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明年夏季收成超过往年打好基础
辽宁青海山东湖北四川开展多种种好冬麦群众运动
河南及早预防病虫害力争小麦苗全苗壮 湖南为冬种准备种子肥料
辽宁
据新华社讯 辽宁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在秋收的同时,开展了多种冬麦、种好冬麦的群众运动,力争更多的土地变一年一收为一年两收。据最近统计,全省播种的冬麦面积已比去年同期扩大了一倍多。
扩大冬麦播种面积,是辽宁耕作制度的一项重大革新。过去全省只有很少地区有种冬麦的习惯,1958年大跃进以来,各市、县在部分土地上连续试行了麦稻或麦粮(包括苞米、谷子、高粱、地瓜等)连作,结果既充分利用了地力,又避开了洪水季节,收成比较稳当,一般增产50%左右。根据两年来的经验,各市、县在今年“白露”以前,都纷纷组织力量,采取边秋收、边整地、边送粪、边播种的办法,积极播种冬麦。旅大市各县人民公社播种以前,即在组织上、物质上和技术上作了充分准备,并且将播种冬麦的计划和措施层层落实,播种面积约比去年增加三倍。季节较晚、历年很少种麦的锦州、沈阳、鞍山地区,也在大力抢种冬麦。
青海
据新华社讯 青海省农业地区,正在抓紧时机扩大种植冬小麦。西宁市所属各县已经播种的面积,比去年扩大四倍;其他各县的播种面积也比去年有很大增长。
青海是我国主要的春播作物区之一,各类作物大都集中在春季播种。因此扩大冬小麦的播种面积,对解决春播期中农活繁忙、劳力紧张的矛盾有很大作用。这样,也就能够赢得时间,腾出手来及时完成春播任务。同时冬小麦成熟较早,能提前收获,便于进行复种。为了适时完成种麦任务,各地人民公社在春小麦收割前后,就抽调部分人力、畜力大搞深翻、施肥和选种等工作。最近,各地人民公社随着麦收、打碾基本完成,又增强了秋播力量,争取多种和种好冬小麦。
山东
据新华社讯 山东各地抓紧雨后时机,大力抢种小麦。自9月24日以来,山东各地普遍降雨,部分地区雨量较大,有些地区虽雨量较少,但一般也在十毫米以上。为了趁墒播种小麦,中共山东省委在27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时机播种。各级党委立即行动起来,有的地区停止了一切暂时可以停办的工作,集中90%以上的劳力、畜力、犁、耙、耧、播种机和大小车辆,实行边送粪、边耕、边种。范县各级领导干部都深入田间参加抢种。县委书记处书记郭盛禄,深入到社队具体帮助安排劳力、畜力、工具和抢种的方法;县长庞振江冒雨赶到十八里铺公社,帮助公社召开紧急会议,具体布置抢种措施。
湖北
据新华社讯 湖北省各地到9月底已播种小麦、大麦、油菜和豆类作物五百多万亩,播种面积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年。一向秋种作物较少的武汉、荆州、黄冈等地区,今年秋种面积也较往年显著扩大,有不少县将扩大一倍左右。
为了实现多种高产多收,各地都在扩大面积的同时,及早动手深翻整地、积肥送肥、准备种子和播种工具,以保证适时播种,种快种好。襄阳地区在开荒的同时就抓紧了深翻炕土工作,为秋种地准备肥料。随县在收割中稻时,就组织了大量劳力和畜力,边深翻、边平整秋种地。
各级干部纷纷深入第一线,参加生产领导生产。全省各行各业也都从各方面支援秋耕秋种。
四川
据新华社讯 四川各地通过总结历年种植小春早熟作物的经验,决定抓紧“霜降”前后有利时机,发动群众大种小春早熟作物。目前,小春早熟作物的种植计划已落实到队、到田。种植小春早熟作物需要的肥料、种子、工具等物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
各地在总结了种植小春作物能调剂劳力、畜力、工具,提高土地利用率,有利于在春夏之交青黄不接的时候,安排群众生活,和小春副产物可以增加牲畜青饲料等好处后,纷纷扩大了小春作物计划播种面积。南充、内江、万县、绵阳等专区的许多人民公社,在9月底中稻基本收打完毕后,立即开展了大种小春早熟作物的群众运动。万县经过全民讨论,决定增加十七万亩小春早熟作物,现已开始大量播种。
河南
据新华社讯 河南各地采取措施预防小麦病害、诱杀地下虫,力争明年小麦苗全、苗齐、苗壮。
河南各级党委在制订小麦播种方案时,都把防治小麦病虫害作为夺取高产多收的一项重要措施。河南省农业部门曾经组织各地区人民公社,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互换小麦抗病良种。南阳专区各县最近已支援开封、许昌、洛阳、新乡等专区的抗锈病力强的“南大二四一九”品种八百多万斤。新乡专区支援开封、洛阳等专区和郑州市的“平原五零”品种近七百万斤。加上县与县、社与社互相支援的品种在内,今年全省播种的抗病品种将扩大一百五十万亩左右。
为了消灭小麦锈病清除锈病的杂草寄生,各地对麦田附近的场边、路边、地头等地方进行了普查,并指定专人负责随时铲除。各地在播种时还有计划地开辟了“无病留种基地”为明年播种小麦留足良种。各级科学研究部门也全力支援各地防治小麦病虫害。省农业部门和商业部门已调拨了四百多万斤农药,帮助各地人民公社防治小麦地下虫害。
湖南
据新华社讯 湖南省各地农村积极进行种子处理、送肥、整地等冬播准备,有的地方已开始播种冬季作物。
今年湖南省冬播的特点是准备早,动手早,面积大,要求高。今年全省计划扩大冬播面积二千万亩左右。早在8月上旬,中共湖南省委就安排了秋冬生产,要求各地及早进行冬播准备,尽量扩大冬播面积。各地都根据省委提出的要求,全面进行规划,在保证小麦、蚕豆、豌豆等粮食作物面积的前提下,对油菜、蔬菜、绿肥等作物也进行了合理安排。
根据冬播作物大大增加的情况,各地都在大抓秋田管理的同时,合理安排劳力,及早准备种子、肥料。目前全省有一百六十多万人为冬播作物突击积肥。各地一面加强对种子的清理翻晒,一面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互相调剂。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广西大搞林粮间作
广西各地林场结合抚育林木,大力推行林粮间种。据最近不完全统计,全自治区已抚育各种林木二百七十四万多亩,间种各种杂粮作物三百四十五万多亩。
各地林场在抚育幼林时,都因地制宜地将林地逐步改为梯级形,避免水土流失,以便更好地适应长期林粮间种。
云南各地趁雨蓄水防旱
云南省各地农村人民公社,抓住目前雨水较多的时机开展保塘、补坝、堵水、蓄水群众运动。目前,全省新开挖和经过整修的五十多万个小型坝塘,已蓄了五亿多立方米水。
云南地处高原地带,气候的特点一般是上半年雨水偏少,下半年雨水偏多。小春作物从种下去以后,整个生长过程都是旱季。因此,各地都乘当前雨水多的时机,积极整修小型水利工程,千方百计的蓄积雨水。内蒙古采贮过冬猪饲料
内蒙古各地大力采贮猪饲料。据全区七盟二市不完全统计:至9月20日,已采集各种野菜、野草籽等猪饲料四千七百多万斤。
自治区现有存栏猪比去年多四十多万头。各地为保证养猪事业继续跃进,除扩建猪场,增修猪舍,加强猪的饲养管理外,特别抓紧现在野菜、野草成熟季节,合理安排劳力、时间,大力采、贮过冬饲料。
大批优良种畜陆续运往西藏
中央农业部和四川、甘肃、陕西、新疆、吉林等五个省、区支援西藏的三千多头优良种畜正在源源运往西藏。
三千多头种畜中,有著名的新疆兰哈羊、陕西的秦川牛、关中驴和四川荣昌猪等等。
南通专区突击剥制新麻
江苏南通专区各地抓住天晴,采取边拔、边剥、边摊晒、边打捆的“一条龙”作业法,突击抢剥新黄麻。据全专区二十六个重点产麻公社的统计,到9月20日已剥黄麻二万五千六百多亩。社员们在收割新麻的同时,还精选良种,留好种麻,为明年黄麻丰收作好准备。

小秋收 成绩大
青海已采集野生植物二亿多斤
甘肃各地普遍开展小秋收运动
黑龙江百万人下乡突击小秋收
据新华社讯 青海省在“小秋收”运动中,已采集各种野生植物两亿多斤。
据调查,青海省可以大量采集和利用的野生植物有五百四十多种。今年,许多县和人民公社都对当地的野生植物作了进一步的调查研究,根据野生植物的品种、产量和成熟时间,有效地利用农闲时间组织劳力采集。中共湟源县委经过调查研究,利用春小麦收割尚未开始的有利时机组织群众突击采集野生黑燕麦,结果半个月收了黑燕麦五十多万斤。
在大量采集的同时,各地还注意野生植物的加工和收购工作。
据新华社讯 甘肃省各地积极开展“小秋收”运动。到目前为止,天水、定西、张掖、临夏等专区、自治州,有十八个县、市已采集各种野生纤维、油料、淀粉、栲胶原料等共十三万多担。
为了把分布在全省各农区、牧区、林区的多种野生植物及时采集回来,甘肃各级党的组织早在8月间就层层成立专门机构,对“小秋收”工作作了安排。中共天水地委“开发万宝山”工作组深入重点地区勘察,依靠樵采、放牧的社员,进一步摸清了分布在陇南山区的野生植物资源。根据“三秋”和“小秋收”都急需开展的情况,组织机关干部、学生、放牧人员等和农村半劳动力突击采集,做到了“大秋收”、“小秋收”两不误。徽成、武都、陇西、山丹等县由于准备早,一个多月内收回野生淀粉、油料一万八千四百多担。
各地在商业、粮食、工业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对采集回来的大量野生原料及时进行了加工。
本报哈尔滨7日电 黑龙江省各城市的一百零八万工人、干部、学生下乡,帮助农村秋收和“小秋收”。目前这一百多万下到农村的秋收大军,在各地尚未全面进行大秋收之前正和农民一道开展“小秋收”运动。
黑龙江各地为了充分发挥秋收大军的战斗作用,都按民兵组织把参加秋收的人编成民兵连、民兵营、民兵团和民兵师。
黑龙江省各地在组织城市工人参加秋收运动中,并且组织糖厂工人帮助农民收获甜菜,酒厂工人收获山葡萄,纺织工人收获野生纤维,密切了工农业生产的联系,加快了工业原料的收获进度。
这些秋收大军在农村里跟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为了不增加农民的负担,他们都自带粮票、菜金。由于这批秋收大军的支援,大大鼓舞了农民的干劲。松花江地区自从支援大军投入生产以后,许多野生产品的收获量增加一倍以上。

黄城公社种麦品种多样化
本报济南7日电 山东蓬莱县黄城公社在今年秋种中,根据过去的经验,适当搭配了小麦品种,使明年小麦的成熟期前后错开,避免因品种单一,成熟期一致,造成劳力紧张的现象。
秋种时适当搭配良种比例,是社员们总结了过去的经验以后,采取的一项新措施。过去,特别是去年,这个社的小麦品种,80%以上是种的大粒半芒。由于品种单一,成熟期一致,今年全社的两万二千多亩小麦,在三、五天内就全部成熟了。小麦熟的这么齐,劳力又跟不上去,结果影响了丰产丰收。如林家庄子大队第二小队,今年就是因为小麦熟的齐,来不及收割,每亩小麦掉粒二十多斤。但是,林家庄子大队第四小队,因为小麦品种多种多样,成熟期分成了早、中、晚三个时期,不但没有发生劳力紧张现象,而且保证了精收细打,颗粒还家。这两个不同事例的对比,使社员们充分认识到安排小麦品种的重要性。
为了保证秋种品种搭配计划的实现,全社共规划了几十个播种区,每个播种区都插牌注明小麦品种,以便于社员按计划播种。

改革收薯方法 加快秋播进度
后杨村生产队实行“刨薯翻地一遍成,收秋种麦一条龙”四百亩甘薯茬小麦省工六百多个,种麦任务可提前七天完成
本报天津7日电 河北省大名县龙王庙公社后杨村生产队,采取“刨薯翻地一遍成,收秋种麦一条龙”的办法,解决了劳力不足的矛盾,使秋收工作又细又好,小麦播种又早、又快、又好。
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思想指导下,这个队积极扩大了甘薯种植面积,今年全队共种春、夏薯五百八十亩,占粮食作物总面积的70%。由于甘薯种植面积的成倍扩大,生长得好,因而收刨费工,腾茬较晚。这就给适时种好种足小麦带来一个新的矛盾。
今年这里的具体情况是:全队六百五十亩种麦任务,有四百一十亩需要种在甘薯茬地上。因为甘薯收刨比较费工,小麦又是一种“胎里富”的作物,必须种好,这样就更是忙上加忙。全队在“三秋”期间缺劳力四百七十七名,按现有的劳力、畜力安排,全队在“霜降”后三天才能完成刨薯和种麦任务。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队党支部在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孙志勇和副书记王仲常的帮助下,通过召集老农座谈,发动群众总结去年第一小队薯茬种麦获得丰收的经验,找到了
“刨薯翻地一遍成,收秋种麦一条龙”,既收好秋,又种好麦的办法。
“刨薯翻地一遍成,收秋种麦一条龙”的具体内容是:随采叶、随割秧、随搂叶、随撒粪,刨薯带翻地,送粪带运薯,随时耙耢保好墒,随整土地快播种。这样,刨薯兼翻了薯地,减少了一道工序,改变了过去先刨完薯再送粪、翻地和播种的老规矩。各个工序的具体安排是:采:在收薯前,组织辅助劳力和儿童进行采薯叶,做到了梗叶齐采,采净晒干;割:把薯叶采净后,随即割掉薯秧晒干储存;搂:割秧后随即搂净地下的落叶;施:把叶搂净后,随即撒粪,每亩保证施到一万二千斤粗肥;刨:撒好粪以后就收刨,并改变过去光刨薯堆的老习惯,做到遍地收刨,不留生埂,刨翻的深度达到七至八寸;拾:前边刨,后边拾,保证拾净拾好;运:结合送粪拉运薯块,社员来回不空手,车辆来回不空走;耙:把薯块刨净、拾净以后,及时进行耙耢,普耙四至六遍,耙平耙实,保住地墒;整:平整土地,实现种植园田化;播:耙耢平整好以后,及时播种,全部种成应时麦。
为了保证各个工序的工作质量,采取了固定责任,流水作业的方法。全队一百八十三名劳力和七十五名辅助劳力,根据各个工序的活计轻重与繁简,分别组成了十个作业小组,推行了定领导、定劳力、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定工分、定奖励的“七定”责任制。由于样样农活都实行了定额生产,超额奖励,大大激发了社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为了保证收、种质量,除了以党支部副书记王克章为主组成了五人验收小组,及时进行逐块、逐垅检查验收以外,还发动各个作业小组进行互相监督,保证了农活质量。同时,还开展了队与队、组与组、人与人之间比干劲、比进度、比质量的“三比”竞赛运动。通过大搞评比竞赛,全队收薯、种麦进度由原来日刨十七亩,增加到三十三亩,全队一百三十亩春薯已全部收刨完,种上了麦。
从实际效果可以看出,采取上述办法有这样几个好处:一、由于农活紧凑,穿插进行,节省了时间、劳力,解决了“三秋”农活集中与劳力和畜力不足的矛盾。经过初步计算,每亩可节省一点六个工,全队四百多亩甘薯茬小麦,共节省用工六百多个。二、土地翻的深、翻的细,不留生埂,都达到了七寸以上。三、采取了刨薯翻地一遍成的办法后,避免了晾茬跑墒。四、实行这种办法,加快了进度,提早了晚茬麦的播种期,全队可提早七天完成种麦任务。

北京市郊朝阳公社用拖拉机牵引播种机和马拉播种机抢种冬小麦,大大加快了秋播的进度。   新华社记者 纳一摄

专栏:甘肃通讯

普通一社员
记中孚公社人人尊敬的老社员——“我们的老兰爷”
张辛 明智 生儒 郭楠
“我们的老兰爷”这是一个包含着多么亲切和令人尊敬的称呼!牟友兰,一个六十八岁的老人,他毫无私心,坚持原则,敢说敢为,一心一意搞好集体的事业……。他是人民公社真正的主人,是值得大加赞扬和学习的榜样!
要说要管
甘肃省临洮县中孚人民公社红柳生产队,有一个六十八岁的老社员牟友兰,无论干部还是社员都尊敬而亲切地称他为“我们的老兰爷!”
兰爷不是队干部,可是队里的大小事情,他都要过问,每个社员也都甘心情愿地服他指点。今年春耕的时候,有一天兰爷路过社员牟鸡鸣犁过的地里,发现地表面是翻起的一层虚土,下面却有很多板结土。兰爷当场就把牟鸡鸣批评了一顿,要他重犁。可是牟鸡鸣还在强词夺理地为自己辩护。为了教育牟鸡鸣,他就把同时犁地的几个社员叫到一块,当着大家的面,把地皮上的虚土刨开,板结的土都一块块的显露出来了。这一下牟鸡鸣没有话说了。兰爷指着板结的土说:“娃娃呀,你这是哄谁呢?人哄地皮,地哄肚皮,地犁不好,庄稼就长不好。社里收不下粮食,大家都没得吃,这不是自己哄了自己吗?”几句话把牟鸡鸣说得很羞愧,承认自己把事做错了,表示今后一定要把社里的事当作自己的事,认真负责地去干,并且把板结的地也重新犁过。
兰爷不是饲养员,可是他每天都要到饲养场里转几次。他看见圈湿了就垫土,槽不干净就打扫,牲口身上脏了就洗刷,遇到孕畜临产的时候,还成夜守在跟前不离开。去年冬天,二小队的牲口喂得不好,受到批评的饲养员灰心丧气,哭着喊叫不干了。兰爷当天下午就把铺盖搬到饲养场,帮助饲养员喂牲口。饲养场里,一槽牲口中有口大的有口小的,吃草快慢也不一样,过去饲养员加料时,添到槽里就不管了,结果有些牲口抢不到料吃,瘦的就越瘦。兰爷改变了这种办法,使每头牲口都能吃到同样的料。他每天夜里都起来给牲口添三次草,每次添草时都把槽底打扫干净。经过一个多月的细心喂养,二小队的十四头牲口达到膘肥体壮,全部评上了一类。饲养员也眉开眼笑了,决定安下心来像老兰爷那样操心饲养牲口。
兰爷不是放牧员,但他对社里的羊群也挺关心。去冬有个时期狼很多,他怕狼伤害了羊群,每天夜里不管刮风下雪,都要到羊圈周围转几圈。母羊陆续产冬羔了,有些断奶的小羊跟不上群,丢在圈里又没人经管,他就把自己家里的房子腾出一间,把羊羔抱来,白天喂草喂水,晚上生火给暖,四个多月功夫,把二十多只小羊都喂肥养大,跟上了大群放牧。
兰爷不是食堂管理员,也不是炊事员,但从1958年建立食堂以后,他年年都给食堂种一、二亩蔬菜,自己耕,自己种,自己管;和其它社员一样,老兰爷也有几分自留地,他却没有像管理食堂的菜地那样下功夫。他一年四季手不离粪筐,每次拾下的粪,都上到这些菜地里去。去年他种的一亩白菜、辣子和茄子,就收获了两万斤,给食堂增加了大量新鲜蔬菜。
老兰爷走到那里干到那里,看见什么就干什么,发现有什么做得不对的事,说得不对的话,就提意见。村上有个别人曾说:“老头子还能活几天,指手划脚地想干啥!”老兰爷说:“我又不是为了请功求赏呀!我是为大家。我那怕明天早上死,今天晚上还是要说要管!”
全心全意
今年初春的一天,老兰爷到中孚街上给牲口圈买门扣子。买好以后,天已经麻黑了,可是他还不急着回去,和往常一样顺便到公社党委办公室去坐坐。他是公社党委书记孙希荣的“农业参谋”,只要有时间,他总要把队里的生产情况向书记谈谈。碰巧,这时公社的干部正在开会,兰爷就问:“你们开的是啥会?是不是研究国家大事,能不能让我也听一听?”孙希荣满口答应,欢迎他参加。
这次会议是研究抗旱生产问题。孙希荣传达了上级指示,指出今年根据气象预报可能发生严重旱象,要求大家积极响应省委的号召,提早作好防旱抗旱准备工作。老兰爷把党委书记的话,句句记在心中,今年可能发生大旱的事使他坐立不安了,觉得需要很快告诉队里,早作准备。会议一直开到夜里十点多钟,他不管天黑路远,急忙赶路回家。
他一边走着,一边在捉摸。他想起了1929年大旱年景的一件事情:那年他经过实际研究,在四亩地里提前十天播种小麦,种到接近冻土,借土地解冻泛潮的水分,发芽生长了;以后虽然过了四十多天才下雨,但一逢雨水麦苗很快就缓过气来;6、7月是连月无雨,可这时他的小麦已经成熟了。老兰爷决定把这些老经验谈出来。
兰爷走着想着,回到红柳村时已经深夜十二点了。他没顾上回家,一直跑到队部,把在公社听来的话和路上想的主意,从头到尾给党支部书记和队长说了一遍。最后他说:“去冬没落雪,眼下又没落雨,大旱怕是定了。小麦是耐旱的,今年应该多种,后天就交‘八九’,咱们应该早动手,早下种。”党支部书记李希禄完全赞成兰爷的主张,第二天就召集干部会和社员大会,介绍了兰爷的经验,决定把小麦种植面积扩大到二千一百亩,比头年增加90%;并且决定改变“九九”播麦的习惯,提前在“八九”的头一天开耧下种。
下种的这天早晨,天麻麻亮兰爷就上地去了。他先到二小队和三小队,然后又转到一小队。山坡上、河川里到处响着嘀嘀哒哒的摇耧声,成群的社员赶着大骡子大马在种地,看到这些,兰爷高兴极了。他想:“只要大家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战胜干旱夺得丰收。”可是,当他走到四小队时,连个人影子也看不见。“这是怎么搞的呢?”他找到小队长李天云,劈头就问:“各队早上都开种了,你们怎么还没种?”李天云先吞吞吐吐说耧还没收拾好,后来又说老人们意见种得早了不好。兰爷一听就有些生气,他说:“我看还是你思想不通。你还年青,经验少。党支部的决定没有错儿,要相信党!赶快把牲口?到地里种吧。”李天云答应马上就种以后,兰爷又到庄上的老汉李忠义家里去。他从李天云话里知道李忠义不同意早种,给出了一着瞎主意。他找到李忠义就比前比后说服解释,他说:“队上的事情,就是我们自个家的事情。我们老了,干不了重活,也出不了大力了。只要我们把年青人引到党指点的正道上,也算助了一臂之力。”经过这番努力,四小队当天下午也就开始种麦了。
生产队集中全部人马突击抢种,很快就把原来整好的一千四百亩地种上了,接着就在谷茬地和洋芋茬地里播种。这部分地原来没计划种小麦,事先没打耱好,土块大,干土多。原来对早种有意见的人,这时又动摇了,认为这是白白浪费种籽,还是要求等下雨再种。兰爷就主动找党支部书记李希禄商量,提出把这些想不通的人带到地里,他给作样子让大家看。党支部立刻召集现场会,让兰爷进行现场表演。兰爷在大家面前,把一块洋芋茬地的土块打碎压碾以后,干土由七寸变成五寸,下面接着就是湿土;他又把耧脚的木铧和铁铧连在一起一量,刚好是五寸,这样刚好把籽儿种到湿土上,这一下把大家彻底说服了。就这样,红柳生产队今年提前十天完成了两千一百亩小麦的播种任务。从开耧播种那天算起,当地一连四十多天都没落雨,地更干了。但是随着解冻泛潮,麦苗全部出土,人常说:“见苗三分收”,社员们开始感激老兰爷了。到7月上旬,天又旱了。往年这时正是小麦扬花灌浆时节,急需雨水,但今年赶这时候全队的麦子却已成熟了,尽管今年天旱,红柳生产队却得到了丰收。
爱社胜过爱家
老兰爷把自己的全部精力贯注在公社的事情上,日日夜夜为大家操心操劳,往往是天不明就走出大门,直到半夜才回来,即使天阴下雨也很少待在家里。有人开玩笑地说:“兰爷,你的家究竟在那里呢?”他回答说:“公社就是我的家!走到那里,那里就是家。”事实上,兰爷爱社胜过爱家。
盛夏的一个夜晚,兰爷正在睡梦中,忽然被轰隆隆的雷声惊醒了,瓢泼似的大雨下个不停。他急忙披衣下炕要出去堵洪水朝地里放。老伴儿慌忙拉住他说:“天这么黑,你跌跌撞撞地去干什么?”他听也不听,扛起一把铁铣就跑出去。这时天黑得伸手不见五指,他滑倒了再爬起来,浑身衣服都湿透了,可是他仍和社员们一起坚持引洪漫地,大家劝他回去,他说什么也不肯。地里灌满了洪水,他怕地埂缺口跑水,就黑摸着到各地里去转。一块地边果然开了豁口,大水哗哗地直朝外窜,他连忙铲土堵塞,但是不顶事,他就把棉背心脱下来压在水口上,还是不济事。他想:一块缺口就会造成块块缺口。于是毫不犹豫地跳下水去,卧到豁口上,用自己身体堵住洪水,直到社员闻声赶来,才把缺口填住了。这次,大部洪水都拦蓄在庄稼地里,灌了一次饱水。
今年正当小麦快要黄熟和秋田锄草紧张的时候,队里的干部都要到公社去开会。临走那天,党支部书记李希禄把兰爷一找到队部,说:“我们走了以后,家里的事情就要请你多操心一些。”兰爷满口答应说:“你们只管放心,大小问题我都不让出!”
兰爷把干部送走以后,就开始思谋眼下生产和生活上的许多问题。越想,他越感到担子不轻;越想,他越坐不住了。他忙起身走出队部,先到一小队的地里,看见几亩冬小麦已经黄熟了,就赶快把几个作业组长找到一块开了个会,组织社员突击抢收。这个小队的劳力少,锄草任务又大,他就到二小队动员,调来十几个人帮助收麦。这里安排好,他又到三小队,发现这里锄草任务很紧张,就到食堂和炊事员们研究,由于把饭送到地里,减少了社员往返吃饭的时间。等他跑完五个小队,太阳已经落山了,这时他还没吃午饭。晚饭后,他又把民兵找来开会,布置夜晚巡逻,看管已经快要黄熟的小麦。这天,从早晨到晚上他一直跑的没有停点,两条腿有点儿酸疼,真想躺下歇一歇。可是他又想起“年青人,瞌睡重,干了一天活,累了,会不会在地里睡着了呢?”想到这,他又拔起腿走了。到地头一看,到处游来游去的都是亮晶晶的马灯光,但他还不放心,又摸着黑到那些没有灯光的沟沟洼洼去检查,黑地里听见民兵在喊叫,这才心里一喜。等他到各个小队都检查完时,鸡已叫头遍了。
躺到炕上,老兰爷还是睡不着,他在划算第二天的工作。最后又担心“干部都走了,大家劳动的劲头会不会有变化呢?”他决定要起个早看一看。天刚麻麻亮,他就爬上了队部后面的一座山头,站到最高处四面眺望。这时,一群群社员已经带着锄头镰刀,唱着山歌,正从各个村庄走出来。他感到万分高兴,心里的一块石头才落地。这次队里的干部到公社开了十一天会,在这十一天间,老兰爷除白天和社员们下地劳动、晚上为大家计划安排工作外,还迎接了上级派来的检查团,组织饲养员开了评比会,安排了食堂工作,并且帮助群众处理了婚丧大事。不仅大小问题没有出,各项工作都办得井井有条,人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