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坚决反击杀害浅沼稻次郎的法西斯暴行
日本人民要池田内阁立即总辞职
东京三万多人示威抗议 国民会议决定提前展开统一行动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将近三万五千工人、普通市民和学生,今天晚间汇集在国会大厦和首相官邸附近举行大规模示威,抗议刺杀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要求池田内阁总辞职。国会附近是一片红旗和标语牌的海洋。在示威以前,各界人民在日比谷公园举行了抗议大会。大会一致通过决议,要求为法西斯主义敞开大门的池田内阁辞职,并撤除应对刺杀浅沼案负责的所有警务官员的职务。
在大会上讲话的有社会党代表山花秀雄、共产党代表铃木市藏、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兼田富太郎和日本基督教徒反对日美“安全条约”会议议长关屋正彦。他们对反动派暗杀浅沼一致表示愤慨。
山花秀雄强调指出,池田内阁决不能仅仅以撤除政府公安委员会的负责人来规避为这件谋杀案而应担负的责任。
铃木市藏在讲话中要求在各个地区和工作场所建立反法西斯委员会,并加强以社会党和共产党为核心的人民统一战线。他在指出谋杀犯是“亚洲反共青年联盟”的成员时说,这证明了反共就意味着仇视全体日本人民。
兼田富太郎指出,警察当局和法西斯强盗们,都是掌握在统治阶级手里的、用来镇压争取民主和和平的人民运动的工具。他说,我们必须举行强有力的总罢工来推翻池田内阁。
示威者在行进时高呼:“池田,你是逃脱不了责任的!”“警察头子辞职!”示威者路过东京闹市的各个大街时,许多过路人参加到示威游行队伍中来。示威游行一直继续到深夜。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今天在东京举行第十九次临时全国代表大会。大会决定集中所有力量同池田内阁斗争,并为建立和平中立政府而奋斗。
参加大会的有社会党各地代表和国会议员共一千五百名。
大会主席台上挂着被反动派杀害的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巨幅画像和标语:“让我们的委员长不致白死,让我们粉碎暴力和法西斯主义。”
大会开始后首先默哀三分钟。社会党顾问加藤勘十宣读了悼词。浅沼的夫人浅沼亮子致了答词。
社会党书记长江田三郎接着宣读了浅沼生前所起草的总报告。大会在批准书记长江田的总报告之后,通过了社会党对国会临时会议的政策、大选斗争方针和保证努力根除暴力和法西斯主义的决议。
大选斗争方针规定社会党将为建立民主中立政府而斗争。这个民主中立政府的政策是不承认“安全条约”;拥护民主和重建议会政治;经济民主化和发展社会保险制度;同苏联和中国缔结和约并且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
许多来宾在大会上讲了话。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太田熏在讲话中强调说,昨天的事件表现了统治阶级面对着人民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运动中所显示的伟大力量的焦急心情。他说,浅沼的被刺暴露了池田内阁的本来面目,池田内阁一直在设法掩饰自己的好战面目。
太田熏说,三百七十万总评工人10月15日将举行全国范围的大罢工,对池田内阁表示抗议。当太田熏讲到这里时,与会者发出巨大的欢呼声。
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事务局长水口宏三说,“池田首相必须立即辞职,承担浅沼被刺和匆匆通过安全条约的责任。”他着重指出,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并没有结束。
日本母亲大会联络委员会事务局长山下正子说:统治阶级杀害浅沼是向日本人民的挑战。
她表示日本的母亲们将像在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运动时那样,为进步力量在即将举行的大选中取得胜利而贡献力量。
大会闭幕前,全体与会者高呼:“浅沼决不会白白死掉的!”“池田必须辞职!”
代表大会结束后,与会者抬着已故委员长浅沼的遗像在市内举行了游行。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一百四十多个政党和群众团体组成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决定把预定在22日举行的第二十三次反对美日“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提前到20日举行,坚决要求对杀害浅沼稻次郎事件负责的池田政府总辞职。20日是社会党预定为浅沼举行葬仪的日子。
在统一行动日,东京将举行“反对‘安全条约’和抗议谋杀浅沼国民大会”。
国民会议决定,即将举行的全国统一行动的口号除了原来已经决定的“反对安全条约、粉碎日美军事同盟”以外,还要增加新的口号。新的口号是:“我们抗议谋杀浅沼并要求池田内阁立即总辞职”。
国民会议已经向全国各地二千多个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发出斗争指示。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副议长今村彰等三十名干部,昨天晚间代表“总评”的三百七十万会员,要求池田政府对杀害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事件负责,立即实行总辞职。代表们还要求立即罢免警视总监小仓谦和其他警察当局的官员。
“总评”的这些严正的要求是在昨天晚间举行领导干部会议后,向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提出的。
这个日本全国最强大的工会今天在东京总部召开各产业工会的负责人会议,就浅沼被刺杀事件进行了讨论,并决定当前的行动方针如下:要求池田内阁立即下台和罢免警视总监等警务负责人;以联合所有民主团体共同斗争为目标,今天和明天的两天在东京及全国范围内举行抗议集会和游行;这几天中各产业工会举行半小时的抗议定时罢工或工作场所大会。
日本全国学生自治会联络协议会昨晚召开代表委员会紧急会议,决定从今天起在全国连续举行示威游行和罢课表示强烈抗议,并将在15日举行有全体会员参加的罢课。
早稻田大学的五千名学生今天举行罢课,强烈抗议反动派杀害浅沼的法西斯恐怖行为。浅沼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生,四十年前他是这个大学的学生运动领袖之一。
今天上午,三千多名学生在礼堂前面的广场上举行抗议大会,庄严宣布,为了表示抗议,早稻田大学全体学生将从明天起举行无限期罢课。早稻田大学全体学生协议会的代表在会上讲话时指出:是池田内阁的反动政治杀害了浅沼。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协议会将立即同有关群众团体联合起来展开全民性运动,以根绝杀害浅沼稻次郎的暴力的温床——日本军国主义。
安井赞扬浅沼积极参加争取和平的斗争,浅沼每次都出席争取禁止核武器和裁军的世界大会。
安井强调指出,不管法西斯势力怎样进行恐怖活动,人民的团结力量终将战胜它们。
据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从昨天下午起,东京的工人和各界人民纷纷自发地举行大规模集会和示威,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
当杀害的消息刚传出以后,成批的工人、学生和家庭主妇不断前往社会党东京总部对浅沼被害表示哀悼,并参加在国会大厦附近举行的群众性示威游行。五十名邮政工人挥着拳头高呼:“我们要报仇。”
在一收到浅沼去世的消息以后,森永糖果公司总办事处的工会会员立即准备了传单,向车站附近的行人散发。传单说:“刺死浅沼的严重事件,是针对我们工人、农民和全体日本人民的一种暴行。让我们去日比谷公园参加示威,表示抗议!”(附图片)
10月12日东京各界五万人示威,抗议美日反动派杀害浅沼稻次郎的罪行。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泰国共产党中央发表告全国同胞书
号召人民团结起来成立广泛的爱国阵线
驱逐美国侵略势力推翻乃沙立卖国政权
新华社13日讯 曼谷消息: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告全国同胞书,号召泰国各阶层人民成立广泛的爱国阵线,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驱逐出去,推翻乃沙立卖国独裁政权,建立一个实行真正独立、中立、和平和民主政策的政府。
告同胞书宣布,为了推翻乃沙立的卖国独裁统治,把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从泰国驱逐出去,泰国共产党欢迎同所有爱国、爱民主的人士、各阶层和各党派合作。
告同胞书说:为了成立广泛的爱国阵线,泰国共产党提出四项政策主张,作为全国人民团结合作的基础。这些政策是:一、推翻乃沙立卖国独裁统治,驱逐美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成立实行真正独立、中立、和平和民主政策的政府。二、废除追随美帝国主义的政策,退出东南亚条约组织,废除各项束缚和破坏国家主权的条约,停止干涉邻国,实行同各国友好的政策,不参加任何军事集团,在平等的原则下同各国建立友好及贸易关系,接受不附任何约束性条件的外国援助。三、废除军事戒严令,废除现行宪法,解散作为乃沙立傀儡的制宪议会,成立由各阶层人民、各党派代表组成的制宪议会,废除“防共条例”和其他侵犯人民自由权利的法律,无条件释放所有政治犯。四、改善人民生活,自力更生地发展国家经济,分配土地给农民以及解决失业问题等。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告同胞书中首先列举了乃沙立集团自1958年10月政执以来追随美国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采取各种疯狂的镇压和掠夺人民的反动措施。并且指出,“种种事实清楚地表明,乃沙立及其政权是一群卖国和腐败透顶的独裁者,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把国家引向毁灭的政府”。
告同胞书说,乃沙立卖国政府已使泰国日益沉重地套上美帝国主义的枷锁。乃沙立政权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计划,把国家财政预算的大部分用于军事方面,修建和整顿好几处飞机场和战略公路,准备在泰国建立导弹和原子武器基地。它为了制造紧张局势,还允许东南亚条约组织在泰国举行经常性的军事演习,对它的邻国及社会主义阵营国家采取敌对态度。
告同胞书严厉地抨击了乃沙立政府可耻地充当美帝国主义威胁和干预邻国的工具。例如,扶植和唆使柬埔寨反动集团阴谋推翻执行独立、中立和和平政策的柬埔寨政府;协助英帝国主义镇压马来亚人民的独立斗争;干预老挝内政,援助老挝法西斯反动集团挑起内战,特别是在贡勒大尉发动政变,老挝人民起来推翻老挝的法西斯军人政权以后,乃沙立集团更加紧了对老挝的干涉。告同胞书接着揭露了乃沙立集团严重干涉老挝内政的各种罪行,并强调指出,乃沙立的上述行径不仅侵犯了老挝的主权,而且使东南亚地区的局势趋向紧张。告同胞书说,我们坚决地反对这种行径,同时呼吁全国同胞也立即起来,为反对并制止乃沙立的上述行径进行坚决的斗争。
告同胞书还指出,泰国各阶层人民在乃沙立政府的重重盘剥下生活正日益恶化:“原来已经衰退的经济情况,现在更加萧条了。乃沙立实行的追随美帝国主义扩军备战的政策,使得绝大部分的国家财政预算无法用来发展生产或改善人民的生活状况,所有款项都被耗费在军事和警察方面。”
告同胞书在强烈指责乃沙立政府实行独裁统治和卖国政策、坚持与人民为敌后,号召推翻乃沙立政权。

浅沼稻次郎在被害前发表演说
反对日美条约 主张日本中立
他还说: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必须尽早使日中邦交正常化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昨天下午被法西斯暴徒暗杀以前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发表的演说中,强烈谴责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要求日本成为完全独立的国家。
浅沼说,“美日‘安全条约’问题是日本最重要的问题。由于政府强行修改安全条约,十五年来备尝驻扎外国军队之苦的日本将不得不容许美军再使用它的领土十年。这是日本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不平常情况。”
他说,“日本的宪法明确规定,日本应当放弃战争并且不应当保持任何战略军事力量。根据宪法的这项规定是不准日本同外国缔结任何军事同盟条约的。政府缔结新军事条约的行为显然严重违反我国的宪法。”
他指出,“在日本向美国提供的军事基地上,美军享有治外法权。这就是说,日本还未完全独立。而且,当美国命令日本扩大军事基地的面积的时候,像我们在我国许多地方亲眼看到的那样,就必然造成流血事件。”
他说,“为了成为完全独立的国家,日本应当要求美军撤退,要求把美国占领的全部地区归还日本。为了摆脱美国的占领,日本应当成为中立国家。”
浅沼指出,同美国缔结军事同盟将增加战争的危险,根据条约规定的义务,日本必须承担增加军事开支的义务。他还表示担心日本政府根据条约所规定的义务,会采取措施来限制言论自由,进而修改宪法。
浅沼强调说,日本应当首先割断同美国的军事联系。他说,“日本外交的主要目的必须是这样,以便有助于建立包括日本、美国、中国和苏联在内的新集体安全体系。这种集体安全体系将以独立的外交政策、尊重领土完整和互不侵犯等原则为基础。”
浅沼说,“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大选中,我们最重要的责任是提醒日本人民注意日美‘安全条约’所引起的战争危险。”
谈到日本同中国的关系问题时,浅沼说,“日本同台湾的国民党政府签订了条约。日本同有六亿人口的中国没有外交关系,这是很不自然的。中国只有一个,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日本必须尽早使日中邦交正常化。”
他说,“但是,屈从美国的池田内阁在今年秋季的联合国大会上投票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在联合国中,中立国家都转而支持中国进入联合国,忽视这些国家的动向是不明智的。”他说,如果日本这样做,日本将成为亚洲的孤儿。
他说,“甚至在自由民主党内部,有像石桥和松村这些了解中国问题的领袖。我党愿意同热心使日中关系正常化的保守党人合作。”

池田政府玩弄政治阴谋
企图让自治相辞职以平息民愤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公众强烈要求池田内阁就法西斯暴徒杀害浅沼的事件引咎辞职,并决定连续展开声势浩大的全民性抗议运动的时候,池田政府竟然企图用一个大臣辞职的办法来缓和人民的公愤,平息日本人民的斗争。
据日本广播电台报道,池田政府今天召开内阁会议,决定自治相、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崎岩就浅沼被杀害事件引咎辞职,以使池田内阁摆脱严重局面。接替山崎岩的是前吉田内阁的农林相周东英雄。他属于池田派。
据报道,日本政府和自由民主党还企图推迟解散国会和举行大选的日期,以便避免在形势不利于它们的时候举行大选。

欢呼中缅边界条约的签字 祝贺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缅甸华侨热烈举行庆祝会
新华社仰光13日电 缅甸各地华侨热烈庆祝具有历史意义的中缅边界条约签字。到现在为止,已经有仰光、曼德勒、东枝、勃生县、毛淡棉等十五个城市的华侨同缅甸地方政府官员一起进行了庆祝。
在中缅边界条约签字的那一天,仰光约两千名华侨举行了庆祝大会,欢呼中缅友好关系进入新阶段。大会主席黄忠泉在讲话时指出,随着中缅边界条约的签字,中缅之间的边界将成为和平与友好的边界。中缅友好大厦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的结晶,而且对亚洲国家间的和平共处和友好合作也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最近率领缅甸文化友好艺术团访问中国回来的文化部秘书吴巴盛也应邀在会上讲话。他热烈赞扬中缅边界条约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伟大胜利。他谈到艺术团在访问中国期间到处受到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表示希望将来两国间的友好往来在新的基础上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
掸邦首府东枝的华侨举行庆祝大会时,掸邦宣传部长藻昆昂、经济部长塞汉和移民局局长等高级官员也应邀出席。藻昆昂在讲话中热烈祝贺永恒的中缅友谊,并赞扬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年来在各方面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缅甸第二大港口勃生县的华侨,也在中缅边界条约签订的这一天举行群众大会。缅甸驻勃生第八旅旅长丁昂上校在大会上讲话说,中缅边界问题是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这个问题今天通过诚挚和友好的协商得到解决,是令人高兴的事。他祝中缅友谊万古长青。勃生县专员吴巴概代表伊洛瓦底行政区专员在会上讲话时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对中缅两国人民来说是一桩喜事。
缅甸第三大城市毛淡棉的华侨在10月1日举行大会,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字和中国国庆。毛淡棉市长吴巴蒂、县专员吴拉佩和联邦党驻毛淡棉的代表波觉登应邀出席大会。他们在讲话中都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一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强调指出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不仅是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伟大贡献,而且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友好共处树立了良好榜样。

柬埔寨援助的大米运到老挝
据新华社河内12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政府援助老挝的第一批大米已在今天上午运到万象。
电台向柬埔寨政府和人民表示感谢。

日共主席悼念浅沼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昨天晚间前往已故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的住宅,为浅沼被刺向浅沼夫人表示慰问,并到浅沼遗体前面默哀。
野坂对浅沼夫人说,日本共产党认为,这次事件不仅是对浅沼一个人的攻击,而且是对于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而展开斗争的全体民主力量的法西斯攻击。野坂表示,浅沼的葬礼应该作为全体人民表示愤怒和悲痛的国民葬礼举行。
野坂随后还到社会党总部,表示悼念。

日本三个访华代表团团长就浅沼被害发表声明
日本人民决心加强团结加强斗争
坚决反击美日反动派的无耻暴行
新华社武汉13日电 日本社会党中央执行委员、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团长户叶武,今天在武汉向报界发表书面声明,谴责美日反动派纵容法西斯暴徒杀害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
户叶武团长在声明中指出:“浅沼委员长被暗杀是法西斯暴力团体对要求和平和独立的日本人民的挑战。这个法西斯团体是和强硬执行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池田内阁和自由民主党有联系的。”
声明说:“我们确信,这种暴行将激起日本人民的愤怒和奋起。我们决定提前回国,参加战斗的行列。”
日本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访华代表团一行十三人,是在12日上午到达武汉的。当晚浅沼稻次郎被害消息传来后,代表团立即开会,谴责美日反动派这一卑鄙阴谋,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继承浅沼稻次郎的遗志,继续为日本的独立、和平和民主事业,为促进日中两国的友好关系而奋斗。户叶武团长已经在今天中午乘火车取道广州先期回国。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将在武汉参观访问后离开武汉去上海。
新华社沈阳13日电 正在沈阳访问的日本和平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柳田谦十郎、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团长坂本德松,今天就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被日本法西斯暴徒杀害事件,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强烈抗议美日反动派纵容暴徒刺杀的卑鄙行为,表示要把悲痛变为愤怒和力量,向美日反动派进行反复不懈的斗争。
柳田谦十郎和坂本德松两位团长都对浅沼稻次郎被害事件表示深切的悲痛和强烈的愤怒。
柳田谦十郎说,这个事件的发生并不是偶然的,它和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有直线的联系,是日美“安全条约”通过后的具体行动的第一步,也是池田内阁的反动政策的本质的表现。柳田谦十郎指出,日美反动派可能还会利用这个机会,以取缔左翼和右翼团体暴力行为为名,来镇压民族、和平、独立的力量。柳田谦十郎最后说,我们要把悲痛转为愤怒,把愤怒变为力量,就像反对日美“安全条约”那样,进行反复不懈的斗争。为了达到斗争的胜利,必须采取统一行动,要把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社会党、共产党、中小企业家、民族资产阶级这一切力量团结起来,进行几十次甚至于几百次的斗争,一直到打倒池田内阁,建立民族联合政府。
坂本德松发表谈话说,浅沼稻次郎是牺牲在美日反动派的凶刃下的,这表现了池田内阁政策的法西斯因素。我们愿意和亚非各国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10月8日我们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了联合声明,这是加强亚非人民团结、支持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的声明。我们将在这个联合声明的基础上来进行斗争,强烈反对美日反动派和池田内阁的法西斯政策。
日本和平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和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访华代表团在今天早晨还分别向池田政府发出抗议电。同时,两个代表团还就浅沼稻次郎被杀害事件分别打电报给日本社会党、共产党以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和平委员会、日本亚非团结委员会等团体。

楚图南、李德全、南汉宸等和妇联、青联
电唁浅沼稻次郎遇刺逝世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会长楚图南今天致电日本社会党本部,对浅沼稻次郎遭法西斯暴徒杀害表示沉痛的哀悼,并向浅沼先生的家属表示慰问。
电报说:“浅沼稻次郎先生为反对我们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行了顽强的斗争,对增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事业作出了宝贵的贡献。我们相信,法西斯的暴行是恫吓不了英雄的日本人民的,他们必将继续英勇地向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日本人民。”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会长李德全今天打电报给日本社会党本部,对浅沼稻次郎遇刺不幸逝世表示沉痛哀悼。
李德全的电报说:“惊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不幸遇害,谨致沉痛的哀悼,并向浅沼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浅沼先生在领导社会党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斗争中以及在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我对于美日反动派纵容暴徒进行这种卑鄙的暗杀行动非常愤慨,他们虽然暗害了浅沼先生,但是他们绝不能阻止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这种无耻的行为只能激起日本人民对美日反动派的更大愤怒,并促使日本人民进行更坚决的斗争。”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席南汉宸,副主席雷任民、冀朝鼎12日打电报给日本社会党本部,吊唁浅沼稻次郎不幸遇刺逝世。
电报说:“惊悉浅沼稻次郎先生不幸遇刺逝世,深为痛悼。我们对法西斯暴徒这种万恶行径,极为愤慨。
“浅沼先生生前为了反对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反对美日军事同盟条约,争取日本的独立自主以及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深信:浅沼先生虽逝世,但英勇的日本人民一定会更加为日本的和平、独立、民主、中立而斗争,一直取得最后胜利。
“谨电奉唁,并向浅沼先生家属表示深切慰问。”
新华社13日讯 全国妇女联合会今天致电日本社会党本部并妇女对策委员会,对浅沼稻次郎遇刺逝世表示哀悼,并向浅沼先生的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电报说:“浅沼先生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为争取日本的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行了积极的斗争,他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为保卫亚洲与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浅沼先生的被害,进一步证明美日反动派是日本人民和妇女的死敌,这种卑鄙的法西斯暴行,只能激起日本人民和妇女的怒火,使日本人民更加认清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派的狰狞面目,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击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而坚决奋斗到底。”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天致电日本社会党本部并转日本社会党青年部,对浅沼稻次郎遭法西斯暴徒杀害,表示哀悼,并向浅沼先生家属致以深切的慰问。
电报说,“浅沼先生在反对中日两国人民和青年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促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的斗争中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深信,美日反动派的暴行,只能激起日本广大人民和青年进一步加强团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为争取日本独立、和平、民主和中立而展开更加强大的斗争。胜利一定属于日本人民。”

在日本大选前夕
日本政府加紧镇压民主力量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警察厅今天召开全国警察头目会议,布置各地警察在大选前夕加紧镇压民主力量。
在会上,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崎岩指示警察头目们要“特别注意”“共产主义势力”的活动。警察厅长官柏村叫嚣要在竞选中对民主力量进行“有效的取缔”。他透露,日本警察当局阴谋继续镇压日本人民反美、反政府的斗争。
昨天,日本政府还召开全国公安委员联络协议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研究了加强镇压爱国人民的问题。
在那次会上,山崎岩指令国家公安委员们要“严厉对付”最近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示威和三池煤矿工人的斗争中所出现的“使用暴力的倾向”。
他并且强调,必须增加警察人数和使警察的装备现代化。

在反动当局支持下
日本法西斯团体活动猖獗
新华社13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许多报纸13日都载文,揭露在日本反动当局卵翼下,日本法西斯团体的活动正日益猖獗。
据“每日新闻”报道,日本全国目前有三百五十个法西斯团体,进行活动的约有三万人。他们集中地破坏日本人民反对美日“安全条约”的斗争,破坏工人庆祝国际劳动节、反对“勤务评定”制度的活动以及遣送旅日朝侨回国的工作。
东京教育大学教授木下半治在“东京新闻”上发表文章指出,自从去年4月高山岩男、冈崎英城和安冈正笃等组成法西斯团体的统一组织“新日本协议会”以来,日本法西斯团体和保守政党的关系更加趋于密切,他们的破坏活动进一步表面化起来。
木下揭露,日本垄断资本家和保守政党把大批资金供给这些法西斯团体,使它们的破坏活动进一步猖獗。有消息说,在日本人民展开反对“安全条约”斗争时期,日本垄断资本家和保守政党曾拿出五亿日元左右,来唆使和帮助法西斯暴徒进行破坏活动。他指出,法西斯暴力团实际上已经成为保守党的打手。
木下指出,这次刺杀浅沼事件是经过事先周密计划的。因为凶犯山口二矢在事前脱离了“大日本爱国党”;同时他们选择十七岁少年行凶,是企图利用未成年者行凶容易避免被判处死刑的法律。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曼民族军打击英国侵略者
开罗讯 阿曼教长驻开罗办公处十一日发表声明说,在本星期中,由于阿曼民族主义者埋设的地雷爆炸,有三辆英国军用车辆被炸毁,十一名英军被炸死炸伤。
马尔加什共和国成立新政府
塔那那利佛讯 马尔加什共和国十日成立了新政府。
前总统齐腊纳纳仍担任共和国总统并兼任总理和国防部长、卡耳万·契博担任副总理;阿柏特·西拉任外交和共同体关系部长。法国人隆格特和李乍特继续分别担任共和国的财政部长和公共工程部长。
哥伦比亚停止美国公司提高电费
波哥大讯 哥伦比亚政府六日决定在一百二十天里停止帝国主义的垄断组织、美国证券股份公司的子公司——哥伦比亚电力公司在巴兰基雅城增加电费。这一决定是在人民的强烈要求下作出的。
最近这次增加的电费达到了以前价格的百分之一百一十,电费的提高已经使某些民族企业因无力支付电费而倒闭,并且使大量的工人失业。
美从巴拿马运河敛收巨额通行税
巴拿马城讯 据路透社报道,一九六○年年度对美国运河区当局来说是美国霸占这条水道四十六年以来“最好的会计年度”,美国从通行税和通行税信贷中所获得的利润高达五千一百八十万美元以上。使得美国从运河通航以来所获得的利润总数增加到十亿多美元。在一九六○年度所征收的通行税,超过了过去征收最多的一九五九年度的百分之十一以上。但是美国却一再拒绝增加租金,只付给巴拿马政府一百九十五万元的年租。
马提尼克法当局迫害共产党领袖
巴黎讯 据“人道报”四日报道,马提尼克法国当局捏造了“危害国家外部安全”的罪名来诬告马提尼克共产党总书记和“正义”周刊社长卡米勒·西维斯特、马提尼克共产党书记尼古拉斯和中央委员会委员巴尼杜。
马提尼克法院虽然传讯了他们三个人,却说不出他们究竟怎样“危害”了“国家外部安全”。
美国发射新间谍卫星失败
阿格洛角(美国)讯 美国空军十一日晚在加利福尼亚州阿格洛角发射新的间谍卫星“萨摩斯一号”,由于第二级火箭未能到达轨道就坠落下来。
合众国际社公开承认,这种人造卫星的用途是“最后用来代替‘U—2’型间谍飞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