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指示
大搞秋季农产品收购运动
切实抓住五个环节:深入思想发动,各方组织准备,实事求是估计产量,公平合理分配任务,安排调配必要劳力。坚决作到及时收获,及时分配,及时收购,及时安排农村人民生活,及时加工调运
新华社15日讯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搞秋季农产品收购运动的指示       一九六○年十月十四日
一、现在大秋作物的收获工作,正在全面展开。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下,在搞好秋收、秋耕、秋种的同时,应当大搞以粮食、棉花、食油为中心的农产品收购运动,并且进一步安排和组织人民生活。
二、完成国家农产品的收购任务,在目前有重大的意义,它关系到人民的吃饭穿衣,关系到轻工业生产的安排,关系到国内市场和出口物资的供应,关系到农业和重工业的发展。这是保证我国国民经济继续跃进,保证我国城乡人民公社巩固和发展,保证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贯彻执行的一个重要方面。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必须把农产品收购工作做好。
三、应当充分利用今年农闲的时候,大力开展多种经营,大搞“小秋收”运动,大搞农产品加工和农业资源的综合利用。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从生产、分配到收购、加工、综合利用,必须切实抓紧,全面搞好。一切家生的,野生的,大宗的,小宗的,主要的,次要的,植物的,动物的,矿物的,水产的,凡是能够利用的资源,都应当积极经营,及时采集起来和收购起来,及时加工为半成品和成品,并且尽可能地开展综合利用。这样作,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很大的好处。
四、大搞群众性的粮食、棉花、食油等物资的调运运动。保证把农产品及时调运到需要的地方。对长途运输和短途运输,要切实地合理地加以安排,千方百计地提高运输效率,既要完成运输任务,又要节约劳动力和运输力。
五、切实作好农产品收购的各项业务工作。一方面,必须坚决贯彻群众路线,依靠生产大队、生产小队和广大群众的力量,做好收购业务工作;另一方面,要切实加强而不能削弱农产品收购业务机构,使它适应农产品收购运动发展的需要。
六、全党动手,全民动手,大搞运动,一气呵成,要切实抓住五个环节:深入的思想发动,各方面的组织准备,实事求是地估计产量,公平合理地分配任务,安排和调配必要的劳动力。要坚决做到五个及时:及时收获,及时分配,及时收购,及时安排农村人民生活,及时加工调运。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要切实加强具体领导,认真解决实际问题,既要有响亮的号召,又要作艰苦细致的组织工作;既要保证运动轰轰烈烈,又要保证运动踏踏实实。要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充分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及早动手,环环扣紧,一抓到底,善始善终。
目前政治经济形势很好,搞好农产品收购的有利条件很多。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正在蓬勃开展,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正在进一步贯彻,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要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要十分重视农产品收购和人民生活安排。让我们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充分利用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兢兢业业地、满怀信心地把工作做得更好,胜利完成今年秋季农产品收购任务。

福建江西湖南四川四省乘胜前进
适时开镰细收细打一季晚稻
贵州各族社员战胜各种自然灾害,全面收割中稻、玉米和各种杂粮
新华社福州15日电 福建省的单季晚稻收割工作已由北到南逐步展开。闽北、闽西、闽东等地单季晚稻的收割工作已陆续进入抢收大忙阶段。到日前止,南平、福安、闽侯、龙岩等专区已收获单季晚稻三十多万亩。
从10月初以来,各地单季晚稻和部分间作的晚稻,都已开始黄熟。为了力争颗粒还仓,各地都事先作好秋收规划,合理地安排了劳力。光泽县止马公社止马大队和邵武县水北公社胡书大队,全面推广了谷桶加围、晒场围篱笆(防止家禽、家兽偷食和节省看场劳力)、轻割、轻放、多翻、多打等细打细收的经验。建阳、浦城、古田等县各公社在秋收中还大搞秋收工具改革和事先整修大批山路、田间大道,开展收、打、送、晒、藏一条龙竞赛,作到收的快、收的细。
为了加强秋收第一线和薄弱环节的领导,各级党政领导机关还抽调大批干部下乡,边参加秋收,边领导秋收。龙溪、南平两专区的地、专直属机关最近增调了一千一百九十五名干部到偏远山区安家落户,加强薄弱地区的秋收领导。
新华社南昌15日电 江西省突击抢收一季晚稻,力争晚稻收净、打净、拣净,颗粒归仓。
为确保一季晚稻适时收割,收细收好,各地在收获中首先突出抓劳动组织,抓任务落实。宜春专区各公社按收获任务、按工序合理分工,组成收割、打谷、运输、晒藏各种专业组,分工协作,晚稻收割普遍既快又好。
在抢收中,宜丰、万载、靖安等县提出“精收细打,每亩多收七至十斤粮”,全面发动和组织各公社社员讨论制定收割、打晒操作规程,并开展队与队、组与组收获质量大评比、大竞赛,使晚稻收打更加干净。奉新县针对过去田间拖桶打谷容易抛撒粮食的缺点,改拖桶打谷为固定禾桶打谷,在打谷桶下面加铺篾垫,周围加设席嶂,避免了损失浪费。据各公社检查统计,仅实行固定禾桶打谷一项,每亩即可多收禾谷十斤以上。许多地区还组织半劳力成立复收队、拣粮队进行复收。
为了帮助一季晚稻地区抢收和收好晚稻,各地还广泛开展了共产主义大协作。婺源、德兴等县山区公社和生产队的一季晚稻面积大,平原地区的公社和生产队就按照等价交换原则主动抽调劳力支援,保证山区都有足够的劳动力抢收。各行各业也都抽调人力支援抢收,工业、商业部门还优先供应了一季晚稻地区大批收割器、打谷机等新式工具。
新华社长沙15日电 湖南省各地人民公社适时收割单季晚稻、迟熟中稻和早熟杂粮。七十四万参加收割的社员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号召的鼓舞下,细收细打,力争在多种精管的基础上再多收一些粮食。截至11日止,全省已收稻一千三百七十一万亩,玉米、高粱、粟、绿豆等杂粮四百七十五万多亩。
在收割之前,各地都及早作好收割规划。常德、湘潭等专区从公社到作业组逐丘鉴定,分类排队,根据作物的不同成熟期,制定了全面的细打细收规划,并且落实到丘,保证成熟一丘收一丘。浏阳县高坪公社总结了早、中稻细收细打的经验,对全社的六千多亩晚稻田逐块估产鉴定,确定每丘田的收割日期,实行定人员、定地区、定质量、定时间、定报酬、定办法,开展以细打细收为中心的高速度、高质量的评比竞赛运动。大庸县二河公社根据小杂粮分散、成熟期不一致的特点,采取全面规划,统一安排,先熟先收,后熟后收的办法,大大减少了丢粒现象。
各级干部都深入抢收第一线,加强领导,合理安排劳动力,保证做到细打细收。古丈县县委第一书记马耕田深入到坪坝公社红星大队和社员一起打稻,同干部和社员一起商量,合理安排劳力,组织劳动竞赛,不但工效较前提高,而且做到了细打细收。凤凰县从县到生产队的四级书记一千一百一十五人和农村干部三千零九十二人,人人都深入田间、晒场,不但抓好了稻谷的适时收割,也抓好了杂粮的细打细收。县委委员刘真深入到长坪公社杜叶大队后,和老农一起研究,总结了按技术特长分工以及先轻后重等拌禾方法,立即在全县推广。
各地还注意了藏好、管好。大庸县采取领导、劳力、工具三集中的办法,大抓稻谷翻晒入库。茅岗公社的晒坪由原来的六十四处增加到一百零九处,晒谷员由二百二十一人增加到三百三十四人,还新增加晒垫六百六十八床,每个晒坪都确定了专人负责翻晒和看管,日晒干稻由十一万六千斤增加到二十四万五千斤。龙山县对全县仓库都修整消毒,经过检查,使入库的新粮基本上做到了无鼠洞、无霉烂。
新华社成都15日电 四川各地开始抢收、细收一季晚稻和进一步加强双季晚稻后期管理。
今年,四川各地在抓早种、抓多种、抓高产的思想指导下,抢栽了大量的一季晚稻,而且种下就管,因而今年的一季晚稻不但面积大,而且穗长粒饱。为了把丰收果实一粒不漏地拿回来,各地都认真贯彻了各项行之有效的精收细打办法,已经进入全面收打阶段的川南地区,据调查,收打质量比早稻、中稻又有所提高。
在收打一季晚稻的工作中,南充、绵阳等专区的许多人民公社,各级党组织的书记和广大干部,都深入到收打现场,使收打工作做得又快又细。宜宾、江津等专区的许多人民公社还以“书记桶”“干部桶”为核心,开展了比进度、比质量的“红旗拌桶”竞赛,使精收细打工作形成了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
各地在抢收、细收一季晚稻的同时,都普遍加强了双季晚稻的后期田间管理,促使其早熟、高产。宜宾专区采取深水灌溉和多追肥等办法,提高田间温度,同时结合积肥,在田边放草堆,进行熏烟,在最近战胜了两次寒潮的袭击,使双季晚稻正常扬花。
新华社贵阳15日电 贵州高原漫山秋粮一片金黄。各族社员正挥镰收割水稻、玉米和各种杂粮。据十月上旬统计,全省秋粮收获面积已占种植面积的60%以上。
水稻是贵州人民的主粮,其中90%以上是收获期晚的单季中稻。大约三分之二的玉米也是中熟和晚熟品种。今年贵州省不少地区连续遭受水、旱、虫、雹等灾害,但各人民公社在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方针鼓舞下,坚持抗灾斗争,夺得了较好的收成。
为了把各种粮食全部收回来,各地领导干部在收割前就深入收获第一线和群众一道总结了去年秋收和今年夏收中的经验,制订了从收、打到运、晒的操作规程。9月底全省水稻收获进入大忙时期,中共贵州省委又及时推广了挞斗三化(围席化、顶篷化、接谷蔸化)和复打谷草的经验,有效地推动了全省各地的精收细打运动,做到出现了株穗必争颗粒不丢。黔南布依族自治州各地,在秋粮收割、脱粒中,普遍使用了拖谷船、围席挞斗。锦屏、绥阳等县70%的挞斗使用了围席。铜仁县玉屏、茶店等公社在收割中一般都做到了割谷轻提轻放,同时组织儿童拾拣散落的谷穗谷粒。毕节县清水公社高山管理区各生产小队在收玉米时,每人都带一个布袋,随时把掉在地上的玉米粒拣起。
动手较早的地区,在秋收基本结束之后,还普遍组织部分半劳力开展复收复打运动。安龙县秧坝公社乃言管理区通过检查,开展复收复打突击周。凯里县万潮公社在一千一百多亩田的谷草里复打出谷子一万多斤。据各地重点调查,由于精收细打,每亩水稻平均多收了二十多斤粮食。
随着秋收全面展开,全省农村踊跃交售公粮和余粮的高潮正在形成。部分地区已出现了千军万马秋耕秋种的运动。预计全省秋收将在10月底以前基本结束。

李周渊副首相离我国回到平壤
新华社15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到首都机场欢送朝鲜贵宾。前往欢送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段君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等。
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在登上飞机之前,首都少年先锋队员向李周渊副首相等贵宾献了鲜花。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政府经济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平壤。
到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洪命熹、金昌满、郑一龙、南日、林海、郑准泽等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外务相朴成哲。
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使馆人员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专栏:社论

保证农产品收购工作全面胜利
全国范围的农产品收购工作,越来越进入了繁忙的阶段。大多数地区的大秋作物正在紧张地收割,农产品收购的高潮,随着主要作物的集中收获,正在到来。从全年来说,农产品的分配和收购,主要是在秋季和冬初;一年人民生活的安排,轻工业原料的安排,农副产品出口物资的安排,大部分要在这个时期决定。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一年之计在于秋冬”。而秋冬的农产品收购工作,又主要决定于今后一个月到两个月。所以,目前正是农产品收购的最重要的时机。党中央和国务院在这个时候,发布关于大搞秋季农产品收购的指示,进一步提起全党和全国人民对收购工作的重视,进一步指出当前的方针和措施,全国各级党委、所有农村人民公社的人员,所有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应该深切地体会这个指示的精神,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和推动以粮棉油为中心的农产品收购运动的高潮,争取收购工作的全面胜利。
在我们国家里,农产品收购工作体现着社会主义制度下工人和农民的相互支援、工业和农业的密切结合。做好这个工作,具有重大的经济意义和政治意义。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和社员把农产品交售给国家,国家才有必要的物资力量安排全国人民的吃和穿的需要,安排市场,发展工业,支援农业,进行建设。同时,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队出售了农产品就可以换回农业生产资料,发给社员工资,保证每个人应得的现金收入。对国家、对集体、对个人,都有很大好处。此外,丰收地区的人民踊跃交售农产品,还有支援灾区的意义。今年的许多丰收区,过去也曾经遭到过灾害,受到当时丰收地区人民的支援,将来也还可能因为受灾而需要别人支援,现在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帮助灾区,是很应该的。所有这些道理,虽然是很多人已经知道了的,但是我们仍然应当反复地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使每一个农村人民公社,每一个生产队、每一个农民,把出售农产品这件事当作自己支援国家建设、支援工业发展、支援其他地区需要、支援灾区人民的光荣的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农产品收购的高潮中,必须很好地安排和组织农作物收获、交售、加工和运送所需要的劳动力。这是完成收购任务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条件。农产品的收获同收购、加工、运送,是一条链子的几个不可分离的环节,须要一气呵成,不能中断。收获又是收购的前提。因此,必须调配必要数量的劳动力,保证及时收获,精收细打,复收复打,地光场净,颗粒归仓。同时对收购、加工和运送所需要的劳力,要有计划地安排和节约地使用。节约劳力就是节约物质财富。许多地方组织劳动力的经验是:要把专业队的经常活动同广大群众的必要的突击活动结合起来;要把深入的政治动员同合理的评工记分和物质奖励结合起来。比如,有些地方在棉花的收摘、运输、加工、入库当中,采取了由一定数量的人员组织成专业队伍,对农作物从收摘到入库的各个环节,实行“一包到底”的办法,在必要的时候发动专业队以外的群众参加突击采摘。同时,又合理地规定了各种劳动的定额,按照完成定额的情况评工记分,超额奖励。事实证明:这是节约劳动力、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有效办法。诸如此类的办法,各地都应当很好地总结和推广。
农产品收购工作,既要有集中领导和统一的管理制度,又要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和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发动群众和依靠群众,做好农产品收购的各项业务工作,使业务工作紧紧跟上运动的发展。在这方面最近各地也创造了不少的好的经验。例如在粮食的收购方面,许多地方实行了在生产队(基本核算单位)的统一领导下,由生产队、生产小队和社员群众三方面密切结合,对集体所有的粮食,在收获下来以后,全部过秤入库,核实产量;并且把国家收购机构和公社生产队结合起来,依靠生产大队、生产小队和广大社员群众的力量,及时地有效地做好各项收购业务工作。这些做法和经验都应当在当前收购工作中积极地普遍地加以推广。
目前农产品收购战线上的形势很好。广大干部和全国人民在总路线的指引下思想觉悟空前提高;人民公社的力量日益巩固和壮大,并在收购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节节胜利,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正在步步前进。所有这些都是做好农产品收购工作的十分有利的条件。全党和全国人民要坚决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各级党委和人民委员会要善于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要十分重视农产品收购和人民生活安排。我们应该把当前各方面的有利条件充分运用起来,就一定能够克服当前实际工作中存在的一些暂时困难,使农产品收购工作获得全面的胜利!

大干四季度争取满堂红
全国煤炭职工全力夺高产
各地煤矿狠抓班组工作,采煤、掘进、运输全面跃进
新华社15日讯 一个为钢铁工业“屯粮聚草”、夺取煤炭高产的竞赛新高潮,已经在全国煤矿中迅速形成,因而促使煤炭生产蒸蒸日上。在煤炭产量节节上升的同时,各矿在煤炭运输、巷道掘进、机电检修、安全生产等方面,也都出现了全面跃进的新局面。
全国煤矿部门这次夺取煤炭高产的竞赛新高潮,是在广大职工广泛讨论今年以来工农业跃进新形势和总结煤炭工业生产成就的基础上出现的,因而一开始就具备了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特点。各地煤矿企业不但从局到矿,从矿到采区,从采区到班组,从班组到个人,层层制订了增产节约计划和具体保证措施,而且在这基础上,各矿和各采区、坑口、生产队、班组之间,都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对手赛、表演赛、攻关赛、协作赛、一条龙赛和标兵选拔赛等多种多样的大比大赛。如鹤壁煤矿职工为了实现他们向全国煤矿提出的倡议条件,全矿二千多个班组全部投入了“工作面千吨赛”、“掘进千米双千米赛”、“机电百日无事故赛”和“五大指标赛”(产量、质量、效率、安全、成本)等,而且做到所有工人和班组都有明确的竞赛对手和目标。淮南煤矿两千多个采掘小组在开展“定起点、步步高”(以平均先进定额为竞赛起点,然后争取步步提高)的竞赛后,仅9月20日到25日的六天内,就有八百八十多个班组突破了起点。9月份,这个矿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平均日产量比8月份提高9%以上。其他如大同、峰峰、萍乡、新汶、井陉等煤矿,也由于广泛开展了以班组为基础的大比大赛,9月份以来生产幅度都有很大增长。特别是在9月下旬开展的向国庆献礼的高产旬中,这些矿的平均日产量都比上中旬分别提高了10%到30%以上。
在竞赛中,广大职工见先进就学,见后进就帮,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成果进一步普及,先进经验也更加配套成龙。淮南、抚顺、峰峰、大同等煤矿职工为了在竞赛中迅速地提高生产水平,掀起了学习与推广先进经验的热潮,不仅要学习与推广本单位的先进经验,也要学习与推广竞赛对手创造的先进经验。有些局矿还用翻箱倒箧、寻师访贤的办法,把矿内外各种大小新老经验汇集起来,培养出许多“多宝合一”的采煤班,“多宝合一”的掘进队,“多宝合一”的电铲和“多宝合一”的电机车等。在这些竞赛中,各种具有一技之长的能工巧匠,已被大量发掘出来。开滦煤矿组织了一百多个标兵到处“传经”、“送宝”,巡回推广采煤、支柱、回柱、电溜子维护、机车安全运转等十一套先进经验,半个月内就解决了二百多个生产关键。现在,这个矿的许多标兵还发扬了共产主义风格,自动报名到后进组去生根落户,帮助后进班组迅速攻破生产关键。
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生产第一线去既当生产员,又当指挥员,给正在开展竞赛的职工群众带来了极大的鼓舞和有力支持。据大同、淮南、京西、淄博、鹤岗等九个煤矿的统计,到9月底由矿务局、矿两级领导机构下放到采煤区、队、班组去的干部和技术人员就有五千多人。他们在到达生产现场之后,与工人同时下井,同时升井,有效地发挥了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威力,及时了解和解决了很多生产问题。在下放干部的同时,阜新、鸡西等许多矿还展开了“老将归队”的活动。很多脱产多年的老技工纷纷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用他们的模范行动和熟练的技术,带领群众增产煤炭。除此以外,各矿还普遍建立和健全了井下办公制、领导人员值班制,以及各级领导干部到采煤班、生产队、掘进组去种试验田和跟班劳动等制度,不但进一步密切了领导同群众的关系,加强了对第一线的领导,同时还有力地改进了企业管理,使许多过去长期无法解决的问题迅速得到解决。如辽源矿务局太信、西安、富国、平岗四矿领导干部自9月初层层分工大搞试验田后,已经先后突破了二百个生产关键,使全局9月份平均日产量比8月提高了153%。
目前,各地煤矿企业正在充实和加强生产第一线的基础上继续狠抓班组工作,以便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作用。京西、开滦、大同、阜新等许多煤矿都调整了班组的领导和技术力量,各班组都建立了以党小组长为核心的小组。这样,既加强了班组的政治思想领导,又加强了组织领导,使所有班组都能做到事事有人干,人人有事管。为了使当前已经出现的竞赛新高潮深入持久地发展下去,各矿在组织高产竞赛的同时,对保证持续高产必须的生产准备和煤炭运输等各个环节,也都作了妥善的安排。许多矿除了从辅助部门抽调大批劳动力充实掘进队、检修队外,还加快了煤仓和小铁路的修建工作。许多矿还建立了经常的设备维护检修制度,使机电事故大大减少。这些,都为全体煤炭工业职工大战第四季度,争取生产满堂红,奠定了可靠的物质基础。(附图片)
河北井陉煤矿一矿电溜子司机、共青团员于四之,在生产上刻苦钻研、认真负责,杜绝了电溜子事故,保证了安全运转。这是于四之(左)正在帮助电溜子司机栾顺心(右)修理电溜子。 新华社记者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