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把技术革新成果广泛运用到生产中去
沈阳扇风机厂的经验证明这是增产节约极其有效的措施
九月全面超额完成计划,大批车间工段小组个人提前完成全年工作量
本报沈阳13日电 沈阳扇风机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推广、巩固和提高已有的革新成果,保证增产节约规划迅速实现。9月份,全厂全面超额完成了月度的增产节约计划,产量比8月份提高了22.9%。10月份,1至6日的生产效率又比9月同期提高了15%。到9月末,全厂有五个车间、十八个工段、四十九个小组、四百五十六个人提前一个季度实现了增产节约规划中提出的提前完成1960年工作量的计划指标。
增产节约运动一开始,这个工厂的党委就把继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作为挖掘企业潜力,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的主要措施。他们首先发动群众对全厂在前一个时期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出来的一百多台土设备和二百多项重大的先进经验,逐台、逐项地进行了复查、整理和鉴定,发现绝大部分革新项目得到巩固、推广和提高,同时也有一部分对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有直接作用的土设备和先进经验,还没有能巩固地广泛运用到生产中去。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除了少数干部和职工存在着革新“到顶论”等不正确的思想外,主要是干部作风上还存在一些问题。少数干部作风不够扎实,革新高潮时抓了一阵,过后就放松了;革新成功的用上了,技术上还有一些问题的就搁下了。而一些重大项目剩下来尚待解决的技术问题,往往是比较复杂的,但在组织领导上仍是一般地抓,没有集中优势力量解决这些关键。
针对这些问题,工厂各级党组织首先发动群众采取讲解、辩论、算细账的方法,用具体革新项目的成功事例和效果,有力地克服了对革新的一些错误思想,端正了认识。接着,党委委员和各级领导干部又分头深入小组抓关键,切切实实地解决革新推广中的具体问题。如三车间在年初为了解决设备不足的关键,制造了一台土镗床,有些人嫌它“土”,认为没有洋的好使唤,不愿使用。党委副书记佟恩江深入到车间发现这一问题后,一方面对职工进行了教育,另一方面组织设备动力科和有关人员到现场进行了“会诊”,改进了手轮等部件。使这台镗床又重新投入了生产,解决了设备不足的关键。五车间职工在今年二季度初,创造了一条平板自动线,但自安装以来就没有很好地使用。工会主席阎在江深入到这个车间后,同工人一起分析了不能坚持使用的原因,找出了自动上料、自动起重等方面的十二个技术问题,立即组织了各方面的力量进行改进,不到两天的时间就攻破了这些技术关键,使这条自动线坚持使用下去,节省了十二个劳动力,提高了生产效率十二倍。
为了把革新项目一抓到底,他们还把需要巩固、推广和提高的革新项目,按生产需要的急缓排队,由厂、车间、工段和小组层层落实,分工包干。对于对全厂当前生产有重大作用的项目,采取了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三结合”等形式,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组织推广。为此,工艺、设计等科室技术人员,都随关键项目分头下车间,同车间干部、工人一起突击关键,做出鉴定,组织推广。一车间运用刀具表面硬化的新技术,由于有一些技术问题没有组织各方面的力量集中研究解决,不能坚持。这次组成“三结合技术鉴定组”,抽出车床来反复进行试验,集体研究,制订出一套比较完整的工艺规范,然后召开全车间工人大会,进行现场表演,很快就在全车间推广开来。总计从8月20日到现在,全厂已经有一百五十六台土设备过了技术关,重新投入生产,有二百五十八项新技术得以巩固,提高和推广,对实现增产节约计划起了重大作用。

进一步巩固发展中朝人民友谊 增强社会主义阵营伟大团结和力量
中朝两国签订两项经济协定
周总理参加签字仪式并欢宴李周渊副首相
新华社13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期间,同我国政府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互助合作问题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并且圆满地达成了协议。今天,两国政府代表在北京签订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贷款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供应成套设备和提供技术援助的协定”。
周恩来总理和贺龙副总理参加了签字仪式。
代表中国方面在上述文件上签字的是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代表朝鲜方面签字的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
根据上述两个协定的规定,我国政府将在1961年至1964年期间给予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四亿二千万卢布的长期贷款,并且帮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建设橡胶轮胎厂、无线电通讯器材等工厂和一批生产日用必需品的轻工业企业。此外,协定还规定我国将供应朝鲜棉纺织设备、无线电设备等。
这次中朝两国政府经济代表团会谈所取得的成就,标志着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崇高友谊进一步发展和巩固,是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为增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力量而作出的新的贡献。
中国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段君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化学工业部副部长李苏,第三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刘鼎,纺织工业部副部长陈维稷,邮电部副部长申光,我国驻朝鲜大使馆商务参赞李范如等。
朝鲜方面参加签字仪式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朝鲜驻我国大使李永镐,朝鲜驻我国大使馆参赞马东山、商务参赞方泰律,以及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的随行工作人员等。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安徽厅举行宴会,招待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人员。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李先念出席了宴会。
周恩来总理和李周渊副首相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先后讲话。他们在讲话中对今天两国政府签订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贷款给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协定”和“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向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供应成套设备和提供技术援助的协定”,表示庆贺。并且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将永远团结一致,互相支持,互相帮助。
朝鲜驻中国大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员李永镐,朝鲜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段君毅,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以及政府各有关部门、北京市和中朝友好协会的负责人等。
新华社13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车由三门峡回到北京。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等人到车站迎接。
朝鲜贵宾们在这以前,还参观访问了石家庄、郑州、洛阳等城市。(附图片)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朝鲜内阁副首相李周渊代表中朝两国政府在协定书上签字。 新华社记者 侯波、杜修贤摄

周总理电唁浅沼稻次郎遇刺逝世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致电日本社会党本部,吊唁浅沼稻次郎先生被法西斯暴徒杀害,唁电全文如下:日本社会党本部:
惊悉日本社会党委员长浅沼稻次郎先生不幸被法西斯暴徒杀害,谨电吊唁,并且请贵党代向浅沼稻次郎先生家属致以诚挚的慰问。
浅沼先生是日本卓越的爱国政治家,也是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正当日本人民反美爱国的正义斗争取得了巨大胜利、日本大选即将来临之际,浅沼先生的被刺绝不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它是美日反动派向日本人民发动新的进攻的一个严重讯号,但是,美日反动派的这种卑鄙行径,只会使自己更加丧失人心,只会激起日本人民更大的愤怒,并且促使日本人民在更广泛的范围内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我们保证,中国人民一定永远同反对美帝侵略、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中日友好的日本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坚信,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促进中日两国关系正常化的斗争,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浅沼先生未竟的事业,一定能够随着日本人民斗争的胜利而得到实现。
周恩来 1960年10月13日

周总理接见墨西哥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墨西哥前临时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为首的墨西哥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楚图南、张致祥、周而复等。(附图片)
周总理接见墨西哥文化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 侯波、杜修贤摄

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奈温将军离广州回国
陈毅副总理和数千群众欢送贵宾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今天上午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和夫人、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和广州市各界群众数千人到车站欢送贵宾。
陈郁省长在车站上致词,感谢奈温将军和其他缅甸贵宾们在广州的友好访问,感谢他们带来的深厚的“胞波”情谊。他说,中缅两国总理正式签订了中缅边界条约,顺利地全面地解决了两国的边界问题,在中缅两国的关系史上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章。陈郁省长在讲话中感谢奈温将军在建设中缅友好大厦的工作中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并祝缅甸贵宾们身体健康,旅途平安。
奈温将军在讲话中,对中国政府领导人和中国朋友们给予他本人和三百多位缅甸朋友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招待表示感谢。他说,我高兴地听到中国政府的领导人将在明年1月到缅甸进行友好访问,我表示感谢,并预先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奈温将军在讲话结束时,祝中国人民身心健康、愉快,中国政府领导人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富强。
在陈郁省长和奈温将军讲话前,乐队奏中、缅两国国歌,奈温将军由陈毅副总理、陈郁省长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并且同前来欢送的广东省、广州市党、政府和驻军负责人握手告别。
今天到车站欢送贵宾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赵紫阳,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薛焰,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广州驻军首长文年生中将,以及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委员会有关部门、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陆海空军部队、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各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等各方面的负责人等。
各国驻广州的领事、副领事也到车站欢送。
在车站上欢送贵宾的数千名各界人民高呼:“欢送奈温将军!”“中缅友好万岁!”等口号。文艺工作者表演着舞蹈,乐队奏着欢乐的乐曲,醒狮频频向贵宾施礼。奈温将军不时和欢送的群众握手道别,接受群众的献花,还观看了女演员表演的舞蹈,并向她们表示感谢。8时30分,贵宾们乘坐的专车徐徐开动,车站上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全世界人民心一条”的歌声。奈温将军从车厢里挥手向欢送的人们告别。

专栏:社论

技术革命要继续深入
在今年的最后的两个多月里,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战线上的全体职工,应该怎样努力来实现增产节约计划呢?一个好办法,还是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特别是针对生产关键,大力推广经过实践检验的有显著功效的革新项目。今天本报发表的沈阳扇风机厂的新闻,证明了这是实现增产节约计划的一条极其有效的措施。这个厂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对前一个时期全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出来的一百多台土设备和二百多项重大先进经验,逐台、逐项进行了复查、整理和鉴定,把还需要巩固、推广和提高的革新项目,按生产需要的急缓排队,由厂、车间、工段和小组分工包干,对于对当前生产有重大作用的项目,还用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办法组织推广。由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深入发展,保证了这个厂增产节约规划的迅速实现。9月份,全厂全面超额完成月度的增产节约计划,产量比8月提高了22.9%。10月份1至6日的生产效率又比9月同期提高15%。到9月末,全厂已经有五个车间、十八个工段、四十九个小组和四百五十六人,提前一个季度实现了增产节约规划中提出的提前完成1960年工作量的计划指标。
沈阳扇风机厂的这一生动事例,向我们表明了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巩固、推广和提高已有的革新成果,是实现增产节约指标的多么有力的武器。谁掌握了这个武器,谁就能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增产节约运动,也是一个挖掘潜力的运动。潜力靠什么来挖掘呢?重要条件之一,就是靠技术上的革故鼎新。每一项重大的新的技术的出现,包括新工具、新设备、新工艺的出现,都在人们的面前揭示了采用旧的技术所不能发现的生产潜力,从而为社会生产水平的提高开辟了道路。对于我们说来,这一点尤其重要。我们的工业生产要不断地高速度发展,我们使用的劳动力却不应该随之增加,原料、燃料和材料的消耗也要尽可能地节省。这就更加要求我们不断地革新技术,用更少的活劳动和物化劳动的消耗去生产更多的物质财富。沈阳扇风机厂用增产节约的伟大目标去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深入发展去实现增产节约目标的做法,深刻地反映了增产节约运动和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的内在联系,为我们树立了一个榜样。
问题不仅在于实现增产节约运动的目标要求我们继续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问题还在于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已经为我们提供了实现增产节约目标的极其有利的条件。在今年全国范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广大职工已经掌握了和创造出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新技术。例如,钢铁工业方面大风、高温、精料的冶炼技术,煤炭工业方面水力采煤、用电钻代替风钻、用代用支柱顶替坑木等新技术,运输方面高站台、低货位、滑坡化、溜槽化等新的装卸方法等等。这些新的技术,都显著地提高了生产效率。广泛地推行这些新技术,是挖掘生产潜力,实现增产节约计划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而且这些新技术,不论是一种新的设备,还是一种新的工艺,许多是用土办法创造出来的,具备着技术上比较简单、设备比较容易制造、操作比较容易掌握的特点,也为这些新技术的迅速普遍推广造成了极其有利的条件。这就好比大批优良的武器提供在我们面前,只待掌握它、运用它,就能更有效地击中目标。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前一阶段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所造成的这种极为良好的形势,大力推广那些行之有效的能对当前生产直接发生作用的新技术,使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成果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更充分地反映出来。
一切发明创造,在我们的国家里,都是全社会的财富,其目的都在于推广使用,只有广泛地推广使用了,这些发明创造才真正成为全社会的财富;并且也只有在广泛地推广使用中,这些新的技术才能不断地得到提高和发展。不注意新技术的推广使用,不仅使生产中本来可以挖出的潜力挖不出来,而且也窒息了这些新技术的生命。一项新技术由创造到推广的过程,是一个由点到面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新的技术要同更广大的干部和群众接触,当它的优越性还没有充分显示以前,必然会遭到程度不同的怀疑、保留,甚至排斥。这就需要我们更加深入、更加细致地去做思想工作。同时,任何新的技术都是在一定的条件下产生的,要把它推广开去,使它适用于各种不同的条件,必须在技术上加以补充和发展。这些都说明,推广新技术的工作不应忽视,也不可忽视。我们要像支持群众的发明创造一样,满腔热情地去组织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使群众的发明创造在生产上得到更广泛的运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放出更大的光彩。
怎样才能做好推广工作呢?沈阳扇风机厂也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经验。这个厂发现虽然绝大部分革新项目得到巩固、推广和提高,但也有一部分对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有直接作用的土设备和先进经验,还没有巩固地广泛运用到生产中去。为什么呢?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干部的作风问题。一是少数干部的作风还不够扎实,革新高潮时抓了一阵,过后就放松了;比较成功的革新项目用上了,技术上还有一些问题的项目就搁下了;二是有一些重大的项目剩下的技术问题都是比较复杂的,但是在组织领导上仍是一般地抓,没有集中优势力量解决这些关键。针对这些问题,厂的各级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到小组中去抓关键,切切实实地发动群众解决革新推广中的具体问题,并且抓住对当前生产有重大作用的九个大项目,用“三结合”等办法发动群众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结果,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全厂已有一百五十六台土设备过了技术关,重新投入生产,有二百五十八项新技术得到巩固、提高和推广。
沈阳扇风机厂在这里提出的干部作风问题,很值得我们注意。“高潮时抓了一阵,过后就放松了”的情况,恐怕不限于沈阳扇风机厂一处。这种不够扎实的作风,也反映了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发展情况的一种不正确的认识。今年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在4月以后进入巩固、推广和提高的新阶段,巩固、推广、提高,也就是技术革命的深入和发展。以为“高潮已经过去了,可以放松了”,无论从干部作风上说,或者从对形势的认识上说,都是不正确的。沈阳扇风机厂提出:一些重大的革新项目剩下的技术问题都是比较复杂的问题,也是应该引起普遍注意的。有些同志以为,一个革新项目,既然大部分技术问题都解决了,剩下的技术问题就没有什么了不起了。其实,事情往往不是这样的。群众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活动,通常都是循着先易后难的过程发展的,“剩下来”的技术问题常常是比较复杂的问题,非但不可小视,而且要格外抓紧,要在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上采取相应的措施。沈阳扇风机厂认识到这一点,他们把解决复杂的技术问题同解决一般的技术问题区别开来,不是一般地去抓,而是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这种做法值得提倡。
让我们继续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运动,把一切已经试验成功的、对于解决当前生产关键有重大作用的新的技术广泛运用到生产中去,使增产节约运动收到更大的成效,使今年的国家计划完成得更加出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