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洲舆论欢迎中缅边界条约
“民主朝鲜报”说:中国政府始终一贯的和平政策又获得新的光辉胜利
越南“人民报”说:中缅两国为加强亚洲团结维护世界和平作出了贡献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说: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诬蔑遭到沉重打击
伊拉克“坚定报”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有助于巩固亚洲国家的独立
据新华社讯 “民主朝鲜报”4日在一篇评论中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始终一贯的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的又一个光辉的胜利,是亚洲人民间的友好和团结的胜利,同时又是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和平共处的良好榜样。朝鲜人民认为,中缅边界条约的缔结不仅对中缅两国间的巩固的友谊作出了贡献,而且也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朝鲜人民对此表示热烈欢迎。”
评论接着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彻底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充满恶意的欺骗和中伤,并又一次向全世界暴露了它的丑恶的侵略本质,清楚地显示了万隆精神的伟大生命力。
评论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及时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侵略挑衅阴谋,为实现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尽了一切努力。评论说:中国政府为加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国家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作的努力,无限地鼓舞着这个地区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民族独立、争取维护和巩固和平的斗争。
据新华社讯 越南“人民报”4日发表评论指出,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是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间良好关系的一个新榜样。评论说:“亚洲各国人民热烈欢迎中缅边界条约,并把它看成为加强亚洲各国之间团结和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事业的一个重要贡献。”
评论强调说:“中国今年已经同缅甸、尼泊尔、阿富汗、几内亚签订的各种条约,以及这次签订的中缅边界条约,是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的胜利和正在大肆诬蔑中国‘好战和侵略’的美帝国主义者的失败的一个有力证据。”
评论说:“越南人民热烈欢迎中缅边界条约,珍视这个条约,并对这个条约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和平的斗争中加强亚洲各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应有的估价。”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理事长冈仓古志郎今天祝贺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和中缅两国政府昨天发表的联合公报。
冈仓在接见记者时说,中缅边界条约和联合公报是两国政府所坚持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辉煌胜利。
冈仓接着说,这再一次证明,只要有关方面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进行真诚的谈判,任何国际冲突都是可以解决的。
他强调说:“这个条约的签订也是对所谓中国是侵略者的美帝国主义宣传的毁灭性打击。”
冈仓在谈到联合公报所提到的“扩大和平友好地区”的问题时强调说,日本应当废除日美“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成立中立政府,使日本成为和平地区,从而对扩大这种和平地区作出贡献。
新华社巴格达4日电 伊拉克晚报“坚定报”3日发表评论,欢迎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
评论说,政界人士认为,这项条约是稳定远东形势的新的里程碑,因为帝国主义集团一向利用亚洲国家之间的边界问题来加深分歧和煽动这些国家不和。评论指出,帝国主义企图利用边界问题使亚洲国家的人民卷入这种纠纷,而忘记了他们的消灭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发展国民经济等根本的迫切的问题。
评论认为,两个亚洲国家之间签订的关于悬而未决的纠纷的协定,是给予帝国主义阴谋的新的打击,有助于亚洲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巩固亚洲国家的独立,促进它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和和平共处。而这些正是帝国主义最害怕的事。

万象青年示威反对美国干涉老挝的阴谋
老挝王国政府组成代表团决定最近同爱国战线党进行谈判
寮国战斗部队解放桑怒省芒奔 诺萨万部一千五百人投降
新华社河内5日电 万象消息:万象青年四千人4日集会,反对让美帝国主义控制的所谓“联合国部队”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部队进入老挝,要求富马政府不向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妥协,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谈判,并执行严格的中立政策,同苏联、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富马亲王和贡勒大尉都出席了这次集会。
据报道,示威青年散发了传单,要求在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五点条件的基础上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解决老挝问题。
新华社河内4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建议老挝王国政府方面及早同爱国战线党进行会谈。
评论指出,“目前,特别值得注意的情况是,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正在同王国政府的一些高级军官进行勾结,企图迫使国王和政府让步,恢复富米集团在政府和军队中的权力”。
评论说,“所有关心到祖国命运的老挝人民都认为,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必须立即进行会谈。这次的会谈将加强民族的团结,粉碎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的毒辣阴谋,更进一步巩固富马政府的地位。因此,这次的会谈将为实现和平中立政策创造顺利条件,为国家带来统一和民族和睦。”
评论最后说:随着王国政府和老挝人民在北汕和桑怒省取得巨大胜利之后,如果王国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会谈能够及时和顺利地进行,那么它是一个新的重要的胜利,这个胜利将给老挝人民为真正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而进行的斗争带来新的顺利的条件。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已经组成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的代表团。代表团团长是宣传、巩固职员地位部大臣贵宁·奔舍那,团员是:司法部大臣杜比·利丰,巩固农村部副大臣西苏曼·温坎和国防部副大臣万·拉迪功。
广播说,双方代表团将在最近在万象进行谈判。
新华社河内5日电 越南通讯社5日讯:据万象电台报道:老挝王国政府已经研究了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在印度支那建立由柬埔寨和老挝组成的中立区的建议,并已把它的意见电告老挝出席联合国的代表。
万象电台说,老挝政府还决定接受柬埔寨赠送给老挝的五十吨大米。这批大米的运输将由老挝王国政府负责。
根据老挝政府和缅甸政府之间的协议,老挝政府还决定派遣一架飞机前往缅甸将石油运回万象。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万象消息说,桑怒省会西南约三十公里的芒奔,已经被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人民武装力量从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乱集团手中解放出来。
消息说,桑怒省省会桑怒的富米·诺萨万军队在9月28日被击溃后,被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追赶到芒奔。这些军队在那里拒绝服从反动指挥官们发出的关于进行顽抗或者再度溃退的命令,有一千五百人投降。
消息说,被俘的士兵对自己能够摆脱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乱集团的掌握感到十分高兴。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在桑怒省摆脱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的统治后,桑怒县各乡人民两千多人举行了集会,欢迎解放桑怒省的胜利,并纷纷控诉美帝国主义企图把桑怒变为它的军事基地的阴谋和桑怒反动分子的滔天罪行。
据当地人民在会上揭发的不完全材料,从今年1月到6月,桑怒县的反动分子逮捕和杀死了六十七个平民,烧毁一百二十八间房屋,强迫四百名居民集中到桑怒市,还烧毁了十三个谷仓,抢走一百一十四头牛。在今年1月间,反动分子曾逮捕了寮国战斗部队的一名干部,残酷地装在麻袋里从飞机上扔到地面;今年2月6日,他们又杀死了芒农县三名游击队员。
在贡勒大尉发动政变和富马合法政府成立之后,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爪牙还在当地顽固地“扫荡”、迫害人民和连续进攻寮国战斗部队。即使在9月20日寮国战斗部队的武装力量停止敌对行动之后,他们也仍然在许多乡村进行“扫荡”,使人民遭受严重损失。桑怒县人民对此非常愤恨,并表示要坚决为反对诺萨万—文翁叛乱集团而斗争。

老挝国王同意政府和苏联建交
新华社河内5日电 据万象电台昨天广播:老挝国王已经同意了政府关于同苏联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的建议。

美国加紧对老挝威胁干涉
帕麦尔宣布美国决定停止军事“援助”
赛德叫嚷要出动第七舰队作为侵略工具
新华社1日讯 美国国防部军事援助计划处头子威利斯顿·帕麦尔今天在西贡和马尼拉两次宣布,美国已经“停止”给老挝王国政府军事援助。这表明美帝国主义企图用断绝军事援助来进一步对老挝王国政府施加压力,干涉老挝内政。
据合众国际社西贡消息,帕麦尔从西贡乘飞机前往马尼拉以前在西贡机场上宣布美国这一决定时说,这是“由于老挝局势非常混乱”。但是,这家通讯社说,帕麦尔是在老挝王国政府在万象宣布将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以后若干小时宣布美国断绝给老挝军事援助的决定的。
据路透社报道,去年财政年度中,美国以各种名目给亲美的前老挝政府的军事援助约二千五百四十万美元。有一千一百万美元用于维持两万九千名前老挝政府的反动军队,六百五十万美元用于武装这支反动军队的装备。美国还担任训练老挝反动军队的角色。
新华社5日讯 马尼拉消息:新任美国驻太平洋海军总司令赛德4日在马尼拉公然叫嚣美国要干涉老挝和亚洲各国的内政。他说,由于老挝的“危机”,美国第七舰队准备“设法使亚洲的自由人民保持自由”。
赛德自9月1日担任美国驻太平洋海军总司令以后,最近首次到西太平洋地区进行阴谋活动。目前他正在马尼拉同菲律宾国防部负责人士进行会谈。
赛德在对新闻记者的谈话中承认第七舰队是美国在远东进行侵略的工具,他说,“第七舰队总会在事情发生的时候在适当的时刻驻在适当的地方”。他叫嚣说,美国军队即将“拥有相当多的新导弹和新武器”。赛德悍然宣称,第七舰队的活动范围是“从日本往南延伸到东南亚”。由此可见,美帝国主义把西太平洋当作了美国的内湖。

野坂参三在“赤旗报”读者联欢会上讲话
号召在选举斗争中发展民主力量
“赤旗报”要求党员加强党在农村地区的活动
日共在全国十九个县份的党员人数已增加一倍多
新华社2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在“赤旗报”读者联欢会上号召人们在选举斗争中发挥革命活力,争取以日共为中心的民主力量的飞跃发展。
有三万多名“赤旗报”读者今天欢聚在东京郊区武藏野市体育场参加盛大的
“赤旗报”读者联欢会。野坂参三在会上讲话时指出,一年多以来,日本人民展开斗争,胜利地阻止了艾森豪威尔前来日本活动,打倒了岸信介内阁,并且迫使池田内阁不得不宣布要解散国会举行大选。野坂号召与会者把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中发挥的革命活力贯彻到选举斗争中,争取以日共为中心的民主力量的飞跃发展,并进一步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而奋斗。野坂还揭穿了池田政府企图实施的所谓“国民养老金”制度的欺骗性质。
在联欢会上表演了合唱、舞蹈和中国腰鼓等节目,还举行了接力赛等各种体育节目和杂技表演。在体育场外面走廊上展出了介绍
“赤旗报”历史和日本人民斗争的图片。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全体党员加强党在农村地区的活动,以便在未来的大选中把农民争取到进步力量方面来。
“赤旗报”说:“已经指出,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最大缺点是参加斗争的农民不够多。为了克服这个缺点,工人阶级和一切民主力量必须在农村地区展开选举进步候选人的竞选运动。”
“赤旗报”接着说,我们党应该向农民说明:即将举行的大选对农民很重要。要说明美帝国主义者和日本反动集团如果在选举中获得胜利就要剥夺绝大部分农民的土地。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据“赤旗报”今天报道:日本共产党在爱媛县的党员人数比去年8月份增加了一倍多。至此,日共党员人数在最近增加一倍以上的县份已达到十九个。
日本共产党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争取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的斗争中始终站在最前列。它在人民中的威信日益提高,影响日益扩大,要求加入共产党的人越来越多。在有的县里和工厂里,党员人数增加了两倍和三倍。
为了进一步壮大党的队伍和争取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取得更大战果,日本共产党各地组织正在为完成全国党员人数增加一倍的目标胜利前进。

日本全国教职员将展开斗争
反对政府复活军国主义教育  据新华社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教职员工会今天在东京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临时会议上通过当前斗争方针,展开全国性斗争,来粉碎池田政府阴谋复活军国主义教育和破坏教职员工会的文教政策。
方针规定,日本全国教职员将在本月15日从上午十一点起罢课,在各地举行以郡和市为单位的集会。在15日以前每个县至少要在一处举行讲演会,呼吁各县人民克服教育危机。在10月和11月间展开签名运动,反对恶劣修改教育基本法律、要求恢复教育委员的公选制度、弹劾池田政府的反动文教政策。

专栏:仰光通讯

鼓乐声中传友情
——介绍缅甸优美的音乐舞蹈
解力夫
缅甸文化代表团正在我国进行友好的访问演出。这个代表团又一次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缅甸优美的音乐和歌舞,使中国人民能够又一次欣赏我们西南邻邦的美妙的音乐和歌舞艺术。
缅甸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缅甸的民族又是载歌载舞的民族。无论在城市和农村,到处可以看到青年男女的健美舞姿。这些舞蹈把人民带进了向往幸福生活、热爱和平的诗境。这些舞蹈也体现了缅甸各民族的精神面貌。
在缅甸生活期间,我曾多次观看过缅甸的舞蹈,每次都给我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它的特点是,舞姿优美,动作坚柔并蓄,轻快舒畅;手臂、腿部、身段、眼睛、颈部配合得非常紧密,特别是音乐的配合很讲究板眼。舞蹈的节奏鲜明,表演细腻,在手势、眼神、身段……各方面的讲究,类似我国京戏中对手、眼、身法、步的严格训练。
缅甸的舞蹈,通常以鼓作为道具。“长鼓舞”是缅甸民间最流行、最优秀的舞蹈之一。在节日或婚庆喜事的场合,都有这种舞蹈表演。参加跳舞的只有两人,一人以掌、肘、膝、足击着像古花瓶一样的长鼓,并且做出各种活泼、优美的身段;另一人击着系有彩穗的双铙,互相应和,节奏轻捷,给人一种轻松明快的感觉。
缅甸的音乐也很优美,那动人的旋律、和谐的音调和鲜明的节奏,既带有抒情的诗意,又迸发出无限的热情。从缅甸的戏剧中,我们还可以看到另外一种音乐形式,就是戏曲音乐。在舞台上布置着适合任何音响表演的各种乐器。如果舞台上出现一幕航海的场面,那末音乐的调子和节拍就传出海涛汹涌和水手在海上操作的意境。表现各种音响和动作的音乐有一定的调子,如战乐、悲歌、睡眠调、飞翔调、君王调和将相调等。
缅甸人民爱好音乐和舞蹈,缅甸音乐和舞蹈的发展已有相当高的水平。1948年缅甸取得独立后,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努力复兴自己的音乐和舞蹈,如古典音乐方面,已将八十一个古典歌曲交给缅甸著名艺术家整理,将歌曲、插曲、弦音和节奏等统一纳入正规格式,合乎标准的歌子都已谱成曲调。缅甸艺术家们还在进一步研究如何继承自己民族的音乐舞蹈方面的遗产和吸取外国优秀音乐舞蹈的精华,来丰富和创造自己的音乐和舞蹈。
中国和缅甸的文化交往,不仅历史悠久,而且非常广泛。早在公元一百二十年(汉安帝永宁元年),古缅甸的掸邦国王雍由调就派遣过艺术团越过丛山峻岭,来到当时中国的首都洛阳作了精湛的艺术表演。这个艺术团受到了当时的中国政府亲切的招待和中国人民热烈的称颂,并且当作一个重大的历史事件载入中国的史册。中缅友好和文化交流虽然如此悠久,但是这种友谊和交流的全面发展,则是在中国人民获得解放和缅甸独立以后的事情。
自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缅甸获得独立以后,两国的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不久前,由吴巴盛团长率领的缅甸联邦文化友好艺术代表团刚刚访问过中国;现在随吴努总理到中国来进行友好访问的,是一个阵容更坚强、规模更宏大的文化代表团,也是缅甸历史上派到国外的最大的文化代表团。代表团成员中有很多杰出的艺术家,如表演单人舞的杜拉拉、曾两次获得最佳演员金像奖的电影演员吴吞威和电影女明星钦友梅等。还有很多年青的缅甸艺术家。演出的节目有电影、舞剧、音乐和舞蹈,包括缅甸最受欢迎的现代和古典的歌舞,以及掸族、克钦族、景颇族的音乐和舞蹈。这些节目都具有高度的艺术技巧和独特的民族风格,有些还具有新的思想内容。例如:“农作舞”鲜明地表现了缅甸劳动人民热爱劳动和勤劳朴实的性格。
当代缅甸的艺术家们为中国人民带来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深厚的友谊。在他们的节目中,有一首“中缅友谊之歌”,这首歌热情地颂扬了中缅两国人民的亲戚般的友谊,唱出了两国人民共同的心愿,歌词的最后几句说:
中缅友谊就像怒江、萨尔温江的水,和谐融洽,绵延久长!
是的,中缅两国人民的友情,将永远如滔滔江河,川流不息。这是缅甸人民的美好的祝愿,也是中国人民的美好的祝愿。

加强中日人民友谊 巩固亚洲地区和平
日本各界著名人士支持中日两国人民团体共同声明
新华社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界著名人士今天表示衷心支持中国八个人民团体和日本十二个团体的访华代表团3日在北京发表的共同声明。
日本共产党中央干部会委员松岛治重向日本记者发表谈话表示支持共同声明。他说:“我们在一切民主力量的紧密合作下,正在为达到声明中所列举的目标而奋斗”。
日本社会党国民运动委员会委员长田中稔男说,共同声明是经过日本和中国人民反对缔结新日美“安全条约”的共同斗争的锻炼,在战斗的友谊的土地上结出的果实。
他说,共同声明明确地指出在亚洲建立巩固的和平的道路。田中说:“我们亚洲各国人民只有把美帝国主义赶出我们的大陆,在亚洲的巩固和平才会成为可能”。
田中着重指出,如果我们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我们将胜利地达到我们的目标。
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说,共同声明是一个很好地向日本人民指出废除新“安全条约”的道路的文件。他指出,洋溢在这个文件中的国际团结的精神尤其重要。共同声明将对他们今后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斗争发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说,日本人民必须对池田内阁加强“安全条约体系”的政策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在自己的行动中体现出作为共同声明基础的团结精神。

阿尔及利亚解放军一周毙伤敌军近千人
击毁法国军车三十八辆 击落击伤法机十一架
新华社开罗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天晚上在这里发表的军事公报说,从9月19日到26日的军事行动中,打死法国殖民军五百零九人,打伤四百八十四人,击毁各种军用车辆三十八辆,击落飞机六架,击伤五架,炸毁军用火车一列。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对法军阵地发动了二十九次进攻,与法军作战二十七次,并对法国车队进行了三十五次伏击;同时,阿尔及利亚突击队在全阿尔及利亚的各个村庄和城市进行了五十四次突击活动。
公报最后说,阿尔及利亚军队缴获了二百九十八件武器,并有七名敌军士兵带着全付装备向阿尔及利亚军队投诚。

杜尔总统致电刘长胜
感谢对几内亚独立二周年的祝贺
  新华社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收到了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发来的一份电报。杜尔总统在电报中感谢刘长胜对几内亚共和国独立二周年的祝贺。
  杜尔总统在电报中说:“我们深信,加强亚非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的联系是建立民主进步、自由和世界和平时代的一个决定性因素。请向贵会会员转达我们友好和团结的情谊。”

几内亚总统赴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
  新华社科纳克里4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科纳克里,前往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前不久,几内亚政府已经派出了一个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

法国人民反对侵阿战争
文艺界人士支持青年拒绝应征服役
电台电视演员罢工抗议当局的迫害
新华社巴黎4日电 法国政府坚持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的政策,在国内越来越不得人心。
一百二十一位法国作家、教授和文化艺术界人士最近曾联名发表宣言,支持法国青年拒绝应征去阿尔及利亚为法国殖民主义者服役。这个宣言得到了广泛响应,随后又有许多知名社会人士在宣言上签了名;据报道,目前,在这个宣言上签名的至少已经有一百八十人。
法国统治集团企图用高压手段扼杀舆论的反对,以消除继续在阿尔及利亚推行殖民政策的阻力。上述宣言发表后不久,法国内阁就在9月21日针对这个宣言通过一项法令,规定对“煽动不守纪律”和“包庇不守纪律者”的人应给以最大限度的刑罚。紧接着,当局就对曾在宣言上签了名的人采取了一系列的迫害措施:在宣言上签名的学校教师被解除职务或降薪,演员被禁止在国营电台、电视台及接受国家补助的剧院表演节目,被认为同宣言有关连的出版社遭到搜查,许多人受到传讯……
与此同时,一批被控同情“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法国公民被军事法庭判处重刑;其中十四人被判十年徒刑和巨额罚金。
法国当局的这些残暴镇压措施,激起了舆论的极大愤慨。为了抗议当局对签名者的迫害,法国电台、电视演员从2日午夜开始举行“警告性罢工”,这一罢工到当地时间4日上午仍在坚持中,在这以前,巴黎国营“布特·沙蒙”摄影场的工作人员也曾在1日晚上举行罢工。
法国“国民教育联合会”、“高等学校教师全国联合会”、法国演员工会和戏剧业全国联合会也抗议法国政府打击公民权利的做法。
五百名青年最近在巴黎郊区伊符里市政府面前示威。这些青年高呼:“不准把十八岁的青年征募入伍!”“不准向阿尔及利亚派遣分遣队!”他们接着在巴黎的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他们得到许多企业的工人们以及市民的支持。

就苏联和美国政府的关系问题
赫鲁晓夫复函五国政府首脑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4日讯: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印度总理尼赫鲁、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9月29日曾经写了一封信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表示希望他们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希望苏联和美国政府
“恢复最近中断的接触”的提案能够得到苏联方面的同情的对待。赫鲁晓夫就这封信给恩克鲁玛等人写了内容相同的复信,阐明苏联政府的意见。
赫鲁晓夫的复信说,苏联政府过去和现在一贯认为,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其中包括苏美关系问题应当而且能够用和平途径通过谈判来解决,只要有关方面对此有诚意。信中指出,苏联政府本着这种精神一贯主张必须在最高级会议上讨论这些问题。
复信指责美国政府在最高级会议前夕采取美国“U—2型”军用飞机侵犯苏联国境的侵略行动,而且一再重申上述背信弃义的政策。复信说,可以理解,如果美国政府今后仍将奉行上述政策,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尊重自己、关心自己的主权不受侵犯、关心自己的安全的国家,都不能相信美国政府关于希望改善苏美关系的声明。对于裁军问题也完全如此,美国对裁军问题的立场明显地是破坏任何有成效的裁军谈判,其出发点不是基于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裁军的必要性,而在于对军备建立监督,即在联合国旗帜下建立被批准的国际间谍制度。
复信说,我们愿意同美国总统和政府进行接触和谈判,只要美国政府有勇气谴责导致苏美关系恶化的上述行动,并表现出在实际行动中改善这种关系的诚意。

赫鲁晓夫同麦克米伦再度会谈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4日上午接见了摩洛哥政府副首相穆莱·哈桑。双方就两国政府都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一天,赫鲁晓夫还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举行了会谈。参加会谈的有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以及英国方面的官员。
  赫鲁晓夫这一天还举行了盛大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各国元首、政府首脑、代表团团长及其他人士。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古巴一批食糖运到苏联
里加讯 从哈瓦那装运古巴食糖的三艘轮船,已到达里加海港,并开始卸货。今年,拉脱维亚制糖工业已经加工了十三万五千吨古巴甘蔗糖。年底前,各企业还要加工十万吨原糖。
智利美资铜矿工人罢工
圣地亚哥讯 美资丘基长马达铜矿六千五百名工人一日早晨开始罢工,抗议资方拒绝解决工人们提出的包括增加工资在内的经济要求书。
在同一省份,美国资本的安格洛—劳塔罗硝石公司的七千五百名硝石工人自九月十七日开始的罢工尚在继续进行,因为资方拒绝工人们增加工资百分之四十的要求。
黎巴嫩一纺织厂工人罢工
贝鲁特讯 黎巴嫩北部的黎波里阿里达纺织厂约一千名工人三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解雇该厂二百六十名工人。
印度政府宣布削减进口
德里讯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政府十月一日宣布削减一系列进口货物的数量,以减少外汇储备的损耗和在今后六个月中节约估计为三千万的卢比。
据报道,印度工商部的一位发言人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今年一月到九月,印度外汇储备已减少了六亿四千万卢比。
南斯拉夫又接受一笔美“援”
贝尔格莱德讯 据“政治报”九月二十九日报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康在二十八日通知南斯拉夫联邦核子能委员会秘书说,美国同意给南斯拉夫三十五万美元,以用于“发展原子能计划”。南斯拉夫将用其中的二十万美元购买美国的特里卡牌二型的研究性原子反应堆。用其他十五万美元购买实验室设备。
美国又发射一军用人造卫星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讯:美国在四日下午又发射了一个用于军事目的的人造卫星“信使——一B”。
这个卫星是一个直径一百二十八厘米、重二百二十五公斤的圆球,是用“雷神——埃布尔——星”式二级火箭发射的。其轨道与地球赤道平面相近。卫星上安装有磁带录音机、无线电发报机等装置。美国通讯社公开承认,这个卫星将用来转发秘密军事情报。
侵阿法军袭击摩洛哥城市
拉巴特讯 摩洛哥“舆论报”九月二十六日报道,来自阿尔及利亚境内贝尼乌尼夫村的法国侵略军在二十四日晚上对摩洛哥东部边界城市费吉格突然发动进攻。法国军队曾经侵入摩洛哥的领土,并对这个城市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轰击。
西德武装部队人数增加
波恩讯 据西德国防部四日公布,西德“国防军”的人数目前已经达到二十七万六千人。这个数字达到原定建军计划三十五万人的五分之四。
波恩国防部说,目前西德“国防军”中有陆军十七万二千人,空军六万四千人,海军二万四千人,“地方防御军”和中央军事部门的人员共一万六千人。
西德今年赋税直线上升
波恩讯 据西德“世界报”报道,西德的赋税在直线上升。在今年四月到七月的四个月中,西德联邦的和各州的税收总额共达一百七十二亿马克左右,比去年同期增加二十四亿马克,即增加百分之十六点三。
挪威准备增加明年军费
奥斯陆讯 挪威政府提出的明年度国家预算表明,军事预算明年度高达十二亿九千二百万挪威克郎,即占预算总支出的百分之二十点八,比本年度又要增加四千二百七十万克郎。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