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多产铁 产好铁 快调铁 调好铁
湖南厂运协作加速外调生铁
八、九两月生铁外调量相当于上半年总和的80%
新华社长沙电 湖南省炼铁部门和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紧密协作,努力多产铁、产好铁,快调铁、调好铁,支援大冶钢厂和上海等地的重点钢厂。全省8月份超额8%完成调铁计划,9月份又超额42.5%完成了调铁计划,两个月的生铁外调量相当于上半年总和的80%。
中共湖南省委和各级党委很重视外调生铁的工作。省委曾多次召开电话会议,教育各级干部坚决执行“先中央后地方,先重点后一般”的方针,加强全局观点,做好调铁工作。省委还抽调了一百多名干部组成若干工作组,深入重点调铁地区协助工作。
各级党委都由领导干部挂帅,组织指挥部,按旬按日抓调铁工作。各地本着赶前不赶后的精神,固定了大批汽车、牛马车、木帆船,担负生铁短途集运任务。
在外调生铁支援重点钢厂的工作中,炼铁部门紧密协作。炼铁部门的职工主动协助运输部门的职工加快装卸速度,提高运输效率。各铁厂都成立了专业装卸队,提前将要外调的生铁过好磅,按车辆的不同载重量,分堆堆码,保证车子随到随装。过去汽车停厂待装的时间平均在一、二小时以上,现在压缩到二十分钟左右。运输部门则派干部主动同各铁厂联系,共同安排调运计划,及时安排运力,抓紧运输。他们还同铁厂协商,简化了调运手续。运输部门之间也加强协作,紧密配合,并打破地区界限互相支援。如9月底,武冈县云山铁厂有三百多吨生铁要调往大冶钢厂,当时邵阳公路局运输任务较重,一时调不出汽车,黔阳公路局就主动抽出十部汽车帮助突击了两天,将三百吨生铁抢运到火车站集运地点。
为了以最好的生铁供应重点钢铁企业,省冶金部门安排利民、涟源、邵东、冷水江、人民等二十五个生铁质量好、交通方便的铁厂担负外调生铁的生产任务。许多铁厂在积极增加产量的同时,特别注意提高生铁质量。攸县人民铁厂坚持精选矿石,严格操作规程,做到精料入炉,9月份的生铁合格率就由8月份的81.2%提高到95.5%,产量也比8月份有很大增长。(附图片)
山东省本着“先外后内”的精神,源源不断地增调生铁支援上海等地重点钢铁企业。这是青岛市各钢铁企业支援上海的生铁正装船外运
   新华社记者 艾传盛摄

集中力量赶制增产粮钢的重点产品
上海化工机械厂提前完成化肥设备和小高炉配套任务
据解放日报消息 上海化工机械厂从全局观点出发,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提前和超额完成化肥设备配套和小高炉配套任务,同时带动了其他产品的生产。
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刚开始时,这个厂的党总支就向全厂职工进行了“全国一盘棋”的思想教育。为了保证重点产品的生产,他们采取了“定”“协”“革”的办法。“定”是根据计划定人、定任务、定机床、定进度。“协”是各车间各工种大搞协作,紧密配合。“革”是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大闹技术革命。他们首先调整了原订计划,检查了全厂的三、四十种产品,根据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决定提前生产化肥设备和小高炉配套产品,再根据轻重缓急逐项安排一般产品。
要确保重点产品的生产任务提前和超额完成,关键在于制造化肥离心机的三车间。党总支采取了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办法,发动各个车间帮助三车间解决生产关键。各车间各小组开展了共产主义大协作。四车间主动让出两台十尺机床、一台小刨床和一部车速最快、效率最高的八尺大车床,自己用两台六尺小车床代替八尺大车床加工,并加快车速,改进刀具,把车主轴的工时定额由十小时压缩到四小时。结果,既支援了重点设备生产,又保证了本车间任务的完成。
为了解决重点产品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厂的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和群众一起找关键,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命,突破薄弱环节。如他们发现化肥设备机身大,刨床小,加工时间长,影响生产进度,就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改进了设计,使机身缩小三分之一,加工时间由每只七十六小时压缩到四十六小时。他们还帮助工人采用流水操作法,推广了先进的工夹具、刀具,使机身产量平均提高了二倍。生产小高炉设备的一车间车床不够用,领导干部就发动工人通过技术革命把一台土联合机改装成土牛头小车床,并改进大车床的车刀,加快了车速,使班产量由两只迅速提高到四只,六只,八只,最高达十只。

积极改革民间运输工具 大力制造车船整修道路
安徽短途运输劳力减少运量大增
青海整顿队伍训练牲畜加强民间运输力量
据安徽日报消息 安徽省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和人民公社积极改革民间运输工具,大力制造车船,增强短途运输力量,加速运输农业生产物资和煤炭、矿石,更好地适应粮、钢增产的需要。到9月底止,全省改革和制造的手推车、平板车、马车、牛车、畜力列车共有九十多万辆,改装和新造的机帆船、木帆船共达五千多艘;同时,整修了不少的公路、板车道和乡村大道。这便使运输效率大大提高,货物运输量迅速增长。1至9月份,全省完成的短途物资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76.5%;而今年9月份,全省担负短途运输的劳动力却比去年同期减少将近一半。
今年以来,各地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短途运输的领导。各地除积极整顿、巩固、提高公社专业运输队和副业运输队外,还大抓民间运输工具改革工作,进一步加快车船制造速度,增强短途运输能力。为了扩大技术改革的成果,省交通厅和有关部门对全省民间运输工具进行了选型、定型,确定了马拉列车、牛拉列车和脚踏三轮车等优良车型,在全省普遍推广,并要求尽快地实现滚珠轴承化、汽胶轮化、风帆化和牛马列车化。阜阳、蚌埠两专区从市、县直至部分人民公社,都建立了中、小型的车船修配厂和交通机械厂。仅据阜阳专区统计,截至9月底,就改革了马车牛车畜力列车等十四万五千多辆,使运输效率成倍提高。这个专区今年1至9月完成的短途物资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一倍。桐城县挂镇人民公社专业运输队除将板车改进扩大外,并在车上安装了风帆,不仅车辆载运量由原来的六百市斤提高到一千二百市斤,而且从挂镇到安庆市往返一次所用时间由七天缩短成四天。
本报西宁19日电 青海省大力组织民间运输,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运输市场需要的物资。今年,青海省的货运总量,需要由民间运输担负的将占54%。为了很好地完成这些运输任务,青海省各级党政部门加强了这方面的组织领导工作。海北藏族自治州人民委员会和各个人民公社分别成立了交通运输指挥部(所),由领导干部挂帅,大搞短途运输,使全州各人民公社形成了一个社社通汽车、队队通马车的运输网。西宁市所属各县、区、公社和生产大队普遍建立和健全了群众运输管理机构,整顿了专业运输队伍。许多地区还实行了三统一(统一管理、统一运价、统一调度)和六定(定领导、定任务、定车辆、定牲畜、定路线、定时间)、一奖(爱护国家财产好、完成任务好、团结互助好的受奖)的制度,使原来流动、分散性较大的民间运输力量,得到了合理的调配和安排,减少了盲目流动和车货不相衔接的情况。车队之间还展开了以四比(比安全生产、比爱护牲畜、比车辆完好、比遵守规章制度)为中心的劳动竞赛,大大鼓舞了畜力运输队员的劳动积极性。
为了充分发挥民间运输工具的潜力,各地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大力改革车辆和挽具。曾经获得全国红旗单位称号的互助土族自治县的各种畜力拉运的车辆已部分实现了滚珠轴承化和胶轮车化,现正进行两轮改多轮的工作和大搞拖挂列车化。海北藏族自治州地处山区、草原,汽车不多、运量很大,但由于大搞胶轮化和人力架子车改畜力架子车,基本上保证了这个州农牧业和工业产品的正常运输。
青海省的马、牛、骡、驴、牦牛、犏牛等供役用的大牲畜很多。各地十分重视训练这些牲畜挽曳各种车辆,增加运输力量。海南藏族自治州对牦牛、犏牛进行拉车训练,提高运输效率好几倍。柴达木地区把千年来只用于驮运的骆驼,训练得能拉四轮大车,使运力大大增加。西宁市把原来仅能驮五十公斤的毛驴,改为驴拉胶轮车后,运量比原来增加了五倍。他们还根据各类牲畜的体型,设计出了各式车辆,因而使一头驮畜能顶五头牲畜使用,大大节省了劳畜力。(附图片)
山东省齐河县交通局开展了马车拖挂,加装风篷和双班运输,大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新华社记者 徐庆福摄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湖南大力发展民间运输工具
湖南省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民间运输工具。今年1至9月份,全省共新造木帆船十万多吨,新增加牛马车九万二千多部。这些民间运输工具已在全省运输战线上发挥了巨大威力。全省9月份单是木帆船完成的运输量,就相当于全省火车、公路、轮船全月总运输量的一倍半。
丰台站的土驼峰前进一步
首创我国第一座土驼峰调车场的北京铁路局丰台车站的职工巩固和提高了这一革新成果。他们同有关单位协作,在驼峰调车场安装了工业电视、机车车内信号、对讲电话、车辆缓行器、电动道岔等十四项机械化、电气化设备,使调车效率提高了27.8%,而且进一步改善了调车工人的劳动条件。
英雄司机刘新国又攀高峰
青海省柴达木交通局青年英雄司机刘新国和他的助手,9月份又创车吨月产十一万一千零十九点五吨公里的全省新纪录,节约油料三千六百三十八公斤。今年1到9月,刘新国和他的助手除多拉了许多货以外,还节约油料一万九千零三十六公斤。刘新国在9月份获得新成就的主要原因,是大搞技术革命。他们根据车辆情况,对发动和制动系统进行了改造,使汽车牵引力比过去大大提高。
长春各钢厂增加钢材品种
长春市各钢厂轧钢工人,不断革新轧钢设备,改进操作方法,提高技术水平,实现高产优质多品种。目前,各钢厂已由过去只生产线材一种产品,发展到能轧制元钢、方钢、带钢、轻轨等多种产品;平均日产量比过去提高25%以上,产品合格率也提高到90%以上。
新丘新露天矿减人又增产
辽宁省阜新新丘矿新露天矿的职工坚持勤俭办企业的方针,通过大搞技术革命和利用废旧材料自制设备等,大大提高了现有生产设备的能力,减少了设备投资,使全矿生产水平比过去几乎提高了一倍,而人员却减少了6%。全矿1至9月超额生产煤炭二十二万多吨,原煤成本和全员效率同全国煤矿都居先进水平。
兰州开展农业机具租赁业务
甘肃兰州市民用器材公司农业机械生产资料批发商店,适应兰州市各机关、厂矿、学校自办农场、菜园等,对农业机具的需要,开展了农业机械、农具租赁业务。一个多月来,全市已有二十五个企业、机关、学校租赁了铁铣、镐头、锄头、喷雾器等农具八种、二百八十五件。这种作法不但提高了农业机具的利用率,支援了农业生产,而且由于租费低廉,节省了各单位的开支。
克山银行干部帮公社贫区赶富区
黑龙江省克山县银行干部纷纷到公社的贫区落户,和贫区干部、社员同甘共苦,帮助出主意、当参谋,增加粮食生产,扩大增产门路。他们除了帮助贫区改革农具,发展养猪事业,合理使用国家发放的贷款外,还帮助贫区采取自筹资金的办法,发展多种经营。九个月来,他们已帮助十二个贫区赶上了富区的水平,帮助十个贫区达到一般管理区的水平。

抓车辆维修 促运输高产
承德市汽车完好率高,运货量不断增加
本报天津19日电 河北省承德市汽车运输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既抓生产,又抓维修保养,使车辆经常处于完好状态,大大提高了运输能力。9月下旬货运总量比中旬提高16%,其中矿石运量一旬比一旬高,中旬比上旬提高21%,下旬又比中旬提高25%。
承德市占半数左右的冶炼物资靠汽车运输。近年来,新车增加很多;一部分汽车实行双班制运输以后,增加了很多新驾驶员和新保修工人,他们的驾驶操作和维修保养技术水平不高,而很多运矿石运煤的汽车,又行驶在崎岖的矿区道路上,很容易坏车。中共承德市委为保证有更高的完好车率,适应钢铁生产大幅度增长的需要,号召公路运输系统职工开展以爱车、爱队、爱油为内容的增产节约运动。汽车运输部门发动职工就生产和维修保养的关系问题进行了鸣放辩论,算了任务账、车辆账、汽车完好率账,使职工进一步认识到要提高生产必须加强汽车维修保养,以维修保养促进生产。在这个基础上,运输局党委的领导干部,深入车间、工段、行车小组,同职工一起总结在大跃进中创造的先进驾驶操作、快速保养、行车安全等方面的经验,并搭配成套,进行了全面推广。他们还针对一些新驾驶员书本知识多、实际操作经验少的情况,采取了领导干部包队包组、老工人包新工人、师傅包徒弟的包教、包学、包任务、包车辆完好率的办法,提高新驾驶员的操作技术。
这个市的运输部门还采取例行保养和专业保养相结合的办法,一面在各汽车队增设专业保养组,提高保养质量,缩短保养时间,一面加强驾驶员的思想教育,改变单纯依靠保养厂保养车辆的办法,实行例行保养制度。现在大多数司机都能作到“三检”(开车前检查、回库后检查、中途检查),认真负责地从引擎到底盘,从车上到车下,逐个对螺丝、部件进行检查,随坏随修,大大提高了车辆完好率。全市在最近两个多月的爱车运动中,涌现出二百一十多名爱车标兵和二十多个先进小组。工人们说,车子没修好吃饭吃不饱,车要停一天睡觉也不安。
增加配件生产,提高修配技术,缩短车辆在厂停修时间,尽快地把坏车变成好车,也是加强车辆维修保养的重要环节。这个市汽车修配部门,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把人力架车改为风动起重机架车,视力检验改为仪表检验,手工清洗改为自动化清洗,大大加快了拆卸、修理和装配速度。为保证配件的及时供应,这个市在修配厂内专设了制件车间,还组织了二十三个工厂为汽车修配部门生产配件和修理车辆。现在,很多配件自己都能及时解决,缩短了在厂停修时间。市汽车修配厂过去大修一台汽车需要二十五天,现在缩短到一到两天,修配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利用野杂纤维节约棉花黄麻
福建、广东大搞综合利用增产布匹、麻袋、化肥、农药
三台、双阳纤维加工厂积极革新技术制出大批生产和生活用品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各地综合利用野生纤维取得了很大成绩。今年1月至9月份,全省已利用野生纤维织布三十六万多米,麻袋九十八万多条,绳索二百八十二万多条,并且试制成功纤维板、纸浆、纸板等,有力地支援了工、农、渔业生产,同时增加了公社的收入。
各地人民公社和商业部门兴办的野生纤维加工厂,积极发动群众献计献策,大搞综合利用,使各种纤维植物的茎、叶、枝、秆、籽、壳、仁、汁等都成为有用之物。闽侯县野生植物加工厂利用废料、废气、废液等,生产出五十来种为工农业生产服务的新产品。如他们用松针蒸油和制纤维后,还制出磷钾肥、栲胶、木焦油、醋石等多种产品;同时,还用野生纤维脱胶水制成了大批肥料。南安县公田公社野生纤维加工厂职工发现许多野生纤维植物含有油质或胶质,有的还含有糖分或淀粉,在加工时就先提炼出油、栲胶、饴糖、淀粉,然后利用它的纤维加工成各种布、毛巾、绳索;纤维的下脚废料也分别不同性质,加工成土纸、纤维板、肥料、农药等副产品。在今年的头9个月中,这个公社仅从综合利用野生纤维方面就增加了十二万多元的收入。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各地用土法建立了六十一个野杂纤维加工厂(或车间),综合利用野杂纤维。今年1至8月,全省已利用野杂纤维生产出代用纱一千五百多件,代用布一百七十万米,麻袋三百二十三万条;在加工纤维的废料、废液中,提取出大量的栲胶、化肥、农药、淀粉、饲料等。这不仅支援了工、农业生产,而且增加了公社的积累和社员的收入。
这些加工厂都是根据“因地制宜、土法上马”的方针,自己制造设备建立起来的。如揭阳县汤坑织布厂和汤西公社,利用大油桶改制成煮炼用的蒸汽锅,自己设计、制造出切纤维机、压榨机、弹花机、离心机等,利用水力带动,建立起一个纤维脱胶车间。
各地按照“能细则细,不能细则粗;能穿则穿,不能穿则用”的原则,大搞综合利用,使各种野杂纤维能得到充分利用。如汕头专区利用野杂纤维纺成六至十支纱九十一件,织成布十三万米,制成了旅行袋、小书包、枱布、床单布及工作服等一百多套,纤维毯一百八十多件,麻袋五万多条。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三台县对野生纤维植物的利用,进入了以服务农业为中心的新阶段。他们不仅利用野生纤维造棉织布,而且生产化肥、农药、饲料等多种产品。
近几个月来,三台县采取合并、整顿的办法,把原有的几百个野生纤维厂和土化肥厂,改建成为一百多个造肥、造棉、造纸三结合的综合性工厂,综合利用野生纤维植物,生产了人造棉、布匹、纸浆、淀粉、饲料、肥料、农药等产品,其中仅肥料就有三百多万斤,人造棉一百多万斤,各种布十四万多米。野生纤维植物经过综合利用以后,其价值提高了十几倍,为各公社增加了一百多万元的收入。
各公社大办综合性的野生纤维加工厂以后,设备集中,管理加强,劳力使用合理,节约出三百多人(占原有人力25%左右)回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各公社本着勤俭建国、勤俭办企业的精神,因陋就简,土洋并举,解决了加工厂的设备、原料、技术等各方面的问题。在建立综合加工厂时,都没有添置什么专门设备,仅用一般的锅灶、滤布、烧箕、木桶便开始了生产。许多工厂采取寻找代用品、回收重用、自制自用等办法,大造土酸、土碱,利用桐壳灰、草木灰、芒硝、石灰等制出了土碱,用硫磺,胆巴等制出了土盐酸、土硫酸。各工厂还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以提高产品质量,节约原料,节约劳力。大部分加工厂已在用水、捶打、梳松等工序上实现了半机械化。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双阳县加工利用野杂纤维,由制绳发展到生产人造棉、再生棉、混纺纱、混纺布等十二种产品。
今年以来,全县已用野杂纤维生产绳索三千多担,布五百多尺,人造棉和再生棉一百多担,以及大量的口袋布、毯子、手套、袜子等产品。用野杂纤维加工的绳索拉力强,结实耐用,已供应一千五百多担给石岘造纸厂捆包用,供应九百五十多担给本县农业生产用。
双阳县野杂纤维的资源十分丰富,据初步勘察,有一百五十多种可以利用。仅蒲草、马莲、拉拉秧等十三种,年产量即达四万担左右。今年,这个县本着“农事大忙小搞,小忙大搞,特忙暂停,农闲季节突击”的原则,适当安排劳力,采取经常与突击相结合的办法,采集野杂纤维。为了做到就地加工,商业部门试办了一个以土法生产的野杂纤维加工厂,用七十二种野杂纤维试制出大批产品。充分利用野杂纤维的技术关是脱胶。全县各人民公社普遍用水浸、石灰煮、碱煮、硫酸煮等办法进行粗脱胶,然后运到纤维加工厂精加工。纤维加工厂创造了脱胶机、梳打机、洗涤机,进行机械脱胶,大大提高了工效。(附图片)
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商业部门的职工已收购了野生植物纤维九万多斤。这是加工出来的质量高、拉力强的浪麻皮纤维
新华社记者 吴宝基、赵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