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到农村去,为大办农业出力,为大办粮食立功!
无锡调整劳动组织抽出二万多职工下乡
大批干部担任公社、大队、小队领导工作,加强了基层领导力量
本报南京9日电 江苏省无锡市广大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在从技术、物资等方面大力支援农业的同时,积极报名下乡参加农业生产。现在,工厂、机关、学校、商店等各行各业,通过革新技术,改进管理,改进工作和调整机构等,先后节约出二万八千多名干部、管理人员和工人,到农村去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
今年7月以来,无锡市各级党组织在全面总结前一时期支援农业工作的基础上,向全市人民广泛进行了以农业为基础和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广大群众支援农业的自觉性。全市职工先后掀起了三次自愿报名下乡支援农业增产的热潮。全市80%的职工都写了决心书,贴出大字报,请求党批准他们到农村去。无锡柴油机厂职工,不到半小时就全都报了名。许多职工都是一次没有批准,就再次提出申请。崇安公社开关厂工人陆广志就一连写了十五次决心书。许多单位出现了妻子鼓励丈夫、父亲勉励儿子、兄弟争先报名等动人情景。红旗机床厂工人徐兆楼在决心书上写道:“坚强的意志火热的心,恳求批准下农村,同吃同住同劳动,夺得丰收传佳音;如若万一不批准,安心留厂闹革新!”正德袜厂工人、共产党员奚文娟和共青团员奚爕两姊妹同时被批准下乡以后,高兴地说:这是党给我们的光荣,我们一定不辜负党和同志们的期望!
各工厂企业的广大职工在“下乡劳动当尖兵,留厂工作一顶几,支援农业夺丰收,工业农业齐跃进”的口号下,积极向技术革命要劳力。无锡机床厂职工大闹技术革命,机械化程度迅速提高,在生产增长的情况下,抽出三百八十五人下乡支援农业生产。这个厂的工具车间,原来用手工生产一只瓦斯垫圈,需要三分钟到四分钟。车间领导干部和工人共同研究,创造了冲模,冲一只瓦斯垫圈仅花几秒钟;原来四个人的工作,现在一个人就能干,一天完成的工作量还比四个人时增加了一倍。因此,这个车间节约了十二个人到农村去。申新纺织厂的科室干部推行了“二二四”制度,每天在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减少了会议,简化了报表,并且帮助工人管理员提高了管理水平,使管理工作的效率显著提高,已先后抽出六十七人下乡参加农业生产。街道工业通过革新技术、调整机构等,节约出不少劳动力到农村。县社工业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劳动力有一万一千人。全市市、县(区)机关通过调整劳动组织,已抽调部长、局长、厂长、科长等领导干部和一般干部二千二百八十六人下放到农村,参加基层工作和农业生产。科学教育文化等单位除抽出一部分人到农村落户外,还采取轮流下放三个月到一年的办法,派人到农村参加劳动,支援农业增产。轻工业工厂和纺织厂也根据生产季节,定期派人下乡参加农业生产。
这支支援农业的队伍下乡以后,成为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生力军。大批干部到农村以后,除积极参加农业劳动外,不少人还分别担任了公社、大队、小队的党组织的副书记、生产队的副队长等职务,加强了基层领导力量。工业、财贸等企业的职工,大部分到生产队落户,加强了农业生产第一线;一部分技术工人还被派往公社农具厂、农具修配站、电力机械灌溉站等,充当了技术骨干。科学、文化、教育、卫生等单位的下乡人员,除参加农业劳动外,还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农业的科学研究、巡回医疗等工作,或者帮助开展业余文化教育、文化娱乐等活动。
下乡的广大城市干部和工人一到农村,就和农民一起劳动,一起生活,迅速在生产中发挥了良好作用。今年无锡县农田第一次使用“1240”高效农药,由于社员缺乏经验,药效不能充分发挥;无锡市化学工业系统的二百五十名下乡工人,立即组成治虫专业队,负责技术指导,帮助突破了使用新农药的技术关。到太湖公社长桥大队劳动的工人,同原来的社员们一起,利用附近电源将脚踏脱粒机改成电动脱粒机,提高了脱粒效率,加快了秋收进度。下乡职工还参加办好公共食堂,如发展副食品生产,健全管理制度等,使社员生活进一步改善,生产劲头更足。
大批城市干部和工人下乡参加农业生产,增强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力量,对农民们鼓舞很大。现在,无锡几十万亩中稻已经基本收割完毕。广大社员正乘胜前进,一面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一面开展以秋耕、秋种为中心的增产运动。(附图片)
无锡市机床厂的七级技工万玉钦自愿报名下乡支援农业,来到了无锡县安镇人民公社农具厂。这是万玉钦(左二)在教徒工们如何使卡钳扣紧卡齿轮的外径尺寸,以减少制件的误差
毕玥年摄(新华社稿)

经常下乡常年驻队田头、食堂开设商店
财贸职工扎根到队服务到田
新华社9日讯 各地财贸部门今年以来派出大批干部和职工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支援农业生产,为社员生活服务。这一作法既使流通、分配、消费等环节和农村需要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有力地支援了农业,又使基层财贸部门的工作在群众中深深扎下了根子。
据不完全的统计,江西全省商业职工已有十五万人开赴农业生产第一线;河北省财贸部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的职工,占全省财贸职工总数的80%;陕西省财贸部门从抗旱、夏收夏种到“三秋”生产,掀起了五次支援农业的高潮,深入生产第一线的职工达十六万人次。这些财贸职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以后,一般都坚持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活动的方式都各有特点。陕西省乾县烽火公社中心商店创造了“三、三、四”工作制度,抽出30%的人员下放到生产队蹲点落户,参加劳动,结合开展购销业务;30%的人员送货到队,同时利用空闲时间参加劳动;40%的人员除帮助附近生产队搞生产外,主要做好门市部的购销工作。江苏省泗阳县穿城供销部根据当地社员赶集的习惯,实行了“四、三、二、一”工作制,就是在逢集的四天,供销部的职工都在集镇上做买卖;三天深入生产队参加生产,了解社员生产和生活上的需要;两天回供销部开会研究业务;一天轮流休息。许多地区的财贸部门在生产队设立了长期的驻队员,通过驻队员了解生产情况,做好支援工作。目前,辽宁省经常驻队的营业员有一万三千多人;浙江省永康县驻队的财贸干部有八百多人。这些驻队员有的还根据工作需要兼任了生产队副队长、副支书,或经济作物专业队的副队长、公共食堂的副主任等职务,进一步从组织上密切了农商关系,加强了财贸职工支援农业的责任感,同时也便于更好地统筹安排财贸业务工作。其他驻队员既担负供销、收放农贷等任务,又作调查研究、技术指导等工作,成为财贸部门支援农业的尖兵。
结合大批财贸职工下乡,许多地区根据农业生产需要,适当调整了商业网点。有的把商店设到生产队里,有的设立了田间门市部,有的在公共食堂设立了服务部。这些基层的综合性商业机构,既供应物资又收购产品,还协助社、队领导方面组织社员经济生活,直接为农业生产和社员生活服务。上海市有近万名商业人员到郊区生产队设立了一千五百多个综合商店,上海、川沙、浦东、南汇等县基本上做到了队队有商店。河南省舞阳县以方田为中心划片包干,设立了四十三个田间门市部、四十八个工棚。四川省隆昌县财贸部门在全县一千多个公共食堂普遍设立综合服务部。这些机构都受到广大社员的欢迎。
大批财贸干部和职工下乡、驻队或深入队、田建立商店,除为农业战线增添了一批生力军外,在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加强农产品收购、组织社员经济生活等方面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许多地区的商业职工由于和社员实行“四同”,对农业生产需要比过去了解得更加清楚,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做得更好。河北省保定地区大批商业职工下乡以后,通过“三访”(访问社队干部、有经验的老农和农业技术人员)“四算”(算秋收任务、劳力、物资需要和库存力量),了解到今年晚秋作物多,高产作物多,小型农具需要量大,立即组织社办工业安排生产,又在全区范围内清查库存调剂余缺,因此,供应“三秋”的小农具量多,及时,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陕西省乾县烽火公社中心商店驻队干部了解到8、9月份雨水较多,秋田雨后追肥正是时候,就告诉商店及早购回了三十多万斤化肥,分别供应给各队。最近几场秋雨过后,全社二万多亩秋田全部施上了追肥。许多商店下乡的职工就地帮助生产队的食堂发展副业生产,用好和管好粮食,建立理发室、澡堂,把社员生活安排得妥妥贴贴,许多社员表示满意。

上海运送大量工业品下乡
配合农产品收购 供应农村生产和生活需要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商业部门密切配合当前农产品收购工作,组织大量工业品下乡,支援农业生产继续跃进,满足农民出售农产品以后进一步改善生活的需要。最近两个多月来,通过铁路、航路运往各地的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已有二十五万多吨。
上海商业部门在“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指导下,今年供应各地的工业品中,各种农业生产资料大量增加。第三季度外调的农业机械、五金工具、交通电工器材的总值,超过历年同期的最高供应数量。广大农村“三秋”生产需要的电动机、柴油机、胶管、平胶带以及拖拉机、内燃机配件,已经完成全年供应合同的85%以上。为适应农村大搞短途运输需要,这一时期又供应了五十多万套力车内胎、外胎和价值一千多万元的力车零件。碾米机、砻谷机、轧花机、小钢磨等各种加工农副产品的机械也在源源下乡,近两个多月来调出的数量相当于去年头三个季度总量的八成。上海今年还支援了农村一批收藏粮食和检验棉花质量使用的分样器、米温计、棉花快速水份测定器等仪器。
在日用品调拨供应方面,第三季度调出的自行车、铁壳热水瓶、电筒、钢笔、全胶鞋、线手套等,都比去年同期增加。为了进一步满足农民对日用小商品的需要,最近各有关采购供应站都召开了补货会议,在原订第三季度合同以外多拿出价值三千六百万元的日用百货、文化用品和医药用品,供应农村。

以更少的劳力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
临海社办工业大闹技术革新
劳动生产率提高半倍 秋收冬种农具修制迅速
据浙江日报消息 临海县各社办工厂在抽调劳动力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的同时,大搞技术革新,人人力争“一顶几”,保证按时按质按量完成秋收冬种的农具修制任务。
临海县各公社党委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指示,经过统筹安排,从社办工业中抽调了大批劳动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为了使社办工业在节约劳力的情况下,做好当前秋收冬种农具修制工作,这个县许多公社的党委都切实加强了社办工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和生产组织工作,从总结前一阶段社办工业支援农业生产工作入手,评选了先进生产者,树立了标兵,发动职工开展了“一顶几”的竞赛。
各社办工厂为了以更少的劳力,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都大闹技术革新,狠挖增产节约潜力。如花园竹器厂首先在锯竹、剖竹、劈蔑等工序革新了技术,接着抓住编织这一薄弱环节,大搞革新,制成了木质编箩机等工具,编织出来的农具质量很好,而劳动力比原来节省了二十个,编织工实现了“一顶三”。亭旁公社机械厂在推广了动力机一机多用的先进经验以后,做到一台动力机带动二十四台机器,七十八个人完成了原来二百三十四个人的工作量。一个月来,全县社办工业实现的革新项目达四百四十八项,平均工效提高一倍到五倍。
通过大闹技术革新,开展“一顶几”的劳动竞赛,这个县社办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迅速提高。现在,已有60%的铁木竹工厂实现了“一顶几”,全县社办工业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以上,大大加快了秋收冬种农具的修制进度。

沈阳北京大批城市职工奔赴郊区
参加义务劳动 支援公社秋收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各工厂、机关和城市人民公社最近有一百万人分赴全市各县、区支援秋收。
今年沈阳地区秋收工作的特点是:时间紧,任务重,用工量大。中共沈阳市委根据上述情况,除了集中农村劳力进行秋收以外,就号召全市各工厂、机关和城市人民公社组织人员下乡支援秋收。市委的号召,立即得到广大城市人民的热烈响应,各系统各单位都紧急地行动起来,积极组织支援秋收的队伍。为了保证秋收全胜,各单位的领导干部都亲自挂帅上前线。市人委抽调二十多名局长和处长,担任支援秋收大军的指挥员。
沈阳市这次组织百万大军支援秋收,是在大张旗鼓宣传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基础上进行的。在出发之前,各系统各单位又都作了充分的思想发动和细致的组织工作以及物资上的准备。市人委提前准备了三千把镰刀,做到下乡的干部每人都有一把。为了保证支援大军按时到达秋收第一线,市铁路运输部门,还成立了临时支援农业的指挥部,妥善安排了车辆,并设立了两个售票、运输小组,专门负责运送支援秋收的人员。
下乡支援秋收的广大干部和职工群众,在秋收中还广泛开展了以快、好为内容的劳动竞赛,这不仅加快了秋收进度,而且提高了秋收质量,做到了收得好,收得细,颗粒不丢。很多干部和职工群众,在积极参加劳动的同时,还利用休息时间,帮助社员挑水、扫院、洗菜和做其它工作,并运用读报、讲演等形式宣传党的政策。这些,对广大农民群众起了极大的鼓舞作用。
组织大批城市职工在农忙时下乡支援,在沈阳市已经形成一种制度。早在今年春耕、夏锄时期,中共沈阳市委就曾先后动员几十万人下乡支援,这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同时在培养和锻炼干部方面也收到了巨大的效果。
本报讯 北京市厂矿、机关、学校、部队和城市人民公社在市委的统一领导下,自9月15日到现在,已经派出七万人义务劳动大军,开赴郊区秋收、秋耕、秋种第一线,协同郊区公社社员抢收秋粮、秋菜,趁墒种麦。第一批义务劳动大军已经载誉归来,第二批正陆续开赴郊区。
这些支援农业的劳动大军在农业生产前线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前门人民公社各工厂派到朝阳人民公社十八里店支援“三秋”的女职工,开展了“班包片、人包垅”的班组红旗竞赛,六十二个人共收割玉米和豆子四十八亩,超额完成了任务。9月下旬在中苏友好人民公社支援“三秋”的石景山钢铁公司的二百零一名职工,仅用九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用半个月完成的收割、耙地和修渠任务。支援秋收的人员还注意精收细打,颗粒归仓。在黄土岗中匈友好人民公社马场二队劳动的九十二名机关干部,把掉在地里的麦粒都收拾得干干净净;场院上没有拣净的玉米粒,也都拾起来。
广大职工、干部和高等学校学生还利用休息时间宣传时事政策,帮助公社食堂挑水、洗菜,帮助社员打扫卫生。在和平人民公社劳动的北京汽车修配厂第一分厂的民兵,提出“三光一满”(屋里、屋外、街道打扫得光光亮亮,水缸里把水打满)的口号,并为社员准备洗脚热水,轰赶蚊子。这批义务劳动大军既支援了“三秋”生产,又进一步密切了工农友谊和城乡关系。(附图片)
贵州省仁怀县的机关干部、工人、学生帮助长岗公社罈厂生产队收割水稻
新华社记者 侯明德摄

工人送来脱粒机
弓长稻谷登场歌声起,歌声拥来脱粒机,脱粒机呀披彩绸,工人大哥送咱的。工人开动脱粒机,社员忙将稻把递,只听隆隆一阵响,平地落下黄金雨。会计推来大磅秤,满脸红光笑嘻嘻:“工农情谊重如山,我这磅秤打不起!”

肩挑一车间
国翰鎯头、锉刀加大钳……肩挑一个车间,哪里有机器就到哪里修检,我们工人日夜奔忙在田间。不怕烈日晒着咱,哪管大雨淋湿了衣衫,看着到手的丰收果,支援农业的意志如钢坚。

农村的新血液
不久以前,重庆市巴县农村的许多社员都奔走相告,笑逐颜开地传播着技术工人下乡的消息。这些下乡工人是重庆市国营工厂经过大闹技术革命腾出来支援农村的技术工人。县里把他们作为建设社会主义农村的新血液,将他们编成一支一支的技术队伍,输送到田间、农具厂、抽水机站、发电站等最急需的地方。
浇灌革新花
现在,在巴县农村里,不管是绿色稻田中,或者是金色谷海里,也无论是翠竹清溪边,或者高岩瀑布旁,你都可以见到下乡工人和社员群众共同浇灌出的技术革新的花朵——栽秧机、打谷机、机动钢磨、牛拉水车……。下乡工人一到农村,就以他们那种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紧密结合农业生产,推动农业技术改造的浪潮一浪高过一浪。
白市驿公社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帅治云、文良凯等下乡工人来到白市驿公社时,正碰上社员龚汝泽等人在研究一种脱粒的机器,社员们被动力问题难住了。帅治云建议用大厂支援的柴油机来带动打谷机,建立一个既可以打麦又可以打谷的机动脱粒场。这个建议一下就引起了社员们的兴趣。十多个社员和下乡工人说干就干,连夜研究设计。他们用旧打谷机作脱粒器,用木棒代传动轴,用石头作皮带座……。可是,试车时,刚把皮带搭上木轴一拖,“嚓”地一声,两头的铁钉滚心断了。一些社员有些灰心了。
夜里,帅治云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他想得很多:“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我们下乡就是为了把这基础搞得更巩固,要是不把第一炮打响,今后的技术革新就……”深夜了,他忽然高兴地翻身起床,跑到龚汝泽床边:“老龚,老龚!有办法啦!用滚珠轴承的原理,把木棒两头装上滑动铁箍,这就……”还没等他说完,龚汝泽便一嘴接了过去:“这就可以使木棒两头能支持啦,对吗?”原来他也想了大半夜了!尽管夜很深了,帅治云和龚汝泽却即刻到农具厂车间,叫醒一些师傅,一起来干,他们有的打铁箍,有的砍木轴……。天一亮,一大群人就跑到一个大坝里把机具安装好。柴油机响动了,打谷机滚筒飞快地转动起来。后来又经过失败,改进,打谷机终于成功了。工效提高二、三十倍,而且妇女、小孩也可以打谷,同时做到了颗粒归仓。
传播新技术
下乡工人为了帮助农民迅速掌握技术,总是以迫不及待的心情,满腔热忱地把自己的技术知识教给农民。万国荣的行动就是其中一例。
他到了巴县农械厂,发现厂里的机器都不开高速,人们怕车速快了要出事故。万国荣想:“我应该设法破除大家的迷信思想。”他便首先开高速。但有的师傅又说他是大厂带来的刀,开高速不奇怪。于是,他又设法在社员中树样板。一天,他发现王永礼车了一个班还没有把一个轴干车完。他问:“怎么还没有车完呢?”王永礼说:“咳,材料太硬,啃不动呀!”万国荣仔细地看了看材料和刀子的角度,把刀子取下磨了磨,然后安上刀子,说:“开四百转车速!”“四百转?!现在才几十转哟!”“不怕,开吧!”只听“吃”地一声,刀子吃进了工作物,飞快地翻起铁屑。王永礼胆战心惊地车着,额上不住地冒汗,几个师傅也以紧张的心情望着。可是,不到一小时就把轴干车好了,并没有出什么事故,而且产品光洁度很好。这下大家感到有名堂了。他便趁机讲了车床原理,刀具和材料的性能,以及先进的操作方法,大家心里更亮堂了。接着他又不分上班下班,一有空就去帮助别人,一会在砂轮旁教别人磨刀子,一会在机床旁指点学工开高速……。这样,全车间掀起了热心教技术、人人学技术的热潮,四十二个车工都掌握了吃大刀、开高速等先进技术,工效提高了三、四倍。原来不敢上机床的二十多个学工很快就成了熟手。
万国荣还同其他工人一道,帮助厂里建立了技术讲座,办训练班,使八十多个社员学到了设计、识图、机械原理等基础知识。
 (厚静)

三次申请榜上题名
9月15日,言爱荣提起笔来写要求回乡支援农业的申请书,这已是写第三次啦。申请书上热情洋溢地写着:“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我决心回到农业第一线去,请党批准。我保证听党的话。党批准我去,我一定愉快地走上新的劳动岗位;要是党需要我留下来,我也一定安心工作!”
言爱荣是个二十岁的姑娘,共青团员。过去她在农村里犁田、插秧,样样能干,曾经获得她所在公社的插秧能手比赛的第二名。今年2月,由于工业建设的需要,她被调到南宁市,在广西僮族自治区建筑安装工程公司一处四工段做副工。言爱荣认识到党叫她搞工业,她应该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她不怕困难、不怕累,干起活来就像一只小老虎。由于劳动积极,今年第二季度她被评为先进生产者。
党提出了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言爱荣通过听报告,学习报纸上的文章,明确认识了工业支援农业的重大意义。解放前,她母亲和哥哥给地主做工,弟弟给地主放牛。她七岁那年,母亲为了不至于一家饿死,忍痛把她卖给地主做丫头。万恶的地主婆逼着这个小姑娘干沉重的活,还整天对她棒打脚踢,过着牛马不如的生活。要是没有共产党和毛主席,她这被奴役的女孩子哪会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她哥哥在林场劳动,弟弟在铁路工作,家乡成立了人民公社,她一家人不愁吃不愁穿,生活很好。她憧憬着共产主义的美好前景,心想:“要早日实现这个愿望,就得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在全工段的讨论会上,她首先发言:“党为了加速建设社会主义,提出了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我们青年人要大力支援农业!我要求领导批准我到农业生产第一线去。我回到农村后,保证带头把生产搞好,争取粮食大丰收!还争取当上农业生产的标兵!”她的话音刚落,会场上立刻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许多人都跟着站起来表示决心要到农村去。
言爱荣向工段党支部一连写了三次申请书。在学习会、漫谈会和共青团的会议上,她发言最活跃、最积极,坚决要求下乡去支援农业增产。在临公布名单的一个多小时前,党支部书记还征求她的意见:“你愿意留下,还是下放农村?”她坚定地回答说:“我是共青团员,应该带头去支援农业!”党组织终于批准了她的要求。
看见光荣榜上有自己的名字,言爱荣心花怒放。当天晚上,下放农村的职工举行了座谈会。她和姑娘们、小伙子们唱着歌,手拉着手,成群结队地走进会场。在会上,她再一次向党表示决心:“要在农村安下心,扎下根,建设好社会主义的新农村!”
现在,她已经走上了农业生产第一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诺言。  (通组)

到农村去(木刻)  河北美术学院绘画系集体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