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社会主义生产关系在越南农村中取得优势
越南北方基本完成初级农业合作化
入社农户达二百二十万多户,占北方农户总数的近百分之八十
河内三万人集会庆祝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部部长陈友翼最近对越南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到1960年9月底,越南北方已经基本完成了初级农业合作化,并且超过了中央制订的计划指标。他说,这是全党、全民在北方农村社会主义改造事业中的一个具有决定意义的极其重大的胜利。
陈友翼说,在今年秋季建社运动开始之前,全北方入社农户还只占农户总数的55%。而从8月初到现在,仅在二个月左右的时间内,据初步统计,新入社的农户就有六十六万户左右,加上原来入社的农户,现在全北方入社农户已经达到二百二十万零八百一十六户,占全北方农户总数的79.23%。红河中游和平原地区各省入社农户平均达到83%,沿海各省入社农户也在70%以上。
陈友翼指出,运动的发展非常迅速和极其广泛,而且基本上是健康的。党的路线、政策的贯彻执行也比以前有进步。他说,广大农民放弃单干而走上社会主义的集体道路,并不是偶然的,这是由于广大农民三十年来在党的领导和教育下,认清了自己前进的道路。
陈友翼说,在新的生产关系的基础上,广大农民将积极劳动,改进耕作技术和改革农具,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和总产量,从而逐步把北方农村从分散、落后的小农经济引上社会主义的大规模的现代化生产。
此间报纸今天还报道,越南北方山区各省农业合作化运动正在形成“追平原、赶平原”的热潮。到目前为止,山区各省已有十七万八千八百六十一个农户入了农业社,占山区农户总数的47.55%,比今年8月初入社农户总数增加了9.04%。
太原、和平、鸿广三个省、区的入社农户在两个月的时间内,就分别比原来的57.18%、70.67%和19.02%增加到76.47%、76%和75.27%,基本完成了农业合作化,成为山区合作化运动发展最快的三个地方。
新华社河内9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各界人民三万人今天上午在河内大剧院广场举行庆祝大会,热烈欢迎河内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巨大胜利。
越南劳动党河内市委书记陈名宣在会上宣布,据截至今年上半年的统计,河内已有四百九十六个私营工业企业、四百二十一个私营商业户和一百三十四个私营机械运输户组成了公私合营企业和合作社。
陈名宣还宣布,截至5月为止,河内市参加合作组织的手工业人数达五万六千三百三十一人,成立了一千七百一十八个手工业生产合作组织。河内市的小商贩,截至8月为止,已有一万一千九百九十八户参加了合作组织。
陈名宣在讲话中指出,河内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的胜利具有非常重大的经济和政治意义。他说,由于这个胜利,使我们首都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社会主义和半社会主义成份在首都经济中占了优势;千载万世的人剥削人的关系已经基本上扫除,巩固和加强了祖国战线的全民团结,进一步巩固了人民民主国家的政治和社会基础。
陈名宣最后号召公私合营企业的工人要更加坚定阶级立场,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劳动热情和当家作主的精神,号召资本家积极参加劳动,贡献自己的业务能力,号召手工业者和小商贩要做到勤俭办社,加强集体主义精神,为争取社会主义的改造的完全胜利和贯彻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而努力。接着,工人代表、资本家代表、手工业和小商贩代表等相继在会上讲了话。
大会最后通过决议,对劳动党中央、政府和祖国战线表示感谢,并表示大力推进生产,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家计划,继续实现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决议。

古巴马里安那奥市一千多人举行大会
庆祝中古两国人民团结友好
市长费尔南德思认为中国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伟大榜样
人民社会党市委总书记说中国坚决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哈瓦那附近的马里安那奥市一千多居民昨天晚上举行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友好团结大会。
马里安那奥市市长奥尔明·费尔南德思在会上发言时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伟大榜样。“在这个榜样中我们看到,只要人民团结一致,他们就一定能取得胜利”。他指出,中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斗争表明,“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正如毛泽东所说的是纸老虎”。这位市长谴责美帝国主义用第七舰队占领中国领土台湾,并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他指出,必须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7月26日运动”马里安那奥市代表伊姆纳西奥·贝坦科尔特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站在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世界人民的这一边。我们知道,中国人民支持我们,我们对这一支持感到骄傲。”
人民社会党马里安那奥市委会总书记贝尔南多·埃尔南德斯在会上说,在访问中国的十个城市中,他亲眼看到了世界上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站在古巴革命的一边。他说,在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的时候,中华人民共和国更加坚决地支持古巴和拉丁美洲的人民。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马里安那奥起义军青年联合会的代表奥雷斯特·梅萨,哈瓦那省“7月26日运动”的代表曼努埃尔·奎尔沃以及马里安那奥市革命指导委员会书记欧亨尼奥·罗德里格斯。欧亨尼奥谴责美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并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为奴役世界人民而发明的漫天谎言之一。
这次大会是由马里安那奥市政府和一些革命组织为庆祝古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和中国国庆而组织的,会上充满着热情和友好的气氛。在会议进行中,人们不断地欢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古巴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万岁!要古巴,要中国,不要美国佬!大会最后放映了几部中国纪录片。(附图片)
中国工会代表团在古巴访问时和古巴儿童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 谭岱生摄

苏联政府复照美国政府
指责美国支持西德进行火箭武装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表示要坚持加强西德原子武装的政策
新华社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7日讯:10月6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格·普希金接见了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并把苏联政府就西德进行火箭武器武装问题答复美国政府8月8日照会的复照交给了他。
苏联政府在复照中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新闻局的公报在今年8月20日刊登的所谓“将军备忘录”明显地证明了,西德军事政治侵略集团现在已经公开把赌注押在火箭—核战争上。它在备忘录中要求无限制地用火箭—核武器和最新的喷气式飞机装备联邦国防军,建立不受任何限制的海军舰队,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境外、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而且不只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的领土上驻扎联邦国防军的军队和设置联邦国防军的基地。
复照说,从美国大使馆今年8月8日的照会中可以看出,美国政府不但不谴责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统治集团执行的危险的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政策,而且与他们串通一气,把这个政策称为“建设性的”政策。美国政府在它的照会中所阐述的立场无疑地说明,美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军国主义势力的勾结,是为了展开疯狂的备战活动和破坏全面彻底裁军的计划。值得注意的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驻欧洲武装部队总司令、美国将军诺斯塔德在联邦国防军司令部的备忘录发表后的第二天,就写信给西欧联盟各成员国,建议进一步取消对西德军备的限制,赋予西德权利去建造排水量六千吨、能够装置发射核弹头火箭的设备的军舰。这一要求只能被认为是纵容西德军人去实现他们的军国主义野心。复照说:不能不指出,西德当局所执行的军国主义政策(由于这种政策,在西德产生新的潜在的战争温床)所以能够实行,只是由于美国政府和其他西方国家的纵容和支持。
复照强调说,美国政府蹂躏和违背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的国际法令,它要在饱受德国军国主义侵略灾难的各国人民面前,对它的行动的后果负全部责任。苏联政府认为有责任再一次警告美国政府注意它所采取的方针的危险性,并声明,苏联政府将不能对用火箭—核武器武装西德的事实漠然视之,它将不得不采取它认为为了保障苏联及其盟国的安全、为了保障欧洲和全世界的和平所必需的对策。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在7日发表声明,矢口抵赖苏联外交部在6日给美国政府的照会中指出的美国鼓励西德军国主义和支持西德进行火箭—核武器武装的政策可能导致的危险后果,并且表示美国将坚持奉行维持军事集团和使西德进行原子武装的政策。
美国国务院的声明把苏联照会中指出的美国纵容和帮助西德原子武装以准备侵略战争的铁证如山的事实,说成是“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措施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
声明坚持美国保持军事集团和原子武装西德的政策,扬言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更明显地说明自由世界维护集体安全(即侵略集团)的需要,其中包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全面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用出色的生产建设成就用光辉的共产主义思想
朝鲜人民迎接劳动党成立十五周年
各地群众广泛展开活动学习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传统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建党十五周年(10月10日)前夕,广泛地展开了纪念活动。
近几天来,各地和各部门纷纷举行报告会。当地的领导同志分别以“朝鲜劳动党光荣的斗争历史”、“朝鲜劳动党是朝鲜人民一切胜利的组织者和鼓舞者”和“关于我们党所继承的革命传统”等为题作了报告。
平壤市、金川郡等地的群众在纪念活动中,会见了朝鲜老抗日游击队员朴永淳、金子麟等同志,并且请他们报告朝鲜共产主义者在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同日本帝国主义和国内外敌人进行艰苦斗争的事迹。
这些天来,咸兴高等化学工业学校、沙里院师范大学、平安北道宣川荣誉军人医院的青年们还展开了一个阅读有关共产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书籍的运动,并且召开讨论会,漫谈心得。
各地党组织为了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组织了很多参观团,到抗日游击队的革命战场去参观访问。平壤市金策工业大学等高等学校的九百多名学生,在参观访问时还参加了筑路和建筑“人民英雄塔”的劳动。
新华社平壤9日电 为迎接朝鲜劳动党建党十五周年(10月10日),朝鲜北方各地劳动人民展开了热火朝天的劳动竞赛运动,增产喜讯频频传来。
黄海制铁所薄板车间最近每天都超额30%完成日生产计划。10月份的薄板平均日产量已从8月份的一百二十一吨提高到了二百吨,9月份是一百七十六吨。这个工厂的轧钢车间曾提出要在建党纪念日以前使四项工作机械化,现在已经完成三项,还有一项正在试用。由于机械化程度提高,加上其他部门的支援,轧钢机利用率比原计划提高13%,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5%。
生产特殊钢的城津炼钢厂的职工们在纪念党的生日的报告会后,增产热情大大提高。他们超额28.1%完成了第三季度计划,并表示决心争取在10月20日以前完成全年计划,要在今年增产一万五千吨钢和三万九千吨钢材。
在劳动竞赛运动中,工人们十分注重技术革新和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在建设聚氯乙烯工厂的工地上,金仁默作业班创制成功一种装配板,在装配二万二千四百米的配管作业中提高了劳动效率十五倍。阿吾地煤矿李福奎作业班由于不断进行技术改革,9月下旬每天采煤七百吨到一千吨,9月份还创造了在一个采煤工作面采煤一万五千多吨的新纪录。另外,新义州纺织工厂在挖掘潜力的基础上,从10月1日开始,掀起了“每天增产七千米布”的热潮。他们决心在第四季度增产五十五万米布,作为向党的生日的献礼。
各地农业合作社为了以更大的劳动成绩迎接党的生日,正在集中力量进行秋收、秋种。目前全国已有八千多台拖拉机参加田间劳动。许多机关干部和学生下乡帮助农业社秋收。据初步统计,全国已经收割水稻十万四千多町步,玉米二十多万町步,秋小麦播种计划已完成一半以上。许多农业社都表示决心,在劳动党的生日之前完成收割任务,提前交完现物税。国营广浦牧场的群众除了提出在今年生产二千吨鸭肉的增产计划以外,还决心用共产主义思想和革命传统武装起来,成为忠实于党的红色战士。

桑怒市人民集会欢庆胜利
保证加强团结支持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桑怒市和附近地区各阶层人民一千五百人,10月3日举行集会,庆祝桑怒胜利摆脱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统治,并对解放桑怒的英勇部队表示慰问。在这个集会上,桑怒省政府负责人同人民见了面,并受到人民的热烈欢呼和支持。
桑怒省政府代表在会上谈到了桑怒摆脱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的重大意义。桑怒市的人民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他们谴责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的爪牙的残暴罪行,并保证各阶层人民将紧密团结起来,支持富马政府和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委员会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坚决保卫桑怒,使它免受叛国集团的再次侵犯。
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示威群众高呼“庆祝桑怒的胜利”、“欢迎战胜富米—文翁集团及其爪牙的部队”等口号。
新华社河内6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万象僧侣在最近发表的一篇告全国僧侣书表示支持富马政府奉行和平中立政策,同时谴责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
告全国僧侣书说,老挝全体人民和僧侣支持富马政府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奉行和平中立政策。我们再次认定这种中立完全符合佛经的原则和路线。
告僧侣书说,但是,一些流氓、盗贼背叛了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这些盗贼正是沙湾拿吉的“革命委员会”的头目们。他们正在沙湾拿吉干所谓“革命”,来破坏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
告僧侣书揭露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派遣一些爪牙把头发剃光,穿上黄色袈裟,冒充僧侣,潜入万象,以破坏首都万象和暗杀爱祖国、爱和平的人”。告僧侣书呼吁全体军队和警察反对上述阴谋。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欢迎老挝同苏联建交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评论说,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的老挝王国政府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显然是符合老挝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评论又说:“作为老挝的邻国和签订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人民非常欢迎苏联同老挝之间的关系。”
评论接着说,老挝王国政府决定同苏联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这是老挝政府和人民在奉行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道路上迈进的重要的第一步。它将有助于保卫老挝的独立,使老挝富强,提高老挝在国际上的威信。

庆祝建党四十周年
乌拉圭共产党举行盛大集会
阿里斯门迪指出古巴革命的榜样照亮拉丁美洲道路
新华社9日讯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共产党在乌拉圭首都蒙得维的亚的佩纳罗耳宫举行盛大集会,庆祝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
有包括全国各地的代表团在内的三千人参加了这次集会。当党的中央委员会成员以及阿根廷、智利、西班牙、巴西等兄弟党的代表出现的时候,他们受到了挤满整个会场的参加者的热烈欢迎。
乌拉圭共产党的书记恩里克·帕斯托里诺致开幕词,并且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和欧洲、拉丁美洲国家兄弟党的贺电。
乌拉圭共产党第一书记罗德内·阿里斯门迪在会上总结了乌拉圭共产党四十年来的斗争历史,并且分析了目前的国际和国内形势。他指出,各国人民的解放斗争正在高涨,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不断遭到失败。阿里斯门迪说,古巴革命的榜样照亮了拉丁美洲的道路,哈瓦那宣言是根本的文件。当他谈到这一点的时候,参加集会的人们欢呼古巴革命达几分钟之久。
阿里斯门迪指责政府执行有利于帝国主义和大庄园主的政策。他指出:战胜反动派和寡头政治的唯一道路,是一切反帝、进步和先进力量的团结一致。阿根廷共产党书记罗多耳福·基奥迪和智利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塞萨·戈多伊·乌鲁蒂亚在会上致了祝词。
集会后举行了文艺晚会。
乌拉圭共产党是在1920年9月21日成立的,今年从9月21日以来,全国各地就展开了庆祝活动。

古巴和保加利亚签订文化合作协定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和保加利亚政府今天下午签订了文化合作协定。
协定规定,订约双方加强教育、科学、文化活动以及出版等方面的互助合作。
为了具体履行这个协定,双方还规定了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每年的合作要点。
这个协定是由古巴外交部副部长卡洛斯·奥利瓦雷斯和保加利亚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卢什切尔·阿弗拉莫夫签字的。

中国援助兴建的工厂投入生产
柬埔寨削减棉布等进口
新华社金边8日电 据柬埔寨国家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经济部正在采取措施逐步减少对胶合板、白布和纸张的进口。目前,已经取消了价值一千八百万法郎的布匹的进口。
过去,柬埔寨每年进口约四亿瑞尔的棉纱和布匹,五十万瑞尔的纸张和大量胶合板。最近,由于中国援助兴修的纺织厂和胶合板厂已经开始投入试验性生产,中国帮助修建的造纸厂不久也就要建成,这就大大增加了削减这些货物进口的可能。据这家电台广播,今年9月间,柬埔寨计划部就已要求经济部考虑逐渐减少白布、胶合板和纸张的进口,以保护柬埔寨的民族工业的发展。
另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经济部最近还发布命令,禁止外国香烟和火柴的进口和在柬埔寨市场上销售。柬埔寨现在有一座大火柴厂和几家烟草公司,它们的产品能充分满足市场的需要。但是日本火柴和美国、英国香烟却占据了柬埔寨的大部市场。

美国加紧策划干涉老挝内政
帕森斯到老挝泰国等地进行阴谋活动
吴庭艳集团派卡车队支持老挝叛国集团
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为加紧策划对老挝的干涉,美国政府派助理国务卿帕森斯到老挝、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活动,同时加紧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阴谋活动。
据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布莱尔宣布,陪同帕森斯前往老挝、泰国、南越和柬埔寨访问的有国防部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助理部长欧文第二。美国国务院宣布,帕森斯此行的目的是“搜集关于这些国家情况的第一手情报”,并同美国驻这些国家的大使“会谈”。
据泰国报纸7日报道,在美国正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加紧策划干涉老挝内政的同时,另一个美国控制的侵略集团中央条约组织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副秘书长彼得斯,也在10月初到达曼谷活动。报纸透露,他到曼谷的目的,是在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官员商讨加强这两个侵略集团的“合作”以及有“共同兴趣”的问题。
据新华社讯 吴庭艳集团的又一个卡车队已经离西贡,前往老挝的沙湾拿吉。
早在今年8月间,吴庭艳集团就曾经在美国的指使下把一个卡车队派往老挝,向诺萨万叛乱集团供应武器和粮食,帮助叛乱集团反对富马政府。

卢蒙巴答法国“人道报”记者
谴责美国干涉刚果内政
加丹加人民坚持斗争反对冲伯集团
新华社巴黎8日电 “人道报”今天上午发表了刚果共和国总理卢蒙巴对这家报纸驻利奥波德维尔特派记者的问题的回答,卢蒙巴在回答问题时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刚果的干涉和侵略活动。
在回答他认为对刚果合法政府的主要攻击来自何方的问题时,卢蒙巴说,今天“在刚果是贿赂风行,为这种贿赂出钱的是美国。目前,有人企图不择手段,例如行贿,甚至暗杀来消灭我,因为卢蒙巴是共产党人。而我不是共产党人,我是民族主义者。”
在谈到联合国在刚果的作用时,卢蒙巴回答说:“今天业经证明,联合国的某些官员直接把大量的金钱供给敌视政府的人们。联合国军司令部人员甚至跑到军营内部去直接向士兵散发金钱,并蓄意拒绝同合法政府合作。”
据新华社9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刚果加丹加省的人民不顾冲伯集团的血腥镇压,在各地勇敢地坚持反对冲伯集团的斗争。
据报道,在加丹加省的东北部的马诺诺地区,反对冲伯集团的部族人民控制着局势。在加丹加省中部,据消息说,当冲伯集团的“内政部长”穆农果的飞机在布卡马机场降陆的时候,反对冲伯集团的巴卢巴族人民曾向机场进攻。冲伯集团残暴地镇压人民的斗争,疯狂屠杀爱国人民。据冲伯集团宣布,自从8月31日以来,被冲伯的反动军队杀害的人民已有大约三百五十人。
但是,加丹加省的人民英勇不屈地进一步发展他们的斗争。据报道,在这个省内的一些地区,爱国人民用割断电话线、阻止火车通行、拆除铁轨等行动来同冲伯集团斗争,抵抗冲伯反动军队的所谓“清洗”运动。

要求平等权利 反对种族歧视
南非一百多万非洲人展开斗争
据新华社5日讯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各地各界人民最近又纷纷掀起大规模斗争,反抗南非联邦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和它的残暴统治。
据南非“联系报”报道,在南非开普州东部特兰斯基的非洲人“保留地”登布兰德,一百三十万讲豪萨语的非洲部族人已经愤怒地展开斗争,要求在自己的国家里享有平等的权利,并且坚决反对南非联邦维沃尔德政府为实行种族隔离而强加在他们头上的所谓“班图自治政府”。这家报纸说,当地非洲人已经焚毁了一个傀儡酋长助手的小屋,因为那里存放着准备迫害人民的所谓“调查报告”。
另有消息说,10月2日晚上,在南非大港德班郊区的非洲人市镇卡托马诺尔,一批非洲人为了营救一名被无理逮捕的同胞,同殖民警察展开了斗争。警察向非洲人开枪,英勇的非洲人用石块进行了反击。
在这以前,据约翰内斯堡“祖国报”报道,南非“妇女反对通行证斗争委员会”9月29日曾在德班散发传单,号召人民举行示威游行和群众集会,抗议南非当局宣布年满十六岁的南非非洲妇女从明年初起必须携带“通行证”的反动决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南朝鲜二千多名职工罢工
汉城讯 南朝鲜釜山市一千八百多名工人最近为要求傀儡政府直接经营的公司发还拖欠的工资和提高工资展开了罢工斗争。
另据釜山广播电台广播,釜山市影岛区的“大韩陶器公司”的八百三十多名男女职工,从九月二十八日早晨开始罢工。他们坚决要求提高工资百分之七十,并反对非法解雇工人。
纳苏蒂安访问日本
东京讯 印度尼西亚国家安全部长访问英国以后七日到达日本,作为期四天的访问。
据“读卖新闻”透露,纳苏蒂安访日的目的是要从日本购买武器和要求日本“自卫队”训练印度尼西亚军队。
马来亚决定派兵参加“联合国军”
吉隆坡讯 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在九月二十九日强使下议院通过它提出的关于“支持”政府派遣武装部队前往刚果为联合国“服务”的提案。
据报道,马来亚联合邦决定派六百名士兵前往刚果,其中四百名预定在四日分乘两艘美国运输舰前往刚果。
印度政府一雇员被迫自杀
新德里讯 据最近一期的“新世纪”报道:参加七月印度政府雇员大罢工的加尔各答市政府粮食管理局仓库管理员查特吉,在被迫停职以后,由于精神和经济上的压力,在九月十九日自杀。这个事件已经激起工会和公众的愤慨和抗议。
日本海发生地震
莫斯科讯 苏联“莫斯科”中央地震站在八日九时零二分九秒时(莫斯科时间),记录到在日本海东朝鲜湾区内发生强烈地震。
几内亚建立第一个国营航空公司
科纳克里讯 几内亚国营航空运输公司八日正式成立。这是几内亚历史上第一次建立它自己的航空公司。这个公司将经营国内航空运输业务。
全非学生大会将在伦敦举行
伦敦讯 非洲组织委员会宣布,十月十二日到十四日将在伦敦举行全非学生大会。大会将由加纳总统恩克鲁玛主持。参加这次大会的将有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洲青年、学生、工会和政治组织的代表。大会的目的是“打破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制造的人为的障碍”。
芬兰举行地方选举
赫尔辛基讯 芬兰共产党和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在二日和三日举行的芬兰地方选举中,比以前多得了将近二百个席位。
根据最新公布的不完全统计,芬兰共产党和芬兰人民民主联盟共得四十二万七千八百六十票,席位二千四百七十个,比上次(一九五六年)地方选举多得约七万四千票,席位增加一百九十八个。在有些选区所得选票比一九五八年大选时还有增加。意艺术界人士要求释放墨共总书记
罗马讯 据“团结报”报道:许多意大利画家、雕刻家和评论家写信给墨西哥驻罗马大使,要求释放被墨西哥当局无理囚禁的墨西哥共产党总书记和著名壁画家戴维·阿耳法罗·西克罗斯。在这封信上署名的有意大利著名艺术家罗伯托·朗吉、卡洛·阿尔甘等人。法政府禁止反对西德军国主义的游行
巴黎讯 法国政府悍然禁止法国前抵抗运动参加者塞纳省委员会组织的预定八日在巴黎举行的反对西德在法国建立军事基地的爱国游行。
法国和西德官方都已经宣布,两国已经就西德使用法国演习场和空军基地问题达成协议。
“人道报”和“解放报”揭露,将有四营西德军队根据协定进驻法国马恩省的摩默隆营。
阿根廷封闭社会主义国家侨民组织
布宜诺斯艾利斯讯 阿根廷联邦警察局长在九月二十九日宣布封闭社会主义国家侨民的七个互助、文化和体育团体,并且禁止流传社会主义国家的照片和明信片、来自社会主义国家的西班牙文或其它文字的书籍和普希金等作家的小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