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10-04

1960-10-04新闻联播 文字版

吴努总理举行盛大告别宴会

第1版()<br/>专栏:<br/><br/> 吴努总理举行盛大告别宴会<br/> 吴努总理说,中缅之间的友谊是持久的,因为它建立在牢固的磐石上<br/> 周总理说,中缅人民友谊经得起考验,两国友好关系将大大发展起来<br/> 新华社3日讯 缅甸联邦总理吴努和他的夫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的告别宴会。<br/> 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在这个依依惜别的宴会上讲了话,一致强调要继续巩固和发展中缅两国“胞波”般的友谊。吴努总理说,中缅间的友谊是持久的,因为它建立在牢固的磐石上。我们共同建立起来的中缅友谊大厦将永远不受沾污和不可摧毁的屹立着。周恩来总理说,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这是十年来历史所作的结论。今后的实践,也将证明这个结论是正确的。两国总理的这些话受到了出席招待会的一千多人极其热烈的欢迎。<br/> 盛大的宴会在晚间八时三十分开始。当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和周恩来总理等,由吴努总理、奈温将军等陪同,步入宴会大厅的时候,乐队奏欢迎曲,全体起立,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br/> 吴努总理讲话。他说:缅甸人民喜欢称呼中国人民为“胞波”就是亲戚的意思。这两个字代表了缅甸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亲戚情谊。因此,很明显,缅中两国人民彼此间的这种亲戚情谊给他们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就共同关心的各个方面,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提供了巩固的基础。<br/> 吴努总理指出:传统的中缅友谊由于有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得到了加强,因而在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上揭开了新的一页。这种传统的友谊使我们在双方满意的情况下,解决了我们两国之间长期存在的边界问题。边界条约的签订以及今年1月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的签订使我们的友谊向前推进了一个阶段。我想可以这样说,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谅解现在已经巩固地建立起来了。<br/> 吴努总理说,我相信中缅间的友谊是持久的,因为它建立在牢固的磐石上。周恩来总理是这座友谊大厦建筑过程中的主要建筑师。他将长期记在我们人民的心中。我相信并期望我们两国人民在未来继续执行我们过去几年所执行的政策,我们共同建立起来的中缅友谊大厦将永远不受沾污和不可摧毁的屹立着。<br/> 周总理接着讲话。他说,中缅两国政府签订的举世瞩目的中缅边界条约,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广泛的反应,多数人为之欢呼不已,但也有一小撮人大为扫兴。这说明,这个条约已经产生、而且还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它有利于世界和平事业,而不利于侵略扩张主义者。我们做了一件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缅甸、也有利于世界的事情。这是全世界公正舆论的定评,值得我们庆幸。<br/> 周总理说: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经得起考验的,这是十年来历史所作的结论。今后的实践,也将证明这个结论是正确的。<br/> 周总理说,由于奈温将军在今年年初访问我国时同我国签订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由于吴努总理这次访问我国缔结了中缅边界条约,我们两国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友好关系,今后必将随着岁月的推移而大大地发展起来。<br/> 周总理赞扬吴努总理阁下,奈温将军阁下对增进中缅友好所做的努力,他并且请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把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友谊,带给亲戚般的缅甸人民。<br/> 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的讲话都不断被热烈的掌声所打断,在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国和缅甸两国的国歌。<br/> 盛大的宴会充满了中缅两国人民“胞波”般的兄弟友情。席间,宾主频频举杯,祝中缅友谊万古长青,祝亚洲和世界的持久和平。<br/> 应邀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陈毅、李先念、罗瑞卿、习仲勋副总理,沈钧儒、郭沫若、黄炎培、陈叔通、赛福鼎、程潜、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副委员长,谢觉哉院长,张鼎丞检察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以及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以及各族各界知名人士。<br/> 缅甸政府代表团和缅甸其他各代表团的组成人员,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等,都出席了宴会。<br/>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附图片)<br/> 吴努总理举行盛大的告别宴会。图为吴努总理在宴会上讲话<br/>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巩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 加强中日人民团结保卫世界和平 中国八个人民团体和日本十二个访华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

第1版()<br/>专栏:<br/><br/> 巩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斗友谊<br/> 加强中日人民团结保卫世界和平<br/> 中国八个人民团体和日本十二个访华代表团发表共同声明<br/>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八个人民团体和日本各界十二个访华代表团的共同声明,全文如下:<br/> 日本各界十二个团体的代表团这次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日本代表团是在日本人民反对缔结新日美“安全保障条约”的伟大斗争中派遣出来的。<br/> 这个条约是美帝国主义勾结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为继续在日本设立军事基地、占领冲绳岛、加强在远东的军事集团体制而缔结的军事同盟条约。<br/> 这个条约是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条约,是企图镇压亚洲国家民族独立斗争的条约。<br/> 日本人民为反对这个企图,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巨大斗争。最近,在世界各地,特别是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互相呼应地获得了成就,而且维护和平的斗争也有了发展。这一切都鼓舞了日本人民。<br/> 日本人民通过这次伟大的斗争取得了光辉的成就。日本人民在孤立和打击战争的根源——美帝国主义这一全世界人民的共同事业中作出了贡献。<br/>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人民对于日本人民所获得的胜利衷心感到高兴,并且完全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br/>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现在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取得了新的伟大成就,并且继续丰富着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br/> 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伟大发展和它的爱好和平的政策。美帝国主义至今仍然占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台湾,进行着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br/> 中国的各人民团体和日本代表团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战友。<br/> 中国人民和日本人民互相尊重各自的独立自主的立场。双方坚信我们的共同斗争必将获得不断的胜利。<br/> 中日两国人民团体代表团为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团结,为了开展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决心努力实现以下事项:<br/> 一、我们主张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国际间的一切争端应当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而不诉诸武力。<br/> 二、我们要为全面裁军、禁止核武器、撤销外国军事基地、和缓国际紧张局势尽最大的努力。<br/> 三、中国人民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新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日本人民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br/> 四、我们要求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武器地区,要求美国军队从亚洲各国撤走。<br/> 五、我们支持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斗争,为加强各国人民的联系和团结而奋斗。<br/> 六、池田政府秉承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的意旨,至今仍然阻挠中日关系的正常化。但是日本人民强烈反对这种不愿意和缓亚洲紧张局势的政策,并且为早日实现恢复中日邦交而进行坚决的斗争。<br/> 中国人民把继续执行敌视中国政策的池田政府和英勇斗争的日本人民是区别开来的,并且重申: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周恩来总理所提出的解决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全部实施这个三原则是打开中日关系的唯一途径。<br/> 七、双方认为: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制止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是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不可缺少的因素。中国方面表示如果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被废除,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被制止,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有关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再起的条款应该自然失效。<br/> 八、中国人民全面地支持日本人民正义事业和促进中日友好的活动。我们站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和互惠的基础上,努力扩大两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br/> 九、我们希望与两国人民斗争开展的同时,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经济交流,并且为实现政府间的贸易协定而努力。<br/>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 郭沫若<br/>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 廖承志<br/>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 楚图南<br/> 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 李颉伯<br/>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 吴冷西<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 李德全<br/>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 胡愈之<br/>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 张超<br/> 日本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 户叶武<br/> 日本国营铁路工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细井宗一<br/> 日本煤矿工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高垣礼二郎<br/> 日本私营铁路工会总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佐藤弘<br/> 日本港湾工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五十岚武雄<br/> 日本和平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柳田谦十郎<br/> 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坂本德松<br/> 日本中国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大森真一郎<br/> 日本话剧访华演出团团长 村山知义<br/> 日本新闻工作者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 小林雄一<br/> 日本全国商工团体联合会访华代表团团长 河野贞三郎<br/>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访华代表团团长 前田稔<br/> 1960年10月3日于北京(附图片)<br/>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和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户叶武在声明上签字<br/>  新华社记者 谢琍摄

阿巴斯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阿联大使的招待会上说 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必获最后胜利

第1版()<br/>专栏:<br/><br/> 阿巴斯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阿联大使的招待会上说<br/> 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必获最后胜利<br/> 新华社3日讯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今天说,虽然法国有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美国的支持,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不屈服,他们要继续斗争,直到获得独立为止。他还说,中国人民将永远站在我们这一边,一直到我们获得最后胜利。<br/> 阿巴斯总理的这番话,是他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塔拉齐今晚为阿巴斯总理访问中国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讲的。阿巴斯总理的这些话受到出席招待会的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br/> 陈毅副总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br/> 在塔拉齐大使讲话以后,阿巴斯总理讲了话,阿巴斯总理满怀信心地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将会取得胜利,我们胜利不是因为我们人多装备好,而是因为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br/> 阿巴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获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广泛同情和支持,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才能作为伟大的中国人民的客人来到中国访问。阿巴斯总理讲到中国人民对他们的支持时说,中国人民曾经有过和我们今天进行的同样的斗争,中国人民了解我们斗争的意义。中国人民将永远站在我们这一边,一直到我们获得最后胜利。阿巴斯总理再一次强调指出:不管阿尔及利亚战争的时间是长期的,或是明天停止,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肯定要到来的。<br/> 阿巴斯总理在讲话中还表示感谢塔拉齐大使的招待,感谢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人民的支持。<br/> 陈毅副总理讲话表示十分高兴来参加这个招待会。<br/> 陈毅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的同情和尊敬。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地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阿拉伯人民和亚非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和主持正义的人民站在一起,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他说,我们深信,只要阿尔及利亚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伟大的阿尔及利亚人民。<br/> 塔拉齐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讲话。他说,这个招待会是为欢迎一个国家的代表团而举行的。这个国家的人民拒绝屈服,要求拿着武器,保卫他们的正义事业。<br/> 大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高举自由的旗帜,一直坚决英勇地同他们的敌人进行斗争。阿拉伯人民为阿尔及利亚兄弟在斗争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而感到骄傲。<br/> 大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震撼世界,得到了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得到了亚非各国人民特别是中国人民的支持。大使热情称颂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友谊,指出中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将作为中国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友好关系的一章,载入史册。<br/> 上述所有讲话,都受到了热烈的欢迎。<br/>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席廖承志,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主任包尔汉,以及中国各方面的人士。<br/>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出席了招待会。

周总理同阿巴斯总理继续会谈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同阿巴斯总理继续会谈<br/> 新华社3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今天上午在友好的气氛中继续举行会谈。<br/> 阿尔及利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内政部长本·陶巴勒·阿赫达尔,总理办公室主任本·雅希亚·穆罕默德,宣传部政治事务主任布门杰勒·艾哈迈德,内政部政治事务主任哈恩·拉明。<br/>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首都今日盛会欢迎阿巴斯总理 文化部和中非友协昨日举行晚会欢迎阿贵宾

第1版()<br/>专栏:<br/><br/> 首都今日盛会欢迎阿巴斯总理<br/> 文化部和中非友协昨日举行晚会欢迎阿贵宾<br/> 新华社3日讯 首都各界人民将在4日下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从4日下午三时五十分开始,用第一套节目的频率转播欢迎大会的实况。北京电视台也将同时转播。<br/> 新华社3日讯 文化部和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天举行晚会,热烈欢迎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和由他率领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全体贵宾。<br/> 晚会上,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同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等贵宾一起,欣赏了中央实验歌剧院演出的民族舞剧——“雷峰塔”。<br/> 陪同贵宾们观剧的还有:文化部部长沈雁冰,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以及各方面的人士。

周总理在团中央等欢迎亚非拉丁美洲青年朋友招待会上说 殖民主义统治一定要结束 民族独立运动一定要胜利 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必须亲密团结起来进行共同斗争

第1版()<br/>专栏:<br/><br/> 周总理在团中央等欢迎亚非拉丁美洲青年朋友招待会上说<br/> 殖民主义统治一定要结束 民族独立运动一定要胜利<br/> 亚非拉丁美洲人民和青年必须亲密团结起来进行共同斗争<br/> 新华社3日讯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中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热烈欢迎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二十四个国家的青年和学生代表。<br/> 周恩来总理在招待会进行中来到了招待会大厅,这时,各国青年朋友们热情地涌向周恩来总理周围,长时间地热烈鼓掌欢迎。<br/> 周恩来总理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他很高兴能够参加中国各青年组织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青年朋友举行的招待会。他说,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一天天地觉醒起来,他们正在英勇地站立起来,这是世界上重大的事情,值得我们热烈庆祝。<br/> 周总理说,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自从万隆会议以来,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摆脱殖民统治、获得独立的国家,一天天多起来了。我们相信,在这个地区,还会有很多国家获得独立。周总理指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要取得完全的独立,还需要一段奋斗时间。<br/> 因此,我们必须亲密地团结起来,进行共同斗争。帝国主义说我们是落后的亚洲,落后的非洲,落后的拉丁美洲,但是,凭着我们人民的觉醒,坚持着我们共同的奋斗,我们已经成为先进的亚洲,先进的非洲,先进的拉丁美洲。这时,全场响起了长时间的暴风雨般的掌声。<br/> 周总理说,现在世界上谈论民族独立运动、谈论殖民地人民斗争的人一天天多起来了,甚至连联合国也在讨论这些问题。但是,我们要求的是真正承认各国民族独立,真正不干涉各国内政,真正承认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的平等地位,不容许有民族压迫,也不容许有肤色歧视。我们相信,实行民族压迫、肤色歧视的只是一小撮人,而大多数人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全世界90%以上的人都是或者可能是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运动的朋友。殖民主义统治一定要结束,民族独立运动一定要胜利。这时候,招待会大厅里,再一次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暴风雨般的掌声。<br/> 周总理最后提议,为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为结束殖民制度、维护和争取民族独立,为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大团结,为全世界人民的大团结,为在座的各国青年朋友的健康,干杯。<br/> 周恩来总理的话音刚落,大厅里就响起了一片和平、友谊的干杯声,招待会达到了欢乐的高潮。<br/> 招待会在十二时开始。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耀邦在招待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向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青年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br/> 胡耀邦说,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必须亲密团结起来,对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的斗争。他说,只要我们团结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br/> 胡耀邦说,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斗争中的胜利,看成是我们自己的胜利,看成是全世界青年的胜利,全世界进步事业的胜利。<br/> 胡耀邦说,中国人民和中国青年将毫不动摇的为反对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坚决奋斗,为实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而积极努力,为支持一切被压迫民族的独立和自由的斗争而贡献我们自己的力量。中国人民和青年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都站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义斗争的一边。<br/> 古巴社会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团的费尔南德·拉维罗·蒙纳多大尉;巴拿马大学生联合会代表罗德尔费·姆尔卡斯·多拉尔萨;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团长前田稔;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的马穆里·马穆特;委内瑞拉青年代表团的梅格森维斯·巴洛巴斯·努内斯;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代表团团长纳·勒·佩雷拉;加纳青年代表团克瓦西·奥伏汗纳·阿克叶姆邦;尼日尔青年代表团团长阿拉齐;黑非留法学生代表团副团长迪安·阿马迪·阿里;刚果非洲团结党代表团的莫芒基·杜纳西安·菲力斯;多哥青年代表团西凡诺斯·加巴;古巴青年代表团的赫拉尔多·费盖拉斯·腊拉萨巴尔等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和祝酒。他们指出,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和青年的共同敌人,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必须紧密地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反对殖民主义的压迫和剥削争取和维护自己民族的独立,保卫世界和平。<br/> 他们在祝酒中还表达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青年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的深厚友情,感谢中国人民和青年对他们所进行的正义斗争的支持。他们还举杯,祝全世界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大团结,祝全世界各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不断发展和巩固,祝英勇的日本、古巴、阿尔及利亚、刚果的人民和青年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取得胜利。<br/> 在古巴代表祝酒结束以后,全场起立长时间地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刚果代表祝酒以后,有人高呼:“打倒打着联合国旗帜侵略刚果的美帝国主义!”<br/> 招待会结束的时候,胡耀邦高呼:“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滚出去!”“全世界人民和青年的大团结万岁!”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青年朋友随着口号声,不停地热烈鼓掌。<br/> 出席招待会的有: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毅、胡克实、梁步庭、杨海波、王照华,全国青联副主席张超,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等。<br/> 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全国妇联副主席李德全,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栗再温,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和首都工人、学生代表,以及首都著名青年作家、演员、运动员都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br/> 周恩来总理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青年和学生代表们在一起。<br/> 新华社记者 吕厚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