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三星高照新河山
中共山西晋北地委书记处书记 康伯成
如果你坐上飞机,来到祖国的北方。那么,在桑干河流过的地方,你就会看到那大大小小星罗棋布的水库,那长长短短蛛网般的渠道。在这些水利工程面前,桑干河变得服贴了,正按照人们的意志,把它那永不枯竭的水流,送到田野,送到电站,送到果园,送到一切需要水的地方。再看那两行向远方延伸的林带,仿佛哨兵似的护卫在桑干河的两岸;世世代代曾被它冲刷遭害过的那大片大片的土地,现在是一脉阡陌良田。由于综合治理桑干河水利工程的日见发展,桑干河流域的一百多万人民,自1957年起,已经连续迎接了三个丰收的年头,家家过着丰衣足食的日子。
解放前,桑干河给两岸人民带来过无穷尽的灾难:河水像头凶龙似的,不是横冲直闯席卷千里,就是河底干涸滴水皆无。有时人们在睡梦中还没来得及弄清楚是怎么回事,就被一阵巨浪卷进了混浊的河水中。1939年夏天,桑干河主要支流浑河发生了一次大水灾,一下就淹没了浑源城,淹死了群众五千多人。至今谈起此事,人们都不寒而栗。那时,桑干河流的不是水,而是两岸人民的血泪;桑干河里响的不是水声,而是两岸人民的呜咽;人们看着那咆哮翻滚的河水,不止一次默念着:桑干河呀桑干河,你什么时候能听听我们的话啊。……
解放后,在党的领导下,从1953年起,随着农业合作化运动的发展,桑干河流域广大农民展开水土保持、植树造林、修建大小型水库,开始全面根治这条害河。特别是在1958年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化三星高照下,不仅小型水利工程并蒂莲开,一些大型的水利工程也在桑干河流域上出现了。比如,拿正在动工的桑干河水库来说吧,这个水库是整个桑干河干流上最大的一个枢纽工程,它的主、副坝全长一千零八十米,坝高四十一点五米,库内面积四十平方公里,库容七亿二千万公方水,灌溉土地一百零三万亩,发电三千六百瓩。这样一个巨大的水库,由阳高县和蔚县的十个人民公社就把它包下来了。试想,如果没有总路线的深入人心,没有人民公社的强大力量,这能够办得到吗?其实,像这样的水库,在桑干河流域上又何止一个。两年来,在整个桑干河流域上已经建成了容量在一千万到三千六百万公方的大型水库,就有十五个,如果再加上那些支流上群众自己就地修建的小型水库,就有二百七十余个;如果再把这几年开拓的渠道算一下,它们的长度,要比整个四百里长的桑干河还要长四倍到五倍。现在,桑干河流域的灌溉面积已经有了三百八十多万亩了。
桑干河驯服了,也变美丽了。几年来,两岸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植树造林工作,冒着寒风刺骨的严冬,顶着烈暑灼人的盛夏,把一株一株的树苗种在了它的身边。现在,当年栽下的树苗已经长大成林,桑干河已披上绿装了。这河两岸长达四百多里的绿色长城,挡住了从北方吹来的漫天黄沙,保护了两岸万亩良田,又像无数张伸入地层的臂膀,抱着了那肥沃的土地不再让水冲刷,同时还为我们生长出了五十四万立方米的贵重木材。
随着桑干河逐渐被驯服,逐渐被绿化,两岸人民的生活也不断上升。1959年不仅粮食获得大丰收,而且还破天荒的在水库内放养了几千万尾鱼苗,单单只是镇子墚一个水库就放进了一百六十九万尾,沿岸大片地方还种上了稻米,也种上了绿荫簇拥的葡萄;人们的生活不再是:莜面、山药、谷子家常饭了,如今都吃上了“雁门关外赛江南”的大米和鲜鱼。
兴修水利,造福万年,这是桑干河流域人民长久以来的愿望。如果说1959年在三星高照下,我们在治理桑干河上获得了巨大的成就,那么1960年这条世世代代曾让人胆战心惊的害河,就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里永远驯服下来,这对于过去没有水地的雁门关外高原来说,是多么一件振奋人心的大喜事。再过一个稍微长一点的时间,那时整个桑干河流域就变成了一个多采动人的大花园了。那时候,河两岸的八百多万亩田地一片湖光山色,在碧波粼粼的稻田中,青翠欲滴的稻穗迎风摆动,阡陌万顷上的黄熟小麦,喷出醉人的芳香,朵朵粉红色的、白色的和黄色的荷花、芍药、牡丹和夜来香,仿佛把两岸村舍包在了万紫千红的花圃中,河岸上那晶莹透体的葡萄丛下,成了人们小憩乘凉最惬意的地方;两岸高大的林带将给人们提供丰富的木材,两岸那肥美的草滩将为人们繁殖更多的牛羊,两岸那像镜面似的水库湖心将为人们养育数不清吃不尽的鲜鱼;入夜,当发电机启动,两岸千家万户那闪烁的电灯,好像给大地镶上了千万颗夜明珠。假日里,人们还可坐在小汽艇上随波逐流,看两岸那无边无际的大好河山,听两岸那唱不完的动人山歌。这时,如果你要跟孩子们说起什么:“雁门关外野人家,不养蚕丝不种麻……”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感到茫然了。
桑干河两岸的一百万人民是英雄的人民,他们正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亲手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蓝图,建设着自己美丽富庶的家乡。

在毛主席身边
刘文西等作

新年遐想
谢逢松
我们迎来了充满光明、充满信心的1960年。在这喜气洋洋的日子里,我们的心总是特别激动。经过党的十年抚育,人长大了,心怀也开阔多了。古人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现在却是:思念着同帝国主义英勇斗争的人民。
我们想到美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我心里震响着我们党中央给大会的贺电的声音:“你们的党和你们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你们的同盟者满天下,你们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未来是属于美国人民的。”在这新年里,我们祝福着威廉·福斯特同志的健康!我在祝福着美国人民斗争的新胜利!
我们的心又投进了日本人民反对修改“安全条约”、打倒岸信介政府的斗争洪涛里。日本人民在饥寒困苦中,也在英勇斗争中。
我们想到过巴拉圭的爱国者。似乎亲眼看到武装起义部队冲锋陷阵的英姿,看到斯特罗斯纳的独裁政权正在风雨飘摇。我们想到过古巴农民得到土地的喜悦。我祝福他们在保卫胜利果实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我们又想到了非洲。我好像十分清楚地听到刚果人民共和国诞生的礼炮在隆隆鸣响。比属刚果阿巴科党在1959年12月18日发表声明说:“我们决心牺牲一切,以便在1960年1月获得独立。”
阿尔及利亚的米纳特写道:“受苦、流泪、哀求——不是我们的命运。斗争——祖国在召唤。这是困难而艰巨的道路,但是,我们一定要沿着它走到胜利。”我们似乎亲眼看到阿尔及利亚的人民,挣脱了法国殖民主义者的锁链,开始建设独立富强的国家。
我们看见整个非洲,都燃烧着反对帝国主义的怒火。那火焰,比非洲赤道上的阳光还要炽热。透过火光,我们看见从莫三鼻给海峡呈现出来的灿烂的黎明!
迎着新年的朝阳,迎着那么令人兴奋、令人鼓舞的新年喜讯,我们的心不能平静。二十世纪的六十年代开始了,未来是多么光辉灿烂啊!总会有那么一年,当除夕之夜的钟声在各处响起之后,全世界每一个角落都在欢呼,都在舞蹈,都在高唱“国际歌”和建设共产主义世界的进行曲!

四代泥人张的遭遇
彩塑艺人 张铭
我怀着激动愉快的心情迎接1960年。我也衷心地欢呼我国彩塑艺术的新生!
张家的彩塑艺术是由第一代(张明山)开始的,传到我们已是第四代了。一百几十年来被称为泥人张的彩塑艺术品一直受到群众的喜爱和欢迎,然而我们彩塑艺人解放前却过着衣食无着的生活,并且还受到反动统治者的欺骗勒索。
在旧社会里,我们泥人张家四代都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第一代是我的曾祖父张明山。他是天津彩塑事业的创始人。他的作品流传很广,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但当他的作品被当时的皇帝看到以后,他就被强迫进宫去为公主贵族们效劳了。他在宫里过着囚犯般的生活,行动没有自由,连探亲都不许。他是个劳动人民,看不惯宫廷里的腐朽堕落的生活,也不乐意将自己的艺术劳动仅供给他们一小撮人欣赏,因此他在一个深夜里逃出了皇宫。为了避免追捕,他不得不跑到南方去过流浪生活。第二代是我的祖父张玉亭,他辛勤地劳动了七十多年,创作了作品两万多件,年纪老了,仍然没过一天好日子。第三代传到我叔父张景祜。他生长在国民党反动统治时期。那时作出的泥人没有销路。为了吃饭,为了将祖传的彩塑艺术保留下来,他不得不作一些小泥人到马路上去卖!苦挨着到了第四代,也就是我和我的弟兄们,作泥人活不了啦,只有忍痛放下几代相传的艺术,到化工厂作临时工,赚点钱来维持最低生活。眼看泥塑艺术即将淹没无存,我们张家是多么痛心啊!
解放后,我们民间艺人才重见了天日。党和政府费了很大的人力物力收集了第一代、第二代泥人张的作品,把它们当国宝一样展览陈列出来,供人民欣赏。同时还妥善地安排了我们的生活:我祖父九十岁了。1954年他到文史研究馆工作,度着愉快的晚年生活;叔父张景祜先在中央美术学院工作,现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工作;张景禧在工艺美术厂任副厂长;我和弟弟张钺都在艺术博物馆工作。凡是改了行的,转了业的泥塑艺人也都重新归队。为了提高我们的创作水平,1957年党和政府让叔父张景祜到四川、云南等省去观察各民族的生活情况,参观了云岗等地的石刻,到景德镇、无锡、唐山等地交流经验,并且传播泥人张彩塑艺术。同时,还成立了天津泥人张彩塑场,派了一些高初中程度的学生来学习彩塑,有计划有目的地培养新生力量,使得彩塑艺术不但得到延续,还有了巨大的发展。
在政治上,我们也彻底翻了身,党和人民给了我们极大的信任和荣誉。张景祜、张景禧和我都分别担任了全国、河北省和天津市的政协委员,参与了国家的政治生活。1955年,我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到北京开会,见到了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1957年9月,更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党接受我加入中国共产党,我成了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从此开始了我新的生命。十年来党花了多少心血教育我,培养我,使我由一个普通的民间艺人成为一个共产主义战士。我感谢党,在新的一年里,我一定要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鼓足干劲,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附图片)
左:渔樵问答 泥人张第一代张明山
右:木工 泥人张第四代张钺

专栏:知识小品

世界上最早的医学院
朱仲玉
世界上最早的医学院是我国唐朝时候的“太医署”,它比欧洲最早的医科学校意大利萨勒诺医科学校至少要早二百多年。
根据“唐六典”的记载,我们可以知道唐朝的“太医署”不仅规模宏大设备周全,并且它的培养目标十分明确,培养方法也很科学。它里面分为四个部门(相当于现在的系),即:医师、针师、按摩师和咒禁师。在每一个部门里都由博士担任教学工作。学生学习到一定时期就举行考试,考试成绩优良的被批准为合格的医生。
四个部门中医师这个部门范围最广。进入这个部门学习的学生,先要学习共同必修的课程“本草”和“甲乙脉经”,然后再分别学习五个专门化的课程,即:一、体疗(内科),二、疮肿(外科),三、少小(小儿科),四、耳目口齿,五、角法(以艾火烧灸治病之法)。
其次是针师,在这个部门学习的学生,先学习经脉孔穴的部位,再学习识别各种疾病的症候及用针法治疗的技术。当时针医常用的针有九种,能以补泻法治疗五脏的有余(积滞)或不足(亏损)之症。
再次是按摩师,学生在这个部门学习的是消息导引之法(即以按摩活络经脉使病消失的治疗方法)。据说按摩能够治疗八种疾病,即:一、风(风湿),二、寒(受寒),三、暑(中暑),四、湿(关节病),五、饥(肠胃病),六、绝(昏晕),七、劳(劳累过度),八、逸(可能是懒病或积食一类的病)。按摩的理论认为,凡是人的四肢关节和腑脏有所郁积时就会得病,按摩就是用活络经脉之法把郁积给导引走,使疾病消失。
在咒禁师这个部门学习的是以咒禁祓除邪魅之法,这只能算是迷信,不能算是真正的医学。
“太医署”里面除掉上述四个医疗部门外,还设有药科。药科内部设有采药师、药园生、药园师等,是一个专事培养药学人才的部门。
从唐朝时设置“太医署”以及“太医署”的规模宏大设备周全这些方面来看,可以知道我国古代的医药科学是走在世界最前列的。今天我们的国家拥有六亿多人口,是与我国丰富的医药科学遗产有着密切关系的。

欣赏蒙古造型艺术展览会的几幅作品
叶浅予
蒙古人民共和国造型艺术展览会,是一次精致的展出,虽然只有一百零八件作品,但是很值得仔细欣赏。这里我只想谈谈其中的几幅作品。
在蒙古人民革命党的领导下,为蒙古人民发展民族艺术开辟了广阔的道路。这方面的作品在这次展出中,数量虽然不多,可是作品的内容和风格却很多样。其中乌·亚达姆苏伦所作的“民间艺人”和另一幅“女艺人”,采用了宗教画和肖像画的传统手法,成功地描写了社会主义时代蒙古人民的形象。亚达姆苏伦描绘“民间艺人”的手法非常细腻,你若能细细体会画中那位马头琴老艺人的眼神,一定会惊叹画家对于人物的观察是多么精细入微呵。因为浸润在自己所创造的音乐意境中的老艺人的精神状态,正是通过这一双若有所思的眼神表达出来的。
德·达姆丁苏伦的“慈母”,远看去以为是一幅佛画,走近一看,全部新内容显出来了。原来不是佛陀的极乐世界,而是社会主义时代的母亲和孩子们的乐园。这是利用旧形式表现新内容的成功范例。
蒙古的民族绘画和我国的民间绘画在表现手法上,有好些共同之处。比方,我们的年画喜欢使用鲜明对比色彩,发挥平面装饰的效果,以上所提到的两幅画也具有这方面的特点。
展览会中的油画比较多,水平也很高。格·敖登的“游击队员哈斯巴特尔”就是一幅佳作,用色沉着,塑造有力,画面虽没有直接描绘战斗,但是从人物的神态,特别是眼神的刻划中,我们可以领略到蒙古人民坚强豪迈的气概和不屈的斗争精神。获得乔巴山奖金的画家敖·色布格札布创作的“公马相斗”,也是成功的作品。画中除掉那两匹马的搏斗雄姿,令人感到视觉的快感外,还因为草原上那种特有的豪迈的形象激动着我们。这幅画不是田园诗人所讴歌的那样,草原么,就是一片和平静止的美。“公马相斗”的形象所揭示的却是充溢着力的表现,能引起我们许多联想。
在雕塑中,特别使我感到兴趣的是都因巴拉的“摔跤手”。这个摔跤手的蒙古典型是十足的,证明艺术家在掌握形象特征方面是修养高超的能手。但我们不能满足这一点,艺术的更高要求是人物在特定情景中的精神状态的刻划,都因巴拉没有放松这一点,他准确地赋予了摔跤手以鲜明的神态和胜利的信心。总之,看完这些作品,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至今仍回忆着其中的余味。

女儿演妈妈
张克女儿才吃一碗饭,放下饭碗不想添。妈问:“你可是生病?”“不,我们今晚要演戏。”“怪不得连夜把戏台搭!这回演戏有你参加?”“头一回上台怕演不好,吃不下饭心里跳。”“你是装的什么人?演戏要演正经的。”“我饰的人最最好,妈妈去看就知道。”“好嘛,你快帮我把碗洗,去得晚了人太挤。”“洗完碗我就去化装,妈妈去找个坐的地方。”观众两眼盯戏台,锣响三遍幕分开。报幕的说“今晚演‘模范大娘’”,妈妈使劲使劲拍巴掌。“是哪个大娘当了模范,还编成戏演给大家看?”妈妈问人人光笑:“快看!‘大娘’出来了。”台上女儿演妈妈,台下妈妈笑又“骂”:“该死的丫头你在做啥?戏台上学我走路又讲话。”演完戏两个“大娘”来相会,只听得娘呀儿呀喊的亲。观众层层不散开,演戏演出真的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