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实行“四同”,力量无穷
——介绍罗家川生产队干部实行“四同”的经验
本报记者 袁光强 喻博文 吴国选
甘肃省的农村干部,都知道临夏回族自治州有个模范干部叫罗有元。罗有元是临夏市刘家峡公社罗家川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他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领导群众改变了当地的落后面貌,生产连年增长。今年7月间,中共临夏回族自治州委员会曾向全州各地发出通知,号召全体干部学习罗有元的工作作风。接着《甘肃日报》详细报道了罗有元的事迹,并引用罗有元常说的一句话“千难万难,实行‘四同’就不难”为题发表了社论。现在,一个学、赶、超罗有元的群众运动正在全临夏自治州广泛深入地展开,甘肃其他各地的农村干部也都以罗有元为榜样,努力改进自己的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
最近,我们到刘家峡公社访问了罗有元和他领导的罗家川生产队。我们在访问中发现,罗有元不仅自己坚持“四同”,而且以党支部为核心,采取各种办法教育其他干部也普遍做到了“四同”。据他们最近的评比,在四十四名正副小队长以上干部中,“四同”做得较好的干部占80%,另有16%的干部基本上做到了“四同”。由于干部普遍做到了“四同”,群众都衷心爱戴干部,上下一条心,一股劲,保证了各项生产任务完成得又快又好。
干部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这是党的优良作风,也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方法。罗家川生产队的干部深切体验到实行“四同”的好处,并且在这方面取得了一套比较完整的经验。
明确“四同”标准
全面实现“四同”
罗家川生产队党支部,领导干部展开“四同”运动的首要一个步骤,是教育大家学习先进,明确“四同”的目标。
今年8月初,这个生产队和临夏回族自治州其他地区一样,在全体干部中开展了学、赶、超罗有元的运动。运动一开始,党支部就组织干部认真学习了省委、自治州委关于进一步改进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的指示,根据指示精神,检查了干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检查时发现有些干部表面上做到了“四同”,实际上没有做到。针对具体情况,支部领导大家以罗有元为活生生的榜样,讨论和制定了实行“四同”的具体标准。这些标准是:
一、同吃——干部同社员必须在一个食堂吃饭,切实做到同灶、同桌,吃同样的饭、同样的菜。通过同吃,发现食堂中的问题,亲自动手办好食堂,安排好社员生活。同时,还要把食堂当作商量问题的场所,同社员商量解决生产和生活方面的问题。
二、同住——生产队和生产小队的干部不脱离生产,主要是平时要做到经常访疾问苦,并关心群众的劳逸结合问题。当农活紧需要到野外去安营扎寨时,干部要去和社员同住。通过这些活动,了解社员们的意见、要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向社员进行政治思想教育。
三、同劳动——干部在参加劳动时,要到艰苦的地方去,到活重的地方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干部参加劳动要认真,和社员一样评工记分。通过同劳动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发现和推广新的经验,保证重点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四、同商量——在同吃、同住、同劳动的时候,所有干部必须做到时时和社员商量,事事和社员商量。干部在和社员商量问题时,要放下架子,充分发扬民主。对正确的意见虚心接受,对不正确的意见也不要马上顶回去,可留作参考,并解释清楚。
有了以上的具体标准之后,接着碰到一个问题,就是有的干部问: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这四个方面,究竟那一个方面重要,如何正确掌握它们之间的关系呢。有人认为同劳动重要,有人认为同商量重要。经过大家根据自己的实践进行讨论,明确认识到只有先做到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使干部和社员同心,才能够做到同商量;做到了同商量以后,社员们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了,劳动中不需要干部经常检查督促了,这样反过来又能够使干部腾出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促进干部坚持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四同”是贯彻群众路线的有效方法,相互有联系,不能割裂,也不应有所偏废。
他们有许多事实证明这一点。
第二生产小队长罗仕典,过去在“四同”上有缺点,有时找群众商量,群众也不向他讲真心话。后来,在党支部的帮助下,他改正了自己的缺点,首先真正做到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群众看到他确实有了转变,当他再和群众商量问题时,群众就积极帮他出主意。在给谷子间苗时,有的社员建议贯彻执行小包工制度,他采纳后,群众干劲很大,三天时间就间完了四十多亩,工效提高一倍。
生产队党支部书记罗有元,是全面实行“四同”的模范。他一贯通过参加生产来领导生产,去年做了一百三十多个劳动日,今年前八个月中又做了七十五个劳动日。他处处关心群众生活,遇事和群众商量,群众都把他当成知心人,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向他说,并且积极帮助他做好工作。今年2月间,他有病住在公社医院里,有几个社员就向他写信反映队里的生产、生活中的问题。在他的周围,有许多社员作他的“顾问”,帮助他考虑问题。因而全队工作样样主动。去年秋收后,老农罗仕昌等人向罗有元提出,趁当时人强畜壮,把今年播种秋粮的地全部提前到去年年底翻完、灌完,给今年春播腾出手脚。罗有元接受了这个建议后,组织劳动力突击翻地和打冰灌水,结果就使今年的春播工作非常主动。今年2月,老农罗仕杰又向罗有元建议,抓紧时间,茬准备种玉米的地里先种上萝卜,争取多收一槎萝卜。罗有元接受这个建议,发动群众种了三百六十七亩,结果收了十五万斤,而且没有耽误种玉米。
第五生产小队罗发连过去前“三同”做得好,就是不善于和群众同商量。由于不善于和群众商量,群众执行任务心里没有底,积极性不能充分发挥,这样罗发连不得不花费一些时间检查督促,占去了他参加劳动的一些时间。后来,他在党支部的帮助下学会了和群众同商量,做到了千斤担子万人挑,情况就有了改变。他腾出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过去每月平均做二十三——二十四个劳动日,现在每月可以做二十八个劳动日。
罗家川生产队干部实行“四同”的经验证明,要使干部全面做到“四同”,在一定时期内应当根据干部的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一般说,生产队的干部因为管的面广,事情较多较杂,比较容易放松和社员同劳动,就应当着重要求他们认真做到和社员同劳动。生产小队的干部前“三同”比较容易做到,同商量不容易做到,就应当着重要求他们学会和社员同商量。这样从实际出发,各有侧重,就可以使所有干部真正做到“四同”。
怎样和群众同商量
同商量在“四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干部怎样和群众同商量?根据罗家川生产队干部们的经验,必须具体解决以下几个问题:(1)同什么人商量?(2)用什么方法商量?(3)什么时候商量什么问题?(4)商量了以后怎么办?
同什么人商量呢?这是个如何贯彻阶级路线的问题。罗家川生产队的干部经常商量问题的有两支队伍:一支是二十三个老农,一支是一百三十二名党、团员和积极分子。这两支队伍形成了干部的“参谋部”,其中绝大部分人都是贫农和下中农。他们觉悟高,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他们又各有不同的特点:参加技术顾问小组的老农,都种了几十年庄稼,有着丰富的生产经验。党、团员和积极分子,绝大部分是青年和妇女,他们干劲大,接受新鲜事物快。把这两部分人的意见集中起来,再经过和广大社员商量,就能做到领导意见和群众意见相结合,因地制宜地坚决贯彻上级的指示。今年2月种春麦前,对如何合理密植问题,干部就先找老农商量,后又找积极分子商量。他们根据老农和积极分子的意见,总结了往年密植的经验和教训,确定今年水地肥力强的每亩下种二十八斤到三十斤,肥力差的每亩下种二十四斤到二十五斤,塬上旱地每亩下种十二斤到十五斤。方案初步确定以后,再通过积极分子广泛征求其他社员的意见,并召开社员大会讨论。这样,就保证因地制宜地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中关于合理密植的要求。由于做到了合理密植以及中期加强了田间管理,今年春小麦平均每亩比去年增产五、六十斤。
用什么方法商量呢?罗家川生产队干部和群众商量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有组织、有计划地商量;另一种是干部和积极分子分队包片包干,不拘形式随时随地商量。遇到重大问题如这次贯彻党中央大办粮食的指示,就首先召开党支委会研究,然后先后召开党员、团员、老农、积极分子等一系列的会议,有计划地同大家商量。在平时,支委和生产队干部包片,小队干部和党、团员包户,在食堂、田头或社员家里,随时随地和社员商量。干部特别注意发挥积极分子的作用,依靠他们和群众商量问题。全队一百三十二名积极分子团结在干部的周围,每个积极分子又分别联系三至五名社员,这些社员占全队社员总数的90%。这样层层联系,有了工作时干部找积极分子商量,积极分子找社员商量,一呼百应,很快就行动起来。最近公社提出加强秋田管理,争取每亩多打一些粮食的要求,通过积极分子,一个晚上就贯彻下去,第二天参加田间生产的劳动力就增加了五分之一多。
什么时候商量什么问题?要时时、事事都和群众商量。即在每一个重大的政治任务面前或生产关键时期要同群众商量,在平时生产、生活上的一些细小问题上也要同群众商量。在今年“抗旱生产”、“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等运动中和春播、夏收、秋田管理、秋收之前,这个队都召开了老农和积极分子会议,研究如何贯彻党的指示,开展运动和种好、管好、收好的问题。夏收以后,为了精打细算,计划用粮,党支部及时通过老农和积极分子,同广大社员商量如何贯彻执行计划用粮和节约用粮的问题。在同社员商量时,宣传了党的粮食政策,并交代了食堂的家底。经过和社员同商量,汇集了许多节约粮食的办法。这些办法实行以后,保证了社员吃饱吃好,两个月时间内全队九个食堂就节约了三千多斤面粉,另外三百户社员中有五十户节余了粮食。
商量以后怎么办?和群众同商量,目的是集中群众的智慧,丰富领导,更好地贯彻党的政策。这个生产队干部和群众商量了以后,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做到件件有着落,凡是正确的部分,都虚心接受,及时采用;不正确的部分分清原因,是由于不了解情况提出的,还是由于受了资本主义思想影响而提出的。对待前者说明情况,使提意见的人了解为什么不能采用,对待后者进行教育。今春中共甘肃省委发出抗旱生产的号召以后,罗有元等人同老农在一起商量时,有人提出把水地的渠边、路边零星荒地开垦种植。支部采纳了这个意见,在全队开展了开垦路边、庄边、地边、河边、渠边、埂边的“六边”运动。全队共开出荒地一百三十多亩,种上了庄稼和蔬菜。提出这个意见的人同时还提出了不大正确的意见,说:“水地一亩顶十亩,多在水地下工夫,塬上旱地再加工也顶不了大事。”支部没有采纳这种意见,既重视水地,又没有放松旱地的加工。结果,今年塬上的夏田、秋田同样的增了产。他们就是这样有分析地对待群众的意见。
怎样保证干部真正做到“四同”
罗有元十年如一日地坚持实行“四同”,队里其他干部也普遍做到“四同”,根本保证是党的坚强领导。党支部为了保证干部经常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实行“四同”,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不断对干部加强思想教育,要求干部放下架子。今年春天,支部书记罗有元听到一些社员对少数干部有意见,有一次到第五小队食堂吃饭时,碰上管理员向一个社员发脾气。他即时向这个管理员提出了批评,并在事后专门召开了支委会,决定用这件事教育全体干部,在全队大张旗鼓地开展一个“放下干部架子”的运动。这个运动的主要内容是:发动社员给干部提意见,干部登门访问征求意见,管理员到饭桌上倾听社员对食堂的反映,尊老爱幼、拜老农为师。开展这个运动后,原来工作作风、工作方法有毛病的三个干部,很快地转变过来了。有些老年人受到干部的尊敬,他们激动地说:“党的教育就是顶事。”
(二)通过检查评比,表扬好的干部,批评和教育差的干部。评比的方法是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根据“四同”的标准,自报公议。在最近的一次评比中,有三十五名干部全面做到“四同”,当众给予了表扬。有七名干部基本上做到了“四同”,一方面表扬他们的优点,同时指出他们不够的地方,鼓励他们向先进看齐。对两名最差的干部,则给他们更多的帮助,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改正缺点。第八小队的副队长杨述明原来工作作风简单生硬,遇事很少同群众商量,经过评比会议和支部书记的帮助后,作风有了转变,遇事和大家一块商量,不懂的就向别人请教。六十多岁的老社员见了他笑着说:“你这两天变了,这变的好。”并对支部书记罗有元说:“述明这几天改变的有样子了,像这样才能把生产领导好。”
(三)发动群众对干部实行监督。党支部一方面教育干部事事依靠群众,同时教育群众树立主人翁的态度,对干部实行监督。群众监督干部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平时随时随地监督,看到缺点就向干部本人或党支部提出;另一种是当个别干部在作风上犯了严重错误的时候,要他在群众面前作检讨。第三小队队长罗仕和有一次犯了强迫命令的错误,党支部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他在群众会上作了两次检查,群众提了很多意见。群众看到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就说:“错了承当就好了。”通过群众随时随地监督和集中对某一个干部提意见,就促使思想作风有缺点的干部,时时警惕,不断得到进步。
千难万难实行“四同”就不难
“千难万难,实行‘四同’就不难。”这是罗有元教育干部时常说的一句话。这句话的意思是:只要干部做到“四同”,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就能产生无穷的力量,任何困难都会被克服。事实证明这句话完全正确。这个生产队干部普遍实行“四同”的结果,广大社员更加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公社,也拥护党培养出来的干部,群众称罗有元等同志为“信得过的好干部”。许多社员说:“干部和社员的心拧在一起了,样样活都抓在节骨眼上,派活是照材料下线,我们越干越有劲。”大办农业、大办粮食运动中,社员董得海说:“干部关心我,我不关心田间还行。”他在劳动中很努力,看到不良现象不是随时提出批评,就是及时向干部反映。罗有元8月中旬在省里开会,许多社员常问:“罗书记什么时候回来?”他开会回来后,男女社员纷纷跑来问长问短。由于干部同群众一条心,一股劲,同心协力,各种困难都被他们克服了,各项任务都完成得又快又好。
党一发出号召,群众就立即行动,不怕任何困难。今年春播时,队里缺肥料,经过群众讨论后,各小队立即组织了积肥突击队,到几里路以外的工地,拾来了大量粪肥,使每亩水地平均施肥二千七百斤。夏收时,山上的地远,运送不方便,部分干部、社员就一起搬到山上,住在地头,吃在地头,到全部收碾完毕后胜利归来。在这次大办粮食运动中,全队80%以上的劳动力走上了生产第一线,出勤率由90%提高到百分之百,劳动效率也大大提高。第五小队六个社员,在一个上午给八亩谷子追肥一千八百斤,而在过去,干这样多的活,至少需要一天时间。许多老年社员也同样积极负责。秋粮快成熟时,有二十二个不能参加劳动的老人,自动组织起来看守庄稼和蔬菜等。老社员刘升秀说:“我们吃的是集体饭,大家都要为社出力。我报名看庄稼,为大办粮食出点力气。”有的还说:“我们不能劳动,可以看庄稼,少糟踏一些也就是我们为增加粮食出了力了。”
实行“四同”也提高了干部的领导水平。现在这个队的干部工作更加踏实、细致、有办法。

亲手去干 亲眼去看 动脑去想
泰顺各级干部深入第一线加强调查研究运用典型指导全面工作
本报讯 浙江省泰顺县各级领导干部在深入生产第一线以后,运用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事事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使干部领导水平不断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生产。
今年春耕开始,泰顺县采取划片包干、定点落实的方法,全县一千四百多名脱离生产的干部由县、公社、大队三级书记亲自带领,全部落实到生产小队去,以队为家,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促使当时的备耕生产运动达到了季节早、进度快、质量高的要求。中共泰顺县委为进一步提高干部的领导水平,更好地领导农业生产持续大跃进,组织干部联系实际学习了毛主席“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和“‘农村调查’的序言和跋”两篇文章,使干部在思想上明确了深入第一线以后,还要特别注意加强调查研究工作,运用典型指导全面。县委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到生产队去,一面劳动,一面进行系统的或者专题的调查研究工作。在县委领导干部带头影响下,全县各级领导干部都把调查研究工作,当作一个极重要的工作方法。
泰顺县各级干部的调查研究工作,是紧紧围绕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根据各个时期工作中的关键问题来进行的。他们的主要方法概括起来有三种:第一,是县、社领导干部深入重点,通过调查研究,帮助生产队领导好生产,并创造工作经验。例如4月中旬,县委第一书记于奉图和书记处书记刘心宝,分别深入到仕阳公社的东华生产队和篠村公社的下村生产队,白天和社员一起同劳动同商量,了解了社员的思想、生产、生活情况后,针对生产关键问题,通过学习研究毛主席著作,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具体的分析,很快地帮助生产队党支部搞好了工作,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党的方针政策,大大地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生产面貌大为改观。早稻插秧、番茄压藤、扩种套种、茶叶生产都超额完成了任务,成为全县的先进生产队。事后,县委在全县普遍地推广了东华等生产队深入贯彻党的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的经验,全县有六十三个队很快地赶上了先进,出色地完成了春季生产的各项任务。第二,是为了解决某一时期的干部群众思想或某一项具体任务,有目的地进行重点调查。例如早稻超计划运动中,少数干部和群众认为土地种植面积已无潜力可挖,影响生产发展。为了扫清这种思想障碍,县委书记处书记李清堂等深入到大安公社,带领基层干部和社员上山,逐丘调查摸底,结果发现有些山边田和冷水田都没有列入计划。县委根据这些情况作了分析,认为只要依靠群众,把所有的山边田、半旱田全部利用起来,早稻面积肯定可以大大增加。于是县委书记和各公社书记立即分头落到各自包干的片,带头行动,做出样子,并召开现场会予以推广。结果全县便种下早稻三万六千四百多亩,超额完成了计划。这种调查在技术革新、积肥和田间管理等运动中,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第三,是在上一个生产运动基本结束,下一个生产运动即将开始的时候,为了摸索运动的规律和可能碰到的具体问题,使领导上心中有数,争取主动,县和公社都分别选择有代表性的三至五个生产队,派出工作组,先走一步,边做、边研究、边总结。夏收夏种基本结束的时候,县委根据“高产多收和多种多收相结合”的方针,一面狠抓晚秋作物的田间管理,一面又及早总结了章成大队等五个单位由于去年坚持多种多收,大搞林粮间作,从而实现了每人平均两千斤粮的具体经验,在全县推广。同时贯彻了各项具体政策,开展了群众性的扩种套种运动,使全县在半个月内,就扩种套种秋杂粮五万三千多亩。
为了使重点和一般相结合,使调查研究及时推动全面工作,县委又具体研究了点面结合的办法,各级干部层层包干、分线作战,县委领导干部住队包社,公社领导干部住队包片,大队、生产队干部也进行明确分工,既深入了调查研究,又运用典型推动一个地区的全面工作。这样就正确地处理了“点”和“面”的关系。
各级干部深入实际大搞调查研究以后,由于亲手去干,亲眼去看,动脑去想,也就提高了干部分析问题的能力和领导水平。现在全县公社、大队两级领导干部中,初步学会做调查研究工作和以点带面工作方法的,已由过去的八十六人增加到一百四十一人。一百二十四个生产队的主要干部,也学会了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他们普遍能够运用个别访问、田头谈心、开小型座谈会等方法,听取群众的正确意见,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广大干部普遍反映:劳动带调查,实际加理论,脑子越用越灵,工作得心应手。同时,深入的调查研究工作,又使干部更好地去接近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既抓生产,又抓生活。雅阳公社党委把关心群众生活当作一条重要任务来抓,从公社书记到生产队书记,每月都以三至六天时间深入到食堂去当炊事员。全县已有六百二十九个农村食堂,在各级干部深入调查了解和具体帮助下,建立了雄厚的家底,使社员吃好、吃饱、吃得卫生,劳动出勤率和工效大大提高。
(中共泰顺县委通讯组、朱学亿)(附图片)
图为福建省龙溪县梅仙六队党总支书记王上修(右二),在劳动休息时间和老农研究当前秋田管理的情形。 周治续摄

中朝签订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1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科学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三届会议,于9月29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讨论了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项目,并于10月18日签订了会议议定书。
议定书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将在轻工、化工、机械等方面派遣技术人员赴朝鲜进行技术援助并接待朝鲜技术人员在中国的冶金、机械、化工、轻工等企业进行考察和实习,供给朝鲜技术资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供给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农业、建筑方面的技术资料和优良种子,并接待中国技术人员到朝鲜化工企业进行考察。
本届会议是在真诚友好和互相谅解的气氛中进行的,通过这次会议,对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科学技术合作工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在议定书上签字的,中国方面是委员会中国组主席、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寅;朝鲜方面是委员会朝鲜组主席、轻工业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龙成。
参加签字仪式的,中国方面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张有萱,外交部第二亚洲司司长陈叔亮等;朝鲜方面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李永镐等。

缅甸军事代表团离上海去广州
新华社18日讯 以貌貌准将为首的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南京、上海参观访问后,由我国国防部代表杨秀山中将陪同,18日由上海乘专机飞往广州。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景沙门上校也随同代表团前往。
贵宾们在南京期间,曾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院校,晋谒了中山陵,游览了玄武湖等名胜古迹。贵宾们在上海时,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上海手表厂、造船厂,还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某部的歼击机飞行表演,乘军舰游览了黄浦江。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到达和离开南京、上海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南京部队首长张才千中将、张藩中将,江苏省副省长周一峰等;上海驻军首长王必成中将、陶勇海军中将,上海市副市长宋日昌等,曾前往迎送。

巴西议会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以巴西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加斯帕·贝略索为首的巴西议会代表团一行十八人,结束了在我国的参观访问以后,在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鲁斯里夫妇回国
新华社18日讯 印度尼西亚合作议会秘书长鲁斯里和他的夫人,已经在17日晚离开北京回国。
鲁斯里夫妇临行前,出席了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举行的欢送宴会。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张苏、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等。

日本国营铁路和煤矿两工会代表团离北京
新华社18日讯 以细井宗一为首的日本国营铁路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三人,今天早晨乘火车离开北京去南方各地参观访问。
以高垣礼二郎为首的日本煤矿工会代表团一行十人,已于前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到南方各地参观访问。

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回国
代表团团长对中国青年的接待表示感谢
新华社广州18日电 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代表团,在访问了北京、沈阳、抚顺、鞍山、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后,17日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
到车站迎送的有共青团广东省委代书记黄大仿等。
在回国前,代表团团长、日本民主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前田稔发表书面谈话,对中国青年给予他们兄弟般的热情欢迎和接待,致以衷心的感谢;对中国人民和青年在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光辉照耀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表示深为感动。他说,代表团在访华期间,进一步了解到解放以前中国革命艰苦而光荣的斗争历史,大大增强了为反对中日两国人民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为争取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和争取社会主义的前途而进行坚决斗争的信心。他说,虽然斗争是长期的、艰巨的,但是,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日本人民。让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更加紧密团结起来,在保卫世界和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并肩前进。

曹荻秋欢宴阿尔及利亚艺术团
新华社上海18日电 上海市副市长曹荻秋昨晚设宴招待阿尔及利亚艺术团。
曹荻秋副市长在宴会上讲话,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在上海访问演出的成功。他说,我们上海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我们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斗争,最后必将取得彻底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负责人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在讲话中,感谢上海人民对艺术团的热情欢迎和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崇高的友谊。他说,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每一个胜利也就是我们的胜利,而伟大中国人民的胜利,我们更把它看作是自己的胜利。他说:尽管阿尔及利亚的斗争还是艰巨的、曲折的,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要把战斗进行到底。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上海市文化局局长、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上海市分会副会长孟波等。

中国潮剧团去柬埔寨访问
新华社昆明18日电 中国潮剧团一行五十七人,在团长王昆仑和副团长祁烽的率领下,今天上午从昆明乘飞机取道仰光前往柬埔寨。
中国潮剧团是应柬埔寨王国政府的邀请,前往柬埔寨王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剧团中有著名的潮剧演员姚璇秋、郭石梅、范泽华等。潮剧团带去了“陈三五娘”、“刺梁骥”、“闹钗”、“挡马”、“扫窗会”、“芦林会”等古典剧目,将在柬埔寨作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访问演出。

中国木偶剧团回北京
据新华社18日讯 赴罗马尼亚参加第二届国际木偶联欢节的中国木偶剧团,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四川歌舞团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黎巴嫩、阿尔巴尼亚访问演出的中国四川歌舞团在团长张铁生率领下,于16日乘飞机回到北京。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长春赛区比赛结束
新华社长春18日电 1960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长春竞赛区的比赛(决赛),17日全部结束。
二十二个甲级篮球队在这个竞赛区参加了争夺全国第十三名到第二十三名名次的比赛(争夺前十二名名次的比赛已在沈阳竞赛区举行)。比赛结果,男子组的名次顺序是:黑龙江队、空军部队队、上海二队、沈阳部队队、广州部队队、河北二队、陕西队、湖北队、全国动力体育协会队、全国冶金体育协会队和贵州队。
女子组的名次顺序是:江西队、吉林队、河北二队、贵州队、浙江队、上海二队、福建队、前卫体育协会队、全国冶金体育协会队、山西队和北京农业机械厂队。
长春竞赛区的比赛是从10月5日开始的,男女各十一个队共进行了八十场循环赛,各队争夺非常激烈,没有一个队能够保持不败的纪录。两队比分相差不超过一、二分的有十三场;不超过五分的有十六场;有三场是延长决胜期后才分出胜负的。这次男女两组最后四名将降级参加明年的全国篮球乙级队联赛。

感谢中国人民对突尼斯人民的友谊
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18日讯 正在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团长本·阿玛尔·哈西卜,今晚举行招待会,热情地向我国人民告别。
本·阿玛尔·哈西卜团长在招待会上表示感谢中国人民对突尼斯人民的友谊。他说,他所率领的代表团这次有机会亲眼看到中国人民为建设自己的国家所做出的巨大努力,亲眼看到中国人民的巨大成就。而这些成就本来是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所不愿相信的。他强调说,为建设美好未来的中国人民,真正选择了自己的正确道路,你们今天所从事的劳动,正是为了明天更好的生活,为了在和平中生活。他指出,解放了的人民,是能够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
本·阿玛尔·哈西卜团长说,突尼斯人民今天正在为建设自己的新生活而斗争,他说,他们的斗争一贯依靠着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依靠着中国人民所给予的友谊。而这种友谊将来肯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团长最后表示,他们代表团回国以后,要告诉突尼斯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是在进步、自由、和平的道路上向前迈进的人民。他建议为两国人民日益牢固的永恒的友谊而干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在招待会上说,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这次来中国作友好访问,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中突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的发展。张奚若表示相信,今后中突两国人民一定会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进一步团结起来。他希望代表团把中国人民真诚的友谊带给突尼斯人民。
应邀出席今天招待会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非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徐平羽,国家体委副主任黄中,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全国青联常务委员王照华,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北京市副市长赵鹏飞,以及其他有关方面人士。
越南驻华大使陈子平、伊拉克驻华大使法迪尔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附图片)
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团长本·阿玛尔·哈西卜10月18日举行招待会,向我国人民告别。图为本·阿玛尔·哈西卜团长(中)和张奚若(左)、包尔汉(右)在招待会上。 新华社记者 顾松年摄

中非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和屈武
会见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屈武今天下午会见了以本·阿玛尔·哈西卜为首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并且同客人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在座的有何功楷等。
会见结束时,中非友好协会向代表团赠送了电影片、图片等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