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抓节约焦煤 促钢铁增产
河北冶金系统职工“爱煤如爱粮”不断降低炼焦煤耗炼铁焦比
注意收集零星点滴经验大搞技术革命运动不断改进企业管理
本报天津28日电 河北省冶金系统节约原煤焦炭促进钢铁增产形成广泛的群众性运动。广大职工树立了“爱煤如粮”的思想,通过大搞技术革新、节约代用、改进企业管理等方法,不断减低炼焦煤耗、炼铁焦比。全省8月下旬高炉炼铁全焦比和入炉焦比,比8月上旬、中旬分别降低5.3%和6.9%,9月份又比8月份分别降低15.1%和12.3%,进入10月份以来,又有很大降低;同时,高炉利用系数和生铁合格率也随之不断提高。从8月下旬到10月中旬的短短两个月中,全省共节约焦煤二十五万多吨,足供增产约十万吨生铁之用。
在蓬勃发展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河北省冶金系统把节约焦煤当作增产钢铁的一项重要措施。8月中旬,中共河北省委向全省各个行业发出节约原煤、焦炭的号召之后,冶金系统就立即行动起来。从省到市、县,到每一个焦厂、铁厂,普遍成立了节约焦煤的领导机构,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讲形势,交任务,谈意义,并通过鸣放、讨论、座谈,向广大职工进行了“爱煤如粮”的思想教育,使广大职工牢固地树立起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思想。各洗煤、炼焦、炼铁厂的每个车间、每座高炉(焦炉),直到各班、小组和工人,纷纷算细账、堵漏洞,千方百计挖潜力,层层制订节约焦煤的先进指标和具体措施,迅速形成了群众性的少用煤、多炼焦,少用焦、多炼铁的节约焦煤热潮。邯郸市武安、红星等四个炼铁厂从9月份以来,抽出一百多名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到消耗焦煤较多的后进单位,具体帮助分析原因,采取措施,突破关键,使大部分后进单位迅速赶上先进。临水铁厂职工,在原煤破碎、过筛、运输、配料等五个环节上,环环订出先进节约指标,开展除害灭杂、降低焦炭加工损耗等活动,使入炉焦炭、矿石等原料全部作到干、净、匀、品位高,因此,9月份以来,全厂焦比显著降低。邯郸滏阳炼铁厂大抓焦炭等原料管理工作,厂党委抽调了二分之一的领导干部,下放到原料车间担任领导副职,每座高炉有党总支书记和高炉炉长亲自检查入炉原料,保证了小高炉吃到熟料细粮,9月份每炼一吨铁的焦炭消耗就比8月份降低了19%,10月上、中旬又比9月份降低1.5%。
河北省冶金系统的广大职工,围绕着降低煤耗、焦比,开展了广泛、深入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总结和推广了行之有效的节约焦煤的先进经验,促进了焦比、煤耗不断下降。石家庄正定炼焦厂职工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围绕生产关键,纷纷提建议搞革新,成功地使用了多道脱水洗煤方法,使精煤回收率由60%上升到75.8%。这个市四座炼焦厂立即推广这一经验,9月份每吨焦耗煤量普遍降低了6%至16%。目前,全省已有三分之一的焦厂推广了多道脱水洗煤经验,精煤回收率普遍提高了4%至6%。邯郸市峰峰煤矿一矿炼焦厂,创造了用多种小窑低质煤炼成优质焦,并且大量节约焦煤的先进经验后,当地宿凤炼焦厂职工立即学习了他们的经验,并且在操作上创造了闭火堵门和加水助燃等方法,不仅节约了焦煤,生产水平也迅速提高,全厂从百吨的小焦窑到上千吨的大焦炉,用低质煤炼焦精煤的结焦率达到75%,结焦时间普遍缩短了三至五天。河北省冶金部门为了把先进经验及时推广,在9月间还认真总结了正定、张家堡、保定、秦皇岛等铁厂、焦厂的重负荷操作,洗煤多道脱水,次煤炼好焦,提高土焦质量等六项先进经验,并且抽调这些厂的炉长、技术工人,组成经验传播团,分赴邯郸、唐山、承德等地现场传授。先进经验的推广,大大促进了小高炉的技术改造,为在全省铁厂普遍实现大风高温重负荷操作,降低入炉焦比创造了有利条件。全省计划为小高炉改造用的四百套风机,目前已有二百一十九套投入生产。张家口地区七座铁厂三十七套风机投入生产,并且增设和改装了热风炉以后,9月份平均每吨铁耗用焦炭(全焦比)就比8月份节约了五百四十公斤。
在节约焦煤、焦炭的群众运动中,各地还把零星、点滴的经验集中起来,纳入规程,使企业管理不断改进,有效地推动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石家庄正定铁厂职工,针对节约焦煤是增产生铁的关键问题,把过去实行的以炉定产、以产定料和料场、炉前、焦炭运输、破碎等方面的单项管理经验,集中归纳为煤、焦“定额包干”管理制度,从原煤进厂、洗煤、炼焦、熄焦、搬运、破碎、保管等各个环节上,订出消耗定额和实现定额的具体措施,并且定额指标从炉、班(组)一直落实到每个工人,使全厂人人都有一本消耗定额账。9月份以来,他们已经节约了二千多吨焦煤,用它增产了生铁一千六百多吨。这个以节约焦煤为中心的“定额包干”管理经验,已经在河北省石家庄、邯郸、张家口、保定等地冶金系统普遍推广。(附图片)
秦皇岛市焦化厂少用煤多炼焦,用次煤炼好焦。图为红旗二号简易焦炉在出焦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

趁秋收和“小秋收”季节开展群众性增产节约运动
轻工业职工广辟原料来源
下乡上山配合商业部门做好收购调运,帮助公社大搞加工和综合利用
据新华社28日讯 全国轻工业系统职工配合秋收,正在开展一个群众性的原材料增产节约运动,千方百计开辟原料来源。
我国轻工业所用的原料,大约有70%来自农村,而且大部分在秋季或冬季收获。目前各地食品工厂、酒厂、烟厂、糖厂派出大批职工趁秋收和“小秋收”季节,到农村配合商业部门搞好甜菜、多穗高粱、烟叶等容易腐烂变质的农副产品和野生原料的收购、调运、保管和加工工作,或者帮助人民公社加强甘蔗、棉花等秋末冬初收割植物的田间管理、施肥、采摘方面的技术指导,以便提高这些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黑龙江省尚志县一面坡葡萄酒厂职工和商业部门密切协作,帮助公社突击采集山葡萄和酒花,同时在亮河、庆阳等山区设点,边采集,边收购,边运输,将原料及时运下山,送进厂,目前进厂的山葡萄已有六万多公斤。湖北省大批职工由负责干部带头分三路下乡。一路前往糖料产区帮助调运大糖厂所需要的原料,同时帮助公社检修小糖厂的加工设备;一路到烤烟产区,帮助人民公社建设烟叶初烤的烤房和加工设备,并且配合商业部门收购商品烤烟;一路到芦苇产地,与有关部门共同测量芦苇产地,安排加工设备、劳动力等。河南、甘肃的烟厂也有一批职工到农村去帮助搞好烟叶的采集、收购、调运及初步烘烤工作。
为了充分利用农村分散而又不便运输的牛奶、羊奶、鸡蛋、水果、蔬菜、稻草、麦秸等农业原料,各省轻工业系统正与人民公社合作兴建一些土法生产的上马快而投资少的小糖厂、小酒厂、小纸厂、小纸浆和小乳品加工厂,以便就地加工,避免原料遭受损失。全国已兴办的小纸厂近两千个,小纸浆厂约一万多个。内蒙古自治区办起的几百个小乳品厂和流动加工厂,生产了三千多吨乳粉。过去没有制糖工业的河南省,为了充分利用新收获的新鲜多穗高粱秆榨糖,最近也办起一批小型糖厂。
各地酒厂、纸厂、油厂、酒精厂等,大抓家生的农副产品的同时,正在配合“小秋收”,大量收集各种可以利用的野生原料。现在各地酒厂、酒精厂、纸厂都开始利用野生植物进行生产。特别是酒厂和酒精厂由于采用含淀粉较多的橡子、葛根、金刚头、石蒜等野生植物酿酒,为国家节约了大量粮食。河南开封专区现在有三百个酒厂基本不用粮食酿酒。各地酒厂因为采用野生植物作原料,酒厂的成本大大降低,综合利用搞得好的酒厂,还实现了白酒无成本。全国一些有名的大造纸厂和大多数中小型的造纸厂都在收集和利用一些野生纤维,而解决了一部分原料问题。如辽宁省锦州造纸二厂由于收购野生纤维和废纸,不仅可以满足第四季度生产需要,并且为明年一季度生产做了准备。

力争明年比今年更丰收
西藏农民大闹秋耕
新华社拉萨28日电 西藏地区农民在获得农业丰收后,掀起了秋耕高潮。目前,秋收较早的拉萨地区,全部土地已耕完第一遍,昌都、日喀则、山南和江孜等专区第一遍秋耕也完成了50%到80%左右。
在平叛以前,西藏农民很少进行秋耕。今年早在一个多月前,农民们就一面秋收,一面耕地,在秋收基本结束后,又把大批劳动力投入秋耕。各地都以互助组、互助联组为单位,选拔犁手,训练耕畜,组织秋耕专业队,实行人畜轮流休息工具不停的办法,日夜抢耕。山南专区部分县的农民,在耕较远的土地时,在地里架设帐篷住宿,不但人畜得到了充分休息,也节省了许多时间。
在今年的秋耕中,各地藏族农民普遍推广和使用了国家近几年来无偿发放给他们的新式步犁。今年秋耕前,部分地区又继续给农民发放了一批新式步犁。各地农民从亲身体验中,都认为步犁耕得深,土松,能把杂草翻压到土下沤成肥料,有利于庄稼生长。乃东县泽当、昌珠两区农民去年使用新式步犁耕的地少,今年所有土地都采用新式步犁耕,一般深度在六寸以上。各地农民对原有的藏犁也作了改进,将木犁加上了铁制犁头,有铁制犁头的则加宽加长了犁铧,因而耕地的速度和质量都提高了。
开展大协作,是今年西藏地区秋耕中的新气象。一些劳动力多、耕畜足的区、乡,主动支援劳动力少、耕畜不足的,晚耕的主动支援早耕的。朗县江北乡由于在乡内开展了大协作,二十五天内就全部结束了秋收、打场工作,又用十天时间完成了第一遍秋耕。在秋耕中,各地农具加工厂和铁木业生产互助组全力为农民赶制和修理秋耕农具,农业和商业部门也大力支援农民秋耕。
目前,西藏地区的秋耕已进入高潮,秋耕红旗竞赛,正在区与区、乡与乡、互助组与互助组之间热烈开展。各县、区干部在秋耕中都深入到第一线,参加秋耕,组织评比和检查。

凯塔总理写信给周总理
深信中国马里建交将加强两国友好关系
新华社28日讯 马里共和国总理莫迪博·凯塔给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信,全文如下: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阁下,
我荣幸地和欣喜地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一方面感谢马里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另一方面承认马里共和国的独立和主权的来电。
我高兴地借此机会向坚定地进行自己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的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达马里共和国人民和政府的祝贺和诚挚的谢意。
马里共和国政府忠于自己所奉行的根据互相尊重主权和互不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与一切和平国家进行合作的政策,欢迎中国人民政府对我们两国之间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我深信我们两国间即将建立的友好关系将得到加强,并将引导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和平和发展经济与社会进步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我恳请阁下接受我崇高的敬意。
马里共和国总理莫迪博·凯塔(签名)
1960年10月19日于巴马科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首次会议公报
会议始终充满诚挚友好气氛,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精神进行协商,就五项问题达成一致协议。第二次会议将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29日讯 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公报
1960年10月26日于加德满都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泊尔国王陛下政府签订的关于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而成立的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于1960年8月12日至10月26日在加德满都举行了第一次会议。
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方面有首席代表张世杰,代表吕义山大校、邓汀中校、张宝华,顾问齐光波、屠国维;尼泊尔方面有首席代表帕德姆·巴哈杜尔·卡特里少将,代表莫罕·巴哈杜尔·辛格、纳拉扬·普拉萨德·拉志·班达里、阿迪塔·舒姆谢尔少校、巴拉特·克夏尔·西玛上尉,顾问梅迪尼·普拉萨德·拉志·班达里、尼特拉·巴哈杜尔·塔帕。
在尼泊尔副首相(当时的代理首相)苏巴纳·舒姆谢尔阁下主持下,联合委员会在1960年8月11日举行了隆重的成立仪式。
1960年10月25日中国代表团谒见了尼泊尔摄政王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德瓦亲王殿下,同日并拜会了尼泊尔首相毕·什伟什瓦·普拉萨德·柯伊拉腊阁下。
在这次会议期间,自始至终充满着诚挚和友好的气氛,双方本着平等互利、互谅互让的精神进行了友好协商,并就下列问题达成了一致协议:
(1)联合委员会的任务和工作程序。
(2)关于解决整个边界问题的总的安排。
(3)就解决两国边界问题的协定第三条第三款所列地段的归属问题达成了双方满意的协议。
(4)派出联合小组去上述地段进行调查和勘察,并商定了关于联合小组的任务、组成、派出时间和工作方法等问题。
(5)确定了整个边界线勘察点的位置。
双方代表团对于这次会议的顺利进展和有成效的收获感到满意。
联合委员会协议第二次会议将于1960年12月第三周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将讨论整个边界的调查勘察工作。

我驻尼泊尔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28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于27日晚间在中国大使馆为参加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中国代表团举行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有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和夫人,内阁大臣们,下议院议长,首席法官,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尼泊尔代表团首席代表和其他成员以及其他高级文武官员。各国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加德满都市政委员会主席,尼中友好协会会长以及著名人士等共一百多人。
在招待会上,宾主都提议为中尼边界联合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胜利结束干杯。
招待会是在亲切、热烈和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专栏:社论

进一步发展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
今年夏收期间,本报发表了“大搞农副产品的综合利用”、“综合利用潜力无穷”的社论和评论员文章,说明综合利用农副产品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几个月来,由于各级党委的重视,由于各个人民公社和有关部门的努力,这项工作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很多粮食加工厂设立了综合利用车间,多数农村公社建立了小型综合利用工厂。这些车间和工厂,利用米糠、稻壳、麦秸、油菜荚、玉米皮等农副产品,生产了大量的油、酒、糖、酱、醋等副食品,生产了大量饲料,还生产了部分医药、化工原料。几个月的工作,一方面综合利用了各种农副产品,增加了社会财富;一方面开扩了人们的眼界,为进一步开展这项工作创造了不少好经验。现在是秋收最后阶段,正是进行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的旺季,我们打算进一步谈谈有关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的一些思想问题,帮助人们把这件事情更好地开展起来。
有些人怀疑大搞农副产品综合利用的可能性。这是由于他们没有充分看到新的变化了的社会条件。多少年来,人们对于各种农作物,大都注意利用它们的主要部分,如棉花主要利用棉絮,稻麦主要利用籽粒,其他部分一般用作燃料和饲草,或者干脆丢掉了。有些人也知道综合利用有许多好处,可是,一缺乏设备,二不懂技术,三没有组织,或者根本搞不起来,或者零敲碎打地搞一点,效果不大。现在,依靠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可以解决技术、设备问题,可以进行统一计划和合理分工,把旧社会无法利用的自然资源充分利用起来,把农作物的单一利用和简单利用扩大到全面利用和综合利用。今年夏收以来,上海市大搞农作物秸秆的综合利用,生产了包括酒精在内的不少重要工业原料,还取得了四千六百多万斤酒糟,加上一部分别的饲料,使十二万头猪有了足够的饲料。他们准备在今年秋冬更广泛地利用农副产品,解决三十万头猪需要的饲料。
有些人看到综合利用以后,没用的东西有用了,用处小的东西用处大了,感到有些玄妙。这是由于他们缺乏必要的科学知识。很多原来只是用作燃料或饲草的东西,如芝麻、油菜、稻麦的秸秆,一经加工,就变成了很好的饲料;很多原来只是用作饲料的米糠稻壳等等,经过加工,出产了油、酒等产品,剩下的渣滓仍然是很好的饲料。据福建农业科学部门的对比试验,用米糠喂猪,每头每天平均增膘十两六钱六,而用榨油后的糠饼喂猪,每头每天平均增膘十一两三。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一般饲料,包括粮食在内,它们含有的各种成分,并不能为牲畜全部吸收。牲畜需要的营养,常常又不是某一种饲料完全具备的,所以人们喂牲畜的时候,总要把几种饲料配合使用,既能适合牲畜的需要,又合理地利用了物资。拿米糠来说,从它的主要成分看来,应该说是好饲料;但是,米糠的脂肪含量约为18%到20%,这是猪吸收不了的。米糠的出油率约为10%左右,糠饼中剩下的脂肪,完全可以满足猪的需要。而且作物秸秆糠壳酿酒以后,纤维软化,猪吃了还容易消化,酒糟中含有大量酵母,酵母富有营养,猪吃糠糟格外增膘,道理就在这里。
有些人认为综合利用“油水”不大,产品质量不会很高,因此怀疑是否值得大搞。这是由于他们不了解实际情况。许多事实证明,综合利用的“油水”是很不小的。广东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共榨米糠油一千七百多万斤,炼成食用油一千四百多万斤,相当十几万亩油菜的产油量。陕西省今年的棉花产量估计为二百万担,如果把野杂纤维加以充分利用,可得一百万担,相当棉花产量的一半,能说这个数字很小么?至于质量高低,并不是绝对的。开始由于经验不足,技术不熟,某些产品质量可能低些;只要依靠群众,不断改进,质量就会逐步提高。还要看到,社会对产品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有的要求精一些,有的要求粗一些;有的需要高级的,有的并不需要高级的。比如,综合利用的棉秆皮,好的部分可以纺织细布,次的部分可以制成包装布,再次的可以用做麻刀或制成纤维毡。总之,只要是社会需要的东西,都应当充分利用起来,使其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综合利用农副产品有这许多好处,是不是可以看见什么就利用什么呢?也不是。对于各个地区的物质资源,应该通盘筹划,全面安排:哪些东西用作饲料?哪些用作燃料?哪些应当综合利用,而以处理后的产品作饲料?都应该调查计算清楚,照顾各个方面的需要,不应有所偏废。今年部分地区灾情严重,牲畜饲料必须保证,不能为别的用途处理掉了。综合利用农副产品应当发动广大群众参加,尽量利用农村食堂的旧有设备(锅灶、碾棚、磨坊等),达到多快好省的要求。

专栏:社论

大抓农副产品加工
随着群众性的农副产品交售运动在全国范围内的深入开展,农副产品加工工作日益迫切地提到议事日程上来了。
农副产品的初步加工,是农业生产的继续。也是全面完成农副产品收购任务的一个重要环节。农副产品收购工作从收获、加工、交售直到调运,这一系列的过程是一环扣一环,互相影响和互相促进的。在农产品大量收获以后,加工工作能否紧紧跟上来,就成为能否全面、及时地完成农副产品收购任务的一个重要关键了。大量的谷类和油料作物,必须经过初步加工才能提供消费和储存,许多技术作物如棉花、烟叶、麻类等也要经过初步加工减轻重量和缩小体积以后才便于调运出来供应工业部门生产;而许多野生植物如果不经过初步加工处理,就根本不能提供使用;所有这些农副产品在收获以后如果不能及时加工处理,就要大量积压下来,这不仅会直接影响收购进度,同时由于不易保管而可能造成各种损失和浪费。因此,在大量收获的同时,尽一切努力做好农副产品加工工作,以加快农副产品加工的进度,这对于推动农副产品收购运动的持续发展,对于保证当前和今后一年中人民生活和工业原料的需用,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农副产品加工和农产品收获一样,是一项需要付出大量劳动的繁重的工作,但是它又和收获工作有所不同。农副产品加工除了需要一定的劳动力外,还需要相当的机具设备和技术,在这一点上,它又比收获工作复杂、细致得多。农产品加工如果单纯依靠增加劳动力,固然也可以加快加工进度,但是,每年农副产品加工最繁忙的季节,同时也是三秋生产十分繁忙的季节,如果加工占用劳动力过多,就必然要影响三秋生产。今年以来,各地加工企业开展了以机器检修和设备改革为主要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出现了许多加工综合一条龙的加工厂,大大提高了加工企业的机械化程度。但是,这些技术、设备条件较好的较大的加工厂在整个加工业中所占的比重还不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大型加工厂在短期内还不能投入生产,或者只能部分地投入生产。如果只靠这些加工企业就远远不足以担负起全部农副产品的加工任务。为此,必须坚决贯彻“两条腿走路”的方针,调动各方面的加工力量。要实行国家加工与公社加工相结合;产地加工与适当集中加工相结合;土法加工与洋法加工相结合等一整套办法;同时,明确规定以产地加工为主、中小型为主、土法加工为主等原则,争取又快又好地完成加工任务。
充分发挥中小型加工企业和土法加工工具的效能,对于加快农副产品加工进度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因为这些企业和加工机具,数量既大,分布又广,构造比较简单,推广也比较容易,节约劳动力的成效也很大。湖北省阳新县今年推广的八万部剥麻机,其中动力剥麻机只八十台,其余全是土法剥制工具。利用这些机具,全县七万二千亩苎麻只花十天工夫即全部剥完,比往年缩短了一半以上的时间。四川简阳县今年大量推广了手摇剥棉秆皮机、剥棉桃机等土制加工机具,比手工操作提高效率十倍以上。像这些制造简单、使用轻便、能够大量节约劳动力和提高加工效率的土法制造的机具,许多地方都有。只要我们从思想上重视它并在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土法上马,把一切可以利用的民间加工工具都充分组织和利用起来,并且广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断地改革原有的加工机具,我们就能在现有的加工基础上大大提高加工效率和节约更多的劳动力。
做好农副产品加工工作,这是贯彻党提出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方针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必须切实抓好这一工作。本着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在不影响三秋生产的原则下调配必要的劳动力和技术力量到农产品加工战线上来。同时,根据农副产品收获的情况,分别轻重缓急,主次先后,集中主要力量,首先完成主要的加工工序,以便最大限度地发挥农副产品加工能力,使农副产品加工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各地工业和商业部门应当尽一切努力给农副产品加工以大力支援,深入细致地做好各种农副产品加工机具的制造、修理、推广、革新、培训技术人员等一系列的工作,以壮大农副产品加工能力,保证农副产品加工能够以最快的速度进行,促进今年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