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人民坚决反对法西斯暴行
各地工人继续罢工示威要求池田内阁总辞职
“赤旗报”揭露池田内阁企图推卸罪责并以欺骗手段软化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工会组织和人民团体纷纷响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号召,积极参加秋季斗争的第三次统一行动和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浅沼稻次郎,要求池田内阁总辞职。
据报道,九州煤矿工会七万五千人15日举行定期罢工和抗议杀害浅沼稻次郎的集会。岛根县、鸟取县的工会会员和各团体代表一千三百人今天举行了反对把航空自卫队的美保基地变为喷气式飞机基地和悼念浅沼稻次郎总奋起大会。会议决定向池田和国家公安委员长周东英雄等人递交抗议书。
据报道,爱媛县、松山、西条、八幡滨、宇和岛、滨田市各地各工会组织都举行了罢工和工作场所大会,许多地方还在集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发表街头演说。这些会议上都作出了决议,要求池田内阁总辞职,要求解散右翼团体和暴力团体等。
滨田市和爱媛县的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也都举行了抗议集会。
在最北部的北海道,15日共举行了二十多个抗议大会。在北海道首府札幌市,共计一万人举行了全北海道大会,会后又进行了两小时示威游行。包括六万煤矿工人在内的约三十万工人当天在北海道举行了三十分钟的罢工。
在长野县,三万名工人15日下午聚集在长野市、上田市、诹访市、伊那市、饭田市,分别举行了五个大会。
在富山,各界人民一万五千多人在富山市大街上提着灯笼举行游行示威,高呼反对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口号。
石川县的一万名工人和农民在金泽市举行了全县抗议大会。
名古屋市的三万八千名工人、市民和农民在14日和15日举行了两次抗议大会。
在广岛市,约两千六百名工人15日下午举行抗议大会。在这以前,各界人士五千人于14日举行了类似的大会。在日本首相池田勇人的选举区广岛县吴市,约五百人举行大会和示威游行,要求打倒池田内阁。
高知市的大约一千五百人15日下午举行了抗议大会,坚决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浅沼的法西斯暴行。
据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全日本农民协会联合会15日举行第三次中央委员会会议,讨论了今后斗争方针。会议决定,在大选时“全日农”将以保卫农民的基本利益为中心口号,并为彻底反对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所提出的“农业基本法”而斗争。决议指出这个农业基本法是企图牺牲贫雇农和小农利益的法案。
今天的会议还作出决议,就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遇害事件提出抗议,要求立即解散右翼团体,处分警视总监等负责人。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两千名妇女今天举行大会,悲愤地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浅沼稻次郎。参加大会的有女工、学生、家庭妇女和白发苍苍的老太太。会上通过决议,要求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警察首脑们辞职。
这次集会是由社会党妇女对策部主持举行的。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浅沼夫人浅沼享子和社会党妇女对策委员会委员长藤原道子分别在会上讲话。他们表示将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浅沼的遗志,为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而进行斗争。
日本母亲大会联络会副委员长山家和子、日中妇女交流会会长久布白落实、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妇女对策部部长山本卷子等许多妇女代表先后到讲台上讲话,吊唁浅沼,同时表示要同美日反动派坚决斗争。
著名女诗人深尾须磨子在会上宣读了悼念浅沼的诗,号召日本人民团结起来,消灭恐怖行为和战争的根源。
15日,社会党新成立的青年组织“日本社会主义青年同盟”的八百名代表在东京举行成立大会后,参加了当天各界人民举行的抗议杀害浅沼的游行。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池田内阁推卸杀害浅沼稻次郎的责任,妄图以欺骗手段软化人民斗争的阴谋。并要求立即罢免警察厅长官和警视总监。
社论指出,日本人民抗议反动派杀害浅沼的怒潮越来越高涨。池田内阁和执政的自由民主党目前正在焦急地采取欺骗手段来平息人民的愤怒。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崎岩虽然辞职,但接任的周东英雄却拒绝日本人民关于罢免警视总监小仓谦和警察厅长官柏村的要求。社论指出,池田内阁这种愚弄日本人民的态度是绝对不能容许的。
“赤旗报”揭露,国家公安委员会在13日召开会议后宣称,浅沼被刺死的责任不在于警察人员,报纸指出,这样,国家公安委员会作为反动派代理人的特性就充分暴露出来了。
“赤旗报”要求实现国家公安委员会民主化,并要求这个委员会现任委员立即引咎辞职。

日本人民广泛开展反对军事基地斗争
神奈川社会党组织抗议载核武器的美舰到横须贺
大和市居民集会抗议厚木基地美机骚音造成损害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反对军事基地斗争正在以各种不同形式在各地发展。
日本社会党神奈川县联合会昨天决定展开广泛的群众运动,坚决反对美国把核武器军舰开进这个县的横须贺港。
美国第七舰队司令格里芬曾经在昨天宣称,美军决定把能够发射核导弹的“黄蜂号”巡洋舰编入第七舰队,并准备开入横须贺美国海军基地。
神奈川县社会党联合会在决定中指出:“美军已经保证不把核武器运进日本,然而把导弹巡洋舰编进第七舰队,这是个严重问题。社会党坚决反对运进核武器”。它还决定向政府和美军当局提出严重的抗议。在反对美军基地的同时,日本人民也正在展开斗争反对日本军队的军事基地。据报道,岛根县和鸟取县的工会会员和群众团体代表共约一千三百人昨天举行大会,反对日本空军把当地的美保基地扩建为喷气式飞机基地,并且悼念被反动派杀害的浅沼稻次郎。大会还决定向日本首相和国家公安委员长提交抗议书。
大阪府北河内郡四条啜町的居民反对这个町的町长,因为他赞成日本政府在当地建立为核武装服务的原子反应堆。在昨天举行的町长选举中,原町长已为反对派的候选人三松信本所挫败,下了台。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据横须贺美国海军发言人今天宣布,美国不愿日本人民的反对已经在15日把能够发射核武器的“黄蜂号”巡洋舰开进日本横须贺海军基地。
日本外务省官员宣称,这个已经编入美国第七舰队的巡洋舰开进日本并不需要根据新日美“安全条约”的规定同日本进行“事先协商”,因为,它“没有带核弹头”。
这个县的许多群众组织正在展开运动,抗议美国军舰开进横须贺港口。
新华社1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美军厚木基地所在地的大和市人民今天下午举行大会,抗议美军飞机的骚音给他们造成损害。参加大会的有当地学生和青年约三百人。
大会控诉了美军喷气式飞机的骚音造成的损害。大会最后通过决议,要求政府和美军当局立即采取措施。会后,与会者拿着标语牌在大和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大会还派代表向美军厚木基地当局提出抗议。
据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大和市三位居民代表16日访问厚木美国空军基地司令,向他递交了要求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喷气式飞机骚音的决议。
美国喷气式飞机的骚音使附近居民无法安居,最近已迫使大和市地区一百二十七户农户全部迁移他地。

日本国会召开临时会议
民主力量将同保守势力展开激烈斗争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国会今天召开第三十六次临时会议。由于日本人民的强大压力,日本政府将被迫在这次为期十天的国会会议上宣布解散众议院,以便在11月下旬举行大选。
这次会议是池田政府上台以后举行的第一次国会会议,也是即将举行的大选的前哨战,因而日本民主力量同保守势力将在这次国会会议中展开激烈的斗争。日本最大在野党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在大选前遭到暗杀的事件,也将是这次会议讨论的重要问题之一。
今天,参议院和众议院分别举行了全体会议,分配了席位,议定了会期,但尚未开始实质性活动。根据自由民主党、社会党和民主社会党三党国会对策委员长今天商定的国会会议日程,日本首相池田勇人和外务相、藏相、经济企划厅长官将于21日发表施政演说,而各政党对这四个演说的质询必须在22日结束。
日本的通讯社和电台报道,日本众议院将在国会辩论结束后的24日或25日宣布解散。
目前,日本人民已经掀起了抗议杀害浅沼、要求池田内阁立即总辞职的强大运动。继15日四百万工人全国大罢工之后,日本人民将在20日举行声势浩大的第二十三次反对新“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面临这种越来越不利的形势,池田政府正在阴谋在这次国会临时会议上装出伪善的姿态,玩弄欺骗的伎俩,来逃避暗杀浅沼的责任,妄图缓和人民的反抗。池田今天在自由民主党国会议员全体会议上为此特别强调要以什么“忍耐和有涵养的精神”来应付这次国会会议。但是,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都早已决定了同池田内阁坚决斗争的方针,要求池田内阁辞职,社会党并且在13日举行的全国临时代表大会上就此作出了决议。

日两访华代表团人士发表谈话
支持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
谴责美日反动派纵容法西斯暴徒杀害浅沼稻次郎
新华社香港17日电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团团长户叶武昨天对香港新闻记者说:美日反动派纵容法西斯暴徒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决不能动摇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决心。日本人民决不容许重演过去日本军国主义所导演的悲剧。
户叶武对浅沼稻次郎的被害表示十分悲愤,他说:我回东京后决意继承浅沼稻次郎的遗志,为日中两国关系的改善尽最大的努力。
户叶武还表示支持中国提出的中日关系的政治三原则,他说:遵守这政治三原则是改善日中两国关系的起码条件,不单是日本人民和日本社会党支持这三项原则,而且在日本自由民主党有识之士中也有人支持这三项原则。
户叶武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以后,15日从广州抵达香港,16日乘飞机转道回日本,他是在中国听到浅沼稻次郎被害消息后先行回国的。
新华社香港17日电 日本社会党第二批农业代表团一行十四人,在团长庄原达率领下,16日从广州抵达香港。
这个代表团的发言人田边纳在招待香港报纸记者时发表谈话,谴责美日反动派纵容法西斯暴徒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他指出:浅沼委员长被暗杀事件揭穿了日本保守党派的反动本质,同时更证明了他们所鼓吹的“民主”与“和平”是骗人的。
关于目前日中关系问题,田边纳说:要恢复中日两国邦交和贸易,必须根据中国方面所提出的政治三原则才有可能。

印共书记乔希谈印度国内情况
国大党利用反华叫嚣转移人民视听
印度政府企图借口边界问题对印共进行迫害
新华社16日讯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共产党书记处书记乔希最近在北方邦的特里发表讲话时曾说,在印度国内“一切有关中国的叫嚷,都是国大党的一种竞选手法。它的目的是转移人民对国内发生的混乱情况的注意。”
乔希还说,在印度“利润为少数人所掌握,富人越来越富,穷人越来越穷”。
在9月28日出版的这家报纸说,乔希是在印度共产党特里地方组织9月25日举行的一次会议上说这番话的。这家报纸的消息表明,印度总理尼赫鲁近来攻击印度共产党在群众中说明中印边界真相是“反民族宣传”和印度政府企图通过立法来禁止印度共产党这类活动的作法,已经引起当地共产党人的反对。
“印度斯坦时报”说,在特里举行的会议上,发言者指出,印度“在经过两个五年计划和十三年的自由以后仍然贫困。”
这家报纸同天还就此发表文章,污蔑印度共产党在印度进行所谓“颠覆破坏活动”。这家报纸扬言,印度内政部长潘特已答应“为了在边境地区更好地维持国家的安全”,将在议会讨论对付印度共产党的“法案”。
前已报道,潘特9月13日曾在德里说,印度政府将在11月的议会会议上通过一项法律来“惩办由于对印度的领土完整或边界提出怀疑而破坏印度安全的任何人。”

印度孟买“思潮”周刊报道
西孟加拉邦广大城市居民失业
在农村中将近一半农民没有土地
据新华社13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在孟买出版的最近一期的“思潮”周刊透露,在印度的西孟加拉邦,每两个城市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直接受到失业的影响。将近一半的农民没有土地。
这家周刊在来自加尔各答的消息中说,“目前在城市地区有九十二万五千人失业。以每个家庭有五口人作为标准,那么这个令人吃惊的事实表明,每两个城市家庭中就有一个家庭直接受到失业的影响。”
这家周刊说,“政府明白这个问题正在危险地恶化,但是它感到束手无策。”
这家周刊继续说,“在西孟加拉邦在职业介绍所登记的人已有二十六万。其中包括大约六千名妇女。”这家周刊说,“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的妇女现在正在寻找职业。原因之一是,生活费用已经上涨得这样高,因此除非妇女也有收入,否则中产阶级家庭就不可能维持收支平衡,维持他们的生活水平。”
这家周刊说,在西孟加拉邦的农村,越来越多的农民失去土地,现在有将近一半的农民没有土地。农村的全失业和半失业的情况也是极为严重的。

专栏:伦敦通讯

英国工党年会说明了什么?
本报记者 王昌运
英伦三岛怎样才能保障它的和平、独立和安全?是继续追随美国核备战政策,让“五角大楼”来决定英国的命运呢?还是放弃核武装,取消美国军事基地,摆脱美国和北大西洋集团的绞索呢?这是本月7日闭幕的英国工党第五十九届年会上国防外交政策大辩论的主题。
对右翼领导集团的一个打击
工党右翼领导及其追随者,重弹帝国主义“实力地位”的老调,说什么只有依靠美国的“原子威慑”才有“和平”和“独立”。他们还威胁说,英国放弃核武装就会失去美国的信任,从而丧失“国际影响”,并使工党在若干年中无法上台执政。
大多数代表在发言中痛斥这些虚伪的论据。他们列举事实说明,追随美国备战政策,依靠美国核武装和导弹基地,给英国的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威胁。一位代表质问右翼领导说,美国“五角大楼”可以不通知英国首相就下令美国空军从英国基地进行间谍飞行,英国的独立和安全在哪里呢?
不顾右翼领导的政治威胁和幕后拉拢,工党年会终于通过了混合机械工业工会和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提出的两个提案,主张英国单方面放弃核子武器和取消在英国的导弹基地。年会还否决了右翼领导以依赖美国核武器和忠于北大西洋公约为基础的“国防政策”。这明确地显示了英国人民和工党基层党员争取和平、反对美国核备战政策的强烈愿望,并且是对右翼领导的一个打击。
反对核备战政策的斗争在发展着
在过去的一年中,英国公众反对核备战政策和美国基地的运动有了广泛的发展。今年4月,大约有一万人参加了从阿尔德马斯顿原子武器研究中心徒步到伦敦的游行示威。英国青年还曾举行了一次“从海岸到海岸”的反对核武器、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游行。美国破坏了四国首脑会议之后,英国各地,特别是美国空军基地所在地,纷纷举行游行示威,抗议美国间谍飞机侵入苏联领空。最近,一支有广泛阶层参加的队伍,又举行了从爱丁堡到伦敦的反氢弹、反美国基地的徒步示威游行。
英国人民的这种情绪,在一向为右翼控制的工会运动内也有了深入的发展。9月初举行的英国职工大会,通过了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的提案,要求放弃一切以原子威胁为基础的政策。共拥有二百多万会员的英国两个最大工会,运输与普通工人工会和混合机械工业工会,分别决定支持英国单方面放弃核武装和取消核基地的政策,这就决定了右翼“国防”政策在这次工党年会上的命运。
社会改良主义的危机日益深刻化
这届工党年会也充分反映了工党和整个西方社会改良主义的危机的日益深刻化。
最近,一年来,英国经济状况日益恶化,失业现象严重,城市房租飞涨,而最近冬季将临之际煤价又要上涨。这些事实,粉碎了工党右翼领导所谓“新的繁荣的资本主义”的荒谬理论。
盖茨克尔及其他右翼领袖在去年大选以后,企图把工党的失败归咎于过多地强调了“国有化”,主张从工党党纲中删去有关“公有制”的条款。他们连从来没有认真执行过的骗人的“国有化”招牌都要抛掉了。这一主张引起了工党基层党员的强烈愤慨和抗议。
所有这些都不能不使工党基层党员对右翼领导的不满越来越尖锐,工党的危机越来越加深。根据工党年会报告的统计,在工党领导为了参加竞选而大量吸收党员的1959年,工党党员却减少了十万五千人,退党人数之多是1941年以来的最高纪录。
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根特在这次工党年会发言时承认,许多人都感觉到“一种令人十分忧虑的情绪,即世界上最大的社会民主党正处在,假如还不是分崩离析的状况中,至少是在衰退中”。他说,在工党内部正流行着“一种失望和失败的情绪”。
斗争还将继续下去
围绕着工党政策的这场斗争,还只是一个开始。右翼领导集团虽然在年会上遭到了失败,但是他们决不会改变政策。盖茨克尔及其他右翼领袖宣称,工党议会党团是选民选举产生的,他们在议会内外的活动只能对选民负责,而不接受年会多数决议的约束。在右翼领导操纵之下,工党年会虽然通过了一个重申年会为党的最高决策机构的决议,但是,决议上被强加了一个条件:“年会无权控制和命令议会党团”。
盖茨克尔也公然威胁说,他要在议会内外“继续战斗”下去,以便在今后的十二个月中“改变”年会关于英国单方面放弃核武装和撤消火箭基地的决议。据报道,他正准备进行分化工会和修改党章的活动,以便在明年的职工大会和下届工党年会上重占上风。
工党年会的结果在英国统治集团中引起了焦虑和不安。资产阶级报纸的评论不得不承认反对核武装的运动在英国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他们担心作为议会的主要反对党——工党出现了这一新的动向会对美英关系带来损害。“曼彻斯特卫报”就劝美国不要把这种趋势只看作“偶然的过失”,这家报纸说:“反对北大西洋公约的情绪是真实的”。另一方面,他们又尽力贬低会议的意义和影响。同保守党有密切关系的“每日电讯报”在年会通过英国单方面放弃核武装的决议后,赶忙发表社论向美国表明态度,乞求信任。它说,工党年会的决议决不会影响英国政府执行它同美国联盟中应尽的职责。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锡兰不要附带政治条件的外国投资
科伦坡讯 据“每日新闻”报道,锡兰财政部长费利克斯·迪亚斯·班达拉奈克十四日晚在众议院说,如果有外国投资,那很好,但是如果外国投资者坚持要什么“良好的政治气氛”,那政府宁可不要外国投资,政府决不会违逆人民的意愿。
印度尼西亚颁布“新闻指导原则”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最高战时掌权部十二日颁布管理所有报刊的“新闻指导原则”,规定报纸和杂志必须遵守的原则是:“必须支持和维护已经成为国家方针的政治宣言,必须成为保护和执行积极独立政策的工具,决不能成为外国集团之间冷战的支持者或者工具;它们必须帮助维护公共安全和秩序,政治安宁”等等。它还规定,凡是不遵守上述全部或者部分规定的报纸或杂志的发行许可证可能被吊销,或者可能得不到出版许可证或使用新闻纸的许可证。
美将向南朝鲜倾销“剩余”农产品
汉城讯:南朝鲜张勉集团在美帝国主义者的操纵下,正在准备在明年六月结束前的年度内,进口价值四千九百四十多万美元的美国剩余农产品。这个数目比去年多百分之五十,比从一九五五年到一九五八年的每年平均数多百分之八十。
摩洛哥封闭法驻摩总领事馆
拉巴特讯 摩洛哥政府在十五日封闭了法国驻摩洛哥欧奇达的总领事馆和驻布阿尔伐的领事馆,并且宣布驱逐五名法国殖民者出境。
摩洛哥新闻大臣阿劳维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法国总领事馆屡次干涉摩洛哥内政。
美国人驾驶的飞机侵入埃塞俄比亚
亚的斯亚贝巴讯 埃塞俄比亚报纸报道,由美国人驾驶的一架索马里共和国飞机在十月四日侵入埃塞俄比亚国境五十九公里。这架飞机被迫在欧加登省加拉迪机场着陆。埃塞俄比亚当局逮捕了驾驶员怀特。后来,由于他对于侵犯埃塞俄比亚国境和无礼对待埃塞俄比亚当局写了道歉书,飞机获释,已飞回索马里。
格林伍德退出英国工党“影子内阁”
伦敦讯 著名的英国工党议员安东尼·格林伍德十三日写信给工党领袖盖茨克尔,宣布退出工党议会党团的领导机构——“影子内阁”。这表明工党右翼领导集团面临的危机进一步加深。
格林伍德是工党议会党团的教育及其他问题发言人,也是工党全国执行委员会的委员。

专栏:资料

马里共和国
我国政府同马里共和国政府已经决定相互承认。
马里共和国(旧称法属苏丹),位于前法属西非洲的中心。它拥有撒哈拉沙漠西部的广大地域,面积一百二十万四千平方公里,比法国大一倍多。人口三百七十万。
“马里”是六百年前西非的一个强大帝国的名称。(“马里”是河马的意思,在西非,它是力量的象征。)在十四世纪初期,马里帝国的版图从大西洋一直延伸到尼日尔河的中游;而目前的马里共和国地区则是历史上西非几个强盛帝国的中心。法国在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大举侵入苏丹内地,1895年占领全部苏丹。1904年苏丹并入法属西非洲。长期以来,马里人民同西非人民一道为反抗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英勇不屈的斗争。为了缓和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法国殖民者在1959年把“法兰西共同体”这一法国殖民统治的变相形式强加在法属西非和赤道非洲以及马尔加什等十二个殖民地人民的身上。实际上,法国仍然控制着这些国家的国防、外交和财政经济大权。正因如此,苏丹和塞内加尔在“共同体”建立以后首先结成联邦,要求逐步摆脱“共同体”的殖民统治,并于今年6月20日宣布独立。但9月间,塞内加尔突然宣布退出马里联邦。因此,苏丹立法议会在9月22日一致通过决议,宣布(由苏丹共和国改名的)马里共和国为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而在当天早些时候,执政的苏丹联盟党曾通过决议说,马里共和国不受它同法国任何政治联系的约束。
由于法国殖民者的长期统治,马里人民生活极端困苦。只1914年,就有二十五万到三十万人民死于饥饿。马里共和国的经济以农牧业为主。塞内加尔河和尼日尔河流域以及沙漠中的绿洲是农业生产地带。农产品主要有大米、花生、棉花、西沙尔麻、卡里特(一种热带油脂植物)和阿拉伯树胶等。马里的牲畜在前法属西非占的比重很大,主要有羊、牛、马和骆驼。 (洪)(附图片)

阿巴斯总理到达突尼斯
新华社突尼斯16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于15日自开罗经的黎波里到达突尼斯。
阿巴斯·费尔哈特总理是最近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苏联以后来到这里的。

南罗得西亚人民坚持反殖民斗争
恩卡拉说民族民主党将争取成立非洲人政府
英国殖民当局继续调集军队加紧进行镇压
新华社16日讯 索尔兹伯里消息:南罗得西亚民族民主党总书记恩卡拉15日谴责殖民当局企图用军队威吓非洲人,并预示要取缔民族民主党。他说,民族民主党将使用“任何手段在罗得西亚成立非洲人政府”。他还说,“我们希望有一个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民主选举的政府,谁也阻拦不了我们。”
南罗得西亚的英国殖民当局为了加强殖民统治,最近调集大批军警到索耳兹伯里等地,残酷镇压南罗得西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殖民当局在14日还发布了禁止一切公众集会的命令,并且企图取缔受到南罗得西亚人民支持的民族民主党。
英国殖民者的这些行动激起了南罗得西亚人民激烈的抗议。英国“金融时报”1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也不得不承认,英国在南罗得西亚的殖民统治已面临“绝境”,英国在南罗得西亚的殖民当局“总理”怀特赫德“声名狼借”。这家报纸说,这个“总理”在7月间到海非耳德镇发表演说,但是遭到非洲人的激烈反对,以致不得不“从窗口逃走”。报纸还承认南罗德西亚人民极端贫困,尽管欧洲殖民者有两千所空房,但非洲人市镇却“拥挤不堪”,非洲人民身受种种压迫而起来斗争。据报纸说,连怀特赫德也不得不“私下承认”这个国家的殖民统治“处于绝望的困境”。但是这个依靠庞大的军队警察维持残暴统治的“总理”叫嚷说,他的首要任务“是摧毁任何混乱”。

杜尔总统结束在古巴的访问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和随行人员在结束了为期两天的在古巴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哈瓦那前往纽约。
到机场欢送的有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总理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其他领导人。

使每个家庭都有取得正当住房的权利
古巴政府颁布城市改革法
土改委员会又发一批土地证给农民
新华社哈瓦那15日电 古巴各报今天刊载了古巴内阁颁布的城市改革法的内容。这项法律规定,古巴的每一个家庭都有取得正当的住房的权利,国家将分阶段实现它们的这个权利。
目前的第一阶段是:租房者成为他们居住的房屋的业主,以每月的房租分期偿付房价,付款期为五年至二十年不等。到房价付完以后,一般的前房东开始得到由国家付给他们的作为赔偿费的终身生活津贴,其数目与过去他们所得的房租相等。法律还规定,大房东从住房者那里得到的款项不能超过每月六百比索。多余的部分交给国家。
法律规定,在第二阶段中,国家将用由于执行这项法律所得到的资金和其他资金大量建造住房,并且通过接受住房者每月付给的不超过其收入10%的款项,给予住房者以住宅的永久使用权。
在第三阶段中,国家将用它的资金建造住宅,并且无偿地给予住房者以房屋的永久使用权。
法律还规定,国家将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最后解决存在所谓贫民区这个社会问题。为此将动用由于执行这项法律而得到的资金。
新华社13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哈瓦那11日消息:为了纪念10月10日古巴宣布展开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者战争第九十二周年纪念日,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从9日到11日的三天中发给农民一千一百七十张土地证。
在马坦萨斯、卡马圭、奥连特等省,数以千计的参加颁发土地证会议的农民,都表示支持革命政府,并且要求处决在美国组织和支持下最近在奥连特省纳瓦斯湾登陆以及在埃斯坎布拉伊山区进行叛乱活动而被俘的反革命分子。
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宣布,在12月份将再发给一些地区的农民以土地证。

古巴又枪决两个美国匪徒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10月5日在古巴奥连特省登陆入侵古巴的另外两个美国人阿兰·汤普森和罗伯特·富勒今天清晨在古巴圣地亚哥城依法被枪决。这两个美国入侵犯是在14日被古巴农民民兵拿获的,昨天被圣地亚哥革命法庭判处死刑。另一名美国入侵犯已在上周被枪决。
今晨伏法的阿兰·汤普森是一个曾经参加过侵略朝鲜战争的退伍军人,罗伯特·富勒是在古巴拥有土地的一个美国大庄园主的儿子。
和美国人一起入侵的另外两名古巴反革命分子被判处三十年徒刑。

善后事宜——擦血迹
 方成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被美日反动派谋害后,岸信介、池田和美国驻日大使麦克阿瑟第二之流,还假惺惺地表示“哀悼”和“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