比过去好多了,但是我们不能满足现状,不能满足“新瓦房”,满足目前的安逸生活,而必须毫不停顿地继续前进,继续艰苦奋斗,创造更美好更富裕的新生活;(三)今天我们艰苦奋斗住茅屋,和解放前住茅屋完全不同;和这以前住的瓦房也有所不同;(四)今天艰苦奋斗的结果,换来的将是新楼房,将是整个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幸福大厦的建成。
这就是一个新社会的农民,公社社员,共产党员,对生活、对劳动,对艰苦的生活、艰苦的劳动的看法。
这就是一个新社会的农民,公社社员,共产党员,对昨天、今天和明天的看法。
这些看法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符合我们党的观点的。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党中央和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要夺取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就要依靠人民的斗争,依靠艰苦奋斗。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克服了许多严重的困难,最后终于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特别是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又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我们绝不能满足于目前的胜利,也绝不能满足于目前的生活。我们要在今后十年到十五年的时间内,实现工业的现代化、农业的现代化、科学文化的现代化,把我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必须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为什么呢?因为社会主义建设越向前发展,越接近最后胜利,任务越艰巨,因而也必然会带来新的困难,我们对这些任务和困难是不能逃避的。在革命战争时期,毛主席教导我们,对敌人不能存在幻想,不能希望他们发善心,不能希望他们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说:“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毛主席的这个指示,不仅适用于阶级斗争,也适用于同自然作斗争。阶级敌人不会发善心,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那么自然界就会对我们发善心,会凭空献出我们所需要的一切吗?当然这更不可想像。怎么办呢?办法只有一条,那就是坚决同它进行斗争,就如同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对阶级敌人进行斗争一样,经过斗争,把一个个敌人、困难打倒了,取得了胜利,然后我们就再斗争、再胜利,如此就会一步一步把我们的建设事业,把我们人民的生活,推向一个新的高峰、新的境界。所以说艰苦奋斗,不但今天需要,就是明天到了共产主义,也仍然需要,永远永远的需要。
说起艰苦奋斗,有些人单是把它当作一般作风问题。其实,这也是原则问题,也是对社会主义革命的态度问题。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是否是艰苦奋斗,它是和敢不敢向大自然宣战,敢不敢同“一穷二白”作斗争,敢不敢夺取建设的胜利联系在一起的。要作一个坚定的、彻底的革命战士,要把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到底,就必须更好地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对艰苦奋斗和人民生活,必须用辩证的观点,作具体分析,必须把今天和昨天区别开来。昨天,有解放前的昨天,也有解放后的昨天。今天艰苦奋斗住茅屋和解放前住茅屋有什么不同?这个问题,鄢英英替我们回答了,而且回答得很好。她说,过去是反动派地主逼着我们上山住茅屋,今天上山住茅屋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鄢英英同志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那就是观察生活不能只看现象,不看本质。从现象上看,今天住的茅屋和昨天的茅屋并没有多少不同,然而从本质上看,它们却完全不同,那就是前者代表着贫困和痛苦,后者代表着幸福和希望。我们必须把这二者清清楚楚地区别开来。
今天人民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而上山住茅屋,不仅和解放前被迫住茅屋有着本质的区别,即使和解放后住的
“新瓦房”也不一样。从形式上看,新瓦房岂不比茅屋要好得多吗?然而从本质上看来,今天的茅屋却比昨天的瓦房又是前进了的。这好比登山运动员攀登珠穆朗玛峰,在前进的途程中,他们曾架设过很多的营房,大本营设在五千多米的高度,第八号营房设在八千五百米的高度,从营房的舒适来看,那第八号营房是远不如第一号营房的,但是从实质上来看它却比第一号营房大大的前进了,向着征服自然的伟大目标大大的前进了。这也好比运动员跳高、跳远,为了跳得更高、跳得更远,他们就需要往后倒退更长的距离,然而他们的这种后退并不是意味着失败,也并不是简单的循环,而是意味着新的纪录、新的胜利就要到来。把话说回来,说到人民的生活变化,可以肯定,人民从解放前的茅屋搬进新瓦房,这是一个跃进,一个质变;而今天从山下的新瓦房搬进山上的新茅屋,这又是一个新的跃进的开始。

对艰苦奋斗和人民生活的观察,要从本质上把今天和昨天区别开来,又要和明天联系起来,和我们的伟大目标联系起来。我们应当看到,我们的艰苦奋斗是大有希望的,我们的明天将是无限美好的。经过十年到十五年的努力,在广大农村中实现了机械化,在全国实现工业、农业和科学文化三个现代化,那时候,几千年的反动统治所遗留下来的落后面貌就将得到彻底改变。那时候,我们的国家就以一个工业、农业、科学文化高度发达的国家出现在世界上;那时候,我们就将基本上用机器代替人力耕作,使广大农民更多的摆脱繁重的体力劳动,并且进一步控制自然灾害,作大自然的主人;那时候,我们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就会得到更大的改善,像檀积蒲同志所说的,我们很多人都将搬进新楼房。这样的一天,是一定要到来的。现在一切都决定于我们的努力。社会主义是一座雄伟的大厦,建设这座大厦靠大家,靠我们每个人艰苦奋斗。共产党员檀积蒲带领家属和社员,离开舒适的新瓦房,上山去住茅屋,开荒地,五年开垦了荒山一百多亩,每年为公社生产粮食三四万斤,每人平均三千斤左右,另外还发展了许多经济作物。从他们的斗争中,我们可以看出,在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我们付出的艰苦劳动越多,所得到的收获也就越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也就来得越快。
为社会主义建设而忘我的艰苦奋斗,和个人的幸福是什么关系呢?我们说,个人幸福正包含在这集体、包含在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当我们每个人都为社会主义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并使社会主义获得了胜利,那也就同时会给每个人都带来无限的幸福。谈到幸福,我们还要从另外一层上来理解,什么叫幸福?马克思说:“斗争就是幸福”。在我们革命者看来,凡是为建设社会主义而艰苦奋斗,为子孙后代、为集体缔造了最大的幸福的人,他自己也就是最幸福的人;凡是在光荣的劳动岗位上,为国家、为集体、为人民出力最多,流汗最多,创造财富最多的人,他也就是最幸福的人。这些人,看起来像是“傻子”,其实他们是最聪明、最有远见的人,他们不仅懂得什么是最大的幸福、最大的利益,而且懂得如何去为它而斗争。和这种人相反,斤斤计较个人得失,追求个人安逸的人,他们不仅不能为集体、为子孙后代缔造幸福,为国家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同时也根本得不到个人的真正的幸福,真正的利益。这种人,看起来好像很“聪明”,其实他们才是真正的傻子。因为他们既不懂得自己的最大幸福、最大利益是什么,也不懂得如何去为实现这些崇高的目标而斗争。
最近,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高潮中,许多青年人,许多干部和职工,争先走上了农业生产第一线,走上了比较艰苦的劳动和生活岗位,并决心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和智慧。这是一个十分可喜的现象。这说明我们党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正在得到进一步的发扬,我们的事业是大有希望的。我们深信,只要我们全党全民遵循党和毛主席的教导,发愤图强,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勇往直前,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一定能够迎来光辉灿烂的明天!(原载福建日报)

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 人民干部的先进榜样
新“愚公”檀积蒲带头征服白岩山
奋战五年,开垦了荒山一百多亩,年产粮食三四万斤,把穷山变成了百宝山
在福建省永泰县山区的广大群众中,传诵着一个动人心弦的“新愚公征服白岩山”的故事。这位新“愚公”就是大洋公社荷洋大队共产党员檀积蒲。他响应党的号召,带领妻子、儿女、兄弟和十多名耕山队员,发愤图强,坚韧不拔,先后在白岩山上艰苦奋战五年,把过去的穷山恶岭建设成为粮食成堆、果木成荫、禽畜成群、书声琅琅的新山区。
迎着当前困难全家含笑搬上荒山
展望幸福远景自己动手创建家园
贫农出身的檀积蒲,十六岁就撑犁使耙,挑起了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十八岁那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抓壮丁,他被迫躲进了深山,一直到解放时,度过了十五载漫长的耕山岁月。解放后,他走出深山,在党的领导下,参加土地改革分了田地,住上了新盖的瓦房。
1955年秋天,檀积蒲领导的爱国农业社,获得了粮食增产近四成的大丰收,但全社粮食还不能全部自给。这时,檀积蒲便提出自己的宏愿:要用双手把大片荒山开成“粮仓”。经过踏勘,他决定开垦附近的白岩山。这座山山陡崖高,野兽横行,当时有些社员不愿去。由于人手太少,檀积蒲便又带上十四岁的长子檀遵祥做助手。临走前,党支部书记檀礼金对他说:“只要打好前锋,做出榜样,就会有更多人上山。”几个人挑起铺盖、锅子、山锄、柴刀,冒着冬寒,踏着崎岖山路上了白岩山。
1957年冬天,全民大跃进的序幕揭开了,檀积蒲光荣当选为全县农业劳动模范。党给了他光荣,也给了他鼓舞。他更清楚地认清了建设山区增产粮食的重要意义。于是,他打定主意:干脆把全家搬上山去,长期建设山区。
他回到老家找他的弟弟檀积艾商量。积艾曾经上山帮过工,早有心长期耕山,一说就妥。檀积蒲满心高兴去找妻子鄢英英商量,妻子犹豫了一会说,“过去我跟着你长年跑大山,住茅屋,啃野菜,我没说过半句怨言。如今熬出头了,住上新瓦房,好不容易过了这几年的安适生活,怎舍得走开呢?”檀积蒲望着宽敞舒适的新屋,抚摸着跟前三个小女儿,心里暗想:“是啊!解放前她来到檀家门,哪里住过一天好瓦房,有过一天好生活,现在又让她再到大山去受风险,难怪她舍不得啊!”可他又想:“要是每个人都这样想,社会主义怎能建成?”他便耐心地说:“英英,你可曾想到,过去是谁逼着我们上山住茅屋?现在是谁使我们翻身住新房?如今再上山、再去住茅屋又是为了什么呢?”英英是个知情识理的人,想想过去,看看现在,她激动地说:“这还不明白,过去是反动派地主逼我们上山住茅屋;没有共产党,我们一辈子也翻不过身,住不上新房。如今再上山当然跟过去不同,你不是常说是为了社会主义嘛!”说完,夫妻俩都笑了。檀积蒲说:“对呀!现在上山是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将来能住上比这还要好的新楼房,那就搬家吧!”
檀积蒲领着一家大小十人,收拾了行装、家具,带着鸡鸭兔子,告别了亲人,离开才住了几年的新楼房,欢欢喜喜地搬到山上去了。许多人被这一家人长期开发山区的雄心壮志所感动,连原先不愿上山的人也说:“他拖家带口能上山,我还有什么话说。”于是,又有许多人要求上山了。
披荆斩棘平山筑堤遍撒劳动汗珠
果树成林家畜成群饱尝丰收喜悦
在更多的人上山之后,开始当然有不少的困难。就以生活来说,檀积蒲全家大小十人起先挤在两所狭小的茅屋里,下大雨就漏,刮大风还会把茅盖掀掉。山上满目荒凉,夜间野兽出没,孩子们出去经常是提心吊胆的,其他社员开始也过得不惯。然而这一切,对有着社会主义觉悟和过惯耕山生活的檀积蒲兄弟全不在话下。他们经常回忆解放前披麻袋、吃番薯渣、野菜的苦日子,憧憬着山区建设的美好前景,教导孩子们跟荒山建立新的感情,让孩子们在风风雨雨中磨练得更加坚强。社员们见了他们全家这样不畏艰苦,也不把生活的困难放在心上了。
但是,更大的困难还是在生产上。白岩山上十五道湾,湾湾长满簇密锐利的大茅芦草。要开荒,人钻进去,听得见谈话看不到面;一出来,脸上、手上、腿上都有可能被刺破。有一次,十几个队员在一起劈草开荒,有的人坚持不了;退下了山坡;檀积蒲却坚持不退,带着兄弟檀积艾和十七岁的儿子遵祥坚持干下去。下山的人们看到他们这股顽强劲,再也不把利草放在心上,又互相鼓励着往前劈去。
就是这样,耕山队终于沿着山溪两岸开垦了大片番薯园。但山洪一来,番薯园里的肥土往往被冲走,薯苗也常常被损坏。于是,檀积蒲又领着大伙冒着腊月严寒修筑防洪堤。泡在水里抬石头、砌石基是个艰苦的重活,他就跳到二尺深的水中带头干。有一回,檀积蒲害了病,还是扶着拐杖到现场检查工程质量,进行技术指导。队员们都感动了,个个顶着寒风泡在冷水里使劲干,终于修筑成四条长达四十三丈多的防洪堤堰,挡住了山洪,保住了劳动果实。檀积蒲心中有征服白岩山的大志,身上就有用不完的力气。人们说:一年出满勤也只能做三百六十五天;他说:只要决心大,时间也要听使唤。大跃进的1958年,不论晴雨风霜,严寒酷热,他都起早摸黑,苦干巧干,全年整整做了四百四十五个劳动工日,树起全县第一面高工效红旗,获得地委和县委的表扬。
檀积蒲兄弟为了掌握番薯高产规律,连年培育良种。他们按照不同土壤条件和品种特性,轮种七个不同品种的薯苗,因而产量都比一般高。此外,他们还带头实行套种间种、以短养长和轮作制度,番薯园从过去的一年一熟变成一年三熟,而且逐年扩大种植经济作物,改变了“开山只种三年薯”的老惯例。1958年,十三个社员收了粮食四万斤,还种了二千多株果树、棕树,养了十八头肥猪,得到了县委奖励的一面“苦战开满幸福花,跃进结满幸福果”的大红旗。
五年来,檀积蒲率领全家和十多个社员,在白岩山上艰苦奋斗,他们不避烈日,不畏风霜,终年劳动,光檀积蒲本人在五年垦荒生活期间磨损的山锄镢头就达十七把。这些辛勤劳动使得白岩山的荒凉面貌大大改变了。昔日崎岖荒坡,成了一层层油绿茂盛的番薯园,过去顽石遍地的山头,现在长出了成片果林。檀积蒲领导队员们用勤劳的双手,开垦经营了一百多亩番薯园,每年向荒山夺取三四万斤粮食和杂粮,种植了二千多株果树和十多种经济作物,养了成群的家畜和蜜蜂,采摘了第一批鲜美的李果,他们在山上撒遍无数劳动的汗珠,也饱尝着丰收的喜悦。
拜师学医搜集单方给社员治病
勤思苦学诲人不倦带文化上山
山间气候多变,虫蛇又多,加上劳动中发生碰伤事故,疫病伤痛时常威胁着社员的健康。檀积蒲每遇社员有病痛,心里就十分焦急。他下决心把社员的防病治伤工作担负起来,他向人苦心学习各种治病方法。他从不断观察、试验中,识别各种毒蛇的活动规律、特性,和毒蛇咬伤后的发痛症状,学会了治疗各种毒害的不同办法。队员檀邦银、檀雪梅等在劈草时被毒蛇咬了,刹那间伤口肿大,人事不省,但都被檀积蒲急救过来。
民间流传许多单方,秘不传人。檀积蒲便以自己关心社员健康的实际行动,去启发别人献出秘方。大洋乡有个老农檀仕华是针灸疗法的名手,平时不教旁人。有一次,檀仕华老汉上山烧炭,突然肚子疼得难当,檀积蒲闻讯赶来,立即用自己针法给他治好,接着他就向檀仕华求教说:“我们常年做山的人,有个病痛就得靠自己,你的针法教给我,我再帮助别人,作用就更大,大伙都会感激你的。”檀仕华见他这样热心为人治病,关心大家健康,就在山上把自己的针法授给他。就这样,檀积蒲几年来搜集到的有关蛇咬、中暑、跌伤、刀伤、烫伤以及止痛、止血等常用的草药、验方就达二、三十种。
他不但注意治疗,也注意防病,每当盛夏季节和秋冬气候多变时,他都要每个队员服用各种土药茶和解毒汤,预防病毒。同时在日常生活上,处处关心队员们的健康,经常三更半夜起身,到宿舍里给年青人盖上被子防止受冻,谁的身体不舒服,他就一面施药,一面叫家里人细心照顾。
1957年当农村掀起文化学习的高潮时,社员们都说:“我们常年在山上,只知道开荒种地,什么时候才轮到脱掉文盲帽子呢?”檀积蒲也想:“对呵,长期在山上,学不到文化怎么办呢?”有一次,他回村向党支部汇报这种情况,支部书记檀礼金说:“那你们也搞文化建设,就在山上办个民校吧!” 檀积蒲说:“就是找不到教员。”檀礼金说:“你是念过私塾的,比遵祥多识些字,就先教你儿子,让他当民校教师。”这一说,使他增强了把文化带进山区的信心。
就在这年冬天,山上成立了一所民校,教员就是檀遵祥。这时檀积蒲又带着社员们锯几块木板,钉上四条腿当课桌,到山上挖几棵大树根锯短做椅子,一块木板涂上乌烟就是黑板,有个时期,没有油灯,就点“松明”来代替,课本不够,几个人合用一册,轮着读。每天晚饭后,山上小茅屋里便传出琅琅书声。不管人多人少,民校一直坚持下来。檀遵祥还到山下小学里学唱新歌,每晚上完课就必定唱一阵,那愉快的歌声,更使人忘掉是置身在深山中了。
(中共永泰县委、永泰报、福建日报记者)(附图片)
檀积蒲带领社员劈草开荒,修堤筑坝,终于把穷山恶水的白岩山,变成了粮食成堆、果木成荫、禽畜成群、书声琅琅的新山区。赵志方作

陈毅副总理接见索马里议员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索马里共和国议员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代表团的成员是:穆罕默德·吉雅纳戈·吉符马勒,达希尔·努尔·埃加勒,索戈勒·穆罕默德·穆罕默德,努尔·穆罕默德·侯赛因·欧斯曼。
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

陈毅副总理接见玻利维亚“世界报”社长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接见了玻利维亚“世界报”社长阿曼多·卡内拉索。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

陈毅副总理接见瑞士议员博西
新华社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瑞士国民议会议员博西。接见时在座的,有外交学会副会长周鲠生、副秘书长吴晓达,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王进等。(附图片)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索马里共和国议员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图为陈毅副总理接见玻利维亚“世界报”社长阿曼多·卡内拉索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刘长忠摄

争取青年权利 实现美好理想
首都青年隆重集会庆祝世界青联成立十五周年
据新华社9日讯 首都青年今晚隆重集会,热烈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五周年。会上强调指出,要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要争取青年的权利、实现青年的美好理想,全世界民主青年必须团结起来,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
今晚,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耀邦、书记处书记王伟,全国青联副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超,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和首都青年,同来自四十个国家的九十多位青年朋友们欢聚在一起,热烈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五周年。象征着世界各国青年团结的世界民主青年联盟会徽,高悬在会场主席台正中。会上,充满了友谊、团结的气氛。
全国青联副主席、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张超、苏联青年米库诺夫、喀麦隆青年恩多·依萨克、尼泊尔青年大鹏、洪都拉斯青年法莱克和澳大利亚青年兰斯·贝斯特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张超在讲话中热烈祝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五周年,并指出,世界青年联盟反映了全世界广大青年的要求,举起了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青年美好将来的旗帜,开辟了世界民主青年运动的新阶段。
张超用许多事例,说明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和青年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代替了德意日法西斯的地位,疯狂地扩军备战,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张超说,一切事实告诉我们,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和青年的生活和未来,使青年的生存权利根本没有保障,更谈不到美好的未来。因此,团结起来,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是全世界民主青年神圣的任务。
张超说,世界各国青年工人、青年农民、革命的青年知识分子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在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及其领袖的教育和培养下,在社会主义阵营欣欣向荣的发展和各国人民共同斗争的胜利的鼓舞下,不断提高自己的觉悟,不断增强自己的斗争信心,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着针锋相对的斗争。他说,十五年来世界民主青年所走过的斗争道路,再一次证明了只要依靠自己的紧密团结,坚信自己的力量,坚持不懈地斗争,就能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的斗争中,从胜利走向胜利。张超说,今天,中国青年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和教育下,同全国人民一起,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史无前例的辉煌成就。他指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胜利,也是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分不开的,在这里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各国青年在共同斗争中,都是互相支持,互相鼓舞的。我国青年在共同斗争中,高度发扬了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维护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伟大团结。我们始终不渝地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支持资本主义国家人民和青年争取和平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苏联青年米库诺夫说,苏联青年是和平、自由、民主和进步的热情、坚定的保卫者。我们珍视并保卫青年的国际友谊,我们主张这种友谊得到发展和巩固,主张立即消灭可耻的殖民主义。
喀麦隆青年恩多·依萨克在讲话中严厉谴责了法、美帝国主义暗杀喀麦隆人民联盟主席穆米埃的罪行。他说,法、美帝国主义这种卑鄙无耻的暗杀,并不能打击民族解放的斗争,并不能阻挡革命,相反只是暴露了帝国主义真正的软弱,只能促使反帝斗争取得更大的胜利。他指出,在新殖民主义制度下,青年的悲惨处境和在旧殖民主义制度统治下的处境没有两样。为了反对我们的共同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应该进一步加强团结,加强解放了的、半解放的和被奴役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统一战线。
尼泊尔青年大鹏在讲话中说,世界各国的青年和人民正在为争取真正的独立、民主、自由、和平而奋斗。帝国主义掠夺和奴役世界各国人民的阴谋和“分而治之”的政策正遭到彻底破产,帝国主义的寿命已经不长了。尽管如此,我们决不会因此放松对帝国主义的警惕,因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一天,就有战争的危险存在。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我们全世界的人民和人民中的先进力量——青年,只有团结起来,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才有可能摆脱战争的威胁。他最后表示:尼泊尔青年决心始终站在为真正的独立民主和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斗争这一边。
洪都拉斯青年法莱克在讲话中说,拉丁美洲青年面临着两条道路:波多黎各的统治者木诺斯·马林所代表的奴役人民的道路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所代表的自由的道路。我们应当选择那条道路呢?标志着美洲新纪元的古巴革命向我们指明了我们各国人民政治和经济解放的道路。古巴是一个鲜明的范例。古巴并不孤立。全世界青年,尤其是拉丁美洲青年,都起来保卫古巴。今天,特别令人感到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的必要。我们必须斗争。摧毁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力量,就是对和平事业做出有效的贡献。
澳大利亚青年兰斯·贝斯特在讲话中表示,他们对于全世界——非洲、日本、古巴、越南、朝鲜以及其他地方的青年所进行的斗争给予全力的支持。他说,长期以来,我们的青年团一贯地为了全体青年的权利、自由和独立而进行斗争。我们反对美国把U—2型飞机开到我国这种新的侵略方式,并要求U—2型飞机撤出澳大利亚。现在澳大利亚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和平的危险敌人。我们主张澳大利亚完全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把澳大利亚军队从马来亚撤走,和各国青年发展友谊。
张超和各国青年朋友的讲话,受到了热烈的鼓掌。
今晚的大会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北京市青年联合会举办的。
会后,首都艺术工作者演出了中国革命音乐的先锋聂耳和冼星海的作品。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电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9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致电世界民主青年联盟,热烈祝贺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五周年。
电报说:“世界青联的成立具有重大的意义,它反映世界广大青年的要求,举起了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青年美好将来的旗帜,把全世界各国的民主青年运动汇合成一支巨流,并对世界民主青年运动的发展作出了贡献。
“十五年以来,世界人民和青年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有了巨大的高涨,沉重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战争和侵略政策。但是,侵略成性的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疯狂地扩军备战,继续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血腥地镇压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千方百计地腐蚀和毒害青年。全世界青年越来越认识到必须团结起来,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才能保卫住世界和平,才能实现青年的美好的理想。反对帝国主义是青年的根本利益所在,是全世界民主青年的神圣任务。在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中国青年永远是一切为争取和平、民主、民族解放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各国青年的忠实朋友。
我们相信,世界青联将继续高举团结反帝的旗帜,不断鼓舞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为把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推向新的胜利而奋斗。”

伊拉克教育代表团去武汉等地访问
新华社8日讯 伊拉克教育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团长菲勒博士率领下,今晚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武汉、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地访问,他们将在访问上述城市后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崔仲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中国伊拉克友好协会总干事吴青等。伊拉克驻华大使法迪尔也到车站送行。

苏白俄罗斯足球队同武汉足球队举行比赛
据新华社武汉9日电 正在武汉访问的苏联明斯克“白俄罗斯”足球队,今天下午和武汉足球队进行了友谊赛,结果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客队在武汉期间,参观了长江大桥和武钢等,将于10日晚去广州访问比赛。

拉脱维亚田径队在广州举行友谊赛
据新华社广州9日电 苏联拉脱维亚男女田径队9日在广州同广东省男女田径队举行访华第二次友谊比赛。客队参加了十七项比赛和一项表演赛,获得十四项冠军。主队参加了全部三十项比赛和表演赛,共打破三项全国纪录。

平壤乒乓球队在京举行第三次比赛
据新华社8日讯 朝鲜平壤市乒乓球队今晚在北京,同北京青年乒乓球队举行访华第三次友谊比赛。客队在男女团体赛中,分别以零比五和一比三败于主队。
客队将于10日离北京去杭州继续举行访问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