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吴努总理的告别宴会上
周恩来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吴努总理阁下,尊敬的奈温将军阁下,尊敬的缅甸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晚上,我荣幸地参加吴努总理阁下举行的宴会,再一次和缅甸贵宾们欢聚一堂,感到非常高兴。
吴努总理这次来我国的访问,是一次不寻常的访问。在这次访问期间,两国政府签订了举世瞩目的中缅边界条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应,多数人为之欢呼不已,但也有一小撮人大为扫兴。这说明,这个条约已经产生、而且还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它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而不利于侵略和扩张主义者。我们做了一件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缅甸、也有利于世界的事情。这是全世界公正舆论的定评,值得我们庆幸。
吴努总理这次访问还给我们带来了不寻常的友谊。与他同来访问的还有奈温将军。他们率领了三百多位缅甸朋友,给我们带来了亲戚般的“胞波”感情,使我们感到分外亲切,也得到了极大鼓舞。我们之间还进行了多次友好诚挚的会谈,就进一步加强中缅友好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并且令人满意地取得了一致的意见。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这是十年来历史所作的结论。今后的实践,也将证明这个结论是正确的。
亲爱的缅甸朋友们!由于奈温将军在今年年初访问我国时同我国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由于吴努总理这次访问同我国缔结了中缅边界条约,我们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今后必将随着岁月的推移而大大地发展起来。我们两国都是摆脱帝国主义统治还不算久的国家,都面临着维护自己民族独立和建设自己国家的庄严任务。我们两国人民都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都需要在经济上、文化上进行友好合作,以利于把我们各自的国家建设成为经济繁荣的、文化昌盛的、完全独立的国家。
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你们过去一直是关心中缅两国的友谊,并且正是在你们先后任缅甸联邦总理的期间顺利地解决了我们两国之间的边界问题。你们对增进中缅友好所做的努力,是应该在中缅友好关系史上大书一笔的。你们来到中国的时候,带来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现在,你们要回到缅甸去的时候,请你们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亲戚般的缅甸人民。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你们的友好访问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明天,吴努总理阁下和夫人及其他缅甸贵宾将要离开北京回国,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惜别心情,祝你们在归国途中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让我们举杯,
为中缅友谊万古长青,
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为今天宴会的主人、吴努总理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奈温将军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全体缅甸贵宾的健康,
为缅甸联邦总统吴温貌阁下的健康,
干杯!

在吴努总理的告别宴会上
吴努总理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阁下,总理夫人,朋友们:
今天晚上,在我们离开中华人民共和国伟大和美丽的首都的前夕,我们能够有机会做主人宴请我们伟大的朋友周恩来总理和他的尊贵的同事们,感到十分荣幸和格外地光荣。当我们相聚在这里参加告别宴会的时候,我们感到又是高兴又是难过。高兴的是我们和自己的亲戚在一起,他们的热情和关怀以及他们给予我们的慷慨殷勤的接待,真使我们感动万分。难过的是我们知道不久就将和我们的亲戚告别了。
缅甸人民喜欢称呼中国人民为“胞波”就是亲戚的意思。“胞波”两字并不是最近才有的,也不是空话。这是我们从我们的祖先那里继承下来的。这两个字代表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戚情谊。因此,很明显,缅中两国人民彼此间的这种亲戚情谊给他们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就共同关心的各个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提供了巩固的基础。
确实,当缅甸人民和中国人民遭受外国统治漫长的日子里,他们之间很少有卓有成效的接触,因而这种亲戚情谊没有很多机会得到发展和表达。但是他们忍受了并且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一当缅甸人民和中国人民重新获得完全独立,能够再次自由地表达他们自己的意志的时候,他们很快地重建了他们之间的紧密接触,在我们独立后的最初几年里两国都致力于国内问题,没有能够立即进行接触。所以,直到1954年6月我才荣幸地亲自和周恩来总理会面。他是应我的邀请,在从日内瓦回到北京的途中到仰光进行了两天的访问。我们讨论了有关促进中缅友好合作的问题。我们一致同意,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该作为建设中缅友好合作大厦的指导原则。
传统的中缅友谊由于有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得到了加强,因而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这种传统的友谊使我们在双方满意的情况下,解决了我们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边界问题。这样,在我们两国的历史上一直没有完成的事情现在完成了。最近,边界条约的签订以及今年1月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使我们的友谊向前推进了一个阶段。我想可以这样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谅解现在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了。
这次大约有三百位缅甸人访问北京,这个数字无疑是大的,但是和那些希望来而由于交通困难不能来的人数相比较,这个数字还是小的。如果仰光和北京之间的交通方便的话,我相信,不下三十万缅甸人会为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而来到这里。我们缅甸有这样一个说法:“如果家是令人愉快的,它就会吸引客人。”天下闻名的中国的好客和缅甸中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对我国人民具有极大的吸引力。
你们都知道,缅甸的客人包括政治家、商人、文武官员、演员和电影明星、新闻工作者、运动员和缅甸的拳击家。的确,他们包括了各行各业的人士,他们来此参加这个节日原是我的建议,这项建议为我的朋友周恩来总理所欣然接受。我之所以让他们来是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中缅友谊。要建立两国间真正的友谊,只在两国最高领导人间达成谅解还是不够的,这种谅解必须有广泛的基础,必须包括各界的人士。这就是我带这么多的人来此的目的,对于可能给我们的主人带来了任何不方便的地方或者由于我们来人中有任何缺点,我在此表示歉意。
两国之间存在着友好和睦,很多人以为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只有当失去了友谊的时候,才觉得友谊的可贵。它好比一间充满了空气的屋子,只要一切都是正常,人们甚至不会注意到自己在呼吸,但一旦空气变成污浊了,马上就会感到新鲜空气的需要。今天世界所遭受到的就是缺乏友谊。恐惧、猜疑和仇恨不幸地充塞人间。这些都是破坏性的。仇恨会造成破坏,而爱与友谊却在创造。我相信中缅间的友谊是持久的,因为它建立在牢固的磐石上。周恩来总理是这座友谊大厦建筑过程中的主要建筑师。他将长期记在我们人民的心中。我相信并期望我们两国人民在未来继续执行我们过去几年所执行的政策,我们共同建立起来的中缅友谊大厦将永远不受沾污和不可摧毁的屹立着。
在我结束这个讲话之前,我要说我们在这个美丽的城市里逗留期间所受到的热烈的亲戚般的欢迎和慷慨而殷勤的接待使我们深为感动,对此,我要表示深切的感谢。同时我也要告诉你们,我们殷切地期待着明年一日我国国庆时我们再次团聚。
我请大家和我一起举杯
为缅中两国人民间的永恒的友谊,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
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伟大胜利,
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陈毅元帅和夫人,贺龙元帅和夫人以及中国政府的其他成员的健康,
为周恩来总理阁下和邓颖超夫人的健康,
为其他中国贵宾的健康,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阁下的健康,
为毛泽东主席阁下的健康,
干杯!

世界工人阶级争取解放事业一片大好形势
首都工人集会庆祝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
刘长胜说:中国人民永远忠实被压迫民族被压迫人民解放事业,坚决支持亚非拉丁美洲人民的正义斗争六十多位各国工会代表应邀出席大会,五位外国工会代表在会上讲话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罪恶活动
新华社3日讯 首都工人今天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会上强调,中国工人阶级将坚持不懈地同世界工人阶级一起,高举团结、和平、反帝和进步的大旗,在共同的斗争中奋勇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会上有力地指出,目前世界工人阶级争取解放事业的斗争,正出现一片大好的形势。他说,中国工人和人民永远忠实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始终站在反对帝国主义侵略、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的最前列。
出席今天庆祝大会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朱学范、许之桢、李颉伯,书记处书记张修竹、康永和,以及全国总工会各部门、各产业工会和北京市总工会的负责人。来我国参加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的六十多位各国工会代表,也应邀参加了大会。
庆祝大会由北京市总工会主席王炯主持。他向参加大会的来自亚洲、非洲、美洲、澳洲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中国工会一贯支持世界工联的正确方针。在庆祝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衷心地祝贺它在继续高举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促进世界工人争取解放事业的旗帜进行共同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在大会上讲话。他说,在我们庆祝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的时候,我们兴奋地看到: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世界工人阶级争取解放事业斗争的一片大好形势。在争取和平、民族独立、民主自由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各个战线上,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所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汇合成为势不可当、波澜壮阔的洪流。世界各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力量正如旭日初升,光芒四射,而帝国主义却是暮日西沉,气息奄奄。
刘长胜重申:世界工联的章程中规定了它的首要目的是“进行斗争以根绝一切法西斯政体以及每一法西斯迹象”,“反对战争根源,建立稳固而持久的和平”,“反对反动势力,争取各国人民能充分行使其民主权利与自由”等等。他说,十五年来的事实证明这个规定是正确的。世界工联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扩大工人统一团结的事业中,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刘长胜强调说,中国工人和中国工会一向基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精神,积极参加世界工联维护工人阶级根本利益的各项活动。中国工人和人民以无产阶级的英雄气概,针锋相对地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行为和战争挑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为保卫远东与世界和平做出了宝贵的贡献。
他说,中国工人和人民一贯坚决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他特别表示,中国工人和人民对日本、印度尼西亚、古巴、刚果和阿尔及利亚等国的工人和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刘长胜说,我们的支持要直到他们取得最后的胜利。中国工人和人民将永远同各国工人和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互相鼓舞,互相支援,为争取共同事业的胜利而斗争到底。
刘长胜的讲话,不断地激起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有五位外国工会代表应邀在会上讲话。全印度尼西亚中央职工会全国理事会理事、印度尼西亚矿业工会副总书记威利在讲话中说,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为摆脱几百年来殖民主义、封建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展开了英勇的民族斗争。在这爱国斗争中,工人阶级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在介绍了印度尼西亚工人阶级为反对荷兰殖民主义统治而进行的英勇斗争情况以后,强烈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正在重新加强它在西伊里安的力量,作为对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人民的侵略和颠复活动的基地。他表示希望,世界工联在今后应该始终执行建立国际工人阶级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改善生活,争取民主和世界和平的任务。
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代表团团长、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中央执行委员细井宗一在讲话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犯日本独立、侵占中国领土台湾和南朝鲜,谴责荷兰殖民主义者侵犯印度尼西亚独立,以及美帝国主义对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压迫。他说,全世界工人要紧密地团结起来,在同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外国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在保卫世界和平、争取本国的完全独立和民主、争取改善生活的斗争中取得巨大成就。
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喀麦隆劳工总联合会书记兼商业工会总书记埃克瓦拉·罗贝尔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今天,在被奴役的非洲大陆上所进行的解放运动,已经使得一些国家取得了民族独立。世界工联的重大责任,就是要帮助这些国家维护自己的民族独立。他强烈地谴责说,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正在打着联合国的招牌,支持他们的伙伴——出卖非洲国家的叛徒们,企图让非洲人来打非洲人,让非洲人来反对亚洲人,并使用武力手段来镇压那些要求真正民族独立、民主自由的革命政党、进步工会和爱国者。他说,但是,非洲的劳动者和人民决不甘心丧失自己用巨大牺牲代价所赢得的民族独立,因此他们正在以武装的斗争来反击武装的镇压。
他还说,我们并不惧怕帝国主义。目前在国际舞台上力量对比已经证明了进步和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但如果工人阶级和进步阵营因为自己的胜利和强大而陶醉了,这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必须把各国的工人广泛组织起来,要对帝国主义保持高度的警惕。已经得到解放和进步国家的工人阶级必须充分发扬国际主义的精神,帮助落后国家的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种族歧视、分裂和彻底解放的斗争中取得胜利。他说,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一直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列,你们的英勇行动赢得了非洲劳动者巨大的同情和尊敬。他祝贺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辉煌的胜利,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解放自己神圣领土台湾的斗争。
世界工联执行委员、阿根廷工会团结与协作运动书记、阿根廷建筑工会总书记伊斯卡罗在讲话中强调说,社会主义力量、民族独立运动力量、各国人民革命斗争力量和和平力量,应该进一步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再接再厉地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继续挫败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准备战争和进行侵略的活动,才能使争取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崇高事业取得越来越大的胜利。他谴责美帝国主义阻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并企图孤立中国的行为。他指出,帝国主义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仇恨,只能引起千百万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热爱与同情。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旅馆业工会助理书记威廉斯·克利福德·劳夫塔斯在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工人和人民在大跃进中所取得的惊人的成就。他说,中国的大跃进,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的成就就其规模和速度来说,是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的革命经验正在被丰富起来,这些经验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各国外宾的讲话,受到了首都工人们的热烈欢迎,掌声不断地打断了他们的讲话。
大会结束以后放映了中国故事片“以革命的名义”。

刘宁一电贺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
新华社3日讯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刘宁一今天打电报给世界工会联合会总书记路易·赛扬,祝贺世界工联成立十五周年。
刘宁一的贺电说:“欣逢世界工会联合会成立十五周年之际,谨代表中国工人向世界工联以及您本人致以工人阶级的、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十五年前,世界工联的成立在国际工会运动史上有着重大的意义,它在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的基础上,团结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工人群众和工会,击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破坏和分裂阴谋,实现了历史上最广泛的国际工人的统一团结。世界工联一直坚持国际工人进步和团结的旗帜,获得了各国工人群众日益广泛的支持。
“目前国际工人运动正面临着一片大好形势。各国工人阶级的斗争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工人觉悟的水平、组织性和战斗性空前提高,工人阶级的团结也有了极大的加强。
“不久前,在北京举行的世界工联第十一届理事会会议认真地讨论了国际工人阶级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再一次明确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和平和各国人民的最凶恶的敌人,号召各国工人时刻保持警惕,加强反对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这次会议对于加强工人阶级的国际团结,进一步动员各国工人坚持胜利的斗争有着重大的作用。
“中国工人和中国工会一贯积极参加和支持世界工联的活动,一贯关心和致力于国际工人阶级团结的事业,一贯站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斗争的最前列。
“在纪念世界工联十五周年的时候,谨祝世界工联在反对帝国主义、保卫和平、争取民族独立、民主自由、保卫工人切身利益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朱委员长接见印度尼西亚外宾
新华社3日讯 朱德委员长在今天下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最高评议会议员、印度尼西亚党总主席阿斯马腊·哈迪和夫人,印度尼西亚党秘书长阿斯纳威·赛义德,印度尼西亚国会秘书长鲁斯里和夫人,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办公厅第一秘书布罗托迪宁格拉特和夫人,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在座的,有人大常委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副秘书长吴晓达。(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和印度尼西亚外宾合影。左起:布罗托迪宁格拉特夫人、布罗托迪宁格拉特、阿斯马腊·哈迪夫人、阿斯马腊·哈迪、朱德、鲁斯里、鲁斯里夫人、阿斯纳威·赛义德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凯莱齐副主席拜访蒋南翔参观清华园
据新华社3日讯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协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今天下午拜访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阿友协会长清华大学校长蒋南翔,并且参观了清华园。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的全体团员今天也参观了清华园。当贵宾们走到许多黑板报面前,蒋南翔校长介绍了黑板报上学生们写的参加农业劳动的收获时,凯莱齐团长说:这是你们党所提出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胜利。

吴努总理接见班禅副委员长
新华社3日讯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今天上午九时接见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班禅额尔德尼,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接见时在座的,缅甸方面有吴努总理的顾问吴旺、外交部常任秘书巴林顿、缅甸驻华大使叫温。中国方面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吴努总理游览十三陵
奈温将军游览颐和园
新华社3日讯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夫人、女儿,由习仲勋副总理陪同,今天上午参观游览了十三陵。缅甸驻华大使叫温和夫人也同往游览。
在十三陵博物馆,吴努总理很有兴致地参观了地下宫的建筑和文物。然后到十三陵水库大坝上,观赏了水库风光。参观结束时,吴努总理说,他对中国的历史古迹和建设很感兴趣,由于时间关系,今天不能细看,希望以后有机会详细看一看。今天陪同吴努总理等贵宾参观的,还有北京市副市长吴晗、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
新华社3日讯 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今天上午游览了颐和园。
奈温将军和夫人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夫人、外交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姚仲明和夫人陪同,参观了仁寿殿、排云殿和石舫等处,然后乘船欣赏了昆明湖的景色。奈温将军已经不是初次游颐和园了。他像一位老游客似地沿途向他的夫人介绍颐和园的情况,并把园中的美景摄入镜头。

缅甸文化代表团盛大演出
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奈温将军和首都一万观众出席开幕式
新华社3日讯 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缅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为缅甸文化代表团访华演出,举行了隆重的首次演出开幕式。在举国同庆建国十一周年和中缅边界条约正式签订的双喜临门的日子里,缅甸文化代表团的演出,更加增添了首都欢乐和友谊的气氛。
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出席了今天的演出开幕式。当他们走进会场时,人民大会堂华灯齐放,全场起立,响起了长时间雷鸣般的掌声。
今天,在人民大会堂的北京馆,展出了吴努总理赠送给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周恩来总理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礼物。演出休息的时候,周恩来总理代表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宋庆龄副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其他国家领导人接受了吴努总理赠送的这些礼物。
出席今天演出开幕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耿飚,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赵朴初,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等。
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缅甸贵宾们、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使馆官员,都出席了演出开幕式。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演出开幕式。
参加演出开幕式的共有一万人。
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在演出开幕式开始时首先讲话。他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缅友好协会,向吴努总理,奈温将军,缅甸文化代表团以及全体缅甸贵宾们表示衷心的热烈的欢迎。
张奚若说,在中国人民欢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时候,中缅两国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这不仅是中缅两国人民的大喜事,而且是当前国际上的重大事件,这一事件雄辩地说明了,只要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采取互谅互让、友好协商的态度,那怕是像两国边界这样复杂的问题,也可以通过和平谈判求得合理地解决。他说,中缅边界问题的顺利解决,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光辉胜利,它对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张奚若说,中缅两国人民的“胞波”般的友谊正在日益发展。在这样的时候,缅甸文化代表团带着丰富多彩的缅甸民族艺术和缅甸人民的深情厚意来我国访问演出,为中缅友好大厦的落成增加了光彩,为我国国庆增添了欢乐的气氛。他说,中国人民热烈欢迎缅甸人民文化和友好的使者,深信通过这次规模巨大、丰富多彩,包括缅甸各民族艺术家的缅甸文化代表团的演出,必将赢得中国人民的欢迎和赞赏。并且坚信,通过这次访问演出,将使中缅友谊开出更艳丽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
接着,由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讲话。他说,缅甸文化代表团这次访华是由吴努总理率领而来的,主要是为了参加中国人民的佳节——国庆节和载入史册的缅中边界条约的签字仪式。因此,它具有特殊的意义。
他说,自古以来缅中两国就有过文化艺术的交流。但是,在缅甸受到帝国主义统治的一百多年中,缅甸的文化艺术没有获得应有的发展。随着缅甸的独立,缅甸的文化艺术也得到了发展。
苏敏说:根据我们两国领导人所共同倡导的五项原则,我们已经建成了牢固的友好大厦。为了使这座友好大厦更加巩固,还需用文化艺术的友谊之水来不断地浇灌它。
苏敏祝中缅两国的文化交往像怒江和萨尔温江之水长流不息,他希望两国艺术家们将有更密切的来往和合作。
张奚若和苏敏的讲话,激起了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今天的首次演出中,缅甸文化代表团的艺术家们表演了缅甸的古代舞蹈和景颇、吉仁等各民族的现代民间舞蹈,表演了独幕舞剧“珊达京娜意”、“伊洛瓦底江的故事”,演唱了“中缅友谊之歌”、“中缅边界条约之歌”等节目。艺术家们的大合唱“中缅边界条约之歌”,歌颂了中缅两国的友谊、团结,祝贺两国的亲密友谊万古长青,欢呼中缅边界条约的胜利签订。艺术家们的精采表演和对中缅友谊的热情歌颂,全场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登台和演员们一一握手,祝贺他们演出成功。首都文艺工作者向缅甸演员们献赠花篮。这时,人民大会堂再一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缅甸联邦电影周在首都隆重开幕
新华社3日讯 在我国人民热烈庆祝中缅边界条约胜利签订的日子里,由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中缅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缅甸联邦电影周,今天在首都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开幕式,为连日来浸沉在国庆佳节和中缅友好欢乐中的首都人民,增添了更多的喜庆。
周恩来总理和缅甸贵宾吴努总理和夫人、奈温将军和夫人出席了开幕式。当他们出现在会场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陈叔通、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耿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赵朴初,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以及首都各界人士近七百人。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在北京的缅甸贵宾们以及缅甸驻华大使叫温和夫人。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出席了开幕式。
文化部部长沈雁冰在开幕式上致词,热烈祝贺电影周获得重大的成功,并指出这个电影周是1960年“中缅友好年”中的一次很重要的文化活动。这项文化活动在我们两国人民共同的吉祥的日子里,更具有重大的意义。沈雁冰说,中国和缅甸都是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伟大国家。在过去,都遭受过帝国主义的长期的侵略和压迫;在两国各自取得独立和解放之后,在文化领域,才有可能来恢复和发展两国各自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为建设两国各自的新的民族文化而奋斗。他说,中缅两国是亲密的邻邦,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深厚的友谊,两国政府签订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条约之后,我们两国人民亲如“胞波”的友好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文化交往,必然会更加频繁而日益发展。沈雁冰在讲话中,还提到中国人民热爱具有浓厚民族风格的缅甸文化艺术。缅甸电影“人生”、“她的爱”等片,都曾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通过这些影片,增加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加了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友情。他深信这次电影周将在中国人民中间播下新的友谊的种子。他祝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缅甸文化代表团副团长吴苏吴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他说,正当中国人民喜庆自己胜利的建国十一周年和中缅边界条约胜利签订时,缅甸电影工作者作为一个友好支队前来中国访问,并参加意味着中缅友谊之树上的一支嫩芽新叶的缅甸联邦电影周的开幕式,他们感到非常高兴。他说,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汇流成大河,两国的文化艺术船舶将永远往返荡漾在这条友谊大河上。
吴苏吴还说,电影艺术是教育群众的武器,它是为我们共同利益和理想的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建立世界和平、被压迫者争取解放事业而进行鼓动教育的最有帮助的好武器,他建议缅中两国电影工作者进行密切合作。
吴苏吴在讲话中,祝中国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获得新发展,祝中缅友谊永固长存。
在开幕式上,吴丁貌、吴叫瑞、吴吞威、敏敏庆、钦友梅等十四位缅甸著名导演和演员与观众见了面,并为观众演出了缅甸歌曲,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中国演员们向他们献花表示感谢和敬意。这时候,周恩来总理、吴努总理、奈温将军、陈毅副总理、沈雁冰部长等登上主席台和缅甸演员们一一握手。
开幕式后,放映了缅甸联邦电影周影片之一“悲离合”。电影周将放映的其他五部影片是:“忠诚的爱”、“雨和泪”、“哥与妹”、“雅塔那邦”和“一个船夫的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