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长春司炉工开展节煤竞赛
长春市各工业企业的司炉工人正在开展一个节约煤炭的竞赛。这个运动的目标是:把工业耗煤量在现有的基础上,减少百分之十至百分之二十。在运动的第一阶段,全市已经评选出同和玻璃厂一车间二号圆炉组、二车间二号池炉组、市陶瓷厂四号窑炉组等三个节煤标兵。下一步将着重推广这三个单位的节煤经验。
张家庄矿红旗队小组工作好
山西汾西矿务局张家庄矿红旗掘进队在党委领导下,不断改进小组管理,促进生产不断跃进。今年一到九月,逐月逐季超额、全面地完成了生产任务。他们的经验是:在思想工作方面,以党支部为核心,实行层层包干,思想工作抓得准,做得细,问题解决得透,工人经常情绪饱满,干劲十足;在民主管理方面,集中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发动工人参加管理,使队里大小事有人管,工作有条不紊;经常组织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领导人员切实关心群众生活,经常做到有劳有逸地进行生产。
孙启明掘进队高速掘进
山东淄博矿务局西河煤矿孙启明掘进队的职工,围绕压缩周期作业时间,逐项分析了打眼、爆破、装运和支架的操作方法,找出现行操作方法同高速掘进要求不相适应的五大关键,连续发动了三次“攻坚战役”,提出五十三项革新建议,一个一个地解决了关键问题,创造了一套高速掘进经验,使完成一个周期作业的时间由四小时缩短为四十八分钟,掘进日进度提高到三十多米,最高达到独孔日进四十点九米。
洛阳五煤矿协力攻关键
河南洛阳地区的焦古山、梨园、城东等五个煤矿,为了充分挖掘矿井生产潜力,掀起了一个“一井有困难,各井支援”的协作竞赛。高产矿从人力、技术等方面,帮助落后矿井突破薄弱环节,使各矿生产迅速提高。梨园矿九月份超产原煤四千一百多吨,城东矿超产原煤两千二百吨,其他三个矿九月下旬的原煤日产水平,比上、中旬分别提高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八。
重庆发展水上运输
重庆市交通运输部门充分利用长江、嘉陵江和各县小河的水力条件,发展水上运输。他们创造了“活动拖绳”、“长拖法”等新的拖带方法,制造了土洋结合的绞滩机等设备,克服了枯水和洪水带来的困难。凡是能由水路运输的地方都尽量水运。今年一月至九月,水上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九,减轻了陆上运输的负担,节约了汽油,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等生产。

利用土法烧结粉矿增产生铁
四川、昆明、扬州一批钢铁企业千方百计增加高炉矿石供应
本报讯 四川省钢铁企业为了多增产钢铁,在狠抓矿石增产和调运的同时,大搞粉矿洗、选、烧结,使大批原来弃置未用的粉矿变成了含铁品位高的烧结矿。据到9月末的统计,全省已利用了粉矿约二十万吨,为高炉生产增加了大批“细粮”。
在矿石倒运、破碎直到入炉前筛选的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粉矿。四川省各钢铁企业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把利用粉矿当作保证完成钢铁增产计划的重要措施之一。各企业领导干部亲自挂帅,采取组织专业队伍和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的办法,使利用粉矿的工作迅速开展起来。在利用粉矿的过程中,他们坚持“土洋并举,以土为主”的方针,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重庆、乐山、绵阳等地普遍推行了平地烧结的方法,既不受地形限制,也不需要铁锅,没有鼓风机还可以用土风箱代替。由于方法简便,易于推广,只重庆市各单位在一个多月内就利用了四万五千多吨粉矿。
四川省各钢铁企业利用粉矿以后,由于增添了品位高的“细粮”,使生铁生产持续跃进得到了更充分的保证。小南海铁厂的粉矿经过烧结以后,含铁量提高了5%—10%,使生铁增产20%左右,并节约焦炭10%左右。同时,由于烧结矿碱度高、去硫能力强,还大大提高了生铁质量,使合格率达到90%以上。乐山钢铁厂目前利用的烧结矿,占全厂矿石用量的70%以上。
根据生产、运输、使用矿石的情况,四川全省每天要剩下上万吨的粉矿,目前全省每天利用的粉矿已达到三千多吨。他们决心进一步大搞粉矿洗、选、烧结,使这些粉矿充分利用起来。
本报讯 昆明第二钢铁厂大搞粉矿烧结,收到显著效果。粉矿成本比原矿低一半,质量符合高炉冶炼的要求。现在,利用粉矿焙烧的烧结矿已占全厂矿石供应量的35%以上。
今年以来,昆明第二钢厂高炉利用系数不断提高,矿石需要量大大增加。厂领导研究了这种情况以后,认为除了增产矿石以外,继续大量利用厂内现存粉矿,大搞烧结,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起初粉矿烧结的产量比较低,厂领导发动工人群众总结了历次烧结的经验,同时派人到兄弟厂去学习,从炉型、配料、原料处理到烧结操作等方面都作了反复的试验和改进,终于烧结出质量符合高炉要求的烧结矿,促进了高炉产量的提高。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扬州专区灵岩山钢铁厂职工,充分利用粉矿、焦屑,大搞粉矿烧结,节约铁矿石30%以上,高炉利用系数显著提高,焦比平均下降21%,生铁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每吨铁成本也降低了五十元左右,出现了优质、高产、低消耗、低成本的全面跃进的新局面。
从去年6月起,这个厂的工人为利用粉矿、焦屑,降低生铁成本就搞起了一座土砖长窑,烧结粉,矿。接着又对它作了多次改进。今年3月,这个厂的三座高炉同时投入生产,而且高炉经过技术改造以后,胃口越来越大,还得吃精料、细料。针对这种情况,工厂党委发动群众及时处理厂里堆存的粉矿和焦屑,提高粉矿烧结的产量和质量,保证高炉吃饱吃好。全厂职工积极响应党委号召,千方百计围攻粉矿烧结关。党委特地派了党委副书记和副厂长同原料车间工人一起商量,吸取了高炉上多嘴燃烧的经验,创造了“平地多嘴烧结法”,可以同时使十二个烧结窑燃烧,产量猛增,今年下半年烧结矿的入炉量一直保持在50%以上,比去年下半年增长78%。在革新烧结窑的过程中,又创造了螺旋式洗矿机和洗矿池,降低了粉矿的含杂量,使烧结矿的含铁量稳定在50%以上。

搜集废钢铁 多多炼好钢
鞍钢太钢职工人人动手搜集及时送到炉前
天津商业部门加强宣传活动收购数量增加
本报讯 鞍钢广大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搜集废钢铁运动。据统计,全公司从9月1日至26日就回收了六万二千九百四十多吨废钢铁,有力地支援了炼钢增产。
这个公司各厂矿职工在“寸钢不让、寸铁不丢,拣光地上,挖尽地下”的口号下,抽出时间各处搜集、清理、挖掘废钢铁。烧结总厂职工利用工余时间,采取见缝插针的办法,从9月1日至20日就回收了一千六百二十吨废钢铁。无缝钢管厂组成了七个业余回收废钢铁青年突击队。在“挖宝”竞赛中,他们干劲冲天,很快就搜集了一千多吨废钢、废铁。东鞍山矿采矿车间主任和工人五十多人组成了一个搜山队,在9月19日举行了一次大搜山活动,仅一天就回收了一百二十余吨废钢铁。运输部的职工在不影响正常运输的情况下,每天都要抽出一部分火车皮运废钢铁。
为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各厂矿党委书记或厂矿长都亲自挂帅,深入第一线和工人一起奋战,并组织职工展开了班与班、人与人的竞赛,把搜集废钢铁列为评比竞赛内容之一,及时表扬先进,大树标兵,有力地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开展。本报讯 太原钢铁公司广大职工热烈开展搜集废钢铁的运动。
为了使这一运动收到最大的效果,公司以经理为首,成立了指挥部,各厂、各分公司都成立了指挥组,广大职工都积极投入了这一运动。他们通过挖、捞、拣等办法,使大量的废钢铁很快集中起来,迅速地投入了生产。安装公司职工除了将地面分散的废钢铁搜集起来以外,还深入到地下和污水坑中去挖、捞。加工厂计划科组织了一个三十多人的突击队,一天多的时间,就从地下挖出了废钢铁七十多吨。四公司职工还开展了看谁拣得多、运得多、入库多的“三多”竞赛,马车工李珍喜两天就拣了废钢铁两吨多。各单位都把自己拣到的废钢铁敲锣打鼓地送到了平炉、高炉、转炉和电炉炉前,极大地鼓舞了炉前工人的干劲,有力地促进了钢铁生产的增长。
本报讯 天津市各废品经营单位的职工,积极收购废钢铁,支援各钢厂生产。据统计,从今年1月至9月上旬,全市收购的废钢铁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以上。
天津市各废品收购单位一向注意收购废钢铁,开展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以来,从市到各区的废品公司的职工更积极行动起来,制订了具体的收购废钢铁的行动计划,并且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活动,向群众说明支援钢铁生产的重要意义,启发群众更多地出售废钢铁。南开区废品公司还专门组织了一支八十人的宣传队伍,深入到工厂、机关、学校和街道居民当中,边宣传,边收购,效果很好。
为了便利群众出售废钢铁,各区都增设了收购点,建立了民办代购站,在工厂、机关、学校和居民中发展义务联络回收员,大大地促进了收购工作。
各区还积极组织运输力量,把收购来的废钢铁迅速送到各钢厂。和平区废品公司在8月下旬的八天中就给天钢一厂送了八十九吨废钢铁。

土焦炉烧煤气优质高产低耗
安阳钢铁公司实现这一革新,两个月节约原煤近八千吨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安阳钢铁公司焦化厂职工,创造成功土炉用煤气炼焦,实现了土炉炼焦洋炉化,为土焦炉炼焦实现优质高产低耗开辟了新的途径。8、9两个月全厂每吨焦炭的耗煤量平均降低到二点一九吨,比7月份降低了零点二六吨,为国家节约原煤近八千吨;焦炭的产量和质量也有很大提高。
这个厂的土炉炼焦占全厂焦炭生产任务的90%以上。为了用最少的原煤炼出更多、更好的焦炭,焦化厂党委在发动职工认真总结和推广以往的生产经验的同时,还采取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三结合的办法,试验用煤气炼焦。终于在7月底创造成功土炉用煤气炼焦。这种炼焦方法就是把焦炉中的煤气通过管道引出,经过冷却后,再用管道引到焦炉小灶内,代替块煤烧火。经过两个月来的试验证明,煤气炼焦有很多优点:第一,可以全部不用煤块点火,全厂每月可为国家节约主焦煤五百余吨;第二,能回收焦油,综合利用煤炭资源;第三,由于煤气燃烧均匀,火苗大,大大缩短了结焦时间,提高了结焦率。据初步鉴定,用煤气炼焦比煤块炼焦可以缩短结焦时间两天至三天,提高结焦率5%至8%,焦炭灰分可以降低1.2%左右;第四,降低了调火工的劳动强度,改善了工人的操作条件。因此,煤气炼焦的试验成功,是土炉炼焦的重大革命,为土炉炼焦实现优质高产、低消耗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煤气炼焦试验成功以后,立刻受到全厂干部、工人的普遍重视。厂党委立即召开了现场会议,制定了分批、分期实现煤气化工区的规划。在推广过程中,职工们战胜了缺乏设备、材料的困难。没有钢管,他们就用胶管、陶瓷管代替,没有阀门就用木块代替。制铁管的法蓝盘缺少钻床钻眼,钳工赵存义就和其他工人一起,苦干一星期,试验成功一台三十毫米的立钻。职工们这种干劲和勤俭办企业的精神,大大加速了煤气炼焦的推广进度。目前全厂六个工区中有二个工区已全部使用煤气炼焦,二个工区的使煤气炼焦的管道、机械安装已基本完成,即将使用。其余两个工区也力争在最近实现煤气炼焦。为了加速实现煤气炼焦,这个厂还对广大工人特别是调火工进行了有关煤气操作技术的教育。他们以车间为课堂,以实物做教材,讲解煤气炼焦操作方法,使工人很快掌握了操作技术。

加速培养又红又专的新工人
营城煤矿加强新工人的政治技术教育,保证了煤炭产量持续增长
本报长春12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中,迅速提高新工人的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使全矿煤炭产量持续大幅度上升。9月份原煤产量比8月份增长了11.5%,掘进延米提高13%。10月份第一周的平均日产量比9月份平均日产量提高了八十八吨。
1958年以来,这个矿随着煤炭生产的飞跃发展,新工人逐年增加,目前新工人占全矿工人总数70%以上。这些新工人,绝大部分来自农村,他们经过农业合作化和人民公社化运动的教育,集体主义观念不断加强,但是同老工人相比,组织性和纪律性还需要进一步锻炼和提高,同时由于煤矿是多工种技术作业,在老工人少的情况下,也要求广大新工人迅速提高技术水平。因此教育和提高新工人就成为这个矿煤炭生产实现更大跃进的迫切任务。
这些新工人经过两年的教育和锻炼,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在1958和1959年持续大跃进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这次增产节约运动中,矿党委又通过群众性的自我教育运动,进一步加强和整顿了劳动纪律工作,使广大新工人普遍认识到,只有认真学习老工人的高度组织性和纪律性,才能更好的完成党交给的新任务。在广大新工人政治思想觉悟提高的基础上,开展了热火朝天的对手赛。七○一采煤队副组长张国兴(新工人)和组长刘绍贵发动全组新工人开展上下工种和个人之间的定任务、定地点、定时间的衔接竞赛,9月以来天天超产。在这个小组带动下,其他三个小组的生产水平也日日上升,使整个采煤队在9月上中旬超产原煤六百五十三吨,比8月同时期增长了66%。七○五采煤队的孙福寿(新工人)小组由于学习了七○一队张国兴小组的衔接赛经验,也实现了天天超产。运动中新工人主人翁的责任感大大加强。三○二采煤队新工人张兴余在组长公休时,主动带领全组新工人进行作业,结果超额34%完成了班计划。
广大新工人为了在增产节约运动中发挥更大作用,还掀起了学习技术的新高潮。八井青年掘进队新工人张长富,本着不懂就学、学通为止的精神,每天都早到井口向老工人学习采煤技术,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他就学会了打眼、棚棚子等采煤技术。这些新工人不仅虚心向老工人学习技术,还开展了互教互学。五井五○一采煤队由新工人提升的组长潘兴元,在自己成了熟练木匠以后,又把学来的本领耐心的传授给新工人徐广绶。在培养和教育新工人的过程中,老工人的作用更为突出。一井掘进段采取签订师徒合同的办法,每个老工人都包教两名新工人,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全段一百名新工人已有八十多名掌握了掘进技术。由于老工人耐心教新工人虚心学,和新工人之间开展互教互学,全矿70%以上的新工人已经能够独立进行工作。

专栏:短评

教育新战士
随着国家建设事业的飞跃发展,新工人的成分在厂矿企业里所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以营城煤矿为例,两年来增加的新工人已经占到全矿工人总数的70%。70%,这是生产中的大多数。70%的人是否充分发挥作用,可以说,对能否胜利地完成厂矿企业的生产任务,有着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做好70%的新工人的工作,迅速提高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技术水平,是厂矿领导部门在增产节约运动中需要十分重视的问题。
新工人绝大部分来自农村、学校以及其他战线,他们是在党的教育下成长起来的。到厂矿以后进步也很快,这些都是十分可贵的。但同时也应该看到,这些新工人毕竟没有受过现代企业的生产技术训练,组织性、纪律性、集体主义的思想习惯,还赶不上老工人。他们的技术水平也比较低,遇到工种变换或技术障碍,往往就不能应付。因此,要让他们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就需要特别注意加强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工作。营城煤矿领导方面抓紧了这件工作,使新工人的觉悟不断提高,干劲越来越足,学技术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也越来越大,结果就有力地促进了煤炭的增产。营城煤矿的经验,对目前大多数企业都是有意义的。
老工人是生产上的骨干。优秀的老工人不论在思想觉悟、技术水平和生产经验上都是值得新工人学习的活榜样。因此,在加强对新工人的教育时,要充分发挥老工人的作用。要发动老工人主动地帮助新工人,把培养教育又红又专的新的一代,以壮大工人阶级队伍,当作自己的光荣的职责。这是做好新工人工作的最重要的一着。

专栏:河北通讯

英雄本色
——记天津第一钢厂齐子升小组
本报记者 朱泽民
天津第一钢厂的增产节约劳动竞赛,越来越白热化了。炼钢工人们争分夺秒,斤两不让,炉与炉、组与组大比大赛,真是钢水沸腾人沸腾。8月份和9月份,他们连续创造了生产新纪录,进入10月份以后,又是连日超额完成计划。在这场竞赛中,既充满了你追我赶、互不相让的力争上游的革命英雄气概,又充满了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把困难留给自己,把方便让给别人”的共产主义风格。这正是我国钢铁战士的英雄本色。
一号平炉乙班齐子升小组,就是许多炼钢小组中共产主义风格很高的一个。
帮助对手超过自己
齐子升小组在一号平炉上乙班,阎永发小组在二号平炉上乙班,两座平炉遥遥相对,两个小组是竞赛的老对手。
齐子升小组创造了七小时三槽出钢的新纪录以后,阎永发决心要超过自己的竞赛对手,打破齐子升小组的纪录。可是偏偏不凑巧,在要创新纪录这一天,小组里有两个人病了,还有两个人因为特殊的急事请了假,人手不够。齐子升知道这个情况以后,就跑去找阎永发:“老阎,你们差几个人?”阎永发算了算说:“再有两个人就够!”
“好,我们支援你们两个人。你看谁合适,由你挑!”齐子升爽快地说。
宁肯自己少两个人炼钢,也要帮助竞赛对手打破自己创造的新纪录,这就是齐子升小组的风格!阎永发听了齐子升的话以后,感动地说:“齐师傅,你们的风格真是高!为了感谢你们的支援,我再把计划修改一下,保证打破七小时,力争破六个半小时。你就把邓玉福和薛印庭给我吧!”
邓玉福和薛印庭,齐子升小组的两个最能干的预备工,立刻过来和阎永发小组的工人一起投入了战斗。阎永发指挥工人们补完炉,准备加料兑铁水。按照老办法,是先加料再加热,最后兑铁水,这样就要延长十分钟的加热时间。邓玉福对阎永发说:“阎师傅,是不是把齐师傅请来,让他帮咱们加料?”阎永发也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可是又想到齐子升小组生产正很紧张,怎么好再麻烦他呢?正在这时候,响起了锣鼓声,是齐子升来了。他把一个大牌子递给阎永发,上面写着:“阎永发小组:我们全力支援你,要人有人,要什么条件给什么条件。”阎永发感动得一把握住了齐子升的手,只是说了句“谢谢你,齐师傅!”两个人就并肩投入了战斗。
齐子升站在炉前,对阎永发说:“为了缩短时间,用快速加料法试一试,怎么样?”炉门里喷出了巨大的火舌,加料机司机殷学起迅速地把一斗斗冷料送进炉膛。结果,连加料带兑铁水,只用了两小时,又是一个新纪录!炉里的钢水熔化得很正常,温度上升得很快。阎永发透过蓝色眼镜看着沸腾的钢水,笑着对齐子升说:“看来,这炉钢准能突破七小时。”一会儿,出钢的钟声响了,铸钢工人们早就准备好了钢包和钢锭模子,一秒钟也没有耽误出钢。结果,这炉钢只用了六小时十三分钟,创造了三槽出钢的全厂最新纪录。
祝贺的队伍接踵而来,阎永发激动地说:“要放鞭炮祝贺,就到齐子升小组和铸钢工段去放吧,这炉钢创造新纪录应该归功于他们!”
宁肯自己多干 不让别人为难
钢,是炼钢工人们集体劳动的结晶。三班工人每天轮流用一个平炉炼钢,上一班和下一班,互相之间的关系非常密切。上一班给下一班创造了好的条件,下一班就有可能更出色地完成任务。
齐子升小组第一个提出了“接班宽,交班严;宁肯自己多干,不让别人为难”的口号,使得一号平炉的三班拧成一股绳,用崇高的共产主义协作风格加强了三班的团结。
9月份的一个高产日,甲班齐文栋小组快要下班了,炉门前堆了很多炉渣,没有来得及清理。乙班齐子升小组来接班,齐文栋小组的一助手赵福禄说:“这些炉渣应该我们清理,我们干完再走。”齐子升小组的一助手杨振声一想,清理这些炉渣要一个多小时,甲班已经紧张地战斗了八小时,这会影响他们休息。杨振声就很干脆地说:“不用了。你们赶快回家休息,留这点活我们干吧。”接过班来,工人们抓紧加料的空隙时间,突击清理炉灰,虽然自己紧张一些,却保证了上一班工人的休息。
到快下班的时候,正赶上要兑铁水,可是流铁水的受铁口凝着很高的生铁,如果不清理好,就会使下一班的熔炼时间延长。为了给下一班创造高产条件,他们就提前用氧气把受铁口烧平。本来这一班可以不做的事情,他们也都做了!到丙班于俊有小组来接班的时候,炉门已经打扫得干干净净,受铁口也烧得平平的。
炉前“送宝”
齐子升小组是天津市著名的特等模范小组,也是天津市钢铁战线上的一面红旗。9月份在三班炼钢小组的“一条龙”竞赛中,又获得了冠军。这个小组的工人们在平常谈天的时候,就有人说:“我们一个小组先进,又能多出多少钢?大家都先进了,才能出更多的钢。不能把眼光只看到咱们自己身上!”
齐子升觉得工人们的意见很对。他们在竞赛中,连创新纪录,从补炉、加料到兑铁水等几个主要环节,都积累了不少缩短熔炼时间、提高钢产量的经验。如果把这些经验总结起来,传播出去,这就是巨大的力量,就是钢!
有一天下了班,齐子升就领导小组工人们开班后会,专门总结他们创造的各种先进经验。大家听说总结经验是为了帮助别人赶上自己,发言特别热烈,都想把自己一点一滴的体会当做礼物送给战友们。
齐子升说:“咱们把加料和兑铁水同时进行,起码能缩短熔炼时间半小时,这是个好经验。”预备工邓玉福说:“咱们加白灰的时候,同时加矾土,这样就不起大块,钢水熔化得快,也是一条好经验。”……大家七嘴八舌地把点滴经验凑在一起,变成了很系统的先进炼钢操作法。
第二天下了班,于俊有小组来接班,齐子升小组的工人们就敲锣打鼓地来到炉前“送宝”。于俊有小组这几天熔炼时间也在不断缩短,小时产钢量不断上升,可是比齐子升小组还差得很多,正是需要进一步设法提高生产水平的时候。齐子升小组把先进经验送上了门,真好像是雪里送炭,锦上添花。于俊有小组的一助手贾玉亭接过印着经验的小本子,高兴地同齐子升小组的工人们紧紧握手。于俊有对齐子升说:“谢谢你,齐子升同志,我们一定好好学习你们的先进经验,还要学习你们的共产主义风格!”
从一号炉下来,齐子升小组的工人们又敲锣打鼓地来到二号炉前。那里,老司炉范玉斋正在指挥炼钢。老远的,范玉斋小组的工人们就热情地鼓掌欢迎。一助手郭振元握着齐子升小组工人们的手说:“欢迎你们!太感谢了!”
全厂迅速掀起了学赶超齐子升小组的竞赛。齐子升小组的经验,在各个炼钢小组中开了花,结了果。

好徒工丁安娜
北京起重机器厂汽吊车间徒工丁安娜(左),从1958年入厂以来,一贯刻苦钻研业务,很快掌握了组装汽车吊的基本技术,并在师傅帮助下,积极提革新建议,使原来手工操作的工序实现了机械化。这是师傅杨家泰满意地看着她用倒角机代替手工加工出来的汽车吊十字接头。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专栏:当代英雄

当代英雄
河南省许昌公路运输公司的高产旗手、第三车队青年司机王天祥(共青团员),今年以来,车吨月产连创新纪录。在8月份,他就超额443%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最近,他(右)又和小组的三个青年司机在一起制订了新的跃进计划,决心创造多拉快跑的更新记录。
                   新华社记者 张青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