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赫鲁晓夫对日本人士谈国际形势
联合各国努力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战争威胁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苏联将尽力使最高级会议获得圆满结果任何可能妨碍会谈和阻碍各国建立相互谅解的行为都应当受到谴责日本某些势力阻挠远东局势正常化和主张军国主义化的路线对日本民族利益包藏危险后果
新华社讯 塔斯社莫斯科1959年12月31日电: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给日本公众代表、通讯社和报界人士的复信:
日本的某些社会团体、通讯社、报纸、电台和电视台的编辑局和以及某些个人写了一些信给我。这些信表达了对苏联人民的友好和亲善感情,同时也希望得到对国际局势和苏日关系中的某些问题的答复。
收到的信件中包括下述一些人写的信:日本煤矿工会委员长原茂先生、共同通讯社编辑局长久我先生、“中部日本新闻”编辑局长铃木、日本电视广播公司总经理足立先生、“读卖新闻”编辑局长小岛和“朝日新闻周刊”编辑局长和田先生等人。
我还收到了八郎潟城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以及鹿儿岛和大口市电报局的一批工人的热情信件。
非常遗憾,因为没有可能给所有寄信来的团体和个人写回信,我想首先感谢他们的盛意,并且代表苏联人和我个人向全体日本人民致以衷心的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愿。
在新的1960年的前夕,可以满意地指出,即将消逝去的一年标志着国际气候的显著转暖。有愈来愈广泛的居民以及社会活动家、议会和国家的活动家已经意识到“冷战”、军备竞赛、积存核武器和其他大规模毁灭性手段是不智和危险的。“实力地位”政策从来没有给任何人以吉兆。如果有谁不顾常识企图继续这种政策,那么它只会导致采用破坏性最大的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战争的爆发,使物质和精神财富遭到巨大破坏。
在这种情况下,令人可慰的是:现在甚至在那些不久以前还把用原子弹进行威胁和在战争边缘上踩钢丝看作时髦的国家里,有利于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和通过谈判解决争端的情绪也在逐渐加强。1959年苏联的国家领导人同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领导人的会见和会谈在这方面起了重要作用。现在已对1960年春天进行苏、美、英、法四国政府首脑会晤一事达成协议。苏联期望能在这次会上采取共同步骤来寻找就裁军和其他迫切的国际问题达成协议的途径。苏联政府将尽一切努力使会议获得圆满结果。
这样看来,对目前局势比较清醒的估计已在开始占上风,和平共处的原则在国际生活中日益确立。“冷战”的冰层开冻了,这使各国人民产生很大的希望,当然,对已取得的成就不应估计过高。这只是开端,不过这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它可能而且应当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利于和平。
苏联在坚定不移地尽一切努力,争取通过谈判达成协议,以保证社会制度不同的各国和平共处和实行互利的合作,1959年9月苏联政府在联合国大会第十四届会议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就是为了要达到这个崇高的目标。如果解散所有的武装部队、完全禁止核武器和销毁它的储备,取消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解散总参谋部和军事部,如果所有的士兵都回家去,那末就没有一个国家会有进行战争的手段了。这样一来,就可以不再把庞大的物力人力白白地消耗在破坏性的而不是建设性目的上了。那时,持久可靠的和平就会成为现实。在这种和平条件下,就可以把全部科学、技术、工业手段——全部生产力用来改善人民生活,用来消除经济和文化落后状态,用来造福人们而不是危害人们。
苏联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建议已受到联合国赞同并在世界各国得到良好反应。日本煤矿工会委员长原茂先生在信中说,成千上万的日本矿工,同所有和平拥护者一样,都对苏联政府不倦地致力于保卫和平、对它提出的裁军建议表示感激。“朝日新闻周刊”的编辑局长和田先生说,苏联政府在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事业作出卓越的贡献”。我们感到高兴的是,苏联政府的努力受到了日本各界的拥护和支持。
苏联人过去和现在一直站在争取巩固和持久和平的战士的前列。希望日本能同其他国家一道也对发展国际合作的崇高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因为这一事业的成功归根结蒂取决于各国人民和一切国家的诚意和努力。
但是,决不能闭眼不看:在达到持久和平的道路上还有许多障碍。事实说明,国际局势的转暖显然并不合某些“实力地位”政策狂热鼓动者的心意。他们千方百计地不让国际局势改善。正因为如此,目前没有一个任务比联合各国的努力来进一步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战争威胁更为重要的了。
非常遗憾,在日本,主张保持各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人看来还没有绝迹。他们企图阻挠远东局势的正常化,鼓吹日本应加入军事集团,主张国家军国主义化和在本国领土上保持外国军事基地。十分明显,他们的路线是违背时代精神的,这种路线对日本的民族利益、对日本人民都包藏着危险的后果。
在目前国际紧张局势出现缓和的形势下,在临近就已经成熟了的一些国际问题进行重要会谈的阶段,任何可能妨碍会谈和可能在建立各国之间的相互谅解方面制造额外障碍的行为都令人感到特别遗憾,并应当受到普遍的谴责。
从日本各界人士的信中可以看出,一些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人的阴谋引起了日本人民的不安。这也是可以理解的,因为日本人民亲身经受过战争和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一切灾难。他们不希望原子悲剧重演,何况是更加惨重得无可比拟的悲剧呢。他们的利益同那些企图把日本推向复仇主义和军备竞赛的危险道路上去的人的利益是背道而驰的,在这种情况下,日本广泛展开的、为防止战争、为各国人民友谊、为日本执行中立和不参加军事集团政策采取联合行动的运动,有重大的积极意义。
从信中可以看出,苏日关系状况问题也使日本公众感到不安。无疑,如果不单单苏联方面表示改善这种关系的诚意,这种关系是可以得到更好发展的。如果采取坦率的态度,那就应该直言不讳地说,日本有某些集团企图散播对苏联的不友好和不信任,使人对苏联的诚意表示怀疑。
我们坚信,苏联和平政策的真相一定能够找到通向日本人民的道路的。
每个没有成见的人都很清楚,苏联对近邻日本,除了希望同它和平友好相处,同它在平等、互相尊重独立和主权、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实行合作以外,没有别的意图。
我们主张建立真正的睦邻关系,主张扩大互利的贸易、文化和其他联系,以促进日本和苏联为了日本和苏联两国人民的利益而接近。苏联发展国民经济七年计划的胜利执行在为扩大我们两国的贸易开辟巨大的前景。
我谨希望,在新的1960年里将为达到我们两国的信任和互相谅解、为苏日关系的根本改善敷设新的道路,这不仅有利于两国,而且有利于保障整个远东的持久和平。
希望新的一年是各国友谊进一步加强和普遍和平得到巩固的一年。在新年前夕,我衷心祝贺日本人民和平、幸福和繁荣昌盛。
尼·赫鲁晓夫
1959年12月30日于莫斯科

新的一年形势将更好
在克里姆林宫新年宴会上
赫鲁晓夫发表讲话
新华社莫斯科2日电 据塔斯社1日报道: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1日晚上在苏联政府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传统新年宴会上讲话时建议为正在过去的一年干杯。他说,这一年显然表现出了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巩固和平的可能性。苏联政府首脑表示深信,1960年将更好。
赫鲁晓夫建议外国使节们为世界持久和平、为各国人民友谊干一杯。
他希望各国大使尽一切力量来巩固各国人民的友谊和世界和平。
赫鲁晓夫提到苏联在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计划时说:
如果我们的建议被采纳,我们准备随时解散我们的军队,而且我国所有的军人都将欢迎这个决定。但是如果“冷战”拥护者要把我们拖进无穷无尽的争论迷宫中去,我们是不是要走上他们想把我们推上去的道路呢?赫鲁晓夫指出,我们自己是否不妨考虑单方面地裁减我们的武装部队,而用火箭来保卫我们的边界。
外交使节的首席代表、瑞典大使索尔曼代表各国外交使节在宴会上作了简短的讲话。
加?夫发表新年文告
新华社索非亚1日电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夫代表党和政府发表新年文告说,1959年,是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祖国充满英雄事迹、国家的力量日益增强、劳动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年。
他指出,过去一年在经济方面取得的胜利以及工农业生产的增长是史无前例的。这是社会主义制度胜利的结果。
他说,保加利亚政府将不遗余力争取同巴尔干各国人民建立信任、睦邻关系与和平,争取通过谈判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求达到相互之间的谅解。
桑布发表新年演说
新华社乌兰巴托1日电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主席桑布在新年前夕发表的迎接新年的演说中说,蒙古人民在蒙古人民革命党三中全会的决议的鼓舞下,正在沿着社会主义建设高潮的道路上前进。农牧业合作化的实现,对加速蒙古的建设起着显著的促进作用。
桑布在回顾1959年蒙古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时指出,1959年蒙古劳动人民掀起了完成生产计划的爱国主义竞赛。人民的社会主义劳动觉悟正在进一步提高。国民经济和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牢固基础。
桑布说,1960年是蒙古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随着新的一年的建设计划的实现,蒙古的社会主义物质基础将得到巩固和扩大。他号召蒙古人民为争取超额完成1960年的计划而发挥全部精力和智慧。
毛雷尔发表新年祝词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日电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毛雷尔,昨天晚上向罗马尼亚人民发表了新年祝词。
毛雷尔在祝词中说,在过去的一年中,罗马尼亚人民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获得了光辉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也提高了。这是全国工人阶级、农民和知识分子忘我劳动的结果,是执行罗马尼亚工人党的政策的结果。在新的一年中,我国人民将满怀信心地用自己的创造性劳动争取新的成就。
毛雷尔指出,在新的一年里,罗马尼亚人民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将继续为争取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与合作而斗争。

谴责美国拒绝延长停止核试验
苏“真理报”指出美国的作法很难说成是爱好和平的
据新华社12月3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30日刊登了一篇题为“争取裁军的斗争是崇高的事业”的文章。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人们热烈拥护苏联政府首脑赫鲁晓夫1959年9月18日在联合国的讲坛上提出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呼吁。在人民群众的压力下,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的官方人士也谈起仔细地、认真地研究苏联建议的必要性来了。但是,文章强调指出,轻视在许多西方国家里担任高级政治领导人的、影响颇大的和平敌人是一种不可原谅的眼光短浅的行为。
文章说,苏联最高苏维埃向世界各国议会发出停止军备竞赛并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呼吁已经两个多月了。社会主义国家的立法机关都赞成苏联议员的建议。但是,西方国家的议会仍然对这个迫切的问题保持沉默。文章作者问道,像以核武器武装复仇主义的西德联邦国防军这样的行为,又怎样同西方某些国家领导人的漂亮词句联系在一起呢?而不久前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一侵略集团的会议正是把不少精力花费在这件事情上的。美国政府拒绝延长暂停核试验的期限这件事也很难说成是爱好和平的表示。
文章最后指出,世界各个地区的人都期望立即解决裁军这一迫切的问题,他们不惜一切努力为和平和全面彻底裁军而斗争。苏联站在为人类光明未来而奋斗的战士的最前列。

英国和平战士戈耳德曼说
美国的新决定意味着“冷战”开始加剧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伦敦1日讯:英国“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参加者发起的横穿英国的长途和平游行今天进入了第七天。
据报纸报道,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在1959年12月31日以后将有自由恢复核武器试验之后,这些参加和平示威的人反对核战争的意志更加坚定了。
英国“争取裁减核军备运动”全国青年组织主席戈耳德曼说,“美国新近作出的决定可能意味着,‘冷战’已经以更大的紧张程度在开始。我们不应当让德国(西德)拥有核武器。像我们这样的普通人应当力争在1960年停止‘冷战’。”

伊拉克“自由人之声报”指责美国千方百计加剧国际紧张局势
新华社巴格达1日电 “自由人之声报”今天就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宣布美国有“恢复核试验的自由”一事发表评论说,美国还在千方百计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加剧冷战,在东西方谅解的道路上制造各种障碍。正当关于召开最高级会议问题的谈判在进行之中、正当全世界迎接新年而寄以最大的希望的时候,美国总统竟借口原定一年的期限已经届满而宣布美国有“恢复核试验的自由”。
报纸指出,这种借口在事实面前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在日内瓦的美国代表团应对未能就不继续核试验取得解决负责。

苏联出席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代表
驳斥西方歪曲苏联立场
美国没有理由修改专家会议决议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2月31日讯:鉴于最近西方报纸上出现了这样的消息,说什么在日内瓦的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苏联专家拒绝认真研究美国关于发现地下核爆炸的地震方法资料,苏联技术专家小组组长、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叶夫根尼·费奥多罗夫对“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说:
大家都知道,1958年八国技术专家会议就发现任何核爆炸的完全可能性和为此必需的工具问题得出了一致的结论。专家的报告和建议得到苏联、美国和英国政府的赞同。
费奥多罗夫接着说,但是,在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谈判过程中,西方国家屡次要求重新审查已经解决了的技术问题。这些要求的根据是:由于1958年底美国所进行的地下核爆炸以及最近几次进行的模仿核爆炸的地下化学爆炸,已经获得了有关发现地下核爆炸的地震方法的新的重要的资料。
在今年11、12月间,在日内瓦专家特别会议上,苏联专家详细地研究了美国的这些资料。
费奥多罗夫指出,苏联专家认为,在地下爆炸时进行地震观测,对监督系统的活动无疑是有价值的。就是现在也有可能提出一系列改进发现核爆炸的方法和仪器的建议。美国和苏联方面提出的这样一些建议,得到会议全体参加者的一致同意。
同时,苏联专家仔细地分析了全部提交讨论的材料,断然否认美国专家在1959年1月5日的文件中以及在最近一次会议上的报告中对原来资料的解释。
苏联专家在美国的声明和文件中发现各种错误,有时还发现故意搞错的原则;苏联专家根据那些实际材料,在许多情况下得出了不同的结论。
费奥多罗夫指出,例如,苏联专家并不认为有理由否认区别爆炸和地震的实际可能性,而美国专家实际上却这样认为。也没有重大理由来修改1958年专家会议的决议。
费奥多罗夫认为,只有实际实行监督制度才能最好地估价它的效果并使它得到完善。
显然,最迫切的任务不应当是对监督制度可能产生的缺点进行无休止的争论,而是尽快地达成关于停止试验的协议、批准监督制度和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改进这种制度。

美国导弹运入挪威
据新华社1日讯 奥斯陆消息:一批美国的“诚实的约翰”式导弹昨天运到挪威北部的萨兰斯维尔克特导弹基地。导弹运入挪威后,北大西洋集团司令部下一步就打算把原子弹头运入挪威。

华盛顿发表的最不愉快的新年祝词
“纽约邮报”认为美国这一决定令人遗憾
新华社2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1日讯:“纽约邮报”的一篇评论认为美国政府所宣布的它有自由随时恢复试验核武器的决定是“华盛顿向全世界发表的最不愉快的新年祝词”。
“纽约邮报”强调指出,“这个决定带有过去杜勒斯的令人沮丧的保持在战争边缘上的精神”。这家报纸认为令人遗憾的是美国给人这样一种印象:正当人类的一切希望都寄托在外交谈判的时候,它却“为恢复核军备竞赛提出借端”。报纸把美国政府的这种行动称为“最不恰当和不符合时代潮流的。”
这家报纸担心美国的所谓“健全的核政策”方面的活动也“未必使人有理由以信任的态度对待华盛顿这种恢复保持战争边缘老政策的做法”。

苏联祝贺喀麦隆独立
伏罗希洛夫表示愿同喀麦隆建交
新华社2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伏罗希洛夫于1959年12月31日写信给喀麦隆政府首脑阿希乔,祝贺喀麦隆宣布独立。
贺信中说,一贯同情非洲人民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苏联,理解在非洲成立新的独立国家的整个历史重要性,庄严地声明,它承认喀麦隆是独立主权国家,并表示愿意同喀麦隆建立外交关系和互派外交使节。
贺信中表示希望,苏联和喀麦隆之间将顺利地发展友好关系以利于两国人民和发展国际合作。

古巴土地改革促进经济发展
革命胜利一年国民收入增加17%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著名经济学家哈辛托·托拉斯12月30日在“今日报”上发表文章,评述古巴革命胜利一年来在经济上获得的成就。
文章说,一年来古巴政府勇敢地进行了土地改革,并且采取其他发展经济的措施,使各个方面都欣欣向荣。1959年的国民收入估计达二十五亿比索,比1958年增加17%。尽管由于战争的破坏以及美国公司和大庄园主的经济破坏,古巴1959年蔗糖榨季还是生产了五百八十万吨糖。
文章指出,古巴实行土地改革以来,美帝国主义者和古巴大庄园主发动了疯狂的宣传运动来攻击土地改革。美帝国主义者采取了企图扼杀古巴经济的措施,他们以降低美国进口食糖的份额对古巴进行威胁。
谈到古巴实行土地改革以来在生产方面的成就时,文章说,土地改革增加了生产,促进了多种作物的发展。稻米比1958年增加了一百五十万公担,棉花增加了十倍,玉米达到了一百万公担,土豆增加了三十万公担,烟草也急剧增加,花生、大豆和蔬菜的播种面积也增加了。
文章强调指出,在最近八个月中,古巴从美国的进口比1958年同期下降了22%。现在美国垄断组织对他们从前在古巴的殖民地传统市场的丧失感到担心。

格列索斯向全世界和平友人贺新年
新华社12月31日讯 塔斯社柏林30日讯: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通过德意志通讯社从狱中发出给全世界民主和爱好和平的人士的新年贺词。格列索斯向德国和全世界的所有和平友人、过去和现在都为争取在希腊恢复民主和政治自由而斗争的、捍卫民主权利的一切人士表示衷心的祝贺。

苏丹庆祝独立纪念日
新华社开罗1日电 据喀土穆消息,苏丹今天庆祝共和国独立四周年。
武装部队、警察部队和童子军在挂满旗帜的苏丹首都举行了军事检阅。苏丹总理阿布德将军和在12月31日到达那里进行一星期国事访问的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检阅了队伍。
阿布德在为这个节日发表的声明中,对于国际气氛的改善和世界紧张局势的缓和表示满意。他号召全国团结一致,并且希望在新的一年中苏丹经济将得到发展。
阿布德和塞拉西在1日晚上离开喀土穆前往苏丹东部的阿布哈希姆,去检阅那里的部族举行的游行。然后他们将前往塞那尔水坝,在那里,阿布德将主持一个发电站的落成典礼。

古巴再次粉碎反革命阴谋
多尔蒂科斯总统重申保卫主权的决心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9日电 在古巴革命一周年的前夕,古巴政府和武装部队再一次粉碎了国内外敌人的反革命阴谋。
据今天的“革命报”报道,古巴革命武装部调查局逮捕了二十五个乘小艇到古巴附近的萨耳特岛的阴谋者。这些阴谋分子的头目是封建和帝国主义势力的忠实喉舌、“海洋日报”的前社长、大庄园主索萨·查耳包德和前独裁政权的上尉阿耳武尔克·塔马约。他们准备乘飞机到迈阿密去领取进行叛乱活动的武器。这些阴谋活动与垄断集团在加勒比某些国家准备的入侵活动相呼应。
革命武装部调查局还逮捕了到迈阿密去领取炸药的另一个反革命集团的九个成员。革命武装部调查局缴获的文件证明,多米尼加独裁者参加了入侵古巴的计划。同时,政府当局还缴获了两艘载运反革命逃犯和运输武器的快艇。
这些阴谋破坏古巴革命的消息使古巴人民提高了警惕,并正在动员起来保卫革命。
目前,全国各地都在组织民兵和开展军事训练。全国四百二十六个合作社都成立了民兵组织。几乎所有蔗糖厂的工人都建立了警卫队,以防止对生产的破坏。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8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在电视演说中谈到古巴和美国的关系时说,古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保卫自己的主权。他说,古巴和美国的关系的前景取决于美国政府所采取的态度。古巴没有侵略任何人,而是遭到侵略的国家。
多尔蒂科斯重申美国市场上食糖定额不应再像过去那样由美国片面决定,而应通过双边条约来确定。他强调指出,古巴政府认为,继续保持这种状况不是友好的行为。多尔蒂科斯还谴责美国阻挠英国和其他国家卖给古巴国防必要的飞机。
在谈到美国垄断组织策动的从加勒比海一些国家进行反古巴的反革命叛乱时,多尔蒂科斯说,美洲国家组织没有履行它所承担的义务,而是为“那些与人民对立的势力效劳。”
多尔蒂科斯最后谈到土地改革和革命政府一年来的其他成就。他说,他确信,人民和起义军一起,一定能粉碎对古巴进行的任何侵略。

我图片展览会在苏丹首都闭幕
据新华社1日讯 喀土穆消息:在苏丹首都喀土穆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展览会在12月31日晚结束。
在为时十二天的展出期间,共有一万四千人参观了展览会,其中两天专门供苏丹妇女参观。
许多参观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他们的观感。他们都认为,这次展览会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中国人民的新生活,并一致赞扬中国人民在过去十年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有许多人还表示希望举行更多这样的展览会,以便进一步了解中国。喀土穆的所有重要报纸都就这次展览会发表评论。“舆论报”称赞说,展览会成功地使苏丹人民了解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

阿联副总统胡拉尼等四人辞职
纳赛尔任命萨拉杰等兼任新职
新华社开罗12月30日电 1959年12月30日晚在开罗发表的一项共和国法令说,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已经接受了副总统兼(中央)司法部长胡拉尼、(中央)文化和国家指导部长比塔尔、叙利亚地区土地改革部长哈姆杜恩、叙利亚地区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坎努特的辞呈。他们都是前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党员。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31日电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今天发布命令,任命叙利亚地区内政部长萨拉杰兼任这个地区的社会事务和劳工部长,任命叙利亚地区城乡事务部长阿瓦达拉兼任这个地区的土地改革部长。

卡塞姆总理举行记者招待会
宣布允许政党团体进行活动的法律
新华社巴格达2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在昨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了关于允许政党和团体进行活动的法律。这项法律将在1月6日卡塞姆总理宣布的“过渡时期”终止时开始生效。届时将发给各政党以许可证。这项法律规定,政党和政治团体的活动“不得违反国家独立、民族团结、共和制度以及民主制度的要素”。法律规定,政党和团体必须“努力通过和平民主的手段,根据有效的法律和宪法的规定来达到它的目的”。
法律并且规定,内政部长有权解散团体(包括政党),如果它违反上述规定。法律还规定,武装部队人员、法官、外事人员、中小学生以及行政单位的负责人不得参加政党。

伊朗继续在伊拉克边境集结军队
伊拉克外长强调和平解决争端
新华社巴格达12月30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伊拉克外交部长贾瓦德对伊拉克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伊朗继续在(伊拉克)边境集结军队,明显地意味着两国之间的紧张局势继续存在、并且使问题复杂化。这是损害国家的、地区的和国际的利益的。”
贾瓦德强调说,伊拉克正在努力通过直接或间接的和平途径来解决争端,遵守和尊重条约、协定和公约,并且力求在历史联系和互利的基础上促进睦邻关系。但是,伊拉克将“通过一切合法途径坚决维护自己的权利,使之免受任何侵犯。”

乌干达英殖民当局
无理逮捕布瓦加萨纳
据新华社12月31日电 坎帕拉消息:非洲中部卢安达—乌隆迪的卢安达民族联盟总书记布瓦加萨纳最近在乌干达被英国殖民当局逮捕,并被判处一百先令罚款。
殖民当局指控他带入乌干达国民大会外事秘书约翰·凯耳所编写的一种小册子,这些小册子被殖民当局荒谬地称为“共产主义宣传品”。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西哈努克回到金边
金边讯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在访问了阿联、南斯拉夫和印度以后,于1959年12月31日中午乘飞机回到金边。
伊首相结束对巴基斯坦的访问
卡拉奇讯 伊朗首相迈努舍尔·埃格巴尔已于1959年12月30日晚上结束了对巴基斯坦为时七天的访问,离开了拉瓦尔品第,取道卡拉奇回国。
据报道,埃格巴尔在拉瓦尔品第停留期间,曾经同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和外交部长卡迪尔讨论了一系列问题,特别是有关中央条约组织的问题。
埃塞俄比亚皇帝到苏丹访问
开罗讯 据中东通讯社报道,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于1959年12月31日下午乘飞机到达喀土穆,对苏丹进行一个星期的国事访问。

赫脱用扩军滥调迎接新年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赫脱在昨天发表的一篇新年祝词中一面谈论和平,一面鼓吹扩军。他说,“1960年(是美国)在对外事务方面事情很多的一年。”艾森豪威尔“正在考虑更多地访问其他国家”,并且“大概是在6月”进行对苏联的回访。赫脱说,东西方最高级会议已预定在5月间举行。
赫脱列举了美国在今后一年中“面临的重大任务”。据他说,这些任务是美国和它的盟国“将同苏联一道探索取得政治解决的可能性”,所谓美国“将加倍努力争取在武器控制方面取得进展”,以及“保持援助新兴国家在自由中取得进展的计划”。
然而,赫脱强调说,尽管出现了“有希望的新气象”,美国“决不可放松警惕”,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保持我们(美国)的防务”。他说,“必须了解”,“很可能需要若干年代的时间才能实现”世界问题的解决。他还污蔑说,共产党“在和平的言词发表以后并没有见到行动”。

在漂亮的招牌背后  陈企衡

美国加剧远东紧张局势
东南亚侵略集团将举行两栖演习
据新华社卡拉奇1日电 此间官方今夜宣布,美国和泰国发起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两栖侦察演习将从1月28日到2月7日在暹罗湾的罗勇区域举行。参加这个侵略性军事集团的这次目的在于加剧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演习的,将有美国、英国、法国、泰国和澳大利亚的“蛙人”水底破坏队、侦察队、水雷处理队以及一艘潜水艇和其他海军舰只。这个军事集团的所有成员国将派观察员参观这次演习。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穆罕默德到京
新华社1日讯 应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总书记阿卜杜勒·拉赫曼·穆罕默德偕夫人,于今日乘飞机抵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代秘书长王明远、全国妇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廖梦醒、全国青联国际联络部副部长钱大卫等人。

前沙捞越亲王离京
新华社2日讯 前沙捞越亲王安东尼·布鲁克今天坐飞机离开北京,去其他国家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