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公布新五年计划草案供全民讨论
工业和农牧业产值五年中计划分别提高51%和64%
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此间报纸在11日公布了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四次代表大会(将在12月召开)关于发展阿尔巴尼亚经济和文化的第三个五年计划(1961—1965年)的指示草案。草案规定,在今后五年中,工业和农牧业产值将分别提高51%和64%。
到1965年,工业产值在工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将达到53.4%。这样,阿尔巴尼亚将在从农业—工业国转变为工业—农业国的道路上更加迅速地前进。
这个草案是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制定的,并曾经过在10月7日至8日举行的党中央全会的讨论和批准。会议决定将这一草案提交全国劳动人民讨论。
草案中说,第三个五年计划将是在建立社会主义物质技术基础方面向前迈进的一个重要步骤。
草案中指出,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认为,进一步发展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首先是发展重工业、特别是采矿工业,是一项重要的任务,它是发展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主要环节。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集中各方面力量,使粮食、油脂、奶制品、蔬菜和土豆、肉类等产品的生产能够自给;保证工业原料的供应必须成为各地农业机关、政权和党的机关的特别任务。
草案并指出,必须从组织上和经济上加强农业合作社,改善劳动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
草案规定,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工业生产平均每年增长8.6%。在今后五年内,生产资料的生产将提高55%(占全部生产的49.6%),消费品生产至少将提高48%。
如以1960年为一百,到1965年主要工业产品的增长情况如下:原油——一五七,汽油——一一一,煤——一四七,铬——一一三,镍——一九二,铜——二三七,电力——一八七,水泥——二五五,毛织品——二○九,皮鞋——一九五,烟——一七○。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将扩大地质勘探工作,将有一批工厂建成并投入生产。
草案说,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农业的主要任务是以更快的速度提高粮食、工业原料、蔬菜土豆和出口产品的生产。这些任务要通过继续扩大和充分使用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提高牲畜头数和产品率来完成。五年中将依靠进一步从经济和组织上巩固农业合作社和国营农业企业,来增强物质技术基础。
草案规定,同1960年相比,到1965年主要农牧业产品增加的百分比如下:烟草——一九七,甜菜——一五三,牛奶——一五三,水果——一七二,橄榄——二八二,桔子——一九五。
草案规定,五年中耕地面积将达到五十二万三千公顷,即比1960年增加14%;将开垦七万公顷土地。由于兴修水利,灌溉能力将达到二十万零一千公顷,即比1960年增加49%。到1965年,拖拉机将比1960年增加119%,机耕量——105%。
草案规定,将扩大果树的种植,预计,到1965年,各种水果的生产将比1960年增加72%。
到1965年,牛的头数将比1960年增加24%,绵羊——18%,母猪——43%,家禽——67%。
到1965年,汽车、海上和铁路的运输量将分别比1960年提高39%、116%和95%。
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阿尔巴尼亚将兴建四百项工程,投资总额将达七百零五亿里克,即比第二个五年计划增加47%。
草案说,由于生产的发展,职工人数将增加26%。职工和农民的实际工资和收入将分别提高30%和35%。在五年期间,各级学生人数将增加33%。到1965年,全国学生人数将达到四十万人。
草案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人民的政治思想和文化教育水平将有进一步的提高,将广泛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论,扩大和加强学校和各种文化教育机构,改组教育系统,使学校紧密联系生活。要在进一步发展生产力的基础上,更加加强工人阶级同劳动农民的联盟,以及人民政权的经济、政治和组织基础。将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改进党、国家和经济机关对经济的领导方法,提高干部的技术和专业水平,使之适应所规定的任务。

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乔治乌—德治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1日电 罗马尼亚通讯社布加勒斯特7日讯:罗马尼亚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10月6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就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发表了演说。
乔治乌—德治说:许多国家在本届联大会议的讲台上发言主张毫不拖延地解决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其数目之多和这一事实本身的意义表明,这个问题对于联合国组织已经变得极端紧要,以致影响到这个组织存在的基础和理由。现在已经很清楚,如何对待承认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代表权问题,归根结蒂,反映出每个国家对待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根本目标是否具有诚意和坚持不渝。因此,尽管有人对各国代表团施加压力,要它们这一次也支持美国的蛮横和非法的行动,但是它们却很少敢于在这个讲台上这样做。怎么能够在口头上说联合国组织必须是普遍性的而在实际行动中却阻挠一个拥有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大国参加活动呢?
中国人民在消灭殖民主义残余方面、在发展经济和文化以及保卫和平方面、在促进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的原则方面的出色成就,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的赞扬。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参加,要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已经成为不可想像的事了。
乔治乌—德治指出:美国向大会提出的提案的内容和语气都说明了这个行动的性质。人们看到这个提案时有这样的疑问:它到底确实算是一个提案呢,还是一个行政或军事机构对它的附属机构下命令的通告?因为美国的提案在文字上、并且用一种发号施令的语气要求大会甚至不讨论中国的代表权的问题。美国提案难道不是一种想要封住大会之口的明目张胆的企图吗?这是“实力地位”政策的一种最粗鲁的表现,并且不只是表现在同一个或另一个国家的关系中,而是对联合国大会本身。
乔治乌—德治说:那些反对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的人采取这种立场的基本原因何在呢?答案是简单明了和举世皆知的:中国人民经过数十年的斗争、付出了巨大流血牺牲的代价所争取来的社会制度,不合美国的心意。同样地,美帝国主义也忘不了:中国革命的胜利给整个殖民体系一个极沉重的打击,鼓舞了其他被压迫民族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社会主义的巨大的和朝气蓬勃的力量、它对各国人民的吸引力,引起了西方某些集团极其深刻的不满,而这种不满有时采取了最激烈的形式,这已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不论那些衰朽力量的反应多么激烈,过去和现在都证明、并且将来仍将证明是无法阻挡或推回这些新的社会思想的。大家知道,社会主义体系的出现是一个无法改变的历史过程的结果,并且标志着人类社会发展中的一个新的高级阶段。
乔治乌—德治驳斥了对中国的诬蔑,他说:那些反对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有代表的人试图为他们的这种不能容许的态度辩解,往往依赖一种陈旧不堪的诬蔑,说什么这个国家将成为世界上的一个“不稳”的因素。这是一种粗暴的不顾真实情况的行为,因为人人都知道:正是美国侵略了台湾和其他中国岛屿,并且在对中国采取明目张胆的侵略行动。事实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所有的武装部队都在自己的领土上,而美国却把配备着原子武器和火箭的海上和空中武装部队派到离开自己领土很远的地方去,占领着中国的一部分,并且在中国附近的地区布满了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略性军事基地。从什么时候,一个为了保卫自己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而在它本国领土上保持武装部队的国家引起“不稳”并且被认为是“侵略性的”,而一个把武装部队派到数千公里以外的外国领土上去的国家却是在保证“平静”而且被认为是“和平的”呢?足以说明问题的特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邻近的一些亚洲国家的著名的领导人,像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印度总理尼赫鲁、缅甸总理吴努、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阿富汗、尼泊尔和其他国家的国家领导人都在明白地主张承认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并且认为这是解决重大国际问题所必要的。华盛顿政府竟然在联合国组织里强行通过一项中国的亚洲邻国认为是不公正的和有害的决定,这岂不是荒唐的吗?
美国的这种立场的不公正和脆弱是如此明显,就连美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的一些盟国也拒绝它,并且强调指出了它已经破产的性质。在这方面,富有启发性的是丹麦外交大臣在联大的发言。他在最后完全有道理地说:“中国人民迟早将由那个实际上行使权力的政府在这个组织里代表他们。”
乔治乌—德治揭露美国代表的伪善面目说:美国代表试图在这里装做一种讲话平静而态度温和的人。鉴于美国所干的勾当,人们不能不从美国外交政策的“说话温和但手持大棒”这个老原则的角度来解释它的话。
现实情况是,美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立场不是证明了希望谈判,而是证明了那种要毒化各国间的关系的倾向,那种推行过了时的“实力地位”政策的意图,和阻止联合国组织发挥它作为改善国际生活和为谈判提供必要条件的工具的作用的意图。
乔治乌—德治问道:产生了这样一个问题:是帝国主义集团能够把这样一种趋向强加在联合国组织身上呢,还是将能够创造条件使这个组织依据各国人民所希望的情况,以其全部能力行动起来,以便加快解决我们所面临的那些重大问题?
乔治乌—德治最后说,罗马尼亚代表团要求会议参加者们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和责任心来看待这个问题,并且为这个问题的迫切需要的解决贡献出力量。
就是由于这些理由,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一起要求大会决定把蒋介石傀儡开除出去以及恢复伟大的中国人民在联合国组织中的合法权利。

金光侠任朝鲜内阁副首相
新华社平壤13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12日发布政令,任命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为内阁副首相。

朝中方面在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抗议美方军事挑衅行为
新华社平壤12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开城讯:根据朝中方面建议,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秘书长第二百一十八次会议在10月11日举行。
在会上,朝中方面秘书长就美国最近派遣军用飞机侵入我方领空以及枪击我方人员等挑衅敌对行为向美方提出严正抗议。
朝中方面秘书长说,1960年10月7日我方时间十时十三分左右,美方F—86型喷气飞机两架从东南方向飞来,在以一千米的高度低飞过汉江江口以后侵入我方军事控制下的关山附近下阻港里上空,并采取了敌对行动。
1960年9月28日和10月4日,美方的非军事警察人员向在非军事地区执行通常的巡逻任务的我方非军事警察人员,共射击了七发子弹。
朝中方面秘书长严厉指出,美方不顾我方一再抗议和警告而在最近再次采取的这些敌对行为严重违反双方协议的停战协定,是一种充满严重后果的挑衅行为。我方秘书长强硬要求美方根据停战协定第十三款严惩一切与上述违反停战协定事件有关的人员并采取负责措施防止今后发生类似事件。

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
赫鲁晓夫关于裁军问题的发言
关于讨论裁军问题程序的发言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纽约11日讯:赫鲁晓夫1960年10月11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关于讨论裁军问题的程序的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我们正在决定一些需要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的问题。裁军问题——这是问题的问题。苏联人民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都是这样认为的。真诚地渴望保障世界巩固和平的各国人民也是这样想的。
所以我们认为裁军问题必须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以便这个使各国人民感到不安的问题能在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的工作中占有主要地位。
联合国大会是联合国的最高机构,它的成立不仅为了处理各国之间经常会发生的一些争端,而首先是为了解决保障和平的重要问题。
在现在的条件下,裁军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巩固和平能否得到保障取决于它的解决。任何问题,不管有多么重要,都不能同这个问题相比拟,因为新的世界大战是否爆发取决于这个问题。排除战争只能在这样的情况下才有可能:如果各国之间就裁军达成协议,如果裁军将在极严格的国际监督之下进行,使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暗中重新武装和再次威胁其他国家。
苏联代表团已经把这个问题作为头等重要和刻不容缓的问题提交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讨论。我们今天呼吁所有代表了解这个问题的全部严肃性和刻不容缓性。
洛奇先生曾说,由于联合国大会的议程上有七十九个问题,所以对裁军问题不能给予重视。当然,如果以这样态度对待裁军问题,如果以这样态度对待联合国的工作和这样来了解联合国的主要使命,那么老实说,这就意味着使联合国注定破产。在这种情况下,这个组织就不能担负起寄托于它的主要任务。
联合国的主要职责就是保证和平。在保证和平的事业中,主要问题中的主要问题是达成关于在严格国际监督下裁军和销毁军备的协议。
代表先生们,我们应该很好地理解所有这一切,因为这关乎和平的命运,关乎各国人民的命运。
总务委员会建议的那条道路已经试探过多年了。各式各样的委员会讨论裁军问题有多少年了,但是这些委员会在实际解决这个问题上作了许多事情吗?不多、很少、可以说什么也没有作。因此,苏联政府希望,所有国家终于会意识到它们的责任,意识到裁军问题的全部重要性,并在大会全体会议上予以讨论。
如果将继续拖延裁军问题,正如问题拖延到目前那样,那就有使事件朝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国际联盟时代的那种方向发展的危险。印度总理尼赫鲁先生在本届会议上的发言中非常令人信服地谈到了这点。也就是存在着这种危险:联合国在裁军问题上将会沿着国际联盟的老牛破车走过的道路走去。
因此我们必须特别努力,把车轮子从深陷的轨道中拉出来,并把它放在能保证达成裁军协议的道路上。
我想告诉代表先生们,现在形成了非常复杂的局面。现在正讨论的是一些次要的、枝节的问题。没有一天不再聚集着越来越多的武器,没有一天不产生新的挑衅,这种种挑衅不是促进裁军问题的解决,而是妨碍裁军问题的解决,加深紧张程度,加剧冷战,扩大军备竞赛。
很难使那些渴望和平、也就是渴望解决保障和平的一切问题的人们相信,联合国没有时间讨论全面彻底裁军这样极其重要的问题。大家都记得,曾经花费了多少时间去讨论是否值得把蒋介石傀儡保留在联合国的问题,虽然一切思想健全的人都明白,早就应该恢复人民中国的合法权利了,因为人民中国的政府代表着全中国人民。曾经连续多年讨论这个问题,在每届联大这个问题都占去不少的时间。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迄今没有恢复,其主要责任要美国及其军事集团的盟国来负。
西方国家的代表没有时间讨论裁军问题,但是为了保持国际紧张局势,不让各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它们却不吝惜时间。他们通过自己的活动造成了一种使将来无法达成裁军协定的局面。美国政府仍然奉行着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大家知道,在任何边缘上都容易跌下去的,到那时可能爆发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无穷的灾难。
请看看其他类似的“问题”,这些问题也是联合国多年所讨论的,但是除了臭气熏天,除了毒化国际气氛以外,没有得到任何结果。我这里所指的是所谓匈牙利问题、西藏问题和美国挑衅活动的能手正在东寻西找的其他类似问题。他们竭尽全力使联合国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些问题上,转移联合国对国际真正重要的和刻不容缓的问题的注意。但是大家明白,这类问题不能导致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相反,它却包含着纠纷和敌对的种子和人为地制造国际紧张局势。某些集团企图用这种办法继续“冷战”。
现在是大家该了解当前局势的严重性的时候了。
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大多数国家首脑和政府首脑已经返回本国,其他的人也准备动身,这种情况表明,他们显然对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不信任,对全面彻底裁军问题这样一个迫切的问题能否进行有效地讨论不怀希望。
但是,这种情况是可以改变的,因为现在的交通工具既提供了迅速飞去的可能,也提供了迅速返回的可能。我相信,如果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认真提出裁军问题,并给予这个问题以特殊的紧急意义,那末,已经离开这里的政府和国家首脑可能回到大会上来。甚至在开始时没有参加本届会议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也可能前来。
这个问题也可以用另外的方式解决。关于这点,我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先生,同其他国家领导人,以及在联合国记者协会的记者招待会上都已经谈过了。也许,在联大紧急会议上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是合宜的。
现在,美国由于准备总统选举而产生了这样一种局面:美国政府看来不愿承担什么新的重要义务。而如果没有美国的建设性的参加,联合国大会上就不能达成裁军协议。
联大紧急会议不妨在明年3、4月间召开,建议各国的国家首脑或政府首脑担任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团的团长。
必须力争在联大紧急会议上达成裁军协议,使每个国家能对达成裁军协议和保障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重大的贡献。
我想,所有致力于和平和各国人民友谊的人,都会欢迎关于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的这个决定。
我还想重复一点,最好在欧洲,譬如在日内瓦召开这次会议,因为大多数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在地理上是接近欧洲的。可以在莫斯科或列宁格勒举行这次会议。如果这样,我们方面将尽一切力量来为联大会议的正常工作,为所有参加这次会议的代表创造应有的条件。
总之,苏联代表团坚主必须在有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如果由于这种或那种原因未能在这次会议上全面讨论裁军问题并至少在主要原则上达成协议,那末,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把一个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提交会议讨论。
我呼吁你们,代表先生们,意识到联合国在解决像裁军这样一个极重要的问题方面的全部责任。世界各国人民期待联合国终于能铺平通向解决全面彻底裁军这样一项迫切的重要任务的道路。
关于裁军问题的答辩发言
新华社12日讯 塔斯社纽约11日讯:赫鲁晓夫10月11日在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行使答辩权利,就裁军问题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各位代表先生!
我注意地听取了这里的发言。西方国家的代表主要是反对我们关于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这些人在辩论方面是很老练的。他们说,苏联把裁军问题提到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是为了宣传目的。但是,他们自己就是这样一些宣传家,他们像俗话所说的,宣传自己的观点是他们的拿手好戏。(场内笑声)
现在,有人“塞给”代表们一个问题,以便引起争论,这个问题是,在联合国的哪一个机构中讨论裁军问题更好: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还是在第一委员会?这是一种无益的争论!对于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争论;我们希望哪里能够尽快地找到解决这个迫切问题的办法,并且这个问题的解决真正有利于各国人民,就在哪里讨论这个问题。
这样,你们可能向我提出问题:为什么我们非要坚持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这个问题,而不同意到委员会去?原因很简单。我们也曾在委员会讨论过。我们已经知道,请原谅我粗鲁地比喻,这好比一个马厩,我们知道它的味道,在委员会我们得不到任何结果。
你们知道,我们曾经在有英、美、加拿大、法、苏联参加的一个五国委员会里呆过。我们在这个委员会里开过多年的会,甚至在最初就商定,有关在这个委员会进行的辩论情况不向报界发表,不准带出这个委员会的范围。我们经过考虑,并且真诚地认为,参加这个委员会工作的人,上述国家的代表将真的会注意在讨论裁军问题时不引起尖锐化,而是为迅速达成协议创造更好的条件。
可是结果怎样呢?
美国在五国委员会中有最好的代表——史塔生先生。但是,他终于离开了这个委员会,更正确地说,是“把他撤职了”,因为他不同意强加给他的坚持前美国国务卿已故杜勒斯的观点的做法。
我们看到,这个委员会唯一认真做的一件事是喝茶,喝咖啡。(场内笑声)开会,开会,一个人讲,另一个人听,第三个人要求把会议移到第二天。就这样,没个完。那里开了几年会,我知道得不准确,但是我们没有坚持下去。有这样一种也许是不大客气的说法——让我们不理睬这个机构,并从那里退出来,因为这不是一个解决裁军问题的机构,而是欺骗舆论、欺骗人民、工人阶级、劳动农民、知识分子,欺骗一切真正希望裁军的人的幌子。而我们不希望参与这种骗局。(掌声)
我看到这里坐着儒勒·莫克,他是社会党人,他在十国委员会上费了许多口舌,结果怎样呢?一无所得。(场内欢跃、掌声)
我和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戴高乐先生会见后,我们对某些问题表明了共同的了解。为了达成裁军协议,必须从销毁核武器运载工具开始实现这一协议。我现在仍然支持法国总统戴高乐先生的这种主张。
儒勒·莫克先生此后在记者招待会上或者是还在什么地方,确切的地点我已经不记得,他自己知道得更清楚,又重申过戴高乐先生的话。我们很高兴,因为法国通过自己的总统,后来又通过它在裁军委员会上的代表把这宣布给大家。这就是说,我们曾经认为,有一个参加大西洋军事集团的伙伴表现了相互谅解。但是我们的希望破灭了。儒勒·莫克来到委员会后,所说的却完全是另一番话。这是另一个儒勒·莫克,不是当众讲话的那个,而是另一个,这个儒勒·莫克多年来坐在委员会里,并在设法破坏裁军谈判。
诸位先生!我们还有一点耐力,还有最后的希望使联大能够在它的全体会议上帮助达成裁军协议,以便最后使人类免遭战争的浩劫。诸位先生,我再重复一遍,如果爆发战争,那这种战争将蔓延全球。许多人想像不到未来的战争是怎样的。我在具体地设想这种战争。苏联是不怕战争的!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给我们,我们就为自己的国家而战。无论我们付出多大的牺牲,我们也要取得胜利!(掌声)
但是不能忘记,在这种战争中损失将是不可估计的,我们坐在这里的人也将要对此负责。的确,从在座的某些人身上能得到些什么。历史是不会宽恕他们这一点的!我要强调指出:我们认为必须在联合国大会上,在它的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
在这里发过言的有加拿大代表格林先生,还有美国代表,他的名字发音很难,因此我不想讲出来,以免把舌头弄破。(场内活跃)我想任何人也不会猜错,我讲的是谁。那么他们要说,赫鲁晓夫也打算走啊。是的,我打算在星期四,10月13日回莫斯科。但是,如果你们真正希望裁军,那么我不仅延期回莫斯科,而且要在这里开到达成裁军协议为止。(掌声)
我们国内的形势很好。我这个部长会议主席已经不在国内一个月了,而国内的事情进行得好极了,因此需要我在这里逗留多久,我就可以逗留多久,以便达成裁军协议。在我们国家,事情一年比一年,一天比一天地好。(掌声)
我们认为,争取裁军的斗争不是宣传。而你们提出匈牙利和西藏问题,正如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所质问的,是为了播种和平和相互谅解的种子吗?不是的,你们搬出这些问题是想引起各国的纠纷。请提吧,我们不怕这样的问题。我们不是用红布就可以戏弄的牡牛,谁逗它就向谁扑来。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的头脑是健全的;我们经受过斗争的考验。我们同白匪打过四年仗,我们打倒和粉碎了工人阶级的敌人,而你们却想用辩论会来吓唬我们!可是,诸位先生,你们知道,你们在这方面,如果可以这样比喻的话,腰太细了。(欢跃,掌声)
你们为什么要提出西藏问题?不过,我再说一遍,请提吧,如果这对你们需要的话。我在纽约游览时看到美国人嘴里一动一动地嚼着口香糖,——这是他们的习惯。而现在你们却想给大会代表的嘴里塞上一块棉花来代替口香糖,以便让他们坐在那里嚼棉花。(场内笑声)谁有兴趣谁就来吧,谁愿意,谁就试试吧,而我们是不会干这种事的。
诸位先生!我们必须唤醒那些在这里昏昏欲睡的人;必须唤醒在座的人——人民派他们到联大来开会是让他们来讨论裁军问题,可是天晓得他们却在纽约闲逛,而由人民给他们出钱。
诸位先生,我说,你们了解裁军的必要性的时候就要到来。人民将摒弃那些在通向和平和相互谅解的道路上制造障碍和不为裁军协议创造条件的人。
我们,社会主义世界的人们是不会被你们吓倒的!我们的经济是繁荣的,我们的技术是不断发展的,我们的人民是团结的。你们想把军备竞赛强加于我们,我们不愿意,但是,我们也不怕。我们定会打败你们!我们已在成批地生产火箭。不久前我在一个工厂里看到,那里生产火箭就像自动机器制造香肠一样,火箭一个挨着一个从我们工厂的作业线上送出来。
有人想试试我们在地球上站得怎么样,你们试过我们之后就会被我们粉碎。我指的是,粉碎了那些在十月革命最初年代里对我们进行战争的美国、法国、英国、德国、日本的帝国主义者。我们粉碎了它们的军队,并且像扫垃圾一样把他们从我们神圣的土地上扫了出去。如果帝国主义者现在再进行这种侵略,那么,我们就再一次粉碎侵略者,而且粉碎得更厉害。
有些先生们现在开始喋喋不休地说,赫鲁晓夫在威胁别人。不,赫鲁晓夫不是威胁人,而是现实地向你们预言未来。如果你们不了解现实局势,不创造条件就裁军问题达成协议,事情就会更加复杂,因为,如果不裁军,就意味着将进行军备竞赛,而一切军备竞赛归根结蒂将导致战争。如果战争爆发,那时,这里在座的很多人将不见了。
清醒一下吧,如果你们难以抑制瞌睡,那就捏一下易痛处。这里很多人听惯了谄媚的话,我不愿意姑息这些人,不愿意在世界处于灾祸边缘的时候来迎合这些人。如果有人对我讲的话不高兴,这就是说,我达到了我的目的——我就是这样希望的!
有什么可以补充的呢?
不久以前从帝国主义的压迫下解放出来的亚洲人民和非洲人民现在还不是全都意识到了自己的力量,还在跟着他们昨天的绞刑吏——殖民主义者走。但是,今天这样,明天就不会这样了。那时,不是这样了,人民会昂起头来,挺起胸膛,要成为局势的真正主人。先生们,请注意,不远的将来就会这样。
投票赞成在第一委员会中讨论这个问题,这是你们的事。我们丝毫不反对第一委员会,毫不反对,我甚至不知道哪里好些,哪里差些:在第一委员会里好,还是在大会上好。我们只是说,第一委员会已经尝试过了。那里没有任何结果。因此,为了再一次替人民谋幸福,我们希望把这个问题提交大会全体会议讨论。如果你们又把我们赶进这个委员会,我们有权利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或者不参加。如果我们看到,这个委员会被变成欺骗人民的幌子,只是空谈裁军,而实际上同过去一样什么也不干,我们就退出这个委员会。我们不做幌子,不欺骗全世界劳动人民。(掌声)
加拿大、美国、英国的代表都在这里发了言,他们竟把自己描绘成正直人。这是些殖民主义者,他们很富,而殖民地很穷,因为殖民主义者掠夺了这些殖民地。他们在这里却把自己描绘成“好心肠的菩萨”。然而,正直的人看出了这些人的本来面目。
是的,我们退出了五国委员会。为什么退出呢?因为你们,先生们,把这个委员会变成了马厩。你们在那里搞得臭气熏天,使一个真诚的人没有办法呼吸,所以我们退出了。新鲜空气吸引着我们,吸引着我们这些诚实的人们,劳动人民的忠诚的儿子。我们退出来了,不再到那里去了。
先生们,如果在第一委员会中将讨论裁军问题,那末我们将在最初阶段参加,我们要看一看那里的讨论如何进行。
可能,有必要通过决议,扩大十国裁军委员会。顺便说说,我们曾经建议由十五个国家的代表组成这个委员会。我们同意参加这个委员会,条件是:那里应有中立国家的代表参加,像我们建议的那样。
如果大会通过决议,要世界各国承担在国际监督下实现裁军和销毁武器的义务的话,这个委员会就能够顺利地工作。
需要什么样的国际监督呢?我再说一遍,如果通过了全面彻底裁军和销毁武器的决定,我们就同意任何监督。你们就是挑出一些仇恨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狂徒来,我们也相信他们,让他们来拟定监督方案。对裁军的国际监督越深入越广泛,就越能保证各国人民的希望,使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能秘密制造武器,不能用新战争威胁任何邻居。
我们不害怕监督,然而是对裁军的监督,是通过了裁军决定以后的监督。因此,裁军必须在监督下进行。
麦克米伦先生在这个讲坛上提出了什么建议呢?他在同我谈话时也这样说:赫鲁晓夫先生,您太着急了,这样的事情不能很快就解决。他说,必须这样:让我们聚集在一起,建立政治委员会;让我们建立科学委员会。这个科学委员会就来决定,怎样弄死跳蚤最好,是扯断它的脚呢,还是掐掉它的头呢?(全场活跃)。这当然是个“科学问题”,先生们,可是,这只对那些不愿裁军的人才合适。因此,我对麦克米伦先生说:您想把我们拖到既没有光线又没有空气,只有害怕光线的蝙蝠居住的迷宫里去。你想要我们到那里参加研究如何走到裁军的科学问题。而这据说需要五年到十年。
先生们,如果等待五年或十年,那时可以肯定说,我们不能达成裁军协议。如果现在实际上只有三个国家有原子武器,而第四个国家已经开始进行原子试验,那末我相信,过五年到十年后将会有数十个这样的国家。那时要达成协议就更困难了。
现在火箭、导弹可以达到地球的任何点,而且我们可以把自己的宇宙飞船送上任何一个角落。而五年到十年以后怎样呢?先生们,你们应该切合实际地想想这点。因此,你们如果真正希望和平,这里不是所有的人都希望和平,但是也许大多数人都希望和平,那么我要对这大多数人说:发出你们争取裁军的呼声,人类会感谢你们的。如果你们跟随帝国主义垄断资本家(他们的代表在这里发过言)和跟着北大西洋军事集团走的话,人们就会咒骂你们,因为,他们把最神圣的东西——和平重托给你们,而你们却辜负了人民的希望,没有达成裁军协议,并把人类引向战争。
先生们,这就要二者择其一。请决定吧!
我感谢你们的盛意。(掌声)

我驻蒙大使致函蒙中友协主席
感谢举行“蒙中友好旬”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日电 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今日写信给蒙中友好协会主席巴尔吉尼雅姆,对蒙中友好协会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之际举办“蒙中友好旬”表示感谢。
感谢信说:“正当中国人民欢欣鼓舞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周年的时候,蒙中友好协会为增进蒙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举行了
‘蒙中友好旬’,广泛地宣传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中蒙两国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是兄弟般的蒙古人民对中国人民无限友好的又一次表现”。
感谢信最后祝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上的中蒙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发展,万古长青。

中苏友协代表团
离莫斯科回国
据新华社莫斯科11日电 应邀前来苏联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庆祝活动的中苏友好协会代表团,10日晚乘飞机离莫斯科返国。代表团曾到明斯克和里加参观。白俄罗斯共和国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克利莫夫和拉脱维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别尔谢曾先后在明斯克和里加接见了代表团。

我驻阿联大使访问阿巴斯
据新华社开罗12日电 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今天上午访问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欢迎他在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后归来。
阿巴斯总理10日上午乘飞机离开莫斯科,于11日晚回到开罗。阿巴斯总理在返回开罗途中,在10日、11日两天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作了停留。匈牙利工农革命政府总理明尼赫10日晚曾在国会大厦举行宴会,欢迎阿巴斯总理及其随行人员。

纳赛尔接见我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开罗12日电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昨天在总统府接见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
陪同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受接见的有中国驻阿联大使陈家康。
纳赛尔总统和张宗逊将军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张宗逊将军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对纳赛尔总统的衷心的致意,并把刘主席和周总理分别致纳赛尔总统的两封信交给了他。
张宗逊将军还向纳赛尔总统赠送了礼物。

我歌舞团在阿举行告别演出
据新华社地拉那12日电 中国四川歌舞团11日晚在地拉那歌剧和芭蕾舞剧院隆重举行了告别演出。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等党政领导人出席观看了演出。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各国驻阿尔巴尼亚外交使节也出席观看。
11日晚,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阿中友协设宴招待歌舞团。

乔治乌—德治和日夫科夫
参加联大后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乔治乌—德治和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日夫科夫12日乘船离开纽约返国。

美国开动表决机器坚持继续备战阻挠裁军的立场
联大否决苏联要求大会讨论裁军的提案
赫鲁晓夫等社会主义国家代表揭露西方国家阻挠裁军的立场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叫嚷联大讨论裁军问题“不会出现奇迹”
新华社13日讯 纽约消息:在联合国大会11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环绕着讨论裁军问题的程序问题,展开了一场实质是要不要裁军的尖锐斗争。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害怕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裁军问题会暴露它们坚持扩军备战、一贯阻挠裁军的真面目,坚决反对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它们的这种无理立场受到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们一致的严正谴责。美国最后操纵表决机器,否决苏联要求联合国大会直接讨论裁军的提案,强行决定把裁军问题交给大会政治委员会讨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下午会议上首先发言。他说,我们正在决定一些需要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的问题。裁军问题——这是问题中的问题。他说,在现在的条件下,裁军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巩固和平能否得到保障取决于它的解决。任何问题,不管有多么重要,都不能同这个问题相比拟,因为新的世界大战是否爆发取决于这个问题。
赫鲁晓夫说,如果将继续拖延裁军问题,正如问题拖延到目前那样,那就有使事件朝着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国际联盟时代的那种方向发展的危险。
赫鲁晓夫说,西方国家的代表说没有时间讨论裁军问题,但是为了保持国际紧张局势,不让各国之间的关系正常化,他们却不吝惜时间。他们通过自己的活动造成了一种使将来无法达成裁军协定的局面。美国政府仍然奉行着杜勒斯的“战争边缘”政策。他们竭尽全力使联合国的注意力集中到所谓“匈牙利问题”、“西藏问题”和美国挑衅活动的能手正在东寻西找的其他类似问题,以转移联合国对国际真正重要的和刻不容缓的问题的注意。
赫鲁晓夫说,苏联代表团坚决主张必需在有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如果由于这种或那种原因未能在这次会议上全面讨论裁军问题并至少在主要原则上达成协议,那末,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召开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来把一个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提交会议讨论。
他说,联大紧急会议不妨在明年三四月间召开,建议各国家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担任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团的团长。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发言坚决反对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他歪曲苏联主张由大会来讨论裁军问题这种主张不是为了裁军而是为了进行“一场拍桌子的大规模的宣传”,是为了“发表长篇演说”。他借口裁军问题的“复杂”性,硬说只有在政治委员会上才能进行“认真的考虑”。华兹沃斯还歪曲十多年来裁军问题谈判的真相,粉饰西方国家、首先是美国一贯蓄意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立场,企图把西方国家破坏裁军谈判的责任推给苏联。
华兹沃斯拒绝赫鲁晓夫提出的在明春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他叫嚷说,裁军问题“在(联大)全体会议中讨论不会出现奇迹。在联大特别会议中讨论也不会出现奇迹。”据美联社报道,华兹沃斯在出席下午会议之前已公开表示,联合国已经有了一个“裁军委员会,根本不需要召开一次特别会议。”
加拿大代表格林追随美国反对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裁军问题。格林硬说在联合国大会的政治委员会中的气氛似乎“更为有助于”达成协议。格林还为包括加拿大在内的西方国家破坏十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的行为辩护。
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在会上重复了美国和加拿大代表的主张,硬说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违反“联合国的既定程序”,“是同大会不相容的”。
奥姆斯比—戈尔还不同意在大会上讨论裁军问题可以有政府首脑参加的主张。他说,这些“尊贵的访问者”有些已经离开了纽约,“这个理由是不能成立的”。他还说,他也不同意由政治委员会来讨论裁军问题是贬低这个问题的重要性的意见。他希望政委会能“很快”就裁军问题开始工作。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发言,他主张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并且支持赫鲁晓夫提出的关于在明年三四月间召开联大紧急会议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戴维着重指出,裁军谈判的历史证明,西方国家企图利用裁军谈判来掩盖它们的军备竞赛。
保加利亚外交部部长卢卡诺夫支持苏联的建议并指出,西方国家提出的所谓“裁军”建议没有任何具体的裁军计划和期限。
阿尔巴尼亚代表什图拉支持苏联的建议。他还强调指出,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要想解决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是不可能的。因此,他坚决要求把蒋介石分子赶出联合国,从而使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能够占有应属于他的席位。
匈牙利代表西克说,某些代表团要求不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只能有一种解释,就是它们害怕公众舆论,企图对希望和平的人民掩盖自己的立场。
乌克兰外交部部长帕拉马尔楚克强调指出,西方国家坚决反对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证明了它们一贯不愿意结束军备竞赛。他说,由于裁军谈判已经陷于僵局,裁军问题就需要由有国家领导人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来讨论。
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驳斥了美国代表诬蔑社会主义国家主张由大会讨论裁军问题是追求“宣传”目的的谬论。他指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应当在联合国的最高机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
白俄罗斯代表马祖罗夫指出,美国反对在全体会议上广泛讨论这个问题暴露了谁在阻挠解决裁军问题。他谴责美国拒绝讨论像裁军这样具有头等意义的问题,而把它所制造的所谓“西藏问题”和“匈牙利问题”这类挑衅性的问题硬塞进大会议程。
罗马尼亚代表米辛契斯库指出,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某些其他国家的立场表明,他们不想打开裁军谈判僵局,不想进行认真的谈判。
罗马尼亚代表发言后,赫鲁晓夫再次发言答复西方代表的发言。赫鲁晓夫说,我们曾经在有英、美、加拿大、法、苏联参加的一个五国委员会里呆过。我们看到,这个委员会唯一认真做的一件事是喝茶,喝咖啡。(场内笑声)开会,开会,一个人讲,另一个人听,第三个人要求把会议移到第二天。就这样,没个完。他说,这不是一个解决裁军问题的机构,而是欺骗舆论、欺骗人民的幌子。而我们不希望参与这种骗局。
赫鲁晓夫说,我看到这里坐着儒勒·莫克,他是社会党人,他在十国委员会上费了许多口舌,结果怎样呢?一无所得。
法国总统戴高乐认为为了达成裁军协议,必须从销毁核武器运载工具开始实现这一协议。我现在仍然支持法国总统戴高乐先生的这种主张。
儒勒·莫克先生此后在记者招待会上或者是还在什么地方,又重申过戴高乐先生的话。但是,儒勒·莫克来到委员会后,所说的却完全是另一番话。这是另一个儒勒·莫克,不是当众讲话的那个,而是另一个。
赫鲁晓夫说,我们还有一点耐力,还有最后的希望使联大能够在它的全体会议上帮助达成裁军协议,以便最后使人类免遭战争的浩劫。苏联是不怕战争的!如果有人把战争强加给我们,我们就为自己的国家而战。无论我们付出多大的牺牲,我们也要取得胜利!
他又说,但是不能忘记,在这种战争中损失将是不可估计的,我们坐在这里的人也将要对此负责。
赫鲁晓夫说,我们认为,争取裁军的斗争不是宣传。而你们提出“匈牙利和西藏问题”,是想引起各国的纠纷。请提吧,我们不怕这样的问题。我们是共产党人,我们的头脑是健全的,我们经受过斗争的考验。我们同白匪打过四年仗,我们打倒和粉碎了工人阶级的敌人,而你们却想用辩论会来吓唬我们!可是,诸位先生,你们知道,你们在这方面,如果可以这样比喻的话,腰太细了。诸位先生,我们必须唤醒那些在这里昏昏欲睡的人;必须唤醒在座的人——人民派他们到联大来开会是让他们来讨论裁军问题,可是天晓得他们却在纽约闲逛,而由人民给他们出钱。
他说,你们想把军备竞赛强加于我们,我们不愿意,但是,我们也不怕。我们定会打败你们!我们已在成批地生产火箭。不久前我在一个工厂里看到,那里生产火箭就像自动机器制造香肠一样,火箭一个挨着一个从我们工厂的作业线上送出来。
有人想试试我们在地球上站得怎么样,你们试过我们之后就会被我们粉碎。
赫鲁晓夫又说,我们丝毫不反对第一委员会,毫不反对,我甚至不知道哪里好些,哪里差些,在第一委员会里好,还是在大会上好。我们只是说,第一委员会已经尝试过了。那里没有任何结果。如果我们看到,这个委员会被变成欺骗人民的幌子,只是空谈裁军,而实际上同过去一样什么也不干,我们就退出这个委员会。我们不做幌子,不欺骗全世界劳动人民。他说,如果在第一委员会中将讨论裁军问题,那末我们将在最初阶段参加,我们要看一看那里的讨论如何进行。
赫鲁晓夫接着说,麦克米伦先生在这个讲坛上提出了什么建议呢?他在同我谈话时也这样说:赫鲁晓夫先生,您太着急了,这样的事情不能很快就解决。他说,必须这样:让我们聚集在一起,建立政治委员会,让我们建立科学委员会。这个科学委员会就来决定,怎样弄死跳蚤最好,是扯断它的脚呢,还是掐掉它的头呢?(全场活跃)。这当然是个“科学问题”,先生们,可是,这只对那些不愿裁军的人才合适。
赫鲁晓夫对西方国家立场的揭露和谴责使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代表恼羞成怒,窘态百出。美国国务卿赫脱和代表华兹沃斯在赫鲁晓夫发言时怒气冲冲,法国裁军代表莫克从座位上跳起来“表示抗议”,美国代表华兹沃斯起来答辩时面红耳赤气得“声音发抖”。
华兹沃斯在他的第二次发言中仍然举不出任何有说服力的理由为美国阻挠裁军的行为辩护。他只能重弹苏联进行“宣传”的滥调,强辞夺理地叫嚷说,听了苏联代表的发言“就更有理由不应该在这个会议室中举行裁军辩论了”。法国代表莫克则公然抵赖法国在裁军谈判中玩弄两面手法、从原有立场倒退以阻挠达成协议的事实,而且反咬一口,诬蔑赫鲁晓夫对他的指责是“说谎”。
最后,在美国压力下,大会以六十二票对十二票、二十四票弃权通过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把裁军问题交给政治委员会讨论的提案。反对这提案的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苏联和古巴、几内亚、马里。弃权的是:阿富汗、柬埔寨、多米尼加、埃塞俄比亚、芬兰、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里亚、利比亚、摩洛哥、尼日利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索马里亚、多哥、突尼斯、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委内瑞拉、也门、南斯拉夫。追随美国赞成这个提案的是:阿根廷、澳大利亚、奥地利、比利时、玻利维亚、巴西、缅甸、锡兰、喀麦隆、加拿大、中非共和国、乍得、智利、哥伦比亚、刚果(前法属刚果)、哥斯达黎加、塞浦路斯、达荷美、丹麦、厄瓜多尔、萨尔瓦多、马来亚、法国、加蓬、希腊、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冰岛、伊朗、爱尔兰、以色列、意大利、象牙海岸、日本、老挝、卢森堡、马达加斯加、墨西哥、尼泊尔、荷兰、新西兰、尼加拉瓜、尼日尔、挪威、巴基斯坦、巴拿马、巴拉圭、秘鲁、菲律宾、葡萄牙、西班牙、苏丹、瑞典、泰国、土耳其、南非、英国、美国、上沃尔特、乌拉圭、蒋介石分子。
接着,大会以十三票对五十四票、三十一票弃权否决了苏联建议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的提案。投票赞成苏联提案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和古巴、阿富汗、几内亚、马里的代表。
表决后,赫鲁晓夫快步走出大会会场,把所有向他提问题的记者撇在一边。当赫鲁晓夫回到苏联代表团办公处时,他对西方记者说,“你们可以祝贺帝国主义国家,它们可以庆祝‘胜利’,它们破坏了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并使世界接近了灾难。这是战争势力的胜利,而不是和平势力的胜利。每个诚实的人将对这个决定感到伤心。看样子,美国、英国、法国和加拿大不愿意裁军,而其他国家还不了解解决这个问题的必要性。但是,我们将不惜一切力量为和平而斗争和揭露战争贩子。”
赫鲁晓夫又说,“显然我们现在将不得不在制造武器方面进行竞赛。”
西方记者问他“是否仍然看到希望的光芒”,赫鲁晓夫回答说,“在本届联大会议上——没有希望。”赫鲁晓夫指出,“如果各国人民高声疾呼,并迫使政府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同意裁军,那么就不会有战争。没有各国人民的压力,西方政府是不会同意裁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