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反对吴庭艳集团的反动统治和恐怖镇压
越南南方美荻省七千人大示威
全省各地人民罢工罢市支持示威群众 反动当局惊恐异常派出大批警察镇压
新华社河内26日电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美荻省盖排、盖礼和州成等县七千多人民9月29日早晨汇集到省会美荻市,向伪省长提出抗议书,反对恐怖镇压、迫迁、拉夫抓丁和建立“稠密区”等。
吴庭艳集团异常惊慌,他们发出警报,派警察包围各个道口,威胁和恫吓人民,逮捕了一百九十人,并以成百辆汽车在长约十公里的街道上围困示威群众。
但是,他们没有能够摧毁人民激烈的斗争意志,示威群众仍然像洪流一样涌进美荻市的各街道。一千多人集中在伪省长门前,并且向士兵展开了宣传和说服工作。示威群众受到美荻市居民的支持,美荻市居民帮助他们解决食粮和喝水问题。
9月30日,美荻省人民继续罢工、罢市。仅美荻市就已经有80%的人民罢工、罢市,响应这次全省的斗争。(附图片)
越南南方的劳动人民不断进行着各种各样的斗争,反抗美吴集团的压榨,这是西贡芽皮码头的工人在举行总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  新华社稿

吴庭艳集团又建立四个“稠密区”
无数家庭离乡背井陷于水深火热之中
新华社河内24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人民军最高司令部联络代表团13日在写给国际委员会的信中揭露,吴庭艳当局在10月9日以前的两个星期中,在越南南方又建立了四个被虚伪地称为“稠密区”的集中营。
这一来,这类集中营的数目已达到十八个之多。根据美国和吴庭艳的备战计划,还将在越南南方建立几百个这样的集中营。
信中说,像早些时候所建立的那些“稠密区”一样,这些地区是在野蛮的逮捕、屠杀和破坏人民财产之后建立起来的。成千上万的家庭在枪口的逼迫下,离开了自己的家乡,搬到这些地区去。
信中说,同吴庭艳的欺骗宣传相反,除了大量超时工作的制度外,被赶到那里去的人不得不忍受大米、衣服和药品的缺乏。早些时候,西贡有一批知名人士,包括吴庭艳当局的成员曾写信给吴庭艳,警告他说,如果他继续执行建立“稠密区”的政策,在水深火热中的人民的愤怒将“爆发而展开斗争”。

专栏:小资料

越南南方的“稠密区”
越南南方的“稠密区”是吴庭艳集团在去年提出和实行的一项反共反人民的法西斯措施。它强迫越南南方人民集居到指定的地区。在这些地区四周围以铁丝网或深沟,同时用公路网或河道把这些“稠密区”和各大城市相连接。“稠密区”内岗哨林立,武装军警日夜警戒,居民进出都得向军警报告。在“稠密区”里,每户人家只分得一小块土地以为生,因此过的是半饥半饱的生活,而且还遭受到伪军警的百般凌辱摧残。
吴庭艳集团秉承美国主子的意旨建立“稠密区”的目的,是为了加紧对前抗战人员的迫害,加强对越南南方人民的镇压,以便继续分裂越南,使越南南方成为美国的殖民地和反对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基地。这一卖国反动政策遭到越南南方人民的强烈反对。

邻谊兼友谊越中亲更亲
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 孙晓村
9月15日,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阮春水同志设宴欢送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宴会上,河内市祖国战线主席尹继善老先生即席赋诗一首赠别,其中
“邻谊兼友谊,越中亲更亲”之句,真是道出了中越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关系。
中越两国是兄弟邻邦,是亲戚。在民族民主革命中,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解放以后,为了建设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共同事业,为了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团结,相互支援,相互学习。在这样过程中形成和不断发展的友谊是最可珍贵的,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分开的。
就是在这样伟大的友谊的光辉照耀下,我们代表团在越南度过了难忘的二十一天。我们是应越中友好协会的邀请,去参加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庆祝盛典的。8月29日,我们到达河内的时候,机场、市区已经到处披上节日的盛装。从这一天开始,我们就和越南人民一同浸沉在欢乐的气氛中。我们在巴亭广场和游行的群众同声高呼“莫南”(越南话,万岁的意思);在百草公园和参加庆祝晚会的越南青年一起唱歌跳舞。
欢度越南国庆以后,我们开始参观访问。我们以河内为中心先后访问了海防、鸿广特区、南定、福寿、越池、太原等地;参观了工业基地、工厂、农业合作社、手工艺合作社、学校、博物馆、展览会等;还游览了下龙湾等名胜古迹;欣赏了越南的歌剧、芭蕾舞剧、嘲剧等各种艺术表演。我们同越南的工人、农民、教师、学生、文艺工作者、国家机关干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并且分别会见了长期从事地下工作的革命干部,在昆仑岛牢狱中坚持同敌人进行十五年斗争的爱国志士,参加过著名的奠边府战役的指挥员、战斗员,胡志明连队的战士,劳动模范等。每到一处,我们都受到当地党、政负责同志和群众的热烈欢迎和殷切款待。我们向他们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祝贺,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深厚友谊,以及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祖国、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斗争的决心。
我们愿以兴奋的心情向祖国人民汇报,这次参观访问的收获是很大的。给我们特别深刻的印象有三方面:首先是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正在社会主义的大道上奋勇前进;第二是越南人民坚决同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反动集团进行斗争,一定要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第三是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非常深厚的友谊。
在社会主义大道上奋勇前进
越南人民举国欢腾地庆祝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的节日,是有着深刻的意义的。十五年的时间,在人类历史上只是短暂的瞬间,但越南人民在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的领导下,却获得了极其巨大的成就,为殖民地国家人民的解放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在过去的十五年中,英勇的越南人民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抵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侵略和干涉,顽强不屈地进行了九年的斗争,终于击败了敌人。和平恢复以后,越南人民用三年的时间来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国民经济,继续完成民主革命。从1958年起开始国民经济建设的三年计划,进行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这个计划将在今年年底胜利完成。同六年以前相比,今年工业和手工业的总产值增长了三倍多,单是工业增长了将近七倍,国营工业增长十六倍以上。许多过去自己无法制造的产品现在能够制造了。农业方面,水稻总产量1959年比战前最高的1939年增长一倍以上。不论按单位面积产量或是按人口平均计算,都居东南亚第一位。社会主义改造方面,到今年年底,也将基本上完成。
越南人民对建设社会主义抱有坚强的信心和高度的热情。我们看到工人、农民、干部在工厂、在农村热情地劳动着,干劲很大。最近,为了实现越南劳动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工农业方面更展开一个广泛的生产竞赛运动。河内重型机器制造厂的负责同志曾指着本厂生产的一架大型车床告诉我们,当老工人看到自己能制造出这样的车床并且钉上“越南制造”的铜牌时,手摸着铜牌,不由自禁地掉下泪来。这十足表现出越南工人弟兄今天的激动心情。陈富农业合作社的社员同志们,又使我们深深地感到越南农民弟兄同大自然作战的英雄气概。他们以豪迈的口气说到战胜自然灾害,并且说:“依靠合作社的力量,在早造中损失的,我们一定要在晚造中夺回来”。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越南同志在学习上是很努力的,他们很快地掌握了生产技术。河内进步印刷厂的负责同志介绍说:“我们厂里只有干部、工人,没有工程师。但我们的产品质量已达到国际水平”。这话毫不夸张,我们在国内时常看到的印刷精美的“越南人民画报”,就是这个工厂的出品。
越南的文化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为社会主义、为工农兵服务的目的性也很明确。我们参观过的河内百科大学(一所多科性的工业大学)和河内征王中学,都在认真地贯彻教育与劳动生产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方针。我们在美术展览会上,发现绝大部分的图画、木刻、塑像、磨漆画等不但技巧娴熟,造型优美,更重要的是,具有浓厚的现实生活的气息,丰富多采地反映出越南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给人一种生气蓬勃之感。展览会的负责同志说,这是越南美术界进行反对修正主义斗争的结果。我们从艺术表演中也获得了同样的印象。描写反帝斗争的歌剧“红土姑娘”,和描写越南第一次成立苏维埃政权的芭蕾舞剧“宜静火焰”,都很成功。
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
我们在越南生活的二十一天当中,几乎没有一天不被越南人民要求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打倒吴庭艳反动集团、把美帝国主义者从越南南方赶出去的这种强烈的愿望和坚强的意志所感动。例如,当我们讲话时,只要讲到中国人民全力支持越南人民争取和平统一的斗争,答复我们的总是异常热烈的掌声。接待我们的越南同志,有好几位是从南方北上集结的抗战干部。他们常常怀着对家乡的无限热爱和思念,生动地为我们描绘南方迷人的风光、人物;他们也以不胜仇恨激昂的神情向我们诉说美吴集团在南方所干下的令人发指的罪恶勾当。记得一次由河内乘车去南定的路上,来自南方的司机和陪伴我们的阮氏榴同志不约而同地告诉我们:“沿着这条道路一直开下去、开下去,一天一夜就可以到达西贡!”
越南人民不仅具有和平统一祖国的强烈愿望,而且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坚持为实现这一愿望不懈地进行斗争。曾经同法帝国主义斗争了八十多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又同日本帝国主义斗争了好几个年头而终于赢得胜利的越南人民,在同帝国主义交手方面是有经验的,对帝国主义是有认识的。对于阴谋长期分裂越南、霸占越南南方为美国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越南人民从来不存幻想,而坚决与之进行斗争。正如范文同总理讲过的:“越南有句俗话说,‘打到死,性不变’。帝国主义,尤其是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好战的。”
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一贯严正履行日内瓦协议,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曾不止一次地建议根据日内瓦协议的规定,同越南南方当局进行协商,讨论普选和统一祖国问题,建议北南两个地区恢复正常关系等等。但是,吴庭艳当局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一味拒绝这些合情合理的建议。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分割越南的罪行,使越南人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场革命斗争,是为维护和巩固和平、为争取和保卫主权、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斗争。越南人民把他们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化成为行动的力量。我们在越南,常听得工人、农民和干部同志解释他们忘我的劳动时说:要知道,这不仅是为了在北方建设社会主义,也为的是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呵!请看,越南人民已经多么好地把这两项任务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而且贯彻到日常行动中去了。范文同总理在国庆庆祝大会上说得好:“海可枯,石可烂,但是我们全国人民统一祖国的意志是决不动摇的。”这难道不是从睦南关到金瓯角的二千九百万越南人民的共同的声音吗?
不寻常的友谊
越南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他们常说,越南同中国不但是近邻,而且是亲戚。同中国人民热爱越南劳动党和胡志明主席一样,越南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很多越南干部同志认真地研究毛主席的著作。越南人民非常关心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为中国的辉煌成就而欢呼。他们对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所取得的经验,非常感兴趣,表示要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经验。陈富农业合作社的主任告诉我们,他们种稻子已经吸收中国密植的经验。越南人民常常谈到中国人民在建设方面给予他们的援助。我们告诉他们,中越两国有着唇齿相依、休戚与共的关系,我们一直是相互支援,相互帮助的。现在,越南屹立在社会主义阵营的南方前哨,保卫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说到支援,这是你们对我们的最大支援。
我们代表团在参观访问过程中所受到的欢迎与款待,真是热烈、殷勤、周到、细致;从工作到生活,从大事到小节,使人无时不感到处处有无数颗友谊的心在为我们考虑,有无数双友谊的手在为我们安排。太原钢铁工地的七千多名工人弟兄专为欢迎中越友好协会代表团举行了群众大会。在会场上一眼望去,数不清的标语牌和两国的领袖像。红旗招展,歌声四起,使我们感到无限激动。总之,我们在越南逗留的二十一天,是在巨大的欢乐中度过的,是在亲切的关怀中度过的。这种友谊不是寻常的友谊,这是同志之间的爱护与信任,这是革命大家庭中的温暖与体贴,这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阶级友谊。周恩来总理为越中友好协会题词时写得好:“中越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是的,我们一定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各国舆论痛斥美国到处侵略扩张
缅甸一工会谴责美国干涉老挝 墨西哥哈拉将军要求制止美国侵略古巴
印度“新世纪”周报揭露美国要在吉大港建立军事基地 英国公众要求撤除美国导弹基地
新华社仰光27日电 缅甸工会大会仰光区委员会在24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泰国政府无耻干涉老挝内政。
声明指出,“美国政府根据它的以亚洲人打亚洲人的政策给予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武装援助,是敌视富马亲王的政府的行动,换句话说,也就是要搞垮一个中立政府的行动。”
声明谴责泰国总理威胁正在努力达成彼此之间的谅解的老挝人的行动,它说,“这不仅是干涉他人的内政,而且是损害别国的主权。”
声明最后说,“美帝国主义和泰国政府干涉老挝内政,将在东南亚造成紧张局势,同时大大损害世界和平。因此缅甸工人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政府的这些行动,并支持老挝人民和希望和平中立的富马政府的行动。”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26日讯:墨西哥著名政界人士、前海军部部长埃里维尔托·哈拉将军写信给新闻报,对美国加紧准备侵略古巴表示严重关切。
信中强调指出,美国正在准备对古巴的武装入侵,这一入侵行动据说在本月末就将实现。目前,为此而准备的最新式战斗机,登陆艇,轻重型大炮和各色弹药正在危地马拉集中。美帝国主义企图制造古巴威胁危地马拉的假象,以便利用它作为由危地马拉进攻古巴的借口。
哈拉谴责美国企图在古巴重演危地马拉事件。他强调说,“用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制止这一可恶的计划的实现,是所有爱好自由、正义和和平的人民的职责,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更负有最大的责任。他们必须把古巴的事业看作他们自己的事业,并且了解到古巴的苦难将是他们自身苦难的开始”。
新华社26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期的印度“新世纪”周报要求印度政府警告美国政府,在东巴基斯坦的吉大港建立美国海军基地以及第七舰队进入孟加拉湾的任何行动,将被印度认为是敌对的行动。
不久以前曾到东巴基斯坦进行活动的美国中东地区海军司令安德鲁·杰克逊海军少将曾经在一个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要在吉大港建立一个美国海军新基地,并公开说,他到东巴基斯坦的目的之一就是为了“防御”的目的利用吉大港。
杰克逊还说,在太平洋的美国第七舰队已经准备好“在发生威胁的任何时刻”前往孟加拉湾和吉大港。
“新世纪”周报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在吉大港建立美国的新军事基地的战争计划,并且指出,“这只能表明美国是对我们的次大陆的和平的真正的威胁”。
杰克逊在印度“访问”了加尔各答、马德拉斯等地,并同印度政府和海军军官进行一系列会谈。他已于18日动身前往锡兰。
新华社伦敦26日电 英国公众反对政府答应美国在苏格兰建立装备“北极星”式核导弹的潜艇基地。
全国矿工联盟苏格兰区主席阿比·莫法特最近在爱丁堡发表声明,号召工会运动起来反对政府允许美国建立这样的基地的“自杀性政策”,并且要求从英国领土上撤除所有美国导弹基地。
格拉斯哥的社会名流向当局提出了请愿书,要求召开格拉斯哥各界代表会议,来制止在离格拉斯哥三十英里的地方建立美国携带核导弹的潜水艇基地。
十四个工党议员昨天向下院提出一项动议,反对在苏格兰建立美国潜水艇基地。动议指出,让美国建立携带“北极星”式核导弹的潜艇基地要造成对英国的严重危险。
伦敦和平委员会组织的一个科学家代表团24日也访问了伦敦市政委员会,要求展开在英国领土上撤销核武器基地的运动。
新华社雅加达27日电 雅加达“黎明日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美国由于执行战争和侵略政策,它在全世界的威信已经下降。
社论认为,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威信下降的原因包括:一、在关于殖民主义和民族独立问题如阿尔及利亚和西伊里安等问题上,美国站在殖民主义者一边。二、美国扶持蒋介石、李承晚、保大、曼德列斯、冲伯和其它很久以来就遭到全世界人民唾弃的卖国贼。三、美国在世界各地建立军事基地和火箭基地。四、美国一贯在其它国家的土地上进行原子弹试验,如太平洋地区,而全世界人民要求停止这种试验。
这家报纸说,因此,美国被世界人民当作“战争英雄”,而不是“和平英雄。”

美国增拨巨款加速发展导弹
中央条约组织举行军事“演习”加剧紧张局势
新华社2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24日增拨一亿八千一百万美元加速发展由潜水艇发射的“北极星”式导弹。至此,美国为研究和生产“北极星”导弹支出的费用已接近三十亿美元。
据报道,美国洛克希德飞机公司昨天同美国国防部签订了一份合同,负责用这笔新的拨款研究和发展“北极星”导弹,设法使其射程达到一千五百英里至二千五百英里。而按照现有的计划,射程一千二百英里的“北极星”导弹也要到今年年底才能用来装备核潜艇。
据美国海军人士透露,美国在加速发展导弹的同时正在建造排水量为七千吨的新型的“拉裴德”级核潜艇来准备携带还在研究中的射程二千五百英里的“北极星”导弹。据透露,头一艘“拉裴德”级的核潜艇计划在1963年底至1964年初建成。
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 美国控制下的中央条约组织侵略集团今天在这里港外的海面上开始举行大规模的海军“演习”。这是这个军事集团连年来为了制造国际紧张局势、准备侵略战争而举行的一系列“军事演习”中的一次。
巴基斯坦海军总司令阿·勒·汗今天上午在这里说,这次“演习”是在“这个地区所举行的规模空前巨大的一次海军演习”。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参加“演习”的海军共有一万多名官兵和三十五艘军舰,其中美国军舰占十艘。
这次“演习”预定11月10日结束。

刚果非洲团结党代表团团长莫芒基发表谈话
刚果人民决不向帝国主义侵略者屈服
他说:中国的成就是本世纪奇迹,中国人民是殖民地人民斗争的榜样
新华社26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刚果非洲团结党代表团团长莫芒基·杜纳西安·菲力斯25日接见新华社记者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招牌下在刚果所进行的活动。他说:“刚果人民决不屈服于任何外国;企图利用联合国侵入刚果的阴谋是不能实现的,除非把刚果人全部杀光。”
莫芒基团长说:“刚果人民为保卫民族独立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保卫民族独立和维护世界和平是刚果人民的正当的权力。”
他接着说:“刚果人民从未侵略过任何别的国家,而是帝国主义侵略刚果,并把殖民统治强加在刚果人民的头上。刚果人民热爱和平,不赞成战争,但是,假如帝国主义不改变侵略刚果的态度,刚果人民将以武装斗争方式与帝国主义展开斗争。”
莫芒基团长说:“尽管帝国主义军队有比我们优越的装备,我们也不惧怕。我们相信,即便用原始的武器,我们也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因为武器并不是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
他说,刚果不是像帝国主义所说的有两个或三个政府,刚果只有一个卢蒙巴政府,它代表着人民的意愿。刚果人民的斗争有着广大的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援。他特别提到中国给予了刚果人民以巨大的鼓舞。
莫芒基团长说:“美帝国主义向爱好和平的人民发动进攻和侵略,其结果只能使自己日趋没落。十年前,美帝国主义发动侵朝战争,企图征服中国,结果是事与愿违。”
莫芒基团长说,帝国主义者曾经说中国人民什么事情也做不了,但是,中国在解放后的十多年,却取得了不起的成就和发展。“我们认为中国的成就和发展是本世纪有历史意义的事情,是本世纪的奇迹。胜利了的中国人民是殖民地人民斗争的榜样。”
刚果非洲团结党代表团已经在中国进行了两个多月的参观访问。他们访问了东北的鞍山、大连等工业中心和南方的上海、南京、武汉等大城市。代表团在各地还访问了许多城乡人民公社。
莫芒基团长说:“我们在中国各地访问、逗留期间,都注意到伟大的中国人民,与帝国主义者所说的相反,是热爱和平的人民。他们不想对任何国家发动战争,但是却遭到帝国主义的各种各样的威胁。”
他说:“帝国主义者对中国进行种种诬蔑,企图把中国从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中孤立起来,但是,从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频繁的友好往来这一事实看,帝国主义企图孤立中国的阴谋是不能得逞的。”
莫芒基团长赞扬人民公社是中国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最完整的组织形式。他说,他所访问的各地的许多人民公社的生产都组织得很好,社员们知道他们为谁和为什么进行劳动。公社的集体福利事业办得很好,托儿所和幼儿园的保育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照顾托儿所和幼儿园的孩子们。他特别提到他在郑州访问的一个公社敬老院,赞扬这个敬老院为无依无靠的老人提供了很好的生活条件。他说:“在中国我们没有看到失业的人,看到的是到处是笑逐颜开的劳动者。”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发表评论
谴责叛国集团企图分裂老挝
诺萨万—文翁集团在美国唆使下竟讨论所谓新宪法起草问题
新华社河内27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谴责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在美帝国主义的唆使下召开所谓“宪法起草委员会”会议,企图分裂老挝。
评论说,据26日沙湾拿吉电台广播,富米·诺萨万集团的“宪法起草委员会”在沙湾拿吉召开会议,讨论新宪法的起草问题。
评论指出,在老挝长久以来就有正式宪法的情况下,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又进行“新宪法”的起草工作,这证明了他们是企图分裂国家,建立一个所谓有单独“宪法”,单独“国会”和单独“政府”的独裁制度。
评论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利用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进行分裂老挝的阴谋,其目的是企图把老挝的一部分国土置于它们的统治之下,并以此作为它们进行军事和政治活动的跳板,来推翻老挝国王和政府,达到它们侵占整个老挝王国的目的。
评论指出,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的上述行动,进一步证明了他们决心把祖国出卖给美国。
评论说,一切具有民族自尊心的老挝人,要坚决揭穿他们的画皮,不要受他们的欺骗,对一些同他们勾结的分子提高警惕,坚决粉碎他们的一切卖国阴谋。

苏印贸易今后三年中将增一倍
新华社25日讯 据塔斯社新德里讯:苏联和印度24日在新德里签订了一项在今后三年中发展两国贸易关系的公报。
公报说,苏印之间的贸易已经大大扩大,在今后三年中,两国之间互相提供的商品额将增加一倍。
在这个期间内,苏联将向印度提供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印度重工业所必需的设备、石油产品、有色金属和许多其他商品。
印度将向苏联出口咖啡、调味品、干漆、皮革和皮鞋、麻制品、棉织品和毛织品,以及印度传统出口的其他商品。

不顾“联合国军”强加的所谓“停火”
刚果爱国军队重新讨伐卡隆吉集团
一支忠于卢蒙巴总理的刚果军队正向巴克旺加挺进
新华社26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刚果爱国军队不顾“联合国军”的干涉和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所谓“停火”,重新开始了讨伐在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开赛省卡隆吉分裂集团的军事行动,据报道,一支忠于卢蒙巴总理的刚果军队25日向卡隆吉集团盘踞下的一些据点发动了进攻。
在24日,卡隆吉集团控制下的反动军队当局说,一支有一千人的刚果军队正向这个集团的巢穴巴克旺加挺进。这个集团要求“联合国军”出面干涉以制止爱国军队的前进。
据说,这支刚果军队是从开赛省东北部的卡宾达地区出发,并在路路阿堡(开赛省省会)得到武器弹药的补充。
今年8月,以卢蒙巴总理为首的刚果中央政府调集军队向开赛省和加丹加省前进,讨伐卡隆吉和冲伯这两个帝国主义所扶植的分裂集团。刚果军队曾于8月27日攻克了巴克旺加,并乘胜向南挺进。但是,刚果军队的爱国行动,遭到“联合国军”的干涉。
“联合国军”同发动叛乱的刚果陆军参谋长蒙博托相勾结,强迫刚果军队“停火”,并要他们撤回原驻地。

企图进一步干涉刚果人民爱国斗争
“联合国军”在加丹加省设“中立区”
新华社26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当局昨天宣布在刚果加丹加省建立所谓“非武装中立区”,来进一步干涉刚果人民的爱国斗争和扩大“联合国军”的军事占领,武装庇护冲伯集团的分裂活动。
据报道,联合国发言人25日在利奥波德维尔宣布,联合国当局决定在加丹加省东北部和中部建立两个由“联合国军”控制的所谓“非武装中立区”。第一个区包括卡巴洛、尼恩祖和马诺诺等城市,第二个区包括戈邦戈、布卡马和卢埃纳等城市。这些地区是加丹加省人民爱国斗争的中心地区。加丹加省的部族人民不顾冲伯卖国集团的镇压和“联合国军”的干涉,一直在那里坚持维护刚果独立统一的武装斗争。
这个联合国发言人还说,在这些“非武装中立区”内,只有“联合国军”能携带武器。爱尔兰的伯恩上校将率领一千名“联合国军”在那里“巡逻”。
有消息说,联合国当局还准备向加丹加省加派增援部队。同时,“联合国军”为了恫吓刚果人民和加强对刚果的军事控制,最近把一批重型武器空运到了刚果。苍蝇与痰盂 华君武
据美联社利奥波德维尔消息透露,现在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乘飞机回到利奥波德维尔的比利时人平均每周有五百人。另外有一些人从刚果邻近的国家大批地涌回来。
同时,比利时军官渗入刚果,支持叛乱集团。据合众国际社透露,有五名比利时军官参加了在太斯维尔的由蒙博托控制的装甲部队。

萨尔瓦多发生政变
独裁者莱穆斯被迫下台后已去危地马拉
据新华社27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在反对亲美独裁统治的愤怒抗议声中,萨尔瓦多总统何塞·马里亚·莱穆斯在26日的一次政变中被赶下了台。一个由五人组成的委员会接管了政权,并且任命了新的内阁部长。委员会中三个人是军人。
莱穆斯已经得到允许,在总统秘书长的伴同下去了危地马拉。
莱穆斯是在1956年上台的。他刚在不久前同危地马拉总统进行会谈,相互保证要进一步镇压民主爱国力量,并且消除古巴革命在这两个国家里的影响。
26日的这次政变被认为是以莱穆斯为首的萨尔瓦多执政者无法照旧维持其追随美国反对古巴和残暴镇压国内民主爱国力量的政策的表现。为了平息群众的强烈不满,有消息说,政变委员会宣布释放在前一时期中逮捕的一些政治犯。
来自华盛顿的消息说,莱穆斯的下台没有使华盛顿官方人士感到吃惊。

纳粹铁蹄又踏上了法兰西的领土
西德军队开进法国“演习”
据新华社波恩26日电 三十年内两次占领法国的德国军国主义军队,今天在西德“联邦国防军”的身份下以“演习”为名开进了法国。
第一批二百多名联邦国防军士兵是二千四百名伞兵和装甲步兵的先遣部队,这支部队定于11月初在法国香巴尼的两个军事演习场上进行为期三周的演习。
西德军队开进法国是紧接着昨天两国在巴黎签订了一项“后勤基地范围条约”之后进行的,这项条约中规定西德在法国领土上建立“后勤基地”和进行军事演习。
据报道,为了防止法国居民示威反对西德军队进入他们的领土,法国当局对人民封锁了这一消息,西德则采取了欺骗手段。波恩国防部长命令开往法国的西德士兵都换上了专门为他们准备的茶褐色军服,而把传统的鼠色军服留在西德兵营里。西德“国防军”司令部认为,西德在法国的士兵换上了褐色的军装,就可以同法国人已经习惯了的美国和英国士兵混淆起来。
复活了的西德军国主义不仅在西欧大陆上寻求发展,而且还打算向海外发展。据这里消息透露,现在在加拿大的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正在同加拿大政府商谈关于西德空军在加拿大进行军事训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