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工业超额完成今年头九个月计划
蒙古手工业合作社提前完成三年计划 工业企业完成三季度计划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中央统计局宣布,今年头九个月苏联工业完成了国家计划的103%,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0%,即约增加一千亿卢布。
所有加盟共和国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九个月的总产值计划和大多数重要工业品的产值计划。
在今年头九个月中,苏联生铁产量为三千四百七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增加二百九十万吨;钢——四千八百四十万吨(约增加四百万吨);钢材——三千七百七十万吨(增加三百万吨);煤——三亿八千七百万吨(增加六百七十万吨);石油——一亿零九百万吨(增加一千三百万吨);瓦斯——三百三十五亿立方米(增加七十三亿立方米);电力——一千八百七十亿度(增加一百七十亿度)。
公报指出,同去年同期相比,纺织品增加了三亿一千三百万平方米;皮鞋——两千四百万双;罐头——二亿七千三百万听;鱼——三十八万四千吨。
苏联工业中工艺设备现代化的工作继续进行。九个月来各国民经济委员会所属机器制造企业有四万八千台(件)金属切削机床、锻压和浇铸设备以及木材加工和其他生产设备实现了现代化,并且进一步推行了生产的全盘机械化和自动化。
公报指出,虽然大多数工业部门的工作日缩短了,但是,在这个时期内工业中的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同期仍然增加了6%。到今年10月1日为止,有四千多万职工按缩短了的工作日工作。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讯 据蒙古“真理报”报道,蒙古手工业合作社已经提前三个半月完成了三年计划(1958—1960年)的生产任务。
蒙古手工业合作社在9月15日完成了三年计划生产任务的100.1%,建筑计划和手工业产品零售计划在8月30日就已经提前和超额完成。
手工业合作社原计划在三年内提高劳动生产率17%,降低生产成本13.1%;而到今年上半年,劳动生产率已提高了16.2%,生产成本降低了12%。在过去两年半内,手工业合作社的纯收入共达二百万图格里克(蒙币名)
报道说,这个成绩是通过职工们细致地组织劳动和开展群众性的社会主义生产竞赛而取得的。
据新华社讯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工业部所属各企业顺利完成了今年第三季度计划。其中,伯尔欣矿山完成计划102%,宗巴英油田完成计划103.4%,机械工厂完成计划101.9%。此外,乌兰巴托火电站也超额完成了第三季度供电计划。(附图片)
苏联明斯克无线电工厂的工人展开竞赛,以共产主义态度对待劳动,积极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每天都超计划完成安装无线电的任务。图为这个厂的一个共产主义劳动集体的成员、优秀的安装工伊丽莎维塔·弗兰茨克奇在安装无线电。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阿尔巴尼亚小麦播种进行顺利
越南超额完成杂粮和经济作物种植计划
新华社讯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讯:阿尔巴尼亚的许多地区已经开始播种小麦。由于农业劳动者动员了全部力量,使用了比过去更多的农业机器,加上气候条件良好,播种工作进行得很顺利,现在正在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播种工作。
今年秋天,使用机器拖拉机站的播种机进行播种的面积将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在各种争取高产的措施中,今年特别注意加强选种工作。国家已经采取必要措施,争取使今年精选出的麦种比去年多一倍。在这方面,国营农场和农业合作社的工作做得很好。
阿尔巴尼亚农民还正在收获新棉。去年棉花收获量比1955年增加了50%,而今年的收成可望有更大的增加。
新华社河内14日电 越南北方农民在以晚造补早造作物的口号下,已经超额完成杂粮和经济作物的全年种植计划,种植面积都大大超过去年。
到目前为止全北方共种植玉米、薯类、豆类作物、花生、芝麻、蓖麻等四十六万七千多亩。其中薯类作物、芝麻、大豆、麻、蓖麻均超额完成全年种植计划。
与去年同期比较,薯类作物、花生、芝麻、大豆、麻等种植面积扩大了5%到85.8%。

阿“圣战者报”评阿巴斯总理访华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支持阿尔及利亚反帝斗争将加速阿尔及利亚人民向胜利前进
指出只有用武装力量才能消灭帝国主义武装力量
新华社拉巴特12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10日就以阿巴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发表文章说,“我们的代表团在人民中国受到的热情欢迎,代表团同中国领袖们会谈所取得的重要成就,所有这些在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前开辟了加速实现彻底的胜利、获得自由和独立的广阔的道路。”
这篇题为“只有用武装力量才能消灭帝国主义的武装力量”的文章,详细报道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在中国访问的情况。
文章还指出,“西方帝国主义非常害怕阿尔及利亚问题在国际范围内的发展和阿尔及利亚支持者的增加。阿尔及利亚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是这种恐惧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突尼斯14日电 今天在突尼斯出版的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报”发表文章说,“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及其代表团的欢迎,总理同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会谈,10月5日在北京签订联合公报,这些都表明我们的中国朋友的明确态度,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坚定不移地支持我们的斗争”。
文章又说,“阿巴斯总理和周恩来总理代表各自的政府谴责了帝国主义者在非洲和亚洲的侵略行为,重申两国政府决意强烈反对帝国主义者的侵略行为。他们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各国,主要是美国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殖民战争。中国政府重申它的坚定立场,要坚持不渝地援助和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文章说,“当人们说阿尔及利亚问题已经成为国际问题,这并不仅仅是说,它是国际上和各国政府所关心的问题,而是意味着,在这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之间的战争中,法国有它的盟国,阿尔及利亚也有自己的盟国。从拉巴特到北京,连绵不绝的一系列的国家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今天,阿尔及利亚问题在国际上受到的重视,表明了阿尔及利亚革命的胜利和万隆集团的胜利”。
在谴责北大西洋集团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同法国狼狈为奸时,文章强调指出,“如果没有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这种同谋,法国就会早已在国际上陷入完全的孤立了。因此,美国不仅帮助法国进行殖民主义战争,而且更严重的是,它过去和现在一直鼓励法国继续这场战争。显然,西方赞同法国在“西方防务”范围内在阿尔及利亚奉行殖民政策。因此,西方本身把法国—阿尔及利亚战争变成了西方—阿尔及利亚战争”。
文章最后强调指出,“马格里布各国”(指阿尔及利亚、摩洛哥、突尼斯等北非三国——编者注)人民将能对付帝国主义的这种勾结。他们将竭尽所能不遗余力,来争取阿尔及利亚的解放和结束威胁他们的生存和安全的殖民战争。”

第一次全非学生大会通过各项决议
号召非洲国家团结起来争取自由独立
各国代表严厉谴责殖民主义在非洲的罪行
据新华社伦敦12日电 第一次全非学生大会今天在伦敦威斯敏斯特大厅开幕。许多代表发言谴责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干涉刚果。
加纳新闻部长克瓦库·博阿坦在会上致开幕词。
接着,非洲组织委员会主席奎西·阿马赫在讲话中号召非洲学生以更大的努力争取自由和非洲的团结。他要求大会通过谴责联合国干涉刚果的决议,并且建议把联合国总部迁出纽约。
刚果青年联合会代表迪翁吉·阿尔赛纳在非洲学生代表的热烈掌声中发言。
他说,卢蒙巴政府是唯一合法的刚果政府。他谴责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他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者支持的阴谋。他表示相信,解放的力量将战胜压迫的势力。他说,刚果决不愿像帝国主义者希望的那样,成为联合国的殖民地。他这些话博得了热烈的掌声。
东非和中非代表昌戈·马奇约说,非洲人民在争取完全独立的要求上决不妥协,他们决心不惜任何代价赢得完全独立。他促请会议注意刚果的严重局势。
他说,蹂躏刚果就是蹂躏非洲,非洲人不能袖手旁观,听任刚果的自由受到镇压。马奇约谴责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是一个罪犯。
他说,非洲人民不再信任联合国。马奇约最后要求给阿尔及利亚和喀麦隆的自由战士以更多的支持,并要求撤销外国在非洲的基地。
在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南非国民大会副主席奥利弗·坦博。他谴责南非和南罗得西亚政府奉行种族压迫政策。
最后发言的西非学生代表呼吁非洲独立国家的学生向他们仍处于殖民奴役下的兄弟们伸出援助的手。
新华社伦敦13日电 出席第一次全非学生大会的阿尔及利亚代表梅萨乌德·凯卢今天在这里说,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敌人进行的英勇斗争,由于全世界尊重自由的人民的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深信他们将战胜法帝国主义。
凯卢在继昨天的开幕会议后所举行的大会会议上发言时说:“法国摧毁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由的意志。恰恰相反,它的军事行动已经失败了,因为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是人民自己的军队,具有革命的非洲精神。”
凯卢接着说:“阿尔及利亚战争是强加在我们身上的。阿尔及利亚通过和平途径以取得独立的一切努力已经失败,因为戴高乐要求阿尔及利亚军队在任何谈判举行前先投降。需要战斗多久,阿尔及利亚人将战斗多久。”
凯卢谴责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帮助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帝国主义战争。会议参加者响应他的谴责,高呼:“可耻!”
他还谈到非洲的团结问题说:“非洲人将继续斗争,直到一切非洲国家真正独立为止。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是非洲争取自由的伟大运动的一部分。一切非洲国家是相互依赖的。”
他又说:“为了实现他们的独立、正义和平等的目标,一切非洲人必须把他们的行动配合起来,以便摧毁他们国家内的殖民主义势力和隐藏着的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势力。”
来自葡属安哥拉的代表卡布拉耳在讲话中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在安哥拉的野蛮统治。他说,安哥拉人民受到非人的待遇。
他还列举事实来说明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安哥拉人民实行军事镇压和屠杀,并且在经济上控制安哥拉。他接着谴责美国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
旅美全非学生联盟的代表埃西奥·乌东在讲话中谴责美国歧视有色人,把他们贬为“劣等公民”。他提请大会注意,在一些西方国家里,某种势力正在从事分裂非洲人的活动。他说:“我们必须对他们保持警惕,如果非洲人团结一致,他们就不能得逞。”
新华社伦敦14日电 第一次全非学生大会今晚在高呼“独立和团结”、“声援卢蒙巴”的口号声中在这里闭幕。来自非洲各学生团体的代表情绪激昂地通过了谴责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号召非洲在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中团结一致的决议。
当大会宣读中国周恩来总理的贺电时,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经久不息的欢呼声。
当直接从刚果前来参加大会的刚果青年联合会主席迪翁吉·阿尔赛纳出现在讲台前面的时候,代表们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阿尔赛纳在他第二次向大会发表的演说中要求全体非洲人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同美国和比利时强盗及其同伙进行斗争。他表示相信,大会通过的决议,将加强刚果的事业。他在巨大的欢呼声中结束了他的演说。
加纳政府代表琴图瓦致闭幕词时谴责联合国是“被西方集团动员起来反对非洲利益”的一个组织。他谴责西方要把刚果置于联合国托管之下的建议。他说,这项建议是十分恶毒的,目的是为了要推行帝国主义反对非洲利益的政策。
大会关于刚果问题的决议说,刚果的独立和它的领土完整受到殖民国家的威胁。决议谴责联合国干涉刚果,它把它的军队交由冲伯支配,并同蒙博托傀儡政府狼狈为奸。决议提请注意美帝国主义者在使傀儡政权长时间存在下去这方面所起的作用。它说,美国通过联合国使用恶毒的手段来暗害卢蒙巴。决议说,在非洲人看来,联合国不再是一个公正的组织。他们已不再信任哈马舍尔德。决议号召一切非洲国家团结自己的队伍,团结得像磐石一样地采取行动以支持唯一合法的刚果政府。
在关于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决议中,大会强烈谴责法国政府和它对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所犯的暴行。大会号召非洲国家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号召有军队同法国一道在阿尔及利亚作战的非洲国家政府立即撤出它们的部队,并把这些军队交由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支配。大会要求一切非洲独立国家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立即提供物质、经济、道义和政治支援,以便把阿尔及利亚战争进行到取得胜利为止。
另一项决议强烈谴责南罗得西亚的白种移民对非洲爱国者的残酷屠杀。它支持尼亚萨兰、南罗得西亚和北罗得西亚的自由战士争取解散由移民控制的联邦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关于喀麦隆问题,大会对英法殖民军驻在这个分裂的国家里表示遗憾,并要求他们立即撤退。
由于意识到殖民国家在非洲人民及其政府中间制造不和的阴谋和新殖民主义的威胁,大会指出了非洲团结的重要性。大会要求所有的非洲国家对从事于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崇高斗争的非洲各解放运动立即给予最有效的援助,以便使非洲的全部土地能够摆脱殖民统治。
大会谴责美国的种族歧视和美国最近对黑人的暴行。会议还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府在沙佩维尔对手无寸铁的黑人、妇女和儿童的大屠杀。大会号召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同种族歧视进行斗争并制止种族歧视。

蒙古国营农牧场秋收结束
匈牙利加紧秋收开始秋播
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蒙古国营农牧场的秋收工作,在学生、机关干部和战士的积极支援下,10月初已基本结束。蒙古国营农牧场今年的谷物播种面积为十八万六千多公顷,其中小麦播种面积为十六万九千多公顷,占全国小麦播种面积85%以上。国营农牧场的小麦今年获得大丰收。据初步统计,可收获小麦二十万吨,1959年为九万三千八百吨。这个数字比计划规定的全国小麦总收获量还多三万五千吨。
国营农牧场在结束秋收的同时,积极向国家缴纳公粮。全部上缴任务预计在10月份完成。
新华社布达佩斯14日电据此间报刊报道,匈牙利今年秋季作物收成良好。全国各地的农民正在工厂职工和城市居民的支援下加紧进行秋收,并同时展开秋播工作。
今年匈牙利马铃薯的产量有了显著的提高。萨伯尔奇州今年获得了十五年来最高的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多向国家提供四万多公担马铃薯。绍莫吉州农业合作社的大部分马铃薯已经收获完毕。全州平均每霍尔特的产量是八十公担,一些先进的合作社则达到一百二十公担。诺格拉德州今年马铃薯的总产量预计将比去年增加二十万公担,平均每霍尔特马铃薯的产量将比去年提高十二公担。很多合作社平均每霍尔特收一百公担,有的则高达四百公担。
今年很多地区的玉蜀黍也获得丰收。许多合作社每霍尔特平均产量达到了三十公担。绍莫吉州的合作社平均每霍尔特收二百多公担青贮玉蜀黍,很多合作社达到了三百公担。

赫鲁晓夫宴请联大非洲国家代表
喀麦隆代表团长揭露使非洲受到新经济束缚的阴谋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3日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2日设宴招待一些非洲国家和塞浦路斯的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下列代表团团长或代理团长:尼日利亚、喀麦隆、达荷美、上沃尔特、塞浦路斯、多哥、象牙海岸、马尔加什共和国、索马里,以及下列代表团代表:乍得、马里、塞内加尔。
苏联方面出席的有苏联代表团团员和顾问。
宴会结束时,喀麦隆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部长奥卡拉发表了讲话。他感谢苏联和苏联的朋友为捍卫非洲国家的自由而作的努力。他还说,如果有人曾经给我们独立,这也不是出于真心。有人想用新的经济束缚来代替过去的奴隶枷锁。他还说,苏联同非洲国家的关系证明了,强者是可以真心援助弱者的。
接着赫鲁晓夫致答辞。他说,苏联政府和人民完全意识到他们所担负的责任。他们了解,苏联是强大的,苏联的力量、理智和意志应当用来维护和巩固和平,反对那些挑起战争的人。苏联人民渴望和平和友谊,渴望各国人民都能享有自由和幸福。
他说,殖民主义者企图把我们说成是“苏联帝国主义者”、说成“共产主义者——殖民主义者”。你们不要相信。苏联除了友谊之外,不想从非洲和其他洲的人民那里得到任何东西。我们准备永远帮助你们,只要你们要求就行。他说,苏联具备一切必要的条件来使自己顺利发展。至于共产主义的问题,这是每个国家人民的事情,这个问题由每个国家人民自由选择来解决。
赫鲁晓夫说,共产主义并不是遥远的目标。共产主义就是人民的完全现实而具体的生活条件:很短的工作日,舒适的住宅,世界上最低的房租,良好的衣着,吃喝得很好的孩子,对他们进行免费教育,大学生有国家助学金,免费医疗,优抚金,取消居民的赋税——再过五年,苏联将完全取消赋税,这些就是活生生的共产主义因素。
赫鲁晓夫说,苏联可以同非洲国家进行贸易,友好合作。他说,当美国垄断资本宣布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不卖给它石油时,苏联帮助了古巴,供给它石油,并向古巴人购买糖。
赫鲁晓夫邀请非洲国家的代表们访问苏联。他说,你们看一看在革命前生活在殖民主义压迫下的各族人民的生活,他们现在自由而幸福地生活着,你们就会相信,帝国主义者关于“共产主义奴隶”的谰言是多么荒谬。
赫鲁晓夫最后祝客人们生活顺利,并希望他们在争取非洲国家的独立和幸福的斗争中取得成就。

回贝尔格莱德后谈在联大活动
铁托当了帮凶还装“公道”
对苏联建议投弃权票还说是“全面支持”苏联
竟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中找“冷战主角”
新华社15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回国后,12日在贝尔格莱德群众大会上发表了演说。
铁托在演说中企图拍拍胸膛装公道,说什么南斯拉夫在裁军问题上的“立场”是“任何人也不能责备的”。他说南斯拉夫“全面支持”苏联的立场,“因为那也就是我们的立场”。但是人们都知道,当美国在联大操纵表决机器否决苏联要求联合国大会直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而通过美国假手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把裁军问题交给政治委员会讨论的提案时,铁托所率领的南斯拉夫代表团并没有积极地支持苏联的建议,而是“弃权”。
在铁托的演说中不但没有一个字指责美国拒绝大会讨论裁军问题,而且不分青红皂白攻击一切大国、说什么“大国基本上还是以实力地位讲话的”。在铁托看来,美国并没有奉行冷战政策,因此他竟然要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国家中去寻找“冷战主角”。铁托说,他“在联合国大会上并没有吝惜劳动”,并“尽可能多地同三个方面的国家(新华社编者按:此处系指社会主义国家、亚非中立国家和帝国主义国家)领导人会谈”,“以便清楚地了解和看到扮演冷战主角的势力究竟藏在那里”。
但铁托在他的辛勤“劳动”中还是没有“了解和看到”美国是“冷战主角”,连美国派遣U—2飞机侵略苏联的事件他都不认为是“冷战”行为。众所周知,在联大表决苏联提出的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美国间谍飞机侵犯苏联领空的建议时,南斯拉夫代表团却弃权了。

纽约警察侮辱和逮捕喀麦隆代表
非洲各国代表在纽约住宿和进餐都受歧视
新华社15日讯 纽约消息:当美国当局在侈谈“尊重”新独立的非洲国家的时候,这些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代表在美国却正遭受着各种凌辱和歧视。
喀麦隆驻联合国常任代表菲迪南德·奥约诺昨天对新闻记者发表声明,抗议纽约警察13日在联合国大厦附近侮辱和逮捕他。
奥约诺愤怒地控诉说,纽约警察“把我从联合国大厦附近第一条大街西侧的一大群白人行人中拉出来,挡住我,要我拿出证件。他们没有向人群中其他任何人要证件,因为当时我是那里的唯一的黑人。”
奥约诺说,警察把他的右手拧到背后,“抓住我(奥约诺)的腰带,五名警察把我推进警车,然后把我带到警察所”。
奥约诺说,警察企图让他带手铐,但是没有这样做,因为没有找到手铐上的钥匙。在警察所他拿出了身份证,并且问他是否被捕,能否出去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辩论。有人告诉他说,他不能够出去。奥约诺说,只是在他打了电话给联合国总部和联合国警卫处派去工作人员证明他的身份以后,他才获释。
美联社14日在一条消息中也报道说,许多非洲新独立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目前正遭到种族歧视。一些代表指责他们在找住房和饭店时所“遇到的困难”。马里代表团的一个团员说,由于他拒绝脱去作为民族服装的一部分的头巾,一家纽约饭店就拒绝接待他。
新华社14日讯 新德里消息:最近一期的“德里时代”周报刊载了这家报纸特派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报道目前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非洲国家代表,由于他们的种族和肤色关系,在号称“民主”、“自由”的美国受到了歧视和侮辱。文章说,喀麦隆共和国外交部长夏尔·奥卡拉有一天晚上不得不没有进晚餐就饿着肚子上床睡觉,因为他所住的饭店的老板让他等了两小时之久而不去取他要菜的单子。最后来了一个侍者,然而这个侍者又拒绝为这位非洲政治家服务。奥卡拉说,这不过是他遭遇到的许多屈辱中的一件事。
报纸说,同样的,中非共和国外交部长莫里斯·德让也不得不忍受纽约人对待他的无礼举动和粗暴言词,甚至不得不忍受饭馆和公共场所对他的敌视态度。
“德里时代”引用玛格丽特·希金斯在“纽约先驱论坛报”上写的一篇文章说,在联合国的非洲国家代表对自己在纽约所遭受的歧视感到震惊,因而赞成把联合国总部迁离纽约。

掩盖殖民主义面目 力图加紧侵略非洲
艾森豪威尔拉拢新独立国家代表
新华社1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14日特地派飞机把新加入联合国的十五个非洲国家和塞浦路斯出席十五届联大的代表团团长从纽约接到华盛顿,同他会面。
艾森豪威尔在同他们会见时,竭力掩盖美国的殖民主义立场,特别是掩盖美国利用联合国鲸吞刚果而暴露出来的狰狞面目。他假惺惺地对这些国家的代表们说,“美国并不想在军事上、政治上或经济上统治、控制或打倒你们国家的人民”。同时,他又大弹“冷战”滥调,诬蔑苏联是“好战的独裁政体”,要“从莫斯科控制世界”。他要这些新独立的国家成为美国的
“心甘情愿的伙伴”,同美国一起去所谓“防止自私的和独裁的势力在世界上得逞”。
艾森豪威尔还表示,美国要继续利用“经济援助”这个侵略工具来进一步渗入这些新独立国家。他再次兜售美国在联合国提出的目的在于控制非洲的侵略计划,表示希望非洲的新独立国家能够接受这个计划。
据报道,在这十六个新独立国家的代表返回纽约后,美国副国务卿狄龙和财政部长安德逊还同他们作了进一步的晤谈。
美国国务院在同一天宣布,副国务卿帮办汉德逊将在17日前往非洲十八个国家访问。美国还将在“最近的将来”在达荷美、尼日尔、上沃尔特、乍得、中非共和国和加蓬设立大使馆。

专栏:苏联通讯

集体帮助集体的好榜样
——记莫斯科州两个纺织厂的生产友谊
本报记者 陈泉璧
“向同志们伸出友谊的手,我们今天得到的经验,明天就传授给别人!”这是莫斯科州库巴汶纺织厂著名的纺织女工、共产主义劳动队队长罗日尼娃不久前在莫斯科电台的一次讲话中说的。这句话表达了全厂职工的心意。库巴汶纺织厂是全苏纺织业中享有声誉并正在积极争取“共产主义劳动工厂”称号的工厂,这个厂一年多来热情地帮助了附近的特罗伊次克制呢厂,使特罗伊次克工厂由一个在竞赛中掉队的工厂一跃而列入了先进企业的行列。
库巴汶工厂是一个很老的工厂。它成立在二百一十三年以前,但人们说,工厂虽旧,人却是朝气蓬勃的,因为厂里54%的工人都卷入了争取“共产主义劳动队”称号的运动,已有十几个工作队取得了这个光荣的称号。工厂自开展先进帮助落后的加干诺娃运动以来,每个工人、车间都在想办法利用自己优越的条件去帮助生产上落后的个人与单位,有些工人和工作队提出的口号是:“不让自己周围有落后的人和落后的单位!”不但如此,全厂还主动帮助了同行的特罗伊次克工厂。
厂长叶洛菲也夫对记者谈到他们帮助特罗伊次克工厂的经过。他说,一年以前,加干诺娃运动刚刚开展,工厂为了要响应先进帮助落后的口号,决心找一个生产上比较薄弱的单位进行帮助。当时认为莫斯科州的特罗伊次克工厂就是一个很好的对象。因为这个工厂的生产一直赶不上去,产品成本高、质量低,整个工厂缺乏先进的工作制度和合理的工作定额,技术革新的进度也慢。库巴汶工厂作为纺织工业的同行,作为全国驰名的先进工厂之一,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条件在生产上大大地拉他们一把。1959年2月16日,两个工厂经过长期的准备签订了“生产友好互助”合同。合同规定库巴汶工厂应在六个方面帮助特罗伊次克制呢厂,这就是:制造新产品、提高产品质量、改进生产与劳动组织、利用新的生产设备、工人的技术和文化学习、工会工作和工厂建筑工作。库巴汶工厂说到就作到,每一个项目都规定得很具体,什么时间完成、什么人负责、按照什么规格进行等等。
叶洛菲也夫厂长让我们看了看他们两个厂的互助合同,那上面规定的细目足有几百项,而且都已如期完成了。其中较大的如:制造出好几种新产品,提高了呢料的染色质量、克服了混纺呢料经线不均的现象,改进了厚呢的起毛质量。库巴汶工厂还帮助特罗伊次克工厂分析了机器开动的强度和工人操作的紧张程度,从而定出了新的工作制度和合理的工作定额。在利用新设备方面,库巴汶工厂教会特罗伊次克工厂使用新的染色机、混纺机、气压边线吸线机并帮助他们制造织呢车间的运输车、织呢机上的线轴和掌握整经和染色机上的自动装置。库巴汶工厂在帮助的过程中也从这个兄弟工厂学习了一些新的生产经验,如染色车间的呢料运输法、起毛车间的湿润法和梳毛纺毛工艺过程的快速制度等。
在库巴汶工厂对特罗伊次克工厂帮助的过程中,出现了一批集体帮助集体的尖兵,他们不以履行合同的义务为满足,还超出合同的范围,利用自己的工余和休息时间尽量去帮助对方,这些人就是库巴汶工厂自动化生产车间的机械师特罗库诺夫、起毛机工长吉金娜,织呢车间主任契列巴诺夫和计算工人科罗瓦涅娃等。这些人恨不得一下把自己的先进技术全部教给特罗伊次克工厂,立刻把特罗伊次克工厂变成先进工厂,他们在过去的一年多来差不多都到特罗伊次克工厂去过几十次。单是特罗库诺夫在过去的六个月中就帮助特罗伊次克工厂解决了六项在生产上的关键性问题。例如,从前在特罗伊次克工厂的纺毛机上没有安装过混纺容器,进行混纺都要经过手工操作,这样不但生产效率低而且影响产品的成本。特罗库诺夫利用工余时间为他们制造了几十个这样的容器,帮助他们安装起来。另外,特罗库诺夫还帮助安装了梳毛机吸取边线的风动装置。从前在梳毛机上,废毛出得多、而且到处飞扬,不但浪费材料,还影响工人的健康,安装风动装置后,废毛可立即吸回去作为有用的材料来使用,工人的健康也有了保证。再以起毛机工长吉金娜为例吧。吉金娜是库巴汶工厂一个生产新产品的能手。她一向是一有新成就就马上希望传授给别人的。她在工余时间教会了特罗伊次克的工人制造好几种新产品。织呢车间主任契列巴诺夫对特罗伊次克工厂的帮助也不小,他除了帮助他们克服织呢车间纬线不均的现象外,还帮助他们解决计算工作量的问题,在织呢机上安装了自动计算装置,每天三班的工作量都清清楚楚。计算工人科罗瓦涅娃用自己的先进经验帮助特罗伊次克工厂制订了新的工作定额、计算颁发超额生产奖金的办法和加快机器的轮转速度等。
利用工余时间和休息日自愿帮助特罗伊次克工厂的工人,在库巴汶纺织厂何止几十个!上面提到的特罗库诺夫机械师等人不过是这些人中间一小部分。为着共同的事业、为着帮助一个工厂达到先进的水平,他们情愿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
过去,特罗伊次克工厂政治思想工作的基础比较薄弱,党团工作不活跃、工人们的政治与技术学习也流于形式。自从两个工厂签订互助合同以来,库巴汶工厂的工人经常请特罗伊次克工厂的工人去参加自己的学习组织和学习晚会,在这些学习组织和晚会中,工人们一道讨论了学习的重要性,学习对提高生产的作用以及青年工人应该怎样对待政治和技术学习等,号召一切没有参加学习组织的青年工人为提高自己的政治水平和技术知识而斗争。特罗伊次克工厂青年工人的学习被库巴汶工厂带动起来了,他们正式建立了自己的学习组织,巩固了学习制度,并且还订出了三年计划,规定在三年内把每个青年的政治与技术水平提高到中等与专科的水平。工厂也给青年工人创造了一切学习的条件,如改变俱乐部、图书馆、食堂和托儿所的工作制度,为工厂学校修建教室、聘请教员和翻印教材等。特罗伊次克工厂工人参加学习的人数在半年内增加了好几倍。两厂工会之间也经常交流领导社会主义竞赛和履行生产和节约计划的经验,共同召开生产会议和经验交流会等。库巴汶工厂的业余文工团和体育工作队也经常到特罗伊次克工厂去进行表演。
如今特罗伊次克工厂已变成先进的工厂,不但生产计划按月按季提前超额完成,而且生产的产品质量好、成本低,工人们的劳动热情也空前高涨。
在1959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的生产竞赛中,特罗伊次克工厂获得了莫斯科州的首位,而且获得了州的流动红旗。现在特罗伊次克工厂正在为提前两年完成七年计划而斗争。因此,人们说库巴汶工厂热心帮助特罗伊次克工厂的例子,是全苏纺织工业的榜样、是集体帮助集体的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