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常熟县浒浦人民公社干部深入第一线
遇事同群众商量领导生产更加踏实
本报讯 记者孙振、古平、春光报道:江苏省常熟县浒浦人民公社各级干部,在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方针,遇事和群众商量,使干部领导生产更为踏实,步步走得准,样样抓在关键上。
党的决议变成群众自觉行动
今年春季以来,浒浦公社认真地贯彻“四同”,领导作风有了很大改进,各项工作出现了持续跃进的新局面。但有一部分干部到了第一线后,深而不入;成天在群众中、却不能深入地发现问题,没有在群众中扎下根来。公社党委针对这些情况,对改进干部作风问题专门讨论过四次。他们总结了前一阶段改进作风的经验教训,从实践中认识到干部到了第一线,只不过是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第一步。他们普遍体会到在明确了党的方针政策以后,如何在群众中贯彻执行,就要善于同群众商量,同大队小队干部商量,同社员群众商量。公社党委书记和党委委员们,都以三分之二以上的时间住在生产队帮助工作和参加劳动。他们到生产队帮助工作,首先也是帮助生产队干部学会和群众同商量。现在,许多生产队的干部在总结自己做好工作的经验时,总是把“有事和群众同商量”看做一条重要经验。
在第六生产队的一次党员会议上,分析棉花三类苗的情况,讨论消灭三类苗的办法。支部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会后第一件事做什么?要求到会党员进行讨论。大家一致意见:会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和群众同商量。只有这样,才能把党的决议,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
会后,干部和党员利用劳动和休息时间,分别和社员交谈三类苗的情况,消灭三类苗对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怎样根据不同的情况消灭三类苗。四小队三类苗最多,主要原因是小队长领导作风不好,没有把心思用在棉花地里,影响了社员的积极性。为了消灭三类苗,支部副书记张满满住到这个小队帮助工作,带头劳动,在劳动中帮助小队干部改变了领导作风,社员们很快行动起来,男的挑粪追肥,女的锄草松土,三天就完成了七十多亩三类苗的加工任务。一个星期以后,三类苗就转黄为青,超过了二类苗。
交朋友集思广益
公社党委书记和委员们还在群众中结交了很多知心朋友。这些知心朋友都是成份好、思想好、劳动好的“三好”社员。其中有党员,有团员,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每个书记和委员身边都有一张知心朋友的登记表。他们熟悉表格上的每一个人,就像熟悉自己的亲人一样,什么性格,什么特长,劳动怎样等等。目前,十三个书记和委员一共交了一百四十八个知心朋友。大队和小队干部交结的知心朋友就更多了。
干部有了知心朋友,就能够及时了解广大群众的要求,更好地和广大群众同商量,顺利地完成各项任务。遇到困难的时候,会得到群众的支持,某些不切实际的主张,会得到群众的纠正。公社党委副书记徐金华在六大队种了一块四十亩棉花丰产片。在棉花长到一尺多高时,准备重施追肥。他的知心朋友倪增元,张小黑知道以后,就赶来对徐金华说:“老徐,你不知道这片田过去种了七、八年水稻,今年前作又是油菜,地力肥,发棵快,再多追肥料,棉花就要疯长啦!”徐金华接受了这个意见,改变了原来的主张。徐金华把社员意见向公社党委汇报以后,全社开展了巧施追肥的运动。
样子面前同商量
8月份,下了一场二百多公厘的大雨,全公社有五千多亩棉田的棉花叶子发黄。公社党委认为必须立即追肥,但部分干部和群众认为棉花都结铃了,追肥不起什么作用。党委经过多次研究,考虑到从前也发生过大雨过后棉叶发黄的情况,要是能找到一些追肥取得显著效果的实例,群众就能自觉地贯彻党委提出的措施了。为了找出样子,便于同群众商量,党委书记和委员们分头到生产队里去调查研究。
第六小队有两块连在一起的棉田,田里都积了水。南边田里的棉花叶子已经变黄,北边田里的棉花却仍然是青枝绿叶,生机旺盛。这两块田其它条件都一样,就是南边田里的基肥和追肥都赶不上北边田里的多,由此可见棉花雨后发黄和肥力不足有很大关系。
公社党委运用这个实例,去和群众商量,这比一般的动员就有了更大的说服力,有定局思想的人也很快心服了。全公社掀起了群众性的突击追肥高潮,三天时间就在受灾的棉田里普遍施了一次黄粪。一个星期以后,发黄的棉花又都长出了青绿的嫩叶。
干部群众亲又亲
浒浦公社的干部不但生产大事和群众商量,生活问题也做到了和群众商量。食堂、托儿所有没有办好?社员劳逸结合的情况如何?清洁卫生有没有搞好?社员的自留地种得怎样?以及群众的生老病死等等,都成为他们和群众商量的内容。
第二大队第五小队贫农社员季洪田在最近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现在每家每户都利用家前屋后的空地种蔬菜,应该让社员留一部分肥料。季洪田的意见反映了群众的要求。小队干部和群众商量后,当天就在社员大会上宣布每家留三担粪肥浇菜。社员们个个满意。第二天,全队二百多户社员都利用空余时间锄地种菜。
浒浦镇原来是个臭渔港,一年四季有三臭:鱼腥臭,粪便臭,污水臭。每到夏秋季节,蝇乱飞,蚊成群,疫病流行。公社依靠群众,和群众商量,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男女老少人人动手除害灭病,千方百计改造臭渔港。如今浒浦镇已经彻底消灭了苍蝇蚊虫,渔港没有鱼腥,伤寒、疟疾等疾病已经根除。全镇植树十多万棵,家前屋后新辟小花圃一百多处,美化了环境。许多群众写上了“病灾不染清洁地,幸福常临健康家”的门对联。原来的臭渔港成了全国的卫生先进单位。
干部越关心群众,群众也就越把干部当成“着肉布衫”、“贴心的知己”,对干部也就更加关怀体贴。他们见干部劳动时间长了,就催干部休息。食堂里做了新鲜菜,总要拉着干部一起去尝尝。干部群众这样亲密的关系,就能产生一股热流,推动着生产和各项工作前进。

同商量
桑基
干部深入第一线,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在生活上、劳动上打成一片,是我们革命干部的优良作风。但是,作为深入第一线的各级干部,不简单是做一名普通劳动者,而且同时要更好地发挥作为领导者的作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仅仅做到以上“三同”还不够,还必须做好同商量。同商量是在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基础上,向群众学习,集中群众智慧,解决实际工作问题的应有步骤。贯彻了“四同”,干部和群众就真正是“心心相印”,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就能更充分地发挥,各项工作也才能做得更好。
人们常说:“三个臭皮匠赛过一个诸葛亮”。这就是说,大家的智慧胜过一个人的智慧。一个好的领导者,一定要善于和群众同商量。实际生活中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要解决好这些问题,一定要多方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和群众一道研究解决办法。要做好同商量,必须要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向群众学习,虚心地听取群众的意见。只有这样,群众才能主动献计献策,也才能拿得出一个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办法来,再把这个办法同群众反复商量,得到了他们补充、修改,然后定下来变成群众的决议。这样做的结果,就会集思广益,“众志成城”,群众干起来才能带劲,工作效果也就显著了。
在同商量的过程中,也会遇到这种情况:有些群众的意见一部分是正确的,也有少数一部分可能是不对的。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呢?同样要耐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吸收正确部分,使它融合到大家的意见中,对于不正确部分要进行耐心的解释工作。千万不能采取这样的态度:只愿听完全正确的意见,不愿听不大正确的意见。这样,不仅达不到集思广益的目的,甚至会妨碍以后和群众同商量。
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是彻底的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各级领导必须经常进行检查,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把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持久地坚持下去。各地社、队干部一定要以不断革命的精神,继续提高自觉性,在坚持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的过程中,把自己锻炼成一个党的好干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发挥更大的作用。(附图片)
同商量
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作

中共浙江省委和浙江省人委
设宴欢迎凯莱齐副主席
新华社杭州14日电 中共浙江省委员会和浙江省人民委员会13日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阿卜杜勒·凯莱齐副主席为首的阿中友好协会代表团。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卡特·穆萨莱和阿尔巴尼亚驻华大使帕里夫蒂也应邀出席宴会。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中阿友好协会会长蒋南翔,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以及陪同贵宾前来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工作人员也出席了宴会。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处书记林乎加在宴会上的讲话中热烈赞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在以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他还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斗争中坚定的无产阶级立场表示由衷的钦佩。凯莱齐副主席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赞扬了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高举着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各条战线上都在大跃进,每一个部门都在大跃进。他还赞扬了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在反对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亲密的兄弟友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帕里夫蒂和阿尔巴尼亚的其他贵宾:普罗科·穆拉、米斯托·特莱斯卡、谢夫卡特·穆萨莱、约尔丹·帕诺等,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受到了全场的热烈欢迎。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周荣鑫,浙江省副省长任一力,浙江驻军负责人钱钧中将等浙江省和杭州市的负责人以及著名的劳动模范。
阿尔巴尼亚在杭州的留学生也出席了宴会。

中国建筑学会主办
波兰建筑展览会在京开幕
新华社14日讯 中国建筑学会主办的“波兰建筑展览会”,今天上午在建筑工程部建筑展览馆举行开幕式。
正在我国访问的波兰建筑师学会主席耶日·赫里涅维茨基、副主席彼得罗夫斯基和波兰建筑师代表团全体成员,波兰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程部部长刘秀峰在开幕式上讲话。他对波兰建筑展览会在我国首都开幕表示热烈欢迎。刘秀峰说,这次波兰建筑图片的展出,标志着波兰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正在蓬勃地日新月异地发展,标志着中波两国建筑师之间的团结和友谊有了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波兰的建筑师在光荣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波兰的建筑事业中作出了很好的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就。我们中国建筑界的同志们对于这些新的成就表示十分高兴。
刘秀峰说,中国和波兰是两个兄弟国家,我们有着共同的目标: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随着我们两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我们两国的建筑师都将在建设事业的实践中,付出辛勤的劳动,不断地出现新的创造和新的经验。这些经验,经常不断地与友好地进行交流,对于促进我们两国的建筑事业的发展都是十分有益的。中波两国建筑师、建筑工人的友谊增加,就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团结;中波两国人民的团结,就有利于社会主义阵营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现在让我们两国建筑师之间,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在建设社会主义、反对帝国主义战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亲密团结,携手前进。
波兰建筑师学会主席耶日·赫里涅维茨基教授在讲话中,对中国建筑家在伟大社会主义国家的首都北京的建筑中所作的巨大努力,对中国建筑工人和建筑工作者的成就表示敬意。
赫里涅维茨基说,中国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使我们非常高兴,我们把中国的伟大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我们为波中两国建筑师的协作进一步加强感到高兴,因为这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加强和保卫世界和平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最后他祝波中两国人民为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美好未来的友谊万岁。
在这个展览会展出的展品中,包括居住、农村、学校、体育、医疗、公共、商业和展览馆、工业建筑等八个部分的图片。这些建筑图片反映了波兰战后在建筑方面的迅速发展,反映了波兰建筑师在采用新的技术、新的结构、新的建筑材料、新的风格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
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杨春茂、梁思成,中国波兰友好协会副会长何成湘,清华大学副校长张维,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吴华庆,和首都建筑界人士张镈、朱兆雪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且仔细观看了展出的许多建筑图片。

中苏友协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邀赴苏联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许光达率领下,已经在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李德全、栗再温、王照华、沈兹九、王兴纲、钟人仿、张震球、诸福棠、李希庚、高振东。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罗满宁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伊尔库次克14日讯: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许光达为首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今天从伊尔库次克乘飞机回北京。代表团在逗留期间,曾参观了布拉次克水库工地,并出席了在那里举行的苏中友好群众大会。
代表团还出席了在伊尔库次克市举行的苏中友好晚会。许光达在晚会上讲话时强调指出了中苏两国人民团结的巨大意义。他说,帝国主义者最害怕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并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这种团结。但是,帝国主义的一切卑鄙的阴谋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人民将永远同苏联人民在一起,为我们共同的伟大事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李德全设宴欢送苏中友协积极分子专业旅行团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李德全今晚在天津举行宴会,欢送将在15日回国的以什曼斯基为首的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团。
李德全和什曼斯基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宴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
出席宴会作陪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河北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天津市中苏友好协会会长王亢之,河北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亦周等。
苏中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团是在9月30日来我国的。他们在北京参加了我国建国十一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先后在北京、武汉、南京、上海、杭州、天津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

我贸易代表团赴仰光
新华社14日讯 应缅甸联邦政府邀请到缅甸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率领下,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仰光。
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卢绪章等。
缅甸驻中国大使馆二等秘书吴容林等也到机场送行。

昂季准将离长沙去广州
新华社长沙14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缅甸联邦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缅甸代表团的代表、顾问,今晚乘专车离开长沙前往广州。
湖南省副省长尚子锦、湖南驻军首长吴自立、长沙市副市长杨如彭等人到车站欢送。
贵宾们是在13日下午由杭州乘专车到达长沙的。他们到长沙后,进行了参观访问,并到韶山访问了毛主席故居。昨天晚上,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湖南军区曾设宴招待贵宾。

缅甸贸易代表团离天津去上海
新华社天津14日电 以缅甸联邦国会议员吴妙为首的缅甸贸易代表团,在天津访问两天后,今天上午离开天津去上海访问。
客人们在天津参观了天津纺织机械厂、天津针织厂等处。
12日晚,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曾设宴招待客人。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离南京去上海
新华社南京14日电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今天离开南京去上海。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在10日上午到达南京后,为南京人民演出了二场,受到了六千多观众的热烈欢迎。艺术团在南京期间,还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前线歌舞团、前线歌剧团、前线话剧团举行了座谈,并且进行了参观访问。13日晚上,江苏省副省长吴贻芳曾设宴招待客人。

缅足球队同解放军南京部队足球队举行比赛
新华社南京14日电 缅甸体育代表团足球队今天下午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足球队举行了友谊赛。这是客队来我国后举行的第四场比赛。比赛结果,主队以四比一获胜。
缅甸体育代表团藤球队和拳击队昨天还在南京中山东路体育馆举行了精彩表演。
缅甸体育代表团是12日到达南京的。当晚,南京部队负责人符确坚少将、赵俊少将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人员。代表团在南京期间,还进行了参观访问。
缅甸体育代表团今天夜间离开南京,前往上海访问。

习仲勋副总理
接见刚中协会副主席
新华社14日讯 习仲勋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刚果中国协会副主席安托万·利戈贝·芒丹戈,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屈武、总干事吴青。
13日,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常务理事张致祥会见了芒丹戈。(附图片)
习仲勋副总理和刚中协会副主席安托万·利戈贝·芒丹戈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牛畏予摄

日中友协代表团离北京去南方访问
新华社14日讯 以大森真一郎为首的日中友协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人,今天中午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各地参观访问。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阳翰笙、副秘书长林林、孙平化及宋文、沈兹九、胡成放、戚慕光、倪斐君、谢南光、夏荣等。
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及夫人也到车站送行。
代表团在离开北京前,曾访问了沈阳、鞍山等地。

日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离北京去奥地利
新华社14日讯 以日本记者会议议长小林雄一为首的日本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一行十二人,在我国参观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奥地利参加第二次世界记者会见。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王芸生以及首都新闻界人士。

匈牙利铁路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铁道部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匈牙利铁路代表团,在匈牙利交通邮电部第一副部长恰纳吉·吉叶尔基博士率领下,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铁道部副部长刘建章、国际联运局副局长徐建基等。
匈牙利驻中国大使馆参赞白诺克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另外两名团员——匈牙利交通邮电部铁路总局副局长莱得尼·卡洛里和布达佩斯铁路管理局局长常满克·汉立克,已先期到北京。

匈一数学家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根据中匈两国科学院科学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讲学的匈牙利数学家谢盖法维—拉其·别拉院士,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波音乐家丽莎回国
新华社14日讯 根据中波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波兰音乐家丽莎,在我国访问一个月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为中国的巨大发展感到高兴
巴西文化代表团团长谈访问我国观感
新华社14日讯 正在我国访问的巴西文化代表团团长、巴西作家协会主席、巴西文学院院长贝雷格里诺·尤尼沃尔13日在北京接见本社记者时说:中国的巨大发展使他感到惊奇和高兴。
贝雷格里诺说:“中国的人民公社给了我深刻的印象。我亲眼看到公社社员们在幸福地、愉快地从事集体的劳动生产。他们有着共同的理想,那就是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祖国、建设社会主义。他们互相支援,互相帮助。他们都有着美满的家庭。我根本没有看见什么‘公社拆散了家庭’之类的事情。公社的人们是幸福的。公社里有托儿所,有小学和中学,公社的孩子们受到了很好的教育,人们都非常满意。”
贝雷格里诺说:“中国政府是这样关心人民的教育,它在人民中有着极高的威信。”他说他在上海特别注意到工人们下班之后的生活情况和他们的住宅。他说:“我看到工人们的宿舍建筑在美丽的环境里,那里有专为他们设立的商店和文娱场所。工人们生活得很幸福。他们在工作之余,常常去文化宫、电影院、剧院等等娱乐场所,他们不仅是去欣赏艺术,而且还去学习音乐和他们所爱好的其他艺术。同时,工人们也为国家的生产建设作出更多的贡献,他们在很满意地劳动着。我在中国到处都看到在大力培养人材,他们在工厂里和农村中迅速成长起来。”
贝雷格里诺盛赞中国人民的勤劳,无论工人和农民,都在为美好的未来而工作,都是那样和蔼可亲。他说:“这是中国最大的财富。是这些人在建设伟大的工程——中国。他们是团结的,是强有力的。”
贝雷格里诺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他领导了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和伟大的人民。”
贝雷格里诺说,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极大的同情和友谊。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有着共同的问题,有着同样的过去。因此,我们能够很好地相互了解。我回去后要把我所看到的中国这个真正的新世界介绍给巴西人民。”

巴西议会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14日讯 以巴西参议员、参议院财政委员会主席加斯帕·贝略索为首的巴西议会代表团一行十八人,今晚乘火车到达北京。代表团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代表团团员中包括参议员、参议院经济委员会副主席费尔南德思·塔伏拉,众议员、众议院第二副议长内斯托·何斯特,众议员、众议院反对党派副领袖霍阿沃·塞克萨斯·多里阿。
到车站欢迎的,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秘书长张苏,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秘书长吴茂荪、副秘书长吴晓达等。

智利著名画家万徒勒里
向中拉友协赠送中智友谊的油画
新华社14日讯 智利和平人士、著名画家何塞·万徒勒里先生今天把他最近创作的象征中国和智利人民友谊的巨幅彩色油画,赠给了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
这幅油画高达三米,宽有二米多。画面以智利的红色土壤的山和苍松等树木为背景,前面有一位身穿黑色民族服装的智利人,同站立在智利国旗前面的一群农民亲切谈话。万徒勒里先生解释说,身穿黑色服装的人代表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智利人士,他正向智利人民作着关于新中国的介绍。
在今天赠画的时候,万徒勒里先生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先后致词,都热情祝愿中国人民同智利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赠画的时候在场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副秘书长王明远,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等。在场的还有万徒勒里先生的夫人以及在北京工作的智利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