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接“黑财神”
余锡朋
过去,在年底年初,有个风俗,就是“接财神”。解放以来,人们对“接财神”的仪式早就开始淡忘起来,没有财神的保佑,大家的日子却过得直像破了土的春笋,一个劲地往上窜。特别是公社化和大跃进以后,农民的干劲和创造力得到了发挥,要山神献宝,要土地交粮,移山造海,呼风唤雨。什么财神爷,连同玉皇大帝,都一古脑儿像受了潮的糖塔一样,在农民的心目中一齐破了产。
可是,今年,倒有一位财神该接一接。不仅接,还该好好供养,细心照顾。这位财神就是猪。有一位公社社员给猪取了个了不起的称号,叫“黑财神!”这个名字可取得好极了。过去家家户户供奉的纸财神,白白地享受了不知多少年的烧香膜拜,却没有给农民带来一丝半毫的好处;今天的“黑财神”,不要人烧香,不要人下拜,自吃草,自长肉,拉粪肥田,却真好端端的招得个“金银财宝滚进来”。安徽蒙城县有个楚村公社大兴大队,这地方以穷出名;因为大量养猪发了家,由穷队变成了富队,也出了名。一年来全大队共养猪四千六百一十头,比前年年底养猪一千一百头,猛增了三倍,积攒猪粪三十三万担,每亩上猪粪二十担,去年粮食平均亩产五百多斤,比解放前增加了五倍。社员兴奋之余歌唱说:
黑黑财神,尿银屙金;
大兴大队,一年翻身。
安徽在大跃进中有句民歌:“管天管地管神仙”。现在,正是要我们来好好“管”一“管”“黑财神”的时候。新的一年开始了,让我们大家都来为“黑财神”鸣锣开道,叫“黑财神”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来更多更快地“尿银屙金”和“招财进宝。”

寄西榆林养猪场
邹荻帆我听着爆竹声响,腊梅在冰雪中吐香。记起跃进第一年,我们第一次下乡。月亮在云中飞走,大车在风砂中滚响,月光下猛见到一带白粉墙,那正是西榆林养猪场。春风桃李一年过,我难忘英雄的养猪场。记得社长这样讲:“塞外没养过猪,只知放放羊。“主席的号令天下响:合作社要把猪养!我们一身都是胆,只因思想大解放。“从打虎武松的阳谷县,学回经验把猪养。‘自繁自养’志气高,‘社繁户养’力量强……”让人们嘲笑说:“缺粮社养猪是泥菩萨过江”,你们全社总动员,猪饲料到处都是,在田头、在池塘,在山谷、在树上,猪吃百种草,只要人去找!一点突破,万马齐上,家家垒猪圈,户户喜洋洋。春天啦防风,夏天热难当,养猪场周围,你们种绿柳垂杨。四季呀防瘟,黑夜呀防狼,一只手学会注射,一只手拿起火枪。塞外零下三十度,冰雪跟大理石无两样;不能让小猪受寒呀,把小猪放上暖炕。一年好景人人讲,猪多肥多庄稼劲头大,缺粮社变成余粮乡,春风得意人换装……去年公社庆成立,囍字贴在每座圈上。“要给公社队队都报喜,保证仔猪供给各村庄!”新事业展翅万里航,新建猪圈,扩大猪场,大母猪胎胎饱满,小仔猪个个健壮……当我再过养猪场,只见人人在奔忙,听到乳猪呜呜的音乐,我知道这是群猪的暖房。春风桃李又一年,爆竹声响,腊梅飘香,在你们那里啊,饲养员捧着热腾腾的饲料,像捧着盆花一样,粪肥比腊梅更香!你们干的是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就在你们手上!一头小猪不算小,头头都是社会主义的百宝箱!养猪场上放红光!
1959、12、29

贴春联 工人 喻学亮

费玉才和他的宝贝
杨志之
嘀嘀哒哒……,清脆的军号声,划破了寂静的晨空,传到还沉睡着的战士们耳里。大跃进的一天又开始了。“家畜饲养员”费玉才边扣着棉衣扣子边走出寝室。朦胧的夜幕还未完全收敛,东方地平线上却已经透出微红,又是个好天气。费玉才做完早操,跨进猪舍门时,天已经放明了。
猪听到了熟悉的脚步声,都从草垫子上窜了起来。二百多斤重的大公猪,翘着个长嘴筒“拱!拱”地冲着主人叫个不停。母猪领一群小猪崽,哼着嚷着,好像是在向主人问“早”。玉才听到这片叫声,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他笑迷迷的走到一只大黑猪跟前,拍拍这、摸摸那的说道:“宝贝们,你们急什么?这就领你们去做早操啦。”
这可是新鲜事,猪还要做早操。按费玉才的说法(也是他摸索到的经验),光困懒觉的猪,长肉不结实,早上赶出去通通气跑上两圈子活动活动,不但长膘快,还会增强对瘟病的抵抗力呢。因此,做早操也就成了这些宝贝们起床后的第一项活动了。
黑的、白的、花的大大小小二十六头肥猪,在场子里跑来跑去欢腾得真够劲。特别是一群小猪崽,互相追逐着,嬉戏着,活像一群顽皮的孩子,可爱极了。玉才打扫完猪圈,来到场子里瞅着这幅情景,心里甜滋滋的。突然传来一阵小猪崽的叫声,顺声音方向一看,只见一只小花猪身子卡在竹篱笆里了。费玉才急忙跑过去把它救了出来,轻轻抚摸着被卡的地方说道:“小东西,下次可得小心点,卡坏了脚可要变跛子的。”
提起这只小花猪,费玉才可是它的救命恩人啦。一个月前的一个黄昏,玉才刚吃完饭回来,突然看到一件白花花的东西在猪舍墙根抖动着,走近一看可把他吓了一跳,是一只冻得快不能动弹的小猪呀。原来刚买来的一只母猪下崽了,正碰上没人在,第一只崽子从排水洞里溜到外面来了。他二话没说,把这只粘呼呼还滴着红水的小花猪往怀里一抱,飞快地跑到寝室,把被子一掀给小猪捂了个严严实实,然后才跑到母猪圈里照顾母猪下崽。一只又一只白胖小猪生下来了,瞅着心里直乐,可又掂着床上那只受冻的小花猪。这一夜可把费玉才忙了个不合眼。他小心翼翼地把七只小猪放进早就准备好的像摇篮似的竹篓里,盖上一层捶过的软稻草,才急急的跑到寝室里。当他伸手摸到被窝里身上还是只有一点热气的小猪时,心里真像被针刺似的难受。“难道就这样死了吗?不,不能辜负首长和同志们的期望,每一只猪崽都是国家和人民的财富呀!”他一边想一边解开自己的棉衣,把小花猪崽贴身的抱在怀里……,就这样足足抱了一个钟头,小猪终于“吱”的叫出了第一声,得救了。费玉才忘记了疲劳,高兴得轻轻哼起了“我是一个兵”来。
费玉才是1958年入伍的战士,是通讯连的电话兵。前年年底部队开始发展养猪副业时,他就主动报名兼上了这份“家畜饲养员”的工作,一边要饲养猪,一边还要参加训练,这是需要有着坚强的毅力的人才担当得了的呀!一开始,同志们都有点耽心,这个矮瘦的小伙子能行吗?可是,事实证明,他干得了。去年3月初,饲料非常困难,费玉才靠着他那双勤劳的手,起早摸黑地到处找猪草才没饿着那十几头猪;夏天猪瘟流行,费玉才脚不离屋地守着得病的猪,并且挑水给猪洗澡……。同志们都说:“费玉才爱猪像爱宝贝一样。”每当他听到这句话,总是严肃的说道:“可不,这正是人民的宝贝呀。”
费玉才被评选为优秀家畜饲养员了。在授奖大会上,同志们热烈赞扬他热爱党的事业,热爱自己的工作。费玉才脸蛋儿红红的从口袋里掏出个小本子,从里面抽出一张剪报(这是人民日报刊登的一位养猪能手的事迹),靦觍的说道:“我比起这位同志可还差得远呢!我还得努力向他学。”

颂扬共产主义风格的新曲
——看“敢想敢干的人”和“雪海银山”有感
金梅
最近,当我看到山东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第一部故事片“敢想敢干的人”和西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雪海银山”的时候,不禁拍手叫好!要知道,这两个电影制片厂诞生不久,却为我们摄制了具有一定思想水平和艺术质量的影片。这是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大跃进这阵春风催生出的鲜嫩的新芽,可喜的收获。
“敢想敢干的人”的主人公张英杰是木材厂对缝车间的青年木工。这个车间的生产任务靠着笨重的手工操作,老是完不成任务。敢想敢干的张英杰认为只有按照党的指示,大搞技术革新,改良工具,采用机器操作,才是提高劳动效率、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的正确途径,因此他顽强地试制电动对缝机。虽然好心的车间主任由于有着较严重的保守思想,只从眼前一时的利益出发,不但不支持张英杰,还认为张英杰的革新是邪道,是劳民伤财,是个人英雄主义;求助总工程师作技术指导,而他又不相信今天工人群众的力量,不敢大胆地帮助他;但是任何挫折也没有使他气馁,他认为只要是为了集体事业,按照党所指示的方向,苦干加巧干和群众在一起,就什么也不怕,再困难也会成功的。于是他和小姚在一起,在李师傅无私帮助下积极地干。由于党委无微不至的关怀和支持,他们经过三个月日夜钻研,二十八次的试验,对落后保守思想进行了不懈的斗争,终于创造成功电动对缝机,提高工效几十倍。事实教育了有保守思想的人们,也使张英杰更懂得了这个真理:人们所以创造困难这二个字,就是为了去战胜它。只要为了集体的事业,依靠着党的领导,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他的母亲无限欣喜地对他说:“懂得这一点,比你创造成功电动对缝机更为重要。”张英杰是党培养出来的我们时代的英雄,影片反映了我们时代伟大的风貌。
“雪海银山”,描述了陕西全省闻名的植棉能手张秀芳无私地帮助在生产上与她挑战竞赛的李春兰的故事。
青年女队长李春兰在党支部书记的指导下,带领十多个姑娘搞了一块“棉花丰产试验田”。春兰下定决心,要和邻社的植棉能手张秀芳竞赛,并提出口号:“赶不上张秀芳不结婚”!
她们热情勤劳地耕耘着。可是春兰的心里并不轻松啊!棉花疯长,棉蕾、棉铃不断脱落,春兰在困难面前感到没办法了。党支部书记启发她:“你提出追赶张秀芳,可是你想过请张秀芳来指导一下的事情吗?”这一下使春兰的思想疙瘩解开了。她决心过河去请张秀芳来进行指导,找出棉花脱蕾落铃的根源来。但是她的打算遭到一部分不明白社会主义生产竞赛意义的组员的反对:“为什么一定要请张秀芳来?要知道她是咱们的竞赛对手,她巴不得咱们失败呢!她一定不会来的!”但是,李春兰坚信张秀芳会来的;因为搞竞赛、争红旗不是为了个人荣誉,而是为了社会主义的集体事业。
果然正从县里开会回来的张秀芳,一听到李春兰的棉花出了问题,马上家也不回,径直就要去到李春兰那里。这时有些社员便阻止她前去,不满意地说:“这还搞什么竞赛?干脆把红旗给李春兰吧!”张秀芳以她的协作精神,及时说服了社员:种棉花的技术是党教给自己的,竞赛是为了共同提高生产,有什么理由把技术当作私有财产呢?她深夜渡河前去,不辞辛苦地帮助她们找到了脱蕾落铃是由于肥料不足而引起的,立即采取了抢救的措施。春兰试验田里的棉花全部复活,获得了一个“雪海银山”的大丰收。这时春兰激动地对张秀芳说:“你给了我一件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共产主义风格!”这是一句多么深刻的总结啊!
两部影片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我们工业和农业战线上的英雄的先进思想品质,同样让我们受到了一次共产主义的思想教育。这两部影片都比较简练、集中,脉络分明,每一情节都能紧扣着主人公的性格发展这一主线。像“敢想敢干的人”写的是工人的技术发明,可是并没有用很多的镜头去介绍创造的技术过程,而是着重去写张英杰这个敢想敢干、听党的话、为集体事业而努力的青年工人,也通过党委刘书记具体生动地看到了党对新生一代的教导和亲切关怀,和英杰的既是严父又是慈母的这个不一般的母亲的先进思想品质,以及周围人们的思想动态。两部影片生活气息也比较浓,特别是“雪海银山”在这方面更为突出。

你知道吗?
若体积相等,钢比水约重七倍,水泥比水重一倍半,铅比水重十倍多。甚至以轻巧著称的铝、镁等,还比水重一、两倍。塑料一般地比水重半倍。

生长在远东地区的辽东桦树,它的木材坚固性在曲折程度方面接近于熟铁。长到一百八十到二百年的桦树高达二十米,直径六十一厘米。

专栏:知识小品

无轮汽车地上飞
王燮山
汽车沿着公路飞驰。它的发动机发出的能量传给车轴,车轴通过轮胎给路面以作用力,路面反过来以反作用力推动汽车前进……。这是普通的有轮汽车行驶时的情景。轮子在这其中起了不小的作用。可是汽车有轮子和地面接触,也给它造成了不少的缺陷。首先是当它在前进时会受到地面对它的很大的阻力,尤其是当路面坎坷不平的时候,更是颠簸难行,从中白白地消耗了不少的能量。其次,当它在前进的路上碰到沼泽、水泽和其他难行的路途时,那简直就寸步难行了。由于这个缘故,人们在地球上为有轮汽车开辟了不少良好的公路,供它行驶。
能不能不要轮子,设计一种无轮的汽车来克服现有汽车的缺点呢?这种想法很早就有一个科学家提出过。这位科学家就是著名的星际航行奠基人苏联科学家齐奥尔科夫斯基。他在晚年所写的一本书中提出了“无轮运输车”的想法。他谈到如果利用空气压缩机不断把空气压到汽车车厢底下,依靠空气的压力把车厢托起,再利用空气压缩机往后喷出空气,就能使汽车无需轮子而驾着空气在地面上飞行了。他从理论上说明托起车厢的空气压力并不需要很大,高压空气只要有十分之一个大气压力的残余压力就能使每平方米的车厢获得一吨的升力。
根据这个想法,苏联工程师图尔金在1953年设计了一种无轮汽车。他设计的无轮汽车能把数百公斤的重物浮悬于空气中飞行。
近几年来,无轮汽车已经引起了很多国家的注意与研究。研究与制造中的无轮汽车的型式虽然各有差异,但大都是利用空气压缩机喷出有压力的空气,在车厢与地面之间造成十厘米到三十厘米的空气垫,让车厢在空气垫上面行驶。
至于使汽车前进的动力在目前则有二种,一种是利用空气压缩机向后喷射有压力的空气所产生的反作用推力使汽车前进,它的道理和喷气式飞机相似;另一种是在汽车上装上螺旋桨,利用螺旋桨转动时周围空气对它的反作用力来推动前进,它的道理和普通螺旋桨式飞机相似。
根据报载,螺旋桨式无轮汽车在1959年已有一位苏联青年设计家试验成功。这种汽车上装有两部空气压缩机和一个螺旋桨,它能在水面上、沼泽上甚至在埋有地雷的路上行走。
无轮汽车的造价根据目前的资料和有轮汽车相差不远,但是因为它无需车轴、轮子和轮胎,因此维护费用要比有轮汽车便宜得多。
可以想像,过不了多久,无轮汽车将会在我们的生活中出现。到那时,每当我们下班乘车回家的时候,再也不是乘坐地面上滚动的汽车,而是驾着空气,像苏轼词中所说的“乘风归去”了。

蒙古谚语跟随太阳不受寒冷,跟着党走不受亏损。
* * *一人的智慧不够,两人的智慧用不穷。
* * *是真理不畏邪恶,是真金不怕火炼。
* * *远行从近处开始,大事从小事做起。
* * *与其悲叹自己的命运,莫如相信自己的力量。
* * *枯树不长叶,空话没有用。
* * *工作里面出黄金,牛粪也能冒火星。
* * *毡袋子的灰尘多,学问浅薄者的傲气大。
韩速辑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