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人人学成多面手 综合使用劳动力
联盟生产队一人多能工效提高
节约大批劳力加强农业战线,“三秋”任务按质按量完成
本报西安27日电 陕西三原县永乐人民公社联盟生产队从8月下旬以来,开展了一个一人多能,综合使用,最大限度地节约劳动力的群众运动。
党中央指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以来,联盟生产队党支部立即把80%以上的劳力集中到农业第一线。为使每一个人都能在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作到最大限度地节约劳力,全队开展了一人多能,综合使用劳力的运动。主要作法是:
(一)非农田生产的专业人员利用闲时兼做农活。例如炊事员纷纷利用饭后的空闲时间,进行玉米脱粒、剥棉花、喂猪。原先,饲养员只管喂牲口,不管铡草、出圈、拉土,现在饲养员纷纷抓紧早晨、下午担水、推土,做好喂养牲口的准备工作,腾出上午时间,包做出圈粪、锄草、拉土等活路。托儿所、幼儿班的保育员、教养员,也纷纷兼做她们力能胜任的农活。
(二)性质大体相同的业务,尽量合理兼职。生产队的会计兼管文书、统计工作;出纳员兼管信用部的会计工作。这样全队就挤出二十多名劳力下地生产。他们还把养猪场、面粉厂、粉坊合并起来;又把青年农场、化肥厂、菜园子合并。这样可以统一使用劳力,各项农活同时兼顾。队办的农具修配厂、缝纫厂、砖瓦厂、化肥厂、油坊等工业、副业单位的二十九名工人,根据农忙务农,农闲做工的原则参加生产。队供销部的商业人员,掌握社员买卖东西的规律,通常一早一晚经营商业,其余时间多半下地生产。
联盟生产队的社员们,在实践过程中逐步摸索出,在开展一人多能,综合使用劳力的活动中,应当因人、因活、因时制宜。例如炊事员、饲养员等人,因每天空闲时间较短,宜兼做距离近的农活和时间性不强的农活;保育员、教养员等人,因多是女弱劳力,适宜兼做轻活和流动性小的农活;缝纫厂的人员,在缝纫淡季宜多做农活,在缝纫旺季宜少做农活等等。
实践证明,一人多能,综合使用劳力有许多好处:一是减少窝工浪费,提高劳动效率。青年农场、化肥厂、菜园子合并后,由于劳力综合使用,社员们在同一定额标准下,每人每天的工效,平均由原来的八分提高到十二分。队的会计兼管文书、统计工作之后,就抽出了一半人投入田间生产。在一个半月内,全队一百一十二名炊事员,每天利用下午部分时间捎做农活,共做了一千二百六十个劳动日。二是比起单一生产来,人们的劳动强度比较均衡了。三是便于那样农活紧了顾那样,劳力赶重点,活路赶农时。这个生产队各项作物的总需工数与农田劳力实际投入的工数比较,通常相差20%左右,在三夏、三秋等农忙期间,由于开展一人多能,综合使用劳力的活动,使管理晚秋和蔬菜、摘拾棉花、播种小麦等各项生产任务,都按质量适时完成。四是许多社员学成了多面手,既会务农,又会做工。
在开展一人多能,综合使用劳力活动中,联盟生产队的党支部开展了红旗手运动,鼓舞了社员们的劳动热情。为了加强定额管理,各小队对炊事员、饲养员、保育员等兼做的农活,都按定额及时评工记分,并按月向社员们总结公布;同时注意贯彻执行了劳逸结合制度。

边收秋 边选种   苗地作

最大的节约
豫东
永乐公社联盟生产队实行一人多能、综合使用劳力的办法,发动人人大挖劳动潜力,消除窝工浪费现象,把一切可以节省的劳动力节省下来,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这是一个很好的经验。各个公社、各个生产队的情况不尽相同,但是,如果大家都学习联盟生产队的办法,都能节约大量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战线,这是可以肯定的。
为什么联盟生产队能够这样有效地节约劳动力?主要是因为他们充分认识到了劳动力的节约是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中心环节,是争取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的中心环节。他们下了狠心,千方百计来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了,其他问题就好办了。
谈到节约,人们往往首先想到物质方面,即注意物化劳动的节约,因为这方面的浪费是最容易看见的。对劳动力的节约,有时却容易被忽视,因为这方面的浪费需要多看一看,需要作些深入的调查,才能明了底细。
我国的劳动人民从来是很注意劳动力的节约的。谈到节约,总是“勤俭”二字并提,并且把“勤”字放在前面。“勤”就是充分利用劳动时间,努力提高劳动工效,节约活劳动;“俭”就是最有效的减少物质方面的消耗,节约物化劳动。物质方面的节约是有一定限度的,而劳动力方面的节约,或者说劳动能力的更大发挥,则是潜力无穷的。人们可以随着生产的发展和变化,不断地改进劳动组织,革新生产工具,提高操作技术,从各方面挖掘劳动潜力,提高劳动生产率。
应该从哪里挖掘劳动潜力?劳动者是最清楚的。在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领导者一定要把群众的积极性发动起来。既要在群众中进行深入的政治思想工作,又要进行细致的组织工作,让大家都来出主意,想办法,巧妙地安排劳力,作到人人都有适当的事作,事事都有适当的人管,把各方面的潜力挖掘出来,把各种漏洞堵塞起来,作到最大限度地节约劳动力。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长江流域地区开始收刨甘薯
四川、湖南、安徽、江苏等省开始收刨甘薯,力争收好、管好、藏好。
今年,这些地区的甘薯种植面积都有扩大,收、藏任务比往年增加,为此,各地都切实安排了劳力,改革了收刨工具和抢挖薯窖。四川南充专区已抢挖薯窖八十多万个。
各地在收获甘薯过程中,尽量把甘薯的蔓、叶、藤、莄全部收回来。江苏徐州专区各公社采取先掳叶、后割秧、再刨拾,力争做到采尽、割净、刨净、拾净。
为了把收刨登场的甘薯管好、藏好,各地利用各种工具,赶紧切片晒干、晾干。
贵州推广用薯藤作种经验
贵州省不少地区在目前甘薯收割季节,总结推广试用甘薯藤作种的经验,积极留储健壮的老薯藤,为明年扩大甘薯种植面积准备足够的薯苗。
四川江苏精收细收花生
四川、江苏各地正在收获花生。到十月十五日止,四川全省已收花生一半以上;江苏省到十月十九日止,已收花生三十多万亩。
各地在收获花生时,尽量做到精收细收。四川资中县以生产队为单位,组织了二千六百多个抢收花生的专业组,并开展了高工效、无抛撒的抢收竞赛。江苏省普遍发动群众制订了精收细收、收好管好的制度。
各地在抢收工作中,加强了选种留种工作。
内蒙古普遍使用秋收改良工具
内蒙古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充分发挥各种改良工具和机械化工具的作用,大大提高了秋收作业的进度和质量。
目前,全区在收割、脱粒、运输等几项重要秋收作业方面,推广使用的改良工具和机械化工具有四万四千多件。额尔古纳旗今年秋收粮食作物面积比去年增加一倍,在地多、劳力少的情况下,由于普遍使用了各种收割机械,结果比去年提前了十天完成收割任务。
自治区广大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粮食饲料基地的秋收工作,也积极推广使用机械化、半机械化的收割和脱粒工具。

充分发挥辅助劳力的作用
中共界首县委 陶庙公社党委通讯组
编者按:把辅助劳力的生产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是一项具有重大意义的事。前姜柚生产队的调查证明:辅助劳力的数量很大,特别是他们之中有许多人具有丰富的农业生产技术和经验;把这些技术和经验运用起来,对加速农业生产的发展有积极作用。
前姜柚生产队能充分调动起辅助劳力的作用,就在于他们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掌握了每个辅助劳力的具体情况,因人制宜安排恰当的农活;从政治上、生活上关心他们,教育他们,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安徽界首县陶庙公社前姜柚生产队,很善于发挥辅助劳力的作用。
潜力很大
这个生产队党支部,对整、半劳动力和辅助劳动力的划分,是根据年龄、体力、出勤率以及技术条件等确定的。全队一百一十六户,五百二十人,整劳动力一百一十七人,半劳动力四十七人,辅助劳动力有一百五十七人。这些辅助劳动力中,有老年六十七人,有生理缺陷的青壮年七人,十四岁左右的学生八十三人。党支部根据各个辅助劳动力的技术专长和体力,以及农活随时变化的情况灵活安排工作。他们把辅助劳力分为三种类型:
(一)是年龄大的老社员,全队共有六十七人,这些辅助劳力,有四种情况:一种是能出嘴不能动手的“庄稼通”。他们都积累了几十年的种植各种作物的丰富经验,因为年龄过大,不能参加田间生产,党支部请他们当生产队的技术顾问。第二种是身体健壮,还能做些田间农活,特别是有各种实际经验,党支部把他们分到各种专业队,一面参加生产,一面作技术指导。第三种是对田间生产没有技术特长的,根据他们体力情况,分配做些积肥、除草、扑虫等一般杂活。第四种是三十一个老年妇女,其中有十三个对某种作物田间管理有特长,如选种、剪甘薯秧、棉花整枝打杈等;有十八个老年妇女缺乏农业生产技术,生产队把她们安排在托儿所、缝衣组、洗衣组等集体福利事业部门。
(二)全队因生理缺陷或有慢性病的共七人,根据各人具体情况,分配他们保管农具、粮食、做鞋和帮助食堂摘菜等轻活。
(三)全队有十四岁左右的学生八十三人,利用星期天、农忙假,组织他们拾庄稼、拔草。
这些辅助劳力组织起来作用很大。以当前田间管理为例,仅8月份,他们拔草十五万斤,晒贮青饲料六千多斤,积肥二千五百担,并已全部运到晚甘薯地里;七个老年妇女为全队社员做衣裳一百七十三件,做鞋三十双,节省了青壮年妇女二百一十个劳动日,有效地加强了田间管理工作。
发挥技术专长
全队一百五十七个辅助劳力中,有技术专长的共三十九人,党支部因人制宜的充分发挥每个辅助劳力的技术专长。把有各种农作物种植经验的六人,安排在生产队作技术顾问;有种植单项作物经验的三十三人分到各种作物专业队,作技术指导。生产队和专业队在开会研究工作或安排农活时,都邀请他们参加,这样可以解决各个时期生产中的关键性问题。今年这个队种植春甘薯六十二亩,计划种麦茬甘薯四百五十亩,每亩春甘薯要负担七亩二分麦茬甘薯用秧。保证麦茬甘薯适时下种与春甘薯面积小的矛盾,在当时非常突出。老农李子运看到这种情况,向生产队长程德林献了一条计策:“勤浇水多上粪,甘薯秧子一天一夜能长六七寸。”生产队接受了这个意见,从全队辅助劳力中,挑选对管理甘薯有技术的十四人,组成专业队。他们在春甘薯活稳棵后,迅速逐棵追施一次人尿肥,并放大水浇了一遍。结合第二次浇水,每亩又追施硫酸铵十五斤,到栽麦茬甘薯时,一次剪秧除保证本队四百五十亩麦茬甘薯用秧外,还支援外队一千二百斤。最近党支部为了扩大秋种面积,提前做好各项秋种准备工作,生产队开过两次老农技术顾问会议,对今年秋种作了具体研究。由于合理安排了劳畜力,做到收好不影响种好,也不因为晚秋作物面积大而影响多种麦。今年,这个队晚茬麦比去年增加20%。如何使晚茬麦的生长在冬前就赶上早茬麦呢?在讨论的时候,老农王茂公介绍了自己过去种晚茬麦获得丰收的经验。党支部认真研究了他的经验,集中力量突击积肥一万八千多担,追施到麦茬甘薯地里。
把有技术专长的辅助劳力,固定到专业队,可以及时帮助解决技术问题。例如西头生产组去年种的一亩七分大白菜,根部普遍坏烂,种了三十多年菜的程金玉,找出了大白菜坏烂原因:地犁的浅,土整的不碎,白菜根扎不下去;针对这些原因,他还提出蔬菜基地太分散,不易管理,浪费劳力等意见。党支部根据他的意见,将原来分散的菜地,集中为一块,并确定程金玉为蔬菜专业队的技术指导。
这些有技术专长的辅助劳力,几年来还为生产队培养了饲养、整地、撒种、种植瓜菜、田间管理等技术人材三十六人。
加强教育 关心生活
前姜柚生产队党支部为了充分发挥辅助劳力的作用,十分注意思想教育工作。他们分析了老农有五种思想情况,采取了“对症下药”的办法。第一种,人老心红,爱社如家,一心为集体,是老年社员中的先进人物。党支部通过他们的模范事迹,教育全队社员。第二种,年纪大,参加会议少,对集体生产不够关心。党支部一方面通过党员经常给他们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大河无水小河干”的道理,举出本队辅助劳力参加生产,出谋献计,使粮食增加产量的事实,对他们进行爱社、爱队的集体主义思想教育;一方面队里开生产会议时,都邀请他们参加,并经常召开老农谈心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第三种,性情古板,认理别扭,高兴多干,不高兴不干。对这种人,平时从政治上多关心他们,加强教育,干部多和他们谈心,在生产中多树立他的威信。第四种,好胜心强,能表扬不能批评。对这些人一方面表扬他们的成绩,一方面还要进行“人多办法多,一人力量有限,群众智慧无穷”的思想教育。第五种,思想保守,不愿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自己的经验又不愿向外传授。党支部就请他们参加干部、技术员培养的试验田,以“试验田”的实际成绩进行活的教育;同时在生产中多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教育青壮年要尊重他们,虚心向他们学习生产经验。
党支部的思想工作使辅助劳力的积极性大大提高。全队三十九个有技术专长的辅助劳力中,被评为模范的有十四人。
生产队党支部对辅助劳力的衣、食、住、用等生活问题,也予以最大的关心。

杏花村公社大改碱地扩种小麦
小高寨生产队勤俭种麦充分发挥人力物力效能
本报太原27日电 山西汾阳县杏花村人民公社运用两年来利用碱地种植小麦的成功经验,有效地解决了夏秋作物争地的矛盾,大幅度地扩大了麦田播种面积。
到11日统计,全公社利用碱地扩种小麦面积已达三千一百多亩。碱地较多的小相、杜村等管理区麦田面积已比去年实种面积扩大了一倍多,全公社已超额23%完成了国家分配的麦田播种计划。
杏花村公社地处晋中文峪河下游,有一万多亩下湿碱滩碱地,由于碱大难出苗,长期置闲。今年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新形势下,全公社干部、社员普遍要求大幅度地扩大麦田面积,保证明年夏季获得最好的收成。但是扩大麦田面积,麦田与其它作物争地的问题,就成为秋种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公社党委在总结去年小麦增产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当地特点,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全公社开展了群众性的鸣放辩论。在鸣放中发现小相管理区通过摸索碱地泛碱规律和小麦生长习性,开垦和利用碱滩碱地种麦获得增产事例。于是立即组织老农、科学技术人员、干部前往总结、鉴定了小相管理区的经验。
小相管理区碱地等于现有耕地面积的一半,严重的地区春冬地面一片白,夏季遍地浸水,绝大部分不能种植农作物。1958年,管理区党支部为了充分利用碱地,组织专人在碱地进行种麦试验,当年在小面积上获得亩产一百零七斤的产量;去年在六百亩大面积碱地上试验,又获得了亩产一百三十五斤的收成。他们的一套抗碱种麦的经验主要是:一、根据碱地下湿的特点,在夏季进行伏耕,头伏二伏连续二次深耕六寸以上,结合伏耕每亩地施入热性肥料马、羊粪三十担,并且在播种前进行浅耕。通过多耕细耕既便于夏季曝晒提高地温,又能防止地表板结。二、碱地的特点是难出苗。春季播种正值泛碱季节,出苗十分困难,秋季播种正值碱气下沉时刻,作物出苗就比较容易。因此,他们掌握天气凉爽后播种。三、掌握浇地的火候。出苗后在“立冬”前浅浇一次封冻水,护苗越冬。小麦返青正是碱气上升时期,这对小麦生长影响很大,这时浇水就可起到压碱护苗的作用。四、多耧多耙,勤锄浅锄,疏松土壤,使土壤通风透光,防止了地表板结,不断切断土壤毛细管。五、多施有机农家肥和酸性化学肥料。
向碱地扩充麦田,除害兴利是一项非常艰巨而细致的工作。这个公社党委十分注意这一工作的领导,以公社党委第一书记为首,组成了专门指导机构,根据各管理区碱地分布情况,因地制宜作了规划,分期分批进行利用。
本报合肥27日电 安徽阜阳县王人公社的小高寨生产队勤俭种麦,使今年的秋种任务完成得又多又快又好又省。到10月8日,全队已种下小麦一千八百多亩,完成了播种计划的85%,播种质量也比去年好。
秋收秋种是最紧张的季节。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实现多种、种好?生产队的党支部为这件事,找有经验的社员开了多次座谈会,精打细算,研究出了把现有的人力物力都用在刀口上的好办法。
今年秋收一开始,这个生产队就集中劳动力加强三秋战线,实行了因活派工,因人派活,充分发挥每个劳力的作用;并实行了小包工和验收的制度,把秋收和秋耕秋种紧密地衔接了起来,全队三百多亩大豆,三天就全部收完,两天就全部进行了犁耙,并种上了小麦。
这个大队尽管今年准备的种子、肥料的总数比去年多,但因秋种面积比去年扩大了,还是不宽裕的。可是走进麦田一看,已露头的麦苗都长得匀称,没有断垅现象。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对麦种处理得细致:发芽率都达到了95%以上。在整地方面也下了工夫。今年普遍进行了两犁三耙,多者达五耙,比去年多犁了一次,多耙了两次,这也促进了苗全苗匀。今年土杂肥下地前整得细,施得匀,让种子普遍能吸取到肥力,并且还有一部分麦地实行了“粪种同耩”,这种集中使用肥料的办法,使肥料充分发挥了作用。(附图片)
山东滕县山亭公社东江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王现田和社员共同制成适合山区使用的三角整畦器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毛主席说: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
从心里感到高兴和光荣
我原来在区的共青团工作,自从党中央提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以后,就申请到农村参加劳动了。
9月间,我来到了双庙公社北八里庄生产队,生产队的团支部书记刘金亭对我说:“金生,参加我们的碱地试验组吧!”接着就向我介绍了试验组的情况:这个生产队有六百多亩碱地,其中有五十多亩是从不长庄稼的“死碱地”。今年,生产队的十二个团员提出了“向碱地要粮”的口号,利用雨水洗碱,翻耕了三、四遍地,撒种了草籽,8月里“死碱地”长出了绿草。大家又从书上看到有一种尿素石膏化肥,适合碱地施用,就派人到县化肥厂学技术,现在正在生产这种化肥。听到他们向大自然作斗争的光荣事迹,我非常高兴地参加了这个试验组。
要种麦了,大家把石膏轧碎,然后灌尿发酵。金亭和秀兰姑娘一点也不怕脏,挽着裤筒干的真起劲,我也和他们一起干了起来。后来我参加了犁地、施肥、下种等项农活,现在麦苗在死碱地上出土了。我真高兴极了,因为这里面也有我的一份劳动啊!我从心里感到高兴和光荣。
河北交河双庙公社北八里庄生产队 田金生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颗粒不丢
何万香,一个月以前还是棉毯厂工人,现在已经是干庄稼活很熟练的公社社员了。
她来到生产队的第二天,正赶上秋收,她一边干活一边想: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应该怎样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贡献最大的力量呢?她想:秋收时一定要精收细打,这就是实际行动。这样她生产时干劲大心又细,哪怕一粒粮、一棵草都不让抛撒。有一次,她同社员们一起掐谷穗,看见有人掐的不细致,有漏掐的穗,她就一边拣一边说:“每一穗粮食都是大家的汗水换来的,可不能白白丢掉啊!”何万香的模范行动,给社员们树立了榜样,大家都很尊敬她。
北京通县马头公社 徐永发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新社员带来的荣誉”
在“三秋”大忙中,由于新参加农场的社员积极带头劳动,使我们这里充满了一片新的气象。新来的社员有的是社办工厂的工人或职工,有的是干部家属。他们是积极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来到农场的,他们给我们农场添了新的力量。干部家属赵慧琴说:“常言说,‘种地不成,百事不通’我坚决听党的话,学会农活,种好地,在农村里干一辈子。”她参加生产的第一天,天刚亮就起床去翻地,超额完成了任务,干活质量也好。
在“三秋”工作中,新老社员开展了友谊竞赛,使样样农活都走在前头,因此,我们农场被评为“上游农场”,大家都说:这是新社员带来的荣誉。
河南延津城关公社农场通讯组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小专家”的功劳
我们张山公社太平生产队受虫害的白菜苗,在喷药后的第三天,就变青发壮了。人们都说,这是新来的“小专家”邢万顺的功劳。
邢万顺是我们公社太平小学的超龄学生,今年十九岁,他是响应党提出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号召后回到生产队来的。邢万顺回村时,看见一群人围在白菜地里议论着什么,于是就向社员打听怎么回事。当他知道是白菜受了病害以后,回家就翻开了书本,找到了防治菜叶卷曲病的原因和方法。现在这些受病的白菜用可湿性“六六六”药粉喷治后,又旺盛地生长起来了。
安徽来安县张山公社 刘占奎

专栏:在我们公社里

事事带头
山西壶关县固村公社建筑厂的工人盖二买,回到麻要管理区参加劳动已经二个多月了。盖二买在劳动中表现很好,受到了社员们的普遍称赞。
秋种的一天早上,社员们正往麦田里送粪,大家刚到地头,发现已经有了五个新粪堆。“这是谁抢在我们前面呢?”正议论间,忽然看见后边路上飞也似的走来一个担粪的人,这就是盖二买呀!原来那五个新粪堆是盖二买提早上工送来的。人们异口同声地说:“二买,好样的,我们一定向你学习。”
秋收开始后的一天晚上,社员们都在吃饭,单单不见二买。不一会,二买兴冲冲地走进来,肩上扛着装得满满的一条口袋。葫芦里装的什么药呀?原来是二买怕北坡地里新刨出的甘薯被野兽吃掉,所以顺路扛回来了。 王贺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