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用先进规划促进农业生产新高潮
城关公社总产值将比去年超过一倍 石河公社提出先进措施
本报太原2日电 山西沁源县城关人民公社最近制订出1960年的生产跃进计划,并且已经在全社范围内展开轰轰烈烈的生产准备活动。
城关公社在1959年遭到了不同程度的自然灾害,但仍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获得了继续跃进的成就;全社工、农、林、牧、副总产值达到二百三十六万多元,比1958年增长了60%;公共积累增长了38%;社员分配提高10.4%。在这个基础上,公社党委领导全社干部、社员制订了1960年的生产计划:粮食要求亩产四百五十斤,提高73%,总产为二千一百三十四万多斤,提高69.4%;油料亩产一百七十五斤,提高150%;植树二千三百三十万株,实现百条核桃沟和万架葡萄园;大牲畜要发展到三千九百三十头,增长182%;猪三万只,增长80%,每户平均六点二只;羊只发展二万三千二百八十四只,增长53%;各种家禽都要分别增长20%—200%,并基本实现优种化;副业收入五十五万元;在现有基础上,再搞社办工厂二十五个,全面为农业生产服务,加速改善农村经济面貌。
实现这个宏伟计划后,全社总产值可达四百八十万元,比1959年增加103.3%;总收入三百五十二万元,增加144.3%。除一切扣除外,积累可达一百三十万元,社员平均每人收入六十元,提高42%。
为了确保计划实现,公社将采取如下措施:一、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采取宣传、说服、教育、鼓动等办法,不断地鼓足干劲,克服困难。二、大闹六个“万”字。即:万亩大面积丰产方、万亩荒地、万亩林园、万头猪场、万只鸡场、万只羊场。坚持“少种、高产、多收”和“广种多产、多收”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建立万亩千斤大面积丰产田,以种植玉米、水稻、红薯三种作物为主,实现园田化;要以大地园林化为方向,大建万亩速成林园,并且要做到人人植树,户户育苗;要以养猪积肥为纲,社办万头猪场;建立万只羊场、万只鸡场,区区建立综合牧场。认真贯彻水、增、料、繁、改、防、工、管发展畜牧的“八字皇历”,促进畜牧业的发展。三、狠抓农业“八字宪法”。在基本完成一千零三十项水利工程,灌溉面积达三万七千亩的基础上,坚决苦战、巧战一冬一春,完成十渠一库和全部田面工程,利用洪水浇地达到四万亩,占总面积80%以上,每人平均二点二亩。抓住几个主要季节开展千车万担的积肥战役,同时贯彻常年积肥,每亩保证施高质肥三百五十担,社、区、队都建土化肥厂。全部土地做到三耕、四耙、四耢、精耕细作,两万亩土地要求实现园田化。样样作物合理密植,优种,扩大高产作物,建立土药厂一座,采取机械防治等多种办法防治病虫害,同时建立作物档案。四、公社决定开展以技术改革为中心的红勤巧运动,达到高勤、高效、高质、高产、高收,采用集体对口赛、联名赛、个人对手赛、超定额赛等多种形式,在全社范围内掀起红勤巧运动。以耕、种、收、打、运、灌溉等六种工具为主进行革新。成立拖拉机耕作小组,使50%平地利用机耕,所有耕地实现半机械化。做到食堂灶具机械化,玉米脱粒、水稻脱粒机械化。开展万辆车运动。办十处小型电站,加工碾面电力化,养猪饲料加工动力化,采取创造精肥和利用粗肥,精粗相结合的办法,增加肥量、提高肥效,节省积肥、运肥用工。
为实现1960年继续跃进,这个公社正在掀起一个群众性的生产高潮。
本报合肥2日电 安徽省桐城县石河人民公社在发动群众总结1959年大跃进的成绩与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分析了有利条件,制定了1960年各项生产继续大跃进的指标和措施。现在,一个热火朝天的冬季大生产高潮正在全社展开。
石河公社去年遭受了比前年更严重的百日大旱,但由于发挥了人民公社的巨大优越性,去年的粮食亩产量平均达到了一千二百三十六斤,比大丰收的1958年还增产了19.17%。工业和多种经济总产值达到了一百五十万元,为前年的一点八倍。
为了更好地订出1960年的跃进规划,公社党委在秋收后就连续召开了三次干部会议和群众大会,认真总结了经验,分析了有利条件,制定了各项生产大跃进规划。这个规划是:1960年粮食亩产保证一千六百斤,争取二千斤;油料作物面积扩大70%;棉花等经济作物总产值比去年再提高67%。社办工业方面,除巩固现有的十一个厂外,还将新建土化肥等工厂二十八个,水力发电站一个。生猪饲养量为四万头,比去年增加三倍,平均每人二点九头。造林面积将比现有面积扩大两倍。养鱼量将为去年的二点五倍。实现这些规划后,1960年全社总收入将比去年增加一点五倍多。广大干部和群众,在制定这个先进可靠的规划以后,满怀信心地认为:只要鼓足干劲,实现上述指标是完全可能的。他们分析了1960年大跃进有很多有利条件: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总路线的继续贯彻,是实现1960年大跃进的根本保证;②由于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精神的深入贯彻,干部中的右倾保守思想进一步的受到了批判,广大群众干劲冲天,形势无限好;③1958年大跃进以来,涌现了大批的积极分子和先进人物,为1960年继续大跃进增添了一批骨干力量;④经过两年大跃进,积累了丰富经验,也为明年大跃进准备了雄厚的物质基础;⑤冬季完成汪洋水库等水利工程后,今年全社将实现灌溉自流化,百日无雨也能确保丰收;⑥目前以养为主开展养、种、积、制四路攻肥的积肥运动,今年肥料的条件将比去年更好;⑦开展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⑧全社领导力量与劳力已作了全面的合理的安排,从组织上保证全面大跃进;⑨去年播种的越冬作物面积大、耕作质量好,目前生长良好,再继续加强田间管理,就为今年丰收打响第一炮。
为完满地实现明年规划,公社党委已采取了一系列的先进措施。这些措施是:第一,大兴水利。原计划两年完成的汪洋水库决定在冬季全部修好。并新建发电站一所。第二,抓薄弱环节。主要抓二条,一是多积肥料、改良土壤,将把一千五百亩低产田变为高产田;二是大力发展养猪生产,当前主要抓建厂,抓种源,抓饲料的种植和采集,保证明年养猪四万头。第三,大搞工具改革,进一步改进劳动组合提高劳动效率。通过分战线、分专业等办法,做到人尽其才,各得其所,保证各个战线全面跃进。第四,在保证水利按时按质完成的前提下,安排一定数量的劳力成立专业队,狠抓越冬作物的田间管理。
石河公社广大干部和群众在订出先进规划和保证实现这个规划的措施以后,目标明确,干劲陡增。入冬以来,全社发动了一万四千多名劳力,组成了治水、田间管理、副业生产三套班子,大闹冬季生产,已取得很大成绩。汪洋水库在去年11月下旬破土动工以来,日进度已由原来五百五十方提高到目前的八千五百方,每人日工效也提高十倍。在田间管理方面,也比1958年做得早做得精细。全社一万四千亩越冬作物目前已全部锄草、施肥一次,其中有五千八百亩丰产田,锄草、施肥二次。冬季工业、副业收入已达四十八万多元,比1958年同期增加一倍左右。此外,全社还抽出六百多人,专搞猪圈、猪场的建设。目前已建圈四百多间,开荒种植猪饲料四百五十亩,并采集猪饲料一百五十万斤。全社广大干部和群众斗志昂扬,干劲冲天,他们决心以更大的成绩为完成1960年的跃进规划做好准备。(附图片)
去年夏天,战胜十二级强台风袭击、获得晚稻大丰收的福建龙溪县榜山公社,正抓紧冬耕,为今年丰收打好基础。
 新华社记者 边震遐摄

穷队变富队 公社万家春
上海甘肃广东一批原来比较贫困的生产队经济水平显著提高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在公社化后的短短一年内,上海市郊农村原来比较贫困的生产队中,已有70%的队赶上了富队或一般队的经济水平。
解放后,上海市郊经过互助合作运动,生产逐年发展,农村面貌已经改变。人民公社成立时,二千六百八十六个生产队中有四百四十二个穷队。公社化一年后,四百多个穷队中,已经有三百多个赶上了富队,或一般队的经济水平。剩下的少数穷队,收入也在大幅度地增长。
市郊各公社一成立,公社党委对穷队贫困的原因作了全面研究,制订改变穷队面貌的规划,并派出有经验的干部或工作组加强这些队的领导,对家底薄、土地贫瘠的队,公社贷给资金,增调商品肥料,或在这些队里建立大型畜牧场就近供应厩肥。公社在统一规划作物种植计划时,分配穷队多种蔬菜瓜果等收益较大的任务。公社的苗圃、鱼种场、孵房、种畜场也不断供给穷队果树苗、苗禽苗畜和鱼种。在公社支援和穷队自己克勤克俭的努力下,上海市郊的穷队1959年的收入成倍增加。嘉定县城西公社金圈生产队,是全公社最穷的一个队,1959年水稻亩产量比1958年增长50%,养猪量翻了一番多。
有一部分劳动力不足的穷队,公社购买了大型农业机械,为他们翻地,为他们装置抽水机。公社兴办的农具厂也尽先供应穷队各种农具,加上穷队社员增加出勤,早出晚归,有更多的劳力从事精耕细作、发展多种经营,使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在大兴小型水利中,各公社根据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劳动帮助穷队开河挖渠,提高了这些队抗击自然灾害的能力。
据新华社兰州1日电 1959年一年中,甘肃省人民公社二千一百四十五个穷队跃入了富队行列。
这些穷队占甘肃省各人民公社穷队总数的71%,它们大多处于山区,水土流失相当严重,过去农作物产量很低。公社化以后,这些穷队在人民公社的统一领导和帮助下,立下雄心大志,大搞以兴修水利为中心的农田基本建设,保证了1959年农作物获得丰收。武都县干旱山区的二百一十八个穷队,依靠人民公社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开展劳力大协作,大搞水利建设、水土保持和农田园田化,已经基本上控制了水土流失,获得粮食大丰收,1959年的收入普遍比1958年增加七成到一倍。
各地人民公社还帮助穷队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扩大生产,增加收入。庆阳县西岛公社庙头呀生产队,过去人力物力单薄,无力搞多种经营。1959年由于公社多方面的支援和帮助,大搞多种经营,获得了工、农、牧等各项生产的全面大跃进。
在改变穷队面貌中,各地党委抽派了大批干部,帮助穷队加强领导。许多县委和公社党委,还定期讨论,经常检查,并举行穷队赶富队的现场会,鼓舞穷队力争迅速改变面貌的干劲。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各地人民公社在改变农村面貌、引导农民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显示了巨大无比的优越性。在短短一年间,全省七千多个“穷队”中,已经有30%左右赶上或者超过了当地的富队;暂时没有赶上富队的穷队,生产面貌和社员收入的情况,也起了巨大变化,和富队的差别越来越小了。
各地人民公社成立后,发挥一大二公的优越性,组织大协作,帮助“穷队”作了大规模的农田基本建设,从根本上改变了“穷队”生产长期落后的情况。为了帮助穷队摆脱穷困,各地人民公社还千方百计地帮助这些“穷队”广辟生产门路,使农、林、牧、副、渔和工业全面发展,增加收入。各地人民公社还从公共积累中抽出部分资金,大力帮助“穷队”。钦县大寺僮族公社天安大队在公社的支援下,兴建了那琅大水库,根本解除了旱患,同时开辟了二十多项多种经营门路,收入大大增加,一举摘掉了“穷队”的帽子。
各地人民公社为了迅速改变“穷队”面貌,不但在经济上支援,还帮助穷队加强政治领导。据统计,仅花县、惠阳以及顺德地区的二十七个公社,就派出了公社党委书记四人,党委委员四十四人,公社干部七十七人,到一百四十六个“穷队”当总支书记、大队长,或者长期驻在那里帮助工作。(附图片)
为了迅速把穷队变成富队,四川江油石岭公社第七管理区的社员们,人人干劲冲天。这是他们在开渠道,决心把旱地变为水田。
新华社记者 陈捷摄

体委和团中央等单位
举行新年晚会招待优秀运动员
新华社2日讯 国家体委、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北京市体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今晚在北京饭店举行新年联欢晚会,招待优秀运动员。
周恩来总理、贺龙、陈毅、李先念、薄一波、罗瑞卿、习仲勋副总理,以及国家体委、团中央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联欢晚会。出席晚会的共有二千人。

街头巷尾锣鼓喧天 罗布林卡万人游园
拉萨人民欢庆新年
新华社拉萨2日电 拉萨市人民欢乐地度过了1960年元旦。
元旦这天,拉萨市区被市民们装饰得五彩缤纷,万面五星红旗和彩旗在各个建筑物上飘扬,家家户户贴上了庆祝新年的对联,大街小巷都张贴了感谢共产党带来新生活的标语。街道上,整天锣鼓喧天,人群熙熙攘攘。拉萨各个寺庙的喇嘛们也愉快地度过了新年第一天。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和自治区筹委会所属各部门负责人,1日下午三时半向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中共西藏工委的其他领导人拜年,张经武等同他们互献了哈达,并交谈了西藏地区1960年的任务。
由拉萨各区居民、各大寺庙喇嘛和各机关、学校、厂矿等组织的几十支拜年队和报喜队,也抬着毛主席像,持着鲜花,载歌载舞地纷纷前往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西藏军区和中共拉萨市委等领导机关祝贺新年。各机关、厂矿的报喜队,向党报告了他们胜利提前超额完成1959年生产建设任务的喜讯,并表示决心在1960年继续鼓足干劲,开展技术革新,在机关工作和生产战线上做出更大的成绩。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接见了这些报喜队和拜年队,祝贺他们新年好,并预祝大家在新的一年中,更加团结进步,共同建设新西藏。
世世代代踡缩在拉萨街头的流浪人和乞丐,昨天第一次欢乐地在自己的新居度过元旦。曾经在破帐篷里度过了五十多年的乞丐扎西,他的女儿和女婿在军管会的帮助下找到了职业,一家人再也不愁吃穿。昨天一早,老扎西就把家人召集在牛粪火炉旁边,共喝青稞酒,祝毛主席新年吉祥如意。
据新华社拉萨2日电 拉萨市人民一万多人今天在罗布林卡举行新年游园会。在罗布林卡的白杨林间,草地上,小湖旁,人们敲着皮鼓,拉着铁琴,唱着新编的歌曲,跳着传统的圆圈舞。各族工人、农民和手工业者,亲密地相聚在一起,互祝在新的一年中“扎喜德勒”(吉祥如意)。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和西藏党、政、军负责人,参加了今天的游园会,他们向游园的群众祝贺新年。
在松柏围绕的石坛四周,游园的藏族群众兴致勃勃地观看西藏著名的觉木隆藏戏团表演。这个曾经是西藏大农奴主和大官员看戏作乐的地方,今天坐满了新安家的过去的乞丐、“朗生”(家奴)和许多过去的“贱民”。一阵急促的鼓乐声从几棵大树底下传来,这是拉萨西城区农民正在跳他们自编的“翻身舞”。今天天一亮,他们就抬着彩牌,敲锣打鼓地来参加游园会。他们把今年农业生产上的“跃进计划”编成了歌曲,表示一定要搞好生产,使今年的粮食继续增产。
一支由拉萨市藏、回族青年男女组成的歌舞队,受到人们的赞赏。一对对盛装的青年男女,为参加游园会的人民解放军战士表演“幸福踢踏舞”,感谢解放军平息了叛乱,为西藏青年一代带来了光明的生活。

北京归侨和华侨学生新年联欢 福建各地归侨和侨眷欢度元旦
新华社2日讯 北京市四千五百名归侨和归国华侨学生,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新年联欢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在联欢会上讲话,向归侨和华侨学生祝贺新年快乐。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庄希泉在联欢会开始时讲话,他代表主办这个联欢会的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市民政局、教育局和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华侨服务部祝贺大家新年快乐,并在新的一年中,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长杨秀峰,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书记胡克实,北京市副市长万里,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方方、尤扬祖、庄明理、黄长水、王源兴、蚁美厚和其他有关单位负责人,都出席了今天的联欢会。
在今天的联欢会上,中国杂技团表演了精彩的杂技节目,并举行了舞会和各种游戏。
据新华社福州2日电 福建省各地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欢乐地度过了元旦。
元旦一清早,居住在福州市华侨新村的归侨、侨眷,忙着接待福州市侨务处副处长傅一行、福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珠光等人来新村拜年。新村主人、印度尼西亚归侨林克铁,陪来宾参观了新村的建设。新村在西湖公园附近,环境恬静,风景宜人,已有十八座楼房落成,有二十户一百二十多名归侨、侨眷迁入新居。还有五座楼房即将完工。今年新村还计划进一步扩大,以满足归侨、侨眷乔迁新居的需要。
元旦晚上,福州市归国华侨和侨眷还举行了新年联欢晚会。福清县渔溪公社的归侨、侨眷在元旦这天兴致勃勃地举行了歌咏比赛,“社会主义好”、“人民公社好”的歌声响遍街头巷尾。永春县北硿华侨农场二百多个归国华侨场员和三百多个来农场支援建设的公社社员,在元旦晚上举行联欢,庆祝建场以来取得的成绩。几年来这个农场已开垦了二千六百多亩荒地,种植了油料作物六百多亩和各种果树四万多株,并饲养了大批家禽家畜。收益一年胜过一年,1959年生产总产值就比1958年增加两倍多。
各地归侨学生也愉快地度过了元旦。龙岩华侨中学四十多个归侨学生,在31日晚上举行了聚餐和文娱晚会,会上表演了各种精采节目。

不平常的一年
中共湖南常德金刚公社临沅大队总支书记 罗世秋
大跃进的1959年已经过去了,这一年过得真不平常。党的社会主义建设的总路线,带给了我们一个胜利又一个胜利。就以我们常德金刚公社临沅大队来说吧,坚决贯彻总路线以后,群众思想觉悟大大提高,生产上更是满堂红。去年,我们大队在一百二十五天旱灾的威胁下,经过艰苦奋斗,禾苗全部抢救出来,每亩田全年平均粮食产量达到了九百四十五斤,比前年增产90%以上。这是社员们做梦也没有想到的。最近,中共常德地委生产检查团到我们队上检查生产,帮助我们总结了一年来的生产成绩,与我们一道欢庆农业大丰收。社员们都是喜气洋洋,到处张灯结采。六十七岁的贫农社员陈光尧,现在的劲头不知有多大,他每天坚持收野粪二百多斤,落雨天气也很少休息。最近,公社为了帮助他解决过冬的一些困难,给这位老年人发了棉被、棉衣,并告诉他队上正在搞年终结算,他还能得到几十元的工资。党和公社对他的这些关怀,他非常感动,他经常笑嘻嘻地告诉别人:“我是快七十多的人了,没看到遇上这么大的旱灾,还能收到这么多谷子,只有人民公社才能做到这一步呀。我身体还很硬实,还要为公社尽一把力哩!”像这样生产积极的人,我们大队还多得很。
去年是胜利了,但是这胜利并不是容易得来的。总路线精神战胜了许多右倾保守的思想情绪。这包括我自己在内。
去年2月初,公社党委召开了一次大队总支书记会议,决定以大队为单位,开展对手生产竞赛。我们临沅大队的对手是邻近的万沅大队。开头,我却有许多畏难情绪。我们大队是一片丘陵地带,土质算是公社里最差的,并且水源不好,劳力负担又重。万沅大队却不是这样,他们是平原地带、土质好,地是油砂地,田是猪肝泥田。他们的劳力负担也轻,平均每人负担的田地也比较少。我认为我们的条件太差,赶不上万沅大队,无法与他们竞赛,我曾找公社党委说明困难。党委及时对我进行了帮助,说我不放下思想包袱,就没有办法力争上游,完成党的任务;并要我考虑:条件能不能创造?凭什么创造条件?特别是对照总路线精神想一想。回家后,我认真思考了党委的话,认真想想党的总路线精神,头脑就亮堂多啦!我慢慢地想通了,为了广泛发动群众,大胆向万沅大队提出生产竞赛。在一次一千七百多人参加的群众大会上,我坦率地向群众谈到了自己上边谈的那些不对头的思想和克服这种思想的过程,说明了只要认真去按总路线精神考虑问题,干劲就来了。群众认为那次会开得对劲,和我有同样顾虑的人,也都放下了思想包袱,决心与万沅大队比个高低。这样,我们的干劲鼓起以后,便立即行动起来了。
首先,我们紧紧抓住了生产的季节性,每项农事活动都尽量的提前季节。老农经常说:“锹把抓得稳,季节是根本”。在那次群众大会以后,我们队上的积肥翻耕运动,就敲响了锣鼓。没有几天,每亩积肥就达到九百多担。3月15日,我们的谷芽子就下泥了,比公社党委规定的日期提前五天;插秧又比万沅大队提前十天。接着,我们大力开展了土壤改良工作。4月初,县委第一书记李新革同志到我们队上检查生产。他一见面就向我说:“老罗,我到你们这里来,要先看看你们的龚家坪有没有变化。”党委的眼睛多明亮啊!龚家坪是我们大队土质最差的地方。以前,不管年成好不好,那里总是收不到几粒谷子的。我们把龚家坪作为改良土壤的重点。由于大力作了土壤改良工作,禾苗与往年全不同了,长得一溜青。龚家坪就不是往年的龚家坪了。
我们的秧插得早,早稻收割比万沅大队早八、九天,晚稻提前插下去了。这时旱象开始了,我们就全力投入了抗旱。我们的口号是从大河里要粮,从沟港里取丰收。两天两晚,我们架起了一千六百多米长的枧槽,挖了一条长二千六百米的水渠。干旱一百二十多天,我们就战斗了一百二十多天,最后我们胜利了。
最近,我们大队制订了1960年的生产规划。全队的四千多亩水田全部插双季稻,粮食总产量将比1959年大大增加。从现在起,大队预备建立一个千头养猪场,年产生猪五千头。今年还要开辟蔬菜基地四百亩,每亩争取收入二千五百元。这些规划通过群众讨论后,一致表示赞成,都决心以实际行动实现规划。目前,水利方面已完成八万九千多土方,基本上实现了灌溉自流化。积肥声势更大,春节以前,要求每亩积肥一千五百担,做到丘丘有氹,氹氹有肥,现在全队平均每亩已积肥四百五十多担,决心争取肥多谷多。

改造低产田 全面大丰收
广西劳动模范、马路公社副社长 莫寿全
我们岑溪县马路公社和全国其他地区一样,在总路线和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去年粮食生产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又获得了特大丰收。全社粮食总产量达一千多万斤,平均每亩产量在千斤以上,比1958年增产42%。在粮食获得大丰收的同时,其他各项生产也有很大发展。过去,我们社的工业是一张白纸,但在公社化后的短时期里,就建成土化肥、砖瓦、农副产品加工、农具、农药、硫磺矿等大小厂矿三十九个。林、牧、副、渔也有了显著的增长,到处都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马路公社原来是个穷社,全社低产田达五千多亩,占耕地面积50%。这些田地一年两造只能产粮三、四百斤。在1957年前,我们每年需要国家统销粮食六、七十万斤。1958年大跃进以后,全社粮食总产量达到八百万斤,平均每亩八百斤,比1957年增加32.4%。1959年粮食生产比1958年更好,全社除完成八十万斤公粮缴纳任务外,还有七十万斤余粮卖给国家。
去年我们公社粮食获得大丰收,主要是坚持政治挂帅,不断反右倾、鼓干劲,大力改造低产田的结果。从公社党委书记到大队党支部书记,都亲自挂帅,分片包干,负责消灭低产田。全社一百五十个田垌,垌垌都配有垌长、副垌长和技术员,建立责任制和指挥台,广泛开展群众性的超包产竞赛运动。这样,全社八十五个低产垌都翻了身,亩产量上升到八百斤以上,其中有一半超过一千斤。
为了把低产田变成高产田,1958年冬和去年春天,社员们认真地进行了深耕改土,大队与大队、小队与小队之间,相互支援,相互协作,充分发挥了人民公社的优越性,到插秧前,所有的低产田全部深耕八寸左右。在施肥工作上,去年采取了一项革命性措施,这就是普遍建立了田头肥料站(坑)。全社共建了四百二十八个田头粪房和粪坑,增加了远田的施肥量,平均每亩多施肥一百担以上。实现了这项公社化前办不到的事情,不但大大增加了施肥量,而且全社一年内还能节约三万个劳动力,加强别的生产。
在低产田里大搞群众性的试验田,这是我们公社去年消灭低产田的又一项重要措施。在各级党委书记的积极带动下,除一般社员种植试验田外,青年、妇女、老年、少年、教师、学生、干部也都开辟了试验田,全社共有三千八百多亩。这些试验田每亩产量都超过了一千斤,比一般田增产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