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开展劳动竞赛 节约生产材料
苏联许多工厂用超计划产品支援农业
克里沃罗格市列宁钢铁厂建成世界最大高炉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苏联许多工厂企业现在已经提前完成了它们在今年年初提出的保证,超计划生产了大量钢铁、机器和其他产品,以用来支援农业生产的发展。
今年年初,苏联各地许多钢铁、机器制造、电力等工业企业的职工展开了一项有意义的竞赛,争取大大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并用超计划生产的产品支援农业。例如莫斯科的“狄纳莫”电机制造工厂的职工在电机制造工业中首先倡议要超计划生产三千台专门适用于农村的电动机,斯大林格勒的斯大林格勒拖拉机工厂也提出要超计划生产三千台拖拉机,以支援农村。在钢铁工业中,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钢铁工厂的职工则发起建立“钢铁基金”的倡议,保证要专门为农业超计划生产很多钢铁。这些工厂职工的上述爱国创议,很快得到了苏联各地许多工厂企业的响应。
现在,苏联各地参加支援农业生产的竞赛的工厂企业中,已经有许多企业提前完成了自己的竞赛诺言。莫斯科“狄纳莫”电机制造工厂,于11月4日完成了支援农业三千台电动机的任务,这些超计划的电动机都是工人们用生产中节省下来的材料制造的。现在,这个工厂的工人还进一步决定到年底再用节省下来的材料为农村生产一百台电动机。
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的别洛尔茨基钢铁工厂的职工也提前完成了自己提出的支援农村的保证,他们已经为促进农业生产机械化超计划生产了一百五十吨生铁、六百吨钢、七百五十吨钢材。
在乌克兰共和国,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钢铁工厂的工人马霍图布在今年年初发起倡议,号召超计划生产钢铁,并用这些钢铁建立支援农业机械化的“钢铁基金”。现在,马霍图布小组提前实现了他们的诺言,已经为这一“钢铁基金”超计划生产了五百吨钢铁。目前,他们正进一步争取在年底以前再超计划为农业生产可以制造四百台拖拉机的钢铁。第聂伯罗捷尔任斯基钢铁工厂炼钢工人米尔戈罗德斯基和特列古布在今年年初响应马霍图布发起的竞赛,分别提出要多生产一千吨和六百五十吨钢。现在,他们的保证也大大提前超额完成了。米尔戈罗德斯基已超计划为农业生产了一千五百吨钢,特列古布已超计划生产了八百四十吨钢。
乌拉尔著名的下塔吉尔钢铁联合工厂的工人在今年年初提出要为农业超计划生产二万五千吨生铁、六万吨钢和二万吨钢材。现在,工厂已经生产了四万吨生铁、五万四千吨钢和七万吨钢材。
在西伯利亚,著名的阿尔泰农业机器制造厂除了超计划为农业生产了一千三百多台拖拉机外,今年以来还为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培养了七百名拖拉机手和联合机手。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乌克兰共和国克里沃罗格市的列宁钢铁工厂,在11月29日建成了一座世界上最大的高炉。这座高炉的容积达二千立方米,它是苏联计划在最近几年建设的一系列巨型高炉中的第一座高炉。
这座高炉的一切生产过程都是充分自动化和机械化的,其机械化和自动化水平在全世界也是首屈一指的。它的鼓风炉可以把鼓风加热到一千二百度。这是其他的高炉所达不到的。它的有效容积利用系数(即每昼夜出铁一吨所需要的高炉有效容积)将可以达到○·四九五立方米,这在全世界也是最高的指标。为了兴建这座高炉,建筑工人们完成了巨大的工程量。他们总共挖掘了二十八万土方,安装了八万立方米的钢筋混凝土构件,浇灌了三万立方米水泥,安装了十万吨金属结构、十四万吨技术设备,敷设了二十一公里的铁路。高炉的所有金属结构都是用预先在专门的工厂制成的大型组合构件装配的。这样的建筑方法在世界高炉建设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
由于采用了新的安装和焊接方法,五百吨重的高炉外壳只用二十二天就建成了(过去则需要两个半月);整个高炉从开工建设到建成和投入生产,总共只用了十个月。(附图片)
苏联查波罗什市“查波罗什”钢铁厂炼钢工人提前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他们决心将超计划生产的金属支援农业生产。图为钢铁厂的马丁炉车间。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越南农田水利建设成绩显著
今冬明春灌溉面积将比去年同期增加近十三万公顷
各地在发展大型水利工程同时发展中小型水利建设
新华社河内29日电 越南北方今年农田水利建设获得显著成绩。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南北方今年前十个月已经建筑了水利工程一亿零二百万土方,完成了今年水利建设计划的84.9%,比1959年全年所完成的水利土方总和还增加了21%。
由于水利工作的发展,今冬明春的灌溉面积比去年同期将扩大十二万九千多公顷。
在今年兴修水利运动中领先的海阳省目前已经提前四十五天完成了全年的水利建设计划。
这些水利工程有的已开始或即将开始为农业生产服务。义安省在西部建设的一个大型灌溉工程,预计在明年6、7月完工,它将把五千多公顷双季稻田改变为三季稻田。河东省人民在本月开始建设的一个大型灌溉系统,将可以灌溉一万三千六百公顷土地,并且把这些土地由单季稻田改变为双季稻田。
自今年秋季以来,各地在发展大型水利工程的同时,还发展中小型农田水利建设。
今年越南北方共兴建了一百五十五处中型水利工程,并将争取到年底使它们大部分建成。每处工程建成后可灌溉农田三千到四千公顷。
永福省农民在进行小型水利建设时采取了各种方法:如在高原丘陵地带筑坝蓄水,在山脚下寻水源打井,在平原、半山区和滩地区则围堤培埂,以保蓄水源。这些小型工程费工少,见效快。清化省接受过去的经验,大搞蓄水灌溉,全省在挖渠筑坝中共挖土十六万三千方,可使农田平均保水三十五到六十公分,最高达七十公分。傣苗自治区各族人民已新建和重修大、中、小水利工程一万二千多处,基本上解决了全区明春早造的灌溉问题。
越南北方的水利技术力量也正在迅速成长。到10月底,由水利电力部和各省水利厅训练培养的初级水利技术干部有七千七百多名,大大增强了测量、制图和施工指导的技术力量。北方的水文科学研究网也正在迅速形成。目前,由中央建立的流量观测、水位观测和水文化学研究站有二百九十四处。另外在二十五个省内还有七百处省办和民办的小型水位和雨量观测站。这些大小水文科学研究组织遍布北方大小河流,基本上形成了一幅水文研究网。

使妇女摆脱家庭琐事投入社会主义建设
捷大力发展社会性服务行业
据新华社布拉格29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正在大力发展服务性行业,以便使居民,特别是妇女从家庭琐事中脱出身来,以更大的精力投入社会主义建设。
目前,全国大约有三十三万多人在二万五千个各种服务性企业和组织中为居民服务。在较大的城市里,服务性行业的项目包括了居民生活的各个方面。
今年,全国的洗衣房将为居民洗衣两万吨,另外干洗衣服达两万一千吨。在各住宅大楼还普遍设立了供居民使用的备有洗衣机的快速洗衣房和流动洗衣房。为家庭打扫和修缮房屋的服务性行业也正在逐渐扩大。有些地区的居民还自动地组织了服务站。如布拉格第十区有七幢大楼的居民把原有的每幢大楼中的服务员组织起来成立了一个服务站,代替居民掌管钥匙、收藏杂物等。这个服务站并备有吸尘器、电气冰箱等供居民使用。站内还配备有修缮工人,为居民修房屋和电路设备等。很多工厂、企业和机关为职工开办了食堂,现在已有60%的职工可以在食堂吃午饭。
在农村中,流动零售商店活跃在所有的地方,他们经常把货物送到最偏远的农户去。农忙期间,流动商店还带着食物和饮料到田间出售。

古巴公共卫生部长马查多谈访华观感
中国人民公社的生活非常和谐
盛赞我国医疗事业的伟大成就和中西医结合的政策
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公共卫生部长马查多11月24日晚上在电视台谈到他最近访问中国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的感想时说,毛泽东主席很受中国人民的尊敬和爱戴。他还是一个学识渊博的哲学家和诗人,为反对反动派、日本侵略者和驱逐蒋介石进行了三十多年的斗争。
马查多说,对中国的访问、其中特别是对人民公社的访问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他说,公社的生活非常和谐。
马查多赞扬了中国政府在解决六亿五千万人口的医疗问题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他说,这些成就的获得是由于革命的发展。这位部长说,中国世世代代的知识积累起来的传统医学有科学根据并且在人民的卫生工作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他赞扬中西医结合的政策。
他说,使他感到惊奇的是中国正在制造各种医疗器械,包括那些在其他国家还在试验的器械。这些医疗器械的质量是优等的而且它们价格很便宜。

阿根廷社会党领导人蒙内·桑斯说
中国人民把个人幸福和集体幸福视为一体
戈利戈尔斯基和格莱夫赞扬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立场
新华社28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在今年6月间访问过中国的阿根廷一批学生和记者最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精密科学院举行了一次关于中国的座谈会:社会党领导人蒙内·桑斯谈到他访问中国的观感时说,中国在1959年就已经超额完成了原定要在1962年完成的生产计划的主要指标,他说,这是由于每个中国人都把他们个人的幸福同全体人民的幸福视为一体,因而产生了难以置信的力量。他说,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抗拒中国人民这支汹涌澎湃的力量,目前的美国政府和未来的肯尼迪政府都应该考虑到这个问题。
属于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反对派的爱德华多·戈利戈尔斯基赞扬了中国对民族传统和艺术的重视。他说,外国资产阶级的报纸谈到中国时给人的印象是中国只致力于经济建设,但是中国不仅保存了并且正在注意研究和发展它的艺术宝藏。他指出,原来只供某些外国旅行者和本国的富豪游览的中国古代的宫殿,花园和庙宇,现在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财产。戈利戈尔斯基在谈到中国人民的艺术遗产遭到帝国主义的破坏以后说,中国人民“并不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是好战的。中国人民仅仅是反对帝国主义,因为他们知道,帝国主义是各国人民的自由、发展与和平的大敌。”
阿中文化协会的伊迪思·格莱夫谈到了解放后中国妇女的幸福生活。她说,中国妇女“已经取得了她们的独立地位,现在正以极大的热情从事他们国家的建设。”她强调指出,中国希望和世界各国友好相处,并且特别关心拉丁美洲、阿尔及利亚、日本和所有遭受帝国主义压迫的人民的斗争。

日本话剧团副团长山本安英说
中国妇女是建设中的积极分子
新华社26日讯 东京消息:刚从中国访问回来的日本老资格的女演员山本安英在今晚的《朝日新闻》上发表文章,赞扬中国妇女在人民公社中的幸福生活。
山本安英是今年9、10月间来华访问演出的日本话剧团的副团长。山本安英说明她在中国的印象时说,在人民公社内,家庭妇女已从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中国妇女现在是中国社会中的积极分子。她们愉快地参加工农业各方面的工作。”她表示赞佩正在建设新社会的中国人民。
山本安英说,“我们在中国通过我们的艺术,尽了最大的努力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我们非常感谢中国人民的诚恳合作,这种合作使我们的中国之行获得了很大的成功。”

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
我国和突尼斯签订贸易协定
新华社拉巴特30日电 中国和突尼斯两国之间今天在这里签订了1960—1961年贸易协定。在协定上签字的是:参加中国—突尼斯贸易谈判的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摩洛哥大使白认和突尼斯代表团团长、突尼斯共和国驻摩洛哥大使祖埃尔。
参加签字仪式的有中国大使馆商务参赞张廷禹和突尼斯大使馆秘书贾法尔。
这个协定从签字之日起开始生效。
在签字仪式上,两国代表团团长互相祝贺新协定的签字,他们表示希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及贸易关系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日本社会著名人士评中古联合公报和经济合作协定
中古经济合作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著名人士强调中国和古巴政府代表发表联合公报和签订经济合作协定的重要意义。
日本著名记者、古巴问题专家池上干德指出,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同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发表联合公报和签订经济合作协定,这将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不妥协的斗争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给予莫大的鼓舞。
他指出,古巴人民和政府在美国各种压迫和恫吓下进行着经济建设,他们盼望无私的援助。在这个时候,中古两国政府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和贸易议定书,这是中国人民给予古巴人民的珍贵的礼物,它将在帮助古巴经济建设和古巴革命取得更大胜利方面起有益作用。
日本和平委员会领导人柳田谦十郎强调说,这件事情又一次证明了中国在团结受压迫人民展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方面所起的伟大作用,同时证明,社会主义国家的无私援助在本质上与资本主义国家的所谓“援助”完全不同。柳田指出,这不仅对古巴人民而且对其他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产生很大影响,并将促使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进一步高涨。

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全权代表委员会开会
勃洛欣采夫总结研究所工作 钱三强赞扬研究所成就
新华社30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联合原子核研究所十二成员国政府全权代表委员会例会在莫斯科近郊杜布纳城举行。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勃洛欣采夫在报告中总结了研究所自1956年建立以来的发展和科学活动。
他指出,研究所科学工作的重心在高能和基本粒子物理学方面。现在说联合研究所依靠自己的工作在物理学的这一方面占据了世界上的光荣地位,这将不是夸大的。由于联合研究所的科学成就,它在国际科学界中的作用和威望增长了。勃洛欣采夫教授报告了社会主义阵营十二个国家的科学家们在杜布纳取得的最杰出的一些科学成就,研究所日益开展的国际联系,在建造独一无二的研究仪器和装置方面的成就。
全权代表委员会委员们在自己的发言中表示赞同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领导及全体成员的活动。
中国政府代表钱三强教授同意对研究所活动的肯定估价。他说,我们认为,过去的五年给我们研究所带来了巨大的成就。
在全权代表委员会会议结束时,就会议讨论的一些基本问题作出的决定签署了议定书。议定书赞同联合原子核研究所领导和全体人员在1960年进行的工作,批准了研究所财政活动报告和1961年预算。
议定书一系列条款规定了研究所的进一步发展、社会主义国家在发展核物理学方面的国际合作的扩大。
全权代表委员会对全权期届满的研究所副所长王淦昌教授(中国)、扎科夫教授(保加利亚)成功的工作表示感谢。著名科学家巴尔维希教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特奈塞斯库教授(罗马尼亚)被会议一致选举为任期二年的副所长。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
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到达平壤
新华社平壤1日电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这里进行访问的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在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切·格瓦拉少校的率领下,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平壤,受到了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等党政领导人和平壤市十五万名群众的热烈欢迎。欢迎群众举着朝古两国国旗和花束,热情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格瓦拉少校等乘坐的专机在覆盖着白雪的平壤机场上着陆时,机场上的三千多名欢迎群众一起发出“万岁”的欢呼声。群众拿着的标语上写着:“美帝国主义从古巴滚出去!”“美帝国主义从南朝鲜滚出去!”“卡斯特罗总理万岁!”“金日成元帅万岁!”等。
格瓦拉少校和代表团团员古巴外贸银行总经理莫拉少校等走下飞机后,同郑一龙副首相等热烈握手,并接受了平壤少年儿童们的献花。今天到机场欢迎古巴贵宾的还有朝鲜内阁副首相金光侠、李周渊、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朴金喆、财政相韩相斗、最高裁判所所长金翊善、外务相朴成哲、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等。各国驻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交使节也到机场欢迎。
郑一龙副首相和格瓦拉少校先后在机场上致欢迎词和答词。郑一龙副首相对代表团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朝鲜和古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通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日益加强和发展。朝古两国都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最前哨,朝鲜人民对古巴人民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当作自己的胜利一样而感到高兴。
格瓦拉少校致答词时热情地赞扬了朝鲜人民在三年的朝鲜战争中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的胜利。他说,我们将像一个学生一样参观和学习尊敬的朝鲜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和经验,并把它带给我们的政府和人民。
然后,格瓦拉少校由郑一龙副首相陪同,乘敞篷汽车,经过平壤市区的中心街道前往寓所,沿途大街两旁排满了手执着朝古两国国旗和花束的欢迎群众,他们向贵宾们热烈欢呼,并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越古两国政府代表团会谈
越南总理府部长阮康欢宴古巴贵宾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正在越南访问的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今天同以越南总理府部长阮康为首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密友好的会谈中就两国目前形势和有关两国利益的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
古巴革命政府代表今天还同越南对外贸易部、文化部的代表分别举行了座谈会。
在会谈以前,古巴贵宾还在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和河内市行政委员会副主席陈文来陪同下到梅役烈士墓献了花圈。
据新华社河内30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总理府部长阮康今晚七时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来越南作友好访问的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
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前译艾克托……)、团员埃迪·苏涅耳·里卡特(前译埃迪·苏纽尔·里卡尔特)和劳尔·马耳多纳多(前译拉温·曼敦纳多)应邀出席了宴会。
越南方面出席宴会的,有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政府总理范文同、副总理黎清毅、潘继遂和政府的一些部长、副部长。
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越南的外交使节。
阮康在宴会上讲话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奴役拉丁美洲人民,威胁和干涉古巴,在东南亚正插手于老挝内部事务,帮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并且企图把南越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性军事基地。他说:“当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武装侵略随时可能爆发的时候,当充满愤怒的英勇的古巴人民为保卫祖国而随时准备流尽最后一滴血的时候,越南人民和政府将全力以赴地支持兄弟的古巴人民的英勇而必胜的斗争。”
古巴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埃克托·罗德里格斯·略姆帕尔特在讲话中,热烈赞扬了越南人民在历史上为反对殖民主义而进行的不屈的斗争。
他说,“全体古巴人民、工人阶级和农民,以及真正的爱国者正在团结起来,在卡斯特罗总理的领导下,坚决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走狗独裁者,为建设一个独立、民主、和平和幸福的国家而斗争。

专栏:突尼斯通讯

万里情谊
——记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中国馆的展出
王纬 陆明珠
在今年的突尼斯国际博览会,中国馆受到了热烈的欢迎。仅仅有四十万人口的突尼斯首都,参观中国馆的人次竟达六十万以上。他们对中国馆留下了最难忘、最美好的记忆。在半个月的展出期间,千千万万的突尼斯人、阿尔及利亚人、黑非洲人同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人民的感情交融在一起了。他们由衷地向中国馆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最友好的情谊,他们的赞美、欣羡和对中国的热爱。
巨大的磁石
丰富多采的中国馆像一块巨大的磁石一样,强烈地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一天,有一位年轻的妇女由她的女伴陪同到中国馆参观。当她快离开中国馆的时候,中国馆的工作同志才发现原来她是一个盲人。尽管她什么也看不见,但是出于对中国的热爱,她让她的女伴一一向她解释,她不仅参观完了整个中国馆,临走的时候,还请她的女伴记下她口述的留言。
人们参观了中国馆之后,没有不赞美中国大跃进的成就的。一个观众说:“在中国馆看到1960年最精美的产品,它证明了中国继续大跃进的胜利。”中国大跃进的产物——“红旗”牌小轿车第一次在突尼斯展出,引起观众极大的兴趣。有的观众说,中国现在能够生产这样的汽车,实在惊人。许多观众对这辆汽车从里到外反复观看,他们对这种汽车的设计包括它的美观、性能和自动装备都非常赞美。
中国馆另一个吸引观众的中心是展览馆的农业部分与人民公社的图片。从突尼斯的政府官员到一般观众,都对公社办工业特别发生兴趣,认为,这是一个国家经济复兴的好办法。许多观众在农业台前流连忘返。他们对中国的农产品摸了又摸,看了又看,而且总喜欢带走几粒中国小麦或一株稻子。一个参观者看了人民公社的照片之后,对中国馆工作人员说:“人民公社好!”突尼斯国家银行总督参观了中国馆之后说,“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对非洲也是适用的。
友谊的桥梁
中国馆像一座友谊的桥梁,连结着中突两国人民的心,使彼此之间更加了解了,相互的情谊进一步加深了。下面是无数件感人的事实中的一个事例:有一位家庭妇女接连五次来看中国馆。一次,她带来一副阿拉伯妇女的手镯,送给中国馆的一位女工作人员,由于这位女工作人员婉言谢绝,她一直捧着手镯,直到对方实在无法坚持,收下为止。她几乎每次来中国馆都邀请中国朋友一起照像。博览会闭幕那一天,她几乎整整在中国馆呆了一天。
尽管语言隔阂,但是许多观众都希望和中国工作人员握握手,或拍一张照,有的观众在留言簿上学着描“中国”两个字。中国馆六本观众留言簿常常轮不过来,中国展览团所住旅馆的一名非洲工友,在参观中国馆之后,因为人太多没有机会留言。第二天,他在收拾展览团翻译人员住的屋子的时候,恭恭正正地用阿拉伯文补留了他的观感。
在中国馆展出期间,几乎整个博览会的大多数职业摄影师,都集中到中国馆来了,因为总有许多观众愿意在中国馆留影。观众们根据自己的喜爱,或者在毛主席的像前或者在机器台前,或以彩色缤纷的丝绸为背景,或以五谷丰登的丰产台为背景拍一张照,留一个纪念。
向毛主席致敬
在展览期间,参观中国馆的观众对毛主席表示了无限的敬爱。有一名观众找到中国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后,从衣袋里拿出一张毛主席的大照片,向中国工作人员举手示意,然后细心地把照片藏起来。展览馆的中国工作人员差不多每天都要接待许多要求介绍中国的书刊、特别是要求毛主席的著作的参观者。这些热情的观众不仅包括突尼斯人,而且包括从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喀麦隆、达荷美、中非、马里共和国、塞内加尔等地远道来的客人。记者曾经遇见一个刚从阿尔及利亚前方归来、满身征尘的阿尔及利亚战士,腰间露出一条磨得发亮的、漆着阿尔及利亚国徽的军用皮带。他说,他希望马上给他的战友带回介绍中国的书刊,特别是毛主席的著作。一位来自达荷美的观众对记者说,他曾经读过毛主席的著作。他说,毛主席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是真正的列宁主义者。他希望继续读毛主席的著作。他特别要求毛主席的《论持久战》一书。许多观众的留言表达了他们对毛主席的敬爱,一位观众写道:“我特别钦佩充满革命精神的毛泽东思想”。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国务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说,“我们希望所有被压迫的人民都遵循中国领导人所开辟的道路,以便加速自己的经济和社会独立。大家都应当从中国所树立的原则中得到启发,来铲除殖民主义的残余。”刚从中国访问回来的突尼斯新宪政党代表团团长说,中国建设经验对突尼斯很有用,特别是“两条腿走路”的方针。
许多观众参观了中国馆之后,常常用最简单的文字来表达他们的感受。观众留言簿上充满这样的句子:“大跃进万岁!”“新中国万岁!”“毛主席万岁!”
“向中国人民致敬”。有不少的留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敌视态度,并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决心。一位观众写道:“终有一天,你们(中国人)会把美国从台湾赶出去的。”
共同的斗争
非洲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这个共同斗争的基础上的。中国同非洲人民长期遭受帝国主义压迫和奴役的共同遭遇以及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决心,帮助他们相互更好的了解。在突尼斯情报部长为中国展览团负责人举行的一次聚会上,中国客人和在座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朋友不约而同地谈到各自国家人民的共同遭遇。中国展览团团长说,解放前的上海外国公园门口常常挂着“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帝国主义侮辱中国人的牌子。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朋友听了之后,感慨地对中国客人说,在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的国土上也出现过一模一样的帝国主义者侮辱殖民地人民的标志。这种共同的遭遇导致了发展中国同非洲人民的友谊的共同的愿望。
从布尔吉巴总统直到参观过中国馆的每一个突尼斯人,一方面颂扬中国建设事业的巨大成就,同时一再表示希望不断增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伟大的事业,巨大的努力。”布尔吉巴总统用这两句话来赞美中国馆。他说,突尼斯希望像中国大跃进那样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他表示深信,突中两国关系一定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突尼斯外交部长说得好:尽管突中两国社会制度不同,但是两国有着建设自己祖国的共同愿望。他说,中国已经实现的和正在实现的建设成就对于一个年轻的新独立国家是非常有用的。他还说,突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关系,这种关系在二十世纪的今天应当得到恢复与发展。突尼斯农业部长多次参观了中国馆,特别是中国馆的农业部分。他热情地对中国展览团团长说:“突尼斯人民对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领导下,用自力更生的方法克服困难,解决了各种问题,取得巨大的成就表示敬佩。”他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农业发展是惊人的。中国发展农业的经验,特别是使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先进的工业国的经验是值得学习的,是一个榜样。”他指出,“中国进步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做了国家的主人。”他说,“突中两国人民深厚的感情有着天然的基础,几百年来,我们两国从来没有侵略过别国的领土,相反被帝国主义长期统治,两国人民都经过艰苦的斗争才获得独立。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的斗争给非洲人民极大的鼓舞。”(附图片)
图为突尼斯人民怀着巨大兴趣参观我国在博览会上展出的“红旗”牌汽车 新华社记者 王纬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