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总结历年经验 合理安排劳力 加强思想教育 建立责任制度
山东河南河北内蒙古细收秋粮
本报济南9日电 山东各地正在突击抢收晚秋作物,力争样样作物收细收好,颗粒归仓。
今年山东晚秋作物收获面积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晚秋作物主要以甘薯、大豆、玉米等为大宗。到本月7日,玉米已基本收完,大豆收割41%,甘薯收刨8.5%。
在抢收中,各地除注意掌握适时收割以外,特别强调精收细收,复收、复打,力争多收一些粮食。如济宁专区的邹县、金乡、泗水、滕县、汶上等五县,组织发动辅助劳力和学生十万多人,对已收获的几百万亩甘薯、大豆、玉米、花生等作物,逐块复收复拾一到二遍;对已收获的玉米、花生等秸秧也逐棵拣摘,一般每亩多收杂粮三至五斤,甘薯多收二十到三十斤。高密县柏城公社为了收净、收细,实行了六定(定领导、定地片、定时间、定任务、定验收、定奖惩)、四随(随收刨、随复拾、随过秤记工、随运)、四拣(拣漏掉棵叶、拣豆铺底、拣车底、拣爆粒)等制度。各地对甘薯的复收更为重视,一般都做到了收刨后复收一次,结合秋种耕刨地再复收一次。许多地区为使秋收精益求精,样样不丢,在劳力使用上采取了样样活路有专人负责和根据不同作物采取不同收获办法。如平阴县花兰店公社,收刨甘薯后,采取集体与分户包干相结合的办法切片晒干,做到随收刨、随切片、随晒干、随入仓;对玉米则先收秸,后收棒;对大豆采取熟一片收一片,预防掉荚爆粒。历城县南郊公社八里洼大队,在甘薯收刨中,合理组织劳力,分成摘叶、割秧、扫干叶、刨块、复收、切晒六道工序一气呵成的办法,把甘薯的正副产品全部收回来。
目前全省各地除继续收好大豆外,主要是集中力量突击甘薯、花生的收刨贮存,力争及时精收细收。
本报郑州9日电 河南省秋收工作又快又好。到10月6日为止,全省粮食作物已收66%;棉花、烟叶等经济作物也正大量收摘。进度快的开封、南阳、新乡三个专区,早晚秋粮食作物已收80%以上。河南各地根据今年秋收作物面积大,间作套种多,“十旁”零星小片种植多,和在一块地中由于几次抗旱播种补种、成熟期有早有晚等特点,合理安排了收割时间和劳力,力争颗粒归仓,把作物的籽、叶、秆、根全部收回。
今年河南省的秋收工作作得十分细致。开封专区各地在秋收前就组织干部、老农总结了过去精收细打的经验,对各种作物采取了不同的收获办法。如绿豆实行先摘角后割棵的办法;大豆改铲收为镰收,改高茬为低茬;收棉花推广了淮阳县的“三、二、一”(即六人为一组,一次拾六垅,三人走在前,二人在中间拾棵上僵瓣花,一人在后复收棵上花)采摘法,随摘随售,减少了分级手续;对套种间作的小片零星地庄稼或成熟期不齐的,就采取熟一棵,收一棵,熟一片,收一片,随熟随收的办法。劳力也作了合理分工:妇女负责割豆子、摘棉花、摘绿豆角;男劳力负责拉、运、打场;辅助劳力和小学生拾棉花、拣甘薯片、复拾掉棵丢粒和作物秆叶;干部和有经验的老农边劳动边鉴定作物成熟期和验收收打质量。开封市郊黄龙公社张楼大队一千二百多亩大豆,原计划大片成熟后一齐收割,经过鉴定有二百四十多亩十八片比一般田提前四天成熟,便立即组织抢收,避免了炸角掉粒。全省许多社队,还利用气候条件科学安排收割时间,如趁早上天潮割豆担豆,上午割谷担谷,下午天干收玉米或打场。在秋收中,各地还注意加强场间管理,垛上加席加盖,场边挖排水沟,保证阴雨天不致生芽发霉。
河南各级党的组织把保证秋收质量、组织复收、复打工作当成秋收中的头等重要任务,抓紧抓细抓具体。各级党组织普遍对社员进行了人人珍惜粮食,秋收精益求精的思想教育,使广大社员普遍树立了精收细打的观念。新乡专区清丰、林县等九个县,十七万秋收大军展开了收秋带包,运秋带篮,捆秋带包单,车上垫席的精收细收的竞赛,大大减少了粮食的抛撒损失。沈丘县委在秋收中组织群众开展精打细收竞赛,一天就复摘棉花二千二百四十一斤、豆子二万九千斤。
河南在秋收运动中还注意抓困难地区,促使秋收慢、质量差的地区迎头赶上,保证了全省秋收进度和质量的平衡。
本报天津9日电 河北省三千多亩晚秋收作物陆续成熟,各地人民公社在突击种麦的同时,正在进行抢收抢打,力争早成茬,早秋播,多快好省地完成扩大小麦的种植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到10月5日为止,全省收获的各种晚秋作物已达一千多万亩。
为了避免风霜等自然灾害侵袭,尽快地腾地播种小麦,各地在晚秋作物收获中开展了争分夺秒抢时间的竞赛运动。在运动中,各地加强了领导,充实了劳动力。晚秋作物较多的保定县,抽调了六十万名劳动力投入抢收。邯郸市委根据目前全市的晚秋作物已普遍成熟和扩大小麦播种面积的情况,在全市普遍推广了大名县束馆公社杏现生产队随割秧、随刨薯、随运粪、随深翻、随播种、随砘地的秋收种麦两不误的经验,大大加快了秋收进度,又节省了劳力。全市每天收割面积由9月底的九十五万亩提高到一百五十万亩。徐水县在抢收中全面开展了以快收、快运、快打、快晒、快入仓为中心的秋收大突击,全县十六个公社在保证小麦及时播种的前提下,以二十多万名劳力投入秋收,到现在全县已有82%以上的粮食和油料作物收打入仓。
在抢收中,各地都十分注意精打细收,力争颗粒归仓。石家庄市在抢收中,按农活工序,由二十万人组成了收、打、运、拾的专业队,各专业队互相配合,流水作业,使秋收工作进行得又快又好。全市现已抢收完90%的成熟作物,其中打场入库的占已收割作物的85%。丰润县在抢收中,采取层层思想发动,制订精收细打规程,组织精收专业队,订出精收奖励办法以及各级书记搞精收试验田等办法,加快了抢收进度和提高了收割质量。各地不完全统计,全省在抢收运动中,有一百多万人组成了一万四千多个精收专业队。
本报呼和浩特9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集中三百万劳动大军和十七万各级干部精收细打大秋作物。到10月5日,全区已有二十四个旗、县基本结束秋收,收获进度和质量比往年又快又好。同时,全区已有二千多万亩耕地进行了秋翻。
在收获中,各地普遍推行了检查验收制度。昭乌达盟宁城县各公社检查时发现有少数社员有忽视收割质量的现象,立即组织社员通过摆事实算细账的办法,制订出“四轻”(轻割、轻放、轻捆、轻运)、“四净”(割净、拉净、打净、拾净)、“四防”(防火、防风、防雨、防牲畜糟蹋)等一整套精收细打的具体措施,扭转了收获粗糙的现象。全县还组织五千二百多名辅助劳力拾秋,已拾回粮食三万多斤。这个县的山头公社为切实作到不丢穗、不掉粒,社员们做到挑谷子途中不停、运玉米带皮进场,参加秋收的牲畜都带上箍咀。
为了精打细收,许多公社都事先安排好收割顺序:先割怕风、怕冻的作物,先割远地块后割近地块。在捆码上作到小捆、捆紧和随割随捆。哲里木盟开鲁县建华人民公社发现有些社员割放高粱时用力太大,最多一捆摔掉三百多粒,平均每亩损失一斤多粮食,立即提出轻割轻放先放穗后放根等措施,杜绝了高粱掉粒的现象。乌兰察布盟在收获马铃薯时,采取深起、挖通、拾净、耙过然后耕耘的办法,再加上线线拾、道道捡,使每亩地多收回四十斤左右的马铃薯。
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在头遍收打后普遍进行了细致的检查验收。锡林郭勒盟今年开荒多,播种面积大,各旗、县在头遍收打后,又组织五万多人复收复打。乌兰察布盟组织十四万个辅助劳力捡粮和复收复打。不少人民公社打扬达到三、四遍,一直到打净扬光为止。鼠害严重的地区,还进行了灭鼠和挖鼠洞,减少粮食损失。

中共中央致电朝鲜劳动党中央
祝贺朝鲜劳动党十五周年
新华社9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致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建党十五周年。电文如下: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建党十五周年。
十五年来,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领导朝鲜人民,在朝鲜北半部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制度,打退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从而使朝鲜北半部变成了社会主义工业—农业国,并为实现朝鲜的和平统一作了不懈的努力。目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人民在朝鲜劳动党所提出的七年计划光辉前景的鼓舞下,正掀起全民性的千里马运动,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朝鲜劳动党十五年的历史,充分证明它是朝鲜人民取得一切胜利的鼓舞者、组织者和领导者。中国共产党热烈祝贺朝鲜劳动党在领导朝鲜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斗争中,在加速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朝两党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团结万岁!
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万岁!
战无不胜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0年10月9日

毛主席观看缅甸文化代表团演出
演出前接见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
新华社9日讯 毛泽东主席和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李富春副总理等,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观看了缅甸文化代表团的精彩演出。毛泽东主席等在演出开始以前接见了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
在今天的晚会上,缅甸艺术家们共表演了十一个缅甸和中国的艺术节目。晚会在中缅友谊之歌声中开始,又在中缅边界条约颂歌声中结束。艺术家们表演的每一个节目都受到了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在演出结束以后,首都的少年儿童向缅甸艺术家们献了鲜花。毛泽东主席、董必武副主席、朱德委员长等,由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陪同,登上舞台同艺术家们会见。这时候,缅甸艺术家们长时间地鼓掌并不停地欢呼:“毛主席万岁!”(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等观看了缅甸文化代表团的演出后,登上舞台同艺术家们会见   新华社记者 侯波、杜修贤摄

刘主席接见伊拉克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9日讯 刘少奇主席今晚接见了以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扎克准将为首的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罗瑞卿大将、萧向荣中将、常乾坤空军中将,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等。
伊拉克共和国驻我国大使法迪尔也在座。(附图片)
刘少奇主席和伊拉克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马哈茂德·阿卜杜勒·拉扎克准将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高举小高炉生产红旗
人工造富矿 生铁大增产
职工大闹技术革新,推行矿粉烧结,实现优质高产,节约大量资源
本报讯 山东省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职工,发扬冲天的革命干劲和科学的求实精神,采用土办法,大搞矿粉烧结,既充分利用了粉矿、尾矿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矿石资源,又把原来品位低、硫分高的矿石烧结成高品位、高碱度、低硫分、低氧化的人造富矿,使小高炉吃上了精料、熟料,有效地促进了生铁优质、高产、低消耗。今年1至8月,这个车间已经完成全年生产计划的92.4%,生铁合格率保持在90%以上,最高达到100%,焦比和成本也都有显著下降,成为小高炉生产的一面红旗。
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使用的矿石质量不高,一般的入炉品位在38%至40%左右,硫分高,碱度也忽高忽低,给小高炉生产带来许多困难。今年1月开始,这个车间的职工改变了过去把矿石焙烧一下就投入高炉的作法,实行矿粉烧结,大搞人造富矿。由于采用了矿粉烧结的办法,矿石在加工粉碎、淘洗、磁选、焙烧过程中除去了硫分等杂质,使矿石品位提高到65%,硫分由0.05%至1%降低到0.01%。同时,有效地提高了烧结矿的碱度,降低了氧化铁含量,增强了矿石的自熔性。加上采用大风、高温技术,焦比大大降低,入炉生石灰量也大为减少,这就使得生铁的产量和质量大大提高。实行矿粉烧结,又使粉矿、尾矿、返矿过去抛掉不用的矿石资源都全部利用起来,矿石利用率比去年提高了10%。1至8月份,这个车间共节约矿粉达一千六百多吨,增产好铁一千二百多吨。
在大办人造富矿,推行矿粉烧结的过程中,这个车间的职工充分发扬了敢想敢干和不断革命的精神。在开始实行矿粉烧结时,由于缺乏经验,烧结矿的品位低,含氧化铁高达30%以上。车间党组织就一面派人到先进单位学习,一面组织领导干部深入烧结工段跟班劳动,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分析研究原因,发现了氧化铁多是由于矿粉没有洗选,粒度大,水分高,不净不匀,因此,要烧结成块,就靠多加焦末;焦末加多了,烧结的温度太高,氧化铁就增多了。于是,他们便实行了人工淘洗和控制矿粉、焦末粒度和严格化验等办法,突破了氧化铁的技术关。这一关突破了,可是由于碱度低,对促进优质高产的效果不显著。职工们又展开了提高碱度的研究工作,终于用土法烧结出高品位、高碱度、低硫分、低氧化的人造富矿。
在烧结方法上,他们改变了烧结窑的方法,推行了烧结堆摆炉底的先进经验:在平地放一条进风管,然后围绕风管头用十厘米左右的烧结矿块,上下排成两层,构成风道,进行烧结。这样既节省人力物力,又节省建窑时间,提高了工效。每五、六小时,就能烧结十吨左右的富矿,烧结率提高到85%以上。
烧结技术关突破后,遇到的突出困难,是人工淘洗、筛选劳力不足,质量不高,铁矿粉又易随水冲走。为了克服这个困难,党组织通过开烧结矿展览会、生产运动会等办法,充分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与技术革命。职工们采用土洋结合的方法,搜集和运用厂里的废料,连续制成了淘洗机、磁选机、烧结拌料机、尾矿回收机、烘焦机、轧焦末机等,使烧结工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经过不断革新,现在,他们又实现了矿石粉碎、淘洗、磁选联动作业线,生产效率进一步提高。每人平均烧结矿量已由一点四吨提高到一点八吨以上。
目前,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全车间职工又订出了新的指标和措施,力争尽快实现烧结粉矿的“一条龙”操作和运输电车化,对产品的数量和质量也力求进一步提高。

专栏:社论

推广矿粉烧结 大办人造富矿
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所用的矿石,品位低,矿粉多,含硫量也比较高;但是,他们不畏困难,敢于革新,坚持实行矿粉烧结的办法,结果,不但把原来品位低的贫矿,变成了高品位、高碱度、低硫分、低氧化的人造富矿,而且把原来没有利用的粉矿、尾矿(即淘洗矿粉时沉淀于淤泥中的铁矿粉)和返矿(即一次烧结不住的矿粉)等一切可以利用的矿石资源都尽可能地利用起来。由于矿石含铁率的提高,小高炉的利用系数和生铁合格率都有很大提高,焦比和成本都有很大降低,成为全国小高炉的一面红旗,为小型炼铁企业厉行增产节约,实现生铁生产的优质、高产、低消耗提供了一条好经验。普遍地认真推行这个经验,对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钢铁生产计划,有着重要的实际意义。
如同钢的增产需要数量充足和质量优良的生铁一样,生铁的增产需要更加充足的、高品位的矿石原料。矿石是原料的原料,矿石的数量愈多,质量愈高,生铁的增产就愈有坚实的物质基础。怎样才能使炼铁企业经常保有充足的矿石?办法有两条:一条是优先发展采掘工业,不断地增产矿石;一条就是厉行节约,把现有的矿石资源都利用起来,充分发挥每一吨矿石的作用。这就是说,在矿石的利用上,我们不仅要强调增产,而且要强调节约。目前我们在矿石资源的利用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特别在采掘和粉碎矿石的过程中所产生的相当大的一部分粉矿,还没有得到应有的利用。以山东淄博市张店铁厂这个小型的炼铁厂为例,他们在今年七月间,仅仅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在厂内挖出了八千吨粉矿。把这些粉矿利用起来,就足供他们二十五天需要的矿石原料。这个数字,对全国许多炼铁厂和矿山说来,显然不是最大的数字。据粗略的估算,仅湖南一省,可供利用的粉矿就有数十万吨之多。这就可以想见,全国各省的炼铁厂和矿山如果都把过去没有利用的这些粉矿,以及尾矿、返矿等等都利用起来,将会增产多少生铁!由于这部分资源被利用,又可以为国家节省多少个采掘工时,节省多少个车皮的运输力!
实现矿粉烧结,大办人造富矿,不仅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矿石资源,保证生铁增产需要,更重要的是实行矿粉烧结以后,可以大大提高矿石质量。目前许多小型炼铁企业的经验证明:大风、高温、精料是实现生铁高产、优质、低耗的基本措施。这三者虽是紧密联系,互为作用,缺一不可的,但又必须以精料为基础。只有在切实做到精料,让高炉吃“细粮”、“熟料”,并且在吃得干、净、匀、小的基础上实行大风、高温,生铁优质高产才有保证。特别是当前多数的小高炉都已经实行了技术改造,鼓风、送风和暖风的设备都有很大的改善,冶炼能力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做到精料,就变得更加重要了。什么是做到精料的最有效办法呢?是矿粉烧结。根据一般的情况来看,采用矿石焙烧的办法脱硫,脱硫效率只在50%上下,而采用矿粉烧结的办法,脱硫效率就可以达到80%至90%以上。采用矿粉烧结的办法,矿石要经过粉碎、淘洗、磁选和焙烧的一系列过程,在提高矿石品位方面,也比矿石焙烧的效果大得多。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原来是把矿石焙烧一下就入炉,入炉矿石的含铁率一般是38%至40%,采用矿粉烧结以后,入炉烧结矿石的含铁率就提高到了65%。同时,在实行矿粉烧结的过程中,还可以通过各方面的工作,克服天然矿石中的其它不利于冶炼的因素,提高矿石的碱度,降低氧化铁成分,控制烧结矿的粒度等。这就可以在入炉以前,为生铁冶炼创造有利条件,使人在掌握小高炉炼铁时,处于更加主动的地位。因此,推行矿粉烧结,是一箭双雕的好事,既可以充分地利用矿石资源,节省采掘和运输的能力,又可以普遍提高矿石的质量,实现生铁优质、高产、低消耗。
那末,怎样才能做好矿粉烧结的工作呢?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的经验告诉我们:关键的问题在于政治挂帅和大搞群众运动,在于领导深入第一线,到现场去和群众一起研究和发现问题,不怕麻烦,不辞辛苦地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十分明显,原来是矿石焙烧一下就投入高炉炼铁,现在是矿粉要烧结以后才炼铁,在工作上是会增加许多麻烦,会遇到一些困难的。这就要有敢于革命、不断革命的精神。要看到实行矿粉烧结虽然增加了一些麻烦,却使高炉在冶炼过程中,减少了许多麻烦,并且可以做到优质、高产、低耗,增产更多的优质生铁,增加一些这种麻烦又何乐而不为呢?至于困难,则是采用任何一项新技术、新经验都不免要遇到的。这些困难,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是这项新技术、新经验所固有的,而是由于我们对它还不熟悉,还没有掌握它的规律性。解决的办法是要继续在实践中熟悉它,掌握它的规律。比如,济南印染厂在开始实行矿粉烧结时,就遇到了氧化铁高的困难,但是他们不怕困难,不断地试验,一炉炉地“解剖”、分析,这样,就逐步掌握了矿粉烧结的规律,摸清了氧化铁高的原因,结果征服了困难,取得了胜利。
要推行矿粉烧结,矿石加工的工作量必然增多,需要大量的劳动力。这就要发动群众,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用土办法和土洋结合的办法,实行机械化、半机械化的生产,尽可能多地减少粉碎、洗选、磁选等矿石加工过程中的手工操作的比重,做到增产不增人。
济南印染厂炼铁车间推行矿粉烧结,大办人造富矿的经验是一个成功的经验。在目前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所有的小型炼铁企业都应当学习、推广这项能够促进生铁优质高产的好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