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平壤隆重集会庆祝劳动党建党十五周年
金日成等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 朴金喆作长篇报告
朴金喆指出:党的发展过程是为建立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而斗争的过程;千里马运动是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进行的,党员要树立分清敌我的牢固的阶级观点;反映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修正主义是目前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的元凶,是朝鲜人民不共戴天的敌人;进一步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一切兄弟党的团结。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平壤市各界二千多人10日下午在大剧场举行盛大集会,庆祝朝鲜劳动党建党十五周年。
下午五时,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内阁首相金日成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登上主席台,许多劳动英雄和战斗英雄向他们献了花。这时,全场起立热烈欢呼“金日成元帅万岁!”“朝鲜劳动党万岁!”等口号,掌声和欢呼声经久不息。
登上主席台的还有崔庸健、金一、洪命熹、朴正爱、朴金喆、金昌满、郑一龙、南日、金光侠、林海、李钟玉、河仰天、金翊善、郑准泽等党和政府的领导人,以及各民主政党社会团体的负责人和劳动人民代表。
各国驻朝鲜的外交使节应邀参加了大会。
大会在乐队高奏国际歌后开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在大会上作了长篇报告。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和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在会上致了祝词。平壤市的少年团团员们唱着金日成将军之歌列队到会场上来热烈祝贺。
朴金喆在报告中首先说:十五年来,我们的党作为以工人阶级为首的朝鲜劳动群众的先锋队,肩负起祖国和人民的命运,克服了重重困难,一直引导我们人民走向胜利,在祖国和民族面前立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的丰功伟绩。在同国内外敌人进行的艰苦斗争中,党受到了锻炼和考验,它已经发展成为一个有一百万党员紧密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
我们的党由于对祖国和人民无限忠诚和领导的正确,获得了全体人民的绝对支持和信赖,同群众有着血肉般的联系。全体人民比任何时候都更紧密地团结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党的周围,他们把自己的命运托付给党,沿着党指出的道路,正在以千里马的气势向着光明的未来前进。
我们党所走过的历程是一部反对凶恶敌人的进攻、保卫祖国的自由独立和建立人民幸福的新社会的光荣斗争和创造的历史,是一部马克思列宁主义取得光辉胜利的历史。
朴金喆接着回顾了劳动党十五年来所走过的斗争道路。他指出,朝鲜劳动党的建立,这在朝鲜人民争取自由幸福的斗争中和朝鲜共产主义运动历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
朴金喆说:我们党的建立是朝鲜共产主义者为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而进行长期艰苦斗争的光辉硕果,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大众在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说,我们党所以能够迅速地加强和发展成为这样不可战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决不是偶然的。这是因为,我们党把共产主义者在长期的抗日武装斗争过程中所形成的光辉的革命传统具体地体现出来,并将其革命精神成为全党的主导思想的结果。解放后十五年来党的发展过程是朝鲜共产主义者们从1930年开始的为建立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而进行的斗争的直接继续和完成。
朴金喆说,在过去十五年间,我们党高举百战百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旗帜,给我国社会带来了伟大革命变革,使我国人民的历史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我们党是在落后的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在国土分裂并且它的一半被世界反动的头子美帝国主义强占的极其困难的条件下进行革命的。可是,我们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引导人民在很短的历史时期内,在共和国北半部取得了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的光辉胜利,并为祖国的和平统一准备了决定性的力量。
我国革命的整个发展过程清楚地证明了我们党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无限忠诚和创造性地运用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久经考验的纯熟的领导。
我们党领导人民在这块土地上巩固地建立了我们的祖先所梦想过的、我们的革命先烈为之进行了流血的长期斗争的没有剥削的社会——社会主义社会,并且继续发展它。今天,我们人民生活在朝鲜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那种民族繁荣和昌盛的时期。
朴金喆说,我们党在领导我们人民的革命事业的整个过程中,一贯为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性而进行了顽强的斗争。我们党在任何复杂和困难的环境中也毫不动摇的坚决贯彻了根据对我国具体情况的科学的分析和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所制订的政策和路线。
他说,我们党的领导的生命力和不可战胜的力量在于:党在领导革命中坚决依靠列宁主义的行动观点贯彻了群众路线。我们党从来相信劳动群众的无穷无尽的创造力量和高度的政治、劳动热情,并且依靠它提出和执行了一切任务。正因为相信劳动群众的创造力量和热情,我们党才能够提出了关于决定性的促进社会主义建设的方针,才能够在革命发展的每个时期有效地完成了复杂而困难的任务。
正因为依靠群众的力量,很好地组织和动员了群众,我们党才能够同时解决了战后在短时间内恢复被破坏的人民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基础,迅速提高人民生活等困难而艰巨的任务;才能够同时发展工业和农业,重工业和轻工业,中央工业和地方工业,同时提出和实行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
大大促进我国革命前进速度的千里马运动是我们党领导社会主义建设方面一贯坚持的群众路线的胜利,是党同群众的牢不可破的统一团结的最明显的实例。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是活生生的共产主义学校,它成为使我们社会前进的伟大的推动力。今天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是拥有二十二万七千多名群众的巨大的群众运动,并正在迅速扩大着,它成了工厂、企业以及农村、学校、医院、文化艺术机关等社会主义建设一切部门的伟大运动。在“以共产主义的精神来工作、学习、生活”、“一人为大家,大家为一人”的高尚口号下掀起的共产主义先驱者的群众运动,只有在胜利的社会主义制度下才有可能,这是党的革命传统教育的光辉果实。所有这些都说明了我国人民为了进入共产主义在进行物质、技术准备的同时,也有效地进行了思想和精神的准备。
朴金喆说,在共和国北半部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我们党和人民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具有的巨大的政治、经济的力量,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伟业开辟了决定性的有利的局面。
我们党在和平统一祖国的实践中,提出了能够打开新局面的合理的方案。我们党提出的关于实施南北朝鲜的联邦制和组织南北朝鲜经济委员会的建议等一系列的方案,受到全体朝鲜人民的绝对的支持,得到了世界舆论的巨大的反应。
共和国北半部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使南朝鲜人民清楚地了解到他们遭受极大的痛苦和灾祸究竟是什么原因,无限的鼓舞和推动了他们的革命的斗志。把北半部民主基地当作明天的希望的南朝鲜人民,要求自由和生存的权利,为祖国的和平统一继续加强着斗争。美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走狗,用任何镇压和欺骗也不能扑灭在南朝鲜已经掀起来的斗争的火焰,也挡不住熊熊的燎原之火。这一切说明了我们党一贯坚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治路线的伟大的历史性的胜利。
朴金喆说,今天,我们人民面临着进一步巩固已经在共和国北半部取得了胜利的社会主义制度,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到一个更高的阶段,开辟祖国的和平统一的新局面的新的历史任务。
朴金喆说,为了有成效地完成摆在我们面前的革命任务,我们要进一步从组织上思想上加强朝鲜革命的参谋部——党,进一步提高党的领导作用和它的战斗能力,把各阶层的群众更牢固地团结在党的周围,这是很重要的。
朴金喆接着说,我们人民是在祖国的土地还有一半在美帝国主义的侵占下,同武装的敌人直接对峙的紧张的环境中建设社会主义的。世界反动的元凶——美帝国主义者盘踞在南朝鲜同一切反动势力相勾结,进行疯狂的阴谋活动,企图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夺取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果实。这种实际情况不允许我们有丝毫的松懈。
虽然,社会主义在共和国北半部胜利了,但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是在尖锐的阶级斗争中进行的。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无产阶级专政,以高度的警惕性继续加强同反革命分子的斗争;以经常铜墙铁壁般的保卫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和果实,防止敌人的侵犯,保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的思想把全体劳动人民武装起来。所有的党员和劳动人民要树立在任何困难的环境下也要分清敌我、为反对阶级敌人进行不妥协的斗争的牢固的阶级观点。特别是必须以坚定性的斗争反对一切敌对资产阶级的思想的侵袭。
朴金喆说,反映了资产阶级思想的修正主义是目前时期国际工人运动和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
目前时期,以南斯拉夫铁托集团为首的国际修正主义者进行着疯狂的阴谋活动,企图否认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规律,拒绝社会主义下的党的领导,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团结。他们美化帝国主义,为了麻痹人民对帝国主义阴谋活动的警惕性而进行疯狂的活动。我们必须对为帝国主义者服务、散布对帝国主义的幻想、麻痹劳动人民革命觉悟、企图削弱无产阶级专政和党的领导的机能的修正主义倾向经常提高警惕。
美帝国主义是国际反动的元凶,是人类最凶恶的敌人,是朝鲜人民的不共戴天的敌人。我们必须继续彻底地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粉碎其侵略阴谋,并以提高对敌人的警惕和对敌人的阶级仇恨的思想武装人民。
我们的经验证明,在同帝国主义者直接对峙的条件下,将受到反动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不断的侵袭;因为革命带有艰苦性和长期性,在我们的队伍中也会一再出现向资产阶级思想的压力投降的右倾机会主义的因素。
1956—1957年在国际工人运动经受考验的时期,企图拒绝党的领导、削弱无产阶级专政、破坏我们党和兄弟党之间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团结的宗派分子的阴谋活动就说明了这一点。
为了有成效地推行我们的革命,在反对修正主义的同时,继续为反对教条主义进行斗争是很重要的。
教条主义者不懂得把革命的理论创造性地运用于具体的现实中,只会追随既有的公式和结论,对自己的立场缺乏牢固的信心和主见,麻木地跟着别人跑。
如同我们的历史经验所证明的一样,沾染了教条主义的人们毫无生气,对推行我们的革命无能为力。
朴金喆说,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同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团结和联系,继续坚持一切服从于促进我国革命的胜利的立场。
为了保证我们革命的有成效地实行,适应目前时期造成的新的形势,不断改善党的工作方法和作风的问题是特别重要的。
朴金喆最后说:我们党在过去十五年间走过的道路的确是充满了值得自豪的成就和光辉的胜利。我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已经走过了最困难的阶段,以已经取得的巩固的成就为基础,向着能够望见辉煌的未来的更高的高地充满了信心地前进。
同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牢固的友谊团结是我们人民的一切胜利的重要保证。社会主义阵营的统一团结的加强,是使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破产、保卫世界持久和平、争取社会主义胜利的重要保证,并给予殖民地附属国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以更大的鼓舞。因此,今天帝国主义者和它的走狗修正主义者用各种阴谋企图破坏这一统一团结,特别是在兄弟的共产党和工人党之间进行离间。但是,它们的这种阴谋是徒劳的。朝鲜劳动党今后将忠实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进一步加强同以苏联共产党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其他一切兄弟党的团结,像保护眼珠一样保卫国际共产主义和工人运动的统一团结。

赫鲁晓夫在美国电视台发表谈话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0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日在美国电视台发表谈话,这次谈话是以同美国的一个电台评论员萨斯凯因德对话的形式进行的。
赫鲁晓夫在谈到有关苏美两国政府制度和关系的一些问题时说,他不想来争辩谁的政府更有代表性,谁的制度更民主。他说,您想把我拖入关于你们政府的辩论。但是我认为,我不应卷到这件事里去,因为这是你们的政府,让美国人民来评判你们的政府吧。
赫鲁晓夫说,苏联政府是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政府。您说,美国人民也是爱好和平的,这点我相信您。您又说,因此美国政府也是爱好和平的,那么,我也对您提出这方面的问题。
赫鲁晓夫接着叙述了他去年在美国同美国总统举行的会谈,他说,我同他谈得很好。我回到本国后向自己的人民汇报说,我们正在形成一些有可能同美国建立良好关系的条件。而这正是我们的人、苏联政府和全体人民的理想。因为,如果美国同我们之间有良好关系,那就有了和平,和平将存在于我们之间和整个世界上。赫鲁晓夫说,美国政府在这以后干了些什么呢?当我们在巴黎会面以前,美国政府派了“U—2型”间谍飞机侵入苏联国境。后来第二次又派了“RB—47型”侦察机来。难道这样干能够友好吗。他说,派遣侵略飞机是无助于改进我们的关系的,是无助于和平事业的,而且相反,会煽动狂热,加紧关系。如果将来还要进行这种飞行,那就可能导致战争。
萨斯凯因德要求赫鲁晓夫最好是埋葬“U—2型”飞机事件,不要再把它抬出来,并且对“RB—47型”飞机事件同意美国政府要求的那种国际仲裁。
赫鲁晓夫说,任何关系不论已变得多么尖锐,都会随着时间而失去其尖锐性。但是“U—2型”飞机不是死马。如果美国间谍飞机将来飞到苏联来,我们将把它们击落,从而可能爆发战争。在美国总统说他已取消了飞行以后,“RB—47型”飞机飞来了,这与其说是取消了飞行,不如说在重演飞行事件。美国军事机构或间谍机构还曾准备在我动身到联大出席会议前又派一架间谍飞机到我们那里去。
赫鲁晓夫说,美国政府要求苏联同意对“RB—47型”飞机的国际仲裁。这一点苏联不接受。在这件事情上最好的仲裁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要互相派遣间谍飞机。为什么需要这样作。让我们友好吧,让我们不要再互相损害吧,不要侵犯别国的主权吧。
萨斯凯因德向赫鲁晓夫提出一个问题,问他是否同意美国政府在联合国大会上提出的在各国举行所谓“公民投票”以确定他们希望什么社会制度的建议。赫鲁晓夫回答说,看来,您不大了解历史。当十月革命完成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和日本派军队开入我国。他们把国内战争和武装干涉强加于我们头上。这是对我国各族人民希望有何种制度的全民测验。
他说,我们打了仗,也就是说,进行了民意测验,打了四年。苏联的各族人民拿起了笤箒,把所有的武装干涉者——美国人、英国人、法国人和德国人扫到大海里去了。
他说,如果有人想把这种调查强加于苏联,我们将不规避它。我们将加以清扫!我们的土地是神圣的,是不可侵犯的。我们不干涉你们的事务。你们想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但是,不要干涉我们的事务。我们将按照我们的意愿生活。为什么把你们的鼻子伸进我们的菜园。谁请你们的?你们美国自己的事情还少吗?
赫鲁晓夫对美国干涉他国内政的严正谴责使萨斯凯因德恼羞成怒,他竟用“吠月”这种字眼来对待赫鲁晓夫。赫鲁晓夫打断他的话说:当您跟人谈话的时候,使用“吠月”这样的字眼,在你们这里难道认为是正常的吗?在我们那里,这被认为是不礼貌的。我给您当父亲都是够格的,您怎么对我这般放肆,年轻人。看您的外表倒不错,可是您的谈吐却不大礼貌。我不能容忍对我采取这种态度。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狂吠。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部长会议主席。您对我得尊重,如果不愿意这么行动,那就别请人来谈话。必须有礼貌。也许您习惯于对什么人都哼哼几声。可是,我们可是一个受不得气的国家。
在回答关于苏联改组联合国的建议的问题时,赫鲁晓夫说,如果联合国跟着美国亦步亦趋,像它现在解决问题的方式那样片面地解决问题,那它就会在需要解决什么问题的各国和各国人民面前丧失他们对它的尊重和信任。在这种情况下,各国人民就将不去求助于联合国,而将努力自己解决这样的问题。他说,如果有人想在联合国使我们苏联遭到屈辱,处于从属地位,那么,我们没有联合国也过得了日子,正像我国曾经过了许多世纪一样。这就是说,如果有什么国家侵犯我们的主权,触动我们的利益,我们就将用本国的力量捍卫这些利益。即使以战争威胁我们,我们也不怕。我们将坚决捍卫我们国家的独立、我们的伟大成果。
赫鲁晓夫说,苏联并不为自己求得什么特权;我们希望的是,在联合国,社会主义国家、参加美国集团的国家和中立国家,一律平等。这才是公正的。如果连这一点也不加考虑,那么,不仅我们,而且其他国家都将不再尊重联合国,于是联合国就会停止生存,渐趋死亡。
谈到德国和西柏林问题,赫鲁晓夫说,苏联希望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战争结束以后,即将满十六年了,可是还没有和约。凡是希望战后局势正常化的人,都将达到这样一个结论:必须缔结对德和约。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显然,别的出路是没有的),也就可以解决西柏林占领制度问题。他说,我们认为这是合乎规律的:西柏林有自己的社会制度——那里存在着资本主义制度。我们不想干预西柏林的内务。让它的居民像现在那样生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吧,让他们有自己的自治机构吧;让西柏林同它愿意保持联系的一切国家保持联系吧,但是,西柏林占领制度必须取消。
赫鲁晓夫在谈到美国对联合国的控制时说,在联合国中,那些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依赖美国的国家的代表遭到压力。但是,这种压力很快就要到末日了。这样的时刻将会到来:人民摆脱美国的影响,那时,美国在联合国中将成为少数。
(赫鲁晓夫的这个回答说完以后是片刻的休息。在电视机的银幕上出现了新闻简报,号召听“自由欧洲”广播电台的恶毒的广播。有人把这种挑衅的事实报告了赫鲁晓夫。赫鲁晓夫对萨斯凯因德说,有人告诉我,在休息的时候,这条线路上转播了种种反苏谰言。你们为什么干这种事?你们害怕共产主义,害怕真理!没有关系,就叫他们转播吧。我们不怕这个,我们只会变得更加巩固。)
休息后,萨斯凯因德企图提出一连串事先准备好的问题。
赫鲁晓夫打断他的话说:——您要求我回答要简单,可是您自己却整套地阐述你的纲领。这样我就得回答到明天早晨。我看您是想使我处于这样一种境地:即提出问题,而不叫我回答问题。您想把所有问题都念完,然后说,谈话完毕。这样做是不行的。
赫鲁晓夫接着回答了苏联代表团在联合国的活动的目的的问题,他说,我们的主要的愿望,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愿望,就是同各国和平友好相处。我们也很希望看到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也有这种愿望。我认为,迟早会出现一种我们友好相处的局面,因为友谊将使我们有可能发展自己的经济和文化。而战争则带来灾难,因此我们主张和平,我们主张友谊。让我们的地球永远充满着和平,永远没有战争。他说,我干么要战争呢。我有很多孙子,甚至重孙都已经有了。
赫鲁晓夫又说,苏联已把一项宣言提交联合国大会讨论,建议消灭殖民主义制度。他说,现在还有许多殖民地,那里的人们仍然遭受殖民主义奴役的痛苦。把他们也解放了吧。我们主张每一国人民都有完全的自由。譬如说,在我们那里,十五个独立的加盟共和国中的每一个,如果它愿意的话,都可以退出苏联,它有这样做的权利。
谈到裁军问题,赫鲁晓夫说,苏联准备在关于裁军和销毁武器的条约上签字,而对销毁武器和裁军的监督,以及这种监督的制度,让美国去建议吧。他们提出什么建议,我们就接受什么建议,因为我们主张真正的监督,这符合我们的共同利益。但是美国总统所谈的不是裁军,而只是对军备的监督。我们赞同监督,也赞同调查。但是监督什么呢?因为如果没有裁军,就没有可以监督的东西。
赫鲁晓夫说:我们什么军备也不想保存。我们希望取消一切军备。我们的目的是不保持武器,在国与国之间不发生战争。而您是想销毁一部分武器,还保留一部分。为什么要保留一部分呢?显然,是为了战争。他说,苏联准备实现裁军,这是主要的。苏联任何时候也不会同意没有裁军的调查和监督,因为这是间谍活动。
赫鲁晓夫同意萨斯凯因德这样的说法:当某两个政治概念发生冲突并在很多问题上不能达成协议时,那么,双方应该表现出进行谈判和达成某些建设性的决定的愿望,因为双方都认为,战争是不可思议的。赫鲁晓夫还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谈判是唯一的途径。赫鲁晓夫说,我们有着不同的哲学。你们有资产阶级的哲学,而我们的哲学是共产主义的。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达不成协议,我们也没有必要企图在这方面达成协议。观点和哲学概念上的分歧不应该导致我们两国之间的战争。而应该共处。他说,我们希望有和平。你们在资本主义的基础上发展自己的经济和管理自己的国家吧。我们不会干涉你们的内政,你们也不要干涉我们的内政。
谈到关于建立对非洲国家禁运武器的制度的问题,
赫鲁晓夫说,我们早就建议这样做。我们曾建议缔结条约,使任何一个国家也不能把武器卖给另一些国家。但是,美国政府没有采纳我们的建议。他说,让我们来签订这样的协定吧。我们希望和平,不希望战争,我们将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和平。他说,为什么把武器给这些新的国家呢?它们需要粮食,需要发展本国经济的机器。它们不需要武器。如果谁也不干涉它们的内政的话,它们本身是不会拿起武器的。
萨斯凯因德最后问赫鲁晓夫,他是否准备出席有美国未来的总统参加的最高级会议?
赫鲁晓夫回答说,不仅愿意,而且我认为,我们一定要会晤。他说,我们愿意采取一切明智的步骤,来改善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建立和平和友谊。他说,我们愿意会晤,愿意进行适当的会谈,愿意签订保障我们两国之间的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的这种协定。

就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哥穆尔卡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新华社华沙11日电 波兰通讯社华沙9日讯:波兰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哥穆尔卡6日在联合国大会上就中国在联合国组织中的代表权问题发表了演说。
哥穆尔卡说:我坚信,在这个大厅中,没有一个代表团(包括美国代表团在内)不清楚,实际代表伟大中国人民的是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还是蒋介石傀儡政权。
哥穆尔卡回叙历史事实说:联合国一成立,中国就是联合国会员国。当时中国还是旧中国,这个国家由于殖民主义剥削和多年战争而极端落后,是由腐化的敌视人民的军阀和官僚集团管理的国家。美国前国务卿科德尔·赫尔在自己的日记中谈到这点:“这个政府是由国民党反动集团所领导,这个集团谋求私利,贪污腐化,无能力进行管理。”尽管如此,美国当时认为,中国是无愧于联合国会员国和安全理事会理事国的国家。
接着,哥穆尔卡指出:今天,当中国早已从殖民主义、封建地主和买办资产阶级的桎梏下解放出来而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时,当由于解放了的几亿人的努力、劳动热情和遵守纪律,中国正大踏步地沿着现代文明的道路前进时,当全世界都在为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和文化繁荣进步而感到惊奇时,却有人拒绝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哥穆尔卡驳斥了美国政府所谓中国“奉行侵略和好战政策”以及“不惜进行世界大战——充满核战争危险的大战”等荒谬说法。他指出:美国代表,像我们大家一样,像全世界的人民一样,完全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没有核武器,而美国拥有这样大规模毁灭性武器。仅仅这一个事实就可以说明,非难中华人民共和国有侵略性,说它想进行掠夺性的核战争,是十分荒谬的。
中国没有占领一块美国土地,而美国却占领中国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和其他岛屿。这些领土之属于中国,是经过开罗宣言承认并经过波茨坦协定重申的。可见,有什么权利把关于将这些领土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要求,称为是侵略呢?有什么根据否认中国解放这些领土和统一本国领土的权利呢?由此可见,美国十年来对中国和中国沿海岛屿的做法是对中国内政的武装干涉。这种做法破坏了中国自己的无可争辩的领土的主权,破坏了国际法和根据条约承担的国际义务。这种做法破坏了联合国宪章。
事实是:不是中国的海军舰队停泊在美国的海岸,而是美国舰队在台湾海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水驶来驶去。事实是,不是中国军用飞机破坏美国领空,而是美国飞机破坏国际法,不断侵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空。
全世界都知道,蒋介石不断扬言要反攻中国大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作战。大家都知道,谁去支持蒋介石,谁就是他的后盾。没有美国的军事援助,蒋介石在台湾一天也支撑不下去。
哥穆尔卡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导人以及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都坚定地站在维护和巩固国际和平的立场上,同时指出过去产生战争的根源以及当前战争威胁的根源。那些不想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的人竭力逃避这个问题的讨论。我在这里听到有人援引中国共产党刊物上的文章,故意加以曲解。美国代表所引用的、北京“红旗”杂志刊载的一篇文章的基本思想是这样一个论点:帝国主义是战争的根源。美国代表没有能够反驳这个论点,就采取我们称之为“嫁祸于人”的手腕,反而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为帝国主义。以此类推,也可以硬把北京说成位于巴托马克河(这条河流位于美国境内——编者注)河岸。
哥穆尔卡又驳斥了美国代表的另一个荒谬论点:如果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有代表,它就会威胁到刚果和整个非洲的自由和独立。他说:难道美国代表想用这种简直是可笑的指责来吓唬刚果吗?非洲人民看到,中国是同殖民主义斗争的最伟大的榜样,它是这样的人民:他们彻底根除了殖民主义并向所有被压迫民族表明:有可能挣脱帝国主义的枷锁和建立自己的独立的国家。
难道在非洲有中国的军队、中国的殖民地、中国的大庄园或中国的租借地吗?而大家知道,无论在非洲或其他任何地方,都没有这些来自中国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表现。另一方面,非洲却仍然有着英国和法国的殖民地,有着美国的军事基地。有许多国家虽然获得了政治独立,但还没有获得经济主权,因此,帝国主义国家阻挠它们达到这个目的,力求保住自己的经济阵地,以便在今后依仗这些阵地掠夺别人的财富和榨取廉价的劳动力。
由于中国批评联合国秘书长在刚果的行为,认为帝国主义者参与了旨在推翻这个国家的合法政府并使殖民主义以新的形式复辟的阴谋活动,美国代表对此大为恼火。美国代表是否还记得,在这里,在这个讲坛上,许多国家,特别是一些非洲国家,都作了类似的指责。可是,谁也没有想到可以否认进行这些有根据的指责的人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美国代表在这里无中生有地指责中国对朝鲜进行了侵略。这里最好还是不要回顾朝鲜战争的历史吧,因为如果翻翻老账,就可以找到许多事实使美国处于不利地位,譬如杜鲁门总统曾经威胁要对中国使用原子弹等等,事实是:在朝鲜北方现在已没有一个中国士兵,而朝鲜南方却仍然被美国军队占领着。
美国代表抗议中国的反美示威,而这只不过是美国播下的种子的果实。毫无疑问,美国只要仍然对中国进行冷战,不容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不容忍中国人民有权选择适合他们的制度,不停止干涉中国内政,仍然占领中国领土和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进行威胁,那么,它就不能指望中国的反美示威会停止,不能指望美国的政策不遭到严厉谴责。
美国代表不喜欢中国的社会制度,这是美国反对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的真正原因。联合国许多会员国的代表不喜欢美国的社会制度,尽管如此,没有人试图否认美国在联合国的会员资格。问题的实质在于,参加联合国的国家是不分社会制度的,我们并不去问联合国会员国的社会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行使政权已经十一年了,因此,它是一个巩固的政府。它受到全体中国人民无疑问的支持。这种情况使一些人感到高兴,使另一些人感到难过,但是,无论哪一个负责的政治家和认真观察中国情况的人都不怀疑这些事实。
我在这里只想引述一个人的证明,对这个人很难怀疑他是同情共产主义的,这就是今年春天访问过中国的英国元帅蒙哥马利。他说,六亿五千万人中蕴藏的潜力已经找到了发挥的机会,并被引上积极的建设的道路。在中国,巨大的力量行动起来了,西方世界如果同中国建立友谊,那是一件好事。
哥穆尔卡在这里质问英国政府说:十年以前英国外交大臣曾经声明,英国政府在法律上和在事实上都不再认为国民党政府是中国任何一部分领土的政府。然而英国政府直到今天还承认蒋介石在联合国的代表团。这种立场怎么合乎逻辑呢?
美国不愿让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因为中国的进入意味着美国在这个组织中的阵地的削弱,因为美国热中于利用联合国作为自己对付社会主义国家的冷战政策的工具,作为殖民主义或新殖民主义同希望摆脱一切依赖的民族的利益发生冲突时所使用的工具。
不必到很远的地方去找例子,就拿关于要把所谓“西藏问题”或“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的建议来说,这不是企图利用联合国作为冷战的工具,又是什么呢?这些根本不是什么问题,而且不属于联合国的权限。
想叫联合国在刚果扮演什么角色呢?难道不是想叫它在人民和他们的合法政府同殖民主义之间的冲突中作为冲突的一方和工具吗?
哥穆尔卡说: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这样一个对亚洲和世界的命运有着重大影响的伟大国家和伟大人民的参加,联合国怎么能进行真正的建设性的工作呢?在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之下签订的裁军协定,难道美国会服从吗?
与有人在这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提出的毫无根据的指责相反,它的外交政策是和平的政策,是以和平共处原则、“潘查希拉”和万隆会议提出的十项原则为基础的。大家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这些原则的共同倡议人,这些原则是符合联合国宪章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立场反映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具体倡议上,例如,它建议缔结太平洋地区的互不侵犯公约和在远东建立无核武器区。
中华人民共和国努力谋求通过友好谈判的方式同其他国家和平解决争端问题。同缅甸和尼泊尔达成的边界协定、周恩来总理为解决同印度的边界纠纷而访问德里、同印度尼西亚的谈判等就是这方面的例证。
只要在联合国中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那么联合国的普遍性原则就不过是一句空话。普遍性原则也要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哥穆尔卡最后指出:在座的代表团、在这里有代表的政府必须充分认识到,谁屈服于压力而不让中国进入联合国,谁就要对继续执行那种使联合国的力量瘫痪的政策负重大的责任。
波兰主张立即承认伟大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谢胡、哥穆尔卡和诺沃提尼
出席联大后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消息:率领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今天离纽约回国。
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率领波兰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哥穆尔卡今天乘飞机离开纽约回华沙。
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率领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共和国总统诺沃提尼在10日晚上乘飞机离开纽约回国。

赫鲁晓夫改期访问朝鲜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这里公布了赫鲁晓夫改期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正式公告。
关于访问的新日期将随后宣布。正式公告说,8月12日曾经发表公告说,应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赫鲁晓夫同志将于10月初进行访问。
公告说,现经苏共中央和苏联政府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协议,认为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访问改期是适宜的。

联大全会就讨论裁军问题的程序进行辩论
社会主义国家代表指责西方不愿裁军
苏联建议在全会上讨论裁军问题的提案在美国操纵下遭到否决
据新华社12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1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就讨论裁军问题的程序进行辩论。美国不顾社会主义国家的反对,操纵表决机器否决苏联要求由联合国大会直接讨论裁军问题的建议,而决定把裁军问题交给大会政治委员会讨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下午会议上首先发言。他指出,苏联代表团坚决认为有必要由许多国家政府首脑参加的联合国大会本届全体会议来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他补充说,如果因这个或那个原因而不能充分讨论裁军问题和不能在本届会议上至少就一些主要原则达成协议的话,那末,苏联政府认为有必要召开大会紧急会议讨论一个问题——全面彻底裁军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参加大会的大多数国家和政府首脑已经回国了,而其他一些国家首脑也准备回国。他说,这就表明,他们不信任大会本届会议,也不期望大会会真正研究全面彻底裁军这样一些迫切的问题。
赫鲁晓夫表示相信,如果大会全体会议认真地提出裁军问题,如果认为这个问题具有特别紧迫的意义,那末,已经回国的各国政府和国家首脑是能够返回纽约来的。那些在本届会议初期没有参加工作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也可能到这里来。
赫鲁晓夫说,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不妨在明年3、4月间召开。他建议各国的国家或政府首脑担任出席这次会议的代表团的团长。
赫鲁晓夫再次指出,希望在欧洲,譬如日内瓦召开这次会议,因为大多数加入联合国的国家,在地理上是接近欧洲的。赫鲁晓夫说,可以在莫斯科或列宁格勒举行这次会议。他着重指出,如果这样,苏联将尽一切力量来为大会的正常工作,为所有参加大会的代表创造应有的条件。
加拿大代表格林在赫鲁晓夫讲话后发言。他追随美国反对在联合国大会上讨论裁军问题。
美国代表华兹沃斯在发言中妄图歪曲苏联主张由大会来讨论裁军问题的用意,他企图使人相信苏联这种主张不是为了裁军而是为了“宣传”。他借口裁军问题的“复杂”,硬说只有在政治委员会上才能进行“认真的考虑”。
英国代表奥姆斯比—戈尔在会上重复了美国和加拿大代表的主张,硬说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是不适合的。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卢卡诺夫、阿尔巴尼亚代表什图拉、匈牙利代表西克、乌克兰外交部长帕拉马尔楚克、波兰外交部长腊帕茨基、白俄罗斯代表马祖罗夫和罗马尼亚代表米辛契斯库先后发言,一致支持苏联的建议,并指责西方不愿意结束军备竞赛、不愿打开裁军谈判僵局。
罗马尼亚代表发言后,赫鲁晓夫再次发言答复西方代表的发言。他说,苏联愿意在任何地方讨论裁军问题,只要这个地方能够迅速地解决这个问题。但是,他指出,委员会工作的经验表明,它被利用来作为欺骗公众的幌子。
赫鲁晓夫说,他有一个最后的希望,也许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将有助于解决裁军问题,从而使人类免受战争的浩劫。苏联政府首脑着重指出,如果大会决定在政治委员会中讨论裁军问题,那么苏联保留退出委员会的权利,如果委员会被用来作为欺骗各国人民的幌子的话。
赫鲁晓夫说,如果采纳全面彻底裁军的决定,那么苏联将接受对裁军实行监督的任何措施。
在法国代表和美国代表拙劣地企图答辩赫鲁晓夫对西方国家政府的谴责之后,大会进行表决。
在美国压力下,大会以六十二票对十二票、二十四票弃权通过总务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把裁军问题交给政治委员会讨论的提案。接着,大会以十三票对五十四票、三十一票弃权否决了苏联建议在大会全体会议上讨论裁军问题的提案。投票赞成苏联提案的是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和古巴、阿富汗、几内亚、马里的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