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苏联代表在联大斥责美国侵略挑衅政策
美国操纵表决机器否决苏联要求大会讨论美机侵苏的建议
赫鲁晓夫宣读提交政治委员会讨论的关于裁军问题的建议
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3日上午结束了苏联提出的关于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问题的议程的讨论后,接着就讨论苏联提出的“由于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而造成对普遍和平的威胁”这一议题的安排。美国坚持要把这个问题交给政治委员会去辩论。联合国大会不顾社会主义国家代表的反对,又一次屈从美国的意旨,否决了苏联要求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这一重要议题的建议,而把这个议题交给政治委员会去讨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首先发言。他说,大家知道,美国当局不止一次地派遣自己的间谍飞机侵入苏联的领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仅不就这种粗暴的侵略行动向我国道歉,反而甚至宣布这种飞行是美国的国策。他指出,美国的这种行动对整个国际局势产生了致命的影响,孕育着产生无穷灾难的威胁。苏联政府认为,必须直接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问题。
他说,苏联把这个问题提交联大讨论,因为美国把违背国际法的做法列为自己的权利。美国飞机的侵略飞行不仅破坏了我国的主权,而且破坏了一系列其他国家的主权。如果对侵略者的这种行动不完全彻底地予以制止,如果对它们不加以谴责,那就会造成一种印象:联大赞成美国方面的这种行动,从而也就是鼓励它继续采取这种侵略行动。
赫鲁晓夫说,把军队派到别的国家境内,或者怀着侵略目的把飞机派去,这是一个国家对另一个国家的军事入侵。对美国飞机侵略性地侵入苏联国境的事实就必须这样估价。
赫鲁晓夫又说,苏联政府方面想尽一切努力以免在苏美关系中造成进一步的紧张局势。如果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声明:它对侵略苏联和其他国家的行动表示遗憾,并且保证美国政府今后将严守国际法原则,尊重苏联和所有其他国家的主权,那末我们就会认为这种保证就是美国承认自己在这个问题上做得不对,我们就不再坚持讨论这个问题。如果美国政府不谴责派自己的间谍飞机到苏联和其他国家去的做法,联合国应当极其严厉地谴责这种侵略行动,因为这是一个大国对其他国家采取的完全没有先例的行动,这种行动对普遍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孕育着最严重的后果。他说,必须谴责和制止美国的这种政策,不让这类挑衅事件把世界引到战争的边缘。
他最后说,苏联政府希望联合国不致辜负各国人民的希望,并成为加强和平的郑重的工具,成为各国主权的忠诚捍卫者。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甚至不顾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亲口承认的派遣间谍飞机入侵苏联乃是美国的既定国策、而且美国还继续这样作等事实,而无耻抵赖说苏联对美国侵略行动的指责是“没有根据”和“违背事实的”,他还狡辩说,艾森豪威尔没有发出过要继续进行间谍飞行的威胁,而只是说“美国不会规避自己的防范突袭的责任”。华兹沃斯还搬出安全理事会在美国操纵下就美机侵苏事件作出的荒谬决定来为他的这些无耻谎言辩解。
华兹沃斯在会上甚至公开耍无赖,企图反口咬人,诬蔑苏联提出这个谴责美国侵略的提案是为了“推卸”苏联“在公海上空击落美国RB—47飞机”的“责任”。
华兹沃斯力图贬低这个议题的重要性。他胡说什么苏联的这个提案不是一个“一般性的控诉”而“只是一个根据两起具体事件提出的控诉”,他以此为“理由”反对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这个议题。
接着,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发言。他坚决驳斥美国代表团企图阻挠在大会上讨论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问题的谰言。他说,如果认为,这个问题只涉及到苏、美两国的关系,那是错误的。在目前情况下,美国军用飞机的侵略行动对全世界说来是严重的危险。他要求谴责美国政府这种冒险的政策,因为这种政策侵害了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切身利益。全体会议在戴维发言后休会。
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在下午全体会议上首先发言,他着重指出,由于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而造成的对普遍和平的威胁这个议题应当作为极其重要和迫切的问题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
接着,赫鲁晓夫运用答辩权再次发言,驳斥美国代表关于美国对苏联侵略行动的无耻抵赖。赫鲁晓夫谈到美国代表再三强调安全理事会两次拒绝承认苏联对美国侵略行动控诉的合法性,并以此作为拒绝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这个问题的理由时指出,正因为安全理事会上的这种情况,苏联现在才向联合国大会提出这个问题。赫鲁晓夫说,安全理事会比痰盂还要糟糕。他还说,美国和联合国是同一个东西,联合国是美国国务院的一个分支。
赫鲁晓夫谴责华兹沃斯在RB—47飞机事件上撒谎。华兹沃斯硬说这架侵入苏联领空被击落的间谍飞机只在“公海”上飞行,并叫嚷什么要让国际法庭来仲裁。赫鲁晓夫驳斥说,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就是法官。如果有人闯进来,肇事人一定被粉碎。这就是苏联法庭的判决,不可能有另一个法庭。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国代表所说U—2飞机事件只不过是一个被苏联用来破坏最高级会议的借口时说,“看呀,锅子倒说水壶是黑的”。他说,美国总统、国务院和五角大楼全都为最高级会议的垮台进行了准备。
赫鲁晓夫接着说,如果美国在谈判的同时进行战争挑衅,那么裁军谈判有什么价值呢。他说,如果大会承认美国有从事这种挑衅飞行的权利的话,那么就得承认我们的权利。苏联将打落一切从事这种飞行的飞机,并且打击这些飞机起飞的外国基地。苏联不会在他人的压迫下屈膝。他又对帝国主义国家的代表说,如果你们要战争,那尽管挑拨好了。只要你们打定主意,你们就会得到战争。苏联将把侵略者打得一败涂地。他又说,是你们迫使我们不得不还击的。每一个国家都有权以牙还牙。
赫鲁晓夫还谈到在联合国大会开会前,苏联查明美国曾计划又派一架飞机在七万五千米高空侵入苏联,只是由于苏联的觉察才使美国放弃了这个计划。他还谴责北大西洋侵略集团计划在苏联边境演习。赫鲁晓夫指出,苏联国内的防务已处在戒备状态,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侵略。赫鲁晓夫还谈到当他乘“波罗的海”号邮船到纽约来的时候,美国飞机和潜水艇曾进行挑衅。他说,你们想恐吓我们吗?你们想击沉我们的船吗?好啊,如果我沉到海底,我会把你们也拉入海底。
赫鲁晓夫最后再次强调,必须迅速解决裁军问题。他宣读了苏联提交政治委员会讨论的“关于裁军问题和由于执行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就这个问题通过的决议而形成的局势的建议”。这个建议重申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主张,呼吁各国政府尽一切努力争取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尽快草拟和缔结裁军条约。建议还重申苏联改组联合国秘书处和安全理事会的结构的主张,从而使所有三种国家集团(社会主义国家、加入西方国家集团的国家和中立国家)在这些机构里都有均等的代表权。赫鲁晓夫着重指出,苏联愿意认真解决裁军问题,并考虑其他国家的有关建议。他又说,但是,如果政治委员会将讨论的不是裁军问题,而是“对军备的监督”问题,那么,苏联就不打算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也不打算参加别的什么委员会,因为它只能被用来作为欺骗舆论的工具。
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借口发言内容“完全违反议事规则”,企图阻止赫鲁晓夫发言。赫鲁晓夫说,在联合国中的英国代表不理解和平和裁军的必要,应当被撤换。他还说,假如战争爆发,那艘有名的英国不沉的航空母舰(指英伦三岛)在战争的第一天就不再存在。
接着,大会以十票对五十四票、三十三票弃权否决了苏联要求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由于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造成对普遍和平的威胁”问题的建议。赞成苏联建议的是阿尔巴尼亚、白俄罗斯、保加利亚、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苏联和古巴。赫鲁晓夫在表决后走出了会场。
大会没有经过表决就通过了美国假手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建议,把这个问题交给政治委员会讨论。
接着,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的政治辩论。

联大围绕殖民地独立问题展开激烈辩论
社会主义和亚非国家代表揭露殖民主义罪行 美英等国代表恶毒诬蔑苏联
以美国为首的殖民主义国家害怕处境孤立被迫同意在大会上讨论苏联建议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昨天下午继续讨论有关大会议程项目的程序问题。会议首先讨论的是苏联所提出的主张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问题的建议。
在会议上,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在许多新独立的国家代表的支持下,揭露了殖民主义国家代表企图阻挠在大会全体会议讨论这一问题的卑鄙阴谋,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尖锐的斗争。
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首先发言,他谈到有人企图反对在有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问题时指出,殖民主义者妄图阻止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独立的伟大运动,这是徒劳无益的。他说,殖民主义制度的彻底消灭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联合国如果想忠于自己的宪章,那它就不应站在规避解决这个问题的一边。
赫鲁晓夫接着揭露了殖民主义者的种种罪行,嘲笑殖民主义者喊的所谓“自由、平等和博爱”的口号,他认为这是奴隶贩子和奴隶主们的谵语。他说,必须坚决揭露殖民主义者的原形,必须揭穿那些给被奴役的国家带来疾病、贫困、饥饿和死亡的人的嘴脸。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着重指出,每个人都应当认清使人类摆脱过去遗留下来的可耻的殖民主义秩序的这一国际问题的异常重要的意义。赫鲁晓夫说,联合国大会应该以充分责任感意识到,如果不采取最紧急的措施,殖民主义仍然可能引起更多的痛苦和灾难,葬送千百万人的生命,引起武装冲突和战争,不仅使世界个别地区,而且会使全世界的和平和安全受到威胁。
赫鲁晓夫说,正因为如此,我们说,完全消除殖民主义制度的问题,在很大的程度上就是维护和加强和平和国际安全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如果联合国不接受取消殖民主义制度的建议,那末殖民地国家的人民除了拿起武器以外别无其他出路。如果不给他们权利去独立生存、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政治和社会制度、在自己的土地上建立自己所希望的生活,那末他们就要在斗争中取得这种权利。
英国代表戈尔在赫鲁晓夫发言后发言,他攻击赫鲁晓夫的发言,并且极力为英国的殖民统治辩护。他把赫鲁晓夫对殖民主义的种种罪恶的揭露说成是所谓“神话式的描述”,是对他这种“听众”的“侮辱”。他并且诬蔑苏联提出关于消灭殖民主义的宣言是“为了进行宣传目的”,苏联“对研究这个问题的真正性质不感兴趣”。英国代表还竭力宣扬英国殖民主义的“德政”,他说什么英国“历届政府都设法以尽可能快的速度促进附属国人民取得独立。”他说,英国殖民主义者“在这方面所作所为是经得起检查的”。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部长戴维指出,有成亿人口现在仍然生活在殖民主义的奴役下。殖民主义不仅是贫困和受压迫的根源,而且是造成战争的一个危险温床。刚果所发生的事件就是这种情况的证明。
戴维强调,有必要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给予一切殖民地人民独立的宣言。他说,他的代表团将投票赞成苏联就这个问题的提案。
加纳代表奎森·萨基在发言中驳斥了西方国家代表这种无耻的滥调,好像他们在殖民地的统治的目的是训练这些国家的人民走上独立的生活。他说,必须规定在最短时间内给予殖民地人民独立,我们认为不存在未经自治训练的未成熟的人民的问题。
保加利亚外交部副部长塔拉巴诺夫说,殖民主义者企图把这个问题转交给第一委员会讨论,并竭力规避通过具体的决议,从而来保持可耻的殖民主义制度。
伊拉克代表帕查奇热情地支持苏联的建议。他着重指出,苏联提出的立即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宣言对第一委员会没有任何关系,而应当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
几内亚代表伊斯梅尔·杜尔指出,西方国家代表反对讨论关于给予殖民地人民以独立的宣言,借口说这会变成宣传。他说,非洲国家不害怕宣传,特别是当这里指的是他们的人民的自由的时候。杜尔说,无论你们希望不希望这一点,给殖民地人民以自由是极重要的问题,因为它同全世界和平问题联系在一起。
杜尔在发言中强调指出,世界各国对殖民地问题的态度是非洲人民评价这个世界上不同集团的准绳。
杜尔接着指出,当某些国家继续在掠夺殖民地人民的时候,它们的代表却在这里高谈殖民主义的毒害。这纯粹是一种伪善态度。
利比亚代表法基尼说,苏联的建议是关于彻底消灭殖民主义的一个庄严的宣言。鉴于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必须在最高的场所——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它。
刚果共和国(首都在布拉柴维尔)代表切切利发言。他援引了一封电报,提醒大会注意葡萄牙殖民地喀奔达居民的困苦情况。他说,六万人在葡萄牙的统治下呻吟,他们呼吁援助他们争取解放、争取美好生活的斗争。
大会主席爱尔兰代表博兰粗暴地打断了他的发言,借口说什么刚果代表的发言与程序问题无关。切切利反驳主席说,他同其他代表一样有权阐明自己的立场。他质问主席为什么让英国代表“随心所欲地发言”而却制止他发言。“只向我自己的发言引用规则”。他说,我到这里来,不仅是为了阐明自己的主张,而且也是为了使各代表能够听取在殖民主义压迫下而遭到痛苦的自己兄弟的呼声。主席还没有等到刚果代表的发言结束就再次打断了他的发言。但这时大厅里发出了友好的掌声欢迎刚果代表发言。
尼日利亚代表瓦舒库表示支持苏联建议,他指出,许多国家似乎完全不理会它们周围发生的一切。他说,它们像把头钻在沙子里的驼鸟一样生活着。
接着发言的菲律宾代表苏木朗充当了殖民主义马前卒的可耻角色,他反对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苏联提出的结束殖民主义宣言,并且对东欧社会主义国家进行恶毒的攻击和污蔑,把它们说成是苏联的“殖民地”,说什么苏联提出的宣言也应该适用于它们。
罗马尼亚代表布鲁坎发言,严厉驳斥这种无礼的攻击。他谴责大会主席、爱尔兰代表博兰不让新加入的国家的代表发言的不客观态度,并谴责他纵容美国走狗对联合国会员国尊严进行的恶毒诽谤。
苏联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接着要求就议事规则提出质询,大会主席博兰企图阻止他发言并且让菲律宾代表继续他的诽谤和攻击。在赫鲁晓夫的坚决要求下,博兰不得不允许他讲话。赫鲁晓夫大步踏上讲坛,严厉谴责大会主席这种维护殖民主义的作法。
赫鲁晓夫说,我抗议对在座的各国代表采取的不平等态度。当刚果代表先生代表自己的国家发言时,为什么大会主席阻止他?为什么?因为他引用了他从还在殖民主义压迫下呻吟的兄弟那儿收到的电报。但是主席阻止了他,并且宣布,这是一个实质问题,说什么这里讨论的只是程序性质的问题。可是,刚才这个美帝国主义的走狗——菲律宾代表在发言中谈的完全不是程序问题时,那为什么主席不阻止他呢?难道这公正吗?不,不公正。
赫鲁晓夫说,你们压不住人民的声音,真理的声音。他说,现在是埋葬殖民主义的时候了,我们把它埋葬得越快,越深越好。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摩洛哥、埃塞俄比亚、古巴、塞浦路斯、阿富汗、以色列和委内瑞拉代表,他们都着重指出了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人民以独立的宣言的重要性。他们说,他们将投票赞成苏联的提案。
苏联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接着再次发言,回答了英国代表以及其他殖民主义国家代表对苏联的攻击和诽谤。赫鲁晓夫说,英国一直在榨取印度以及非洲和亚洲其他殖民地人民的血汗,现在他仍然不想放弃这一点。
赫鲁晓夫再次指出必须在全体会议上讨论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宣言。他说:殖民制度崩溃以后,我们可以愉快地生活,我们将荣幸地拿起锹,深深地埋葬殖民主义,并在坟上打上杨树桩。
美国代表威尔科克斯利用答辩权发言,坚持要把苏联提出的这项议程放到政治委员会上讨论,他并且无耻攻击东欧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完全的自由”。
美国代表的无耻谰言引起许多国家代表的愤怒,罗马尼亚代表米辛契斯库愤怒地站起来要求就议事程序上台发言,大会主席不得不命令威尔科克斯让开。米辛契斯库登上讲台严厉斥责美国代表这派胡言,他提醒他说,这不是在美国参议院。罗马尼亚代表还斥责了大会主席爱尔兰代表博兰维护殖民主义利益的立场。他要求主席制止在大会上凌辱名誉,使辩论符合起码的礼节。
大会主席博兰这时竟老羞成怒,他用力敲打他的小槌企图制止罗马尼亚代表的发言,他粗暴到这种程度,以至把他的小槌都敲断了,但是他仍然继续用槌柄拚命敲打。最后他竟粗暴地截断扩音系统打断罗马尼亚代表的发言,并且没有就苏联建议进行表决就突然宣布休会。
大会主席这种粗暴举动引起大多数代表的不满,他们久久留在大厅里不肯散去。
据新华社14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昨天上午继续辩论把苏联提出的给予殖民地国家独立的宣言问题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讨论,还是提交政治委员会讨论的问题。会议未经表决就决定把这个问题提交大会讨论。
在昨天的会议上美英等国代表考虑到他们在这个问题上所处的孤立地位,不得不装出另外一副腔调。美国代表威尔科克斯在发言中虚伪地表示,虽然美国认为对这一问题的讨论应当像一般惯例那样在政治委员会上进行,但是考虑到世界范围内“人类自由”的利益,“它非常愿意看到苏联的建议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宣布他也“赞成”在全体大会上辩论殖民地独立问题。
接着大会在没有人反对的情况下通过把苏联提出的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提交第十五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讨论。大会这一决定使美英强迫总务委员会通过的一项决议遭到彻底破产,这项决议反对把苏联的这项建议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讨论,而企图送到政治委员会去埋葬它。
在昨天上午会议开始时,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在会上讲了话。由于杜尔即将离开纽约,大会主席允许他作一次例外的发言。
杜尔着重指出,国际问题中最重要的问题是解放现在还处于殖民主义奴役下的人民。他指出,在昨天会议上,极大多数的代表都热烈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的草案,杜尔呼吁大会一致通过这个宣言。杜尔指出,当然,通过决议和实现决议之间是有很大距离的。
在大会通过苏联建议之后,苏联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利用答辩权发言。他对美国代表同意把这个极其重要的问题——殖民地人民解放的问题——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这一点感到极为满意。
赫鲁晓夫指出,问题不在于程序、而是在实质上支持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宣言。他说,我们必须保证这样一种状况,使还在殖民主义压迫下而遭到痛苦的人民获得自由和独立。
赫鲁晓夫说,不可救药的人是没有的。即使像西班牙和英国这样一些殖民主义者——而这是最老牌的殖民主义者——也不是不可救药的。如果给他们好好洗洗头脑的话,那末他们就会开始正确地理解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上所讨论的问题,甚至他们也发表了声明,说他们将投票“赞成”。
赫鲁晓夫再一次说,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们的建议得到了美国的支持,甚至英国——这个老牌殖民主义的国家也和我们一样的投票。我向他们握手。如果我们今后将这样行动,这只会造福于各国人民。
如果在裁军问题上大会也像在这个问题上一样地一致,那末,你们可以设想,我们将能沿着达成在严格的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协议的道路上迈出怎样的一步!他说,世界各国人民应当把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不要希望,这个问题、人类未来的问题、和平与战争的问题只有苏联、美国、英国和法国能够解决。他说,要像对待解决消除殖民制度问题时所怀的同样的责任感,来对待裁军问题,世界和平问题。

关于裁军和由于执行联大1959年11月20日决议而形成的局势
苏联政府提交联大政委会的建议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纽约13日电 苏联关于裁军和由于执行1959年11月20日联合国大会就这个问题通过的决议而形成的局势的建议。
大会,
意识到,在现代化武器具有无限的破坏力和射程的条件下,继续进行军备竞赛对各国人民孕育着巨大的危险;
确信,由于火箭—核战争的危险,全面彻底裁军的问题乃是迫待解决的当代最重要的问题;
重申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1959年11月20日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决议;
遗憾地指出,上述决议迄今没有执行,迄今还没有采取必要的措施来贯彻这项决议,
特再次呼吁各国政府尽一切努力争取建设性地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并建议根据下列原则尽快地草拟和缔结这样的裁军条约:
全面彻底裁军应当包括:解散一切武装部队、销毁一切军备、停止军事生产、撤除在别国领土上的一切外国基地、禁止核武器、化学武器、细菌武器和火箭武器,停止这种武器的生产并销毁贮存的这种武器以及这种武器的运载工具、撤消各国用于组织军事的各种机构、禁止军事训练、停止军费开支;
全面彻底裁军应在规定的期限内、分阶段、根据商定的顺序实现;
有关核武器和常规军备方面的裁军措施应该作这样的平衡,即任何一个国家或国家集团都不能取得军事优势,并使一切国家的安全得到同样程度的保障;
全面彻底裁军纲领规定的措施自始至终在国际监督下执行,监督的范围应符合每个阶段执行的裁军措施的范围和性质。为实现对裁军的监督和视察,在联合国范围内成立一个有各国参加的国际监督组织;
在全面彻底裁军实现后应根据联合国宪章采取必要的措施来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其中包括各国承担义务:在必要时由各国留下来维持国内秩序和保护公民个人安全的警察(民警)人员组成部队交付安理会支配;
为了在合理使用国际警察部队方面建立信任和排除把它们用来为这个或那个国家,或某个国家集团谋利益的可能性,认为有必要改组联合国秘书处和安全理事会的结构,从而使所有三个国家集团(社会主义国家、加入西方国家集团的国家和中立国家)在这些机构里都有均等的代表权。
苏联政府关于“全面彻底裁军基本条款”的建议以及关于这个问题的其他建议一并提交裁军委员会讨论,以便草拟全面彻底裁军条约,其中包括保证严格执行条约的国际监督和视察制度。

赫鲁晓夫离开纽约回到莫斯科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3日晚乘“图—114”飞机离纽约回国。
与赫鲁晓夫同行的有乌克兰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马祖罗夫、苏联外交部部长葛罗米柯、匈牙利代表团团长卡达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西克。
到纽约艾德威尔德机场为赫鲁晓夫送行的,有苏联常驻联合国代表佐林、苏联驻美国大使缅希科夫、乌克兰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白俄罗斯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长基谢廖夫、波兰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腊帕茨基、以及在纽约的苏联侨民。
苏联政府首脑同全体送行的人热情告别,并且在机场发表了告别讲话。赫鲁晓夫说,“我们怀着良好的情绪回去,因为我们认为已经出现了一些光芒,使得有可能通过联合国和联大会议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他说,“我们感到特别满意的是,就消除殖民主义制度问题采取了什么样的决定。”“当然,我可以说,只是采取了关于在那里讨论这个问题的程序性决定”。他说,“但是,这个决定是各代表团一致通过的”,“殖民主义者在舆论压力下不得不让步”。“这不仅是那些为独立而斗争的人民的巨大胜利,而且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胜利”。
赫鲁晓夫说,“如果在讨论裁军问题时各国代表也表现出那样的意志和决心,了解当前局势的整个危险,联大是可以在通向全面彻底裁军的道路上作出重大步骤的。”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指的主要是亚洲和非洲国家,因为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军事侵略集团国家的立场是十分明显反对裁军的。”
赫鲁晓夫表示相信,“各国人民深深意识和了解到为裁军进行积极斗争的必要性,并表现出自己的意志的时候一定会到来,那时裁军就会实现。”他说,苏联愿意尽一切努力来达到全面彻底裁军,并衷心地欢迎这样的决定。
赫鲁晓夫说,他在离开纽约的时候,想再次谈一谈苏联代表团在联大会议上提出的改组联合国执行机构的建议。他说,“刚果事件表明,联合国目前的结构是完全不适合的。而且不仅不适合,它简直有着威胁的形势,这种形势是由于目前在联合国的执行机构里,特别是在秘书处里,帝国主义国家的代表占有统治地位所造成的。”
他说,“必须使联合国成为真正的国际的工具,它对每个国家和每个国家集团都必须是平等的,因为,当今世界上明显地出现了三个国家集团——社会主义集团、资本主义集团和中立集团。这些集团中的任何一个也不应在联合国里拥有损害另外两个集团的特权。”赫鲁晓夫对纽约市民和美国人民通过信件和电报对他以及对苏联代表团的其他成员所表现的真诚谅解和善意态度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至于那些心怀恶意的人和所谓纠察队员和受雇佣者只是社会的糟粕,并不代表美国人民。
他最后表示,苏联将来仍要尽一切努力使苏美两国人民和政府和平相处和友好相处,并且希望美国政府方面也作出相应的回答措施。
新华社14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率领苏联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今天乘飞机回到莫斯科。
同机到达的还有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匈牙利代表团团长卡达尔、乌克兰代表团团长波德戈尔内、白俄罗斯代表团团长马祖罗夫,以及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和匈牙利外交部长西克。
到机场欢迎赫鲁晓夫等人的有阿里斯托夫、勃列日涅夫、伊格纳托夫、科兹洛夫、柯西金、穆希金诺夫、波利扬斯基、苏斯洛夫、福尔采娃、什维尔尼克、波斯别洛夫、科罗特钦科、卡恩别尔津和基里连科等人。
前往机场欢迎的还有莫斯科劳动人民的许多代表、驻莫斯科的外交使节和新闻记者。

赫鲁晓夫会见一些国家代表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1日分别接见了喀麦隆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喀麦隆外交部长夏尔·奥卡拉和利比亚代表团团长、利比亚驻联合国常任代表法基尼,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会谈。
赫鲁晓夫在11日晚间接见了索马里共和国外交部长伊萨,同他进行了交谈。
赫鲁晓夫还在10日设宴招待亚非国家代表团团长。出席宴会的有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和其他国家的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应出席联合国大会十五届会议的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的请求,在12日上午接见了他,并且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赫鲁晓夫在同一天的下午接见了澳大利亚总理孟席斯,双方就两国政府都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谈话。谈话时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在座。
同一天,赫鲁晓夫还设宴招待一些拉丁美洲和欧洲国家的代表团团长和代表。

马里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阿乌在联大发言
争取独立要依靠人民艰苦斗争
殖民主义者决不会“宽宏大量”
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刚果 要求保障阿尔及利亚人民自由意志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2日上午继续进行一般性政治辩论。第一个发言的是年青的非洲国家——马里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马马杜·阿乌。
马里共和国代表团团长严正驳斥了西方国家代表关于帝国主义者在殖民地起了所谓“文明作用”这样一种胡说。他着重指出,殖民地人民获得独立不是出于殖民主义者的“宽宏大量”,而是他们进行顽强艰苦斗争的结果。
阿乌接着指出说,马里共和国认为本届联合国会议的某些事件不能不使人们感到惊讶。他说,大会通过了不正确的和有害的决议,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阿乌严厉谴责帝国主义干涉刚果的阴谋。他指出,有人企图利用联合国军队推翻合法的刚果中央政府,代之以一个符合帝国主义者需要的傀儡政府。他支持几内亚总统的要求,允许代表刚果政府的代表团参加大会本届会议。
阿乌指出,法国应对前马里联邦的分裂负责。他强调说,法国的任何挑衅都不能使马里和它的兄弟之邦塞内加尔发生阋墙之争。他要求,联合国应促使立即停止阿尔及利亚的殖民主义战争,并且保障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由意志。
马里共和国代表强调说,联大本届会议应当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彻底消灭殖民主义。他说,我国代表团将投票赞成确定在仍然存在殖民主义统治的那些地方消灭殖民主义的期限的一切提案。
马里共和国代表说,我国人民充满着建设新生活的决心,充满着建立以计划经济为基础的自己经济的决心。它将作出许多的努力来摆脱殖民主义统治所遗留下来的落后状况。
阿乌接着指出,马里共和国热情地支持一切旨在保证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它将在尊重主权、合作和友谊的基础上同其他的国家建立关系。
瑞典外交大臣恩顿在他的发言中提到刚果局势时表示完全赞同“联合国军”在刚果的行动,并硬说,联合国秘书长坚决地和公正地执行了安理会给他的任务。瑞典外交大臣还表示反对改变联合国的结构。
锡兰代表科里亚在发言中指出,联合国应当采取措施,以确保刚果的统一和领土完整。科里亚承认,哈马舍尔德在刚果犯了“一些错误”,但是他反对改组联合国秘书处的结构。
科里亚说,他的政府支持关于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决议并且要求停止军备竞赛。

于黎光在突尼斯招待记者
介绍博览会中国馆情况
新华社突尼斯13日电 参加突尼斯国际博览会的中国展览团团长于黎光今天下午在博览会的中国馆举行记者招待会。
于黎光向到会的突尼斯和外国记者介绍了博览会中国馆的情况。
于黎光表示相信,中国和突尼斯两国的经济关系和贸易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日益增长。他还介绍了中国建立在平等互利和互通有无的基础上的对外贸易情况。
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会长柴济里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希望中国馆取得成功。
出席记者招待会的所有记者仔细参观了中国馆的展品、图片和统计图表。他们对中国馆备加赞扬。

森纳那亚克接见我对外文协代表团
新华社科伦坡12日电 锡兰工业、内政和文化部长森纳那亚克12日上午接见了由团长丁西林和副团长杨朔率领的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代表团。
接见时在场的有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和锡中友好协会秘书阿南达·库马腊。这位部长同代表团进行了诚挚的交谈。
在过去几天中,代表团访问了古老而美丽的锡兰城市波隆纳鲁瓦、阿努拉达普拉、康提和以盛产宝石著名的拉特纳普拉。在那里,锡中友好协会的各个分会举行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公众集会,在会上表演了锡兰传统的民间舞蹈和音乐。
代表团的团员们还访问了维迪阿兰卡拉大学和锡兰大学。他们受到锡兰各界人民的热情接待。

我佛教学院赠锡兰一大学一批佛教书
据新华社科伦坡11日电 在法显到锡兰取经一千五百周年纪念之际,中国驻锡兰大使张灿明代表中国佛教学院向锡兰维迪阿兰卡拉大学赠送一批佛经和佛教书籍。

我青年代表团离蒙回国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应邀到蒙古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结束了参观访问后,今天下午坐火车回国。前往送行的有: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巴拉赛·奥云和中国大使馆参赞赵禁等。

波中友协为庆祝我国国庆
举办“五年计划两年完成”图片展览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波中友好协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今天在华沙举办了中国“五年计划两年完成”的图片展览会。展览会展出了有关中国工农业建设成就的照片和图表五十九套。
波中友好协会主席团委员、高等教育部部长戈兰斯基,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经济部部长奥尔谢夫斯基等人以及我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参加了开幕式。戈兰斯基在开幕式上致词说:这个展览会的内容表现了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成就。五年计划两年完成,这表示了中国人民所作出的努力的巨大规模。

苏联出版陆游诗选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苏联国家文艺书籍出版局最近第一次出版了中国古代著名诗人陆游的诗选。诗选的俄文译者是伊·戈卢别夫。苏联“文学与生活报”为这本诗选的出版发表了评介文章,其中指出,这本诗选可以对这位伟大的中国古代诗人的创作提供一个概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