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奈温将军到达上海
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欢宴缅甸贵宾
新华社上海7日电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今天下午从苏州乘专车到达上海。贵宾们在车站上受到了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等负责人和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今天,上海车站上布满着各色彩旗和鲜花,中缅两国国旗迎风招展,月台上挂着“欢迎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的巨大横幅,车站打扮得庄严而美丽。下午五时十八分,火车靠站后,奈温将军在一片热烈的掌声和口号声中走出了车厢。这时,陈丕显同志等迎上前去,和贵宾们一一亲切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奈温将军和全体贵宾献了鲜花。接着,奈温将军和前来欢迎的上海各方面人士会见,他们是: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赵祖康,驻沪部队首长周人杰中将、江腾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胡厥文、刘靖基,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中缅友好协会在沪理事和曾经访问过缅甸的人士。
当贵宾们走过的时候,乐队奏起了欢迎乐曲,欢迎的人群敲锣打鼓,热情地挥舞着彩旗、彩巾和花束,高呼“中缅友好万岁!”“亚洲和世界和平万岁!”等口号。一对对女青年把一束束鲜花献给奈温将军和夫人。奈温将军笑容满面,不停地向欢迎群众挥手致意。
各国驻上海领事、副领事今天也到车站欢迎。
奈温将军和夫人是由苏州到达上海的。贵宾们今天在苏州参观了苏州工艺美术刺绣研究所,游览了虎丘、拙政园等名胜。
据新华社上海7日电 7日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在中苏友好大厦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陪同贵宾前来的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灯火辉煌的中苏友好大厦,充满了中缅两国人民“胞波”般的情谊。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书记陈丕显,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和夫人,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等上海市党政军领导人同奈温将军和夫人一起,互相敬酒,热烈祝贺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祝贺中缅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进入新的阶段。
陈丕显书记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和上海人民热烈欢迎亲戚般的邻邦——缅甸联邦的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以及其他缅甸贵宾们来上海访问。
陈丕显同志对曾经为建立中缅友好大厦、为增进中缅友谊作出过宝贵贡献的奈温将军,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陈丕显同志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在中缅友好关系史上开始了新的一页,为亚洲国家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作出了良好的榜样。
奈温将军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代表全体贵宾向全上海人民对他们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来到中国参加了几件大喜事。第一件喜事就是双方满意地解决了中缅边界问题。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不仅彻底解决了中缅边界问题,同时也为久已存在的中缅友谊作出了贡献。奈温将军说,我要讲的第二件喜事是缅甸联邦派出了三百多位缅甸朋友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盛典。第三件喜事就是我有机会看到中国的伟大成就,这些成就和我在五年前所看到的已经大大不同了。
陈丕显同志和奈温将军的讲话,受到全场的热烈鼓掌欢迎。
出席宴会的,还有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赵祖康,驻沪部队首长周人杰中将、江腾蛟少将,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陈望道、胡厥文、刘靖基,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负责人,上海市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中缅友好协会在沪理事和曾经访问过缅甸的人士。
各国驻上海领事、副领事也出席了宴会。
宴会后,贵宾们出席了文艺晚会。

凯莱齐离沈阳去鞍山参观
新华社沈阳7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结束了在沈阳的参观访问,于7日晨乘专车离开沈阳去鞍山参观。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陈伯清,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司长于梦龙等陪同前往。
阿尔巴尼亚驻我国大使帕里夫蒂和应邀前来我国参观访问的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卡特·穆萨莱也同车离开沈阳。
前往车站欢送贵宾的,有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李荒,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焦若愚,中共辽宁省委常委、副省长仇友文,中共辽宁省委常委、秘书长胡亦民,辽宁省副省长宁武、车向忱、巩天民、陈先舟,省人民委员会秘书长申之澜,沈阳市副市长徐志、卢广绩、张磐新、杨天放、张霁中等。
贵宾们登车前,和前往欢送的省、市党和政府领导人一一握手告别,并接受了一群女青年的献花。当插着中阿两国国旗的专车开动时,欢送的人都招手致意,祝贵宾们一路平安。

李周渊副首相离京到各地参观
新华社7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各地参观访问。
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对外贸易部成套设备局局长常彦卿,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范如陪同前往。
到车站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
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朝鲜贸易省副相金最善,朝鲜驻华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官员也到车站送行。
今天上午,李周渊副首相和其他贵宾由农业部副部长魏震五和农业展览馆馆长吴文华陪同,参观了农业展览馆。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
欢宴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苏里普托为首的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之一、合作议会议员西拉朱丁·阿巴斯和他的夫人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在宴会上讲话。他首先向印度尼西亚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
包尔汉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是两个友好的国家。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的。我们知道印度尼西亚人民一直在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坚持为收复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而斗争,中国人民一贯地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的这个正义的斗争。同样,中国人民为收复目前还被美帝国主义霸占着的我国的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也是深得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包尔汉着重指出,唯有亚洲人民、非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以及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团结起来,结成广泛的统一战线,向以美帝为首的侵略势力进行坚决不懈的斗争,才有可能制止帝国主义发动侵略战争,才有可能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但是,帝国主义是不甘心失败的,它还要千方百计挑拨和破坏各国人民之间、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我们两国人民更应提高警惕,珍惜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并使其日益巩固和发展。
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苏里普托在讲话中热情地赞扬我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我们亲眼看到了贵国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所取得的惊人发展。最吸引我们的是,犹如美丽的宝石那样闪闪发光的人民公社。
苏里普托说,我相信,通过印尼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将进一步实现我们友协章程第二条所规定的任务,即“友协的宗旨是通过广泛的文化联系来促进印度尼西亚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及进一步增进友谊”。
最后,苏里普托对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和理事,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主任达浦生等。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吉普多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全国青联欢宴多哥两位客人
新华社7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6日晚设宴欢迎应邀来我国访问的多哥农村青年委员会主席杜伦·福斯廷和总书记阿梅格博·约瑟夫。他们是4日到达北京的。出席宴会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王照华等人。

“东京—北京”唱出中日人民友谊
首都文艺界人士同日本话剧艺术家联欢
新华社7日讯 本社记者汪波清报道:北京已经夜深人静,但是激动人心的“东京—北京”的歌声还在新侨饭店的礼堂里回荡。这里,首都文学艺术界人士正在同日本人民的友谊使者——日本话剧团的艺术家们一起联欢,祝贺中日两国艺术家的友谊联系和坚强团结,祝贺富有革命精神的日本话剧团在北京演出的巨大成功。
日本话剧团艺术家们在北京期间,用丰富多采、充满生活和战斗气息的演出,介绍了日本人民的生活和反美爱国的英勇斗争,传达了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厚情谊,给我国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日本话剧团艺术家即将离开北京到外地访问演出,将把日本人民的友谊种子撒播到我国其他地方。
新侨饭店礼堂呈现了喜气洋洋的景象。系有红缨的吊灯照得礼堂一片辉煌,场内点缀着常青棕榈树和盛开的盆花。墙壁上挂着五面大红锦旗,是我国对外文协、全国文联和戏剧家协会赠给日本话剧团和组成这个话剧团的日本东京艺术座、民艺剧团、俳优座、葡萄会、文学座的。赠给日本话剧团的锦旗上写道:“话剧是反映人民生活斗争的宝镜,也是加强各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纽带,作催起红日的晨鸡,把光明争给世界!”这里还有一幅幅中国的彩色画,郭沫若题写的诗作,这些都是作为友谊的礼物赠给日本艺术家们的。我国文学、戏剧、舞蹈、音乐、美术、电影界的著名人士参加了联欢。他们中间有全国文联主席郭沫若、副主席老舍、许广平,对外文协会长楚图南、副会长阳翰笙、夏衍、张致祥,戏剧家协会主席田汉,副主席欧阳予倩、梅兰芳,音乐家协会主席吕骥等。当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副团长千田是也、泷泽修、山本安英、杉村春子和话剧团的艺术家们,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走进礼堂时,中国主人们热烈鼓掌,互相握手问好,感谢日本艺术家们的演出,给中国人民带来了鼓舞和支持。
阳翰笙在今天的联欢会上讲了话,他强调指出,中日两国艺术家的友谊是兄弟的友谊、是战斗的友谊。阳翰笙说,我们有着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目标,有着发展我们各自的民族文化艺术、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和文化交流的共同愿望。我们都了解到,为了实现这些目标和愿望,我们需要相互支持,相互鼓舞,因此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界就紧紧地联系在一起了。
阳翰笙指出,这次日本五个话剧团联合访问中国,就是对美日反动派的挑拨阴谋的有力回击,是中日两国人民大团结的光辉胜利。阳翰笙最后热情地说,让我们更加团结,向着伟大的共同目标前进,前进,再前进。
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在讲话中感谢中国主人对他们的热烈欢迎,指出中日两国艺术家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是亲密的战友。
村山知义团长说,日本人民作为从亚洲赶走美帝国主义的战斗的一员,已经毅然决然地站起来了,日本人民决不是长期甘受美帝国主义奴役的懦夫。
村山知义团长说,帝国主义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我们仍然面临复杂的斗争任务。他说,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要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驱逐出去,逐步挫败美帝国主义企图挑起世界大战的阴谋。他说,我们回到日本后,将要进一步强有力地为废除日美“安全条约”而斗争。
阳翰笙和村山知义的热情讲话激起了强烈的回响,中日两国艺术家发出一阵阵热烈的鼓掌声。
友好的情谊把中日两国艺术家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大家围桌欢叙,一起留影,互相签名留念,谈笑声、鼓掌声,交织一片。席间,郭沫若、田汉、欧阳予倩、梅兰芳,日本话剧团副团长千田是也,都先后举杯致词,提议为中日两国戏剧界更紧密的合作,为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干杯。大家随之高举酒杯一饮而尽。
联欢随之开始了。在锣鼓管弦的伴奏下,中日两国艺术家们轻歌漫舞,喜庆两国艺术战友的难忘的欢聚。夜已深了,在联欢会结束之前,人们更加兴致勃勃,手臂挽着手臂,纵情高唱“社会主义好”“东京——北京”。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
德版画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7日讯 为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举办的“德意志六百年的版画展览”和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代版画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水榭举行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主持。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华大使汪戴尔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蔡若虹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预祝展览会展出成功。
他说,德国的版画艺术,不仅有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遗产,而且有辉煌的成就,它在德国和世界艺术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蔡若虹说,二十世纪德国伟大的革命现实主义版画家凯绥·珂勒惠支的名字对中国艺术家是非常亲切的,鲁迅先生在1936年曾有专集介绍过她的作品,她的具有战斗性的艺术作品一直为中国人民所喜爱,对中国的革命艺术具有很大影响。
蔡若虹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国已十一周年了,勤劳、勇敢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在此致以热烈的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布里在讲话中谈到德国版画艺术的人民性和革命传统以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仅保护了伟大艺术家的遗产,而且随着社会主义的发展,社会主义艺术正在繁荣和成长。与此相反,波恩政权则企图使艺术脱离人民、敌视一切进步和宣扬帝国主义战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了整个德国的进步和社会主义艺术的故乡。
今天在中山公园水榭展出的德意志六百年的版画,包括十五世纪到二十世纪初德国各个历史时期的精美作品二百多幅,其中有许多是世界著名艺术家的珍贵的版画原作。这里有著名版画家丢勒反映德国农民革命时期的铜版画,也有克林格尔等表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代的铜版、石版和腐蚀版版画。鲁迅在“凯绥·珂勒惠支版画选集序目”中作过很高评价和详细解说的“职工暴动组画”(即“职工一揆”)也在这里展出。
在美协展览馆展出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现代版画,大部分是描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劳动和幸福生活的。其中也有不少版画表达了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
出席今天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副会长刘凯风、美协副主席刘开渠和著名版画家李桦、力群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版画家哲伦迪希教授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人员也参加了开幕式。

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
北京合成纤维工厂集会
新华社7日讯 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6日举行集会,热烈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和使馆的外交官员参加了庆祝会,受到职工们的热烈欢迎。
中德友好协会秘书长王元方等也参加了庆祝会。
北京合成纤维实验工厂厂长张梅在会上讲了话。她代表全厂职工向德国人民热烈祝贺节日,并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人民和专家们在这个工厂兴建过程中所给予的援助表示感谢。
汪戴尔大使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介绍了德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领导下十一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且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积极准备侵略战争的阴谋活动。汪戴尔大使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
北京东坝中德友好人民公社的社员们,7日写信给德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祝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庆。

对外文委、文化部和中缅友协
设宴欢送缅甸文化代表团
据新华社7日讯 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文化部和中国缅甸友好协会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宴会,欢送来我国访问演出的缅甸文化代表团。宴会上,宾主们频频为中缅两国文化交流不断的发展,为中缅两国人民永远友好相处,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伟大胜利干杯!
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在宴会上讲话。他赞扬缅甸文化代表团的来访,带来了缅甸优秀的民族艺术,并且为增进中缅人民的友好团结作出了贡献。
张奚若说,这次吴努总理、奈温将军和缅甸贵宾们的友好访问,在中缅两国的关系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页。中缅两国人民齐声欢呼中缅边界条约的诞生,亚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为这一标志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胜利的伟大事件而欢欣鼓舞。
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在宴会上讲话。他对于缅甸文化代表团在首都的演出和缅甸的电影在首都上演所受到的热烈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有些节目表现了过去在帝国主义压迫下进行争取独立的斗争,这些节目得到中国人民的欣赏,我们为此感到高兴。
出席宴会的有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中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楚图南、屈武,中国缅甸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沈平,以及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周巍峙、王元方、蔡楚生、司徒慧敏、赵沨、陈锦清、李百万、汪洋、秦文等。出席宴会的有缅甸驻华使馆人员。
席间,宾主互相赠送了礼物。

左图: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一批日本朋友后,和他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 孟庆彪摄

上图:周恩来总理接见正在我国访问的以突尼斯新宪政党社会经济复兴部主席本·阿玛尔·哈西卜(左二)为首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