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鞍钢广大职工同心协力战胜困难
提前实现三千项增产原料措施
矿石、精矿、烧结矿等原料生产出现逐旬上升大好局面
本报鞍山16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原料系统各厂矿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战胜困难、创造条件,纷纷提前实现增产措施,促进原料生产出现全面逐旬上升的大好局面。
鞍钢原料系统各厂矿职工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时,为保证计划指标的实现,从个人到班、组,从工段到车间,层层制定了有关改造设备、革新操作方法、推广先进经验、改进管理工作等成千上万项保证措施。每一项措施的提前实现,对今年增产计划的完成都有重要作用。增产节约竞赛一开始,广大职工就为提前实现增产措施进行了千方百计的努力。据大孤山、东鞍山、弓长岭、樱桃园铁矿和鞍山烧结总厂等九个厂矿不完全的统计,目前从小组直至各车间已提前实现大小不同增产措施三千多项,为整个厂矿增产节约计划按时和超额完成增添了新的保证,生产出现了不断上升的新局面。9月下旬矿石、精矿、烧结矿分别比中旬提高8.31%、0.05%、0.19%,10月上旬又比9月下旬增长,其中矿石增长5.7%,精矿增长12.35%,烧结矿增长2.78%。进入中旬又有所提高。
在这场提前实现措施的斗争里,职工人人想尽办法,战胜困难,力争上游。樱桃园矿“六十三米”车间过去采出矿石,常因车辆配合得不够及时,而不得不把矿石卸在地上;当矿石外运时,又要重新搬运,既费工费时,又影响生产的进行。在讨论增产节约计划时,他们决定建筑一个储矿槽,但因设计比较
“洋”,所需材料一时凑不足,不能很快实现。后来经过车间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共同讨论,设计出一个土储矿槽之后,采出来的矿石有车就装,无车就储存起来,大大促进了采矿效率,自9月以来天天超额完成采矿计划。大孤山选矿车间职工在9月前十天里,在破碎、球磨、磁选和滤过的各工序提前实现了十三项增产措施。这时,原有离心吸浆泵的生产能力,就显得不能适应生产跃进的需要。设备检修工人知道后,便从兄弟单位找来三台残缺不全的旧泵凑了零件,配了电动机,很快投入了生产。因此全车间精矿日产水平猛增10%以上。
在群众性的实现增产措施的过程中,对于一个单位无力实现的措施,就几个小组、几个工段、几个车间合起来,通过联合攻关的形式互相帮助,互相支援,齐心协力提前实现。东鞍山铁矿烧结车间生产所需的精矿粉,有相当一部分是从外地运来。在过去,这些外来的精矿粉,全部依靠人工抬到皮带机上去,远远满足不了生产的需要,时常出现待料现象。因此决定建一个皮带连动线,但材料、人员无力解决。这个矿的土建车间、机械动力车间、鞍钢运输部都主动抽人、调料前去支援。在施工当中,大家展开了比干劲、比质量、比进度的“三比”红旗竞赛,使砌石效率提高三分之一;水泥不足,工人就用他们自产的矿渣水泥代替,没有钢板就找来废旧钢板代用。运输部帮助铺设的五百米铁路原计划七天完成,结果仅用两天就铺完了。烧结机从此得到了充足的原料供应,每天多供应高炉五百吨烧结矿。这个车间通过大家协作,打歼灭战的方法,在短短一个月内从小组到车间就实现了一百零三项增产措施,烧结矿猛增15%以上。
许多班组和工段、车间的措施提前实现后,都主动地通过参观和表演等办法,在同岗位和同机台之间取经献宝,大大加快了措施的实现。滤过机效率低,是烧结总厂磁选车间三工段的老问题。这次全工段职工从三个班当中,选拔出张恩贵、梁风全和李永禄三个驯服滤过机的老将,表演驯服滤过机的操作经验,通过表演取长补短,配成一套勤堵眼、多清扫、不漏风的操作方法,使滤过机效率提高了30%。这套经验一出现,便被车间领导上狠狠抓住,在第一和第二工段大力组织推广,使滤过机效率普遍提高,精矿生产不断上升,9月份的精矿产量比8月提高了23%,10月上旬的日产水平,又比9月份提高了29.6%。

广树标兵大搞竞赛细收秋粮
浙江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制订秋收操作规程,力争秋收多多益善
广西广泛进行爱护粮食宣传教育,订出各种制度,实行复打复收
江苏注意中稻收打质量,普遍加强场头管理,保证达到收清扬净
本报杭州16日电 浙江省各地单季晚稻已经先后黄熟,一场紧张的秋收战斗序幕从浙南到浙北,从山区到平原已经揭开了。到14日为止,全省已收割晚稻五十五万七千亩。
浙江省各地今年的秋收工作,准备早、行动快。广大社员和干部在坚固地树立了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的观念以后,紧紧把住细收细打这一关,力争秋收多多益善,颗粒归仓。各地都曾发动群众,总结历年细收细打经验,制订晚稻细收细打的操作规程,从思想上、物质上、技术上作好充分准备。如全省细收细打标兵——瑞安县“花木兰”小组,在收割前曾认真地检查了去年晚稻和今年早稻收获中的每个环节,找出了逐丘排队、适时收割,轻握快割,提高使用大镰刀的技术,采用“丁”字形上刀法,推广小把扇形勤翻脱粒法,改进工具等有效方法,发扬了过去的长处,堵塞一切漏洞,确保收得细收得好。
各地领导干部在晚稻收割中,都深入生产第一线,加强领导。龙泉县荷地公社党委总结岭头大队晚稻收割质量好、工效高的经验后,立即组织全社七百多名干部,深入小组,深入打谷场,根据劳力强弱,和各道工序的技术要求,帮助合理安排劳力,并且推广新式农具,因而大大加快了收割进度。
本报南宁16日电 广西中稻和黄豆、花生等作物进入收获大忙。到10日止,全自治区已收中稻一百九十九万九千亩,占种植面积的41%;黄豆已收三分之一;花生收获近一半。其他晚玉米、秋红薯、秋荞麦、杂豆、小杂粮等,也陆续成熟,开始收割。
为了及早腾出冬种用地,各地在秋收前普遍组织社员临田勘查,进行土地、作物排队,黄一块、收一块。罗城县怀群公社根据当前秋收作物成熟时间不一,而季节急迫的特点,采取大搞群众运动与专业队相结合的办法,大熟大收,小熟小收。对于成片种植而又成熟较齐的红薯、饭豆等,组织全社力量突击两天,共收八万多斤。对面积不多,成熟迟早不一的猫豆、芋头等,则组织辅助劳动力编成专业队,天天拣收,黄一块收一块,黄一串收一串。
为了加快收割进度,各地大力推广了先进收割工具和开展了标兵能手运动。如隆林各族自治县岩茶公社推广了快速收割器六百多把,工效比去年提高一倍多。全州县两河公社合桂大队在开展标兵运动中,出现日割二亩三分、打谷一千零九十斤的标兵邓跃兴,以及其他标兵能手十二人,在他们影响下,抢收抢种的进度大大加快。临桂县在基本收完中稻的同时,还种下了红薯四千多亩。
在秋收中,各地把细收细打看作是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重要一环。在社员中普遍进行了细收细打、爱护粮食的思想教育,订出了各种制度。全州县两河公社上安大队党支部书记胡技德深入生产队,检查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漏洞,同社员研究制定了割、打、运、晒、风、管等一系列工序的精打细收的措施,力争颗粒归仓。目前,除了收割中稻,还大量收获各种旱地粮和油料作物,由于大搞间种套种,作物的种类多,面积大,而成熟时间不一,在收获时如少有疏忽,就容易造成抛撒浪费。因此,各地十分重视复收复打工作。如忻城县北更公社,全社组织一千二百五十人开展复收复打运动,仅三天就复收杂豆四万二千三百多斤。
在抢收中,各地还十分注意管好粮食工作。德保县燕岗公社燕岗大队,建立验收制度,组织验收小组,收一块过秤验收一块,并严格执行入仓手续。资源县延安公社修睦大队晒场不够,社员自动拿出一百张谷垫,使收回来的粮食都能及时晒完,及时入库,保证粮食不受霉坏。
本报南京16日电 江苏省各地抓紧时间脱粒中稻,准备收割晚稻。目前,全省一千七百多万亩中稻除徐州地区少数地方在扫尾外,其他地区已全部收割登场,并已脱粒60%以上,普遍达到及时收割、精收细打的要求。
今年,江苏各地中稻收割脱粒进度都比往年快。在秋种开始前,各地普遍推广了“割、运、打、晒、扬、秤、藏、管”秋收“一条龙”的办法,加快秋收进度;秋种开始后,又采取以种带收、以收促种、边收边种的办法,合理安排秋收秋种的劳力、畜力和工具,做到秋收秋种两不误。南通专区在统一安排劳力后,全区一百三十三万亩中稻已脱粒70%,秋种的进度也比去年同期快了一倍。为了加快脱粒的进度,提高脱粒工效,节省人力,各地普遍使用了脱粒机脱粒中稻。
各地在加快脱粒中稻进度的同时,十分注意收打质量,普遍加强了场头管理,达到收清扬净,颗粒不丢。建湖县近湖公社杨楼大队第五生产队场头作业组“打、晒、运、管”一齐抓,全作业组分别成立保管、打场、检查、保卫四个小组。保管组负责稻把上场登记、脱粒后记账、分品种囤存,囤囤盖印、支付有据、专人管理;打场组负责稻把到场就打,边打、边扬、边晒、边进仓,做到打净、扬净、拾净、扫净;检查组负责检查场头粮食保管情况,保证场头管理得好,防止霉烂损失;保卫组负责场头、仓库安全情况,防止发生意外损失。全作业组加强了场头管理后,已进场的一百九十多亩中稻,都做到收清扬净,粒粒归仓,寸草不丢。东台县在收割、脱粒中稻过程中,普遍建立场头记账、验收制度和场头公约。全县一万多名县、社和生产队干部深入场头和社员实行“四同”,研究精收细打的措施。溱东公社党委第一书记王诩在罗二大队第三小队发现有六十多亩中稻脱粒比较粗糙,随即发动社员复打一遍,每亩多收稻子二十多斤。
目前,全省各地一面加紧脱粒中稻,一面发动干部社员总结中稻精收细打的经验,积极准备收割晚稻。晚稻面积较大的苏州专区,收割的准备工作已经就绪,劳力、工具都已配套成龙。(附图片)
云南石屏县陶村公社大水管理区第一生产队,及时把割下的谷把运回去,不让谷把在田里过夜,以防雨淋和鸟兽害。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朱委员长接见巴西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16日讯 朱德委员长今天下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巴西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加斯帕·贝略索为首的巴西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张苏、副秘书长连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张奚若、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吴晓达。
在座的,还有外交部美澳司司长申健。(附图片)
朱德委员长接见巴西议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图为接见后合影。前排右起第五人是代表团团长加斯帕·贝略索。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使集体宿舍成为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
荣昌煤矿开展红旗宿舍运动
职工投入“七好”竞赛学习好、生活好、生产的更好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消息:四川省荣昌煤矿开展“红旗宿舍”运动,把集体宿舍变成对职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成为职工进行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
荣昌煤矿的干部在坚持贯彻“四同”制度中,依靠和帮助职工群众,对职工集体宿舍进行了合理调整。办法是以井口、焦场和辅助部门的队、班为单位,调整集体宿舍。调整后,基本上做到了各班次工人互不影响休息,并且干部与工人住在一起,各队党、政、工、团的办公室也设在宿舍,加强了对工人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小组竞赛等各种活动。接着又以“七好”(立场坚定思想好,生产安全完成任务好,生产、学习出勤好,遵守纪律制度好,互助团结协作好,技术革新好,文娱体育、清洁卫生好)为条件,开展了红旗宿舍运动,使职工集体宿舍真正成为职工进行政治、文化活动的中心场所,成为进行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
红旗宿舍运动一开始,就受到广大职工的热烈欢迎。各队、班都积极响应党委的号召,在党支部的具体领导下,立即进行讨论,制订出保证措施,争取迅速成为红旗宿舍。各队、班之间还开展了竞赛,使职工集体宿舍中开展的各项活动,密切配合当前中心工作,推动了生产。
在开展红旗宿舍运动中,各队都发动群众,利用业余时间建立了学习室,并修订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规划,健全了学习小组,选出了政治学习辅导员;职工群众都积极参加学习,进一步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职工们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先后学习了“矛盾论”、“实践论”等文章和党中央关于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的指示,并联系思想、联系实际,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来观察事物,解决当前生产中的问题,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和主人翁的劳动态度来进行工作。9月1日至20日,全矿职工开展了以增产节约为中心的提合理化建议活动,二十天提出的建议比8月全月增加了十一倍多;同时广泛开展节约活动,拣用了大量的废钢铁、废坑木、原煤和焦子。
由于各生产小组的人员住在一个房间或紧邻的几个房间里,核心小组的成员除与组内同志一起生产外,休息时间也与组内同志在一起,因而更了解组内同志的思想情况,便于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带领群众贯彻党的指示,更好地帮助组内同志提高政治觉悟。为了作好经常的思想政治工作,各宿舍还配合矿、井口、车间的业余党校、团校、红专学校、俱乐部、图书室,利用报告、广播、黑板报、标语、文娱节目等形式进行宣传,组织了一个政治工作网,使党的政策深入人心。
在大搞红旗宿舍的运动中,矿党委还依靠群众,加强企业管理和组织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各队在宿舍建立了“三表”(生产任务完成情况表、出勤情况表和经济核算表),按日公布各组和个人的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出勤情况和全队的经济核算情况;组织“三会”(生产会、关键会和经济活动分析会),研究生产指标,制订增产节约措施,全面检查分析生产任务完成情况,并针对生产关键找原因、添措施,保证生产任务超额完成。8月下旬,一井采煤四队第四组从经济核算表中,看到本组工效指标未完成,工时超支二十四个工作日,马上召开了生产会,研究出改进打眼放炮的操作方法,组长梁绍昆带头奋战,使每炮落煤从不到一吨提高到一点三吨以上,天天超额完成任务,到月底还节余了四个工作日。现在,职工宿舍里经常可以看到工人们在研究工作面开采方法,商量如何行使好下放到井下的企业管理权力。
红旗宿舍运动开展后,还有力地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在以宿舍为单位的“七好”竞赛中,全矿人人动手清除杂草,填平污水坑,疏通阴沟、阳沟,环境卫生大大改观。宿舍里也进一步加强了卫生工作,并做到了经常化、制度化。各宿舍还建立和健全了宣传员、生活员、卫生检查员、治安保卫员、政治学习辅导员、文化教员,每间寝室还选出室长。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利用各生产单位集中居住的方便,广泛开展了文化学习、文娱体育等活动,并加强了治安保卫工作。宿舍中有了病号,干部、生活员和同寝室的同志都热情帮助;职工家属来矿探亲时,大家也帮助接待和办理食、宿,工人们团结互助,感情更加亲密。

专栏:社论

做好职工宿舍工作
在加强职工宿舍工作中,注意大抓思想政治工作,是增进职工身心健康、有力推动生产的一项很重要的经验。十一年来,由于我国工业生产突飞猛进,职工数量大增,国家为职工修建了大量的宿舍,在安排职工生活方面作了许多工作。有的城市为了使职工住得离工厂近一些,节约一些上下班的时间,同时为了使同一工厂、同一车间的职工住得靠近,便于职工生产和学习,组织了全市职工宿舍大调整,加强了宿舍的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有许多职工宿舍,在城市人民公社的统一组织下,办起了食堂、托儿所和生活服务站。对职工的学习、文化娱乐和卫生等方面也作了比较适当的安排。最近,好些工业城市,在调整宿舍以后,立即在宿舍中开展了更深入更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少城市和工厂的党委反复教育干部重视宿舍工作,并动员了各级党和团组织、行政和工会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和组织群众来做好职工宿舍工作。他们帮助职工在宿舍里建立起“文化室”、“工人之家”、“青年之家”、“红专之家”等,作为职工学习政治、文化、技术以及开展文化娱乐活动的场地,还组织了党的政策和毛泽东著作学习组,引导职工把业余时间运用到有意义的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方面来。他们还发动群众建立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宿舍管理制度、学习制度、清洁卫生制度、作息制度、定期评比检查制度等,使宿舍工作得以踏踏实实的前进。今天本报发表的四川荣昌煤矿展开红旗宿舍运动,把职工宿舍变成共产主义教育的一个主要阵地的新闻,就是宿舍政治工作做得比较好的一个例子。
把职工宿舍作一番适当地调整,使工厂不同、班次不同、车间不同的职工分开来住。这样,就避免了工厂不同、班次不同,睡觉、上下班、休息娱乐时间不同,人来人往,说说唱唱,互相干扰和影响业余时间的安排;也避免了车间不同,互相了解不深,有碍更切实的进行思想政治工作。使职工有了比较安静的睡眠时间,职工休息得好,有劳有逸,就能精力充沛地进行劳动。再把宿舍食堂办好,使白班夜班的职工都吃得饱、吃得好、吃得卫生、吃得节省;这样,干起活来就必然全身是劲了。再把职工的生活服务工作作好,使职工的家务劳动逐步集体化,特别注意帮助双职工和单身职工处理生活琐事,使他们能够集中精力进行生产和学习。再把宿舍搞得整齐、清洁,而且保持宿舍的安静,把文化活动的场地安排好,使职工宿舍逐渐具备顺利进行学习和文娱活动的条件,使职工能够更安心地进行各项政策、时事政治、理论、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的学习,能够更愉快地参加各种体育活动和文化娱乐活动。这样,就大大丰富了职工的政治生活和文化生活,提高了职工的政治水准和品德修养,增强了职工的体质锻炼,也就大大提高了职工的生产热情。这样生动活泼地进行思想政治工作,职工就必然会接受得快、接受得深,事半功倍。
党和国家要求每一个厂矿企业都要在多快好省地生产物质产品的同时,培养出有高度政治觉悟的、有高度文化修养的、身心健康的工人队伍。我们除了在生产劳动中和各项政治活动中加强对职工的思想政治锻炼以外,还应当创造比较方便的生活条件,来保证和促进职工更有成效地开展业余的学习和文化娱乐活动。工人阶级担负着改造世界的伟大使命,因而必须不断地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特别是对于青年工人,他们是工人阶级新生的部分,更需要对他们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使他们具有先进的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和优秀的共产主义的品质。一个人在劳动、工作、学习、生活等方面的思想情况是相互联系的,是很难分割的。爱好学习和善于安排生活的职工,在学习方面提高就快,在生产和工作方面,也常常是热爱劳动或者努力工作的先进分子。反之,那些不好好学习和不好好安排自己生活问题的职工,表现在生产和工作上常常也是比较差的。因而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就不能只在上班的时间,只从生产劳动一个方面入手。我们要抓深、抓细、抓全面,就必须深入到职工宿舍去进行思想政治工作。
怎样才能使思想政治工作作得又深又细呢?干部搬进了工人集体宿舍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的作法很好。干部同职工“五同”,这就使干部和群众亲如家人,呼吸相通。这样就可以根据不同程度和不同兴趣的职工,具体组织他们进行各项政策、时事政治、理论、文化、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的学习,具体组织他们参加文化娱乐活动。个别职工有思想问题,可以深谈,帮助他们分析、认识,帮助他们正确地去处理。群众有困难,干部就和他们一起商量解决;干部有要求,群众就来一起出主意想办法。干部深知群众,群众深知干部,彼此间就可以深入地研究学习中的问题,随时可以谈心,处处可以交换意见,许多生产中、工作中和生活中的问题,也就通过这样亲切的干群关系,及时解决或及时反映给上级去处理,这就不仅保证生产能够更好地跃进,而且保证职工本身能够更好地提高。
大抓职工宿舍工作以后,许多宿舍都出现了人人好学的空气,业余生活也逐渐丰富起来了,爱体育、爱清洁的习惯也开始培养起来了,遵守公共秩序的和团结友爱的共产主义新风气也发扬起来了,干群之间的关系也更密切了。许多工厂在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宿舍以后,职工的思想面貌和厂矿的生产面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就多了,生产的数量和质量都提高了。这就更有力地证明:深入职工宿舍、大抓思想政治工作,很好地安排生活秩序,必将对生产起更大更好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