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公报
会议参加者交流了经验,相互了解了彼此的观点和立场,讨论了现代国际发展和共产主义运动中的迫切问题,以利于争取达到共同目标——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共同斗争,并且一致通过了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还通过了告世界人民书。
所有问题的讨论,都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不可动摇的原则的基础上,在兄弟般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公报
一九六○年十一月,参加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的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议。
参加会议的有下列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团:澳大利亚共产党、奥地利共产党、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阿尔及利亚共产党、阿根廷共产党、比利时共产党、缅甸共产党、保加利亚共产党、玻利维亚共产党、巴西共产党、英国共产党、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委内瑞拉共产党、越南劳动党、海地人民统一党、瓜德罗普共产党、危地马拉劳动党、德国统一社会党、德国共产党、洪都拉斯共产党、希腊共产党、丹麦共产党、多米尼加人民社会党、以色列共产党、印度共产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约旦共产党、伊拉克共产党、伊朗人民党、爱尔兰工人联盟、北爱尔兰共产党、西班牙共产党、意大利共产党、加拿大共产党、塞浦路斯劳动人民进步党、中国共产党、哥伦比亚共产党、朝鲜劳动党、哥斯达黎加人民先锋党、古巴人民社会党、黎巴嫩共产党、卢森堡共产党、马来亚共产党、摩洛哥共产党、马提尼克共产党、墨西哥共产党、蒙古人民革命党、尼泊尔共产党、荷兰共产党、尼加拉瓜社会主义党、新西兰共产党、挪威共产党、巴拿马人民党、巴拉圭共产党、秘鲁共产党、波兰统一工人党、葡萄牙共产党、留尼汪共产党、罗马尼亚工人党、萨尔瓦多共产党、圣马力诺共产党、叙利亚共产党、苏联共产党、苏丹共产党、泰国共产党、突尼斯共产党、土耳其共产党、乌拉圭共产党、芬兰共产党、法国共产党、锡兰共产党、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智利共产党、瑞士劳动党、瑞典共产党、厄瓜多尔共产党、南非联邦共产党、日本共产党和其它党。

在亲切友好、充分了解和团结一致的气氛中
中共和苏共领导人举行会见
参加会见的,中共方面有刘少奇、邓小平和彭真
苏共方面有赫鲁晓夫、科兹洛夫和苏斯洛夫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中国共产党和苏联共产党的领导人11月30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了会见。参加会见的,中国共产党方面有: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政治局委员邓小平,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彭真。苏联共产党方面有: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书记处书记科兹洛夫和苏斯洛夫。会见是在亲切友好、充分了解和团结一致的气氛中进行的。

把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带给兄弟的古巴人民
格瓦拉率代表团离京
李先念和格瓦拉在机场热情致词祝贺中古友好合作的加强
新华社1日讯 以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切·格瓦拉少校为首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
在飘扬着中国和古巴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李先念副总理和格瓦拉少校,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了热情的讲话。李先念副总理请贵宾们把中国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诚挚友谊带给兄弟的古巴人民。他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将永远同古巴人民站在一起。”
李先念副总理说,格瓦拉少校阁下率领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在我国逗留期间,同我国国家领导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到我国许多地方进行了参观和访问。我们双方发表了联合公报,缔结了中古两国政府经济合作协定,签订了中古两国1961年贸易议定书和执行两国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这一切都说明,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的这次访问,对于增进中古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对于进一步加强中古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保卫世界和平的共同斗争中的友好合作和相互支援,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李先念副总理怀着惜别的心情,感谢贵宾们给中国人民带来古巴人民的兄弟友谊,感谢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鼓舞和支持。在谈到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时,李先念副总理表示坚信:“团结一致的古巴人民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反扑和挑衅,一定能够实现自己伟大的革命目标。”
格瓦拉少校在讲话中向中国主人表示惜别之情。
格瓦拉少校说:“我们签订了好几个协定,这一点副总理同志已经提到,并认为这是一种互助。我们深知,实际上这些协定有利于我国人民,是对我国人民当前的解放斗争的巨大援助,因为目前我们面临着你们有极深体会的帝国主义封锁和禁运。”
格瓦拉少校谈到在中国的访问时,他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在这里停留的一段时间内,我们对于进步人民给予的支持,对于社会主义阵营给予的援助都加强了信心,对于人民抵御一切侵略并且不顾任何经济侵略而向前迈进的能力抱着无限的信念。”
格瓦拉少校最后说:“我们六百五十万人民要和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一起大声高呼: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同全世界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
在登上飞机之前,李先念副总理同格瓦拉少校等贵宾亲切握手告别。一群少先队员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到机场欢送的,还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卢绪章,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宗逊上将,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曹菊如,中国驻古巴大使申健,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吴晗,以及首都各方面的负责人士。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朝鲜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以及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在北京的古巴外宾和留学生,今天也到机场欢送。(附图片)
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十二月一日上午离开北京。图为格瓦拉少校在机场上接受首都儿童献花。新华社记者刘长忠摄

上海郊区开展冬季多种经营
根据不同特点划分经营范围确定分配原则
合理安排劳力充分发挥特长力求最大效果
据新华社上海1日电 上海市郊区各县抓紧时机,开展冬季多种经营活动。
上海郊区各县开展多种经营的项目繁多,有大田播种蔬菜、农副产品加工、采集野生植物、编织黄草制品、打猎、捕捞鱼虾、大搞短途运输等,项目近百种。各县、社根据多种经营有大宗的和小宗的,有集中的和分散的特点,划分了公社、生产队、生产小队和社员家庭经营的范围,并确定了收入分配原则。
上海郊区各县从县到人民公社的党委,普遍加强了对多种经营的领导,既抓规划、政策,又帮助生产队和小队解决开展多种经营中各种物资、技术、产品出路等具体问题。南汇县大团公社党委书记费鹤林,深入银杏生产队帮助制定规划,还亲自动手,做了二十多只打黄狼的工具,与社员一起捉黄狼。这个公社的供销部门为了支持穷队开展多种经营,还组织一百多担茅草、生丝等,专门委托镇南、鸭场等队加工草绳、灯罩。
郊区各公社的生产队和生产小队在保证作好当前各项农活的前提下,都妥善地安排了多种经营的劳动力,并按照因人因事制宜的原则,把打猎“神枪手”、捕鱼能手和各种有技术的人材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特长,以求用最少的人力,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川沙县张江公社瞿家生产队,把九个捕鱼能手组织起来,大搞捕捞,仅用了两天时间,就捕到了河鲜六百多斤。

在宇宙空间物理学方面进行一系列科学考察
苏联发射第三个宇宙飞船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日讯:苏联12月1日把第三个宇宙飞船发射到地球卫星轨道。
苏联第三个卫星式飞船(不算运载火箭的最后一级)重达四千五百六十三公斤。
飞船上载有试验动物——小狗“小蜂”和“小蝇”。舱内还有其他动物、昆虫和植物。
对动物的观察是通过无线电电视设备和遥测系统进行的,无线电电视设备和遥测系统向地球发回说明动物状态的生理数据。
塔斯社发表的关于第三个宇宙飞船的公报说,把第三个宇宙飞船发射到地球卫星轨道是按照科学考察工作计划进行的。按照计划,将通过卫星式飞船上的科学测量设备在宇宙空间物理学方面进行一系列的科学考察。
公报还说,第三个苏联卫星式飞船沿着椭圆形轨道运行。根据已获得的初步材料,卫星飞船沿轨道运行的初始周期是八八·六分钟,轨道的近地点和远地点的高度分别是大约一八七·三和二六五公里。轨道同赤道平面的交角是六十五度。
卫星式飞船上设置有“讯号”无线电发射机,它的发报频率是一九·九九五兆周,使用长短交替的电报讯号。
飞船设备的电源是化学电源和太阳能电源。
根据现有的初步材料,卫星式飞船上的全部设备运转正常。地面无线电技术站对苏联第三个卫星式飞船正在定期进行观测。
公报说,卫星式飞船经过各地时间(莫斯科时间)如下:罗马——十三时三十一分,列宁格勒——十三时三十六分,巴黎——十五时一分,北京——十五时二十分,伦敦——十六时三十二分,河内——十六时五十五分,莫斯科——十八时十分。
新华社1日讯 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筹备处在今晚北京时间二十点二十分到二十点二十五分,收听到了苏联刚刚发射的第三个卫星式飞船的无线电讯号。
北京天文台筹备处所收听到的飞船讯号非常清晰。
新华社南京1日电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已清晰收听到苏联第三个卫星式飞船的无线电讯号。
当苏联第三个卫星式飞船发射成功的消息传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后,顿时热闹起来,大家莫不为此欢欣鼓舞,并组织专人值班进行观测。
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在北京时间二十点二十分时,在频率一九·九九五兆周处第一次成功地收听到了宇宙飞船所发出的讯号。讯号十分清晰,它的特征与苏联前两个宇宙飞船的讯号相似。收到讯号的延续时间约二十分钟。已将讯号作正式录音,并将作进一步地分析处理。

为大干十二月作好充分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
鞍钢职工决心夺取最后胜利
新华社鞍山1日电 鞍钢各个生产战线上的职工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和物质准备,采取有效技术措施和管理措施,决心以万米赛跑,力争第一的劲头,大干12月,夺取钢铁生产的最后胜利。
处于生产第一道工序的原料生产系统的职工,为了大干12月,早在11月中旬对电铲、破碎机、球磨机和烧结机等机械设备,进行了认真维护检修,使台台设备面貌一新。据大孤山、樱桃园、烧结总厂三个单位不完全统计,已经消除和修好二千多项设备隐患和缺件。烧结总厂二烧车间为了保证高炉生产正常运行,主动派出由车间干部、技术员和烧结机组长组成的访问小组,到炼铁厂访问,听取意见。他们发现烧结矿粉末多的情况后,立即回去发动职工检查,鉴定,找出原因,并且采取了厚铺、铺平、烧透等十二项措施,使小于五公厘的烧结矿粒由15%迅速下降到9%。大孤山铁矿原料生产职工表示一定要向严冬要高产,保证12月份矿石、精矿和剥岩日产水平全面提高,让高炉吃得饱、吃得好。
运输系统的职工更是雄心勃勃。近来,他们对各种机车、动力机械、装卸设备,和九千多件抢装抢卸的各种解冻、防冻工具,进行了检查、鉴定、检修。北部、南部和西部机修厂,也为炼钢厂、炼铁厂赶制了装料机挑杆、高炉料钟、渣罐、铁罐和钢罐耳子等重要设备的备品。北部机修厂工具车间副主任王崇伦,和十多名工人、干部、技术员组成三结合小组,奔赴三大钢厂帮助修理机床,并且制造了一千五百把刀具,给三大钢厂作为平炉快速小修之用。
三大炼钢厂和炼铁厂职工,从车间、工段,直至班组,早在11月中旬,就为决战最后三十一天出策献计。三大炼钢厂和炼铁厂,已经提前实现设备、管理和防冻方面的两千二百项不同措施。第二炼钢厂在炼炉时间缩短、熔毕灰准确、造渣好的良好基础上,进一步总结了十五号平炉快速炼炉的经验。这座平炉仅用五点四十分钟就炼好一次炉,如果全厂各座平炉都达到或接近十五号平炉炼炉水平,平炉作业率最少可提高3%,对保证完成12月份产钢计划有重要意义。11月28日,钢都三十万英雄儿女举行誓师比武大会,到会的各厂矿代表表示,一定要从各方面搞好协作,夺取钢铁生产最后胜利。

职工攻困难破关键方便送给别人 连破生产薄弱环节消灭设备隐患
新华社鞍山30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各单位职工在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生产中,处处送方便,人人夺困难,以平炉为中心全面大协作,齐心协力地促进钢铁生产步步上升。
10月份以来,各厂矿职工开展了“看谁为钢服务得周、全、早、好”的竞赛,纷纷做到平炉要什么就给什么,什么时候要就什么时候送到,保证平炉优质高产。他们都主动地了解别人需要,把方便送上门,把困难带回来。直接为各钢厂服务的炼铁厂,从七月份以来,就组织了有厂长、技术人员、炉长和工人参加的“三结合”访问团,每星期访问各钢厂一次。这个工厂的领导干部每天还轮流参加炼钢厂的生产会议,及时摸清平炉的需要。因而,逐步做到了平炉炼什么钢种,高炉就给什么铁水。为了保证平炉快速炼钢所需要的优质铁水,炼铁厂各高炉工人努力提高技术,绝大部分高炉已基本上消灭了高硫铁,这就使平炉熔炼时间随之缩短。以大搞协作著名的第一炼钢厂,整模、运转、平炉三个方面实行大协作,消灭了长期以来平炉等待钢锭模的现象。第二炼钢厂职工由于上下左右紧密配合,11月中旬全厂每炉钢平均熔炼时间,由10月下旬的十三小时十四分,降低到十一小时二十四分。
由于工人们进一步发扬了抢困难、夺关键的共产主义精神,许多生产薄弱环节接连被突破,设备隐患在萌芽时期就被消灭。十八号平炉是第二炼钢厂的快速炼钢标兵炉,11月份到20日止,这座平炉的平均熔炼时间已缩短到九小时零三分钟。可是最近这座炉子的南北两端水套分别结了两个渣包,阻碍煤气流通,严重地影响了快速炼钢。甲班炉长马力祥立即组织本班工人突击吹水套,这一天虽然他们的熔炼时间略高一点,但是由于他们及时消除了两个水套隐患,炉子特别好使,因此丁班工人用六小时四十五分钟就炼出一炉钢,创造了今年以来快速炼钢的最高纪录。而这座平炉当天的平均熔炼时间也不到八小时。11月上旬,炼钢厂三号高炉炉况不顺,生产波动大,附近几座高炉的炉长和工人就主动组成“三结合”小组,进行现场“会诊”,并和三号高炉工人一道统一三班操作,改变装料制度,调节煤气分布。结果,三号高炉日产水平猛增二百多吨。耐火材料厂成型第一工段,由于原料供不应求,有时要影响第二工段的生产,第二工段的工人就克服本身的困难,主动抽出十几名工人搜集点滴废泥坯和废料,送给第一工段,保证了上下工序的生产双双跃进。