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卢盛和九个月革新机具一百四十一项
辽宁省旅大市特等劳动模范、青年工人工程师卢盛和,在党的关怀和同志们的帮助下,今年1至10月初,共发明创造了一百四十一项机器和工具胎具卡具,使生产效率最低提高一倍,最高提高一百倍,他本人已完成了五年零六个月的工作量。
坚持“三会”制度班班高产
山西阳泉矿务局三矿一号井采煤五队坚持推行班前会、班中会、班后会制度,取得显著成绩。班前会的主要内容是,班长根据上班完成任务情况和工作面的条件,报告本班生产任务,每段、每人应完成的工作量和主要措施,深入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细致地组织生产;班中会的主要内容是,及时总结推广先进操作方法,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班后会的主要内容是,进行群众性的评比总结。从8月份推行这种制度以来,全队生产步步提高。8月的平均日产量比7月份提高了三十二吨。9月上旬的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又提高四十吨,在全矿的采煤队中遥遥领先。
青岛海运局大搞高速装卸作业
山东青岛海运局职工大搞高速度装卸作业,不断提高大型电气化坑道装煤输送线的装卸效率,最近创造了装万吨煤船只用三小时三十五分的最新纪录。目前,这个局又开始动工兴建可连续装十六节火车厢的矿石储存漏斗和制造电磁器,以实现矿石装车滑溜化、生铁装卸电磁化,向更高的装卸速度迈进。
四平积极推广热风取暖
中共吉林四平市委发动群众大改旧炉灶,大建热风炉,在全市无暖气设备的机关、企业、学校、商店、部队以及广大居民中,积极推广热风取暖,让全市人民暖和舒适地过冬。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成立型、卧式、家庭三用等各种类型的热风炉五百九十多座。
改革经营方法适应农忙需要
山西阳曲商店职工,适应农忙季节的需要,革新了门市部的经营方法,实行“三开门、两下田”的制度。在每天早晨、中午、晚间社员出工前和收工后的时间,三次开门营业、上午、下午停止门市部的营业,组织流动供应队,下田送货并参加田间劳动。这样,既大大便利了社员,也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

四川各煤矿普遍推广鱼田堡经验
政治思想工作下矿井、下工房、下厨房,抓得深、抓得紧、抓得稳,已成为许多煤矿领导作风的重要特征,全省煤炭产量一直保持持续高产的局面
本报成都18日电 四川省各地煤矿在学习推广鱼田堡井下办公经验的过程中,进一步改进干部的工作作风和领导方法,使“四同”经常化、制度化。目前,全省交通沿线十七个大矿和各县的广大小煤窑群,都普遍建立了井下办公制度,许多矿井都作到了政治思想工作下矿井、下工房、下厨房。抓得深、抓得紧、抓得稳,已经成为当前许多煤矿领导作风的重要特征。由于广大煤矿干部领导作风、领导方法的改变,为煤矿的持续高产创造了条件。从第三季度以来,全省的煤炭产量一直保持了持续高产的局面。
四川省各地煤矿从今年7月进一步强调“四同”以来,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普遍有了很大的改进。7月份,重庆市鱼田堡煤矿首先总结出一套井下办公的经验。他们的作法使得领导工作做得具体、细致,解决问题更加及时、准确;干部与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作风也因此在煤矿内成为制度。鱼田堡的经验在全省煤矿中传播以后,各地煤矿都因地制宜地迅速推广了这一经验。中梁山煤矿根据矿井多煤层、多水平开采的特点,在井下指挥部下面又分不同水平设立了指挥站,及时处理本水平范围内的问题,并把地面各科室组织起来,成立了井口联合办公室,使井下地面取得密切联系,及时解决井下不能解决的问题。曾家山煤矿在实行井下办公制度中,领导干部包括矿长、技术人员、井长、党总支书记等组成现场攻关工作组,切切实实解决关键问题,并且通过抓关键,帮助干部掌握煤炭生产规律,提高干部管理水平。他们采取这种方法后,在二十天内就解决了一百多个影响生产的具体问题,促进了全矿生产大幅度上升。
各地煤矿在推行井下办公制度中,为了形成坚强的生产前线指挥中心,一般都作到了干部分班轮流,一跟到底。每班都有一个“主帅”,并且特别加强了夜班力量。这样便于加强现场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组织工作,及时解决问题,夺取班班高产。天府煤矿一井将全井党、政、工、团的干部和掘进、采煤、机电、通风、运输、供应等各个部门的领导干部统一组织起来分成三个班跟班劳动,领导生产,每个班都有二至三个井一级的主要负责干部负责全班的生产指挥工作,每个班都有成套的职能人员。因此大大加强了生产现场的指挥调度工作,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比过去更加及时。全矿10月1日至5日原煤产量,比9月最后五天增长21.5%。
许多煤矿在学习鱼田堡的经验中,进一步将干部和群众“四同”的作法总结为“五结合”,即参加劳动和解决问题、帮助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相结合;劳动和进行现场政治思想工作相结合;劳动和关心群众生活相结合;劳动和包干完成任务相结合;蹲点和转面相结合。永荣矿务局荣昌煤矿党总支把第一线的干部分别划到三个采煤班、三个掘进工作面和三个运输班去包产量、包思想、包生活、包循环作业、包深眼作业。井的负责干部也采取大半时间驻点小半时间跑面的办法,使点面更好结合。这样作后,使全矿出现了问题发现得快、关键解决得快、经验推广得快的“三快”情况,和生产上产量高、工效高、工人生产热情高的“三高”景象。
各地煤矿在学习推广鱼田堡的经验时,都特别重视学习鱼田堡干部深入井下帮助工人订立小组公约的经验。江津、绵阳、温江、涪陵等几个专区的煤矿在几天内就普遍制订了小组公约。永川县各煤矿实行小组公约以后,原煤平均日产水平提高了18.32%。曾家山煤矿学习鱼田堡经验订出小组公约后,作到了班前准备、班中生产、班末交接,生产提高了10%。(附图片)
四川鱼田堡煤矿实行井下办公制,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分工包干。地质测量科的干部包干一井采煤五组后,及时解决了电溜子的关键,使生产步步提高。这是采煤五组党支部书记广耀林(左一),全国群英会代表、五组工人王永寿(左二)和地质测量科干部丘昌荣(右),正在研究改进电溜子的问题。 新华社记者 刘诗临摄

藏北草原举行物资交流大会
新华社拉萨电 一个盛大的物资交流大会最近在藏北草原上的当雄县举行。
三千多牧民?喝着一万多头满载土畜产品的牦牛前来参加了这个大会,他们带着帐篷和锅壶、糌粑,扶老携幼在这里安上了临时的家,青壮年牧民们穿上新装,骑上快马,参加了同时举行的赛马会。由于藏北部分牧区在展开“三反两利”(三反即反叛乱、反乌拉差役、反人身依附制度;两利即牧工、牧主两利)运动后,牧民生活有了改善,这次物资交流大会特别热闹。
国营贸易机构在这里设立了四个贸易组,这些贸易组除了销售各色百货外,还大量收购羊毛、药材、皮张等土畜产品。
昔日冷落荒凉的草原上,遍地搭起了帐篷,人们熙来攘往,从早到晚歌声不断。白天牧民们在各个贸易组选购自己所需要的东西,和用公平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土畜产品;入夜,他们观看巡回放映队为他们放映的电影,或是去看拉萨市青、妇联业余歌舞队专门为他们的演出。
大会期间,举行了富有民族色彩的赛马会,一千多匹马参加了比赛;同时部分牧民还举行了跳高、跳远的田径赛运动会。
在这次物资交流大会上,据统计,四个贸易组七天共接待了一万六千多人次,成交总额达十万元。牧民们不但将自己的土畜产品换到了青稞、茶叶、盐巴等生活必需品,而且还大量购买了布匹、绒衣裤、鞋袜、红枣、白糖等。

天津第二钢厂一分厂管理工作越做越细
减少生产中断时间钢产量旬旬提高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消息:天津市第二钢厂一分厂党组织针对转炉炼钢连续性强的特点,认真细致地改进管理工作,加强生产衔接,大大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小站头”,使生产中断时间逐旬降低,钢产量逐旬上升。8月上旬到9月中旬连续五个旬,钢产量逐旬提高的幅度是5%至17%。
“小站头”,主要是指在生产过程中不应有的停顿(例如转炉“冷炉”以后,新炉不能砌好;转炉开炉以后,化铁炉不能及时供应铁水,等等)。它不仅影响整个设备能力的发挥,也造成了工作的被动,工人和干部要用很多的精力去处理这些临时发生的问题,使非生产性作业占去很多时间。
发动群众刨根问底
产生“小站头”的原因是什么?为了弄清这个问题,8月中旬,这个分厂的党组织根据厂党委的指示,发动群众从思想上、制度上和技术上刨根问底。首先由领导上把生产衔接上存在的问题向群众详细交底,动员职工对本班、本组前七个多月的生产中断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找出原因,从中找出典型的“小站头”,进行重点分析,得出经验教训。如化铁炉工段着重分析了8月上旬甲班堵炉水眼很长时间没有堵好,造成中断的事件。分析的结果,主要是由于上一班——丙班把铁水眼烧大了,交接班时丙班又没有把这种情况如实地告诉甲班而造成的。针对这种情况,领导上一方面向工人们介绍王文华炼钢小组经常主动帮助其他小组、每次下班前都为下一班创造好条件的先进事迹;另一方面又结合转炉炼钢连续性强的特点,通过算细账的方法,向职工们讲解“小站头”给生产带来的损失。如化铁炉铁水眼堵塞,使铁水晚供应二、三分钟,就会造成转炉、铸钢等各工段的中断,就可以影响一炉钢。这场刨根问底活动,实际上也是一场思想教育活动,使大家加强了全局观点,进一步认识到加强生产衔接的重要性。
针对各类“站头”建立制度
根据群众在刨根问底活动中提出的建议,领导上经过分析研究,又经过群众讨论,制定了五项加强生产衔接的制度和办法。
第一,针对设备上的“小站头”,制定了关键设备检查,验收制度。规定转炉、化铁炉这两大关键设备从砌炉开始到点火开炉,必须由有关工段长、值班主任、炉长联合分段,按问题和全面检查验收。转炉、化铁炉在砌一些关键部位(如风眼等)时,必须有砌炉工段长在场,炉子砌完,由工段长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后,才能上炉。上炉后再由转炉或化铁炉工段长、当班的值班主任和炉长、保全工段长,会同砌炉工段长联合检查,验收,验收时要进行一次试验性运转,发现问题,当场检修,检修后再试运转,直到各方面完全没有问题时,验收才算结束。这种检查验收制度执行非常严格。
第二,针对开新炉的“小站头”规定了工段长和炉长共同负责开新炉的制度。转炉,化铁炉开好新炉是减少“小站头”的重要一环。过去因为对开新炉注意不够,摸不准炉子的脾气,对风压、温度、装炉量掌握不适当,往往发生问题,影响炉子寿命,造成中断。建立了工段长负责开新炉的制度以后,因为工段长都是熟练的老工人,经验丰富,工人们看到工段长亲自开炉,工作就更加认真,使得开炉质量大大提高,为以后的顺利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
第三,针对各方面的“鸡毛蒜皮小站头”,建立岗位责任制度,明确每个人的职责,使各工段、工种的零星小问题都能落实到人。首先在转炉、化铁炉工段明确了炉长、一、二、三助手和一般工人的分工。其次对转炉、化铁炉上的传动设备、风、水系统都设立了专职维护的保全工人。这样做的结果,既加强了工人的责任心,又促进了工人钻研本身业务,提高技术水平和工作质量。自从实行这个规定以来,每班开炉生产都能井井有条,因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造成生产中断的现象大大减少了。
第四,针对交接班中造成的“小站头”,建立了交接班制度和交接班检查制度。规定:(一)每班在交班时,必须为下一班准备好工具、材料,清理好炉坑和浇铸场地,并负责把本班的生产条件、设备状况、操作上的经验和注意事项详细告诉下一班;(二)每班都要按时交班,不能抢出钢、抢出铁水,影响下一班正常生产;(三)交接班时实行交叉作业,接班的炉长早来一小时,交班的炉长晚走一小时,互相帮助,衔接操作;(四)建立由分厂主任、值班主任、工段长联合组成的交接班检查小组,跟班检查交接班情况,并在每天的生产调度会议上报告交接班检查情况,建立批评和表扬制度。这个制度实行以后,促进了各班为下一班创造有利条件,使每个班接班以后都能迅速正常生产。
第五,针对一些“小站头”重复出现的问题,建立组、班和分厂的逐级“小站头”分析制度。他们规定,无论生产上出现的大、小“站头”,必须在二十四小时内做出分析,找出原因和杜绝的办法,吸取教训,避免重复。
改进领导方法增强预见性和主动性
在改进管理工作的同时,这个分厂的领导上还认真改进了领导方法,在工作中贯彻执行了两手抓的工作方法,既抓当前又抓下一步,既抓重点又照顾四面八方,既抓大问题又不忽视小问题。这样就增强了预见性,处处争主动,保证各环节的紧密衔接。分厂领导干部每天上班以后,先到各工序“走马观花”,看看转炉、化铁炉开几个、有几个在砌、有无后备,谓之“数炉壳”。“数炉壳”时发现后备有患,立即了解原因,组织力量突击解决。如有一次,总支书记在“数炉壳”时,发现一号炉正开炉炼钢,而二号炉正在砌炉。到炉上一问,一号炉炉龄不会太长,而砌炉的正好是一个砌炉速度较慢的小组,算起来可能造成“站头”。于是,他就到砌炉小组将一号炉的情况告诉给工人们,动员他们加快速度。结果炉子提前砌好,保证了转炉的衔接。在领导当前生产的同时,领导上还经常了解和掌握下一阶段原料、材料的供应情况和质量情况,及时针对原料、材料的变化做好准备,避免临时措手不及,造成被动。
在炼钢生产过程中转炉、化铁炉工段是重点,但是如果没有其他工段的紧密配合,转炉、化铁炉也难以出钢、出铁水。针对这种情况,这个分厂的领导上既用主要力量抓转炉和化铁炉,同时也不放松天车、铸钢、砌炉等各工段的工作,党总支副书记经常到铸钢、砌炉工段去做思想工作,行政的调度会议上也把这些工段的工作列为重要议程,使这些工段都能以炼钢为中心,来安排自己的工作,保证炼钢的衔接。(附图片)
成都机车车辆厂炼钢工人在紧张地浇铸钢锭。
新华社记者 游云谷摄

爱惜寸钢寸铁
“精打细算,让每寸钢材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作用”,这是武汉市武昌造船厂第六车间任如意经常对班上小伙子们讲的一句话。他下料时能用小料就用小料,决不大材小用。有一次,配件小组有个青工正准备用整料下小料,老任看见后,马上到废料堆里找来了一块零钢板,帮他按照图纸尺寸划了线。这个青工深受感动,从此改变了不喜欢用零料的习惯。又有一次,任如意这个班接到了安装一艘三十吨起重船上托架铺板的任务。按照计划是用大规格的钢板下料。任如意看了图纸后,认为完全可用零料拼装。经请示领导后,他们用零星钢板代替了大钢板,节约了两块大钢板。任如意班每次接到任务,都要考虑在保证规格质量的同时用零料代整料,用小料代大料。就是在用整料时,他们也都是满排下料,精打细算,寸钢必争。
这个班的同志都知道没有废品就是最大的增产节约,他们就力争不出废品。每当接到任务时,总是先细心看好图纸,直到把每个部件的尺寸、下料要求以及施工线路等都弄得一清二楚,才动手施工。半年来这个班做了几十条船上的配件,每个配件的质量都合乎标准,没有一件返工和废品。就连一向被配件工人认为棘手的鹅颈风筒,一到他们的手里也被驯服了,使质量达到要求。从今年3月份以来,全组节约了钢板二十一吨,并且月月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吴正文)

一条轮胎跑十七万公里
重庆汽车三队驾驶员张连升使用的七条红旗牌900——20轮胎,有一条行驶了十七万多公里,比全队平均使用里程延长了一倍半左右,一条顶了两条半用,进行第三次翻新以后,还能继续使用。另外六条之中有四条达到了十四万多公里,行驶里程最少的两条,也都超过七万一千公里。轮胎爱护好了,车辆出勤率经常达99%,车吨月产达到五万多吨公里,做到了节胎保高产。
这七条轮胎,能够条条延年益寿,张连升付出了许多辛勤的劳动。轮胎是最怕超重的,张连升开着满载钻探机件的汽车,就担心会把轮胎压爆,每开三、五十公里,他就停车,稍事休息、待轮胎体温稍降再继续前进。
俗话说:“一针不缝,千针难补,小口不补,大洞吃苦”。张连升见了胎面上的裂口比自己身上破了皮还心痛。汽车一停,他就拿着小铁钎挖除轮胎缝里的石子;在行车的时候,他想尽一切办法少刹车,遇到急弯狭窄道路,只要发现对方来车,他总是事先选择较宽的地方避让。这就有效地延长了轮胎的使用寿命。

节约每一寸布
西安新西北印染厂整装车间职工开展节约一寸布的活动取得成绩,从8月9日到9月23日,已节约棉布二万三千一百四十六尺。
节约每一寸布对这个车间有很重要的意义。例如,码布工在开布的时候,经常剪去一寸甚至几寸好布。如果开布工改进操作,从每一匹布中节约一寸布,以一个工人一天开五百匹计算,就可以节约五十尺,二十四个开布工一年就可以节约大量的棉布。通过算细账,职工们认识到增产节约潜力确实很大。紧接着,车间党支部就发动每个小组和个人制定增产节约计划,开展节约一寸布的竞赛活动。在竞赛中,党支部注意插红旗、立标兵,促使运动不断前进,一个月中,全车间就评选出了十二个标兵,四个先进机台和五个先进小组。
采取这些措施以后,这个车间不仅在节约棉布方面取得成绩,产量、质量也都大大提高。

汽油消耗一减再减
广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二九二号公共汽车,是一辆用多种牌子的残旧零件装成的“老爷车”。今年初,汽车司机李洪、陈家光接手驾驶这辆车时,每百公里耗用汽油一五点七五公斤,不能完成燃料消耗计划。怎么办?
共产党员李洪心里想:“车辆的机器是死的,人是活的。一定要叫车辆听我们的使唤,替国家节约汽油。”他和另一个汽车司机陈家光、乘务员伍东成、廖志兴一起讨论,共同制定了“大翻新”那辆“老爷车”的计划。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彻底检修和清洁了车上的全部电器装置,并利用废旧料修配了部件和零件,使“老爷车”恢复了青春。
接着,李洪、陈家光进一步摸索节约汽油的经验。他们制定了一套统一两班司机操作的“驾驶规程”:车辆行驶不快不慢,经常保持中速行车;驾驶操作脚轻手快,不随意加大“油门”;行驶途中利用一切斜坡,进行不加油的“滑行”。他们采取以上办法以后,使汽油消耗一减再减。现在他们驾驶的汽车,一公斤汽油就可以跑十公里。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上海一○一服装厂缝纫工曹关福,从一九五四年到现在,共缝制了七十五万多件衣服,只出过一件二等品。七年来,月月超额完成计划。从一九五八年到现在,除因为品种调动领了一枚新针外,没有领过第二枚新针。他操作过的缝纫机,七年来没有修过一次,成为上海市一个高产、优质、节约、安全全面跌进的标兵。 新华社记者 杨溥涛摄

发动群众 调查研究 总结经验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联合企业公司生产水平和领导水平显著提高
本报讯 建筑工程部第三工程局联合企业公司,采用大搞群众运动和专人专职负责研究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总结和推广增产节约运动中的先进经验,使生产水平和领导水平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截至9月27日止,已完成全年计划的93.07%。
随着增产节约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开展,这个公司涌现了大量的革新创造。为了适应这种新形势,公司党委采取大搞群众运动和专人专职相结合的方法,紧紧抓住了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工作,在全公司范围内,实行调查研究、写文章、指导全面工作相结合的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在深入第一线的时间里,必须以三分之二的时间蹲“点”,在“点”里及时地发现培养新生事物,总结先进经验,经过分析研究,找出问题的本质,摸出规律,使之条理化,系统化,再加以推广和运用,指导全面的工作。实行这个制度以来,各级领导干部普遍重视了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工作,7、8两个月,各级领导干部就写出了二十多篇经验性的总结。如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傅春令在深入木材加工厂过程中,总结了油木车间连续二百一十天生产日日红的领导经验,并根据他们在生产管理中,善于运用两手抓的工作方法,提出了“做一备二考虑三”的领导方法,在全公司普遍推广。由于领导上既抓当日、当旬、当月的生产,又抓次日、次旬、次月的准备,同时考虑到全旬、全月、全季的任务,因而在工作上取得了很大的主动权,今年以来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为了更好地把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的工作开展起来,这个公司广泛地发动群众,在全公司各级党组织中普遍建立群众性的调查研究小组,由书记领导,吸收工人、技术人员、管理干部参加。现在全公司已经建立的二十七个调查研究小组,有一百七十八个人参加,构成了一个分布全公司的调查研究网。7月以来,由调查小组成员写出的总结、经验、报告、文章等达二百多篇,其中典型的经验总结即有三十一篇,既包括生产技术、经营管理、领导方法等方面的经验,又包括文化教育、养猪种菜、民兵治保等方面的典型总结。这些来自群众的经验总结,不仅为领导上提供了各个方面的情况,搜集了大量的资料,也有力地指导了各项工作。现在,这个公司已经建起了一套比较系统和完整的资料,各个车间、科室普遍养成了及时总结工作的良好风气。
配合发动群众大搞调查研究和总结经验,这个公司还在党委直接领导下,成立了专人专职的调查研究室。在工作中,他们主要通过刊物的出版与广大职工群众联系,及时地了解和传播先进经验,以指导当前的中心工作和政治运动,同时又根据群众反映上来的情况,给调查研究小组出题目,布置任务,由调查研究小组将群众反映上来的情况加以总结,不完善的使之完善,不成套的使之成套。这一工作对总结经验、加强研究、提高领导水平、推动生产都起了很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