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祝贺我国十一年来的成就 欢庆社会主义阵营牢不可破的团结
苏越蒙朝首都隆重集会庆祝我国国庆
莫斯科庆祝会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莫斯科各界人士29日晚在圆柱大厅举行集会,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庆祝会是苏共莫斯科市委、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协、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和苏联文化部等单位主办的。
圆柱大厅内悬挂着中苏两国国旗,主席台上挂着用中俄两种文字书写的大幅标语“中苏两国人民永恒的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出席今晚庆祝会的,有苏共中央主席团候补委员波斯别洛夫、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诺维科夫以及各界代表和外交使节等一千多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刘晓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一部分留学生都出席了庆祝会。以许光达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也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宣布开会后,乐队奏中苏两国国歌。接着苏联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叶留金、刘晓大使和许光达团长先后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叶留金讲话时热烈祝贺了中国人民十一年来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成绩。他说,中国人民现在正在进行着伟大的历史事业——将自己的国家变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强国。
他在讲到中国在农业方面取得成就时说,目前中国有一亿二千万农户加入了人民公社。人民公社是大型的集体经济,它在社会主义原则的基础上为农业发展开辟了广阔前途。
叶留金接着谈到了国际形势。他说,世界各国人民在新的国际形势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纪念,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国家正在日益发展,亚非和拉丁美洲被压迫人民的解放运动正在蓬勃展开。
他接着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向殖民地人民表明了摆脱了帝国主义压迫的人民可以取得多么巨大的胜利。
叶留金接着指出:苏联政府坚决反对美国统治集团进行的所谓“两个中国”的政策,并且要求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他说,中国人民解放自己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这个日子终将来到。
他说,苏联人民为中国人民取得的成就衷心地感到高兴,十一年来的事情证明了中苏两国人民的友谊有着多么伟大的意义,苏联人民将进一步巩固这种友谊。
叶留金最后说,中国人民在久经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满怀信心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苏联人民衷心祝贺兄弟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成绩。
刘晓大使在会上讲话时介绍了中国人民十一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后说,现在中国人民,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鼓舞下正在努力争取在今后的国民经济的发展中,实现持续的、更好、更全面的大跃进。
他说,中国人民的每一个胜利,都得到社会主义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鼓励,却遭到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仇视。中国人民的前进步伐是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住的。他说,中国人民历来认为,中国革命是伟大十月革命的继续。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是同苏联政府和苏联人民的巨大援助分不开的。
他接着说,伟大的苏联人民在以赫鲁晓夫为首的光荣的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全面开展共产主义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这些伟大成就,大大加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鼓舞了全世界人民争取和平和人类进步的斗争。他说,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苏联人民所取得的光辉成就。
刘晓大使在谈到中苏两国人民友好团结时说,中国人民一向珍视中苏友谊,像保护自己的眼珠一样来维护中苏团结。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和莫斯科宣言基础上的中苏两国人民伟大团结,是任何力量所不能动摇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
刘晓接着说,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正在建设着自己的国家,立志改变“一穷二白”的面貌,非常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因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并且坚持不懈地为此进行努力。
他说,中国政府一直支持苏联政府关于裁军、禁止核武器以及其他旨在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倡议和行动。刘晓说,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决不甘心于自己的失败,它们正在世界范围内继续加紧扩军备战,制造紧张局势。
刘晓强调指出,我们对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战争危险始终保持最大的警惕。只要我们以社会主义阵营为核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结成一个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国际统一战线,同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进行坚决的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粉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住世界和平。
刘晓最后说,不倦地加强中苏两国的团结,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加强世界人民的团结,这是我们共同事业的最可靠的保障。
接着中苏友协代表团团长许光达也在会上讲了话。在庆祝会后,中、苏艺术家们演出了精彩的歌舞节目。

河内庆祝会
新华社河内30日电 河内各界人民代表今天晚上在河内大剧院隆重举行大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大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中友好协会联合举行的。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孙德胜,副总理范雄、潘继遂,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黄文欢,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黎廷探,越中友好协会代理会长阮春水、副会长陈辉燎,总工会主席黄国越,河内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等出席了大会。
中国驻越南大使何伟和使馆工作人员以及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专家和留学生等也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驻越南外交使节。
黄国越和何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黄国越首先代表越南人民向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革命成功,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是在伟大的十月革命后的一件最重大的历史事件。它给美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它使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从被残酷压迫、剥削的地位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它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增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力量,同时有力地促进了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民族独立运动。因此,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这个胜利,也就是国际无产阶级和世界人民的辉煌的胜利。
黄国越说,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十年多的不长的时间内,已经良好地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和正在向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前进,把旧中国的落后面貌完全改变过来,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都以一天等于二十年的大跃进的速度,取得了空前的巨大的成就。
他指出,中国同缅甸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以及同缅甸和尼泊尔分别签订的关于边界问题的协定,周恩来总理提出的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和平公约、并使这个地区成为无核武器地区的建议,所有这些事实,都最有力地表明了中国人民同各邻国的和平共处和热爱和平的愿望。
黄国越指出,但是美帝国主义如果一天仍然占领台湾,在亚洲和世界制造紧张局势,那么中国人民就还要大力维护和平,维护民族独立和决心解放自己的领土台湾。
黄国越强调说,越南人民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领导下,坚决支持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
何伟大使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人民向与会者表示谢意,感谢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兄弟般的深厚友谊。
何伟大使概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十一年来特别是自从1958年以来,在党的总路线照耀下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指出,在党的总路线的指导下,中国人民取得了人民公社化的胜利,取得了国民经济连续大跃进的胜利。
何伟大使谈到中国的外交政策时说,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的,十一年来,中国人民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中国的和平外交政策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正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理解和支持。
何伟大使在列举事例后指出,事实再一次证明,美帝国主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坚信,只要各国人民在斗争中互相支持,加强团结,美帝国主义的任何侵略和干涉活动一定要遭到可耻的失败。
何伟大使接着热烈赞扬了越南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巨大胜利以及对维护印度支那和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他说,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对越南人民的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大会结束后,放映了中国五彩影片“战上海”。

乌兰巴托庆祝会
新华社乌兰巴托30日电 蒙古首都乌兰巴托市各界劳动人民今天晚上在国家剧院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蒙古党政领导人泽登巴尔,莫洛姆扎木茨,巴尔吉尼雅姆,杜格苏伦,迈达尔,拉姆苏伦和党政各部门、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以曹荻秋、吉雅泰为首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中国驻蒙古大使谢甫生和使馆人员,以及在蒙古的中国专家等应邀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驻蒙古的外交使节。
庆祝大会由乌兰巴托市市长巴塔主持。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乌兰巴托市委第一书记卢布桑拉布丹和谢甫生大使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卢布桑拉布丹说,蒙古人民同伟大中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世界进步人类一起,以无比欢欣鼓舞的心情庆祝中国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节日。
他说,中国革命是伟大十月社会主义革命的直接继续,是十月革命以来在人类历史上发生的最巨大的革命事件。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沉重地打击了帝国主义、殖民主义体系,削弱了帝国主义体系的力量,进一步加深了它的内部危机,使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两个体系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有利于社会主义的变化,进一步增强了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力量。
他接着详细地谈到了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前两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伟大的中国人民在十一年中取得的美好成就,增强了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力量,是对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极大影响的一支重要力量。
他说,美帝国主义积极奉行明目张胆的侵略中国的政策,继续干涉中国内政和进行一系列的无耻活动。这些都引起了进步人类的愤怒。我们确信,中国人民的英勇斗争一定能够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和它的走狗蒋介石集团的顽固政策。伟大中国人民一定能够解放祖国不可分割的领土台湾。
在谈到蒙中两国友好关系时,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应蒙古政府的邀请今年5月来蒙古访问,签订了两国友好互助条约和协定,这是进一步发展蒙中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和合作的一个新步骤。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一次又一次地提供了物资和劳动力的援助,这对加速我国的发展和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还谈到在蒙古全国各地举办的蒙中友好旬活动对蒙中两国人民的兄弟般的合作作出了新的贡献。
他接着向以曹荻秋为首的中蒙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团员,并通过代表团向中蒙友好协会及全体中国人民致衷心的热烈祝贺。
他在讲话中还谈到了国际形势。
谢甫生大使在讲话时对蒙古人民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和举行“蒙中友好旬”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了巨大胜利。他在列举了中国人民在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取得的光辉成就以后说,这些巨大胜利都是在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取得的。
谢甫生说,中蒙两国是亲密的兄弟邻邦,两国人民间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
谢甫生接着谈到蒙古的社会主义建设成就和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前景。他说,中国人民对于蒙古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和今后的计划,感到欢欣鼓舞。我们深知任何一个兄弟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都会促进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经济的共同高涨,增强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大使说,我国奉行和平的外交政策,主张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和平共处,一直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他在谈到最近的国际形势时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正处心积虑地对古巴和老挝人民策划颠覆和干涉阴谋,并打着联合国旗帜侵略刚果和进行干涉。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共同敌人。中国人民始终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坚决支持亚非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民主运动。
他说,我国人民必将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同兄弟蒙古人民的团结友好、互助合作,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保卫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会后举行了文艺演出。

平壤庆祝会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朝中友好协会今天晚间在平壤市举行了朝中友好晚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
参加晚会的,有朝中友好协会副委员长、朝鲜高等教育相金钟恒,外务省副相金泰熙,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委员长崔成淑,朝鲜作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八阳等以及平壤市各界人士。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和使馆人员应邀参加了晚会。
金钟恒副委员长和乔晓光大使在会上先后讲了话。
金钟恒在讲话时首先向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中国人民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英明的领导下,高举着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这三面红旗,在大踏步地前进。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证明了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总路线的正确性。他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鼓舞了朝鲜人民。
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壮大发展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强国,在争取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起着巨大的作用。
金钟恒强调说,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和团结的力量,是敌人的任何疯狂挣扎都不能破坏的,而且这种友谊的力量正在日益加强和发展。
接着乔晓光大使讲话,他叙述了中国人民在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并赞扬了朝鲜在千里马运动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经过同生死、共患难的严重考验而建立起来的,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基础上的。特别是在共同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斗争中,两国人民的优秀儿女,曾经并肩战斗,更大大地促进了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他最后希望中朝两国人民更加亲密地携起手来,努力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力量。
会后放映了中国艺术影片“万水千山”。

为迎接我国建国十一周年
“阿中友好”农业社集会庆祝
塔什科介绍我国农业发展情况
新华社地拉那29日电 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地拉那郊区的“阿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27日下午举行了庆祝会。
出席庆祝会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考施和农学院院长塔什科等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罗士高和使馆人员应邀出席了庆祝会。
曾经访问过中国的农学院院长塔什科向合作社社员作了中国农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的报告。他详尽、生动地介绍了他在中国的所见所闻,特别是中国农民在增产粮食、兴修水利、积肥和畜牧业等方面取得的成就。
地拉那区委第一书记考施在会上讲了话,他说,中国农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他们的成就就是我们的成就。他说,今年“阿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粮食比去年增产了一百多公担,蔬菜增产了一倍,牛奶增产了五倍。但我们不应以此为满足,应更好地学习中国农民的经验,做好我们的工作来回答“阿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光荣称号。
会后举行了会餐。罗士高大使和社员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地拉那广播电台连日来增辟了“北京来讯”的特别节目,介绍中国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人民公社的生活和新中国的西藏农民等。

专栏:社论

祝贺尼日利亚联邦的诞生
今天,正当中国人民热烈庆祝十一周年国庆节的时候,我们高兴地看到,非洲一个人口最多的国家——尼日利亚宣告独立了。在英国殖民者残酷统治下度过了整整一百年的尼日利亚人民,通过自己英勇不屈的斗争,终于挣脱了殖民主义的镣铐,取得了今天的独立地位。中国人民对尼日利亚人民在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斗争中所获得的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我国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外交部长已经致电尼日利亚国家领导人,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决定承认尼日利亚联邦,并祝尼日利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坚持民族独立发展道路的斗争中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尼日利亚的独立,对英国在非洲的殖民统治无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而对非洲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则是个很大的鼓舞。大家知道,尼日利亚是英国在非洲的最大的殖民地,这个国家的人口超过英国在非洲的全部殖民地人口的总和。尼日利亚的物产无比富饶,棕榈油的产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第一位,钶铁矿和鈛的产量在资本主义世界也居首位。一百年来,英国殖民者一直把它当作供应战略物资和农业原料的“仓库”,从那里攫取了难以计数的利润。因此,尼日利亚人民庆祝独立的欢声,唱出了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挽歌,一切尚处在殖民奴役下的非洲人民,特别是英属殖民地人民,将从尼日利亚人民的胜利中,得到新的鼓舞,加强他们反对殖民统治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英国殖民者为了掩饰自己殖民主义者的面目,继续欺骗非洲人民,竟说什么英国在尼日利亚是“自觉自愿地移交权力”的,还吹嘘英国在英属西非开辟了“殖民政策的新纪元”。殖民主义的卫道者们力图证明,没有殖民老爷们的“恩赐”,殖民地人民是不可能获得独立的。但是,这些动听的谎言,怎么能够改写血泪的史实呢!在英国统治尼日利亚的一百年间,英国殖民者不仅没有放松过对尼日利亚人民的武装镇压,而且还恶毒地策划“分而治之”的阴谋,千方百计地维护它在尼日利亚的殖民统治。而英勇的尼日利亚人民为了打碎殖民主义的锁链,也从来没有停止过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特别是尼日利亚的工人阶级,一次又一次地掀起罢工运动。从1949年到1950年的十五个月内,尼日利亚工人连续举行了四十六次罢工,抗议殖民者的“宪法”,参加者达五万人。1952到1953年间,恩努古矿工举行了好几次罢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还发生了士兵的起义。面对着汹涌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英国殖民者在战后被迫进行了几次“宪法改革”,也作出了一些表面上的让步,但却一直阻挠尼日利亚人民取得独立。这就不能不激起尼日利亚人民更加坚决的反抗。1958年9月,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参加伦敦会议的代表团就明确表示,如果英国拒绝和平解决问题,尼日利亚人民就不得不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直至采用武力,为实现民族独立而斗争。正是在尼日利亚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势不可当的形势下,英国殖民者才不得不同意她在1960年10月1日获得独立地位。由此,尼日利亚人民当然能够懂得,不仅过去英国殖民者并不是“自觉自愿地移交权力”,而且就是在尼日利亚取得独立以后,也决不会从此“自觉自愿地”允许尼日利亚的独立发展。
尼日利亚人民仍然有着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继续发展民族独立、建设自己国家的严重任务。
中国和尼日利亚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们共同遭受过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掠夺,共同具有反对帝国主义斗争的优良传统。尽管我们两国相距万里,但是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把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们高兴地看到,最近几年来不断有尼日利亚的朋友来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带来了尼日利亚人民深厚的情谊。我们希望并且相信,随着尼日利亚联邦的独立,我们两国人民间的友谊将大大增强,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也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尼日利亚今日独立
全国城乡披上节日盛装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拉各斯消息,英国目前最大殖民地,位于非洲西部的尼日利亚将在10月1日宣布独立。这是这个国家的人民英勇斗争的结果。
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以及其他城市和乡村都已披上了节日的盛装。在拉各斯建成了一座凯旋门,上面写着“一九六零年,尼日利亚独立”、“自由和独立”。
城市的街道已用国旗、花灯装饰起来。很多人在广场上漫步。
当地报纸和电台每天都为独立节日发表文章和播送特别节目。已经有六十多个外国代表团和二百多名外国记者从世界各个角落来到拉各斯。
尼日利亚各政党、团体先后发表声明,热烈祝贺尼日利亚人民的伟大节日,并号召人民继续斗争,以巩固国家的统一和独立。

不能容忍诺萨万叛国集团的残暴统治
老挝桑怒省人民推翻地方叛国政权
新省政府宣布反对美国侵略和诺萨万集团的叛国活动实行和平中立政策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桑怒省代理省长、前副省长滔马发表的声明,宣布桑怒省已经推翻了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所控制的省政权,并恢复了王国政府的政权。
声明指出,富马新政府成立以后,曾命令一切王国军队停止敌对行动,但富米·诺萨万集团控制的叛军违抗政府命令,继续大肆“扫荡”,烧杀人民,桑怒省人民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之下,才起而推翻地方叛国政权。
声明说,目前的桑怒省政府,是根据1958年万象协议的规定重新组织起来的,它是在王国政府政权组织系统下的合法的地方政权组织。
声明宣布桑怒省政府将实行的重要政策包括:
团结各族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的叛国行动,坚决实行和平中立政策,实现真正的民族和睦;保卫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释放所有被反动集团非法监禁的爱祖国、爱和平的人民;解放被反动集团为进行并村而集中起来的人民,并给予帮助,让他们返回自己的家乡;肃清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在各级政权组织中的爪牙,解散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集团的一切组织,如“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民主进步社会党”等;保障人民的民主自由权利,保护人民的财产,维护安宁秩序;保证各民族之间的平等权利。

罗马尼亚举办中国群众画展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0日电 罗马尼亚教育和文化部和艺术博物馆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举办的中国群众画展,今天在这里开幕。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第一副主席布伊康和中国驻罗马尼亚临时代办王鲁明等出席了开幕式。
这次群众画展共展出了一百六十多幅我国工农兵群众创作的绘画、木刻和剪纸等艺术作品。

波波娃接见中苏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莫斯科30日电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波波娃和副主席佐耶娃29日上午接见了以许光达为首的中苏友协代表团,宾主间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映吾也在座。

为庆祝我国建国十一周年
我驻加纳大使举行电影招待会
新华社阿克拉29日电 中国驻加纳大使黄华和夫人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一周年,9月28日晚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电影招待会。
会上为四百多名观众放映了两部中国影片“欢庆十年”和“神笔”。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有加纳国防部长迪克森、国民议会议长阿塞杜和议员、政府官员以及加纳著名人士等。
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各国驻加纳外交使节。
中国电影受到观众一再热烈的鼓掌欢迎。

中印两国官员继续在德里会晤
开始讨论第三项和第四项议程
新华社29日讯 为了完成两国总理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公报中所包含的指示,中印两国政府官员,继在北京的讨论之后,从8月19日起在德里进行会晤。官员们已经完成了对他们的第二项议程,即“条约和协定;传统和习惯”的证件的探讨。从上星期开始,他们已在进行他们的第三和第四项议程,即“行政和管辖”和“其他”。
联合公报预定官员们应在9月底以前完成这项任务并向两国政府提出报告。现在仍然有一些工作要作,尽管两国官员小组都作了坚决的努力,但在月底以前可能还无法完成。经过两国小组组长的共同请求,两国总理同意,为了完成工作,可视需要稍许延长原来规定的期限。两国官员正在德里继续进行会晤,并且希望在10月初完成有关审查剩余证件的实质性工作。
两国总理也同意,两国官员小组在完成了关于各项议程的实质性审查工作以后,可以休会一个短时期,然后复会,举行第三次也就是最后的一次会议,以完成他们的报告,第三次会议的时间和地点,将由两国政府商定。

联合国大会继续一般性辩论
日夫科夫谴责美国统治集团的军备竞赛政策
马里共和国代表指出殖民主义者决不会自愿放弃权力
新华社29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8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日夫科夫在上午会议上发言。
日夫科夫表示支持赫鲁晓夫关于变巴尔干和亚德里亚地区为无核武器和导弹地区的建议和罗马尼亚政府关于召开巴尔干国家领导人会议的建议。
日夫科夫谴责美国和它的北大西洋集团盟国的统治集团在反对共产主义的幌子下顽固地执行军备竞赛、加剧“冷战”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路线。日夫科夫主张尽快缔结对德和约以及解决西柏林问题,以结束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余。
他还表示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关于建立南北朝鲜联邦以解决朝鲜问题的建议,并且指出,立即从南朝鲜撤退美国军队是顺利解决朝鲜问题的首要条件。
日夫科夫支持苏联关于在本届会议上讨论“关于美国对苏联的侵略行动造成了对普遍和平的威胁”的建议,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和新的裁军建议。
在上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的乌拉圭代表团团长艾多谴责帝国主义国家以压低原料价格的办法来掠夺经济不发达国家,他指出,拉丁美洲国家以越来越低的价格出售自己的原料,而它们以原料换取的工业品的价格却不断上涨,在许多情况下,甚至上涨了十四倍。
阿富汗代表、阿富汗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纳伊姆在下午会议上发言,谴责法国坚持进行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殖民战争。他认为这种情况是不能容忍的。
纳伊姆还主张立即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他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巴拿马代表伊列埃卡发言对美国破坏巴拿马国家主权、强占运河地区表示不满。他指出,美国剥夺了巴拿马在这个世界上最宝贵的财富之一的运河地区的天然财富。他并且指责美国在运河地区歧视巴拿马工人的行为。
意大利外交部长塞尼在下午会议上发言,千方百计地为殖民主义国家利用联合国来反对民族独立运动的企图进行辩解,并且掩饰帝国主义利用联合国军队来剥夺刚果人民刚刚取得的独立的罪恶活动。
会议接着讨论了安理会在28日一致通过并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接纳由于马里联邦的分裂而出现的马里共和国和塞内加尔共和国分别加入联合国的建议。
安理会在今年6月28日曾经通过决议,建议联合国大会接纳在6月20日宣布独立的马里联邦为联合国会员国。但是在那以后不久,在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挑唆下,这个新成立的联邦国家就陷于分裂。组成联邦地区之一的塞内加尔首先宣布退出联邦,成立独立的塞内加尔共和国,接着,组成联邦的另一地区西非苏丹也宣布成立马里共和国。
大会一致通过了安理会的建议,并且举行了新会员国入会仪式。许多国家代表先后在会上发言对新会员国表示欢迎。
马里共和国代表团团长阿乌在致答词中揭露了法国政府分裂马里联邦的行动。他提醒代表们说,殖民主义者正在设法分裂和破坏非洲的独立国家。他说,帝国主义者渴望的不是维护年青的非洲国家的完整,而是希望它们分裂。
他强调说,由于马里联邦已经被分裂,所有法国和马里联邦签订的一切协定不再有效。他说,新的马里共和国今天认为它同法国不再有任何关系。
马里共和国代表严厉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和帝国主义反对刚果的阴谋。他强调,阿尔及利亚必须获得独立。
马里共和国代表着重指出,非洲许多国家的人民面临着更艰难的争取自由和独立的斗争,因为历史上从未有过殖民主义者自愿放弃自己的权力的事情。他说,马里人民为了维护独立能够克服任何物质困难。
大会将在29日继续举行。

赫鲁晓夫同哥穆尔卡会谈
并同恩克鲁玛、柯伊拉腊等会晤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9月29日同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哥穆尔卡举行了会谈。
他们就有关联合国大会的工作和其他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会谈是在友好真挚的气氛中进行的。
另外,赫鲁晓夫在当天上午设午宴招待加纳总统恩克鲁玛。
赫鲁晓夫和恩克鲁玛在午宴中就消除殖民主义制度、刚果局势、裁军、联大会议、苏联和加纳的关系,以及双方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了意见。
午宴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的苏联代表团团长、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9月27日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处同尼泊尔代表团团长柯伊拉腊首相举行了会见。
他们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会谈。
赫鲁晓夫在同一天还接见了阿富汗代表团团长、副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纳伊姆,并就双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会谈时,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也在场。
新华社29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9月28日上午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驻所举行了会谈。
他们在坦率的谈话中讨论了国际问题、消灭殖民主义问题、刚果局势问题、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工作问题、苏联南斯拉夫关系问题和其他问题。
谈话在友好气氛中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