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不贪图安逸享受 不畏惧艰苦困难
干部家属张银花扎根家乡安心务农
在她的影响下,许多干部家属都留在农村参加生产
据中国青年报消息:干部家属张银花听党的话,忠心耿耿,以身作则,不贪图安逸享受,不畏惧艰苦困难,热爱农业劳动,艰苦朴素,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突击手,干部家属的好榜样。
张银花是福建省南靖县南坑公社的社员。1954年以来,她一直是乡(大队)团支部委员,妇女会主任,多次被评为工作、生产模范。
“还是让我留在乡里吧”
银花是个贫农家的女儿,今年二十五岁,爱人叶椷是南坑公社社长。1954年春,区委书记王怀信同志,打算派银花到区上工作。征求她的意见时,银花听后想了想,连忙说:“王书记,还是让我留在乡里吧!你看,乡里干部少,劳动力又缺,我从小在这里土生土长,又会劳动,对乡里情况又熟悉,我留下来顶合适,决心在这里干一辈子,和乡亲们一起建设好家乡。”区委书记考虑到当时乡里的情况,觉得张银花需要留下,就同意了她的意见。
不久,同银花一起在乡里工作的张莱香,调到区上工作了。有的人就当着银花面说:“人家莱香进步,出去当干部了;你呢?是个乡妇女主任,还在家里搬田土。”银花心平气和地解释说:“种田是党的需要,如果没人来干,大家吃饭哪里来?”时隔半年多,银花爱人当区长的消息传到了乡里,有的人又议论起来,说这一次银花准在农村呆不住了。但十天半月过去了,银花却和往常一样,丝毫没有外出的打算。村里其他干部家属,在银花的带动下,也都安心留在农村建设家乡。
勤劳动,高工效
银花劳动是出色的,不管是严寒酷暑,风里雨里,她总是忘我地下田劳动。1959年,她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最大的孩子才五岁,最小的还不会走路。家务事,全靠她一人。生产队长看她身体不好,又有孩子的拖累,就只让她饲养二条耕牛。可是,银花却不满足于这一点活。她除了喂好牛以外,还生办法到田里去劳动。为了解决孩子的拖累,她在村里办起了托儿所。这不仅使她能够一心一意参加劳动,而且还使村里十二个有孩子的妇女,也能下田劳动了。
过去这里养牛,总是上午赶牛上山放牧,下午割草存栏,看牛的人不下田劳动。银花发现这样作对劳动力有浪费,决心通过自己实践,来改变这一情况。她上午上山放牛时,就随身带上草篮和粪箕,等到牛吃饱了,她也割了一百多斤青草,并拾到很多牛粪。同时,她还自动兼任水利员和田间的看水员,不管是哪个生产队的水沟崩塌,田埂漏水,她只要看到,就动手把它修好。这样,她下午就可以腾出手来,和大伙一块下田劳动。这一经验,大队党总支发现后,立即推广到各生产队,大家都说:“银花能做到,我们也能做到。”一个学银花赶银花的高工效竞赛运动,在大队开展起来,挤出了七十个劳动力从事田间劳动。从此,大队项项工作都跃入先进行列。这一年,银花自己做了二千四百多个工分;今年头六个月,她又做了一千四百个工分,赶上当地一般全劳力的水平。社员们都称赞说:“在大跃进的功劳簿上,应该给我们银花扬个名,立个功。”
吃苦在先,享受在后
银花总是以一个革命干部的家属和一个光荣的共青团员,来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先,享受在后,在劳动中尽找重活干,尽找最难的事情做。今年春耕插秧时,大队普遍推广“沾秧根”这项增产措施。这是一项又脏又臭的工作,猪粪尿,臭味直呛人。银花心想:粪越臭越肥,对庄稼生长越好。因而她就主动要求干这活,全队早稻一百多亩“沾秧根”,她都一人包下来干了。不久,生产队集中劳力,突击中耕追根肥。追根肥要整天弯腰哈背,用手抓猪牛粪,又脏又累。每天,银花不等队长开口总是先说:“我去追根肥。”队里有片山坑田,听说田里有种虫子会咬人,妇女过去都不敢下这种田劳动,然而银花却说:“让我去干。”她裤脚一卷,下田去了。其他姊妹受到感动,也一个个地跟着下田。全队中耕追肥任务,保质保量提前完成。
银花就是这样一个人,不管什么困难到她面前,她都是满怀信心坚定地说:“我干。”今年春天,大队党支部向全体党团员、干部发出号召:“人人动手大搞早稻高产试验,立雄心大志摘掉早稻低产帽子。”银花细细地琢磨后,她决定组织青年妇女搞高产试验。她想:论生产技术、经验、劳力等条件,队里妇女的确不如男的,但是事在人为,田在人种,只要听党的话,依靠群众,不利条件可以变为有利条件。对!就这样干!但这时有些青年妇女,却信心不足,怕搞不好,惹人讥笑。时间已经过去三天了,试验田的事还没有头绪。银花跑去找党支部书记张万盛。张万盛教育她:“冲天的革命干劲,要与科学的求实精神相结合,要发动群众总结丰产经验,订出一套切实可靠的增产措施。”她心里明亮了,浑身都是劲。遵照党的指示,请了有丰富生产经验的老农张亚柱当顾问,经过共同研究,采取了育壮秧,深翻土,下足肥,早除虫等增产措施。大家看到银花那样的坚定,增产措施又条条落实了,信心也都足了。结果,她们终于战胜了灾害,在一千多米的高山上,创造了丰产奇迹,成为公社今年早稻最高纪录。队员们感慨万分地说:“高山能出女状元,全靠党的好领导。”
艰苦朴素 勤俭持家
银花是一个生活艰苦朴素,勤俭持家的好干部、好当家。她在生活上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一分钱不乱花不多花。几年来,她和她的三个孩子,一直和群众一样,在食堂吃同样的饭菜,从来不因为自己有较优越的经济条件,让孩子有一点特殊。三个小孩的衣着是,老大不能穿,就给老二;老二穿了加以缝补翻制,再给老三。银花自己也是这样,除了出门或开会,穿一套较好的衣服外,总是轮替穿着那两套补了又补的蓝色粗布衣服。家里其他费用,她也是能省就省,非常节俭。她写信告诉爱人,把节余的钱存入银行,不要寄钱回家。(附图片)
工人家属、上海浦东县严桥公社同心生产队第五小队队长朱林妹,热爱农业劳动,坚定不移办农业,是工人家属中积极参加农业生产的一面红旗。图为朱林妹(左二)在田间休息时,向社员们宣传大办农业的重要意义 新华社记者 唐允仁摄

干部家属的好榜样
怡清
张银花同志是干部家属,她的丈夫过去是区长。她坚持农业生产,立志在农村干一辈子。她要用自己的双手,和乡亲们一道建设美好的家乡。她几年如一日地活跃在农业生产最前线,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社员们都称赞说:“在大跃进的功劳簿上,应该给我们银花扬个名,立个功。”由于张银花的模范作用,使得一些原来不安心农业生产的干部家属转变过来,树立了以农为荣的思想。
张银花作得对。这完全符合党和六亿五千万人民的利益。干部家属,特别是县、公社、管理区的干部家属,由于她们绝大多数“从小土生土长,会劳动,又熟悉情况”,不少人是农业战线上的好战士。有些人还像张银花那样,本身就是干部。她们既是农业生产战线上的劳动者,又是引导群众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带头人。今年春天,南高大队的党支部号召人人动手大搞早稻高产试验的时候,张银花就带头响应党的号召,组织青年妇女大搞高产试验,终于在一千多米的高山上,创造了丰产纪录。
干部家属参加农业生产,还有更为深远的意义。许多农民习惯于照干部的作法来处理自己的问题。干部家属参加农业生产,群众能够从干部真正把自己的亲人放在农业生产第一线,会更容易认识到加强农业战线的重要意义;并尊敬干部以身作则的高尚风格,从而热爱农业劳动,加强农业生产,树立起“以农为荣、以农为乐、以农为业、以农为家”的风尚。张银花坚决留在农村,有的干部家属也就打消了出去找工作的念头,这就是很好的证明。
干部家属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如果都能像张银花那样,抢着干最难最累最脏的活,实干,苦干,带头干,干得多,干得好,那末,农业生产第一线更会出现新的活跃景象,创造出更多的丰产纪录来。

海南岛人民和台风进行顽强的斗争
据新华社广州17日电 广东省海南岛和雷州半岛南部受到台风侵袭地区的人民,正在为恢复生产进行顽强的斗争。
这次台风中心于11日下午在海南岛东北部的文昌县附近登陆,掠过海南岛北部,于12日下午进入海南岛以西的北部湾海面。
海南和湛江地区各级党委在9日接到台风警报以后,立即紧急动员起来,把防台风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通知出海的渔船回港,发动群众检查堤围、水库,集中力量抢收各种已经基本成熟的农作物和作好防风的准备,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台风带来的损失。台风一到,各级领导干部都亲临前线,领导群众和台风、洪水、海潮搏斗。雷南县大水桥水库石护坡的石块发生塌坡的现象后,在那里亲自指挥抢险的县委第一书记李振兴立即带领群众跳进齐胸的水里,冒着狂风巨浪和暴雨的袭击,把护坡的石块重新砌好。在干部和群众奋不顾身的保护下,各地主要的水库和海堤全部安全。台风过后,各地立即把中心转入恢复生产,中共海南区党委抽调了一百八十名干部和医务工作者,由区党委书记、常委等负责同志亲自率领,于12日分赴受灾各县,协同各级党委进行慰问和抢救工作。各级党委也组织群众,连夜突击,排除积水,抢救倒伏的禾稻。为了帮助这次遭受台风袭击的灾区人民安排好生活和迅速恢复生产,政府已先后拨出救灾款八十多万元。

凯莱齐副主席到郑州
中共河南省委和省人委欢宴贵宾
据新华社郑州17日电 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中午由南京乘专车到达郑州。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卡特·穆萨莱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也同车到达。
到车站欢迎的,有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南省副省长赵文甫,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李立,中共河南省委常委刘鸿文,河南省副省长嵇文甫、王维群,中共郑州市委第一书记王黎之,郑州市市长王均智,人民解放军河南驻军首长余品轩少将,省、市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各界群众数百人。
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委员会于今晚设宴欢迎贵宾。陪同贵宾前来的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外交部苏欧司副司长陈伯清等也出席了宴会。中共河南省委书记处书记、河南省副省长赵文甫在宴会上代表全省人民向贵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英勇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站在社会主义阵营西南的最前哨,一贯地坚决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一贯坚持无产阶级的国际主义原则,为捍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主要危险—以铁托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了顽强的不调和的斗争,在这些斗争中,阿尔巴尼亚人民表现了不畏强暴,不怕困难的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受到了全世界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钦佩。凯莱齐副主席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我国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伟大胜利。他说,你们在工业、农业、文教科学事业各方面都跃进发展,这说明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是正确的。凯莱齐副主席在讲话中还热情地颂扬了中阿两国人民深厚伟大的友谊。他说:我们的友谊是建立在永恒不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础上的,我们将永远在一起反对和揭露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帝国主义的实质是不会变的,他可以换一换皮毛,而实质不会换。我们还将永远在一起反对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修正主义,我们要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维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不准任何人来糟踏。代表团的其他贵宾也都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河南省、郑州市党政军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
今天下午,贵宾们在郑州参观了红旗人民公社,受到社员们的热烈欢迎。贵宾们已经在今晚离开郑州回北京。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日本国营铁道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习仲勋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日本国营铁道工会中央执行委员细井宗一和动力车工会中央执行委员吉田辛治为首的日本国营铁道工会代表团,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李颉伯,中国铁路工会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萧洪启等。(附图片)
习仲勋副总理和细井宗一(右二)、吉田辛治(右一)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楚图南招待古巴卫生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今晚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以古巴卫生部长何塞·罗曼·马查多·本图拉为首的古巴卫生代表团。
楚图南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对来自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古巴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人民始终对古巴人民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英勇斗争表示衷心的敬佩。最近,我们更高兴地看到古巴人民扑灭埃斯坎布拉伊山区的反革命活动获得的巨大胜利和判处美国间谍死刑。中国人民坚信,古巴人民为捍卫国家主权、保卫革命果实的斗争,定将更进一步给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侵略阴谋以更沉重的打击。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以十分兴奋的心情听到古巴卡斯特罗总理在西维卡广场庄严地宣布了“哈瓦那宣言”。这个宣言有力地表达了古巴人民的英雄气概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干涉和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深切愿望。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哈瓦那宣言”,并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世界和平而奋斗到底。
马查多·本图拉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盛赞中国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中国革命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榜样,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发展,充分表明了社会主义思想的潮流是这样有力地向前进,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它。
马查多·本图拉说,中国革命把在中国所有的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及其反动势力都赶走了。中国人民革命的道路是英勇斗争的道路,中国人民的解放是真正的、深刻的解放,中国革命的胜利向全世界人民表明了中国人民是英勇的人民。
马查多·本图拉介绍了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英勇斗争的情况后说,古巴人民要竭尽全力来完成卡斯特罗总理宣布的“哈瓦那宣言”中所提出的任务,古巴人民希望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获得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方面的自由。
马查多·本图拉着重指出,由于社会主义国家对古巴的支持,使古巴的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干涉,能够不断地前进。古巴丧失了一个假的朋友,但得到了许许多多真的朋友。
他最后说,我们深信,古巴人民依靠这些朋友的支持,依靠自己的力量,古巴一定能够取得平等的权利和自由,古巴的革命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
楚图南和马查多·本图拉的讲话激起了全场热烈的不断的掌声。
出席招待会的有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崔义田,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罗俊,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和首都医药卫生界人士黄家驷、胡传揆、吴阶平、李挺等。
在京的拉丁美洲的朋友和留学生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前,楚图南会长会见了以马查多·本图拉为首的古巴卫生代表团的朋友们。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协和作协
欢宴印度尼西亚作家杜尔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和中国作家协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印度尼西亚作家普·阿南达·杜尔。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刘白羽,和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等。
新华社17日讯 应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印度尼西亚名作家普·阿南达·杜尔,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日本话剧团离武汉去上海
新华社武汉17日电 日本话剧团在武汉演出三场后,在16日晚离武汉去上海。
日本话剧团成员在武汉听到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被日本法西斯暴徒杀害的不幸消息后,表示极大愤慨,他们谴责美日反动派这一卑鄙阴谋,并表示要化悲愤为力量,继续进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13日上午,日本话剧团全体成员和武汉市的话剧、京剧、汉剧、楚剧界的演员举行了座谈和联欢。客人们在武汉期间还先后访问了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市先锋人民公社,参观了武汉长江大桥、武汉重型机床厂和武汉钢铁公司。

德人民军手球队回国
新华社17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手球队,由领队缪克中校率领,于今天早晨由北京乘飞机回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手球队在我国北京、上海、南京等地进行了友好访问,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手球队以及北京部队、广州部队、南京部队和空军部队等手球队进行了比赛,获得了五战五捷的成绩,受到中国广大观众的热烈称赞。

缅甸新闻代表团离上海去杭州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由缅甸新闻局副局长吴钦率领的缅甸新闻代表团一行六人,在上海访问四天后,今天下午乘火车离开上海前往杭州。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外事处处长卢伯明等到车站欢送。
缅甸新闻代表团在13日由武汉到达上海后,参观了上海市工业展览会、闵行一号街、少年宫、徐行人民公社、上海自行车厂、上海丝绸一厂、江南造纸厂和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等。

缅甸体育代表团在上海比赛和表演
新华社上海17日电 缅甸体育代表团的足球队、拳击队、藤球队16日在上海分别举行友谊比赛和表演,受到两万多观众的热烈欢迎。
缅甸体育代表团足球队在虹口体育场与上海市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主队以三比二获胜。上半场主队以二比一领先。在比赛中,双方都积极进攻,踢得精采。比赛开始不久,客队前锋斯达尔就以突击方式攻进一球,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晚上,缅甸体育代表团拳击队和藤球队举行了表演。宽广的上海市体育馆座无虚席。观众对缅甸民族形式的拳击和动作熟练、姿态优美的藤球表演,一再鼓掌赞扬。
比赛前,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司令员王必成中将和上海市副市长宋季文,接见了缅甸体育代表团团长貌温中校等领导人。比赛结束后,还分别与各队队员合影。藤球队的领队吴巴丁还向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首长赠送了藤球。
缅甸体育代表团是15日到达上海的。当晚,中国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副政治委员方中铎大校、上海市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张振亚设便宴欢迎缅甸体育代表团团长貌温中校和代表团全体人员。
代表团还将在上海进行参观、访问。

专栏:青海通讯

延安时代老英雄重返农业战线
——记青海省交通厅公路局副局长田华培
欧华国 赵淮青
青海省交通厅公路工程局副局长田华培,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毅然奔赴农业战线,领导职工排除重重困难,在荒滩上办起了一个机关农场。他的模范事迹在青海省职工干部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目前全省工业交通系统的职工广泛展开了学赶超田华培的运动。
田华培三十年前在家乡湖北参加工农红军,曾经历二万五千里长征。1942年,日本侵略军对革命根据地实行“三光”政策,国民党胡宗南匪军又重重封锁了陕北。当时他响应党中央和毛主席的号召,在频繁的战斗和紧张的练兵当中,参加了大生产运动。在那些艰苦的岁月里,他的连队没有向当地人民要一粒粮食,反而用大批蔬菜、粮食支援了人民。为此,他曾代表全连出席了1943年党中央在延安召开的劳模大会。全国解放后,他从一个人民解放军的指挥员转到了社会主义建设岗位。
今年春天,中共青海省委发出大办机关农场的号召以后,公路工程局党委决定在青海湖畔的刚察草原上筹建机关农场。田华培要求组织上派他到农场去工作。组织上批准了他的要求后,他连夜赶到刚察草原,率领全局派去参加农业生产的职工,投入了垦荒战斗。草原上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千年沉睡的土地,经过积年累月风吹日晒,地面硬得像石板一样。而他们带的工具,却只是修公路用的十字镐、铁锹等。面对着这个困难,有人向田华培提出发电报叫家里运工具来。田华培说:“家里又不是农具厂,没有工具咱们自己造嘛!”“自己造?没铁、没炉子、没煤,用啥造呀?”田华培便给大家讲他们过去在延安开荒生产的情况,当时也没有工具,他们便是靠自己想办法铸造出来的。他向大家说:“现在条件好多了,咱们这么多人,这么多十字镐,还办不起个农场。”经他这样一说,大家的劲头鼓足了,纷纷向他提出保证说:“局长,你放心,管他少这缺那,反正农场一定要办起来。”于是,他组织大家盘炉子,拣来牛羊粪当煤烧,自己动手掌铁锤,拉风箱,不几天功夫把几百把十字镐改成了适于草原开荒的板镢,还造了许多铁耙子。
工具问题解决了,他又领人翻山越岭到几十里地以外地方找到水源,修了一条十几里长的水渠,把水从山上引到农场。他们打听到过去这里曾住过藏民,遗留下很多牛、羊粪,便组织人力把这些肥料运回农场,又加工沤制了一下,质量挺不错。再加上他们自己熏制的肥料,一下解决了一千八百多亩地所需要的肥料。
田华培日日夜夜和大家一起劳动。草滩那么硬,他拿起板镢总要挖得满头大汗。草原的5月仍是寒风刺骨,他却总是脱了衣服干。开头那些天,他的手指头都累得并不拢了,革命战争留在他身上的创伤还常常隐隐作痛,他的胃病也犯了,但他仍然坚持着劳动。他还一边干活,一边和大家谈家常,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要求。在他主持下,食堂管理水平提高了。他又发动大家到河里捕鱼,改善伙食。有几个工人生病了,他亲自打饭送到病人床前。夜晚,他总是不顾一天的疲劳,悄悄地到工人帐房中去看看,给大家盖好被子。许多人因此感动地说:“老局长,你真像我们的亲人一样。”他却谦逊地说:“党把我派来了,这是我应尽的责任。”
田华培通过和大家“四同”以及到队里蹲点,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了全场的工作。刚到农场,他就发现垦荒播种工效慢、播种质量不高的原因,是劳力组织有问题。经过和大家一起研究商量后,改变了“打杂的多、撒种新手多、回空跑的多、平整土地的人少”等情况。播种进度慢还有个原因是工具落后,他和大家经过多次研究后,想出用汽车拖挂铧犁的办法,工效大大提高,奋战十天,完成了预定垦荒三千亩的任务。
田华培始终坚持勤俭办农场的方针。刚建农场时,总务人员送给田华培一批购置计划请他批,上边列着:写字台、玻璃板、自行车……,他就批了几个字:“穷家当,富派头,有了这样不俭朴的作风,就很难办好农场”。在他的农场办公室里,连张桌子也没有,一个用废木料钉起来的木箱子,又办公,又存放文件。他还有个“废品收购箱”,里边装满了他每天下地随手拣回的碎铁件,要造农具,这些小东西可顶了大用。有位同志开玩笑地对他说:“你可真成了废品收购员啦!”田华培却笑笑说:“不要看这些东西破碎,可都是花钱买来的。我们要勤俭办场,不能摆富排场。”
(新华社西宁17日电)

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比赛结束
男子组“八一”队、北京队和江苏队获得了前三名
女子组获得前三名的是北京队、河北一队和“八一”队
新华社沈阳17日电 1960年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第二阶段沈阳竞赛区的比赛(决赛),16日全部结束。男子组“八一”队、北京队和江苏队获得了前三名。女子组获得前三名的是北京队、河北一队和“八一”队。
在最后一天的比赛中,各队斗志昂扬、全力以赴,使比赛中又出现了精采、紧张的争夺场面。十二场比赛有七场双方得分相差不到十分,其中五场相差不到五分。在15日以四分的优势战胜北京队获得男子组冠军的“八一”男子队,16日在最后一场中却以四分之差(八十八比九十二)败给了四川男子队。这一败虽然不影响“八一”队的冠军地位,但却打破了他们从联赛开始以来一直保持的不败纪录,使参加第二阶段沈阳竞赛区比赛的二十四个男、女队中,没有一个队保持全胜。在这场比赛中,双方经过四十分钟激战竟打成七十九平,延长五分钟再战,才分出胜负。
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冠军四川男子队,在这次决赛之初曾败了三场,但他们在最后几场比赛中打得比较出色,终于成为这次唯一击败实力坚强的“八一”队的一个队。可是由于他们在第一阶段预赛中输了三场,因而在这次联赛中只获得第七名。
这次联赛男子组亚军北京队,16日最后一场经过艰苦奋战,才以七十七比七十六战胜去年第一届全运会第六名辽宁男子队。
女子组的最后六场比赛也很紧张。冠军北京队只赢了去年没有获得全运会篮球决赛权的辽宁女子队十分(六十五比五十五)。第三名“八一”女子队赢去年全运会第五名四川女子队的比数更接近,是五十七比五十三。新军安徽队16日再次告捷,以五十七比五十三击败了最后一个对手——第一届全运会第八名云南女子队。在这以前,安徽女子队还分别挫败了第一届全运会第六名广东队、第七名上海一队。
今年的全国篮球甲级队联赛是分两个阶段进行的。第一阶段分区预赛9月间分别在长春、哈尔滨和沈阳三个竞赛区举行,共有四十六个队(男女各二十三队)参加。三个竞赛区获得前四名的二十四个男女队,从10月6日开始参加在沈阳举行的第二阶段决赛,争夺男女前十二名的名次。获得第四名以下名次的二十二个男女队,目前正在长春参加第二阶段争夺第十三名以下名次的决赛。
沈阳竞赛区决赛的结果表明,各队的技术水平又有了普遍提高。九十六场比赛中,双方得分相差不超过十分的就占五十四场。其中有三十二场相差不超过五分,有六场七次延长决胜期。男子组第六名上海一队、第七名四川队、第八名辽宁队的积分都是十六分;女子组第五名广东队、第六名上海一队、第七名江苏队的积分也是相等的(十七分)。在这种棋逢对手、将遇良才的情况下,最后只有从各队在比赛中净胜分数的多少来决定他们的名次。

全国棋类锦标赛在京举行
新华社17日讯 1960年全国棋类锦标赛16日开始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举行。二十五个省、市、自治区和解放军代表队的二百多名棋手,分别在中国象棋团体赛、围棋和国际象棋个人赛、少年和女子表演赛中展开较量。
在中国象棋团体赛的第一轮中,最引人注意的是曾经三次获得全国亚军的黑龙江棋手王嘉良,败于河南的张聘三。黑龙江队另一主力棋手朱桂森在苦斗了四个小时后,也被河南的刘万胜杀败。因此,被认为很有进入前三名可能的黑龙江队,在第一轮中就以一比五失利。
参加这次全国围棋比赛的共有五十名棋手,这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半。在16日的第一轮比赛中,老将们的成绩大都保持稳定,但新手力量也很惊人。
例如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第八名的湖北邵福棠,败给了湖南新手姜仲英。初次参加全国性比赛的四川杜君梁,也赢了山东宿将张成铨。
四十九名棋手参加的国际象棋比赛,16日在第一轮中也出现了新手战胜老将的情况。江苏十八岁的李铸,战胜了去年全运会第七名吉林纪祥礼。北京徐孝明,赢了1958年全国亚军上海许宏顺。

全国举重锦标赛举行最轻量级和次轻量级比赛
新华社济南16日电 1960年全国举重锦标赛15日在济南开幕。在第一天的最轻量级比赛中,有三名运动员第一次达到运动健将标准;获得冠军的是解放军选手黎纪元,他推举、抓举和挺举三项总成绩达到了三百一十五公斤。
最轻量级冠军以下的名次是:广东陈载明(二九七·五公斤)、广西赖绍其(二九五公斤)、广东叶浩波(二九五公斤)、山东宁连廷(二九二·五公斤)、福建郭一(二九○公斤)。其中新手陈载明、叶浩波和老将郭一都是第一次达到二九○公斤的运动健将标准。郭一在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最轻量级比赛中获得第六名,但那次他的总成绩只有二八○公斤。
新华社济南17日电 1960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在16日举行了次轻量级比赛。这天的比赛进行得十分紧张激烈,获得冠军的内蒙古选手尤家栋的总成绩是三百二十五公斤,只比第六名解放军选手蔡炎欣的总成绩多十公斤。
获得这一等级第二名的是山东姜洪明,总成绩三百二十公斤;第三名解放军李奕龙,总成绩三百一十七点五公斤;第四名广东黄瑞明和第五名四川陈家富的总成绩也都达到了三百一十五公斤。其中姜洪明、黄瑞明和没有取上优胜名次的安徽顾宗旭(总成绩三百一十二点五公斤,列第七位)的总成绩,都是第一次达到次轻量级三百一十公斤的运动健将标准。
这次前六名的总成绩同去年第一届全国运动会次轻量级同名次总成绩比较,有了普遍提高。年轻的尤家栋去年在全运会上也获得次轻量级冠军,但当时的总成绩只达到三百一十七点五公斤。这次第六名的总成绩,已相当于全运会亚军的水平。这次的亚军姜洪明的成绩提高非常快,他今年6月参加全国举重个人冠军赛时,总成绩只有二百八十七点五公斤,由于他勤学苦练,四个月后总成绩就提高了三十二点五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