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从“望天”到“抗天”
杨岭
“中国劳动人民还有过去那一副奴隶相么?没有了,他们做了主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上面的劳动人民,现在真正开始统治这块地方了。”
这是1958年春天毛主席写的《介绍一个合作社》的最后两句话。我们的大跃进就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的。“从来也没有看见人民群众像现在这样精神振奋,斗志昂扬,意气风发。”春雷响了,大跃进的号角响了,社会主义的经济革命、政治革命、思想革命、技术革命、文化革命以更加磅礴的气势向前奋进。中国劳动人民不但做了社会的主人,也开始做了大自然的主人。
不久,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在我国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大地上高高升起。到现在,才不过两年多的时间,我国劳动人民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已经发生了多么巨大的变化!近两年,在农业战线上,是同大自然进行了空前激烈的战斗的两年。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形势是多么好,不说别的,只就我国劳动人民在几十年来所未有的严重的自然灾害中的精神状态是怎样的激昂奋发,就可以看得分明。几亿人民在严重的自然灾害造成的“逆境”中更加斗志昂扬地奋勇前进,从这景象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我们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必然胜利的决定因素。
十一年前,美国资产阶级发言人艾奇逊,面对着我国民主革命彻底胜利的事实,在无可奈何中寄希望于中国的“人口问题”,大讲几亿人口对于中国成为一种“不堪负担的压力”,指望我们没法战胜天灾,指望我们被他胡诌出来的那个
“压力”压垮。直到现在,几乎世界上所有的资产阶级通讯社都表示了对于我国的自然灾害的不怀好意的“关心”,幸灾乐祸之心溢于言表。他们完全不懂得在中国几亿人民中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十一年前艾奇逊没法了解“人民解放”究竟是什么意义,现在的大大小小的资产阶级发言人也没有变得更聪明一点。
解放以前,在长夜漫漫的年代里,人和自然灾害之间,是和现在完全不同的一种状态。那时代,我们这个农业大国的确曾经在很长的历史时期解决不了吃饭问题。劳动人民在反动统治阶级面前是奴隶,在大自然面前也是奴隶。一遇到自然灾害,许多老农只能带着一家大小给“老天爷”磕头。
1942年秋天,我在我的家乡,河南中部嵩山余脉和邙山岭之间的平原上的一个村子里。那正是有名的一个“大旱之年”。其实,也不过几十天没有下雨。而我却在那时候才真正理解了“如大旱之望云霓”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每天,多少农民无可奈何地抬起头来望着天空啊!那怕有一小片云,也能带给人们一点希望。可是,人们在一次又一次地仰望长空之后,总是只能一次又一次地低下头来叹气。村子里除了三眼吃水的井以外,在地里只有一家富农的菜园子里有一眼井,井上也没有水车。车站上,开来一列火车,就有成群的饥饿的人们蜂拥而上;被反动警察打着骂着推下来,又挣扎着爬上去,为的是脱离“死境”,到陕西、甘肃去寻求生路。……那一年,河南全省有三百多万人活活饿死,有一千三百多万人出外逃荒,多少人家家破人亡、妻离子散,多少孩子成了孤儿。而反动政府的官员和地主恶霸却乘机敲诈勒索,贩卖人口,大发灾难财。——人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实际上是人和人之间的关系的一种反映。
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变了,人和大自然之间的关系也就变了。——今年春天,来北京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赵文甫同志在大会上的发言中说: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上旬的二百五十多天中,河南省绝大部分县市一直处在严重干旱中,干旱时间比1942年长二百来天,受旱面积也比1942年多三千多万亩。可是,去年秋季全省仍然得到了好收成,今年的麦苗仍然大部分生长良好。——当时麦子还没有收;后来事实证明,河南今年的夏收仍然是在过去受灾较多的年份中从来没有过的好收成。夏收以后,又旱了很久。但是,整个农村仍然是一派欣欣向荣、生气勃勃的跃进景象,人们征服自然的斗志在抗旱斗争中越来越坚强了。
“从前遇到干旱年,
求神拜佛受熬煎;
如今遇到干旱年,
不求龙王不靠天。
千万人民来抗旱,
大旱百日保丰产;
幸福不再靠天给,
公社力量大无边!”
这就是河南农民在抗旱斗争中唱出的新民歌。“没有雨,修河渠;河渠干,把地钻;小井不行挖大井,浅井不行再深剜。”人们下决心不再受“老天爷”的气,而要“气死老天爷”。冬季不能打井的陈规早打破了,流沙不能打井的困难也征服了,山上不能打井的说法也过时了。就在我的家乡一带的邙山岭上,现在也在大建机井群。邙山岭上挖取地下水,这在过去是被一些人看成“做梦吃星星”的事情。可是,今年,在那里,不但出现了机井群,在有的公社里还把水井、水库、水塘、水窖贯通起来,形成了很好的水利系统。家乡的同志们来信,在那个过去只有一眼用辘轳提水浇地用的井的地方,现在,田野上已经到处可以看到水井了,而且有了新式水车和水泵。在许多地方,人们把新打成的深井、自流井命名为“胜天井”“抗天井”“气天井”……
从“望天”到“抗天”,从“天气人”到“人气天”,这是什么样的变化?外国的资产阶级老爷们很难理解这种变化的意义;我国的劳动人民自己却十分清楚地从这种变化中看到社会主义建设的当前的大好形势和未来的光辉前途。
这两年,我们的确是受灾了,而且灾害颇为猖狂。现在,在农业生产上,“老天爷”还当着一半家;诞生才两年多的人民公社已经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巨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但是暂时还只能当一半家。可是,应该记着,我国人民在全国解放以前,在国家生活中,也曾有许多年的时间,是由完全不当家经过极其艰苦的奋斗进而当了一半家,又经过一个时期艰苦奋斗,在十一年前终于完全做了国家的主人。劳动人民的力量,总是一天比一天强起来。完全做了国家的主人、开始做了大自然的主人的中国人民,憋着对敌人和“老天爷”的一肚子气,发愤图强,艰苦奋斗,一定能高速度地把我国建设成一个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也一定能完全成为大自然的主人。

先烈们的理想一定要实现
——读《方志敏战斗的一生》有感
申双鱼
我很爱看革命前辈们自己和他们的亲友所写的真实的革命故事。像吴运铎同志写的《把一切献给党》,高玉宝同志写的《高玉宝》等等。我也看过《可爱的中国》和《狱中纪实》,因此,对方志敏烈士的印象也很深。所以一见《方志敏战斗的一生》这本书以后,真是如获至宝。看过后记,知道作者缪敏是方志敏同志的爱人。她是受了毛主席亲笔题词的鼓励,从方志敏同志的母亲、胞姐、同学、战友等方面以及方志敏同志自己写的一些文稿中搜集了材料写成的,这就更吸引了我。
这本书实在使人感动,不只是缪敏同志写的真切动人,而更主要的是表现了方志敏同志的伟大革命精神的事迹是那样深刻地教育着我们。
方志敏同志是中华民族优秀儿女行列中的一个。他为了拯救祖国,为了解放民族,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因此,他也就有了不怕艰险,见义勇为的大无畏精神。他为了革命,从不讲究职位,省里需要就在省里,省里不能活动到县里,县里不行到村里,反正是他到哪里革命在哪里。他真是个胜利不骄傲,失败不灰心的人。当他当选了党的中央委员,当选为中央工农政府主席之一的时候,当中央授给他红星勋章,授给他工作单位——红十军奖旗的时候,他都丝毫没有感到这是个人的成绩,而只是说:“这一苏区的创造,很显明的是由于全省工农群众与全体红色战士艰苦奋斗与共产党坚强正确的领导,尤其是自1931年中央苏维埃政府成立后有力的领导的结果”。然而,当他率领着红军和七倍于我的敌军决战,我军人员由两军人战斗到只剩下八十多人的时候,他并不灰心,仍是想:“……这次遭了失败,就悲观不干了吗?不,还是要干!这次队伍失败了,凭着我们半年一年的努力,仍是很快可以恢复起来的。怕什么!悲观什么!总要紧紧记着这次血的教训,努力地干,废寝忘餐地干!不怕不成功的!”他真是个威武不屈的人!国民党匪军捉到方志敏同志以后,真像得到了无价之宝,想到处开所谓“庆祝会”,以显示他们的威风。没想到却到处给方志敏同志准备了讲坛,让方志敏同志宣传了抗日救国,宣传了共产主义。不只是多少个国民党官吏去“劝降”都受了碰,就是蒋介石老贼专门带上私人秘书由武汉坐上飞机到南昌去见他,他仍是说:“谢谢蒋先生,我的生命只有三十六岁,你赶快下令执行吧。”他觉得自己的生和死,都不是为了别的,都是为了救国,为了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他在一篇文稿中写道:“我们是共产党员,当然都抱着积极的奋斗的人生观,绝不是厌世主义者……,而且愿意得脱牢狱,再为党工作。但是我们绝不是偷生怕死的人,我们为革命而生,愿为革命而死!到现在无法得生,只有一死谢党的时候,我们就都下决心就义。”他所以要这样做,正是因为他有伟大的理想:要让中国成为这样的一块土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苦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因为他坚信“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方志敏同志是党最忠实、最勇敢的战士之一。方志敏同志没有死,他的崇高理想、他的战斗精神,将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他能够不顾生死地为党出力,为民族效劳,他在那样艰难的岁月里,能够为人类的彻底解放——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艰苦奋斗,我们在今天这美好的日子里为什么不能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事业鞠躬尽瘁呢?能!能!我们一定能!否则,就对不起烈士!先烈们的理想,我们要完成!我们一定要完成!而且正在完成!

专栏:大家谈

生产、生活都要勤俭
黄荣昌
党号召全国人民开展一个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保证粮食、钢铁和整个国民经济建设任务的超额完成。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就是要求我们更加努力增加生产,在生产和生活上都要勤俭。勤,就是要我们敢想敢干,勤干活,勤动脑子,把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更加深入地开展下去,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国家增加更多财富。俭,就是要厉行节约,无论生产、生活都要精打细算,要以艰苦朴素为荣,以奢侈浪费为耻。
半年来,在生产上,我们机械化车间的全体同志在重庆钢铁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决贯彻了“大搞运输机械化”、多快好省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因此今年上半年来,我和同志们利用了80%以上的废旧料,拼凑了二十多部机械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减轻了工人的笨重体力劳动。在革新创造过程中,我们又是如何作的呢?首先贯彻多快好省的建设方针,树立“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思想,我们在开工前就考虑到如何使工程进行得又多又快,因而我们每个工程都是采取了一边设计,一边施工的办法。同时,尽量作到利用废旧料和代用品,或者是学巧裁缝那样地利用钢材,总之,千方百计地作到精打细算,节约用料。
我每月的工资除家里小孩和必需的一些开支而外,我个人是没有什么其他耗用的。最近几年来,我没有新制过什么衣服,要制都是非添不可时才制。因此每月就是一点伙食和一点香烟钱,伙食最多吃八、九元,香烟也不是天天抽,只不过是在办公室里动脑筋的时候才抽一点。除这些费用外,我每月剩的钱都存到银行里。
我一定要热烈响应党的号召,认真检查今年前几个月的生产和节约情况,订出今后几个月的增产节约计划和具体措施,和同志们一起继续大搞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积极参加增产节约劳动竞赛。不但本身要作到,而且还要向同志们广泛宣传,使大家都认识到增产节约的重大意义,人人勤俭建国,节约持家,继续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克勤克俭,艰苦奋斗,为国家更多地增产粮食和钢铁。

霍大爷
 鞍钢工人 邹有武
一不小心,我的“大头鞋”给红堂堂的钢渣烧了一个大窟窿。我连跑带颠地去找霍大爷。
仓库门敞开着,霍大爷正端端地坐在一条长凳上,低着头,戴着老花镜,捧着工作服,一针一针地缝着。他那专心劲儿,就像大姑娘绣花似地,连我进门他都不知道。
“霍大爷,我的鞋子不能穿了。”
霍大爷抬起头来,把老花镜往下一摘,向我打量了一下,便皱起眉头说:“又是你,小李……我不管!”
我知道,他这又是生我这“马大哈”的气了。我就是有这么一个坏毛病,对于穿戴一点也不知道经心。不论是工作服,还是便服,穿不上两天新的,准保给弄得净是大窟窿小眼子的。为了这个,在家里没少受孩子他妈的气,在厂里更不用说。打从霍大爷做仓库管理员起,我就在他那里“挂号”了。
我一听霍大爷气呼呼地说“不管”,可真有点着慌了。不是么,鞋子好穿赖穿事小,影响了炼钢事大。于是,我一步抢到霍大爷的面前,也气呼呼地举起脚来说:“你看,这个样子怎么叫我去炼钢?”我看了一下腕子上的手表,“还有五分钟就要出钢了,快点想想办法吧,我的好霍大爷!”
“不管!”霍大爷往鼻梁上推了推老花镜,又来了一个“不管”。
我知道自己理亏,没话可说,只好掉过头来往车间跑。刚跑了几步,背后突然来了一只强有力的大手,把我牢牢地给擒住了。我猛然回头一看,原来是霍大爷。他老人家跑得上气不接下气的,一只手里提着一双修补好了的“大头鞋”,爱抚地拍着我的肩膀说:“炼钢要紧,人也要紧,快穿上!”
我赶忙坐在路旁一块石头上,迅速地脱去烧坏了的鞋子,当我拿起霍大爷带来的那双“大头鞋”时,我愕然了。原来,这是我上月弄坏的那双鞋,鞋帮上的“小李子”三个字还清清楚楚的呢!我怀着又惭愧又感激的心情,迅速地换上了鞋,蓦地站起身来,用尊敬而懊悔的眼光望着霍大爷。他会意地微笑着,连连催我说:“出钢的时间到了,快去吧!”

千里马之歌
张永枚北京平壤心贴心,我看见“千里马”在飞奔,高山大海隔不断,我听见汉城人民斗争的呼
声。英雄的朝鲜,英雄的人民,斗争,胜利,斗争!在斗争中壮大,在斗争中前进。……我像又走在江原道,我像又走在汉江滨,冰雪封不住前进路,火光烧红天上星。朝鲜儿女齐奋起,端枪迈步向前进,英雄来了火让路,呵气暖化冰千层。只有斗争才有幸福,只有斗争才有和平!胜利的信心千锤百炼,战斗的旗杆越扎越稳!残暴的侵略军是小丑,英雄的朝鲜是巨人!正义的力量不可摧,人民双手定乾坤!战斗的历史是战鼓,永远振奋天下人:帝国主义必失败,疯狗怕的是打狗棍!朝鲜的历史是铁证,胜利永远属于我们:受压迫的人民一定要解放,“千里马”要跑上共产主义
的顶峰!

太阳升起在地平线
朝鲜  尚民夜晚,合作社响起钟声,人们三五成群走向会议室;满是烟雾的屋里突然安静
下来,倾听党委书记讲话。个个激动,无法平静,他仿佛在叙说梦境……令人恍惚,令人振奋,眼前出现了一个新天地。每町步出大米一百袋(注)!昨天,这还是想都不敢想的
太古传说,如今,田垅笔直望不到头,粮食的金山一座又一座。这儿是三山农业生产合作社,条条山谷碧波荡漾,拖拉机,卡车,收割机,生产队机器的声响直冲云
霄。祖祖辈辈居住的茅屋推倒了,矗立起宫殿一般的楼房,俱乐部,浴室,图书馆,栉比鳞次,并排而立。我们生活在地上的乐园,那桃花源、极乐世界怎能相
比?花草缤纷的草原上,牲畜如云,流向四方。这不是梦,不是神话,这是我们领袖提出的宏伟建
设图;这是伟大的战斗命令,百年后的事业要在今天实
现!太阳升起在地平线,照亮了每个人的心,人们怀着更大的决心走出
会场,共产主义旗帜飘扬在前方。
注:一町步约合十五市亩
冰蔚译

今天当家作主人(油画)  赵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