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见母就留,先留后选”,高速发展养猪业
多养母猪 多产仔猪
湖北普遍饲养“一产母猪”,有效地解决了猪源问题
黄岩领导干部、兽医、群众结合,逐栏逐头选留母猪
本报武汉8日电 为了适应当前大量发展养猪事业的迫切需要,湖北省广泛推行“一产母猪”与基本母猪相结合、普遍繁殖与选育良种相结合的办法,以人民公社和生产队为单位,加快自养自繁速度,扩大猪源。
饲养“一产母猪”,是目前猪源缺乏的地区发展养猪事业的一种革命性的办法。这就是先把生下来的小母猪留起来,成龄后全配上种繁殖一代,然后根据母猪的繁殖能力和产仔质量等情况,把好的选留为基本母猪,差的一产过后再阉割育肥。这样既能迅速地扩大猪源,又有利于肉猪的增产,还便于挑选良种,可谓“一举三得”。从去年春、夏以来,湖北省在全省广泛推广了这个办法,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去年10月份全省饲养母猪八十五万头,11月份迅速增长到九十五万头,一月之间增加了十万头母猪。咸丰县去年春天推广了尖山公社的“一产母猪”经验后,全县生猪繁殖直线上升,其中母猪平均每两户就有一头多,尖山、杨洞两个公社平均每户达到一头多母猪。远安县在五个月内,母猪增长一倍多,平均每月繁殖小猪由原来一千四百头猛增至六千二百二十五头,仔猪成活率也由原来74%提高到85%。汉阳县侏儒公社成功管理区原来只有二十头母猪,推行“一产母猪”后,迅速发展到一百一十六头,已产小猪一千二百多头,母猪较前增长四倍半,小猪增长十五倍半。
各地实行这个办法,很快就解决了当地猪源供应问题,还支援了外县外社外队大量小猪,促进了养猪事业的全面发展。咸丰县尖山公社有“生猪之乡”之称,繁殖的小猪又好又多,附近许多地方都得到他们的支援。武汉市岱山公社英林生产队,通过“一产母猪”的办法,大力繁殖“武汉大白猪”(良种),几个月内由二百多头良种母猪增加到六百多头,除自繁自养外,还支援社内及社外三千八百四十二头小猪。
湖北各地在大搞“一产母猪”的同时,逐步地扩充基本母猪群,普遍建立起四级繁殖场(即公社、管理区、生产队和小队),把从“一产母猪”中选出来的品种好、产仔多的优良母猪,交给繁殖场,实行专人饲养管理。宜昌县目前已建立起繁殖猪场四百多个。应山县有三个公社和二十个管理区的各级繁殖场,猪源问题基本解决后,开始向良种化的方向发展。
湖北省各地正在推广先进配种经验,许多地方提出了大抓母猪满怀的“五全”(全留、全配、全怀、全产、全活)运动。远安县训练了二百五十名配种技术员,建立了一百七十六个配种技术指导站,使母猪配种和繁殖率大大提高。各地还实行了生猪繁殖的奖励制度,进一步激发饲养员和社员饲养母猪、加速繁殖的积极性。
本报杭州8日电 浙江省黄岩县各人民公社积极扩大母猪群,采取领导干部、兽医和群众三结合的办法,逐栏逐头选留母猪,两个半月中,全县饲养的母猪猛增两倍半,从去年10月初的二万九千多头增加到九万八千多头。同时由于采取了各种先进配种办法,成年母猪全配全怀,繁殖小猪量显著增加,两个半月来,全县增养生猪六万多头。
黄岩县在发展养猪事业中,大抓母猪培育,坚决贯彻自选、自育、自繁、自养的方针,克服猪源不足的困难,力争高速度发展养猪生产。中共黄岩县委提出了“见雌即留、先留后选、土中选良、逐步良种化”的口号,要求各地迅速扩大母猪群。各公社党委采取领导干部、兽医、群众三结合的办法,由公社党委书记、委员分工包干,带领大批兽医人员和养母猪有经验的社员,分头深入猪栏,逐栏逐头鉴定,把母猪全部选留下来,加以登记公布,禁止阉割。同时,为每头母猪建立了登记卡片,写明母猪的品种、年龄、配种时间和专管人员等,挂在栏前,以便掌握繁育情况和加强对母猪的管理。在选留母猪中,各公社对社员私养的部分母猪,以等价交换的原则进行调剂,把母猪集中到社、队的养猪场或种猪场饲养。
黄岩县采取这些措施以后,母猪激增。现在,全县平均每三头左右的生猪中就有一头母猪。全县十六万多户社员,平均每两户养母猪一头。很多公社、生产队平均每户社员饲养母猪超过一头。
在迅速扩大母猪群同时,黄岩县各公社开展了以全配、全怀、全产、全活、全壮为中心内容的全配满怀运动,普遍推行了双重配、重复配和人工授精等先进配种方法,提高成年母猪的繁殖率和仔猪成活率。全县建立了一百二十五个人工授精站,普遍采取人工授精、多次输精办法,提高良种公猪的利用率。全县成年母猪除了带仔猪的以外,满怀率达到95%以上。许多母猪多胎高产,一年三胎,一胎产小猪二十多只。(附图片)
浙江杭州市郊西湖公社西湖生产队党支部书记丁金泉(右)和饲养员一起选留母猪。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为发射重型地球卫星和飞向太阳系行星作准备
苏联将向太平洋发射强大试验火箭
塔斯社宣布第一批火箭发射时间和下落的预定区域请各国指令船只飞机届时不要进入有关水域和空间
新华社莫斯科8日电 塔斯社8日公报:
在苏联运用弹道火箭研究宇宙空间方面取得的成就的基础上,根据科学研究工作计划,苏联科学家和设计师正在建造更加强大的火箭,以发射重型地球卫星和实现向太阳系行星的宇宙飞行。
为了试验这种火箭飞行的高度准确性,在1960年的最近几个月内,将向太平洋中部远离船只航行频繁的航道、航空线和捕鱼区的地方,发射不带最后一级的这种火箭。
火箭的倒数第二级将在下列的座标区域下落:
纬度 经度北纬9度06分 西经170度47分北纬10度22分 西经168度22分北纬6度16分 西经166度16分北纬5度03分 西经168度40分
为了进行必要的测量,将派遣专门的苏联船队前往上述地区。
第一批火箭将在从1960年1月15日到2月15日这一指定期间发射。
为保证在向太平洋中部发射火箭时航海和飞机航行的安全,塔斯社受权宣布:苏联政府请求有船只和飞机可能在这个期间接近火箭倒数第二级下落的预定区域的各国政府,使有关当局指令船长和飞机长不要进入本公报指出的座标限度内的太平洋的水域和空间。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苏联宣布即将向太平洋中部地区发射具有更强大威力的火箭的消息,在美国引起了很大反响。许多报纸以极显著地位登载了塔斯社的公报。法新社报道说,这消息在美国首都像一颗炸弹一样爆炸了开来。并且使美国军界人士感到很大震惊。
8日“纽约时报”刊载科学撰稿人威特金的一篇报道说,苏联将发射新火箭这件事,进一步证实了许多美国宇宙专家所提出的看法:美国在空间竞赛中的地位越来越糟而苏联在这方面的优势将要,而且会更快地增强。
威特金认为,在探索宇宙方面,对西方世界来说,在苏联发射第一个卫星以来的三年中,1960年将是最难过的一年。

广西良丰农场提供高速繁殖生猪经验
母猪年产三胎母壮子肥
新华社南宁8日电 广西国营良丰农场,试验母猪多胎多产成功,为高速度发展养猪提供了经验。
良丰农场为了加速繁殖商品猪,从一百二十三头母猪中挑选出十九头体型好、体质好、营养好,生产性能好的母猪,进行多胎多产的试验。这十九头母猪的平均怀孕期为一百零七天到一百一十天,产后十三天至十四天就配了种,一年之内总共生产五十七窝小猪,正好每头母猪年产三窝,三窝共有小猪三十七头半。这些母猪虽然年产三窝,但身体仍然很好,小猪的成活率达到93.3%,两个月离乳后,平均重量十九点八斤,收到了母壮子肥的成效。
根据良丰农场的经验,要做到母猪年产三窝,首先要饲料充足,营养全面,特别是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的饲料要供应充足,使种猪有充分的繁殖能力。三百斤以上的公猪,要每天喂精饲料七斤、青饲料六至七斤。喂母猪以青绿多汁的饲料为主,按照怀孕期、哺乳期来确定饲料的数量和质量。二百斤以上的本地母猪,在怀孕期,每天给精饲料二、三斤,青饲料十斤,在哺乳期,精饲料每天增至三斤半到四斤,青饲料增至十二斤,在怀孕后期和哺乳期还另外加喂含蛋白质、维生素的饲料,如麦芽和鱼虾等。这个场按照上述方法饲养的公猪和母猪,体质健壮,生殖力旺盛。
其次,是促进产后母猪早发情,在这方面,他们采取了三种办法:一、母猪分娩后五至七天,就把母猪和小猪隔离开,每天哺乳控制在三次,等到母猪发情配种后,再将母猪和小猪养在一起;二、母猪分娩后第二天便将两个月的小公猪放在母猪群中(每天四、五小时),促使母猪发情;三、产后第二天起,每天按摩母猪乳房二、三次,按摩时要轻压轻摩,从乳房的前部、后部直到阴部周围,这样可促其多分泌乳液,早发情。采用这三种办法后,十九头母猪都在分娩后第六天开始发情,十三到十四天就配上了种。
为了提高受胎率和产子率,良丰农场采用了混合精液多次输精的办法。混合精液是将采自不同品种的公猪精液混合使用,这个场采用了盘克、约克和本地公猪的精液,其比例是盘克、约克各占40%。本地种占20%。多次输精是掌握在母猪发情后的第三十、四十、四十八小时三个时间,输精三次,每次输精量为三十毫升。
这个农场还加强了小猪的培育管理,提高小猪的成活率和窝重。在母猪临产前一、二天,便做好猪栏的清扫、消毒工作,准备好垫草和接生用具。母猪生产时,不论白天、黑夜都有接生员护理。生产后的三个晚上,有饲养员守夜巡视,防止小猪被压伤压死。小猪生下五至七天时,开始喂一些花生饼、骨粉、蚌壳粉和主饲料,五至十天喂豆浆,十天以后改喂玉米粉粥。同时,给小猪适当运动。小猪生产第三周,喂给的粥料就逐渐增加了。(附图片)
安徽宣郎广农场青草湖分场又在荒滩上建起了一座养猪场。这是猪场的仔猪群。新华社记者 张文礼、张正余摄

春到海南岛 稻田一片绿
东南沿岸的万宁琼海两县插秧快又好
据新华社广州8日电 在海南岛东南沿岸四季长春的万宁、琼海两县,绿水盈盈的稻田上,已插下了大片鲜绿秧苗。
插得好,插得快,群众热情高,干劲足,是这两个县春耕插秧的显著特点。到去年年底统计,万宁县已插秧六万多亩,约占计划插秧面积三分之一;琼海县已插秧约十一万亩,占计划42%。据琼海五万多亩田的调查,全部稻田都施过底肥,平均每亩一百二十三担。

包钢一号巨型平炉全面施工
贵州兴建第一座合成石油厂
新华社包头8日电 包钢一号平炉基础工程目前已进入紧张施工阶段。同一号平炉提前出钢有关的混铁炉、主厂房、原料库、铸锭和脱模车间等十五项重点工程,也开始了全面施工。
包钢一号平炉建成以后的生产过程,将是完全自动化的,它的规模跟鞍钢的平炉王相同。
为了让这座巨型平炉及早出钢,目前有几千名职工正在冒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加速建设脱模、整锭车间和原料仓库。原料系统的混铁炉厂房,在新年初就完工了,正在安装混铁炉炉体。同平炉工程有关的散装原料车间、生产变电所、强电地沟、铁路、煤气管道等工程,也先后动工了。
最近,平炉系统施工现场还成立了综合领导机构,统一指挥七个施工单位交叉施工。总公司各职能科室和设计部门,也在现场上成立了办公机构,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新华社贵阳8日电 贵州省第一座合成石油厂在平坝县动工兴建。
贵州合成石油厂是贵州省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建成以后,每年可以生产石油五万吨。
贵州省无烟煤蓄藏丰富。这个厂将以无烟煤作原料,使当地资源得到充分利用。这个工厂的水煤气制造、脱硫压缩合成等生产过程都是机械化、自动化。(附图片)
包钢工人们在提前建设炼钢厂混铁炉厂房。 新华社记者 陆轲摄

专栏:社论

扩大母猪群,提高繁殖率
扩大母猪群,大量繁殖小猪,克服猪源不足的困难,是当前高速度发展养猪业中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措施。
全国各地很注意选留母猪的工作。据山东、山西等十一个省、区统计,去年11月份成年母猪比10月份的增加了14.7%。浙江、上海、福建、河南、广西等省、市、区提出的“见母就留,先留后选”的口号,是扩大母猪群的主要方法。他们发动群众把所有小母猪饲养成龄后配种生一胎小猪,然后看生下的小猪壮弱情况和产仔畜成活率高低,再决定母猪是否留下繁殖,逐渐选优去劣,达到良种化,这种普中选良,良普结合的办法,是完全符合我国当前的客观要求的。因为当前的问题是首先要在数量上满足饲养上的需要。见母就留,产仔一胎再选,会不会使劣种滥竽充数,影响后代质量呢?种好苗壮,母大儿肥。母猪生下一胎,就可从小猪看出是良种还是劣种。如果是不宜繁殖的劣种,只要把母猪和产下的小猪作为肉猪喂养,就不会使劣种传下去。另一方面,动物和植物品种的优劣都不是绝对的,任何良种总有一定缺点,任何劣种之所以能够流传到现在,也一定有某些优点;而且优劣之间,是会随着条件的改变互相转化的,特别是通过杂交和适当的饲育管理,可以使劣种变为良种。稗草原是与水稻同科的植物,水稻与它混生时,对水稻的生长有极大的破坏作用,因而人们见稗就拔。广东的杨明汉同志却用贵州的稗草和“信饭”种水稻杂交,繁育出“信饭贵稗”千粒穗良种,这就是最好的明证。因此,见母就留,先留后选是当前迅速扩大母猪群,迅速发展养猪生产中一项先进的办法,很多地区这样办了,全国各地都应当这样办。
见母就留,先留后选,怎样才能又快又好地做到呢?今天本报发表的浙江黄岩县两个半月母猪增加两倍半的消息,提供了一项重要的经验,这就是领导干部、群众、技术员三结合的办法,逐栏逐头鉴定和选留母猪。经验证明,选留母猪也和其他任何工作一样,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就能收到多快好省的效果。如果只靠少数兽医、阉割人员去鉴定选留,而不注意做好政治思想工作、不注意发动群众参加,是很难达到要求的。
扩大母猪群,必须坚决贯彻执行自选自留自繁自养的方针,才能保证猪源充足、繁育良种、防止疫病,从而保证本单位养猪业发展规划的实现。现在,全国各地到处在大力发展养猪生产,靠少数地区供应小猪显然是远远不能满足客观要求了,解决猪源的根本办法,就是自繁自养。全国各地人民公社大办养猪场、贯彻执行以公养为主、公养私养并举的方针,就给自繁自养解决猪源办法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现在许多公社,生产队的养猪场都选留和饲养了大量母猪,或者建立了专门饲养种猪的种猪场,建立了母猪饲养基地,繁殖小猪。河南省商水县回墙人民公社张坡大队的万头养猪场一年内母猪增养了近一倍,全场七百多头母猪头头满怀,平均每窝产仔猪十只,全部成活,因而使肉猪饲养量就比上年同期增长了七倍多,同时还支援了兄弟社、队一批猪苗。自繁自养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猪源问题,而且也便于繁殖和改良优良猪种,这个养猪场现有母猪中良种猪就占了80%以上。1960年可以全部实现良种化。事实证明,只有坚决地贯彻执行自繁自养方针,养猪事业的迅速发展才能有充分的保证。
全国各地国营农场、人民公社都应当根据自己的发展养猪生产的规划,自选自育母猪,自繁自养小猪,彻底解决猪源问题,保证满足养猪事业发展的需要,同时逐步达到良种化。当然,由于各地条件不同,发展母猪有快有慢,社与社、队与队之间相互支援猪苗还是必要的,特别是在目前,饲养母猪繁殖小猪基础好的社、队,更应该发扬共产主义风格,从各方面支援帮助基础差的社、队解决猪源困难。但是最主要的,还是要求这些社、队,鼓足干劲,争取在一个较短时间内,做到自选自育自繁自养。
前面说过,现在全国各地都注意选留母猪扩大母猪群了,但是也还有一些同志对多养母猪存在着某些顾虑和不正确的认识,他们认为“母猪养期长,成本高,要亏本,不合算”;“缺乏精饲料,母猪养不好”。其实,养母猪不仅不会亏本,而且对增加公社、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也是大有好处的。一头母猪从小饲养半年左右,配种怀孕,九个月左右生第一胎,就以一般一窝产十只小猪计算,养上一个月,共可卖得一百元左右。而在这十个多月内,母猪约需喂一百多斤精饲料,加上各种粗饲料,其价值约在十元左右,买小猪成本费也十元左右,生下的小猪喂养半月多每头饲料费需要两元左右,母猪和小猪的肥料大致可和饲养的人工折价相抵。这样,母猪从小养到产下第一窝小猪,如果全部出售,就可盈余六十元左右,这比同期养一头肉猪的收入只会多不会少。母猪如养得好,到第二年“小猪”再生小猪,约可产仔猪四、五十头,那盈余就更多了。浙江省浦江县下岩生产队养了几十头母猪后,一年产下小猪一千三百多只,除自养外,有一千一百多只出售支援外队,共收入一万零五百多元,除去成本,净余五千多元。由此可见,说养母猪不合算、要亏本,是没有根据的。
缺少精饲料能不能养好母猪?这个问题很多公社早就以事实作了肯定的回答了。母猪是要比一般肉猪多喂一些精饲料的,但是仍然应以青粗饲料为主。农作物的茎、根、叶含有十分丰富的营养,青饲料中含有各种各样的维生素,有助于母猪的生长发育和提高繁殖能力,青饲料吃得多,生长发育就快,还可避免发生不受胎和流产等病症,只要做到粗料细喂,青料酵喂,合理搭配,青粗饲料的营养是不下于精饲料的。养猪有经验的群众说得好:粗饲料,切碎煮熟就是精饲料。俗语说:“三分料,七分喂”,就是这个道理。
另一方面母猪怀孕后期和哺乳期间,需要适当搭配的精饲料,也并不一定要粮食、米糠,事实上现在搭配的精饲料是多种多样的,如豆渣、麸皮、玉米蕊,油菜秆等等都用作精饲料了。杭州市西湖公社南山生产队采取“母猪不怀吃大灶、怀孕吃中灶、哺乳吃小灶”的分期配料喂养办法,母猪和仔猪没有喂过一斤粮食,但养得母猪头头满怀,小猪只只健壮。因此,强调养母猪要亏本和缺精饲料难养好的一些同志,还需要进一步虚心学习先进经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这样才能够迅速扩大母猪群,赶上或者超过先进单位。
扩大母猪群以后,就要大抓配种工作,提高成年母猪的满怀率,做到全配满怀,提高繁殖能力。在这方面,各地已出现了很多好的经验,如建立母猪卡片制,逐头登记配种情况,随时检查,同时采取药物催情,人工授精,和多次配、双重配、重复配、混合配等先进配种方法,使母猪头头配种,只只满怀,胎胎高产。
扩大母猪群以后,如何相应地选留公猪,也是一个重要问题。现在很多地区正按照一比三十的比例,选留良种公猪,同时在目前公猪不足的情况下,大力采用人工授精等办法提高良种公猪的利用率,是很必要的。采用人工授精后,一头公猪可配种两三百头母猪,同时由于人工授精能正确掌握母猪发情期,进行适时配种,因此能提高母猪受胎率,此外,还可以减少猪病传染。有人说,人工授精是繁殖改良猪种最经济最有效和最迅速的办法,这是一点不假的。
母猪配种以后,还要做好保胎工作。仔猪生下以后要精心护养。也就是说,做到全配全怀以后,还要做到全产、全活、全壮。在这方面,有许多优秀饲养员创造出好经验,广西石龙县妙皇公社路村大队养猪场的饲养员李秀珍,创造了一头母猪三年产九胎、平均每胎生十二只,个个成活,只只肥壮的经验,就是一个例子。河南、浙江等省都发现有母猪一胎产小猪三十八只,只只成活的高产纪录。这些事例说明,在饲养员们的鼓足干劲、精心培养下,达到母猪全配全怀全产全活全壮是完全可能的,我们应该十分重视各地的先进经验,及时介绍推广,力争所有的母猪都全配、多胎、高产。保证1960年养猪事业更加繁荣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