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几内亚总统杜尔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指出
非洲人民决心要清除殖民主义
指责帝国主义力图控制非洲和联合国利用所谓“援助”反对刚果合法政府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10日上午和下午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首先发言,指责帝国主义者力图维持殖民制度。他说,经济上和政治上迫害殖民地各国人民的一切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非洲各国人民正在粉碎奴役的枷锁,那里过去是殖民主义势力和统治的天地,而现在是觉悟了的各国人民争取美好未来的新的战斗场所。
杜尔强烈谴责殖民主义者不想放弃对不发达国家人民所采取的轻蔑态度。他说,如果不终止种族歧视和大国沙文主义,那末,要想解决我们时代最重要的问题是不可能的。
杜尔指出,许多非洲国家现在已经取得了独立,这是经过顽强斗争所带来的深刻变化。帝国主义者现在改变了它们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策略,同时也仍在采取军事镇压的暴力手段。例如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南非警察当局恐怖地杀害和镇压南非联邦的和平居民,葡萄牙同其他国家勾结在一起镇压安哥拉、莫三鼻给和所谓葡萄牙几内亚的民族解放运动。此外,殖民主义者还准备在中非进行新的挑衅。
杜尔强调指出,同时,各种形式的经济剥削依然存在。殖民主义者一方面在国际上承认许多新的国家的国旗和国歌,但是另一方面却紧抓着它们的经济地位不放。杜尔强调说,没有非洲国家的经济独立,就不可能有任何社会进步。他说,许多年来,殖民地的经济依赖宗主国,它具有殖民主义的一切特征。
杜尔指出了长期的殖民主义统治给非洲国家带来的经济恶果。他说,这些国家争取经济独立的斗争刚刚开始,我们要武装起来,以便把这个斗争进行到底。在这个斗争中我们首先应当依靠自己,动员力量来消除过去的殖民主义统治的残余。
杜尔还谴责帝国主义国家在非洲建立军事基地。他指出,帝国主义国家正在把力量集中在军事基地的计划上,并且认为这些军事基地对扩张主义的目的是“必不可少”的。
杜尔说,帝国主义力图控制非洲。必须小心看待帝国主义者就接纳新国家加入联合国表示的祝贺。他们想把新国家拉到自己方面,利用它们来实现自私自利的目的。
杜尔在谈到刚果局势时指责比利时和其他殖民主义国家破坏刚果的自由和主权的行动。他还指责联合国利用所谓“援助”来制造和加剧刚果的混乱状态和反对刚果合法的中央政府。他说,我们呼吁一切国家有效地捍卫刚果的法律。
杜尔最后阐明了几内亚政府对当前一些国际问题的立场。他强调指出,几内亚主张全面和彻底裁军;主张庄严地宣布立即消灭殖民主义和托管制度;要求由卢蒙巴政府派来的刚果代表团取得刚果在联合国大会的席位;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
在下午会议上,马来亚代表团团长卡米勒第一个发言。他再次充当美国蔑诬中国的运动的急先锋,就所谓“西藏问题”大肆诽谤中国,说什么中国政府“蹂躏西藏”、“镇压”西藏人民和“一贯忽视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他还赞扬联合国秘书长帮助美国侵略刚果的活动。
突尼斯代表斯陵在发言时谈到了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谴责了法国政府的行为,并且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他在谈到刚果局势时,再次为联合国干涉刚果的活动辩护。
缅甸代表团团长吴丹在发言时重申缅甸政府决心推行中立政策。他对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关于中国代表权问题作出的决定表示不满。他说,这个决定“表明我们无能辨认时代的迹象,表明我们不愿正视现实”。吴丹还对美国政府断然拒绝中国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关于建立太平洋地区无核武器区的建议表示遗憾。
谈到阿尔及利亚问题,吴丹指责法国政府只是在口头上谈“自决”,实际上却拒绝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以自决的权利。吴丹指出,尽管经过了法国政府六年的“绥靖”,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今天已比以前更为强大,更有组织和拥有更好的装备。

德波苏捷政府发表联合声明
揭露西德军国主义在西方庇护下猖狂备战
新华社布拉格10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通讯社今天广播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1960年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鉴于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活动的加剧,由于对今后的欧洲和平的严重不安,面对着在西德再一次得势的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日益增长的危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向各国人民和政府发表声明如下:
最近的事实所提供的证据证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军事准备已进入一个危险的新阶段,这个阶段中的活动的特点是:不惜任何代价获得大规模毁灭性的武器和在西德的人们中间蓄意保持一种复仇主义情绪,为进行战争冒险作好思想准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联邦国防军司令部已开始要求修改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规定某种限制的巴黎协定,同时,由于已经就对联邦国防军供应各种火箭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主要国家达成秘密协议,现在公然以最后通牒的形式要求拥有各种现代化武器,主要是配有原子弹头的火箭。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阿登纳总理本人充分赞同的所谓的将军们的备忘录,就提出了这种种恶毒的要求。
强行征募所有体格适于服军役的人,用核武器和火箭武器、轰炸机毫无限制地把联邦国防军全副武装起来,建立强大的海军而对舰只和军事装备的规模和数量不加限制,在距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境很远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的国境内部署武装部队和军事供应基地和其他装备——这就是前希特勒的将领们的备忘录中所概述的国家军事化的全面计划。为了力图执行西德军国主义者的这次计划,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对努力争取就全面和彻底裁军问题达成协议的爱好和平的国家公然进行挑衅,而全面和彻底裁军是联合国已经在原则上予以通过的。
联邦政府企图借口“共产主义威胁”来掩盖使联邦国防军拥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要求。但是,欧洲国家根据它们自己的经验认清德国帝国主义的掠夺野心,识破这种论调以及它可能导致的后果。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公然声称,强行并吞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分割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的领土,是它的主要政治目标。它针对这些国家散播敌对的和好战的宣传。
阿登纳政府正在想尽办法、花大量的金钱在西德人民中间保持复仇主义情绪。报纸、电台、电视和电影——一切宣传工具都用于这个目的。在学校里,开始对学生灌输复仇主义毒素,在高等院校和大学以及工厂和机关里,也继续在这样做。在西德,数以百计的各种各样的同乡会、监察会、联合会和类似的协会,在恢复“大德意志帝国”和合并东欧国家领土的口号下经常举行代表大会、群众大会和示威。照例由以前的著名纳粹分子和战犯领导的这些组织,得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机构的积极支持和资助。有些西德部长甚至十分经常地亲自参加复仇主义者的集会。
阿登纳总理的旨在煽起复仇主义情绪并且一再要求准备并吞东方的外国领土的演说,是人所共知的。艾哈德副总理、麦卡茨部长和塞博姆部长最近发表的对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领土提出要求的谈话,引起普遍的愤怒和关切。所有这一切表明,波恩已经把复仇主义作为国家的官方政策的一部分。
联邦政府知道,世界舆论反对它对他国领土的阴谋,因此它不时企图用关于“和平修改”德国疆界问题的辞句来掩饰它的政策的侵略性质。但是,这种做法丝毫没有使上述官方政策有所改变。谁能认真对待这种说法呢?他们能够骗得过谁呢?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知道得很清楚,它对之提出领土要求的国家,决不答应对疆界作任何改变而有利于德国军国主义分子,也决不允许自己卷入对这个问题进行讨价还价,尽管这样,它不但顽固地坚持这些要求,而且极力企图通过加速武装来实现这些要求。从这一切事态中只能得出一个结论,即: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统治集团图谋通过武力、通过武装冲突来实现他们的侵略目的。由于联邦国防军的成长和加强,西德复仇主义分子的活动已变得日益放肆和危险。他们不再满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领土而设法肆意利用位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心的西柏林来达到他们的挑衅目的。西德军事集团所叫嚷的要求,越来越具有挑衅性,越来越蛮横。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夕德国政策的特征,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所遵循的政治方针中表现得日益嚣张和露骨。当时的德国统治者也声称要在军备方面拥有“平等”权利,也叫嚷“共产主义危险”,并且同样以复仇主义的思想来毒化德国人的思想和要求新的“生存空间”。其结局如何,是我们大家所知道的。
武装到牙齿的法西斯德国最后终于把人类卷入一场可怕的血腥战争,为包括德国人民本身在内的各国人民带来难以言状的痛苦和灾祸。
今天,复仇主义者之所以能又公然卷土重来,德国军国主义之所以能再次得势并威胁各国人民的和平生活,这是由于西方三大国,主要是美国统治集团在战后时期所奉行的目光短浅和危险的对德政策。因为正是它们公然破坏了它们同苏联一道承担的庄严义务:它们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防止德国再次成为对它的邻邦或世界和平的威胁。正是它们迫不及待地敞开了和西德军国主义者缔结军事联盟的大门,支持西德军国主义者建立西欧最强大的军队之一。正是它们,在巴黎条约一缔结之后,甚至立即开始一步一步地破坏根据这些协定的条款对西德重新武装所加的次要的限制;不是别人而正是美国政府在1957年12月坚持用现代武器装备包括联邦国防军在内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决定,从而为以火箭和原子武器装备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创造了基础。正是五角大楼迫不及待地向希特勒的将领们提供像北极星式导弹这样的战略火箭;这些将领已经在吹嘘说,北极星式导弹将使他们能够在这种导弹射程内的邻国保持非常重要的中心。据最近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统帅诺斯塔德支持西德复仇主义者提出的、准许他们建造吨位足以装备重型火箭武器和原子弹头的军舰的要求。
正是西方国家给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支持,造成了这样的一种局势:联邦国防军日益气焰逼人地要求在欧洲成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主要的军事力量。西德的军国主义分子已经不再满足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被压缩了的地区”,而是图谋把联邦国防军的军事设施和军队设置在欧洲各地,把欧洲国家更加牢牢地缚在他们的战争机器上,使它们从属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军事准备。这种局势的结果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目前的各盟国可能在军事条约的基础上,违反它们的意志随时被拖入战争,来执行西德复仇主义分子的罪恶阴谋。
美、英、法三国政府装作没有看见复仇主义分子的活动在西德所达到的规模,它们只字不提“总参谋部的备忘录”中所提出的无耻要求。如果隐藏在所有这一切后面的是企图继续执行支持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的政策,那么上述各国必须对这种政策必然导致的严重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有军事义务联系的美英法三国政府以及其它欧洲国家政府,应该记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帮助希特勒德国重新武装的那些国家所曾遭遇的命运,应该记取那些国家的人民不得不为他们的政府的罪恶的慕尼黑政策付出的代价。
显而易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所以强烈提出西德帝国主义威胁和平的问题,并不是由于害怕西德的疯狂计划。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拥有粉碎任何侵略者所必需的一切力量;但是,今天听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军国主义势力获得火箭和核武器,明天就将面临这些武器被用来实现复仇主义图谋的直接危险,这将不仅造成西德的毁灭,并将使世界其他国家蒙受巨大的灾祸。
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有必要采取最坚决的措施来制止西德复仇主义者玩火的罪恶勾当。
为此,一个重要步骤是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准备缔结这样的和约,而它们坚信,同德国媾和问题,包括西柏林问题将能得到积极的解决;这件事进行得愈早,对欧洲的和平事业和对德国人民本身也就愈有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呼吁一切国家的人民和政府,首先是曾参加反对希特勒德国的战争的国家的人民和政府,共同努力来防止德国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对和平的威胁,不准联邦国防军配备火箭和核武器,并竭尽一切努力来争取早日缔结对德和约,从而在这个基础上保证欧洲各国的和平和安全。

泽登巴尔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新华社乌兰巴托11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今天上午接见了以张玉为首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接见时在座的有蒙古革命青年团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普勒布扎布等人。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也在座。
这些天来,中国青年代表团在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和牧区访问了工厂、学校和农牧场,昨天晚上和蒙古革命青年团乌兰巴托市委会举行了联欢。

卡达尔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主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
新华社布达佩斯10日电 据匈牙利“人民自由报”报道,匈牙利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代表团团长卡达尔10月3日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言,谈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
卡达尔在他的发言中说:如果由于取消殖民主义制度,所有能够建立独立生活的人民都将获得自由,他们的代表在联合国都占有席位,那么,这一组织的普遍性才能真正实现。但是,在拥有六亿八千万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没有在联合国组织中占有他们合法的席位以前,谈论什么联合国具有普遍性,说什么在其中有整个人类的代表,这是荒谬的。只要想一想就会立刻明白,企图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它在联合国中的地位,这就是反对全面裁军协议的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发言人完全有权这样说:只有他们参加制订的国际协定才对他们有约束力。联合国欠了自己一笔债,这就是终止狭隘的、自私的、有害的大国政策,美国的代表多年以来正以这个政策来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占有它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各国代表团都对这个问题的解决负有重大的责任。
卡达尔说:英国政府同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外交关系,它的代表团很清楚,所谓“西藏问题”是人为的“冷战”产物,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诬蔑。同时,这个问题在联合国会员国中引起了激烈的分歧。尽管如此,但是,英国代表团在总务委员会中还是赞成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另一方面,它又恬不知耻地反对把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的问题列入大会议程,硬说这个问题会引起争论,因而不值得讨论,以免加剧大会的气氛。这是怎么一回事?英国代表团并不害怕由于讨论所谓“西藏问题”会引起新的分歧,却只是担心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会使气氛紧张起来。
卡达尔指出: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就像熟透了的果实一样,因此必须迅速解决。这个问题的解决只会提高联合国的威望,增加联合国讨论的效果及其决议的力量。我国代表团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权利,并且支持吸收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建议。

中国和尼泊尔友谊的象征
我国赠给尼泊尔首相一批改良农具
柯伊拉腊观看操作表演赞扬我国农具效率高
新华社11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10日下午在尼泊尔农业司的试验田里,代表中国政府把六种中国造的改良农具赠送给柯伊拉腊首相。这些农具包括三齿轻便耘锄,双人打稻机,密植耧,水田中耕器,畜力水田耙和双向犁。
张世杰大使在赠送这些农具时说,这些农具都是中国农民在技术改革运动中自己制造的。他希望,这些农具将有助于两国农业技术经验的交流和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
柯伊拉腊首相在讲话中表示感谢中国政府,他说,这些实用的农具对于尼泊尔是有益的。他并说,这些农具是尼泊尔和中国友谊的象征。
出席赠送仪式的有尼泊尔国防秘书,代理外事秘书,农业秘书,计划秘书,尼泊尔其它政府官员,尼泊尔农业技术人员和专家等。
在赠送仪式之后,柯伊拉腊首相在中国大使的陪同下观看了中国专家们操作每一件农具的表演。柯伊拉腊首相对这些农具都感到兴趣,并亲自操作了双人打稻机。政府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们特别感到兴趣的是,中国农具易于操作,效率高,制造简单,轻便和经济。根据尼泊尔农业司的要求,中国和尼泊尔农业专家们还将举行关于农业技术的座谈会。

中国政法学会抗议伊朗当局迫害爱国者
新华社11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天发表抗议书,抗议伊朗当局迫害四位爱国者的暴行。
抗议书说,最近伊朗军事法庭悍然不顾伊朗人民的强烈反对,又判处四位爱国者巴鲁扬、卡赛罗、优素福和查里雅特的死刑。伊朗当局对伊朗爱国人民所施行的这种残酷迫害,是对于正义和最起码的人道原则的粗暴的破坏。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代表全中国法律工作者表示强烈的愤慨,并且提出严正的抗议。
抗议书指出,伊朗政府对内采取法西斯恐怖政策,不断蹂躏人权和人民民主权利,这是同它积极投靠美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使伊朗变为美帝国主义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的卖国政策分不开的。但是,我们正告伊朗当局,伊朗人民要求独立和民主的坚强意志是不可战胜的,反动统治集团的任何镇压是注定要失败的。
抗议书最后表示,中国全体法律工作者同主持正义的国际人士一道,坚决支持伊朗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要求立即撤销这种罪恶的判决,恢复伊朗所有爱国者的自由。

国际法律工作者协会举行代表大会
新华社索非亚11日电 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七届代表大会,10日在索非亚市的保加利亚议会大厅开幕。到目前为止,到达这里参加大会的有四十八个国家的三百六十名代表,其中有苏联和中国等十二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代表和古巴、阿尔及利亚、日本、印度、锡兰、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的代表。

出席联大会议后
很多国家首脑离美
据新华社10日讯 纽约消息: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印度总理尼赫鲁等政府首脑在出席联大后,先后离开纽约回国。
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和英国首相麦克米伦也早已离开纽约。

美国操纵联大把“西藏问题”和“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
苏匈代表谴责美国粗暴干涉中匈内政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10日晚间举行全体会议继续讨论本届会议议程。美国继8日操纵大会决定不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后,昨晚又操纵表决机器把干涉中国和匈牙利内政、毒化国际气氛的所谓“西藏问题”和“匈牙利问题”又一次列入大会议程。
这个干涉中国内政的所谓“西藏问题”是美、英两国唆使马来亚和泰国出面提出的。在昨晚大会上,苏联、罗马尼亚和印度尼西亚等国代表坚决反对把这个挑衅性的问题列入议程。
苏联代表佐林说,苏联代表团坚决反对总务委员会关于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大第十五届会议议程的建议,因为西藏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他接着说,和过去一样,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策划者是想转移联合国对解决当前对世界各国人民具有重大意义的国际问题的注意力。他们还想以此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利用联合国破坏世界和平和国际安全。
佐林说,美国和其他某些国家代表要把联合国推上干涉中国内政的道路,与此同时,却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这表明,挑衅性地提出所谓“西藏问题”所追求的目的不是要缓和国际局势和改善各国之间的关系,而完全是另一种目的。佐林以苏联代表团的名义呼吁各国代表否决总务委员会关于把“西藏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建议。
印度尼西亚代表苏班德里约说:“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前早已众所公认的事实。”他指出联合国无权干涉主权国家的内政。苏班德里约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被非法剥夺了派遣代表在联合国表明它对这个问题的立场的权利的这种状况表示遗憾。
新西兰、爱尔兰、萨尔瓦多的代表遵照它们美国主子的腔调,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肆诬蔑,赞成大会讨论干涉我国内政的“问题”。
在美国操纵下,大会以四十九票对十三票,三十五票弃权通过把所谓“西藏问题”列入联合国大会议程。苏联、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白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波兰、罗马尼亚、乌克兰、几内亚、印度尼西亚、马里、南斯拉夫投票反对。大部分亚洲、非洲国家代表团弃权。投票赞成的主要是美国、英国和它们的军事盟国等。
美国代表莫尔斯在会上发言要求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时大肆诬蔑苏联和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他胡说什么不讨论这个问题会“损害联合国的威信和道义力量”,甚至公然叫嚷什么在苏联“统治下的”匈牙利“获得自由的日子终将到来”。
匈牙利代表卡达尔发言驳斥这种无耻的谬论。他指出这个所谓“匈牙利问题”是美国强加给联合国的。他说,提出这个问题是非法的,是违背联合国宪章的,是冷战的结果。他着重指出,提出这个问题的目的在于转移各国代表对讨论重大国际问题的注意力。
投票反对把恶名昭彰的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议程的有十二个代表团,弃权的有三十一个代表团,在美国压力下投票赞成的有五十四个代表团。
大会还通过把裁军问题、阿尔及利亚问题、刚果问题、南非联邦种族歧视问题、由于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所造成的对普遍和平的威胁的问题等列入大会议程。
大会议程的讨论就此结束。大会11日下午会议将讨论把各项议程分配给联合国大会各个工作委员会。

尼赫鲁在纽约谈国际问题
新华社11日讯 纽约消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印度总理尼赫鲁8日在纽约就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发表电视谈话。
他谈到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的问题说,人民中国代表中国参加联合国是必要的。他看不出如果没有中国参加,像裁军之类的问题或任何确实重要的问题怎么能够解决。在谈到印度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时,尼赫鲁认为,印度今年并没有带头提出而仅仅是支持关于恢复中国在联合国中的席位,这是因为它认为“由于边境事件”,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没有必要管得太多”。
尼赫鲁在谈到西方国家的殖民制度时宣称,帝国的政治阶段已经过去了,不过其经济部分仍然以许多方式继续存在,但是它显然是正在衰微的东西。他认为,苏联提出的关于彻底消除殖民制度、立即宣布殖民地独立的建议是“措辞含糊的”。他说,“我将支持这样的建议,就是必须承认任何国家独立的权利。”但是他同时又强调在这方面必须进行“准备”工作。他说,“怎样把这个建议付诸实施,那还有待解决。”尼赫鲁表示不同意西方反诬苏联推行“殖民主义”。他说:“针对苏联来使用‘殖民主义’这个字眼是错误的”。但是他又说什么“苏联正在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控制着、甚至在某种程度上利用着某种局势或者某个国家”。
尼赫鲁还说,在他看来,“西方国家对于使冰融解(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并不热心,他们比较喜欢目前的情况。”但是他接着说:“或许赫鲁晓夫也是这样”。
在谈到裁军问题时,尼赫鲁表示支持苏联提出的关于在明年年初召开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来讨论这个问题的建议。他说他“相信赫鲁晓夫希望裁军,他不希望发生战争。”但是他同时又掩饰西方国家阻挠解决裁军问题的立场,说什么西方也“希望裁军”,只是“对裁军存在疑虑和担心”而已。
谈到刚果局势时,尼赫鲁一方面认为不能由联合国本身来代替刚果议会“暂时充当掌权者,成为受托管理者”,也不能让联合国同议会任命的总统和总理以外的“第三者”打交道;另一方面又避开美国利用联合国侵略刚果的事实,而主张联合国进一步干涉刚果。他说,联合国“必须鼓励(刚果)目前的议会举行会议,并且对它自己的领袖们施压力,迫使他们求得妥协或者做某种事情”。他还说,印度政府“希望(在刚果)新选举能够举行,希望议会能更换它的领导人。”
尼赫鲁已在9日离开纽约取道伦敦和波恩等地回国。他10日路过伦敦时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在回答他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出席联合国大会一事有什么想法的问题时说,“不幸明显的是,那里的人彼此发怒,在赫鲁晓夫先生抵达后,如果有什么可说的话,那里的怒气增加了。”

反对美帝国主义阻挠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越南“人民报”说
美帝国主义的狂吠挡不住中国阔步前进
据新华社河内10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大会上又一次操纵多数票,阻挠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自己在联合国的正当地位,这对美国来说是一件可耻的事。评论说:美国的这种行动“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清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极端反动和顽固的面目,它们故意无视占人类四分之一人口的、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和它的头等重要作用的明显事实”。
评论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反对中国加入联合国,就是反对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人民的正当愿望。他们以为这样作就可以阻挠中国的发展,但他们完全错了。美帝国主义尽管疯狂地吠叫,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仍然在建设繁荣的国家和积极为维护和平和世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的道路上,以伟大的步伐前进。”
评论接着说:“十一年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不断疯狂地反对中国,但中国仍然胜利地建设自己的现代工业,并且在主要的工业产品方面即将赶上英国。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采取了一切恶毒阴谋来孤立中国,但是中国同亚非、拉丁美洲各国和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仍然不断地发展。中国在建设事业中的伟大成就和中国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巨大贡献,已日益巩固和提高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际地位。”
印度“新世纪”周报说
美国在全世界各地威胁和平与自由
新华社11日讯 新德里消息:9日出版的印度“新世纪”周报,谴责美国污蔑中国是“侵略者”并操纵联合国非法地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的无耻行径。文章指出,正是美国海军巡逻机不久以前又一次侵入了中国的领空,而使中国对美国的侵犯提出了第一百二十三次严重警告。
“新世纪”的这篇文章用美国干涉别国内政并疯狂地在世界各地扩军备战的大量事实驳斥了把美国说成是“和平维护者”的谰言。
文章指出,“如果老挝局势今天已经引起了全面的忧虑,唯一的原因是美帝国主义一再企图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老挝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的政策。”文章还谴责美国正在加速用原子武器来武装亚洲的一些反动统治者。文章提到美国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最近透露的美国打算在印度洋建立一支作战部队的意图。文章指出,美国政府的这项计划是美国推行它在印度洋地区的侵略政策的一部分。
在非洲,文章说,“就在目前,美帝国主义者正在联合国旗帜的掩护下,通过驯服地接受美国国务院命令的哈马舍尔德秘书长,来嚣张地干涉刚果。”
在谈到欧洲,特别是西德时,文章抨击美国破坏战后所有的协定,拼凑侵略性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重新武装西德,以恢复法西斯主义蹂躏欧洲的野心。
文章还列举了美国及其伙伴最近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地区进行的一系列大规模军事演习以及美国为它在这些地区的部队配备核武器的计划。文章最后说,“我们知道,谁威胁和平与自由,我们知道如何同他们斗争,我们还知道,在这个时代里,获得胜利的,将是我们。”
缅甸“仰光日报”说
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最不当的
据新华社讯 缅甸报纸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在联合国大会上再一次非法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镜报”在10日社论中驳斥说,美国以指责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所谓“侵略者”来作为阻挠中国进入联合国的借口,但是这种指责是没有实质内容的。报纸列举了中国处理中缅边界问题的和平方法、中国提出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缔结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以及把这个地区建成为没有核武器地区的建议,来证明这一点。
“仰光日报”10月8日发表社论说,“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是最不当和不公正的”。
报纸指出,美国及对美国负有义务的国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憎恨和敌意,只会在将来给它们招致麻烦。
报纸还强烈谴责英帝国主义所表现的两面手法。报纸说,“英国虽然承认人民中国,却反对人民中国进入联合国。这是一种骑墙政策”。
伊拉克“独立报”说
人民中国提倡世界和平享有国际地位
新华社10日讯 巴格达消息:“自由人之声报”发表评论指出,帝国主义国家对人民中国的立场是“荒谬透顶的侵略”立场。报纸说,“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顽固不化地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说明它们对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各国人民的仇恨和暴露了他们的侵略意图。”
“独立报”在一篇题为“帝国主义外交的彻底失败”的评论中说,美国漠视人民中国的立场,表现了所谓“自由世界”的反对和平的政策。报纸说,人民中国早就在国际上享有地位,它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提倡世界和平。
“独立报”接着说,人民中国不需要资本主义垄断集团的例行承认。报纸说,既然大多数人民相信人民中国的政策的正确性,对它的承认事实上是存在的。
古巴“今日报”说
美国再次暴露是裁军和和平共处的敌人
新华社哈瓦那9日电 “今日报”今天在评论中指出,联合国大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代表席位的投票再次揭露了美国是裁军及和平共处的敌人,它不愿意尊重联合国宪章。
评论说,“虽然如此,这次投票是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战争势力的一次重大的失败。”评论说,已经证明,人类的绝大多数承认团结了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唯一的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存在,而反对篡夺这个伟大国家的名义和它在联合国的席位并在美国第七舰队的大炮后面苟延残喘的蒋介石集团。
评论指出,根据投票结果,占人类大多数的三十四个国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十八亿三千六百万人民赞成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四十二个国家反对中国进入联合国,它们只占八亿七千六百万人口,而且它们并不代表它们国家人民的意志。
评论还指出,拥有四亿四千万人口的二十二个国家的弃权并不表明支持美国的立场。
巴西“新方针”周刊说
中国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
新华社8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最近出版的一期巴西“新方针”周刊发表文章说:现在必须接纳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
这家周刊写道,现今的中国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它是世界大国,所以让美帝国主义的傀儡蒋介石集团的代表继续窃居联合国的席位,是荒谬的。周刊指出:联合国成为阻挠形势发展、阻挠不可抗拒的历史进程的障碍,是不能容许的。周刊最后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坚强堡垒,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促进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获得解放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