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诗篇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演出观后
卢肃
阿尔及利亚在我们中国人民的心目中是一个光辉的名字:它是一个英勇的民族,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战斗弟兄。我虽然没有到过阿尔及利亚,但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早已把我们的心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心联系在一起了。最近阿巴斯总理又访问了我们的国家,我国政府与阿尔及利亚政府又发表了共同声明,我国人民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友谊日益发展巩固了,我们的联系加强了。但是随着我们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更进一步的加强联系,我们就更感到应当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有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总想更多知道一些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生活,总想更多了解一些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的情况,以及阿尔及利亚的文化艺术等等。我们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迎接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文化使者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的贵宾们。
我对阿尔及利亚的文化艺术知道得很少,但是每当我想起阿尔及利亚时就不免想到听闻中的“阿拉伯之夜”。同志们,什么叫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之夜”呢?大家都知道阿尔及利亚的地理位置是在非洲,这正像法国是在欧洲一样地明白的事情。阿尔及利亚人民应当是阿尔及利亚的主人,这也是像法兰西是法兰西人的法兰西一样地清楚。但是,由于法帝国主义侵略了阿尔及利亚,因此,在阿尔及利亚的京城阿尔及尔,剧院里影院中一星期有六天是上演法国或欧洲的节目,只有一天准许演阿尔及利亚的节目,这一天被叫做“阿拉伯之夜!”据说在“阿拉伯之夜”,法帝国主义的警察密探还特别忙,他们在剧院里影院门旁的暗处盯梢,偷偷地记下去参加“阿拉伯之夜”的人们。就是这么回事!阿尔及利亚人民受到美式装备的法帝国主义的压迫侵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文化当然也受到帝国主义的压迫与侵略。阿尔及利亚人民要起来反抗帝国主义的侵略,阿尔及利亚的文化艺术当然也就成了人民的斗争武器。应当说我自从知道关于“阿拉伯之夜”的故事以后,就更强烈地喜爱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文化艺术了。我想,被帝国主义这样憎恨的艺术,被人民这样喜爱的艺术,一定是好的艺术。
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观看了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在北京的演出。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的演出,对于热望了解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生活的人是一次最大的满足。这次演出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生活和阿尔及利亚民间音乐舞蹈的一个缩影。
整个晚会分做两部分:第一部分是一个独幕歌舞剧《向光明》,这个歌舞剧包含着丰富的阿尔及利亚各地区的民间歌曲、民族舞蹈。晚会的第二部分是一个三幕话剧《不朽的人》,主要是描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英勇斗争。他们的演出是用阿拉伯语;我们不懂得阿拉伯语言,但是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们真实、深刻的表演打破了语言的隔阂,给了我们极其深刻的印象。
歌舞剧《向光明》是一部热情的、美丽的爱国主义的诗篇。作者刻划了一个英勇不屈的阿尔及利亚青年,他为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斗争不幸被捕了,法帝国主义的伞兵拷打他,想叫这个战斗的阿尔及利亚青年向刽子手屈服;哪怕他发出一点痛苦的呼声也好。但是“严刑拷打在这种人身上是不起作用的”,这个阿尔及利亚青年没有呼痛更没有求饶,他蔑视敌人的威吓,他骄傲地想起了他为之流血战斗的祖国。场景在不断地变幻着,随着阿拉伯竖笛的声调,随着急密的鼓声,引出了许多优美的、强烈的以及抒情的民间歌曲民间舞蹈。乐师的白色长袍在这个阿尔及利亚青年的想像中,时隐时现。他想起了自己的成长,想起他姐姐曾跳过的古典的舞蹈,想起没有帝国主义压迫的日子是多么美好;人们可以按照民族的风俗举行婚礼的仪式,贺喜的人一直唱到深夜;人们跳舞来庆祝丰收。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并不在意自己肉体所受的痛苦,这个青年的心,乘着音乐的翅膀在阿尔及利亚的土地上飞翔。撒哈拉对于他来说并不是荒凉的沙漠,他想到人民的劳动会使沙漠变成绿洲,他还想起欢乐的《迎春舞》,他想:我们不应当只有痛苦,我们也应当有欢乐,但是欢乐是不能由别人赐予的,欢乐是要用战斗去争取的,首先就是要赶走一切侵略者!变幻的画幕使我们和剧中的主人公一起看到了雄壮的卡比利亚的高山,这些山区不但有令人神往的歌曲和舞蹈,这些山区更有着打击敌人的出色的战斗。随着奥雷斯山区的民歌声,我们看到了崖壁陡峭的奥雷斯山峦,奥雷斯的民歌是阿尔及利亚的民族骄傲,奥雷斯山峦是阿尔及利亚人天然的战斗堡垒,那里的人民战斗得最英勇……
阿尔及利亚的人民是喜爱歌舞又能歌善舞的。你看,在这个歌舞剧中接连出现了多少动听迷人的歌舞啊。无怪人们常说非洲的人民常常是唱歌舞蹈一直到深夜。但是在整个歌舞剧快要结束时一切歌舞都停止了,情节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被折磨的青年成了持枪战斗的士兵,诗人(作者)向我们严肃地宣告:今天,人们不再跳舞了,我们的孩子们正在尽力斗争!歌舞剧是在战斗的行进曲中结束的。对!走向光明!只有起来战斗,坚持战斗,才能冲破黑暗走向光明!
一个独幕的歌舞剧给我的印象却是这样地丰富、深刻。
对于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的歌唱、演奏和舞蹈表演,我只有一个字的赞语:好!而且我觉得有很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晚会的第二部分是一个多幕话剧《不朽的人》。在这部作品中,作者集中地描写了民族解放军的英雄卡杜尔。卡杜尔是一个典型的阿尔及利亚人,他向敌人不息地战斗,他勇敢地面对着敌人的打击,把亲人和群众的牺牲痛苦化为杀敌的决心和力量。“我们的革命就是这样从一个伏击到另一个伏击,从一次战斗到另一次战斗;一个人牺牲,另一个又接上来,直到最后胜利……”卡杜尔就是这样地在战斗着。卡杜尔英勇牺牲以后,在他牺牲的地方有更多的人投入了战斗。剧中对民族解放军与人民群众的亲密关系,对群众的全民一致的战斗作了非常生动的描写。看这个戏的时候,我们清楚地感觉到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斗争不但是勇敢坚决的,而且是充满力量、充满胜利信心的。阿尔及利亚的革命必定胜利。
这是一部内容十分丰富的戏剧。我觉得《不朽的人》不论写作不论表演都很忠实地反映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当前斗争,这便是它的最大的成功之处。作为一个观众,我深信舞台上所发生的事情,而且我深信艺术家本人也是民族解放的忠诚战士。看了《不朽的人》使我感到很亲切;游击队的生活,林中空地上的练兵活动,一次战斗之后的热烈议论,人民军队在群众帮助下如鱼得水的情景,以及梳着两条辫子、卷起军衣袖子的女战士形象,样样都说明我们有过共同的经历,共同的斗争。中国人民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友谊是天然存在的,这种友谊是极为强烈、极为深刻的;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们又用自己的崇高劳动一再加强了这种兄弟的友谊。
通过艺术团的整个演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优秀艺术给中国观众留下了极好的印象。我感到阿尔及利亚艺术团所走的道路是正确的:他们“要创造阿尔及利亚人民命运的形象”,要“创造一种反映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感情和愿望的真正的阿尔及利亚的戏剧”的努力,要“努力创作反映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斗争和革命现实的剧本”以及经常为人民群众、为解放军战士演出,这些都无疑地是正确的。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们谦虚地自称他们的艺术团很年轻,但是他们已经获得了极可喜的成就,他们一定还会获得更大的成就。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对于民间艺术的介绍,对民族艺术的发展也是极令人欣喜的。保卫民族文化艺术,发展民族文化艺术是整个民族解放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帝国主义者要么诬蔑非洲人民没有民族文化艺术,想以此来打击非洲人民的战斗信心;要么就把非洲人民的民族文化艺术加以歪曲来为延缓资本主义的复灭服务,因此,保卫民族的文化艺术,发扬民族的文化艺术这本身也就是一种战斗。请看,阿尔及利亚人民有着多么优良的文化艺术!有着如此优良的文化艺术的民族是不应当永远受帝国主义的欺压的!有这样美好的艺术的人民不能在一个星期中只有一个夜晚叫“阿拉伯之夜”,阿尔及利亚的所有的夜晚和所有的白天都应当是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
最后我愿引用《向光明》一剧中的几句诗来结束我的文章:“非洲大陆已经响起了解放的钟声,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现了坚强意志和全世界友好国家的大力支援,今天的钟声比昨天更嘹亮!”
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胜利!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绿橄榄之歌〔注一〕
秘鲁 阿尔都罗·考尔古艾拉我要写一首绿橄榄之歌,揉合着鸽子的善良与钢铁的坚
强,今天且不写喃喃低语的海洋,也不写漫卷落叶的秋风,我要歌唱游击队的英勇。我来到光辉的哈瓦那,革命的火焰汹涌澎湃,我看到大胡子的菲德尔,〔注二〕他拯救了玫瑰的芬芳,又把玫瑰交给了农民。看他热情威严的面庞,散发着饱经斗争的荣光,万众一心,携手前进,穿着橄榄绿的制服,和欢腾的民兵一起庆祝。我要谈破碎贫困的秘鲁,它忍受着饥饿与痛苦:美国佬在喝它的鲜血,又榨取它的财富,使我满腔愤怒。为了我同胞的苦楚,为了真正的自由民主,我要登上马埃斯特腊山,〔注三〕采集革命的种子,播种在我的祖国。秘鲁看到古巴的曙光,看到它照亮了主权的旗帜,看到它唤醒了广大的群众,它的光芒使我写下这首诗歌,它的光芒将燃起燎原之火。
王仲年译〔注一〕绿橄榄是古巴革命军的标
志。这首诗原刊在1960年7
月31日古巴《今日报》。〔注二〕即古巴革命政府总理菲德
尔·卡斯特罗。〔注三〕在古巴东南部奥连特省,反
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时,游击
队活动的根据地。

功劳鞋(金钱板)
南充市川中石油矿务局 李绍白竹影摇摇水弯弯,沿江钻塔撑蓝天,山弯里走出一大汉,生得膀粗腰又圆,浓眉大眼方方脸,他就是采油司机张锦川。头戴铝盔银光闪,身穿一件旧军衫,皮鞋烂了好几个眼,看样子起码穿了六七年。人家说:“你这鞋子也该换一
换。”他笑道:“我跟它难舍难丢有
情缘,在朝鲜爬冰卧雪它保暖,转业后又随我寻找石油踏千
山。脚印里留下我多少纪念,到如今怎能把它扔一边!每次拿到补鞋店,修修补补又穿一年。”今日里下了夜班已九点,全班就剩他一人在后边,急忙忙赶往食堂吃早饭,迎面碰上了通讯员,隔好远就把老张喊:“哎呀呀!害得我找你大半
天。你的爱人到车站,牛郎呃,快快去接织女仙!”张锦川一听心如箭,恨不得立刻飞到车站前,他夫妻已经三年未见面,这次请假特来看锦川。张锦川迈步就往车站赶,通讯员拽着袖子开了言:“看你这满身原油黑花脸,爱人看了不喜欢。”张锦川回头说声“莫扯蛋,老夫老妻会包涵。”扭身就奔汽车站,飕飕地跑得就像箭离弦。爬坡跨涧走直线,眼前来到大平原。嘿!遍野红旗迎风展,秋耕歌声闹翻天;咦?怎么江边有人喊,声声呼叫“技术员”。一青年愁眉又苦脸,有啥子急事他为了难?张锦川路过跟前用眼看:呀!抽水机懒洋洋地躺在河边,螺丝零件都拆散,工具摆了一大摊。这青年唉声把气叹:“嗨,到时候偏偏找不着咱社
技术员,抽不上水来真把心急烂,又不知毛病到底在哪端!”听此言就像钢绳缠住急飞箭,张锦川早把爱人忘到脑后边,明年大春要增产,全靠秋种及时完,抽水机如果成瘫痪,社员们咋个犁坂田?党号召大家都要支援农业战
线,我怎能见急不救袖手旁观。张锦川说声:“我来试试看。”顺势蹲下就干得欢。卷裤筒下河检查吸水管,挽袖子又把气缸螺丝扳,只累得汗珠簌簌如雨点,才找到毛病出在活塞间。小活塞质量不好皮太软,再加上剪得又不圆,抽起来上气不接下气常中断,哗哗漏水堵不严。张锦川忙把青年喊:“你快去找几个好皮圈。”这青年连说:“不好办,农具厂里的胶皮早用完。”咋个解决这一关键?顿时急坏了张锦川,他抓耳搔腮寻主见,猛然一计上心间。一屁股坐到河岸畔,拿起螺丝刀就把鞋跟掀,咔咔咔,撬下牛皮三四片,嚓嚓嚓,剪成九个小皮圈。青年农民一旁怔了眼,明白后再去阻止也枉然,他不禁感动得连声赞叹:“你真是舍己为群的好标杆!”张锦川好像没听见,全神贯注在把活塞安,紧接着就把开关按,抽水机突突突突冒了烟,大股清泉飞上岸,哗哗笑着进良田。张锦川伸腰吁气揩了一把汗——猛想起爱人等他眼望穿,看时间快到十二点,如今再也莫迟延,扬着手对青年说声“再见,再
见!”急匆匆跑得就像一溜烟。青年农民撵着留他吃午饭,他连说“不必添麻烦。”两只鞋一高一低把路赶,霎时便到车站前。……

平原秋色
俞沙丁
牛羊遍野
书声满屋
蔬菜似锦
高粱如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