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奈温将军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今天上午从杭州乘专车到达广州,受到广州市各界群众数千人的热烈欢迎。
今天,广州车站上悬挂着中缅两国国旗,和写着“欢迎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的巨幅标语,车站门口搭了彩牌。车站门前广场上站满了拿着横额、标语和花束的欢迎群众。
广东省省长陈郁和夫人,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赵紫阳,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薛焰,广州市副市长孙乐宜,广州驻军首长文年生中将和夫人等,在站台上迎候贵宾。
上午九时四十分,贵宾们乘坐的火车徐徐进站。乐队奏起欢迎曲。奈温将军和夫人在热烈的掌声中步出车厢,这时陈郁省长等迎上前去,和贵宾们一一亲切握手。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接着,奈温将军和前来欢迎的广东省和广州市人民委员会各有关部门、人民解放军驻广州部队陆海空军部队、政协广东省和广州市委员会以及各人民团体、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等各方面的负责人会见。
当奈温将军由陈毅副总理、陈郁省长等陪同和欢迎群众见面时,车站周围响起了一片掌声、锣鼓声和“欢迎奈温将军!”“中缅友好万岁!”的口号声。姑娘们不断从人群中跑出来,把鲜花献给贵宾。奈温将军和夫人频频挥舞花束,向欢迎的群众答礼。
各国驻广州的领事和副领事今天也到车站欢迎。
贵宾们由陈郁省长等陪同,乘车前往迎宾馆休息。沿途许多建筑物上张挂着欢迎奈温将军的标语横额。
奈温将军和夫人在宾馆稍事休息后,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陈郁省长和夫人陪同,参观了毛主席当年主办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广州烈士陵园、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广州象牙艺术工厂、广东民间工艺馆和广州市容。奈温将军还观看了华南工学院民兵师的军事操练。贵宾们到处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陈郁省长欢送奈温将军的宴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陈毅副总理在广东省省长陈郁欢送奈温将军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奈温将军阁下,尊敬的缅甸贵宾们,同志们,朋友们:
缅甸联邦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阁下和夫人及其他缅甸贵宾们,在参加了我国国庆十一周年庆祝活动和中缅边界条约签字仪式以后,到我国南京、无锡、苏州、上海、杭州、广州进行了友好访问,参观了各地的名胜古迹和工农业建设,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各界人民的热烈欢迎。奈温将军和夫人在各地撒播了“胞波”情谊的种子。他们在访问中对我国在大跃进以来所取得的成就,给予很高的评价,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我有机会陪同奈温将军到各地访问,感到非常高兴。
将军阁下,缅甸贵宾们,你们在访问中可以看到由于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中缅友谊在我国许多地方已经开放了花朵。现在中缅两国亲戚般的友谊,正在与日俱增。
中缅两国都是爱好和平的国家,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和平共处。但是,世界上有些国家竟仍然不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害怕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他们甚至害怕各国领导人互相见面,进行接触。有些国家的领导人,即使有机会见了面,也难于就彼此关心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商讨,使谈判获得成果。这是因为他们自己对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国际争端,既没有信心,也没有诚意。
与此相反,爱好和平的亚非国家的领导人却进行了多次的相互的友好访问,取得了不少的成果。特别是我们中缅两国的国家领导人在最近几年中进行了频繁的相互友好访问,成果极为丰硕。我国周恩来总理从1954年以来,已经对缅甸进行过四次友好访问。吴努总理对中国进行了四次访问,奈温将军对我国进行了三次访问,前总理吴巴瑞先生也进行过两次访问。这些访问和个人接触,不仅增进了相互的了解,且对发展中缅友好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这次到中国访问,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的接见,会见了周恩来总理,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多次亲切友好的会谈,每次会谈都获得了成果。通过会谈,使双方关心的问题获得了圆满的解决。在当前冷战僵持的世界局势中中缅友谊却大放光明,为国际间友谊合作提供了新轨道,值得我们称道和欢呼。
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欢呼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一小撮奉行战争和侵略政策的帝国主义分子及其追随者却大为不高兴,那么就让他们向隅而泣吧!
亲爱的缅甸贵宾们,在我们欢庆中缅友好关系大发展的时候,我们不能不提到奈温将军阁下对增进中缅两国友谊所作的努力和贡献。奈温将军在今年年初在他担任缅甸联邦总理的时候,同我国政府签订了中缅友好互不侵犯条约,同时还签订了中缅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为迅速而顺利地解决边界问题铺平了道路。但是奈温将军在提到中缅友谊的时候,总是首先推崇吴努总理所作的努力和贡献。我们钦佩奈温将军这种团结精神,并且祝愿这种团结精神继续发扬光大,这种团结精神定会造福于缅甸人民。
由于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两国边界条约的签订,象征着中缅友谊的大厦已经成功地建立起来了。我们相信,通过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的继续努力,这座和平友谊大厦必将得到巩固和发展。
明天,奈温将军阁下和夫人,及其他缅甸贵宾们就要离开广州回国,我们怀着依依不舍的惜别心情,祝你们,我们尊敬的缅甸贵宾们,一路平安,身体健康,精神愉快。
让我们举杯,
为亲戚般的中缅友谊万古长青,
为亚洲和世界和平,
为奈温将军阁下和夫人,以及在座的其他缅甸贵宾的健康,
为吴努总理阁下的健康,
干杯!

奈温将军的讲话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奈温将军在广东省省长陈郁举行的欢送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今天的主人,省长阁下,外交部长陈毅元帅阁下,各位朋友们:
我首先想讲的一点是今天我来到广州受到广州人民热烈而隆重的欢迎,对此我表示特别的感谢,同时也感谢安排这次热烈而隆重欢迎的省长和各位朋友们。
在此百忙中,省长先生不仅安排了我上面所讲的热烈而隆重的欢迎,并且在晚上设宴招待我,对此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也想借此机会,感谢一路上陪我们前来,并对我们进行无微不至的招待的陈毅元帅和夫人。
中缅两国自古以来就有了传统的友谊,自从两国被外国统治后,两国的传统友谊曾一度遭到中断。但是两国各自取得独立以后,中缅两国政府和两国人民为了恢复中缅友谊做了巨大的努力。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到为恢复两国友谊作了巨大贡献的吴努总理和周恩来总理。通过他们两位的努力,不仅促进了中缅两国的友谊,并且导致了两国边界问题的解决。
现在中缅友好大厦已经落成,为了使中缅友好大厦永远不受损害,我们两国都有责任来维护这座大厦。我可以保证,缅甸方面一定要竭尽全力来维护这座大厦,同时我相信,中国方面也一定会努力来维护这座大厦。
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和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不仅大大促进了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同时也树立了良好的榜样。最后,让我祝
今天的主人、省长阁下以及在座的各位朋友们的健康,
中缅两国人民永恒的友谊,
中国人民身心愉快和幸福
干杯!

既是基层生产单位 又是党的领导机关
长寿县大种机关试验田推动全县生产
新华社重庆12日电 中共重庆市郊长寿县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大种机关试验田,推动了全县干部和群众掀起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群众运动,并且进一步改进了领导方法和领导作风。
中共长寿县委机关共有一百一十八名工作人员,有七十多名干部经常轮流下乡领导农业生产,1958年县委机关就开始了种试验田。今年县委认真总结和研究了历年种试验田的经验和成绩,认为这是指导农业生产的一项最好的方法,决定把种试验田的领导方法大大提高一步,由少数领导干部和驻社干部与农民合种,发展到机关工作人员人人都参加种试验田。去年,这个县委开荒种了六十亩机关试验田,今年扩大到一百二十亩,平均每人种一亩多地,试验的作物也大大增多。为了全面摸清主要农作物,特别是粮食作物的生长规律,他们采用了各种优良品种,试验了各种耕作技术。从县委第一书记到一般工作人员,人人出主意想办法,大家边脱鞋下田,参加种试验田,边坚持完成机关日常工作。在遇到耕作技术上的困难时,就派人到公社“留学”,向老农求教。为了不增加机关额外开支,除机关购置少数粪桶、箩筐外,每个工作人员都自备了锄头、镰刀、蓑衣、斗笠等必需的生产用具。全体干部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使群众受到了很大的鼓舞。
县委领导干部参加机关种试验田后,有了点的依托,从种到收、到藏,能够较系统、较全面地掌握农作物的生产规律,这样就能更正确、更及时地领导全面生产。例如今年他们在自己的试验田里首先发现螟虫害后,立即派干部到公社的稻田调查,果然发现水稻开始有了螟害。县委及时在全县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的灭螟群众运动,在几天内就消灭了螟害。红薯是全县主要粮食和饲料作物,但过去耕作粗放,产量不高,收藏不好损耗大等问题长期没有解决。县委为了全面掌握红薯的栽培、管理、留种、收藏等一整套经验,便把红薯生产作为重点试验项目。县委第一书记纪俊仪亲自领导了种红薯试验田,大胆革新了几项栽培技术和保藏技术,取得经验后立即召开现场会在全县推广,促进了全县红薯生产水平普遍提高。
县委机关大种试验田,使整个机关面貌和干部精神面貌为之一新。全体工作人员克勤克俭,埋头苦干的作风把县委机关变成了既是一个基层生产单位,又是一个党的领导机关。全机关工作人员在又红又专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绝大多数人已经学会了两套本领,既会工作,又会生产。在机关工作的十七名共青团员,原来多数人缺乏农业生产知识;经过劳动锻炼后,现在全部学会种植水稻、蔬菜、油料作物和栽插红薯等耕作技术。由于经常接触生产实际,全体工作人员越来越对农村工作和农业生产发生了浓厚的兴趣,许多人争着要下乡下社安家落户,建设新农村。全机关一百一十八名工作人员中经常有七十多名驻社领导生产,他们包干了七十多个穷队和落后队。在去年和今年连续两年大旱中,驻社干部与社员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一道战胜了旱情。现在已有半数穷队和落后队改变了面貌。
县委机关大种试验田,在全县广大干部和群众中作出了榜样,大大促进和推动了全县人民进一步开展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运动。“向县委看齐,和县委一个样”,成了全县各级机关、学校、厂矿、城乡人民公社的干部和群众的口号。今年仅县和公社两级的机关就种了各种作物的试验田二千三百多亩,各个县级机关由领导干部带队,组织了六百多名干部下生产队安家落户。另外,全县十二个人民公社和一百二十七个管理区的干部也都建立了参加农业生产和大种高产指挥田的制度。各个公社党委书记坚持了每天劳动四小时,许多人都做到在那里劳动,就在那里开会办公。
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在全县农业生产战线上出现了一派大好形势。今年长寿县虽然又遭受到第二个旱年,但粮食仍然增产。广大社员干劲更足,秋耕秋种季节比往年提前了。截至9月下旬为止,全县已翻耕土地三十一万多亩,提前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深翻任务,质量也合乎规格。
县委机关种的试验田,在这段时期内共收获蔬菜八万七千多斤、粮食五千多斤,养猪一百一十四头。现在机关已经做到蔬菜、肉食品自给有余,年内还能做到粮食和办公费用基本自给或大部分自给。这样,既改善了干部生活,又增加了社会财富,减轻了国家负担。
中共长寿县委在领导县委机关种试验田中,注意进行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和组织工作。为了克服工作、劳动、学习的矛盾,全机关统一成立了生产委员会,全面地、合理地安排劳动时间,以业务性质相同和相近的单位组成生产小组,划片包干一部分生产,各个业务性质相近的部门还组织联合办公,相互协作完成机关日常工作,人人抽出时间参加种试验田,下乡驻社干部也在回机关开会时参加一部分劳动。最近为了突击生产,留机关的三十多名工作人员除留下少数人看守机关外,都背起行李、带上办公用具驻在试验田附近,一面生产,一面办公。

保德县干部教育子女安心务农
一百多干部子女发扬老一辈艰苦奋斗精神在农业战线立功
新华社太原12日电 山西省保德县一百六十名在乡的干部子女,继承和发扬了老一辈艰苦奋斗、克勤克俭的优良传统,在农业战线上作出了贡献。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已成为公社的生产队副队长以上的领导骨干,或农业生产中的积极分子。
这些干部子女安心务农,是和父母对他们的教育分不开的。保德县的许多老干部,经常通过讲解革命斗争故事等办法,对自己的子女进行艰苦朴素的教育,特别是教育他们热爱农村,热爱农业劳动。贾家峁公社供销合作社主任杨富国的儿子杨秉智,一度不安心农业劳动,认为农业劳动苦,“前途不大”。杨富国发现儿子有这种错误思想后,三番五次地教育他正确认识前途问题,指出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的前途;离开党和人民的需要,不愿意从事艰苦的劳动,干什么也不会有前途。杨富国还给儿子讲抗日战争时期艰苦斗争的故事,告诉他“你今天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杨秉智在父亲的谆谆教诲下,改正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劳动很积极,今年已被群众选为生产队长。扒楼沟公社党委书记张满喜的儿子张怀树,看到自己父亲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就想:“我父亲参加革命二十多年了,还那样热爱农业劳动,我更应该好好地参加农业生产。”因此他在中学毕业后,毅然参加了农业劳动,并且在劳动中处处带头。
许多干部子女在从事农业生产中,虚心地向群众学习农业技术。马家滩铁厂党总支副书记胡爱民的儿子胡润生,高小毕业后回家参加生产,拜老农为师,勤学苦练,不到一年时间便学会了扶犁、摇耧、耙耱、抓粪、播种、锄田追肥、收割等一整套生产技术。社员们说:“润生是地地道道的庄户人家的儿子。”
许多干部子女不但自己踏踏实实从事农业,而且积极影响和带动其他农村青年。今年春天,中共保德县委号召青年上山开垦荒地,东关公社贾家梁管理区有些青年吃不下这份苦,不积极响应。这时,东关公社党支书钱彭德的儿子钱许生就第一个报名上山。在他的带动下,张占林等四个青年和一个壮年社员也报名上山。他们六个人赶着两头黄牛,到了离村九十多里的贺家山,只经过半个月时间的劳动,就种下了黄芒、葫麻、糜子等作物四十多亩。

貌貌准将举行告别宴会
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
新华社12日讯 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貌貌准将,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告别宴会。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即将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各地参观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应邀出席了宴会。
貌貌准将在宴会开始的时候讲话。他在讲话中热情称颂缅中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的友谊。他说,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中国访问已经半个多月了,在这一期间,无论在各大城市、大工厂和各军事单位,我们都听到人们热烈赞颂缅中友谊,我们为此感到特别高兴。
貌貌准将在讲到访问我国的观感时,盛赞中国人民的劳动和努力,指出中国在工业、农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和巨大发展。他说他们因此而感到鼓舞,感到愉快。
貌貌准将说,缅甸军事友好代表团在参观访问期间,受到了中国各方面人士的热烈欢迎,特别受到了人民解放军各单位的高级将领、军官和士兵的热情欢迎和亲切接待。貌貌准将称这些中国主人是他们的“胞波”朋友,并且向所有的中国朋友表示衷心感谢。貌貌准将最后提议为缅中友好永世长存,干杯。
罗瑞卿大将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中缅两国人民不仅是近邻,而且是亲密的朋友,我们两国的友好交往具有悠久的历史。特别是在我们两国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争取各自的民族独立的共同斗争中,在共同维护和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道路上,更加增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亲密友谊。
罗瑞卿大将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充分地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维护和平和增进友谊的愿望。这不仅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最高利益和良好愿望,而且对于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也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当我们两国人民,当世界各国人民都正在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日益发展而欢欣鼓舞的时候,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们对此是不高兴的,它们不喜欢我们彼此友好和和平共处,一贯进行挑拨,企图在我们之间制造争端。然而,铁一般的事实粉碎了帝国主义者的这种恶毒阴谋和无耻伎俩。
罗瑞卿大将说,缅甸朋友们就将要离开北京,到我国其他地方去参观访问,我们完全相信,通过你们的这次访问,对于进一步增进中缅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的友谊和了解,必将做出新的贡献。
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大使馆武官景沙门上校出席了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王树声大将、萧华上将、李聚奎上将、萧向荣中将、李作鹏中将、杨秀山中将、张令彬中将、周希汉海军中将、谭家述空军中将、刘金轩中将、张池明中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以及驻京部队的代表。
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我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大使馆武官蒋克定大校,中缅友好协会副会长翦伯赞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各国驻华使节和大使馆武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凯莱齐副主席在上海参观访问
在国棉二厂参观时向数百群众讲了话
新华社上海12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阿中友好协会主席阿卜杜勒·凯莱齐和阿尔巴尼亚贵宾们,今天在上海分别参观访问了精业机器厂、国棉二厂、少年宫等,受到了职工和少先队员们的热烈欢迎。
在国棉二厂,凯莱齐副主席和其他贵宾们参观了纺纱、织布、印染等车间以后,在顾正红烈士像前,和数百名欢迎群众会见,并且讲了话。
凯莱齐副主席在讲话中热情地祝贺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国棉二厂工人在大跃进中取得的巨大成就,祝愿这个厂职工更高地举起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乘胜前进。他说,这些成就的取得,决不是轻而易举的,是在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正确领导下,经过二十多年的武装斗争才取得的。他强调说,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基础上的阿中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他最后高呼“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大团结万岁!”“中国阿尔巴尼亚友谊万岁!”这时,全场欢腾,掌声和欢呼声响成一片。
在精业机器厂,凯莱齐副主席等贵宾观看了这个厂的工人采用小型简易机床加工大型机器部件。凯莱齐副主席连连称赞这个厂职工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的冲天干劲和勇于创造的精神。
凯莱齐副主席和其他贵宾们到少年宫参观了刺绣、舰船模型、航空模型、音乐、舞蹈等小组的活动。凯莱齐副主席向欢聚在大厅里的孩子们转达了阿尔巴尼亚少先队员向上海和全中国少先队员最热烈的问候,他对孩子们说:你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是你们的祖父、父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作了坚决斗争得来的。他勉励孩子们,要向列宁所说的那样,学习、学习、再学习,并且祝贺孩子们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教导下,身体好、工作好、学习好。孩子们用热烈的欢呼来回答凯莱齐副主席的勉励。
阿中友协代表团的部分贵宾和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米斯托·特雷斯卡、阿尔巴尼亚作家艺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夫特·穆萨莱,还分别参观访问了上海木材厂、市东中学和住在曹杨新村的先进生产者杨富珍、徐勇富的家庭。

李周渊参观三门峡后回北京
新华社郑州12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首相李周渊和他率领的朝鲜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下午由三门峡乘专车去北京。
贵宾们是在今天上午从洛阳到三门峡的。到三门峡后,在三门峡市和工程局的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黄河三门峡水利枢纽工程和我国战国时代的遗迹车马坑。
10日、11日,贵宾在洛阳由洛阳市的党和政府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洛阳轴承厂、洛阳矿山机械厂、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及关林博物馆等,并游览了龙门。

庆祝波兰建军十七周年
波兰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12日讯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副武官席曼斯基中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波兰人民军建军十七周年。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大将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他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向英勇的波兰人民军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王树声大将说,波兰人民军,在波兰统一工人党领导下,现在已经成为一支拥有现代军事技术装备的、强大的武装力量,并且在保卫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捍卫欧洲及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中,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对波兰战友们所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
王树声大将说,我们两国人民和两支兄弟军队,不论在建设自己社会主义的祖国或者是在保卫和平的光荣事业中,都是互相支援,密切合作的。波兰人民一贯支持中国人民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解放中国领土台湾而进行的斗争。同样,我国人民也坚决支持波兰人民共和国在波、德边界问题上的严正立场,认为奥得—尼斯河边界为最后的边界。他说,我们两国人民和军队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战斗友谊和合作关系,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王树声大将强调说,我国人民正警惕地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在“和平”外衣的掩盖下,所进行的扩军备战活动,并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旧殖民主义者镇压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革命运动和策划一切侵略的阴谋。他说,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及全世界人民的团结一致和坚决的斗争下,美帝国主义的任何罪恶阴谋,必定遭到可耻的失败。
席曼斯基中校在招待会上首先讲话。他说,波兰人民军在向德国希特勒占领者进行的民族解放斗争中,以及在巩固人民政权的斗争中,形成了自己的特点。我们的军队同人民有着巩固的联系,我们的军队主动地参加国内的社会主义建设,同人民共享甘苦。
席曼斯基中校说,我们的军队同友军一起保卫社会主义的和平建设。他说,对和平来说特别危险的是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侵略计划。西德国防部总参谋部最近发表的要求全面原子武器装备的备忘录,以及西德复仇主义分子要求修改西部边界的集会和示威,充分地暴露出西德军国主义分子的侵略面目。这一切都是在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其他国家,不断地给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支持的情况下发生的。
席曼斯基中校说,我们珍视同伟大的中国人民军队的友谊。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对我们的军队来说是宝贵的和亲切的。波兰军队全心全意地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军把台湾从美国的占领下解放出来。
波兰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耶日·克诺泰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傅钟上将、李聚奎上将、陈伯钧上将、李寿轩中将、顿星云海军中将、罗元发空军中将、唐延杰中将、袁子钦中将、李逸民少将等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驻京陆、海、空军部队军官们。
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各国驻华使节、大使馆武官和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编后

做农村青年的表率
“老子英雄儿好汉”,是我国的一句俗话。过去的传说中,今天的舞台上,都有许多这方面的故事,描绘那些父子两代的英雄形象。
但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在我国革命战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这种“老子英雄儿好汉”的故事,何止千万!山西保德县的干部和他们子女的模范事迹,就是这方面的一个缩影。
要儿子成为“好汉”,“老子”首先要有英雄的行为。要自己的子女安心农业生产,家长对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意义,首先要有足够的认识,并在行动中有“英雄”的表现。否则,就不能对子女进行正确的教育;即如讲一些大办农业的道理,由于自己言行不一,也不会起到应有效果。保德县的许多老干部,在革命战争中,成为对敌斗争的“英雄”;在大办农业中,他们又带头向自然开战,成为农业战线上的“英雄”。他们的这些英雄行为,给下一代树立了光辉榜样。他们还用过去的英雄事迹,教育自己的子女热爱农村,热爱农业劳动,使得一百多名干部子女安心务农,成为农业战线上的“好汉”。
保德县干部的这种作法,值得大大提倡。干部对家属进行大办农业的教育,不仅能使自己的子弟安心务农,在群众中也会起到极大的影响,形成人人热爱农业劳动的风尚。我们应该向保德的干部学习,自己首先成为大办农业的“英雄”,同时教育子女成为大办农业的“好汉”。

昂季准将离杭州去长沙
新华社杭州12日电 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缅甸首席代表、缅甸联邦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和缅甸代表团的代表、顾问,今晚乘专车离开杭州去长沙。
贵宾们在杭州期间,游览了九溪、龙井、虎跑、灵隐寺、三潭印月、花港观鱼公园等名胜古迹,并泛舟西湖,观赏了秋天的湖山景色。贵宾们还参观了杭州市笕桥人民公社、杭州都锦生丝织厂和华丰造纸厂。11日晚上,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设宴欢迎贵宾。
昂季准将等是在11日下午由上海乘专车到达杭州的。在他们到达和离开杭州的时候,浙江省副省长霍士廉、杭州市副市长张世祥、浙江驻军首长钱钧中将、李国厚少将等,都到车站迎送。

锡共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回国
新华社广州11日电 锡兰共产党总书记彼得·克尼曼和夫人,在参加了我国建国十一周年庆祝典礼和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参观访问后,已在昨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经香港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中共广东省委书记赵紫阳,中共广州市委书记薛焰,省委秘书长张根生等。

巴西桑巴乐团去无锡
新华社济南11日电 巴西桑巴乐团在济南访问演出后,今晚乘火车离开济南去无锡。
桑巴乐团在济南演出了三场,受到济南观众的热烈欢迎。客人们在济南期间,还参观了济南第二机床厂和红旗人民公社,游览了大明湖、趵突泉,还和济南的文艺界举行了座谈。

布罗托迪宁格拉特离京
新华社12日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府办公厅第一秘书布罗托迪宁格拉特和夫人,已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南方各地参观访问后回国。前往车站送行的有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秘书长吴晓达等。

德手球队在南京举行比赛
客队以二十二比十三胜南京部队队
新华社南京1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手球队今天下午同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手球队举行访华第四场友谊比赛,客队以二十二比十三获胜。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家人民军手球队预定于12日乘车赴上海参观访问。

六亿中国人民永远站在非洲人民一边
刘长胜电贺第一次全非学生大会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在英国伦敦召开的第一次全非学生大会,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和中国人民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电报说,目前在整个非洲大陆上,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正风起云涌,形成一股不可抗拒的洪流。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非洲人民这一正义斗争,并将永远站在非洲人民一边。
电报说,我们相信,只要非洲各国人民不断加强自己的团结,坚持斗争,时刻警惕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阴谋,就一定能够最后战胜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赢得独立和自由。电报最后祝中国和非洲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日益发展。祝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不断获得新的胜利。

十位中国美术家致电西克罗斯夫人
抗议墨西哥当局逮捕西克罗斯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的十位美术家最近打电报给墨西哥著名画家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的夫人,对墨西哥警察当局无理逮捕西克罗斯表示愤慨。
十位美术家的电报说:“惊悉我们的亲密朋友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由于美帝国主义的指使,被警察当局无理逮捕,我们感到非常愤慨。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是墨西哥当代杰出的壁画家,他是中国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所熟悉和热爱的。他对墨西哥和世界进步艺术的发展作过杰出的贡献。我们完全同情和支持墨西哥人民和艺术家的停止对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监禁的正义要求。愿他早日获得自由。谨此致电表示我们对你的衷心慰问,并请向西克罗斯先生转致崇高的敬意。”
这十位美术家是:吴作人、刘开渠、蔡若虹、叶浅予、雷圭元、王朝闻、张仃、李桦、关山月、黄心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