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宁夏冬麦播种结束
今年宁夏回族自治区冬麦面积比去年扩大了将近百分之七十。中卫、中宁、灵武等引黄灌区和过去很少有种植冬麦习惯的西吉、海原、同心、盐池等干旱山区,今年冬麦播种面积都比去年大大增加。种冬麦的田地一般都耕耱两三次,施了底肥,播种质量也比往年好。
牧区牲畜到农业区过冬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自治州从牧区转移到农业区过冬的牲畜已达五十多万头。
公社化以来,巴音郭楞自治州每年都从牧区转移大量牲畜到农业区过冬,这样既做到就地利用农副产品,又作到就地积肥,密切了农业和牧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对保证农业、牧业持续全面跃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广西大力种植冬烟
广西各地今年打破常规,大力推广种植冬烟。目前全区已育苗一万二千多亩,移栽四千一百多亩。
广西过去没有在冬天种烟的习惯,直到去年,才有部分地区开始试种。今年,自治区总结了去年的种植经验,决定各地除充分利用冬闲稻田种植外,还采取开荒、与红薯、蔬菜间种套种和利用屋前屋后零星土地等办法,扩大种植面积。
北京冬菜面积扩大近倍
北京市在大抓秋菜贮藏的同时,紧抓冬菜生产。到十月二十八日止,全市已种越冬根茬菜八万多亩,并在温室、阳畦中种了油菜、芹菜、黄瓜、四季豆等几十种蔬菜。种植面积比去冬扩大近一倍。
各公社的社员在抓紧集体种菜的同时,很多人也在小片自留地上种了冬菜。
呼盟掀起护林防火运动
内蒙古呼伦贝尔盟掀起了护林防火运动。
各地在大张旗鼓宣传防火护林工作的同时,整顿和健全了防火组织,恢复了联防制度和巡山活动,许多地方还组织了训练演习。在以农业为中心,全面安排工作的方针指导下,还抽调出一批人力物力,用机械、畜力和火烧互相结合的方法,在林区边沿铁道两侧和联防地区,开辟了各类防火线。
及时处理湿谷防止霉烂
湖南安仁县各公社在抢收晚稻中,采取筛、车、晾、烘、排等办法,及时处理冒雨收回的湿谷,有效地防止了发芽和霉烂现象发生。
为了保证及时处理好湿谷,各大队都以一个总支副书记或队长具体负责,加强领导。目前,全县已建立土暖气烘谷室二千零八十五间。保证八百一十万斤湿谷和部分发芽谷得到了及时妥善处理。
利用“三园”间种粮食
安徽舒城舒茶公社在茶园、果园和其他经济林园中,特别是在幼林地中大种夏收作物。截至十月二十九日统计,在林间已间种麦子、油菜、豌豆等夏收作物七千六百多亩。
舒茶公社是个半山半丘陵地区,共有三万多亩茶园、果园和经济林园。收净管好省用柴草
上海市嘉定县城西人民公社胜利生产队在“三秋”工作中,紧紧抓住柴草的收、管、用三个环节,做到柴草收得净、管得好、用得省。
为了多收一些柴草,党支部教育社员在大力抢收粮食、棉花的同时,积极收拾柴草;选有经验的社员堆草垛,做到柴堆通风,经常保持干燥;推广了节约烧柴的小口回风保温灶。
加速发展木本油料
河南伏牛山区卢氏县大力发展木本油料作物。这个县核桃林已有三十一万多亩,初步形成了木本油料生产基地。目前各人民公社正趁核桃收获季节,开展一个直播青皮核桃的群众运动,三天内就种了八万六千多亩。

冀村管理区坚持执行三包一奖超产奖励政策
抓分配促生产 以生产保分配
秋粮实产超包产七万斤,开支降低48%,为及时分配创造了条件
本报太原9日电 山西汾阳县幸福公社冀村管理区党支部,从三包一奖兑现试算开始,紧接着进行了收益分配的试算试分,现在又以人人劳动计划兑现、队队超产计划兑现、管理区分配方案兑现为内容,发动全党全民开展了人、队、区三连环互保兑现的超包产、增收入、省开支的群众运动。
目前,这个管理区秋粮作物已全部收打入库,实产量超包产七万斤。已收获的农副产品的产值超过了七千八百八十九元。采回来的棉花,由于注意分级工作,大大提高了等级,已售出部分,即增加收入二千七百五十四元。在节约开支方面,由于大量地利用了废物废料,仅管理费和农具修配费两项,就比计划开支降低了48%。由于增产节约计划的实现,就保证了各生产队的超产计划和社员各户的增收计划全部可以兑现。
面对这样的形势,有些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提出三包一奖、分配试算,现在就要兑现。他们认为粮食已经拿到手超产已经定局,副业收入和卖粮卖棉的收入源源不断,现在就可兑现了。可是,有些干部说什么要等到年终决算一次兑现。这种主张,引起了不少队干部和社员的不满。
党支部认为群众的要求是正确的。因为三包一奖的兑现试算和收益分配的试分到户,不仅是为促进超产增收和保证实现兑现走完了第一步,而更重要的还是如何能够及时地做到百分之百兑现,以最大限度地调动大家的生产积极性。为了继续推动超产增收运动的开展,为彻底实现分配兑现创造条件,党支部及时提出了“说到做到,不放空炮”的宏亮口号,决定凡是能够今天兑现的不等明天。按照这条方针,管理区果断地将现在能够兑现的及时进行了兑现。具体的作法是:粮食的超产部分按原规定以10%奖给各队,由各该队以社员实作劳动日分月调剂食用,并坚持实行粮食到堂、凭票吃饭、节约归己的制度,其余90%由管理区付给现款;产值的超产部分因棉花、蔬菜尚未全部收获,现在只奖予现已超产部分应奖励的20%,其余部分待棉、油、菜等全部秋作物收获后结算;为及时给社员发放工资,结合安排社员过冬换季,预发了工资三千五百元。这样,连同过去已经发放的工资以及其它预支预借款,已把今年应分配工资部分的76%发到社员手里。与此同时,结合清理一年来与社员的经济往来关系,全部偿还了集体施用社员的肥料款一千零八十八元,集体使用丢损了社员的家具、农具款七百五十四元,集体占用了社员房屋应付的租赁费二百零五元。生产队应收获的小块地、十边地都归队进行了收获,并按规定分配的比例,由队进行了处理。社员房前房后的零星小块地都归社员收获。
当实现了上述一系列的兑现以后,广大干部群众满意地说:这才叫铜帮铁底的政策,实事求是的工作。社员李富全说:今年甚也兑了现,过年的干劲更大了。
冀村管理区实现三包一奖兑现过程中,主要有以下几条经验:
一、深入到“底”。试算三包一奖兑现以来,党支部就向生产队提出了“超产再超产,决心要兑现”的响亮口号,从而鼓舞生产队积极努力争取超产。当通过三包一奖试算表示出超产队和减产队之后,党支部立即采取分工把口包干到队的办法,加强了对生产队的具体帮助和指导。同时抓住薄弱环节,加强了对减产队的领导。支部书记、主任把试算减产的一、四队包下来,副支部书记、副主任把试算超产的二、三队包下来。当通过收益分配试算到户表示出平收、减收户之后,党支部又确定各支部委员和管理委员每人包三户,把平收、减收户也包下来,从多方面协助这些户增产增收。
二、各尽所能。各队根据党支部提出的能干啥就干啥的原则,大力挖掘了劳动潜力,充分发挥了每个人为实现三包一奖、分配兑现的积极作用。如在秋收工作上强劳力就分配上远地割、拉、运、打;次弱的劳力分配上近地搬、拾、抬、剥;辅助劳力分配到场上,剥玉米、拣棉花、选种籽、扫落粮。
三、提高工效。三包一奖试算兑现以来,广大社员在超产增收的劳动竞赛中,大力发扬了红勤巧俭的优良作风,时不空过,路不空行,捎带劳动形成风气,一人顶两人,一手顶两手的劳动奇迹到处出现。社员上地普遍作到出村捎水、捎饭、捎肥,回村捎草、捎菜、捎庄稼。
四、更多超产。为了更多超产,党支部抓住了精打细收。例如趁早晨、侧黑有潮气拉运易于崩落穗粒的作物,上午下午拉运不易崩落穗粒的作物。第二生产队利用玉茭秆把场面都包围起来,防止了鸡、畜损害粮食。全区二次秋收运动中,由于强调了再细拾、再翻秸、再复打,多增产粮食七千八百斤。
五、互相帮助。在紧张的抢收、细收运动中,试算减产的第一队,经过思想教育,克服了低落情绪,鼓足力争超产的干劲,向试算超产的第三队提出了挑战。当他们经过奋发努力,完成每一段生产任务之后,第三队总要派代表送去“兑现”喜报,鼓励他们再接再厉,共同前进。在互相促进的鼓励下,两个队的秋粮收打任务都提前完成,而且都达到了超产。

加强政治领导 开展超产运动
常信公社十一单位超产受奖
掀起秋冬生产高潮,争取明年队队超产
本报讯 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常信公社最近召开了“超产奖励”大会,对夏田超包产的十一个单位颁发了奖金,从而掀起了秋冬季生产高潮。
常信公社今年夏季的“三包一奖”的执行是在反复核实产量的基础上进行的。全社五十五个承包单位中,有三十个超了产,其中十一个单位超产在5%以上,受到了奖励,除部分粮食外,共得到现金二千七百五十三元。按规定除把20%上缴大队外,80%归小队所有;小队又从全部所得奖金和粮食中,抽出60%分给社员,充分体现了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
今年,公社党委先后召开了四、五次会议,对过去执行“三包一奖”制的情况作了检查,进行了反复讨论。在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发动社员追算了去年的“三包一奖”合同,奖励了十七个超产单位。接着公社党委又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首先坚持政治挂帅,从公社到生产小队各级党组织认真抓“三包一奖”制度;其次,保证包产单位有足够劳力,加强作物的管理,实现超产。为了使“三包”指标落实,公社党委在今年4月间又组织公社、大队、小队三级干部和社员参加,普遍进行了“三包”落实复查,及时纠正了个别包产指标偏高偏低现象。在包产指标落实的基础上,签订了合同,公社党委书记也在合同中签名盖章,监督执行。
“三包”落实以后,千斤担子众人担,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极为高涨,责任心大为加强,超包产运动风起云涌。洪西第三生产队在制定今年小麦增产指标时,对土地没有逐块分析,分别制订指标,社员马上提出了意见。党支部接受了这一意见,组织社员把全队三百三十亩小麦田都逐块制订了增产措施,进行了不同的加工。连年超产受奖的新民第二生产队,在小麦增产措施中,原计划每亩只追土化肥二百斤,但当小麦破土出苗后,经过第一次排队,有九十七亩三类苗。社员们纷纷提出,不让三类苗混过二水关,他们主动地在三类苗田里每亩追了五百斤土化肥。二水过后,三类苗全部升了级,有些并跃升到一类。
通过这次超产奖励大会,大大鼓舞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掀起了秋冬生产新高潮。社员们决心作好明年春耕生产的一切准备工作,力争明年再超产。为了加强领导,公社的三十一名干部中,除留十二名外,其余全部下放;大队干部45%下放参加生产。公社企业、事业单位节省出一半以上的人员,充实了农业生产第一线。目前,全体社员正在集中精力大搞冬季生产,争取明年队队超产。

党关心我们的生活
北京市五十五中美术教员 赵士英插画

政治进食堂 干部下厨房
榆树两千多名干部到农村食堂兼任副管理员
坚决依靠贫农下中农办好公共食堂促进生产
本报长春9日电 中共吉林省榆树县委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坚持实行“政治进食堂,干部下厨房”的领导方法,组织两千二百七十名县、公社、管理区的干部深入食堂,兼任副管理员,使食堂越办越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产热情。
榆树县两千二百七十多个公共食堂,经过不断地整顿和提高,越来越受社员欢迎,加入食堂的人数已占总人口的96%。为了把食堂办得更好,县委从10月份以来,选派了两千二百七十名各级干部,深入食堂,兼任副管理员。县委各书记、委员、县长,各部门负责人,也都深入食堂当炊事员,摸索出一套食堂管理经验,在全县推行了“一交接、两手抓、三结合”的领导方法。
“一交接”是:各级干部在兼任食堂副管理员时,不但要领导好,而且每月最少要当五天炊事员,做饭前交代好原来负责的工作,走出食堂以后再把食堂工作做好安排,把生产接过来。“两手抓”是:白天抓生产,早、午、晚抓生活。“三结合”是:做饭的时候,结合对炊事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帮助提高做饭、做菜技术;晚上休息的时候,帮助管理员总结当天的工作,安排下五天的伙食谱;吃饭时,广泛征求社员对食堂的意见,帮助社员制订节约用粮计划。县委书记处书记杨万众在五棵树公社长新管理区第二生产队食堂当炊事员,发现用粮无计划,有时做饭多,有时做饭少,便和管理员一起研究,采取了事先公布伙食谱的办法,让社员定饭,按人下米,结果,食堂由每天按标准多吃三十斤粮变成少吃三十斤粮。五棵树公社新立管理区党支部书记在第二生产队食堂兼任副管理员以后,发现有的炊事员不安心工作,就一面进行教育,一面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并且和她们一起劳动,使她们受到鼓舞,工作安心了,饭菜做得人人满意。
各级干部在兼任副管理员以后,都帮助食堂健全了民主管理制度。各食堂都建立了生活委员会(由生产队长、食堂管理员、炊事员和每十户社员选出一名代表组成),定期开会,研究食堂工作。城发公社卡路管理区三队食堂,由于社员参加管理,仅10月上半月就节省了九百多斤粮食。食堂管理员原来准备在下半月把这批节省的粮吃掉,当时在这个食堂兼副管理员的公社党委副书记王玉成同志就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讨论这个问题。大家一致主张用粮要留有余地,不能有柴一灶有米一锅,要把富日子当穷日子过。每个食堂都设有意见簿、意见箱、大字报台、表扬台、献计台、节约用粮簿,想一切办法为社员参加管理创造条件。
各级干部深入食堂以后,本着“十成年景,九成安排,瞻前顾后,留有余地”的精神,依靠贫农和下中农,对用粮做了具体安排。首先,发动社员推选了三百多名觉悟高、会过日子的党员、团员、贫农、下中农当食堂管理员、炊事员和粮食管理员以及米面加工员,采取了“四员”把“四关”的办法,把守粮食保管、加工、收支和下米过秤四个关口,环环扣紧,各负专责,堵塞了漏洞。为了使社员吃好吃省,增加营养,各级干部兼任食堂副管理员以后,积极帮助发展副食品生产。据不完全统计,全县食堂养猪达三万多头,养鸡鹅鸭十二万余只,并且贮备了许多蔬菜。
政治进食堂,干部下厨房,是办好食堂的关键。食堂办好了,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目前,全县三十三万余名社员正喜气洋洋地投入秋翻地。

专栏:河北通讯

红色管理员——马记全
唐其章
河北唐县仁厚镇公社长古城生产队第一食堂的管理员,是个二十五岁的共产党员,名叫马记全。两年来,他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依靠群众,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在这个社会主义的重要阵地上,干出了出色的成绩,受到了社员群众的爱戴。从1959年1月这个队实行每季度由群众选举一次管理员、炊事员的制度以来,马记全每次都得全票。群众称他是“红色管理员”,中共唐县号召全县的管理员、炊事员向他学习。
“一 定 干 好!”
开始,马记全听到党支部建议由他担任管理员的时候,也曾想过:“几百口子人的吃喝都由我操办,这可不是个简单事。我干得了吗?”
支部书记十分肯定地对他说:“干得了!咱是党员,咱不干,谁干!食堂是社会主义的重要阵地,咱不光要干,还要干好!”马记全琢磨着这些话,决心要把这付担子担起来!
群 众 是 靠 山
乍办食堂,缺少经验,社员短不了提些意见。马记全根据群众的意见,做了不少的改进;可是有时也有些不耐烦,他想“百人吃百味,净听大家的没个完”。党支部发觉了这个问题,就让副支书马秋子具体帮助这个食堂。秋子告诉他:“管好这三百多口人的生活,靠咱一两个人可不行,不要忘记众人是圣人哪!” 他想:可不是!光凭我马记全,手大遮不过天,只有把大伙发动起来,这三百多口人吃饭的事情才能管好。
依靠了群众,食堂的工作很快变了样。在支部的领导下,民主选出了十三个贫农、下中农社员代表,组成了食堂管理委员会,每月初一、十一、二十一开会研究食堂工作,每次会议上决议的事项,记全尽一切努力保证实现。对委员们反映的群众的意见,记全一一排队,可以办的马上就办,不能办的,件件都有着落。群众提出了许许多多办好食堂的宝贵意见,例如社员马老庆提出:把鲜甘薯制成淀粉,既能做干粮又能做粉汤,保管方便,节省粮食。记全采用了这个办法,三百多口人一顿就可节省十四斤粮食。社员们还提了许多储藏鲜菜、搞好食堂卫生的建议,记全都根据需要办了。
这些事实使记全越发认识到群众是办好食堂的靠山。于是,记全通过多种形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吃饭的时候,他在饭厅里走来走去,一时坐在这里扯一扯,一时又到那里问一问;每天晚饭前,是食堂里比较清闲的时候,记全就到患病的社员家里转一转,问问对食堂有什么要求;有时他还到畜牧场、养猪场和菜园里,征求各方面对食堂的意见。有一次,他送饭到村南甘薯地,发现四个社员拉肚子,他们说是:“干活热了,爱喝凉水,肚子出了点毛病。”记全听了,暗暗责备自己。从这天起,他就把一担担的开水,给社员送到地里。记全在食堂大院里建立了两个簿子:一个是口粮节省献计簿,一个是食堂管理意见簿;还有三个台,即献策献计台、问题解答台、批评表扬台。社员对食堂的意见,可以随时提出来。两个月中,就收到群众的建议二百一十多条。就这样,记全根据群众的意见,及时改进了食堂工作。
记全对社员更是关心。谁爱吃稀的、谁爱吃稠的,谁爱吃酸的、谁爱吃甜的,以及谁的饭量大小,他都摸得透熟。谁一顿少吃半个饼子,他就上前问问。“怎么啦,身上不对劲儿?还是饭没做好?”有一次,社员贾喜乐没买菜吃,他便前去打听,原来是喜乐不爱吃萝卜。记全还把这些作了一番统计,谁从小就不爱吃什么东西,或是因为什么原因暂时忌口等等,都登记起来,尽量给以照顾。因此社员都说食堂是“随心堂”,饭是“如意饭”。
大种蔬菜改善生活
这个食堂真正做到了一天三餐,有稀有干,三天不吃重样饭。要问马记全为什么把生活调剂得这么好?他会告诉你:“主要是多种了蔬菜,发展了家底生产。”长古城这个村子,过去没有种菜的习惯,群众流传着:“地是黄沙地,井水三丈深,种菜不长菜。”记全不是这样看的,他一当管理员,就积极种菜。
开始,有的社员向记全说:“问问你爷,咱村哪辈子种过菜?你这小青年净瞎闹。”但是,记全想:不管怎么说,靠买菜吃不行。他在党支部的支持下,选了马善忠等三个细心的社员,一块到附近种菜最有经验的园子生产队去“留学”。他们详细听了人家介绍的经验,仔细看了人家种的菜,心里挺痒痒。为什么只离几里地,同样的土质,人家的菜这么强?回到食堂,他们一起就把地打整得平平整整,种上了根达、南瓜,记全一有空就到菜园里浇水、除虫、拔草。谁想到,南瓜蔓伸到二尺多长还不结瓜。记全又跑到园子队问了几遍,学到了管理南瓜的技术。南瓜丰收了,收了一万六千多斤。有了南瓜,玉米面粥变成了又稠又甜的南瓜粥。饭菜调剂得好,社员们高兴极了!
是管理员又是炊事员
长古城生产队第一食堂办得这么好,炊事员并不多。人们说记全是个好管理员,又是个好炊事员。炊事员们说,要缺了记全,我们得再添两个人。马记全和炊事员一样,担水呀,拧鼓风机呀,推着小车子送饭呀,件件重活他都干在前头。通过参加劳动,发现了不少问题,同时也大大鼓舞了炊事员们的干劲,使食堂越办越好。
从食堂一办起来,他就把食堂最重的力气活——担水包了起来。每天早晨,炊事员还没来齐,记全就把水缸和四口大锅添得满满的。炊事员们抢着干,记全不让,他说:“我年轻轻的,随身带着力气,使了还长。”炊事员们很受感动,早晨窗纸还没发白,就来到食堂,早早地把饭做停当了。社员们说炊事员够辛苦了,每天都起早睡晚。炊事员们却说:“最辛苦的还是咱管理员。”
记全边担水,边琢磨事。今年5月,他亲自动手搞成了竹管土自流水。从此,再也不担水了。用水省力了,食堂里最费力的活计要算拧鼓风机。这个差事又被记全“抢占”了。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把“兑现”抓到底
——山西日报社论摘要
党的任何一项政策,都应当坚决贯彻执行,使之不折不扣地兑现。只有政策兑现,才能真正发挥政策的威力,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推动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在目前,农村人民公社应当在“三秋”工作即将结束的基础上,大抓收益分配工作,从而使党的分配政策兑现,即既要坚持三级所有制,又要保证多劳多得。每个管理区应当像冀村管理区那样,掀起一个队队超包产、个个超定额、分配早兑现运动,抓分配促生产,以生产保分配,互相结合,互相促进,一抓到底。
饭要一口一口吃,仗要一个一个打,做工作要一步一步深入。冀村管理区党支部在进行收益分配工作中,很善于根据情况的变化,抓前进中的主要矛盾,推动运动不断向前发展。四十天来,他们在坚持政治挂帅、认真贯彻执行政策的思想指导下,连续抓了三手。头一手,是抓了“三包一奖”试算兑现落实到队;第二手,抓了分配试算试分落实到户;第三手,就是队队超产、户户增收的兑现运动。这三手一手比一手抓得深入细致,使收益分配一步步兑现,因而使各队干部和社员的“三秋”生产积极性一天比一天高涨。当秋收开始的时候,“三包一奖”是否执行,是各队干部和社员十分关心的问题。他们及时抓了“三包一奖”兑现落实到队,让大家吃了“定心丸”,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促进了细收细打。接着,全年收益分配试算试分落实到户,又解除了社员闹不清自己收入多少的疑虑,干劲更大了,三秋工作项项赶前。坚决贯彻政策,用政策武装群众,让政策兑现,从而有力地推动了生产,这是冀村党支部的一条成功经验。
把分配与生产很巧妙的结合起来,抓分配促生产、以生产保分配,这是冀村党支部的另一条成功经验。抓政策,搞兑现;先从分配问题着手,这是最能吸引群众、教育群众、提高群众的有效方法。因为分配问题是目前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但是,抓分配的时候,必须同时注意抓生产,使分配与生产扭在一起,互相促进。冀村的经验证明,孤立地抓分配,不同时抓生产,是不能保证分配兑现的。因为群众要求的兑现,不仅是要立即分到一部分钱,而是要求按照增收计划,全部实现分配兑现。
兑现运动,实际上是通过解决分配问题,坚持贯彻执行党的分配政策的运动。因此,在这一运动中,不仅要细算账、巧安排,而且要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边兑现,边宣传,通过兑现,使党的政策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