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普天同庆我国建国十一周年
苏联
莫斯科大学1日晚举行了庆祝晚会。庆祝会由莫斯科大学校长彼得罗夫斯基院士主持。他在会议开始时说,莫斯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与中国人民一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他代表莫斯科大学全体师生向中国留学生,并且通过他们向中国人民祝贺节日。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雄飞出席了晚会,并且在会上作了发言。中国留学生代表梁子钧也在会上发了言。
据塔斯社报道,在联合原子能研究所的所在地——莫斯科附近杜布纳镇的一个俱乐部里,也举行了庆祝晚会。
白俄罗斯的劳动人民也广泛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白俄罗斯的许多企业、工地和机关、学校都分别举行了集会和晚会,或组织讲座和报告会,庆祝这个节日。
在格鲁吉亚共和国首都第比利斯,1日晚也举行了庆祝晚会。
阿尔巴尼亚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阿中友好协会分别在地拉那、发罗那和爱尔巴桑市举办了各种庆祝活动。
在阿中友协的主持下,地拉那轻工业联合工厂9月29日举行了庆祝会,由刚访问过中国的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员米奈·舒特里基作访华观感的报告,她介绍了我国持续大跃进、水利化和“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日子里,中国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大使馆和其他驻德单位,受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热烈祝贺。
大使馆前厅摆满了各界人士送来的祝贺鲜花。许多祝贺函电以热情的词句祝贺我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迅速发展,并表示希望中德两个兄弟国家的友好团结日益巩固和发展。中国大使馆所在地的利希登伯格区的德国统一社会党区委会书记亲自到大使馆来祝贺节日。
波兰
波中友好协会俱乐部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2日晚举办了波中友协积极分子同中国驻波兰使馆工作人员和中国留波学生的会见晚会。
波中友协主席团秘书长布尔金,波中友协主席团委员、高等教育部长戈兰斯基和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等人出席了会见会。
匈牙利
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的普希金电影院在10月1日晚举行电影招待会,上映中国影片“万水千山”。这个电影招待会是匈牙利文化教育部、对外文化联络局、匈中友协主席团和布达佩斯市会议执行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保加利亚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的“解放”、“大学生之家”、“教师影剧院”和“哈·迪米特尔”四家电影院分别放映中国故事片“风暴”、
“青春之歌”和“老兵新传”,庆祝我国庆。
日本
据日本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调查,日本人民在全国各地举行了一百五十个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这些集会强烈要求恢复日中邦交。
在东京,各界代表约七百人3日晚在九段会馆举行了争取恢复日中邦交中央大会,来庆祝中国国庆,大会是在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主持下举行的。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理事长风见章、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土歧强、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田中稔男、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三岛一、中国殉难烈士慰灵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大谷莹润、日本母亲大会联络委员会主席河崎夏和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等都在集会上讲了话。
旅居日本东京的一千多名华侨1日在丰岛公会堂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大会是由东京华侨总会举行的。
东京华侨总会9月30日晚上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还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酒会。
锡兰
锡兰各界人士1日络绎不绝地前往中国驻锡兰大使馆,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向张灿明大使及其夫人致贺,并表示良好的祝愿。锡兰共产党主席斯·阿·魏克马沁格,锡中友好协会会员,工会和青年组织的代表和其他方面人士都曾到中国大使馆祝贺。社会主义国家驻锡兰大使馆的外交人员和在锡兰的华侨也前来大使馆祝贺。
阿富汗
中国大使馆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而举办的中国国画展览会在10月1日闭幕。展览会在9月26日开幕以来,阿富汗首都每天都有大批知识分子和其它人民前来参观。
伊拉克
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9月30日举行庆祝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张伟烈和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伊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布德·扎尔扎拉在庆祝会上致词时强调说,十一年前中国的解放是一个重大事件。张伟烈大使在会上讲话时说,过去两年中,伊中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取得了新的发展。他强调说,正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建设国家而斗争的中国人民和伊拉克人民应该互相支持。
古巴
古巴各界人士和华侨三千多人2日在哈瓦那中国人住区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军乐队奏了两国国歌之后,由中国新民主同盟主席吕戈子宣布大会开幕。
中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邹斯颐在会上讲了话。
哥斯达黎加著名作家卡洛斯·路易斯·法利亚在会上代表哥斯达黎加人民和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他说,中国人民的光辉榜样鼓舞着哥斯达黎加人民的斗争。
据古巴“马埃斯特腊山日报”报道,古巴圣地亚哥市的各界人民10月1日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盛大集会。
智利
10月1日下午在智利大学大礼堂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公众集会,这次集会使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为庆祝中国国庆而举办的一系列活动达到高潮。
大会在智利和中国的国歌声中开始。智利—中国文化协会主席、激进党众议员胡安·坎普斯、智利全国和平委员会总书记、著名大学教授奥耳加·波布列特夫人和智利大学校长胡安·戈麦斯·米利亚斯都在会上讲了话,在智利大学教育学院学习的中国女学生吴守琳也在会上讲了话。
9月30日晚间,在智利—中国文化协会办事处举行了一次座谈会。智利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一副主席、“请看”杂志社长赫纳罗·梅迪纳·贝拉在会上讲述了他去年访问中国的观感。
秘鲁
由秘鲁—中国友好协会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的活动周在何塞·卡洛斯·玛丽亚特基学院闭幕。在这个名为“向中国致敬周”的活动中,有声望的一些文化界人士举行了关于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报告会。
在库斯科大学、特鲁希略大学以及阿雷基帕大学也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活动。
乌拉圭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而举办的中国图片展览会1日晚在蒙得维的亚开幕。展览会展出了反映中国工业、城市和农村生活、艺术和其它方面情况的照片。
乌拉圭—中国文化协会领导委员会的委员、作家费利佩·诺沃亚主持了开幕式。
芬兰
芬中协会9月30日举行中国电影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出席招待会的五百位客人中有芬兰议会第一副议长埃蒂奥。芬中协会主席特兰尼讲了话。
放映的两部中国影片“壁画里的故事”和“水上春秋”受到观众热烈的欢迎。
瑞典
瑞典中国协会在9月30日晚上举行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在今年5月间曾经率领瑞典工人代表团访问过中国的瑞典邮电工会主席斯坦·修贝在会上讲话,赞扬中国建设的成就。名诗人布隆贝也在会上热情地朗诵了中国古典诗歌。
法国
巴黎各界人士三千余人在夏乐宫举行盛大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这次晚会是由法中友好协会主持的。
法中友好协会会长德莱希教授在会上致词。
会上还通过了两项电文:一项是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贺电,另一项是给法国总统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电文。
出席这次晚会的有法国各界知名人士,其中包括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瓦德克·罗歇。各国驻法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晚会。 (据新华社讯)

我国驻外使节举行国庆招待会
我驻古巴代表
新华社哈瓦那2日电 新华社哈瓦那分社社长曾涛和中国贸易代表团副团长邹斯颐1日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自由饭店举行了招待会。
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维利亚姆·加耳维斯少校、海军司令卡斯蒂内拉、教育部长阿特、经济部长博蒂、贸易部长博尼利亚、交通部长库尔维洛·莫拉莱斯、劳工部长桑切斯、财政部长迪亚斯·阿斯塔拉因、代理外交部长奥利瓦雷斯、外交部副部长略姆帕尔特、古巴对外贸易银行行长莫拉、哈瓦那市长利亚努萨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
多尔蒂科斯总统也派代表——总统军事助理莱昂出席了招待会。
卡斯特罗总理在招待会上热烈地祝贺中国国庆,并且送了花篮。他表示,他出席这个在亲切和兄弟般的气氛中举行的招待会,感到非常愉快。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国家驻古巴的使节或贸易代表。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古巴人民社会党总书记布拉斯·罗加、人民社会党政治局委员、“今日报”社长卡洛斯·拉斐尔·罗德里格斯、“七月二十六日运动”联络人阿拉戈内斯、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主席伊西多罗·马耳米耶尔卡、古巴—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耳多梅罗·阿耳瓦雷斯·里奥斯、古巴工人联合会组织书记索托、诗人纪廉、美洲之家领导人圣马尔亚、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埃斯平和文化界及新闻界的朋友们。
前危地马拉总统阿本斯和现在在哈瓦那的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著名人士也出席了招待会。
参加建筑卡米洛·西恩富戈斯学校城的中国、越南、朝鲜等国的青年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华侨代表。
这个约有四百位各界客人参加的招待会在友好、亲切的气氛中进行。客人们热情地高唱中国歌曲“东方红”。
我驻阿富汗大使
新华社喀布尔2日电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郝汀10月1日晚间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阿富汗首相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第一副首相阿里·穆罕默德,王叔沙阿·华利汗·加齐元帅,国民议会的议长和副议长,内阁大臣们,总参谋长,中央军团司令,空军司令,其他高级官员和将领以及新闻记者等二百多人。各国驻阿富汗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进行的。阿富汗首相和其他贵宾们频频举杯祝贺中国国庆。
我驻苏丹大使
新华社喀土穆2日电 中国驻苏丹大使王雨田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大约三百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苏丹农业、灌溉和交通部长马克布勒·阿明代表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主席阿布德出席了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苏丹武装部队副总司令、国务部长和代理外交部长哈桑·贝希尔·纳斯尔少将,公共工程和矿产部长里达·法里德少将,内政部长巴哈里准将,财政和经济部长阿卜杜勒·马吉德·艾哈迈德,首席法官阿布·卡纳特,献迪陆军总部司令穆斯塔法·艾哈迈迪·卡米尔准将,以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和高级军官。各国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我驻英国代办
新华社伦敦2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英国代办宦乡今天为华侨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出席招待会的有七百多人,他们来自伦敦、利物浦、伯明翰、纽卡斯尔和加尔的夫,其中有些人甚至来自遥远的牙买加。他们包括华侨学生、海员、自由职业者和工商业者。
宦乡在讲话中指出,过去一年里,中国在工业、农业和文化等许多方面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他说,为了把祖国建设起来,还需要作很大的努力。
宦乡强调指出,台湾必须解放,“两个中国”的阴谋必须坚决反对。他的话赢得了客人们响亮的掌声。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苏加诺的贺电
新华社4日讯 毛泽东主席收到了苏加诺发来的祝贺我国国庆的电报,电文如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
我向您和中国人民祝贺国庆并祝幸福。
苏加诺
1960年10月2日于纽约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新华社加拉加斯3日电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10月1日举行的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上,首先一致通过一项发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电文如下:
委内瑞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第二十五次全体会议的开幕式上,谨向您们和在您们国家中胜利领导社会主义建设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致以委内瑞拉共产党人的兄弟般的祝贺。今天,10月1日,委内瑞拉共产党人感到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地同为伟大的中国革命开辟了胜利道路的人们团结在一起。
对我们的党来说,中国革命的教益在丰富我们的政治路线方面是一个不可估价的贡献,因此,亲爱的同志们,我们再一次地向您们表示我们真诚的钦佩。
中国革命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
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

国际性群众组织、各国人民团体以及和平人士
致电我国人民团体祝贺我国国庆
新华社3日讯 在庆祝我国国庆节的时候,我国各人民团体收到了国外许多人民团体和负责人以及和平人士的贺电。
向中华全国总工会发来贺电的外国全国性工会组织和负责人有: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果戈·努什、保加利亚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普拉霍夫、自由德国工会联合会中央理事会主席团主席赫伯特·瓦恩克、蒙古工会中央理事会、波兰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伊格纳泽·洛加—索文斯基、罗马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捷克斯洛伐克工会中央理事会、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总书记卡却杜尔、伊朗统一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礼萨·鲁斯塔、意大利总工会总书记诺维拉。
此外,古巴工会联合会对外关系书记奥东·阿尔瓦雷斯·坎巴致电毛泽东主席,祝贺我国国庆节。
一些国际工会组织和负责人也向我国的工会组织发来了贺电。这些国际工会组织和负责人是:纺织、皮革工会国际书记梅伐尔特,运输、港口与渔业工人工会国际书记处,建筑工会国际波尔卡拉、食品工会国际柴哈里夫、教育工会国际德拉努和比萨罗。
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发来贺电、贺信的国际青年、学生组织和各国青年、学生组织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国际学生联合会、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苏联青年组织委员会大学生理事会、阿尔巴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保加利亚季米特洛夫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匈牙利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越南劳动青年团、越南青年联合会、越南学生联合会、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斯特·舒曼、朝鲜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朝鲜学生委员会、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波兰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波兰青年组织合作委员会、波兰学生协会、波兰童子军联盟、罗马尼亚劳动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古巴起义军青年协会、伊拉克民主青年联合会执行委员会、以色列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苏丹共产主义学生同盟、澳大利亚尤里加青年团。
向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发来贺电的有:苏联妇女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妇女联盟、保加利亚民主妇女委员会主席拉达·托多罗娃、越南妇女联合会、德国民主妇女联合会第一主席伊尔泽·蒂勒、朝鲜民主女性同盟中央委员会、波兰妇女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妇女委员会、荷兰妇女运动、全英妇女大会、以色列民主妇女联盟。1959年访问中国的古巴妇女代表团团长、古巴戏剧艺术家协会主席比奥莱塔·特雷萨·卡萨耳也向全国妇联发来了贺电。
向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来贺电的全国性和平团体和外国和平人士有:苏联和平委员会、苏联亚非团结委员会、阿尔巴尼亚和平委员会、越南和平委员会和越南亚非团结委员会、蒙古和平委员会和蒙古亚非团结委员会、罗马尼亚保卫和平委员会,以及英国和平人士贝尔纳、蒙塔古。
向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我国和各社会主义国家、各亚洲国家的友好协会以及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发来贺电的外国友好团体和负责人有: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保加利亚对外友好和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席彼得罗夫、越中友协代会长阮春水、朝鲜中国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蒙古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吉尼亚木、波兰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罗马尼亚对外文化协会、日中友好协会、日苏协会会长石桥湛山、日中贸易促进会、日中贸易促进议员联盟、缅甸中国友好协会、印度中国友好协会全国执行委员会、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布德·扎尔扎拉、锡兰中国友好协会、尼泊尔中国友协主席巴哈杜尔、尼泊尔商会名誉联合秘书施瑞斯塔及夫人、以色列中国关系委员会、古巴“美洲之家”主席阿叶德·圣达·玛丽亚、古巴中国友好协会、墨西哥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吉叶尔莫·孟约达以及秘鲁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议员阿尔卡尔德和副主席、议员杜朗多、书记曼利盖·卡瓦叶洛,英中友好协会、挪威对中国文化协会、比利时中国协会。
此外,越南、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朝鲜、蒙古、波兰、罗马尼亚、捷克斯洛伐克等国家的驻中国大使,分别写信给我国和这些国家的友好协会祝贺我国国庆。

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闭幕
七十万人参观中国馆
观众赞扬道:“中国人民是惊人的顽强,并具有巨大的才能”;“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快速发展使我们感到高兴”;“中国以巨大的步伐前进着。在你们这里,我们看到了和平的真正保卫者”。
新华社索非亚3日电 第十九次普罗夫迪夫(保加利亚)国际博览会于10月2日闭幕。参加这次博览会的共有二十五个国家,观众约达七十万人。
苏联、保加利亚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展览馆受到了参观者的欢迎。在这次博览会上,中国展览馆也受到了参观者的广泛欢迎。在博览会开放的半个月内,约有七十万人参观了中国馆的一千九百多种展品。
观众赞扬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们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人民是惊人的顽强,并具有巨大的才能。你们在重工业方面取得的成就是无法比拟的。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这些成就只是在十一年内取得的”;“英雄的中国人民的快速发展使我们感到高兴”;“新中国十一年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和英雄的中国人民所作的一切都使我们激动”,等等。
观众伊凡诺夫和兹维丹诺夫联名在留言簿上写道:参观过你们的展览馆之后,我们的印象是:中国以巨大的步伐前进着。在你们这里,我们看到了和平的真正保卫者。
在博览会期间,保加利亚方面同许多国家的展览团代表和商人签订了贸易合同,贸易总额达五亿一千万列弗(保币),比上次博览会
(1958年)增加了约四倍半。
在这次博览会上,还举行了国际书籍展览会。中国也参加了展出。

阿联第一军军长费萨尔举行盛宴
欢迎我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大马士革2日电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在埃及地区的访问后,今天从开罗到达大马士革。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第一军军长贾马勒·费萨尔在今天中午为正在这里进行访问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举行盛大宴会。
费萨尔在宴会上致词时说,“阿拉伯人民永远不能忘掉友好的人民中国在1956年三国侵略埃及期间对阿拉伯人表示的崇高的态度。”
张宗逊上将在致答词时表示感谢主人的款待。他认为,通过中国代表团对阿联的访问,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一定会得到加强。
在埃及地区访问的五天期间,张宗逊上将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其他团员会见了阿联武装部队参谋长阿里·阿密尔中将等人。

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的友谊
中越友协电贺越中友协全国代表大会
据新华社4日讯 中越友好协会今天打电报给越中友好协会,热烈祝贺越中友协将在10月5日召开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
中越友好协会的贺电说:“越中友好协会成立十年来,在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为增进越中两国人民之间兄弟般的友谊和团结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电报说:“中越两国人民的友好团结不仅促进了我们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而且进一步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国人民十分珍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这种兄弟友谊,我们中越友好协会将不断地为增进这种友谊而努力工作。”
电报说:“越中友好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无疑地有助于越中友好协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我们确信,通过这次代表大会,越中友好协会在进一步加强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团结的崇高事业中,定将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拉友协欢宴拉丁美洲客人
新华社3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以贝雷格里诺·龙尼沃尔为首的巴西文化代表团和以伊西特罗·洛佩斯为首的阿根廷文化代表团,并祝贺墨西哥文化代表团团长、墨西哥前临时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七十寿辰。
智利和平人士万徒勒里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拉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一主席到京
新华社3日讯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主席之一、合作议会议员西拉朱丁·阿巴斯和他的夫人应邀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副秘书长王明远到机场欢迎客人。

“保加利亚”画报副总编辑到京
新华社4日讯 根据中保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前来我国访问的“保加利亚”画报副总编辑彼奥特·雅切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加纳青年代表到京
新华社2日讯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加纳青年代表克瓦西·奥伏汗纳·阿克叶姆邦,在1日到达北京。
他到达北京时,受到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等人的欢迎。

河内一农业社命名为越中友好社
为了纪念越中两国人民之间万古长青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为了表示两国农民之间的兄弟情谊,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员会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决定把陈富乡第一高级农业社命名为“越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四日举行了命名仪式,全乡二千多名社员兴高采烈地参加了隆重的命名仪式。参加命名仪式的有河内市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陈辉燎、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孙光阀,以及一些华侨代表。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汪滔和其他外交人员也应邀参加了命名仪式,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河内市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越中友好农业社主任陈庭遵和汪滔代办在命名仪式上讲了话。

中苏友谊铁路苏联边境站建成
据苏联“真理报”报道,中苏友谊铁路苏联边境站——“友谊”车站已全部建成。十月一日,苏联政府验收委员会已验收了这个车站。这个车站是友谊铁路苏联段的最后一站。车站和这段铁路的建筑质量得到了好评。

万象电台宣布老挝王国政府将同苏联建交
万象电台已于九月三十日宣布,老挝王国政府将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电台说,苏联大使馆将在万象设立。

日本“国民会议”号召举行全国统一行动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四日根据干事会会议在一日作出的决定,向全国各地共同斗争组织发出呼吁书,号召全国人民在本月二十二日举行第二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呼吁书规定,第二十三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中心口号是:“反对新日美安全条约、粉碎日美军事同盟”、“罢免反动裁判官、反对非法镇压”、“清除实施安全条约的政治家、争取大选胜利”。
国民会议战术委员会决定,在统一行动日——二十二日——将在东京举行声势浩大的中央大会和示威游行。

刚果加丹加省人民坚持反对冲伯集团
据联合国在伊利沙伯维尔的一个发言人透露,在加丹加省马诺诺和米特瓦巴九月三十日再次爆发了激烈的人民斗争,反对冲伯集团的卖国行为。在米特瓦巴,拿起武器的人民发动了一次猛烈的进攻,和冲伯集团的“警察部队”发生了冲突。米特瓦巴和伊利沙伯维尔的电讯联系已经断绝。马诺诺目前“局势紧张”。据报道,“联合国军”的增援部队已经到达了这两个地区,以便干涉人民的爱国斗争。

卢蒙巴揭露美国阴谋霸占刚果富源
刚果总理卢蒙巴一日晚在几内亚驻刚果大使馆为庆祝几内亚独立两周年举行的宴会上,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为了霸占刚果的铀,阴谋推翻刚果合法政府。他说,“依据美(国)——比(利时)特权,加丹加的铀的百分之六十是直接卖给美国的”。卢蒙巴揭露说,“美国代表试图从我这里得到特权以开采我们的富源”。他指责说,为了得到他的同意,美国代表曾经向他“许诺了一切”,并且建议“给我们数以百万计的钱”。但是他“不愿意不通过议会而签订一项不正直的协议。”他还说,如果他从美国那里“接受美元”,他的政府就不会被人“解散”。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卢蒙巴总理在宴会上还说,他仍然相信他和卡萨武布可以达成谅解。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斥帝国主义在刚果的阴谋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一日就刚果局势发表声明。声明说,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在刚果制造的危机,目的在于摧毁这个新生的共和国的主权和完整。联合国和它的秘书长哈马舍尔德非但不同合法的政府进行密切的合作,反而采取帮助实现帝国主义阴谋的立场。
声明说,亚非人民非常关心刚果局势的发展,并且认为,在民族运动方面所取得的反帝国主义和反殖民主义的任何胜利是亚非人民的胜利。

两百多印度尼西亚海员拒绝在荷兰邮船工作
两百多名印度尼西亚海员拒绝继续在荷兰邮船“奥兰吉号”上工作,已在二日从新加坡回到印度尼西亚。他们采取这一行动,是因为印度尼西亚已同荷兰断绝外交关系,同时为了支持收回西伊里安的斗争。当他们之中的一百零一人二日乘一艘印度尼西亚船回到雅加达港时,当地举行了欢迎仪式。政府官员、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员会和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的代表都去欢迎了他们。这批海员中的另外一百零九人已前往泗水。

悉尼码头工人罢工抗议政府修改联邦刑法
五千名澳大利亚码头工人二十九日上午离开了悉尼港口的所有船只,对孟席斯政府打算修改联邦刑法表示抗议。按照计划,澳大利亚全部港口将举行历时一天的同样的罢工。在澳大利亚,目前已经掀起了一个反对孟席斯政府修改联邦刑法的群众运动。参加这个运动的有澳大利亚共产党、各工会以及工人、知识分子、学生、新闻界和宗教界人士等。澳大利亚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会曾发表声明,号召人民和共产党员竭尽一切努力来进行反对修改联邦刑法的斗争。

秘鲁首都三万人集会支持教师罢教
秘鲁首都利马的三万市民三日参加了秘鲁全国教育工作者联合会在议会前的博利瓦尔广场上召开的群众大会,支持教师们反对美国控制和维护生活权利的斗争。
秘鲁全国的五万名教师为抗议美国强加的“稳定经济计划”和要求增加工资从九月二十日起举行的罢教仍在坚持中。教师们三日举着标语牌,在议会前举行了示威游行。

美国七万电气工人举行全国性罢工
美国通用电力公司五十五家工厂的工人二日早晨开始举行一九四六年以来的第一次全国性罢工。参加罢工的有七万人,他们属于美国电气工人工会。

印共书记乔希揭露世界银行的“援助”是陷阱
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乔希九月十一日在“新世纪”周报上发表文章揭露,世界银行给印度的并不是援助,而是陷阱。
乔希的这篇文章是针对由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的“霍夫曼代表团”最近发表的关于印度经济的调查报告而写的。他指出,这份报告一方面别有用心地也鼓吹“增加农业生产的重要性”,同时又特别批评印度的钢、煤和石油计划。“他们又在搞那种施加压力的把戏,要印度的计划实际上主要只是农业性质的计划。而且如果要实行什么工业化的话,那必须是在外国资本的控制下实行的,而且必须是在私营部分。”

西德不来梅人民反对美国原子潜艇的“访问”
西德“反对兵役者国际”组织二日在不来梅示威抗议美国“人鱼号”原子潜艇到不来梅“访问”。“人鱼号”原子潜艇设有游动雷达站设备,它是为美国进行突然袭击的整个战争计划服务的。这艘美国潜艇应西德海军当局的邀请,在二日中午到达不来梅,预定在不来梅港停留一个星期。当这艘潜艇驶入港口时,人们举着表示抗议的标语牌,在港口举行示威,并且散发传单,号召公众不要去参观这艘美国潜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