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春述志

脑子越用越有用
成绩,对于一个共产党员说来,总是不够的。因为党交给我们的任务是要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要我们工作得更多、更快、更好、更省,这样才能快速地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时代里,时间比金子还贵重,我要跑在时间前面去,让一年当几年用。
在今年一年中,我要争取完成八年的工作量。我懂得:人脑子不像机器,机器只能反顺、回来、上下移动或转动,而且总是有个最大负荷。人的脑子不同,没有什么“极限”,你要怎么用就怎么用,而且是越用越有用。技术革新也是个“无底洞”,窍门越找越多。我打算在今年一年中实现革新建议七百五十项。
我要遵照党的教导,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满腔热情地、诚心诚意地帮助自己的伙伴,要把在“群英会”上学到的九十六种先进技术经验,在最短时间里,全部实现,并让全厂的同志按不同的工种分别掌握。我要帮助一百五十位同志跃入到先进行列。
今年我要系统地学习哲学,进一步懂得革命的道理,奠定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以便更好地领会、理解、贯彻党的决议和政策,做好党的驯服工具。保证出色地完成党交给我的光荣任务,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
重庆长安机器厂铣工 魏高厚

专栏:新春述志

一年干完两年活
目前我虽然已在干1964年的工作,可是与党的要求、与新形势发展的要求还相差很远。形势迫切要求我们挖掘现有运输潜力,大力满足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对交通运输的需要。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一定听党的话,再接再厉,沿着党所指示的伟大目标继续前进。我要加强汽车保养,提高运行效能,使车辆完好率平均达到99%,保证1960年内干完两年的活。
湖南邵阳运输局汽车司机 萧培俊

专栏:新春述志

用双手建设家乡
我是一个普通的农村青年,我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一双手,建设家乡,改变农村的面貌,让社会主义的新农村,在我们手里成长起来。
我被调到农场作牲畜配种工作时,有些人冷言冷语说:“一个青年搞这种工作,多么害羞啊!”我的看法不同,一个共青团员,应该听党的话,做党和人民需要的事情。要把这种工作做得出色,就是实现了我的志愿。
广西桂林良丰农场畜牧兽医技工 毛有荣

专栏:新春述志

外行变成内行
我是一个普通的饲养员。在党的经常关怀和教育下,我逐渐认清了这项平凡工作的伟大意义,由外行变成了内行。
我们全场的同志,都是互相比干劲,学先进,团结友爱,彼此帮助。全场的仔猪成活率达到96.6%。
最近,我们全场的同志,热烈响应党的号召,要在这新的一年里,作出更大的成绩。我要永远听党的话,在这光荣的事业中更加丰富我的青春的生活。
北京市国营南郊农场建新猪场饲养员 宋协凤

专栏:新春述志

用实际行动贯彻总路线
党和国家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创造了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的
条件,我深为自己能生长在这样一个时代而感到幸福与自豪。祖国各个战线上的兄弟姐妹们都立下了凌云壮志,要在1960年大创奇迹。党的伟大事业和祖国美好的前景,以及我到处看到的振奋人心的事迹,使我认识到过去自己的工作在我国巨大的建设洪流里,仅仅是苍海中的一粟。我立誓要当一个真正的革命者,要以党的事业作为自己终身奋斗的目标。过去,我工作得还不够,在新的一年内,我要更加紧紧地依靠党,听党的话,不断提高政治觉悟,树立坚定的革命人生观,以不断革命的思想武装自己。要永远和同志们在一起,虚心学习,保证高速优质地完成党交给我的一切设计任务,并力争超额15%完成个人作业计划,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为祖国的富强、人类的幸福尽自己的一点力量,沿着党所指引的道路永远大踏步前进。
西北工业建筑设计院青年技术员 徐永基

专栏:新春述志

更好地为生产服务
我是一个采购员,是商业战线上的尖兵。我负责采购的商品,都是机器、锅炉、轮船和自来水设备上的仪表配件,是祖国建设事业中不可缺少的商品。因此,在新的一年,我决心鼓足更大的干劲,坚持政治挂帅,加强生产观点,密切工商协作,熟悉工业生产情况,支持工业生产“开门红、满堂红、红到底”。
上海五金机械采购供应站采购员 忻定国

公社就是这样好(儿歌)
金近汽车开到山头上有一条新做的公路,弯弯曲曲爬到山头,汽车穿过密密树林,一直开到公社大门口。山上有好多大树,年纪比爷爷还大,它们都想下山来,建设可爱的新国家。从前这是个梦想,倒下的大树没法搬,一天只能背一根,眼看着大树都腐烂。现在来了大汽车,一次能背几十根,只听嘟嘟一声叫,早就跑到山下面。大汽车开走一辆,很快又开来一辆,他们搬走的是木头,搬来的是机器和电线。我们的食堂我们的公共食堂里,蔬菜多得了不起,一年四季吃鲜菜,开辟十亩菜园地。新鲜蔬菜吃不完,送到城里去支援,青菜萝卜还有多,腌上几缸再晒干。冬瓜大蒜样样全,一天三餐换新鲜,自己做的嫩豆腐,爷爷奶奶最喜欢。食堂养猪又养鸡,只只养得大又肥,等到今年过春节,我们可以办酒席。

风力磨
陈小津 画
陈涛 诗风儿阵阵吹,磨儿唱得欢,转呀转呀转,磨出千家面。从前繁重活,而今变轻闲,不消多动手,坐在一旁看。技术革新好,利用大自然,心红手就巧,本事赛鲁班。
(附图片)

黄沙绿海
陈述
天高云淡,红日当空。汽车在通往民勤的古长城线上,顺着直穿沙漠的武民公路飞驰。从车窗望出去,透过道旁幼小茁壮的防沙林,可以看见连绵起伏的腾格里大沙漠,好像滚着万道黄浪的海洋,一直漫延到遥远的天边。
突然,在这寂静的沙漠中,传来高音喇叭广播的歌声。汽车开慢了,缓缓停下来。我跳下车后,一片雄伟的图景,立刻映入了眼帘:上万名劳动大军,布满长长的堤坝;挖土机、拖拉机、汽车、马车、骆驼车、架子车、手推车,往来如梭。呵!这就是沙漠中的绿海,甘肃民勤人民创造出的奇迹,河西走廊著名的红崖山沙漠水库了!我紧跑几步,登上堤坝,想好好地看一看它。
我的眼前出现了什么呵?一个占地约四万亩大小的碧海,在灿烂的阳光照耀下,反射出万道彩光;远处野鸭扑楞楞投入水中,溅起碎玻璃似的水花;那由祁连山化雪汇成的石羊河水,被长达八公里的拦水大坝迎头一拦,咆哮回旋一番之后,便乖乖地流入跃进渠中。渠里,飘着几片白帆,那是运送材料的小木船队。水库出水口处,挺立的水电站,傲视着四周茫茫的沙漠。水库的西北面,在绿树、标语和旗帜的掩映中,露出瓦房的一角,隐约可以听见铁锤、马达揉混在一起的声音——这便是水库新村。
我到水库新村近旁,找到第二工段党支部的李书记。他是一个脸膛黑黑,身材高大的中年汉子,手执长鞭,唱着歌儿,赶着骆驼车,一颠一晃走过来;他的后边,是一列车的长蛇阵。
我们边走,边看,边谈。眼前是沸腾的劳动画面,满耳是笑语歌声,四外却是静穆的沙漠。我觉得,自己好像走进了神话的国度。正想着,李书记开了腔:
“沙漠中修水库,不要说在解放前,就在高级社的时候,也只是一种美好的想像。你不知道,在这里修一个占地四万多亩的水库,有着多少作梦也梦不到的艰难呵!”
他接着说了下去:去年,公社一成立,县委就提出修这座水库的计划。当然,有人攻击说:“这是瞎胡闹!”但各公社的群众却从四面八方,选了代表,抬着保证书和决心书,到县委去表决心。施工后,人们的干劲可足啦。在漫天的风沙中,在刺骨的严寒里,大伙儿的心上却充满了春天的气息。不知什么人还编出一首歌,其中有一段是:“地冻三尺,心热十丈;天空作房,大地作床;要把水库修建在沙漠上。”这歌立刻传遍全工地,成为大家战斗的共同口号。
虽说大伙儿热情很高,但是,前进道路上的困难,还是一点没有减少。开工一个多月,忽然碰上一个稀有的“好天气”。太阳燥热,晒得冬季跟夏天差不多少。小伙子们兴奋的甩去棉衣,对天欢呼,打算美美地干一天;而那些跟风沙打过几十年交道的老人,却扬起头来,向万里晴空投去极不信任的眼光。果然,一块浑浊的乌云,出现在西方地平线上了。它急走飞驰,扩散开来,一股阴森的哨子风过后,漫天黄沙,便劈头盖脸压下来,白天突然变为黑夜,分不清东西南北。人们收了工具,躲入安全的地方。这场恶风连续了整整一夜。第二天,风还未退,浑浊的空气未清,人们就跑了出来。眼前出现了什么样的景象呵!那搭起的窝棚,被风沙扯的七零八落,有的被埋了,有的被卷得不知去向;已经挖过的库基和筑起的堤坝,压上焦黄的沙岭;连石羊河也改了道,欢腾的河水变为呜咽的细流……完了,一切全完了!四十多天的血汗,上二十万个劳动日,全被风沙吹光了。
正在这当儿,在天地模糊的远方,出现了几个小小的黑点。这黑点飞快地奔驰着,突破风沙的袭击和封锁,直扑水库工地。瞬息间,七八个骑着跑驼的好汉,站在众人面前了。大伙儿一看是县委唐书记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同志,就像受了委屈的孩子,一窝蜂似的围上去,诉说这不幸的遭遇。唐书记跳下了跑驼。他头戴羔皮帽,脚穿毛毯靴,身穿老羊皮皮袄,肤色焦黑,目光明锐。他举目望望这茫茫的沙海,又看看眼前的民工,沉默了一阵,忽然发出爆雷似的声音:“我们需要的不是诉苦,而是更大的斗志!同志们,太阳还没有离开沙漠,总路线的光辉依旧照耀,风呵,沙呵什么的,我们人民公社有足够的力量战胜它们!”
从这时起,唐书记在工地扎下指挥部,整顿组织、安排生活。窝棚换成土房,汽车运来材料,各公社增援的“志愿军”,高举“人定胜天”的红旗,像无数条长龙,从四面八方涌来……
“现在,第一、二期工程已经完工了。”李书记继续对我说,“我们边施工、边利用,光今年就拦洪五次,灌地五十万亩,增产粮食二千八百万斤,相当于渠道总投资的46.66%,这是公社化以前能够想像的吗?在施工过程中,我们用自力更生、因陋就简的办法,兴办了修理制造、水泥、白灰、火硝炸药、翻砂等三十七个工厂,由原来的五个铁木工培养出各种技术人员五千多名,这是公社化以前能够想像的吗?我们在工地上发展了多种经营,造林两万亩,种菜八百多亩,养了猪、羊、鸡、鸭,库内还养了鱼,这是公社化以前能够想像的吗?原计划三年半完成的工程,我们顶多再用几个月就完成了,提前一年半!在修成的跃进渠中,已经通行木船,这是公社化以前能够想像的吗?……”
我的心被他这炽热的语言燃烧起来了。我想,这披满阳光的沙漠绿海,是一个普通的水库吗?不是!古今中外的诗人歌手,不知用多少激情的诗篇歌颂过沙漠中的一小滴清泉,那么,面对这四万多亩大的沙漠碧海,又该怎样赞颂?
“明春3月时你再来瞧,”李书记爽朗的笑着说,“那时候,桃、李、杏、枣、葡萄架筑成的防沙林带,会扬起轻柔的枝条迎接你;在水库里,你可以看到鸭群、鹅群、渔船;你要愿意上县城去,还可以坐上小汽轮……。对于未来的远景,民工们早已描绘好了:‘粮棉堆成山,到处花果园,稻花百里香,鱼鸭满池塘’。”
我听着,说不出的振奋激动。连连应着:“那时一定来,一定来!” 1959年8月

专栏:舞台和银幕

曲艺优秀节目汇报演出
文化部从本月8日起至15日,在北京举办“曲艺优秀节目汇报演出”。参加这次演出的有北京市、上海市、河北省、吉林省、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四川省、解放军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十个代表队的演出代表一百三十多人。他们都是各地选派出来的优秀演员、青年演员和学员,如高元钧、侯宝林、良小楼、周云瑞、小彩舞、王书祥、李若亮、孙书筠、马增芬等。他们将演出相声、单弦、快板、快书、时调、坠子、评弹、清音、小曲和各类大鼓、琴书等二十三个曲种,其中还包括在大跃进中新创造的曲种(“吉林琴书”)的五十多个节目。这些节目大都是去年庆祝建国十周年演出的优秀曲目,其中80%都是反映大跃进以来先进人物,或革命英雄的先进事迹,以及经过加工整理后的优秀传统节目。
这次演出是采取汇报演出和公演相结合的方法,此外,还有小规模的送上门去的演出。
(述)

专栏:舞台和银幕

英雄的列车
在我们这个辉煌的时代里,有着千千万万说不完的新人新事。
一列正在行进的火车,因为突然降临的暴风雨和洪水冲毁了铁道路基,被迫困在高坡上进退不得。他们和上级的联系中断了,洪水还在继续上涨,严重威胁着全车八百多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就在这个紧急的时候,列车的党支部领导和组织了全车群众和洪水进行战斗,坚持到最后胜利。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集体创作和演出的“英雄列车”,就是通过这样一个新人新事,生动地反映了我们社会主义时代新人的新面貌。

门旁一瞥
祖长发
我站在王子坟汽车场的大门旁,耳畔响着轰隆的马达,一辆辆崭新的汽车驶过我的眼前。参天的脚手架又在西边矗起,一座高楼又将在这里诞生。
这一幢幢的楼房呵!这一片片的厂房呵!引起了我的回忆……
曾几何时,王子坟场会有现在这样的面貌?记得,初解放时,这是北京市唯一的汽车场,面积没有现在的四分之一大,汽车是有数的十几辆破旧汽车,烧的是木柴。早晨,尽管烟雾弥漫,工人们迎着黎明整备车辆。场内仅有的一个破车间,几部老车床在那里操作着,场外周围是荒坟野草……。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了,建设社会主义的进军号吹响。王子坟场一天一天地改变着模样,那变化的速度呵真是超乎于人们的想像!
明亮的厂房,宽广的停车场,清洁的食堂,整齐的宿舍,滚热的澡堂;那断垣颓壁像过眼的烟云一样,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可是留给我们的印象是永不磨灭的。代替那木柴车的是上百辆崭新的“布拉格”。早晨,笛声呼唤着黎明;晚上,马达把新的生产成绩报颂……有多少变化呵!有多大的发展呵!用笔难写下这一切印象!
看现在,望将来,那共产主义的金碧大厦闪闪发光!

专栏:小常识

谁的力量大?
我国人民这次冬修水利到去年年底已完成一百一十六亿立方米的土方。
在一年中,全世界所有河流完成的土方——搬运入海的泥沙,也不过最多一百六十亿立方米左右。
汹涌的海浪在一年中所能破坏的海岸,仅仅四千万立方米。
在资本主义世界中被吹嘘为“宇宙之大观”的巴拿马运河,开凿时所挖的土方只有将近两亿立方米,而先后经过了三十三年才完成,如果不算停工时间,实际开工时间也用了十八年。

专栏:小常识

地下水怎能发电?
一月四日人民日报报道:我国第一座利用地下水发电的六郎洞水电站已经发电。
地下水一般贮藏在岩石内部的孔隙中,在打井挖泉的时候,我们看到它总是从石头中渗出,怎么能用来发电呢?
原来有些岩石如石灰岩容易被地下水溶解,在这种岩石分布的地区,地下常被溶成许多空洞,这些空洞逐渐扩大并且连通起来后,地下水贮藏在其中就像真正的河湖一样,可以流动,因此能引来发电。
(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