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福建加强蔗园后期管理
福建各产蔗地区人民公社,抓紧当前甘蔗盛长时期,开展群众性的以追肥培土为中心的蔗田后期管理运动。到目前止,全省大部分蔗园都已增施追肥、培土一次,甘蔗普遍生长良好。主要产区之一的平和县所有蔗园在经过第三次除草追肥和培土后,一、二类蔗苗已从占百分之八十二增加到百分之九十以上。
在大抓甘蔗后期田间管理中,各蔗区公社还开展专业队和群众性突击相结合的积肥运动,积、造了大量人畜粪肥、土肥和混合肥;有关部门也调拨了一千多万斤甘蔗专用化肥,供应甘蔗后期追肥需要。
天津郊区防治秋菜病虫害
河北省天津市各区抽调力量,发动群众,加强秋菜田间管理,突击防治近郊菜田的病虫害。南开区开展了防治病虫害突击周。河东区抽调了一千三百名机关干部,分片包干,和社员一起管理秋菜,防治病害,已取得了良好效果。
在防治病虫害工作中,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不少地区还成立了技术研究指导组织,举办了训练班。
皖南山区抢收野生植物
安徽省皖南山区和大别山区各人民公社抓紧时机组织劳动力上高山、入密林,开展声势浩大的“小秋收”运动,力争大秋、小秋都收全收细。到九月下旬,大别山区的六安专区已采集野生淀粉、纤维、油脂、药材等四百五十一万多斤;野生植物成熟期较早的皖南山区的歙县,已采集各种野生植物四千三百八十五万多斤,并已及时加工。
在开展“小秋收”运动中,各地商业、粮食、药材等部门都紧密配合,及时作好野生植物的加工和收购工作。
精收细打受灾作物
吉林省榆树县城发人民公社城发管理区,干部和社员大鼓干劲、不怕费工、不嫌费事,精收细打受灾作物,坚决作到有粒收粒,无粒收棵,力争粒粒归仓,棵棵上场。
城发管理区地势较洼,今年夏季因雨水较大,庄稼全部遭水淹。当时,经干部和社员奋力抢救、加工、加肥、加措施,绝大部分庄稼基本恢复了正常生育。但是,仍有部分庄稼减产。现在,各种作物陆续成熟,管理区党支部为了力争受灾少减产,在秋收中多拿到一些粮食,最近,以各生产队为单位,组成作物成熟鉴定检查组,深入田间,逐块逐作物进行检查排队,按受灾作物成熟时间排出收割顺序,并定出收割措施。
大群牦牛能一年一产
青海省畜牧业红旗单位——贵南县过马营公社直核大队,继优秀放牧员格日(藏族)创造母绵羊一年两产的丰产纪录以后,放牧员俄日(藏族)和力巴(藏族)又创造了整群母牦牛一年一产(一般是两年一产)的高额丰产纪录。他们俩人各放牧四十头母牦牛。这些母牦牛从去年九月间受胎,到今年七月间,每群产犊四十四头,不但每头都产了犊,并且各有四头母牛一胎产了双犊,繁殖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一百一十。

收运打扬秤藏管用 八字连环环环扣紧
平洛公社收获秋粮又细又快
城关公社东管庄管理区推行“十字一条龙”的细收细打先进方法
本报兰州9日电 甘肃武都县平洛公社认真总结历年细收细打的经验,把今年大面积的秋收过程分为八个环节,使之环环扣紧,条条落实,不仅堵塞了各种抛撒浪费漏洞,做到“十成庄稼十成收”,同时使产量一次见底,粮食一次安排。
平洛人民公社今年种植各种秋田二万四千多亩,比去年扩大了35.4%。公社党委为了把秋粮收好,在夏收结束后就组织社员认真总结了历年来和今年夏收中细收细打的经验,充分讨论了秋收工作中各道工序的操作规程。根据群众意见,把整个秋收过程归纳为“收、运、打、扬、秤、藏、管、用”八字连环。根据历年抛撒粮食往往发生在“收、运、打、扬”四道工序上,而“秤、藏、管、用”稍有疏忽也会发生漏洞等经验教训,按前四道和后四道工序的不同,把安排在秋收战线上的一套人马,分为前方后方两套组织,前方“收、运、打、扬”四道工序,根据各种作物成熟先后,逐块排队登记,按各人特长,体力强弱,组成收割、拉运、打碾、扬晒四道连作专业组,实行人活对号包干到底,本着“黄八收十”的精神,先熟先割,随黄随收,做到了轻割、轻放、轻理、轻捆;边割边运,收不过时、运不过夜;随运随打随扬晒、随入库。整个工序都做到秸不漏穗,穗不漏粮,秸净、地净、路净、穗净、场净。“秤、藏、管、用”四道工序,由公道能干的党团员积极分子,组成入库储用队,负责过秤、交售、储藏、管理。按照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一次安排社员口粮、公购粮、籽种和饲料。整个过程推行了“六统六专”:即在执行“三包一奖”的基础上,由核算单位统一收割、统一打晒、统一过秤、统一保管、统一加工、统一使用和专粮专库、专人专账、专管专用,使各个环节衔接,做到了场上不丢,仓内不坏。
为了使“收、运、打、扬、秤、藏、管、用”连环配套,字字抓透、条条落实,各级干部深入到生产队、田头、场头、仓库和群众一起商量,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改革不合理的生产程序,节省出大批劳力。如把口粮仓库选择在距离加工厂较近的地方,公购粮仓库选择在交通沿线。同时发动群众大力改革工具,创制检修秋收工具四十二种,从收到入库工具配成龙。
由于全面推行了八字连环,全社秋收工作既快又好。到10月初,已收回各种秋作物一万一千五百多亩,比去年同期加快十天到半月左右。在公社党委要求每人增收三十斤粮的口号下,队队都达到田里净、路上净、场上净、草上净,“十成庄稼十成收”。
本报太原9日电 山西省闻喜县城关人民公社东管庄管理区为了保证秋粮多收、收好,积极推行了“收、捆、装、运、堆、打、扬、藏、护、奖”十字一条龙的细收细打先进方法,使秋收工作出现了地净、株净、路净的新气象。今年,这个管理区每亩粮食的收获量平均比往年要多收五至十斤,全区目前已收割登场的一百九十多亩粮食作物中,通过细收细打共多打粮食一千九百多斤。
“十字法”的具体做法是:
“收”:根据作物不同品种、成熟时间进行了细致的分类排队,实行了分期收割。在每期收割中,先收割容易脱粒的黍子、谷子、绿豆、高粱等,后收玉米;先收高山、坡岭地,后收平川地、背阴地;早上收黍子、绿豆、谷子,中午与下午收玉米,作到了熟一块割一块。
“捆”:黍子、绿豆、谷子等易脱粒掉穗的作物,做到当天收割当天捆。捆时穗对穗,两头不露穗,捆得牢。
“装”:装车时轻拿轻放,并在一百五十辆大车和二十辆小平车的车厢里铺上席子和布帘子,不让漏粒掉颗。担挑的社员每人准备两个包袱皮,担时把包袱皮包在捆子下边,避免了穗粒落地。
“运”:全管理区二十四条大路普遍进行了整修,达到了条条道路畅通,防止运输发生事故和损坏庄稼。对于黍子、谷子、高粱等易脱粒的庄稼,早晚趁潮湿运,人背人担适量,减少揉搓脱粒。
“堆”:绿豆、黍子、谷子等作物的垛子堆得小,堆得实,垛子堆在地势高、向阳的地方,堆顶盖上了秸秆,防止天雨损坏和发生霉烂。
“打”:二十四个打谷场都事先用水细泼,用石碾重碾,作到平展光实。碾场时,豆子、谷子都碾到五至七遍,细翻细誊。
“扬”:在扬场当中,实行了“扬小、扬轻、扬顺风”的办法,扫场时粒多用扫帚扫,粒少用手捻,作到了一粒不丢。
“藏”:为了使已经到手的粮食粒粒归仓,对所有装粮食的口袋,都作了检查、修补。对所有仓库都进行一次整修。
“护”:全管理区以民兵为骨干组织了护秋队伍,分别组成八个小组和二十四个分组。划分责任制,实行包干制,保护地里的和已经上场、入库的秋粮。饲养员和社员普遍制订了护秋公约。
“奖”:收秋期间,管理区七天进行一次检查评比,生产队里三天进行一次评比,作业组晌晌查,天天比,秋后总评。对拾秋的儿童和捎带拾秋的社员都订了现款付酬办法和奖励办法。

喜丰收
李润章 陈白

书记挂帅干部带头 秋收工作细中求细
大安发动群众下地拣粮
编者按:每当收获季节,总要提倡“精打细收、颗粒归仓”。过去提倡,现在提倡,将来永远要提倡。因为这是实现丰产丰收的一个重要措施。在这方面,大安县的做法很好,值得各地学习。
本报讯 吉林大安县为了确保增产丰收,在拉庄稼和打场同时,全县掀起了群众性的拣粮热潮。到10月4日统计,全县两万六千多人参加拣粮,在三千二百公顷土地上拣回粮食十六万二千多斤,平均每公顷地拣五十斤。按这个数字计算,全县今年种了八万六千七百六十七公顷地,可拣回四百三十三万八千三百五十斤,足够一万一千人吃一年的。
大安县从城镇到农村,从县委书记到公社委员都参加了这项工作。大赉镇公社由于政治思想工作做得好,广大群众认识到多收粮食的重要意义,拣粮人数由五百三十人一跃增加到一千八百五十人。有些地是经过反复多次拣的,而每次都拣到了粮食。大洼公社联合管理区苏家围子生产队,一百七十五名社员和县财贸系统六百多名职工,在一片二十四公顷地里拣了五遍。第一遍拣了四百五十斤;第二遍拣了三百四十斤;第三遍拣三百斤;第四遍拣一百八十斤;第五遍拣八十五斤。这一片地经过反复拣,共拣回一千三百五十五斤粮食。社员和干部们看到这些粮食以后说:“真是鱼过千层网,网网都有鱼呀!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达到颗粒还家”。
组织拣粮专业队与大搞群众运动相结合,是大安县的拣粮工作的显著特点。全县都以生产队为单位,发动所有妇女、老年、学生参加拣粮;并且组织专业队,建立责任制,分工包干,保证拣净。由于充分发挥全体社员的积极性,做到了割后拣,捆后拣,打后拣,运后拣,路上拣,形成了人人拣粮,处处拣粮的风气。大洼公社还实行了定人、定地、定时间、定质量、定报酬、定领导的方法,把任务落实到队,责任落实到人,因而使全社已拉完的四千五百六十公顷地,不到三天的时间就拣了两遍,共拣回粮食一万三千一百二十四斤。
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与广大社员一起下地拣粮,发现经验及时推广,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使拣粮运动步步深入,秋收愈作愈好愈细。全县四千多名干部,分别到各个公社参加拣粮,他们和社员一起总结了拣多、拣净、拣快的拣粮经验,并召开现场会议、广播大会加以推广,有力地指导了运动的开展。比如,县建工局干部摸索到三快(眼快、手快、腿快)、三查(查铺子、查庄稼叶子底下、查薄弱环节)、三净(垅台、垅沟、秸秆)的拣粮经验,七十六人一天就拣粮食一千零九十斤,平均每人拣十五斤,这些经验及时在全县推广。大洼公社党委组织广大社员见堆就找,见掐完的高粱和掰完的苞米码子就翻,见叶就扒拉,因而出现了三快(快拣、快走、快打)、三细(细拣、细看、细翻铺子)、三好(劳动组织好,划片定点、按垅包干好,领导干部带头好)的新气象。为了真正达到颗粒不丢,各地还采取了拉大网,反复扫荡的办法。平安公社一千三百四十多名社员在公社党委第一书记来玉丰同志的带头下,采取了前后排两行,反复的拣,真正做到了拣净的要求,这个公社一天工夫拣了一千七百七十五公顷,共拣粮八千五百零九斤,平均每公顷地拣出四十八斤。与此同时,各地还开展了以拣多、拣快、拣细、拣净为内容的大竞赛。

今年选好种 明年长好棉
邯郸、临清等重点棉区在摘花时候大选良种
据新华社天津电 河北省邯郸市各人民公社结合采摘新花,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选留棉花良种运动。
邯郸市是河北省的主要棉产区之一。几年来,由于全面地贯彻了农业“八字宪法”,基本上实现了棉花良种化,显著的提高了棉花的产量和质量。今年,各人民公社又以棉花为主,建立了主要农作物种子基地九十九点二三万亩,繁育良种的小农场、小试验场和原种场三百二十八个。给今年搞好良种选留繁育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部分地区,因为今年遭受水、旱、病、虫等自然灾害,有些棉田经过几次查补,品种不一,生长不齐,需要进行更细致、更精密的精选工作。邯郸市委根据这些情况,向全市广大干部、社员发出了全面开展棉花选种的号召,并召开会议具体部署。为了保证良种质量,各地在选种工作中,都根据省提出的“划定地片,集中选种,定时定量,分别加工,厂站负责,保质保量,皮棉交售,棉籽归队”的精神,全面地组织和安排了一套适应各地具体情况的选留、加工、保管办法。南宫县全县确定九个棉花加工厂专轧种籽棉,分片包了十四个公社的二十八个万亩以上的棉花丰产方轧籽种任务。每个公社还以丰产方的种籽基地为基地,选择生长较好、品种纯度高的地段,作为选种片,由生产队组织劳力,选留中喷棉,集中交售、加工,生产队按明年种棉计划,分别取运、储存,加强保管。永年县的洺关、周村等七个公社为了防止种棉与商品棉混杂,还采用了厂内以丰产方设仓的办法,加工出种籽后,仍以丰产方成垛、仓,并分别插旗、挂牌、专人看管。
在选种过程中,为了使选留的良种达到精益求精,各地还全面推行了棉花“田间混合选种”,采取分摘、分晒、分装车、分交售方法,并广泛实行了定额奖励和固定责任制。武安矿区的伯延公社,为了把种选好,培训了一千零五十八名选种能手,实行定人员、定地块、定任务、定时间、定工分、定奖励的六定办法,大大加快了选种进度,提高了棉花选种质量。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临清市各人民公社结合收摘新棉,广泛的开展了群众性的棉花田间选种活动。据最近统计,全市已选摘各种优良棉籽二百八十多万斤。经过化验,证明这些种籽的纯度和质量比往年好。
临清市是山东省重点产棉区之一。今年,全市棉花丰产方的面积大,品种多,采摘任务比往年重;特别是实行棉花采摘、收购、加工集中以后,使精选、细留、分别加工、分别存放的保种工作显得更为重要。根据这些特点,全市郊区各人民公社在选种工作开始以前就抽调了干部和社员,进行了选种工作的训练,组成了若干选种工作队,采用“四固定”“四结合”的方法选留棉种。“四固定”、“四结合”是:固定选种人员,固定选种地,固定交送人员,固定保管员;摘拾棉花和选种结合,交送种子棉和商品棉结合,摘拾种子棉和加工结合,工厂机器加工和土轧车加工结合。
在选留棉种的工作中,许多社、队还采取干部、技术员、老农三结合的方法,对种子田、原种场、品种试验场等逐块检查鉴定,确定对八万多亩一般种子田,实行分摘分放;对一万多亩原种场进行株选、桃选、片选,保持原种纯度;对自育和引进试种成功的新品种,实行全选全留。许多公社在选种工作中还掌握了普遍选和重点选的方法,把试验的各类良种单放起来,准备到明年继续进行栽培试验。

湖北省委检查三秋工作
组织生产生活检查团,跟社员四同,帮助生产队安排秋收秋耕秋种工作
新华社武汉9日电 中共湖北省委组织生产、生活检查团,深入到生产队和生产小队,通过和社员一道劳动生产,帮助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安排好当前生产、生活,搞好秋收、秋耕、秋种,为争取秋收作物颗粒归仓和夺取明年农业生产丰收打下基础。
这个检查团是由省级直属机关抽调大批比较熟悉农村工作的骨干组成的,参加的各级干部达七千多人,这是一次规模空前的大检查。省委第一书记王任重担任总团团长,书记处书记、省长张体学,书记王延春、刘仰峤、赵辛初、许道琦、王树成等担任副总团长。检查团除设总团外,还根据地区特点和交通、水利等战线组成了八个分团。检查时间一个月到一个半月。
在这以前,中共湖北省委曾抽调大批干部充实农业生产第一线,最近,又抽调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副秘书长,农业办公室副主任,组织部副部长等人,到荆州地区担任中共地委第一书记、书记处书记和县委第一书记工作。与此同时,省委还决定省委书记处书记、省人民委员会副省长按地区分片负责帮助工作。
湖北省当前的农村形势很好。占全年粮食产量比重大的中稻收获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晚秋作物,包括晚稻、红苕、杂粮等的收获也已开始。各地在力争秋收多多益善的同时,以秋耕秋种为中心的大规模的生产运动已经全面展开。季节早的地区和部分早种作物的播种工作已经开始,到目前止,全省播下的小麦、大麦、油菜和豆类作物已达九百多万亩,播种质量一般比过去好。各地正在继续抢种,力争扩大秋种面积。省委认为,10月是农业生产的关键月,它不仅关系到今年的粮食收成,同时还关系到明年农业生产的继续跃进。因此省委特地组织了这次大检查,以便促进各地进一步抓好当前生产,在前段已经取得的胜利基础上乘胜前进。省委要求参加检查团的同志扎扎实实地深入生产队参加生产,通过和社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了解群众的要求,深入地贯彻政策,加强小队工作。同时,虚心接受群众意见,发扬艰苦奋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愤图强的革命精神,做好公社、生产队的参谋,和广大群众一道,切实搞好秋收、秋耕、秋种。

专栏:辽宁通讯

发愤图强重建家园
——重灾区辽阳张台子公社高营墙大队迅速恢复生产
本报记者 高方 辽阳日报记者 王光
9月初秋,我们来到太子河东岸曾经被洪水淹没的辽阳市张台子公社高营墙大队,这里灾后的生产建设搞得热火朝天,到处充满着一片发愤图强的动人景象。
站 立 起 来
黎明,嘹亮的钟声把全村的人从酣睡中唤醒,人们兴致勃勃地开始了一天的劳动。
田野上,片片相连的千亩菜田,绿色如茵,早种的白菜、萝卜已有三、四寸高;在麻地里,刚割完的青麻,一、二十捆架在一起,摆成一列列的长蛇阵伸向远方,几台大车在村道上来往不停地把满载的麻捆运到泡子里去沤制;村子的东北角,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绿油油的稻田,两台不知疲倦的抽水机,从早到晚把河水抽到渠道里,为四百多亩稻田灌溉浆水……。
傍晚,在大队队部的院子里坐满了人,小队长以上的干部会议开始了。大队党支部书记姚鸿章,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全党全民动手,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和公社党委关于做好“三秋”工作的部署。接着,卫生和修建工作的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工作情况。随后是热烈的讨论,作出今后行动的决议……。
看起来,这里的生产和生活进行得井然有序,生气勃勃。谁能知道这里不久以前曾经发生过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一个月前,奔腾咆哮的太子河水吞没了全村的一切,庄稼都被淹没在一丈多深的水里,只留有黑色的房顶和一丛丛的树梢露在水面上。由于干部和社员的英勇抢救,大部分粮食、菜籽、牲畜和车辆算是抢救出来了,一千多名社员蹲在房顶和树上……,这时党派来解放军驾船抢救,使全体社员安全脱险。但80%的庄稼被冲毁了,半数以上的房屋被冲走或倒塌,农具、柴草一荡而尽,社员的衣物损失了大半。
但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英雄的人民在被洪水洗劫的废墟上站立起来了,生产救灾和重建家园的工作获得了巨大的成就。
坚 定 信 心
的确,高营墙大队灾后面临的困难是严重的。但是他们坚决听党的话,以人定胜天的坚强意志,一个一个地战胜了和正在战胜着这些困难。
8月8日,洪水消退的第四天,转移到外村的社员陆续回来了。人能够安全的回来,是件大喜事;但是回村一看,村里村外被洪水冲得乱七八糟,庄稼毁了,房屋塌了,每个人的心情都很沉重。“老虎吃天从何下口”?人们两眼瞧着大队党支部书记和驻队的干部。
大队党支部和市委工作组的干部,在洪水期间一直坚持留在村里。洪水开始消退的第二天,他们便在四周还是一片汪洋的房盖上召开了灾后第一次支部会议:分析了当前形势和社员的思想情况,确立了战胜困难、重建家园的信心。干部的思想武装起来了。会上还决定从大队到小队立即划分生产、生活和打捞修建三条战线,并立即行动起来。
第二天,市委工作组、大队干部、党员便带头下地,在刚能站住脚的土地上播下了秋菜种。没有农具,他们用棍子捅一个坑,撒上种,一天就种了十七亩五分五厘白菜,第三天苗出得齐刷刷的,大大鼓舞了抢种的士气。食堂的房子被水冲倒了,管理员和炊事员们把倒塌的房子修起来,从淤泥里把锅碗瓢盆扒出来,保证了食堂按时开伙。
接着,鞍山市和解放军的慰问团来了,医疗队也来了。大队党支部结合慰问活动,在群众中深入地开展了生产救灾的思想教育。在一次座谈会上,贫农社员胡士范说:“1929年也涨过一场大水,来水的当天,地主就集合起来捣鬼,粮食马上贵起来了,不少人家沿街乞讨;今年的水比那年大多了,如果不是党派来救命船,不知要淹死多少人!”灯不拨不亮,话不说不明,这次座谈会把社员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干劲鼓起来了,全大队劳动出勤率达到90%以上。
“四 丢 四 找”
为了弥补损失,大队支部提出了“旱田丢了水田找,粮食丢了蔬菜找,农业丢了副业找,今年丢了明年找”的战斗口号,通过查、看、算、比的方法,发动群众制订了规划,开展了生产救灾高潮。
一个由干部、老农组成的检查组成立了。全队查出有四百五十多亩水稻、一百五十多亩玉米、三百六十多亩青麻,还有收成;大队又确定种一千五百亩秋菜,秋后大力开展副业生产。这样一算细账,虽然今年的收入比不上丰收的年景,但和平常年景也不相上下。人们心中有数了,也觉得有奔头了,干劲更足了。
郎有林老大爷看见队里有两千来斤豌豆,在囤子里有些发热了,就不声不响地主动地把它扬了一遍,整得干干净净。在抢种秋菜当中,他总是早来晚走,干在前头,并且不断地鼓动大家说:“咱们欢干呀,早种一天就早长一天,多收一些!”现在全大队已播种秋菜一千二百多亩,抢收青麻三百六十多亩以及部分玉米。
在这次抗灾斗争中,人们深为公社大家庭的温暖所鼓舞!洪水刚退去,非灾区的尖山子大队党支部,就给高营墙大队支部寄来了热情的慰问信。信里说:你们遇到了严重的困难,你们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为了支援你们,要人有人,要物有物,要钱有钱!并且派来了四名木工帮助修房子,借给七十把镰刀、五千斤饲草、三百件衣服、二十双鞋子。长山大队队长亲自送来一些鲜菜表示慰问。
公社党委调来两台水泵和派来技术工人,帮助抽河水灌溉稻田,调给了一千多斤菜籽,大队吃粮和修盖房屋用的砖瓦、木料,也都尽可能帮助解决了。在国营建筑工程公司和兄弟公社派来的技术工人的积极支援下,被冲坏的房屋绝大部分已经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