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贵州山西江苏多方设法使辛勤劳动的果实颗粒归仓
推广精收细打经验 力争收获更多秋粮
新华社贵阳7日电 贵州省在水稻收获中,全面推广挞斗加围席、加顶篷、接谷桶加兜的精收细打措施,力争粮食颗粒归仓。
挞斗是贵州省目前主要的脱粒工具。以往打谷子时,农民习惯四个人使用一个敞开的挞斗,谷粒抛撒较多,复打稻草过去就更少了。今年水稻开镰以来,贵州省各级领导深入田间,集中力量抓秋收,组织干部、老农、青年积极分子,研究各种精收细打方法。榕江县古州公社车江丰产坝,原被认为收得比较干净的,但稻草经过复打后,平均每亩还打出谷子六斤。这些事实使社员们认识到“滴水成河、颗米成箩”的道理。9月底,在全省水稻收获开始进入紧张阶段时,中共贵州省委召开了电话会议,总结并推广各地精收细打的经验,全省立即展开精收细打运动。许多公社的社员们纷纷修补围席、安装顶篷、在挞斗正面挂上接谷兜、练习挞斗加篷加兜的脱粒技术。锦屏、赤水等县70%的挞斗都装上了围席。许多公社结合收藏稻草,进行复打,力争做到打不撒粒、斗不掉粮、草不见谷。
新华社太原7日电 山西省各地人民公社社员在秋收中和危害庄稼的风、霜、雹等作斗争,力争粮食避免损失。目前,全省投入抢收的劳力增加到一百三十多万,据最近统计,已收割登场的各种庄稼达一千五百多万亩。
山西省南北气候差异很大。秋收期间有些地区往往容易出现大风、早霜和降冰雹,同时,秋田面积大,品种复杂,成熟期不一致。为了便于快收收好,各地人民公社都根据作物的种类,成熟期和地块的远近,进行了排队,确定了收割次序。对秋收工具、场地和田间小道也及时进行整修,并制定了收割、打场的操作规程和检查验收制度。许多生产队都设有专人收听气象预报,并采取互相协作的办法,先收低洼地和容易霉烂和不耐冻的作物,后收平川地和抗冻作物,保证成熟的庄稼都能及时地在大风、霜冻、冰雹未来之前割完。
在秋收中,各地人民公社采取许多措施避免自然灾害。石楼县在秋收中对玉茭、高粱等高秆作物采取了收两遍,先收穗后刨秆的办法,对谷子、糜子、莜荞麦等低秆作物采取了随熟随割,轻割轻放,有效地避免了因大风造成的损失。陵川城关人民公社从气象预报中听到9月19日有大风的消息后,支部书记带领社员突击抢收,仅三个小时就收割了二十多亩黄熟的谷子,避免了大风的侵袭。
据新华社南京讯 江苏省农业厅最近邀请不同类型地区和不同作物主要产区的公社干部和个别县的农业局长、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就搞好秋收、力争多收一些粮食的问题进行了座谈。
在收获时机方面,盐城县大冈公社代表介绍了他们抢收水稻的经验:“刮风先收站稻,下雨抢收着地倒,最后收好弯弓腰”,这样就避免了刮风下雨掉粒出芽的损失。红薯要在霜降前收。涟水县来的代表说:霜降前收好处多,切片容易晒干,只需晒两三个晴天;霜降后收四、五天也晒不透。早收不受冻害,窖藏也容易。豆子要特别强调九成熟、十成收。灌云县代表说:豆子容易炸荚,宁在场上炸不在田里炸。宿迁县霸王公社代表介绍了收红薯和刨花生的经验。
水稻脱粒这一环潜力最大。在这方面,各地所使用的脱粒工具不同,介绍的经验也各有特点。盐城县来的代表介绍了用磙子脱粒的办法:稻把运到场,撒开、铺平、勤磙、勤翻、翻透、磙透。稻草要打得像麻丝,才能达到稻不粘草、草不留稻的要求。常熟县代表介绍脱粒机脱粒的经验是:稻把要小、要齐、抓紧摊开,由顶到梢段段清,夹心稻把要翻开复脱。灌云和涟水两县代表还介绍了豆子、玉米的脱粒经验。
从收割到入仓的管理,座谈中许多代表都强调要随时加强检查,田里、路上有无遗漏;场头不离人,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打净、堆好,防止禽畜糟蹋;严密注意天气预报,做好防风防雨的准备,随时检查发现问题,随时研究解决。

中共中央领导人毛泽东主席等接见解放军和各民族国庆观礼代表
新华社7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今天下午接见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
接见时,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总政治部主任谭政、副主任萧华,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刘亚楼、张爱萍、李聚奎、陈士榘等也在场。
新华社7日讯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谭政和国务院副总理罗瑞卿等同志,今天下午接见了参加国庆观礼的各民族参观团。这些参观团是:以段明为首的云南省各民族参观团,以张平凡为首的西藏参观团,以桂芝为首的西藏青年、妇女参观团,以王福田为首的宁夏参观团,以托乎提阿不都拉为首的新疆参观团。接见时,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事务委员会的负责人也在场。(附图片)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等接见参加国庆观礼的各民族参观团。图为接见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副主席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云、林彪接见解放军国庆观礼代表。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摄

林彪元帅谈军队政治工作的中心
深入连队加强思想工作
阐述政治工作中的四个关系,运用毛泽东思想为现代化革命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新华社7日讯 林彪元帅在最近一次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干部会议上,就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问题做了极为重要的指示,指出了政治工作领域中的四个关系,四个原则,对毛泽东思想作了很好地运用和发挥,为我军在建设现代化革命军队的新的时期中政治工作和整个军队建设指明了方向。
林彪元帅说,我军政治工作有很好的传统,有毛主席的思想领导,有毛主席的很多指示和范例,有很好的基础。他指出,几年来的政治工作是前进了,缺点是对思想问题注意得不够。但从今年5月以来,全军有十二万干部下连队,下基层,开展培养三八作风运动,大搞政治思想工作,情况很快就转变过来了,有很大的成绩,有了新气象。
林彪元帅说,政治工作是很重要的工作,正像毛主席说的,政治工作是我军生命线,是统帅,是灵魂,是一切工作的保证。做好工作要靠党的领导,靠政治工作,靠群众路线,靠人的觉悟。他强调指出,我们现在要抓思想,把工作重点转到思想上来,工作方法从机关转到连队,从上层转到下层,发动群众来做工作。政治工作就是共产党在军队中的群众工作,和地方上发动群众的工作一样,我们是发动拿武器、穿军衣的群众。把群众发动起来,思想和人结合起来,就有了力量。他说,我们要求抓下面的思想,贯彻上面的思想。思想仗是很重要的战斗,不打好思想仗,其他仗就打不好。
林彪元帅指出,政治工作领域中,有四个问题是相互有关系的,这就是:
一是武器和人的关系。打仗时武器也要,人也要,但武器是要人去使用的,人不勇敢,武器就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所以战争的胜利还是靠人。当原子弹、炮弹打过以后,到接近敌人几十米时,还是要靠人的勇敢,靠人的高度觉悟和牺牲精神。进攻时你能上去占领阵地,才能取得胜利;防御时你能顶得住攻击,才能打垮敌人。这是决定胜利的关键问题。武器和人这两方面我们都要搞,但更要重视人的作用。精神的原子弹,即人的思想觉悟、人的勇敢,这比物质的原子弹强得多,有用得多,而且这只有我们办得到,我们的敌人是办不到的,因而这是我们专有的,是帝国主义无法同我们比赛的。
二是各种工作和政治工作的关系。军队工作有司令部工作,后勤工作,军事训练,文化教育,等等,但政治工作作好了,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发挥起来了,各种工作就都能做好。从这一环着手,一通百通。政治工作做好了,思想可以管人,政治可以管人,人也可以管人,部队就可以搞得好。毛主席建军,首先是搞政治工作,把军队建立在政治基础上,政治工作做好了,人的觉悟,人的积极性、创造性就会最充分的发挥出来。
三是政治工作中的各种工作和思想工作的关系。政治工作也有各种各样的工作,有些是事务性、行政性的工作,有些是思想性的工作。各种工作都要做,不能只做哪一个,但是重点要摆在思想工作上。共产党要把党的政策贯彻到群众中去,就是要根据群众的需要,根据活的问题去进行教育,不能抽象化。
四是书本思想和活的思想的关系。书本也要,但重要的是活的思想,书本也要与实际相结合。部队有什么问题,中央有什么政策,国际形势如何,这是书本上没有的。要以实际为中心,用无产阶级观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理来回答这些问题。思想工作要反映实际,要按实际情况去进行工作,这是唯物主义。毛主席在“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三风”、“反对党八股”的报告中都作过透彻的说明。主要是抓活的思想,摸下面的思想动态,按照中央的思想来布置工作,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来回答问题。书本是要的,但进行书本教育时要联系实际。政治工作就要使上情能够下达,下情能够上达,不要梗塞。政治部的主要部门是宣传部,这是做思想工作的部。
林彪元帅号召要像打仗一样,集中兵力,突破口子,现在就是从政治工作领域内突破思想工作这个口子,使政治工作提高一步,把工作做得好上加好。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在今天下午接见了一批日本朋友,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这些日本朋友是:以户叶武、东宫考、佐野文一郎为首的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团,以柳田谦十郎为首的日本和平委员会代表团,以坂本德松为首的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代表团,以大森真一郎为首的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以前田稔为首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日本话剧团团长村山知义,副团长千田是也、泷泽修、山本安英、杉村春子和秘书长越寿雄,日本历史学家、京都大学副教授井上清。接见时在座的,有郭沫若、胡耀邦、阳翰笙、刘大年、区棠亮、郑森禹、王明远、朱子奇、赵安博、林林、杨正等多人。接见时,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周总理接见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
新华社7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间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突尼斯新宪政党社会经济复兴部主席本·阿玛尔·哈西卜和由他率领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全体团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何功楷。

聂荣臻副总理在德驻华大使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说
中国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
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
董副主席、朱委员长、周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新华社7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今天晚间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庆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出席了招待会。
聂荣臻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他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德国统一社会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他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斗争,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争取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祖国而进行的努力,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反对西德妄图把西柏林视为西德领土的严正立场。
聂荣臻副总理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今年上半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国营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9%。并且在全国实现了农业合作化。随着工农业生产的不断增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文化、科学事业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所有这一切,都为胜利完成发展国民经济的七年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中国人民对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所取得的这些成就感到衷心的高兴并且预祝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今后将取得更大的成就。
聂荣臻副总理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复活西德军国主义、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最近西德国防军总参谋部发表了一份为西德总理阿登纳所批准的备忘录,明目张胆地提出要实行普遍义务兵役制和用原子武器装备西德军队。西德军国主义这种疯狂的备战行动,对欧洲和世界的和平造成了严重的威胁,值得引起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高度警惕。
聂荣臻副总理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得到了增进,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地巩固和发展。在建设社会主义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事业中,我们两国一向互相帮助和互相支持。
中国人民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所给予我国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国人民十分珍视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友好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之上的,是牢不可破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热中于破坏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完全是徒劳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一起,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一起,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而斗争到底。
汪戴尔大使在招待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劳动人民同布满全世界的许多朋友一起检阅在社会主义建设和争取和平的斗争中所取得的令人振奋的光辉成就。我们应该特别指出,一件政治上和经济上特别重要的事件,那就是我国的农民全部都走上了社会主义的道路。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作为社会进步、全体德国人民反对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而争取和平的民族斗争从而争取德意志民族的和平恢复统一的唯一可能道路的堡垒坚定不移的屹立着。尽管西德军国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推行着毫无希望的阴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际威信仍然提高了。
大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对美帝国主义黑暗势力以及和它相勾结的危险的西德过去和现在的帝国主义战犯保持着高度的警惕,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和对保障和平的事业作出最大的贡献。
大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共处的政策。为了支持苏联坚定的和平政策和苏联的卓越代表赫鲁晓夫同志,我们向正在召开的意义重大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提出了一份“关于在德国进行裁军的备忘录”作为我们对世界政治中的决定性的任务——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设性贡献。备忘录一开始就建议两个德国发表一项在国际法上有效的声明。相互之间和对其它国家不使用武力。它的分三个阶段裁军的计划包括了以停止扩军,庄严宣布放弃原子武器直到两个德国普遍和全面裁军等各方面。众所周知的缔结和约的建议和把西柏林从一个冷战的温床变成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建议与这一切不可分割地联结在一起。
大使说,我们确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这种新的积极性和它从前所进行的所有斗争同样会得到我们伟大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全面和坚决的支持。
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过它所任命的代表一再地表示了我们工农国家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和平政策和它的正义要求的意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缔结互不侵犯条约和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原子武器区的宝贵建议。
他说,我们祝贺我们的中国朋友在亚洲和非洲贯彻和平共处的政策时所取得的成就,特别祝贺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缅甸联邦所签订的对全世界具有意义的边界条约。
大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坚决支持中国人民从美帝国主义的占领下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的斗争,并谴责通过挑拨性的阴谋诡计而制造“两个中国”的政策,而使美帝国主义对台湾的霸占合法化并使其永远存在下去的恶毒企图。
大使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一起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要求结束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所制造可耻的状态,这种状态用赫鲁晓夫同志的话来说就是:“对世界和平不利和对联合国不光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以来一直存在着亲密的不断发展着的友谊。我们两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年复一年地发展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给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援助。作为我们两国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友谊纪念碑,仅仅在今年一年通过我们两国劳动人民的共同劳动,就有保定人造丝厂,西安仪表厂,郑州沙轮厂和牙克石的林产加工厂开工。大使说,我们两国的政府一系列的共同文件表明,我们两国都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成员,这是我们之间友谊的牢固基础。
汪戴尔大使和聂荣臻副总理的讲话,受到了热烈欢迎。在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国歌。
招待会在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宾主一再为中德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为世界和平,为乌布利希同志和毛泽东同志以及两国其他领导同志的健康,干杯。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沈钧儒、陈叔通、程潜副委员长,习仲勋副总理,谢觉哉院长,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等,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首都各方面的人士。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共青团中央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
中日青年加强团结反对美帝国主义
双方一致强调,要在本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教育青年一代,坚决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高举莫斯科宣言的革命旗帜奋勇前进!
新华社7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的共同声明,今晚在北京举行签字仪式。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前田稔分别在共同声明上签字。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克实、梁步庭、张超、王照华,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秘书长钱李仁,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等。
日本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秘书长、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大阪府委员长佐竹喜八郎和全体团员。
签字后,胡耀邦和前田稔亲切握手,举杯祝贺。
新华社7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的共同声明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于1960年9月来中国访问,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祝典礼,并访问了中国各地。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在中国访问期间,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在兄弟般的充满着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会谈,并发表声明如下:
现在,苏联、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事业都在高速度地发展。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空前高涨。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保卫世界和平和争取民主、社会进步的斗争也有了很大的进展。今天的国际形势正是东风压倒西风。
社会主义各国的和平政策和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所做的努力,受到了世界人民和青年的热烈支持和欢迎。全世界人民和青年争取在五项原则基础上实现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争取普遍裁军,争取禁止核武器,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斗争正在同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要求社会进步的斗争,日益密切地结合起来。
同世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进步的愿望相反,美帝国主义仍然在疯狂地进行扩军备战,加强侵略性军事集团,扩建军事基地,阴谋干涉和侵略古巴,打着联合国旗号积极进行鲸吞刚果的活动,并且仍然侵占着日本的冲绳岛、小笠原群岛,侵占着中国领土台湾。这些再次证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美帝国主义是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是亚洲人民和青年以及全世界人民和青年的共同的最凶恶的敌人。不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被压迫的民族就不能解放,同时也就不能胜利地保卫世界和平。
美帝国主义和从属于美帝国主义的日本垄断资本集团,修改了日美“安全条约”,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加强敌视社会主义各国和亚洲各国人民的侵略体系。日本人民和青年进行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取得了光辉的胜利。日本人民的胜利斗争,给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以沉重的打击,迫使岸内阁下台,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日,创造了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条件,为日本走向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开辟了道路。这是以日本工人阶级为中心的广大日本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人民和青年保卫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的共同胜利。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表示,衷心祝贺日本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的胜利,并且相信日本人民的反帝爱国统一战线必将更加扩大和巩固,日本人民的斗争一定会取得完全的胜利。双方表示:两国青年将继续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持周恩来总理提出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一切国家缔结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并且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子武器区的建议,并为其实现而进一步加强行动。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争取和平、民主和社会进步的斗争。
双方表示:支持同中日两国青年有着兄弟关系的朝鲜青年最近在南朝鲜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全面支持朝鲜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旅居日本的朝鲜人要求回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是这些朝鲜人的当然权利,两国青年坚决反对帝国主义者和任何反动势力的阻挠。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认为,现在池田内阁实际上是在继承岸内阁政策,一方面加强对日本人民的镇压和剥削,另一方面又采取欺骗人民的手法,它是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忠实代理人。因此,强调有必要继续加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争取从日本撤出所有的美国军队和撤消美国军事基地,实现把冲绳、小笠原群岛归还日本的斗争,反对把核武器运进日本,为实现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的日本,争取当前建立一个民主联合政府而斗争;强调有必要坚决粉碎企图破坏日本人民统一斗争的右翼分裂主义者和托洛茨基分子的活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表示,中国青年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和青年的正义斗争。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在日本共产党领导下,团结广大日本青年,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和中国青年对英勇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盟员和日本青年表示敬意。
双方表示:热烈拥护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解决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坚决反对任何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为争取实现恢复中日邦交,粉碎敌视中国的政策而斗争。为此,必须继续促进中日两国青年的交流,反对阻碍两国青年交流的反动势力。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表示,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正义斗争。对于中国人民和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的成就表示敬意。
双方表示:决心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团结,互相支持,互相鼓舞,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进步的青年一道,坚持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所提出的争取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青年美好将来的斗争口号。双方一致强调,要在本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教育青年一代,坚决反对以南斯拉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高举莫斯科宣言的革命旗帜奋勇前进。双方确认,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访问中国对进一步加强两国青年的友好和团结起着重要的作用,约定今后继续进行具体的合作。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
会第一书记 胡耀邦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
总书记 前田稔
1960年10月7日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